1956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我国农业机械化科学技术研究的任务
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农业机械系主任 曾德超
我国农业机械化的科学技术研究既要紧密配合生产和建设的需要,又须迎头赶上世界先进水平。农业生产的机械化不仅可以节省劳力、扩大耕地面积、改进耕作质量、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而且是在农业生产中采用科学成就和先进技术的基础。只有将农业生产建筑在大规模机械化生产的基础上才能永远摆脱农村的落后和贫困。因此,农业机械化是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随着全国农业合作化高潮的到来,组织起来的农民普遍要求使用拖拉机耕作;例如由于北京郊区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需要,北京拖拉机站今年的机耕任务就从去年的十万亩增加到三十多万亩,一年间增长到三倍。为了满足五亿农民的要求和开垦荒地,以大量生产粮食,如果要在三个五年计划期间达到全国可机耕地面积的大部分用拖拉机耕作,估计需要拖拉机约七十五万标准台(每台十五匹牵引马力),谷物康拜因二十多万台,主要农业机械二百万台以上。这些机器将构成二千多万制动马力的动力,五百万吨以上的钢铁量,每年消耗油料估计要达三百五十万吨,这样的规模和速度将是极其宏大的。这些机器的创造、设计、大量制造和在农业生产中运用,将发生一系列的技术问题。毫无疑问,我们必须大力展开研究工作,在各个发展阶段解决一些关键性问题和提高技术,才能保证任务的完成和完成得既好又省。
需要研究的首先是适合不同地区的农业机械(包括新式畜力农具)、拖拉机、农用原动机的选型和改造,或者是针对着我国的特殊情况进行研究创造完全新的机器,在这个基础上进而建立起我国自己的完整的机器系统。否则工业部门就无从着手大量制造,或者引起制造业和农业生产的极度混乱和造成惊人的浪费。我国的农业生产在长期封建社会生产关系的束缚下,根本没有农业机器。要在短期间内获得合用的机器,最简便的办法是广泛引进世界各国特别是苏联的机器,在实验室和全国各地区的生产条件下进行试验,必要时加以改造使之合乎我国农业要求,然后选定型号,进行制造。根据几年来国营机械化农场的生产经验,在平地旱作地区,一般看来,苏联的拖拉机和农业机械基本上是适用于我国情况的:双轮双铧犁、五铧犁、德特54拖拉机就是例子。但是由于我国农业条件的不同,对许多机械都有必要进行不同程度的改造,几年来各个场站都是这样做的。例如,C—6谷物康拜因在东北各农场的黑钙土田地上经常发生陷车,阻力大、效率低,遇到天雨更是长时间下不了地。1952年东北各机械化农场由于康拜因下不了地造成的损失就达谷物产量的30%,丰产不丰收。C—6谷物康拜因适用于低产量和矮茎秆的作物,每亩产量在二百七十斤以上、茎秆高达一米以上时脱粒清选就发生困难。这样一来,在大量制造康拜因供应这个地区以前,就不能不加以深入研究和改进。同样,二十四行播种机、四十八行播种机虽然基本上适用于谷物条播,如要兼用来条播大豆、玉米(我国许多场站是这样要求的),就会发生播种不均匀;如要用来旱直播水稻,就嫌每行的播幅过窄,都需要研究改进。四行棉花播种机行距为七十厘米,不能调整,我国各地棉花要求行距为四十五、五十、六十厘米不等,我国农具制造厂已把它改为五十厘米,但仍不能满足各地要求;起落机构、复土机构也还要根据农业要求改造。五铧犁在一般旱地上用得很好,但是在生荒地上、在一些水稻旱直播农场、在一些土壤粘重而低湿的农场,德特54拖拉机只能牵引由五铧犁改成的三铧犁;这时由于牵引线的不合理,经常影响耕作质量,增大阻力,问题也需要研究解决。至于适应我国特殊耕作制度和情况的机器,如水田机械,为提高复种指数、实行间作、套作所需的机械等等,则完全有待我们自己研究创造出来。水田机械之所以困难,不仅是由于机器的下陷,划成深沟、增大阻力,也由于打滑而引起的动作失调和拖拉机的效率过低,耗油率过高,耕作不经济。最近报载拖拉机下水田犁地和畜力插秧机试验的成功是这方面工作的良好开端,但要保证耕作的质量好、效能高,仍有需要继续从多方面、从各种可能的方案研究试验、比较改进。非液体燃料拖拉机和原动机的研究创造也很重要,因为农业每年耗用的巨量石油,将使我国石油工业负担过重,在农业上尽可能使用固体和气体燃料是必要的,也是可能的。所有这些直接引进、经过改造或是自己创造的各种机器,不论是拖拉机、原动机、犁或是播种机,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建立起最适当的系统(犁的系统、播种机的系统、拖拉机的系统等等),以求做到每种机器型号少,同时又能保证在全国不同地区各种特殊条件下,满足质量要求,并能在一年中最适宜的农业期限内以最少而最均匀的劳动时间来完成作业。
在大量制造这些定型的机器以供应农业需要的过程中,也将发生一系列技术问题,需要研究解决。我国拖拉机制造业和农业机械制造业的发展速度以及钢铁的生产量,远不能满足农业的需要。如何进行简化机构、节省钢材、省略制造工序的拖拉机、农业机械设计,仍是研究工作者的重大课题之一。农业机器与其他机器不同,它是有地域性和季节性的。制造厂的部署、规模大小、是专门制造一两样供应全国还是随着季节多制造几样供应附近地区,这些有关制造业的全面规划问题,具有重大的意义,需要研究安排。至于产品的系列化,机器、部件、工作机构等的通用化,质量、技术过程等的标准化,生产设备、加工方法与工艺等的合理化等,对农业机器来说,不论从使用维护修理的观点或是从制造观点看,都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需要深入研究和妥善处理。总的说来,农业机器所用材料、制造工艺和生产组织与一般机器制造没有太大的差别,然而也不是没有特殊的地方。这些农业机器特用材料、特种制造工艺和特殊的生产组织都需要大力研究。直到目前,世界各国的拖拉机和农业机器,在制造质量上还不是完全没有缺点的。例如C—80拖拉机的减速齿轮易坏、曲轴磨损快,德特54拖拉机的喷油嘴寿命不够长、调速器易因磨损而工作不准确,五铧犁地轮轴易生变形等等。况且我国条件特殊,机器在水田中工作磨损将更要增加;例如拖拉机在盐碱地上耕作,炼轨板肖子的寿命,根据国营盘山农场的资料,就从正常的四千到六千小时降到二千到三千小时。因此,我们大量制造出来的机器,其工作的可靠性、零件的耐磨性,在一定的程度上将取决于这方面研究工作的成效。
农业耕作同工业中金属加工比起来可说是粗放的:耕地深度的精确度只要求达到一厘米,播种深度的精确度只要求达到零点五到零点七厘米;而金属加工精确度的要求往往是百分之几或千分之几毫米。但是这只能说明两者问题所在各不相同而已。农业耕作的特点是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和加工对象的复杂而多变。要在全国十多亿亩的广大面积上以最少的劳动力,最低的燃料材料消耗,在规定农业期限里完成合乎质量要求的各种作业,为国家生产大量农产品并且避免浪费,就需要解决一系列的技术问题。首先是国营机械化农场、拖拉机站和修理工厂的部署、规模和系统规划,以及各种场、站、厂内部的技术装备和规划问题,需要研究安排。根据国营友谊农场的例子,一个四十万亩的小麦农场就可能配备达一万四千多马力的动力设备(包括拖拉机、汽车、康拜因上的发动机和固定动力厂等)和八百多台各式主要机器。虽然一般场站不一定全部具有国营友谊农场的同等规模,但是每个场站所装备大量动力和作业机器的生产组织、生产工艺和定额管理需要研究提高,作业过程中装卸运输及辅助工作的机械化、操作调整的自动化也要逐步研究,以求将农业生产提高到工业水平,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劳动生产率。农业机器在田中移动,震动大、工作条件差,经常同灰尘、泥土、水分和植物酸接触,容易发生调整的变动、联结和零件的破坏、故障和磨损。因此,农业机器维护和修理上的问题特别多,影响生产也特别大。在这方面需要研究的不仅是维护修理的组织和工艺,操作规程和定额,排除故障的方法和特种修理加工工艺的方法,同样重要的是积极性的计划预防制度和减少零件磨损的研究。
畜牧业繁重劳动过程机械化电气化和电能在农业生产过程中的应用,目前虽然没有农业生产过程机械化那么迫切急需,但由于我国水力发电的资源丰富、居民点集中、石油产品不足,电能在农业中的应用,具有提早发展的可能性,因此在十二年中仍然有必要根据生产的发展逐步展开这方面的研究工作,其中有些项目尚且有必要尽早着手开始。
为了能很好地完成研究任务,迅速地提高技术,赶上世界水平,在每一项的研究中,不仅需要深入分析和结合我国的具体情况,而且需要采用和研究世界先进科学技术的新成就。战后世界各国在农业机械化方面的科学技术都有显著的发展,尤其是苏联。在拖拉机发动机方面,各国已把柴油机的耗油率从每马力小时二百二十克降至一百八十甚至一百七十五克,西德已成功地大量采用空气冷却于中马力发动机,启动机构亦已大为简化,重量减轻。从使用观点看,多级或无限级传动(使能在各种负荷下充分利用发动机功率)、独立动力输出(改善所牵引农业机器的机构传动)、四轮主动(改善牵引性能)、悬挂农具的拖拉机(减少农具重量,提高效率)及能悬挂多种农具的自动车架等等,都是值得注意的发展方向,世界各国在这方面已经有了不少的成就。在农用原动机方面和农业机械设计、制造、运用、修理方面,也都有了巨大的成就。所有这些成就都值得在我们的研究工作中学习和考虑,其中有许多项目,还有先于生产一步、提前研究的必要。
在研究解决各方面问题的同时,又必须加强理论的研究。这里只举几个例子来说明农业机械理论研究的作用:在资本主义国家,犁壁曲面是用多次反复试验的方法发展出来的。苏联舒契金教授在高列契金院士的犁的一般理论基础上发展出平行原线扭柱型犁壁画法后,把犁曲面的设计置之于科学的基础上,犁壁曲面的设计就不再是困难费时而是通常的设计业务了。瓦西连科院士利用概率分析藁杆筛的工作而提出了提高谷物康拜因生产率的理论,为今后康拜因的改进设计打下了科学基础。保勤斯基院士对拖拉机和农业机器所构成的机组在田间工作中所受阻力的不稳定性进行了理论分析,打下了使用中合理编配机组的理论基础。斯维舍夫斯基院士在农业机器运用方面的全面理论工作,在具有世界最高水平的苏联运用技术和生产组织的发展上起了重大的作用。农业机械化方面的理论工作是多端的,主要应包括对加工对象性质的了解,加工后应得产品的详细而具体的要求,加工工艺过程本身的实质的了解,等等。农业机器的加工对象是生物体及其环境,加工过程的种类又很多,要了解各个地区各个季节中多样性的农业物质和各种加工过程,就需要找出研究的方法和仪器,尽可能找出模型规律和各种相似规律,才能事半功倍,才能真正反映物性和过程的本质。为了把各过程特质的描述建筑在科学基础上,往往有需要找出其数学力学关系式,这时就要借助于数学解析、统计数学、运用学、结构力学、土力学、水力学等基础科学;为了解决具体技术问题,又须引进其他科学技术部门的新成就,如示踪原子、电火花加工,等等。基本理论研究的成果将有助于具体应用性质的研究,而具体应用性质的研究将促进生产和建设的发展。
农业机械化方面的研究问题是这样的繁多,我们的研究力量又是这样的单薄,只有分别轻重缓急,把问题排个队,才能收效。我们既要全面发展又要重点使用力量,既要解决当前问题又要为迎头赶上布下一着棋。目前,从生产需要上来看,计划预防修理制和修理厂的设计与工作组织,机耕作业过程的组织和定额,机具选型和改进是急待解决的问题。在这方面各农场、拖拉机站和工厂已在生产实践中摸索到一些经验,但限于技术和科学水平,问题的解决受到一定的限制,有待研究机构(在筹备中的农业机械化电气化研究所和农业机械制造研究所)总结这些经验,把工作放在较为严密的科学基础上,有步骤地解决各项问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高等学校是一支比较大的研究力量,根据高等学校工作的特点,可以进行生产问题的研究,也可以进行理论问题的研究,但是我们的意见是:多偏重些理论研究更能符合长远的利益。
不论是研究机关、高等学校或是生产部门的研究工作,都有必要创造条件尽可能遵循苏联的、由高列契金院士所创的农业机械学派的道路:把研究工作建筑在理论——实验的基础上。忽视理论偏重试验的道路是比较容易的,但是效果也是受到限制的。加强有关部门间的联系将会促进研究的进展。团结全国的农业机械工作者,使设计、制造、运用、修理工作者之间经常发生联系,对工作会有很大的好处。在这方面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将起其应有的作用。
大力收集世界各国农业机械样品和资料文献,大力购置和制造试验用仪器、工具、设备,大力培养新生研究力量和配备辅助人员以便充分发挥现有研究力量,也将是推进农业机械化方面研究工作的有效措施。
我国农业机械化事业是解放后才开始的,农业机械化方面的科学技术也是解放后才萌芽的,比起其他技术科学部门来是甚为年轻的。虽然任务极其繁重艰巨,但是,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完全有信心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这个光荣的任务。

湖北百万农民识字三百到五百个
五十万农民领到扫盲毕业证书
新华社讯 湖北省到目前为止,已有五十多万农民领到了扫盲毕业证书,另外有一百多万不识字的农民也已提高到能认识三、五百字的水平了。远安县河口乡六十三岁的老社员方德荣,几十年来一直没有读书的机会。去年冬天开始,他参加了民校学习,没有缺过一次课。现在,他已经认识了一千五百个字,能看报和记工分了。妥善安排家务劳动的四个孩子的母亲熊大明,勤学苦练地坚持学习,也领到了扫盲毕业证书。
数以万计的农民在扫盲毕业后,已经开始担任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会计和记工员,参加了合作社的生产管理工作,仅天门县小庙乡一个乡就有一百多个扫盲毕业的社员担任了生产队里的记工员。

上海积极筹备纪念鲁迅
本报讯 上海正在紧张地筹备着纪念鲁迅逝世二十周年的活动。鲁迅先生的新墓、新纪念馆和鲁迅生平纪录片都可以如期完成。雕像的放大工作也完成了。新的纪念馆比原纪念馆内容丰富得多,除鲁迅的少年时期、在南京和日本读书时期的内容都较前充实外,并增加了一些新发现的文件,像陈赓将军到上海和鲁迅先生会见时所画的长征中红四方面军转战略图,还有苏联、越南友人所珍藏的一些材料。
文艺工作者热情横溢地参加了纪念鲁迅的各种活动。上海的美术家们创作了有关纪念的油画、国画、水彩画、木刻等作品四、五十件。电影工作者分别到绍兴、北京、杭州、广州等鲁迅的生地和工作地点拍摄外景。年青的雕刻家们正紧张地对雕像进行加工和翻制工作。中国作家协会上海分会创作委员会各组都已按照原定计划,展开了各种专题的座谈讨论。十月份作家们分别向全市的文艺工作者、工人、学生、干部、市民等做报告。
很多与鲁迅先生有过接触的作家、艺术家,正在写有关鲁迅先生的回忆。沈尹默、黄源、于伶、陈烟桥、吴朗西等已经写好。九月号“文艺月报”发表了于伶、吴朗西、王宝良等的回忆。对更好地研究鲁迅、学习鲁迅将有不少帮助。十月份“文艺月报”纪念鲁迅特大号将以全部篇幅刊登有关纪念鲁迅的论文、专题研究、回忆文章和美术创作。其他各报刊也将提供一定篇幅。 (天明)

应当重视文物保护工作
石门洞古迹无人保护编辑同志:
石门洞在浙江省青田县境。这里风景优美,山势雄伟,为浙南名胜之一。相传是明初刘文成公刘伯温读书的地方。
石门洞形势天成,右为龙岭,左称虎岭,两峰对峙,石壁高数十丈,故称石门。洞口有问津亭,沿小溪前行数十步,四壁崇山环绕,茂林修竹,飞瀑清泉,灵佑寺矗立中央。
这样一个好地方,却由于忽视保护,洞里亭、台、楼、阁大都倾圮,古木老林也大都被盗伐破坏。除刘公祠观瀑亭左测的悬岩上还有一片葱郁的林木外,百年以上的大树已经很少了。特别是去年浙江森林工程局号召大量收购樟树后,附近居民又在洞内砍去三、四百年生的大香樟十数株。这些树都生长在洞内风景要害和悬岩陡壁的地方。砍伐以后,使风景遭到了极其严重的破坏。再度培植如此大树已不可能。如不赶快制止,石门洞的残存林木势将全部破坏净尽。
寺内一个姓陈的修士曾数次向青田县政府申请加意保护,未见下文。这种漠视祖国宝贵名胜古迹和古老林木的行为是不能令人容忍的。除建议当地政府引起注意,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外,希望有关部门吸取这一惨痛教训,切实注意各地名胜古迹和风景林木的保护。
 读者 陈午生
从虞山掘出的化石被损毁了编辑同志:
江苏省常熟市虞山采石公司在虞山采石时,曾先后从岩石中发掘出不少古代生物和人类武器的化石,因为没有妥善保存,这些化石都被破损了。现在留存的一部分,已经残缺不全。如其中的乌龟化石,原来有头有脚,现在只剩下一个身子。一只甲鱼,只剩了四分之一。一只爬蟹化石也只剩下一块圆体,脚、螯均散失了。一根二尺多长的很像古代宝剑的化石,被截成数断。这些化石对研究地质形成和古代人类生活情况是有很大价值的。建议有关部门对采石工作人员加强保护文物的教育;文物保管部门应该把这些文物及时收集保管起来。
读者 张山明

尊重护士劳动,做好护理工作
为护士呼吁
病人是护士的服务对象,他们一般是尊重护士的高尚劳动的,但是也有不少病人对护士的劳动表示轻蔑。在南昌市第一医院中就有这种现象。有些病人错误地认为,护士铺床、送大小便器是他们用钱买来的享受;当他们的朋友来探望时,则喝令护士给他们做招待员,送开水,假如护士不做,则要臭骂一顿:“你为谁服务”、“你干什么!”
病房工作忙的时候,工人不够用,护士要经常帮着做扫地、抹桌、盛饭、洗碗、抬送病人的工作;事务员不够就要护士去挂号,记账;医师忙不过来时,又要护士填写化验单,作静脉注射及输血等,甚至医师在晚上不愿起来,护士还要自行处方发药。她们就是这样上帮医师、下帮工人,而把本身的护理工作(如观察病人病情变化、了解病人的心理状况及其他技术操作等)置于一旁。更使她们苦恼的是,有时病人把护士叫来说:“我身体不舒服,你这个小护士又不能解决什么问题,你给我找医师来,快去!”护士遵照病人的吩咐去找医师,医师却又把眼一瞪说:“你算是什么医务人员,连给一点药还要来找医师,真是!”护士就这样两头受气,最后还得硬着脖子让病人扣上一顶大帽子:“你真不负责任,叫你找医师也不去”。
护士长的情况更糟。护士不够用,她要当一个护士去工作;医师要护士长向提意见的病人解释;事务室问护士长哪里的门窗破了;会计室找护士长催交医药费;医务室找护士长要月报表;院长室找护士长要工作总结;保管室要护士长编造预算、领报东西、清查财产。护士长忙得根本无法进行督促检查和技术指导的工作。这样就要大大地妨碍护理科学水平的提高,也影响医疗服务的质量,这对护士和病人来说,都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应该为这些护士们提出公正的呼吁:尊重护士的高尚劳动,赶快改善护士工作的这种极不合理的状况!
谢钧
关心护士的生活
我们几个姑娘来到淮河医院以后,被分配做护理工作。我们的工作分早班、晚班、两节班和大夜班。除了工作以外,有时候一天就开三、四个会,并且会都是在下班的时间来开,上夜班的,早晨下班以后还要学习,如果下午有会议时还得参加,这样一来白天不能很好地睡觉,夜间还是照常工作。因此有的护士夜间上班的时候常常头疼发晕,两眼发黑,甚至晕倒。因为医院护理人员少,护士常常要加班加点。有时甚至工作十小时以上,带病工作也是常有的事。
例如我们医院里有一位护士,虽然早就发觉自己身体不好,但因人少,也不得休息,忙的楼上楼下来回跑。她有一天在给病人挂窗帘时,头一晕就从床头柜上跌了下来,当时就昏过去了。
在我们医院里,上夜班的护士连一间夜班室也没有,向领导上提了多次的意见,才找了一间小房子,房内有什么呢,有两三张破床和两条发霉的被子,外面又吵得很,晚上下班以后无法睡觉。后来,就连这样一间房子也没有了,因为医院里来了客人,又住在里边了。
像我们护士目前这样的情况,怎么能把工作做好,怎么能在业务上提高呢? 王飞 武英 王萍
护理工作者的要求
护理是一种专门学术,需要广泛的科学知识作基础。可是,事实是怎样的呢?护理教育目前仅限于中等专业学校教育范围内。学生毕业以后,只能长期限于中级技术人员水平,得不到进修机会。作为一个护士,除了需要具备一般医学的基础知识以外,还需要掌握护士的专业知识。这样一门学科,要把它限制在中等专业学校教育范围内,我们同样感到是不太妥当的事。
目前,由于卫生部门对护士工作不重视,很多护士不清楚工作的发展前途。如护士与医士同为中级医务人员,但待遇却不同。某些医院领导方面甚至不把护士当做技术人员看待。卫生教育系统也没有设立护士进修机构。就是一部分已有高深造诣的高级护士也得不到高级知识分子的待遇。
为了让护士在自己的专业岗位上发挥应有的作用,我们要求卫生教育部门设立护理专业进修机构,并希望大学和高等学校没有护士院系的这一情况得到改变。
目前,全国有护士十几万人,在医学卫生战线上是一支巨大的不可缺少的力量,同时也是一个为数不少的知识分子的队伍,她们的问题是应该获得解决的。
谢重邈 李琪

病人的感谢
明任
我生病的时候常到北京市人民医院治疗,这所医院的护士们的良好态度,在我的记忆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记得四年前的一个冬天,我因患重感冒被送到这里来挂急诊。急诊室有一位年长的护士,看到我的病情很重,马上过来把我扶上平车,让我舒服地躺在上面。她时刻照应着我,为我倒开水、擦汗、找大夫。经过治疗以后,她又找工人用平车把我送出门,她跟着一同出来,直到她为我雇好车,并扶我坐上车以后,她才进去。这位高高身材带着眼镜的慈祥长者的形象,至今仍深深地印在我的脑子里。
这些年来,由于我患了慢性病,就经常到这个医院里来治病。不久以前,我又第二次住进这个医院里。
在这个医院的护士们当中,有工龄达三十年以上、出席全国政治协商会议的长者,也有工作五年或十年以上的成年人,也有刚从护士学校毕业的年青姑娘。她们都勤勤恳恳地为病人日夜工作着。
对病人来说,护理工作是重要的。病人所需要的是医药上的治疗和细心的护理。护士正是遵照医嘱直接进行这种工作的人。她们在护理工作上对病人的体贴减轻了病人痛苦。一种对人的生命所怀的崇高的信念在支持着她们终身从事这种事业。我来到这个医院以后,又受到护士们亲切的照顾。
然而,这些护士们的内心里有苦恼,因为她们过去一直是受社会上许多人歧视的,工作和生活遭受到许多不合理的待遇。现在卫生部门已开始重视她们的问题,研究改进她们的工作。她们说出了心里话。有位护士对我说:“我们没有时间学习,连我们学习和休息的地方也没有。住在外面的同志中午下班休息时,有时天下雨,花园里去不了,只得在厕所里吃饭休息。”还有一位护士告诉我,由于社会上对护士这种职业缺乏正确的了解,许多人看到护士在社会上受不到应有的尊重,认为没有发展前途,都不愿学这一行。护士学校招生来源越来越少,真有后继无人之感。
这些问题应该到解决的时候了。
可敬的护士们!你们的劳动一定会受到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