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大别山区磨子潭兴建大水库
建成后可发电一万五千多瓩,和梅山、佛子岭等形成水库群
据安徽日报讯 安徽淠河东源的磨子潭水库已正式全面开工兴建。9月22日,水库工区举行了盛大的开工大会,当水库工程指挥部指挥赵家保发布了开工命令后,开山机的汽笛长鸣,各种机器马达的轰鸣声震耳欲聋。不久,大别山区又将出现一座现代化的巨型山谷水库。
磨子潭水库建筑在霍山县磨子潭镇附近的峡谷中,下行离佛子岭水库连拱坝只有二十五公里。水库包括三大关键工程:建筑一座长三百四十公尺、高七十九点五公尺、由十四个坝垛组成的空心重力坝(两端各接有一段重力坝),比已建成的佛子岭水库连拱坝、梅山水库连拱坝都高,工程任务也大;在坝的左岸开凿一道直径七点八公尺、长二百八十五公尺的泄水隧洞;在坝身左岸的山凹里还要开挖一条溢洪道。全部工程所需要的器材,仅混凝土就要三十多万公方,石方任务估计在十五万公方以上,还需要数以万吨计的钢材、木料等。
这座水库建成后,将挡住由东流河、太阳河汇集来的河水,形成一个能容纳二亿八千多万立方公尺的贮水湖,所拦蓄的洪水利用后能发电一万五千多瓩。它与已经建成的佛子岭水库、梅山水库和正在兴建的响洪甸水库以及将要兴建的两河口水库,组成一个“V”字形的水库群,不仅可全部控制东西两条淠河的洪水,从根本上消除淠河、史河两大淮河支流的洪水灾害,而且对减轻淮河干流的防洪负担、保证两岸农作物丰收、发展工农业生产都有很大作用。
磨子潭水库将采用佛子岭水库、梅山水库以及其它工程的先进的施工经验,所以到1957年6月就能拦洪,1958年就可以全部完工。
目前,修建队工人已在新伐掉杂树的山腰上盖好了第一批三千间工人宿舍;机钻队工人已打通了从佛子岭到磨子潭的公路;电工们正在架设高压电线准备把佛子岭水电站的电流引到磨子潭。满载着器材的大卡车正源源不断地把建筑器材向工地运送。磨子潭工地上呈现出一片繁忙紧张的施工景象。

新安江水电站在勘测和初步设计工作中
培养出数百名水电技术人员
据浙江日报讯 在新安江水电站的勘测和初步设计工作中,先后培养出数百名能够独立工作的新的水电技术人员。
我国过去学习水电工程的人寥寥无几,当开始进行新安江水电站勘测工作的时候,分配在这里的只有几十名技术人员,其中有不少还是毕业不久的学生。随着勘测和设计工作的进展,新手越来越多。老技术人员和苏联专家帮助他们边学习边工作。几年来,这些新手进步得很快,他们和老技术人员一起,解决了在勘测和设计方面许多复杂的技术问题,发挥了创造精神。象计算坝体经济断面这个技术问题,在美国书本上一向都写着用分区法计算,这样计算的速率较低。年轻的技术员魏燕钝设法用数解法代替分区法,提高计算速率三倍,缩短了设计的时间。
现在,许多新手已被提拔为技术员和助理技术员,有的被提拔为工程师和课长。1953年从山西矿业学院毕业的学生曹政之,现在是勘测处地质课的副课长;三年以前还在农村里当区长的郝振生,现在已掌握了钻探技术,成为新安江勘测总队的领导人。在旧中国,我国从没有过全套的水电技术人才;现在,在水文、地质、地形、水能、水工和机电等方面,都有我们自己的技术人员了。
在新安江上成长起来的水电技术人员,不仅顺利地进行着新安江水电站复杂地质情况的勘测和设计工作,而且其中不少人已去支援其它地区水电站的建设。

国营工厂同公私合营工厂互助互学
上海十六个毛纺织厂管理水平提高
本报讯 上海公私合营元丰、裕华、汇通、寅丰等十三个毛纺织厂,从今年二、三月份,分别跟国营上海第一、二、三毛纺织厂签订厂际互助互学合同以来,管理水平逐步提高,生产成绩一月比一月好。
签订合同的十六个厂,在第一季度完成四项指标的(产值,产量,质量一等品率和劳动生产率)有八个厂,第二季度有十个厂,8月份有十一个厂。这些厂的精纺毛织品的一等品率已经从50%—70%上升到98%左右,最低的也在90%以上。半年来已经有四个公私合营工厂接近先进厂的水平,八个厂达到中等厂的水平。
厂际互助互学组织,都是按照产品相同,地区相近自愿组织起来的。
厂际互助互学,包括生产、管理、科室工作、工会工作,以至于托儿所、厨房等等工作。国营厂在介绍自己的管理经验的时候,有的采取上大课的方法,有时派专门人员到合营厂去,帮助解决具体问题。例如7月下旬,合营新华纶毛纺织厂织造车间大量出纬挡次品,织出来的毛坯布稀密不匀。国营第三毛纺织厂和公私合营的寅丰,章华等厂知道以后,第二天就组织技术人员去帮助,克服了纬挡现象,使一等品又重新恢复到90%以上。
新合营的寅丰毛纺织厂原来根本没有计划管理制度,现在作业计划已经推行到班、组,每个工人也都开始有了自己的生产指标。合营较早的章华毛纺织厂,今年5月以前,每月还经常有三分之一以上的生产任务要推到月末去完成,推行作业计划以后,现在差不多做到能够每天均衡的进行生产了。
国营厂也到合营厂学习,半年来,国营第二毛纺织厂到合营厂去学习一百十一人次,学来了不少的经验。有一次帮助合营中国毛纺织厂改进绒线质量的时候,发现中国毛纺织厂绒线分克过磅的经验很好,学习这项经验,恰好解决了自己长期以来没有解决的绒线重量偏轻的问题。
厂际互助互学的形式很好,它充分体现了先进带动落后的精神。这种方法可以使学习对象固定,便于合营厂有计划地深入地学习社会主义企业的生产管理经验。学习方式灵活多样,不拘形式,做到了“缺啥补啥”。有了合同,加强了国营厂帮助合营厂的责任感。签订合同之前,合营较早的工厂曾经有派人到国营厂学习的要求,但是往往“要经过主管局的批准”,或者“保密”等的限制,即使费了很多手续到国营厂参观,也不准作记录。因而一般合营厂都感到“学习难”,学习效果不大。合营的厂子中也有不肯向国营厂学习的。厂际互助互学合同签订以后,过去那些人为的隔阂消除了。现在,只要一个电话,就可以互相派人学习或参观。

景德镇最近试制的瓷器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本报讯 景德镇最近为国家试制的一批瓷器,据中国科学院冶金陶瓷专家周仁等鉴定,认为瓷质超过了历史上的水平,青花和粉采的风格画面也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我国历史上瓷质以康熙和乾隆时代最好,号称“洁白光润,万里无云”。宣德时代青花风格有“大方蓬勃”之称,康熙时代颜色有“鲜明安定”之称,粉末以雍正时代最佳,称为“富丽生动、颜色鲜明”。可是从道光时代以后,特别是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瓷质每况愈下,解放后才又逐步恢复原来的特点。今年7月底,中央向景德镇交下国家用瓷任务,并要求普遍达到和超过历史最高水平。并提出要先把样品试制好。经过景德镇陶瓷工人一个多月的努力,克服了改变配方、改变窑温、匣钵耐火度不够和没有好的朱明料等所带来的困难,终于胜利完成这批国家用瓷样品的试制工作。

专栏:读者来信

应该纠正浪费空运力量的现象
目前,航空运输十分紧张,很多旅客买不到飞机票,不少货物积压在机场,但是,却有一些人利用自己职权的方便,任意浪费宝贵的航空运输力量。
7月14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北京管理处特派一○一号飞机,自北京至重庆作专机飞行,搭载这架飞机的贵客只有十人,大部分是北京管理处的篮球队员,他们是由工会主席吴力率领去重庆和重庆管理处的球队进行比赛的,还有一些是乘便搭机去重庆游玩的北京管理处的职工。当这些免费乘客飞到了重庆,赛了两场篮球之后,又在民航局重庆管理处处长毛恺的倡议下,仍乘这架专机飞到成都赛球,机上又加上了十一个重庆管理处去成都看热闹的职工。7月18日,这架专机才算完成了运送任务由成都经西安返抵北京。这次“出差”历时五天,共飞行了十余小时,每飞行一小时的直接成本即达六百余元,请算一下为国家浪费了多少钱?
对民航局来说,免票乘坐飞机并不是稀罕的事。工作人员调差、出差,职工请假回家和家属来往,常常是免费赠送飞机票。今年4月份,民航局的免费乘客只是从北京一站搭机出发的就达一百八十二人之多。由于免费搭机的人数日益增多,民航局北京营业处有时不得不延缓运送已经承运的客货,不仅使旅客不满,也减少了国家收入。民航局北京营业处4月份没有完成客运收入计划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由于很多座位被免费乘客占用了。
在“三反”运动时,曾经揭发民航局滥用专机飞行的现象,当时也引起民航局领导上的警惕,想不到隔了没有几年,竟然又出现这种不合理的情况了。国家宝贵的航空运输力不能这样被挥霍掉,希望有关部门制止这种浪费国家财产的现象。 一读者

专栏:读者来信

到底该谁负责?
成都市郊区,最近正在兴建一批工厂企业。人们在忙着修建的,都是工厂厂房、办公大楼、职工宿舍,至于职工和他们的家属们需要的洗澡、理发、存款、邮信、购买日用百货等一系列服务性企业的建筑,却没有人负责修建。不说别的,职工们连理发都得跑几里路到城里去;而且只有星期六和星期天才有公共汽车可坐。
究竟这些建筑该谁负责修建呢?成都市人民委员会说,没有这笔钱,因为市人民委员会每年可以自由支配的一笔款子早已安排好了用场。有人提议,商业部门应该在那里修个永久性的百货商店,但是商业部门的答复是:今年上级没有拨这笔基本建设经费,商业部门本身也没有权力投资修建。其他部门,如省邮电管理局、银行等的答复也是如此。至于澡塘、理发馆等的修建费就更无着落了。
其实,这个问题并不是很难解决的。承包这一带工程的西南建筑工程局局长说:“修建这些服务性行业的建筑,用不了多少钱,光是每项工程节余下来的钱就够用了。”据说,修建单位也愿意出这笔钱,只是不知道应该交给谁。希望中央有关部门赶快出面主持解决这一问题。
贾铭

山东省公路网初步形成
本报讯 山东全省的公路交通网已初步形成。到目前为止,全省一百十二个县,除微山县外,各县之间均可通行汽车。
山东省公路全长九千二百七十公里(比1950年增加了44.8%),其中一千二百三十四公里可以常年晴雨无阻地通行汽车。还有一千多公里长的一般经济干线,经过改造以后,也可以在雨后及时通行汽车。
由于公路交通的发展,初步改变了过去某些山区交通闭塞的状况,使得城乡经济日益活跃。现在,每日约有二千辆汽车,数万辆胶轮大车和民间的铁木轮大车,分别将城市的工业产品和农村的粮食,工业原料运往目的地。据今年上半年统计,经公路运输的物资即达三百二十余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大大地促进了城乡物资交流和市场的繁荣。例如历城县西营区一带盛产的山干果,过去因为没有通车的道路,经常发生霉烂现象,仅1953年即霉烂了四十余万斤,现在,都能及时运销出去了。
为了满足工农业生产的需要和便利人民旅行,山东省交通部门已作出了发展公路交通的初步规划。到1957年底,全省通行汽车的公路将发展到一万九千零七十公里,比现在增加105.7%。其中能够常年晴雨无阻地通行汽车的公路,将比现在增加26.9%。 (章)

沈永和酒厂恢复生产
本报讯 歇业十七年的绍兴沈永和酒厂,正在恢复经营并进将一步扩大生产。
沈永和酒厂创建于清朝康熙三年,到现在已经有二百九十二年的历史。这个厂出产的酒在绍兴老酒中一向是以质高、味美而出名的。名闻海外的善酿、状元红、香雪等绍兴名酒在前清末年就开始酿制。过去这个厂出产的酒,不仅畅销国内各大城市,而且远销新加坡、南洋群岛、日本和波兰等地。这些名酒在1911年南洋第一次劝业会、美国巴拿马赛会和1925年西湖博览会上,曾经获得一等奖和金质奖牌。直到1939年绍兴沦陷时,这个厂因受日寇抢掠而停酿闭歇。
在全国名酒质量会议以后,为了恢复绍兴酒的声誉,绍兴市工业食品公司把所属酒厂全部合并为公私合营沈永和酒厂;并且决定在著名的鉴湖畔加以扩建(鉴湖的水清彻,水质肥瘠适中,酿出来的酒质厚而味醇)。绍兴市食品工业公司还把曾在沈永和酒厂酿过五十多年酒的老技师鲁念七和他的四个助手从外地调来。今年冬季初步决定先试制二百缸酒。预计沈永和酒厂在今年11月全部投入生产以后,生产的各种名酒的数量将比抗日战争前提高近十倍。 (姚峙夏)

湛江港完成首期主要工程
深水码头和仓库等已移交港务管理局使用
本报讯 负责建设湛江港的交通部航务工程总局建港工程局,最近已经把一座能够停泊两艘万吨巨轮的深水码头、四座新型仓库、一排数座龙门式起重机,以及适合巨轮出入和停泊的航道和港船,移交给湛江港务管理局使用。此外,湛江港还有七条总长十点二公里的港区铁路线已经筑成。这个港口不久将负起沟通国内外物资交流的任务。
自从1955年7月4日国务院第十四次全体会议通过了建设湛江港的决定以来,经过一年零两个多月的时间,参加建港工程的全体职工已经完成了第一期工程工作量的70%,几项主要工程也已建成。在这期间,职工们不断地发挥了积极性和创造性,到9月中旬止,职工们一共提出了三千四百七十一件合理化建议,其中已经被采纳的有一千四百七十六件,此外还推广了三百八十一项建港的先进经验,根据不完全的统计,已经为国家节约了一百多万元,同时还创造了七万多元的价值。例如在安装龙门式起重机后锤的工程中,用废铁混凝土代替了铸铁,就为国家节约了九十六吨铸铁,约值一万四千多元。链斗式的挖泥船老工人李阿哥,创造了移主锚不停车的先进方法,每年可多挖泥一万六千八百立方公尺。
一年多以来,在建港工程中涌现出二千八百七十六个模范功臣和先进生产者,有一百四十四个单位被评选为先进单位。很多民工和学徒最近已被提升为正式工人或技术工人。

把电力工业向前推进一步
电力工业部部长 刘澜波
在党中央委员会的政治报告和关于第二个五年计划建议的报告中,都指出了加强电力工业的建设对实现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重要作用。合理地利用动力资源,提供廉价充足的电力,既可以保证国民经济各部门的需要,又必然会推动生产力的迅速发展。国民经济各部门的技术改造,特别是现代工业生产过程的机械化、自动化的广泛应用,都必须以电力为基础。因此,在国家工业化的过程中,电力工业需要先行一步。这一点,已为世界各国的经验所证明。特别是苏联四十年来坚持不懈地执行着的列宁关于电气化指示的经验,我们必须认真吸取。
全国有二十一个地区缺电
七年来,我国电力工业已有了相当大的发展。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新建和扩建的电站项目,由于有了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的技术援助,我们已经完成了抚顺、富拉尔基、太原、重庆、乌鲁木齐、上海、丰满、官厅、狮子滩等火力和水力电站的建设。全部电力工业的基本建设任务,明年可以提前完成。原规定的1957年发电量一百五十九亿度,今年就可能达到这个水平。但是这样的发展速度,仍远落后于实际的需要。特别是最近两年来,随着工业生产的发展,电源紧张的局面就暴露得更加明显。目前全国共有二十一个地区存在着程度不同的缺电情况。不少供电地区经常出现“捉襟见肘”现象。
发电设备增长得很慢
为什么产生电力供不应求的情况呢?主要是由于我们对新建企业生产能力的增长认识不够,对近海各地的工业生产潜力估计不足,在确定第一个五年计划时,不仅没有准备足够的备用设备,而且原计划中就存在着若干地区不同程度的缺电的问题。因此,当工业生产超计划上涨时,电力供应就更加不足。从全国五年计划执行情况来看,工业总产值1956年即将接近1957年的水平。如钢铁、棉纱等主要用电企业的产量,都将在1956年超过1957年的水平。可是发电设备仍按原计划规定的速度增长。从1949年到1955年发电量增加了185%,而发电设备只增加60%。特别是在1953年发电设备已达到充分利用后,四年来,发电量的增长每年平均为21%,而发电设备每年仍只增加16.5%。参考其他国家的情况,苏联在第五个五年计划期间和英、美从1951年到1955年,发电设备的增长速度都大于发电量的增长速度。我们恰恰与此相反,发电设备的增长落后于发电量的增长,这就是历年来电源紧张的一个根本原因。在电力不足的情况下,为了保证重工业的生产,用电受到限制的往往是地方工业、纺织工业及其他轻工业,因而我们也就常常受到来自这些地方和部门的应有的责难。
电力同其他工业产品一样,都要有一定的储备。如果电力不足,就会同缺少钢材一样地影响到各部门的生产和基本建设的速度。但是,电力生产的特点是生产、分配和使用在同一个时间,它的产品不能储存。因此,电力的储备只能用增加一定数量的备用设备来解决。同时,只有一定的备用设备,才能保证各工业企业的增产和电力设备的安全运行。而我们却有很多地区经常处于缺少备用设备的状态。例如北京、天津、唐山电力系统,虽然经常限制用电,今年第三季度检修期间,还缺少发电设备一万六千瓩。东北电力系统明后年也将出现类似情况。其它仅仅有一个电站的地区的情况也就可以想见了。
适当加大电力工业的建设规模
在整个电力工业中,应当怎样来安排发电设备和发电量的增长关系呢?参考各国情况,并根据我国几年来的经验,我们认为,当我国电力工业技术落后的局面还不能根本改变,许多分散孤立的电站还没有联成电力系统的时候,在第二个五年计划内发电设备的增长速度,应该高于发电量增长速度的百分之三十五以上。能够保持这样的增长比例关系,并且适当地安排发电量与工业总产值之间的比例关系,合理地部署电源的地区分布,电力工业就可能满足工业正常生产的需要,也可能大体应付工业超额增产的要求。否则,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时期,缺电的情况还是难于改变的。
那末,目前缺电的问题能不能解决呢?答复是肯定的。因为现有条件比较已往有所不同,今明两年国内外供应的发电设备将陆续到达七十万瓩以上;我们在完成历年计划的同时,技术力量也有了相当的发展。因此,我们认为除了在全国大力提倡节约用电和合理用电之外,只要国家能够适当地加大电力工业的建设规模,目前电源紧张的状况是能够逐步得到改善的。
为了加速建设我国电力工业,还必须采取以下几项主要办法:
逐步建设大的电力系统
首先,要逐步建设大的电力系统。由分散在各地的水力、火力电源联接起来的大电力系统,可以组织几十万、几百万瓩以上的电力的生产和分配。这样就可以节省建设资金和运行费用;可以合理使用动力资源;可以提高供电的可靠性。近年来,世界各国都迅速朝着这个方向发展。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时期,我们除继续扩大东北和京、津、唐电力系统外,将建设以三门峡水电站为中心的晋、陕、豫电力系统,以刘家峡水电站为中心的甘、青电力系统,以新安江水电站为中心的江、浙电力系统,以以礼河水电站为中心的云南电力系统,以上犹水、流溪河两水电站为中心的赣、粤电力系统,以乌鲁木齐电站为中心的新疆电力系统,还将建设四川和两湖的电力系统。将来长江干流水力资源开发后,就可能形成一个全国性的联合电力系统。
积极发展水力发电
其次,要积极发展水力发电。我国水力资源极其丰富,分布全国各地,靠近工业资源。尤其我国各大河流水患严重,在长江、黄河等河流上建设大水电站,可以综合解决防洪、灌溉、航运等问题,在经济上、政治上和国防上都有着重大的意义。我国许多水力资源具有优越的开发条件:工程量小,效益大,建设速度快,造价便宜,这些有利的条件为世界各国所少见。我国以钢铁和大水电站为中心布置工业基地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因此,我们应当尽多、尽快地修建水电站。对于河流的综合利用事业,我们将在中央统一安排下,同各有关部门分工合作,以充分发挥各方面的力量。
建设区域性大型火电站
还应当积极建设区域性大型火电站,采用高压高温的大机组。这样的好处是:建设快,造价低,节省燃料和生产人员。根据已有的经验,建设两台两万五千瓩机组的电站,一般用两年时间;即将在东北南部建设的八台五万瓩机组的电站,预计只要三年时间。两者相比,时间只多一年,而设备多了七倍。六千到五万瓩的机组,每瓩造价逐级约低15%到20%,生产人员逐级减少一半。因此,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根据我国电力工业发展的要求,我们希望机械、电机制造等工业部门提早制造五万和五万瓩以上的发电设备,以逐步满足电力工业建设的需要。
对地方建设的电站和小型电力系统,我们将配合有关单位予以帮助。新疆、西藏地区的用电增长问题,我们已在分别采取措施,并准备积极培养地方建设力量。随着大电力系统的建设和农业生产的发展,农村用电将会逐渐增长起来,在这方面也需要有计划地逐步加以解决。
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电力工业的任务将是很大的,相信在党的领导下,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全体电业职工的艰苦努力,不断改正我们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在实现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能够完成党所交给我们的任务。

官僚主义之一种
 石六鸣
从播种到收获,总要有一个生长期,不管是什么庄稼。从生手到内行,也总要有一段时间来学习,培养,不管是什么人才。
至于,要收获必须先播种,要有熟练的老师傅必须先有人学徒,这更是用不着说的。
然而,却有这样的事:
天津自行车厂接到上级给的任务,要为新厂培养和输送成套的干部;然而,人员定额却按目前生产需要扣得紧紧的,多一个都不行。像这样只出不进的做法,请问上级领导机关,叫下面的工厂如何完成输送干部的任务?
北京第三机床厂正在招收新工人。有人责备厂长:“你是个女厂长,为什么还轻视女性,不愿意招收女工?”厂长说:“女工生孩子,产前产后要休假,这是劳保条例上规定的。但是,休假期间谁来代替她们工作呢?”又要厂里招收女工,在人员编制当中又不给规定预备定额,请问上级领导机关,叫下面工厂如何贯彻执行男女一视同仁的政策?
给任务也要给条件。“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这种打算固然很好,可惜行不通。

专栏:对批评的反应

“牛蹄袜”有了改进
天津市织物漂染公司来信:8月12日人民日报发表的“屡叫不改”一文,对我公司提出的批评,基本上是正确的。
我公司1955年出产的刀绒袜,袜口十一点五公分,脚脖十一公分,几乎上下一般粗,确实是“牛蹄袜”。1956年改进后的产品,袜口十三公分,脚脖九点五公分,基本上消除了上下一般粗的缺点。但是还不能同上海的产品(脚脖不超过九公分)相比。
为什么达不到上海产品的标准呢?这是我公司织刀绒袜的袜机一般都是一百二十针,而织刀绒袜以采用九十六、一百零四或一百零八针的机器为最合适。用一百二十针袜机来织刀绒袜,要脚脖不超过九公分,是不可能的。在开始生产的时候,我们也认为这种袜不够好,曾请商业部门考虑是否生产,商业部门认为消费者需要,所以就大批生产了。我们也曾想改换机器,但是上海没有现货,定做至早要到1957年下半年才能交货,而天津的袜机修配厂,公私合营以后,都不接受委托加工,因此机器也一时改换不了。这是我公司的实际困难。至于刀绒袜下水变形的问题,我们正在研究改进。

专栏:对批评的反应

不再轻率答复问题
铁道部设计总局来信说:9月8日人民日报发表“何所适从”一文,批评铁道部设计总局技术处答复吉林铁路管理局关于文化宫基础工程采用砂浆标号问题,前后不一致。这个批评是正确的。我局技术处负责答复的同志,在未了解工程现场的实际情况之前,即一般地答复问题,等到了解实际情况以后,又提出不同的答复,使现场工作人员无所适从。现在我局已令有关同志今后注意防止这种缺点。

勘测中的新安江水电站
浙江省新安江下游,将建设一座规模巨大的水力发电站。这是我国自己勘测设计的第一座巨型水电站,它的发电能力比小丰满水电站还要大。这座水电站建成后,可以供给上海、南京、杭州地区的城市和乡村用电。目前,水电站的辅助工程已经开工,拦河坝、发电厂、开关站等主体工程的勘测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着。
鲁天摄(浙江工人报社稿)
这是矗立在新安江上的钻探机
潜水员准备下水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