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国画的推陈出新
 陆元鼎
唐、五代、宋、元、明的绘画,十之九都是写真山、真水、真人、真物的。如唐边鸾的翎毛,五代洪谷子的山水,宋李成的枯树和宋徽宗的花鸟,元黄大痴的山水,都是写生的,明九龙山人(王绂)和沈石田(周)的山水,也曾写生。其他如“唐太宗尝与侍臣泛舟春苑池,见异鸟游泳波上,悦之,因召阎立本其状画”、“唐天宝初,陈闳以画马称,诏令韩干师事之,而怪其所画之马与陈闳不同,因问其故,干答曰:陛下内厩之马,皆臣之师也”等等记载,在画史里俯拾即是。都可以证明我国古代绘画确是写生的。又宋代的张择端,将当时汴水最热闹的地方,画成“清明上河图”,这画上木拱桥的每一部分构造,都详细地在画面上表现了出来,而又符合透视的原理,描绘得非常真实,不写生是办不到的。二十年前,我曾在上海大风堂看到古代艺术大师们遗留下来的粉本(古人的速写和素描本),其中有山水、人物、花鸟、走兽等,可见古人也画速写和素描,也同样依靠它来做创作的准备工作,这些都是我们国画家应该取法的,同时也是国画批评者们应予注意的事实。
古人论画:“师今人不如师古人,师古人不如师造化……”。所谓师造化,即是写自然界的美和现实中的一切,而不是临摹古画,所以古人的绘画遗产里,确有可以采用的、能反映现实的国画技法,值得我们以很大的注意加以研究。又说:“师法舍短”、“食古而化”,这同我们今日的目标——批判地接受遗产相暗合,就是要在丰富的古代绘画遗产里,选择能反映现实的技法来运用,求发展,求推陈出新,以提高艺术技巧,并创造新的民族风格的技法。
但是,古典绘画,技法并非完全可取的,例如米芾父子的画我认为是概念的,脱离实际的。我为了要彻底了解米点的优点和真实性起见,曾先后几次趁雨登杭州玉皇山、徽州黄山和烟台南山,最近又数次雨中登烟台毓璜顶,欲观米点雨山的美,可是结果大失所望,除在杭州玉皇山见到些微相像外,旁的地方竟找不到一些像米点的雨景,这使我否定了以米点来表现雨山的老观念、老方法,因为它不能反映自然界的美。雨山的确很美丽洁净,在山岚袅袅上升的时候,云悠悠然在高山间荡漾着,忽而云锁山腰,忽而丛林中断,忽而近山失踪,忽而远山突现,山、石、树、草大大地增加了黛绿色,使人心目为之一清,确可画出极美丽的图画,而米点不足以表现其百一,反而减少了它幽美清净之姿和变化无穷之景,如果死抱住米点为画雨山的唯一笔法的话,适足成为我们适应新内容而创造更好技法的障碍。
有人对使用皴法的限制很严,如麻皮皴(南宗的皴法)中不能间用斧劈皴(北宗的皴法)等,我认为这限制不当,一图中可以参用其他皴法,只要有助于表现真实形象,并需求得和谐的效果。
至于摹古,固不失为提高技巧的一种手段,但是如果专事摹古而不创作,就失去了临摹古画的原意,所以我的意见是:“为了创作,可以摹古。”明末董其昌大力提倡摹古,造成了后来的风气,因此清朝一代的大部分画家,以临摹古画为主,专在古人作品里兜圈子,往往在一幅不知所云的画上,题上“抚黄大痴笔法”等款识,闹成笑话。这种自欺欺人的行为和以摹古为能事的偏见,不事创作的恶习惯,我们应当切戒。
民族风格在国画艺术的形式上所反映的几个特点是:(1)要有远近、主从、收放、虚实和疏密的章法;(2)要有转折、曲直、粗细、刚柔的笔法;(3)要有浓淡、枯润、求朴质而不求华丽的墨法,也就是含蓄的着色,而以擦与渲染来表示阴阳向背。掌握了这几项特点后,就会产生生动的气韵了。这特点,我们可以从古绘画里体会到、学习到。
有分析、有批判地汲取古典绘画的优良传统技法来反映现实,我们必须在国画遗产上再实践、寻找其中的现实主义技法和民族风格的特色,也就是国画的精华。在这基础上推陈出新,以创造新的富有民族风格的技法,使它更可适合于反映现实生活,才能创作符合群众需要的国画,而不致落于时代的后面。国画需要从现实生活里汲取题材和形象,使作品增加生活气息和真实动人的力量,这是早经肯定了的,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但吴道子、周昉等的人物画的线条,黄大痴、董源、巨然的山水笔法,也是我们汲取精华的对象;边鸾、钱舜举等的花鸟画法,也足为我们参考。凡是能反映现实的技法,都可以作为我们创作的有力帮助。

对于继承民族绘画遗产的一点意见
  秦仲文
有一位青年西画家,要开始研究民族传统的绘画,他问我:要接受民族优良传统的绘画遗产,应用什么方法?我建议:不妨到故宫博物院绘画馆去细细参观参观,对于所有的绘画,加以体会,得到了认识,然后从认识的基础上再进一步研究怎样批判和接受继承它。后来使我感到惊讶的是:他对于馆中的绘画的意见是,唐宋人画得好,元明以后没什么好的。
我又见过西南来的某师范学院美术科的两位国画教员,他们说:为了造就美术师资,制定的教学计划全是以国画作基础的。他们携来的学生国画成绩,花鸟人物等等都临摹了宋人画册和取法于敦煌壁画,相当注意到古代绘画技法和形式,但是我感到缺少现实的和生动活泼的气息。他们两位已参观过绘画馆,但也表示遗憾,他们认为唐宋稀有的古画未展出,唐宋以后的画他们都不大感兴趣。
此外,我听到的类似的意见(即“唐宋以后的近代绘画,没有多少好的可作为遗产接受”这类意见)还很多。我想所有这些忽视近代绘画遗产的风气,可能为今天研究绘画遗产的工作带来严重的偏失影响。
世上原有些人,对于一切事物多少总是怀着贵远贱近、重古轻今等等观念的。他们对于继承民族绘画遗产问题,自然也就存在这种看法。这种思想根源,是把绘画艺术品的本身的价值同历史价值混淆起来的缘故。还有许多以耳代目、强作解事的人们的思想风气流行着,因而影响到不仅一般人,而且也给绘画研究者们培养了一些不自觉的主观成见。我想具有这样成见的人,在绘画遗产方面企图接受继承,是得不到好效果的。
历史是发展的,既不永久停留,更不会倒退。绘画遗产的事实告诉我们:由隋唐迄于元明近代,整个的民族绘画风格自然地有许许多多的演变,决非“一代不如一代”、“江河日下”。有人对国画慨叹地说:“去古日远、真迹日稀!”“唐宋的画是用曲造成的酒,经过历代画家们逐渐添水,如今变成为纯水,没有酒的气味了!”我认为这一类的看法,是不正确的。酒既不可能原封不动,自然会有各式各样的佐料补充变化它而成为另一种的精良饮品,怎见得后来变化出来的东西不如从前呢?
从技法和风格来看,仇十洲可能精心学习过隋人展子虔一路画法的,我要提出这样的问题:除去历史和其他条件之外,展子虔画法高于仇十洲的在哪里?今天展子虔的“游春图”和仇十洲的作品,都在绘画馆中陈列着,请看仇十洲的作风岂不是比前人更纯熟而进步了么?又如清朝一代的四王、吴、恽六大画家,每一个人都多少地学习过元人黄子久的笔墨技法,今天我们把四王诸家的笔墨、技法、构图、设色等等,同元人真迹比较一下,是降低?还是更丰富更生动?还有明清以来许多的花鸟画家如新罗山人等的作品,自然它们同宋本院画绝不一致,但是除去主观的个人好恶之外,我们有什么理由说它们是添了水的没有酒味的酒呢?
我看今天故宫博物院绘画馆所陈列的,无论古今的绘画,都具备着各各不同的优良风格,可谓极端丰富。我们具有仁智不同之见的各个人,都可以通过自己的体会认识,从那里发现适合于自己脾胃的接受的对象。我建议意图继承民族绘画遗产的画家们,最好是不怀任何主见,对于凡所接触的绘画,都作深入的认识,借以获得正确的批判能力,然后进一步研究如何接受的方法。如果不把贵远贱近、重古轻今、以耳代目种种不切实际的主观看法扫除净尽,那对继承遗产的工作是会受到损失的。我的理解可能不够正确,希望同志们指正。

安徽十万职工参加文化学习
已有万余职工脱离文盲状态
新华社讯 安徽省各地现在有十万多名职工参加文化学习,比去年增加一倍多。
今年上半年,全省已经有一万多工人脱离了文盲状态。随着扫盲工作的进展和工业发展的需要,上半年参加中学班的工人已由去年的二千九百多人增加到七千七百多人。
安徽省工会联合会为了迅速提高职工的文化水平,今年三月里曾召开了职工业余文化教育会议,研究和总结了过去存在的问题,并且决定将职工业余文化教育工作移交给当地政府教育部门或企业行政部门管理。现在,各地都配备了必要的专职干部,制定了教育计划,有的单位还拨款修建了校舍,添置了教学参考书籍。职工们学习热情很高。淮南大通煤矿、蚌埠宝兴面粉厂职工参加业余学习的占全体职工的90%。芜湖市搬运公司第一大队有三十多个五、六十岁的老工人也参加了识字班和学习小组。芜湖纱厂七个孩子的妈妈韩玉敏参加学习以来,一直未旷课和迟到。

北京医疗队在河北灾区进行访问医疗
新华社讯 支援河北遭受水灾地区的北京医疗队第二中队已结束曲周县的医疗工作,10月1日前往鸡泽县进行访问和治疗。
北京支援河北灾区的医疗队共有七个中队,他们从9月初开始分别在曲周、宁晋、深泽等十一个县的重灾区为灾民治病。第二中队在曲周县的八十三个村子里为灾民进行了五千七百六十九人次的治疗。经过医疗,一般灾区流行的肠胃炎、疟疾、感冒等疾病绝大部分已经治愈,一些为慢性疾病缠扰的病人也见好转。9月上旬,医务人员在曲周县城时,曾接待了患急性阑尾炎的民工袁文昌,在缺乏消毒设备、麻醉剂和手术器械的临时门诊部,医务人员采取了紧急措施。护士、中医、西医和工作人员一齐动手,劈木材,架火锅,用蒸汽消毒,找麻醉剂,准备汽灯和借用开刀用具。医师沈尔竞以熟练而准确的动作,找到了盲肠,并进行铲除、缝合手术,取出盲肠里的四块类石。这一切仅花了四十分钟的时间,比原来预计的时间缩短了五十分钟,一切正常。袁文昌的母亲谈到1943年旱灾时的情景说,那年庄稼、草籽都不收,树叶都剥光了。袁文昌的爷爷、父亲、弟弟、妹妹都饿死了;只剩下袁文昌在外讨饭。这次大水没挨饿,医疗队又救活了她的儿子,她无论如何也要留下沈大夫的名字。
各个医疗队中队,一面在重点地区设置临时门诊部,一面分成若干小组到病人家里慰问治疗。
据河北省卫生厅医疗预防处负责人说,从北京出发的第二批医疗队的几十名医务人员,已分赴各重灾地区接替第一批部分医务人员。

北京展出德国门采尔素描原作
据新华社讯 十九世纪德国绘画大师阿道尔夫·门采尔的原作,从6日起在北京苏联展览馆展出。
这个展览会是对外文化联络局举办的,这是门采尔的作品第一次在中国展出。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刘开渠在展览会的开幕式上致词,他代表中国美术界感谢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文化部和柏林国家博物院把世界稀有的门采尔的原作送到中国展出。刘开渠说,门采尔是世界美术史上少有的多才多艺的伟大画家,他的画题材非常丰富,他能掌握各种绘画工具和画法,更重要的是他正视并且反映了他所处的时代,这些都是值得中国美术工作者学习的。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艺术史专家威尔诺·施密特接着介绍了门采尔作品的艺术特点和这次展出的作品。他说,中、德两国正在修建着伟大友谊的桥梁,希望这次画展能成为这座桥梁的一块坚固石头。
这次展出的二百多幅素描原作,是从尚被保存下来的门采尔的五千多幅素描中挑选出来的。由于门采尔的许多具有历史意义的油画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毁损或在战后散失了,这次只展出了他的部分油画和不透色的水彩画的复制品。
展出的作品描绘了历史事件、风景、人物、花卉以及艺术品等,数量最多的是关于现实生活和劳动的素描。展品中引人注意的是,出现在这位十九世纪画家笔下的普通人的艺术形象——工人、农民、士兵、乞丐等。
展品中有门采尔关于中国的几幅速写——中国戏剧的人物、香炉等,它们引起参观者很大的兴趣。
参加开幕式并且观看画展的有文化部副部长郑振铎,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阳翰笙,以及中国的美术家和美术学校的学生们。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纪普纳和许多国家驻中国的外交官员也参加了开幕式并观看了画展。

影片“祝福”即将上映
根据鲁迅的同名小说改编摄制的彩色艺术片“祝福”,为了争取在今年10月19日鲁迅逝世二十周年纪念日首先在北京上映,经北京电影制片厂负责该片摄制工作的人员不分昼夜赶制,画面样片已于9月16日完成,现在正积极地进行音乐录音等工作。该片由夏衍编剧,桑弧导演,主要演员有白杨、魏鹤龄、李景波等,摄影师是钱江。

我国各大城市将举行法国电影周
新华社9日讯 10月14日起到月底,我国各大城市将先后举行法国电影周,放映“勇士的奇遇”、“没有留下地址”和“禁止的游戏”三部片子。
电影周是由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和中国电影工作者联谊会筹委会联合主办的,在下列城市举行:北京、天津、上海、沈阳、哈尔滨、武汉、广州、重庆、西安、乌鲁木齐。北京市将在23日举行电影周开幕式,25日正式放映电影。
“勇士的奇遇”(原名“马兰花·方方”)取材自一首法国民歌。影片通过马兰花·方方一段奇遇,巧妙地讽刺了贵族阶级的庸俗、无能,赞扬了法国人民豪爽、乐观、坚强的性格和真挚的感情。
“没有留下地址”借一个受骗的年轻姑娘到巴黎来找她那没有留下地址的爱人所经历的一段故事,对法国工人阶级作了朴实而优美的描写,热情而真挚的歌颂。本片曾获得在卡罗维发利举行的国际电影赛会的最优秀导演奖。
“禁止的游戏”通过小孩子的不幸遭遇,大胆地谴责了战争的罪恶。
法国电影工作者应我国邀请,已组成代表团,将在电影周期间来我国访问。代表团长是法国电影局局长贾克·弗洛,副团长是影片“没有留下地址”的制片人普娄。

拉萨兴建人民医院
据新华社讯 一座新型的综合医院——拉萨人民医院已经动工兴建,它是当前西藏的最大建筑物。
这座医院的院址在布达拉宫东面,紧邻拉萨市未来的公园,是一个风景美丽环境安静的地区。
新建的医院,包括每天可诊断一千人的门诊部;能容纳三百张病床的住院大楼;办公楼和专供培养藏族医务人员的教学大楼。这三大部分加上附属建筑物的面积共有两万平方公尺。这个医院全部是按照最新式设计,室内有水、电、暖气等设备。医院的门诊部大楼和工作人员住房年内建成,其余部分将继续修建。

谈全国国画展中两幅山水画
  胡佩衡
刘海粟先生画的“富春江严陵濑雨雾”,在这次画展中,是出色的作品之一。这张画横约三尺,高约二尺,用生宣纸一气写成。近山一座,近坡一层,坡后有几层远山,它重要的部分,就是一片滩水和水上木船两只。这张画幅面不大,点缀不多,但是表现非常的突出,使看的人一望就被画中的滩头丽景吸引住,感觉到心旷神怡,因而观众大都喜爱这张画。我细细研究它,近山近于马远、夏珪的画法,远山近于李成的画法。作者的技法熟练,能融化古人的笔墨技法,突出地描写祖国大自然。近山上几棵小松树,松树后边又用淡墨点些杂树,便觉气象深厚,可以了解他在创作上的构思是很细密的。船上的人物简练得神,从船夫的神态上,可以说明船正行在滩头激流中,表现出作者素描很有根底。画中最妙的就是一片滩水,这片滩水占全画面的绝大部分,最近处有几块用浓墨画成的小石,小石的旁边也用浓墨画激流的水花,此外用淡墨画雨雾迷蒙的气氛,借用一般画平泉的钩水法来表现滩水,完全抓住了滩水激流的动态。我在今年春天,到桂林写生,在漓江坐木船走了好几天,看到了几十处滩水激流,体会了滩水流动的神态,所以一看海粟先生画的滩水,我很钦佩他处理的精妙。宋郭若虚“图画见闻志”说:“自始及终,笔有朝揖,连绵相属,气脉不断,所以意存笔先,笔周意内,画尽意在,像应神全”。这一片滩水,正符合古人用笔的精神,能把滩声画出来了。
至于他表达雨雾,仅用淡墨密点,笔笔见出力量,一经渲染,气氛愈显得雄厚真实,远山下部留出白云一横,更觉含蓄不尽,真是雨雾中滩头激流迷蒙的景色。
再者,这张画并未染天,并且全幅不着颜色。有人说,只有用重颜色,才能表达真实景物。这是不尽然的,实际上国画的水墨作用,变化无穷,古人说墨分五色,是不错的。不过学画的人,作水墨画是很难掌握的,程度高的画家,着色画是好的,不着色的画会更显出用墨的高妙。我认为这张画含有古人所说的“气韵兼力、格制俱老、变异合理、去来自然”四大优点。
海粟先生既有国画的根底,中年又力研西画,以吸取西画的长处,近来更努力从事国画的创作,对于民族绘画的遗产,很用心研究,用传统的技法,来创作现实主义的作品,才有今天的成就。
吴湖帆先生是一位优秀的山水画家。他的技法高妙,气韵雅秀,是国画界都知道的,用不着我再来称赞。为了给学习国画的人介绍国画技巧,所以我把他的“云中山顶”一幅山水画,进行分析研究。这张画的题材既是云中山顶,山顶要画出雄奇壮丽,尤要写出表现云雾的若隐若现的神态,方能表示出山顶是在云中。画中白云错落,从上端一直到纸底,画尽了云的变化,尤妙在九叠泉水曲折地下泄,汇集成瀑布,奔入云中。这样一来泉水的描绘是灵活的,它把山石破开,山石更显得参差有致。既用云表示深远,又用泉水表出高远,这都是古人遗留下的技巧,也就是最能表现的最美的构图方法。
再看山下的树,两棵古松一直一偃,处理得很有变化,在松树后边居然用大混点画树,非程度极高的画家不敢这样画。在大混点树旁又用浓墨画两棵蟹爪式霜树和丛生的小树,处理得也非常自然,意境很像沈启南、文徵明的趣味。画树在山水画里占最重要的地位,看着很容易,实际很困难,曾见有两位画家所画的泰山绝顶和富春江的桐君山等画幅,里面画的树十分幼稚,画家的根底如果不深,笔一落在纸上,立刻就显露出用笔不妥当。我希望一般热爱国画的人,不可仅在皮毛上着眼,必须注重根本技法上的功夫。再者,这张画最上层就是山顶,山石的表现,用笔不多,错落自然。在勾皴里用较浓的墨提一两笔,就能显出精神清爽。山顶上一部分的小树用圆点,再下一部分的小树用横点,这都是能融化董、巨的画法。至于渲染的淹润含蓄,更算是极尽画山水的能事了,要不是善于用生纸渲染,决不能表现得如此雄浑。这幅画,在展出的山水画中是出色的一幅。
这届国画展的山水画,占出品40%,但用笔用墨能恰到好处的实在不多。我希望一般的山水画家,学习古人的传统技巧,同时要行万里路,由写生过程,再进行艺术加工,然后才会创作出艺术性高的作品。湖帆先生描写大自然,有很大的成就,若再能更深刻地多多体验生活,不但必然会为祖国创作出更多出色的作品,同时也必能创造出更多高妙的技法来。

富春江严陵濑雨雾(国画)  刘海粟

云中山顶(国画)  吴湖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