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为荷兰全国民主力量统一行动、为国家独立、为世界和平而奋斗
  荷共代表大会通过决议和纲领
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阿姆斯特丹8日讯:荷兰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10月7日在阿姆斯特丹闭幕。
大会通过了决议和政纲,并且选举了一个三十一人的中央委员会。
一种非常坚定和一致的精神标志着大会的整个过程。代表大会所一致通过的决议证明荷兰共产党员是忠于不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决议规定了为全国民主力量统一行动、为国家独立、为世界和平而奋斗的道路。
决议中对国际形势及国内政治状况作了分析。代表大会指出荷兰外交政策的从属于美国、荷兰的参加西方军事集团以及西德军国主义化的这样一些事实对荷兰产生的危险。代表大会决定“始终如一地执行党的政策,即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争取和平、消灭美国在军事和经济上的统治以及恢复国家独立的政策”。
为了恢复国家的独立,荷兰共产党提出了下列任务:努力消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即美国占主要统治地位的组织)的片面性质和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改造成在所有欧洲国家自主和平等的基础上保障欧洲安全的普遍组织;努力取消美国在军事和经济方面的一切特权,特别是要取消美国在苏斯特堡的空军基地;努力扩大同东欧国家和中国贸易,扩大同不发达的国家(包括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的经济联系;加强同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全面的接触。
代表大会接着宣布:“只有建立国内的民主制度这种办法,才能恢复国家独立,这种制度将能够影响政府的政策,并且最终将能够指导政府的政策。”
在这方面代表大会号召荷兰共产党员努力争取工人阶级的统一行动,努力争取吸收广大农民、中产阶级、知识分子和一切渴望国家独立的人参加这一斗争。代表大会决议指出许多能够促进统一行动的具体道路,并且强调指出,首要的任务是团结工人,而不是分离他们。
代表大会最后拟定一项政府施政纲领,荷兰共产党将为实现这个纲领而奋斗。这个纲领规定:减少下一年度的军事支出;荷兰政府主张禁止原子武器和停止对它的试验;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重新举行关于今后的经济关系和西伊里安的地位的谈判;此外还规定了许多有关社会赡养、住房建设、学校建设、农业等方面的社会性的措施。

波兰审讯波兹南事件罪犯
其中三个罪犯已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
据新华社华沙9日电 波兹南省法院已经在10月8日对三名殴打公安人员伊什德布尼的罪犯作出了判决。其中福耳提诺维奇被判处四年半徒刑,舒雷克被判处四年徒刑,斯罗卡被判处四年半徒刑。
审讯工作是在9月27日上午8时开始的,第一批出庭受审的共有十二个被告,分作两个法庭进行审判。这十二个罪犯都是由检察机关向法院起诉的第一批挑衅分子。在法庭上,除了法官和检察官外,还有人民陪审员、见证人等三十多人。另外还有十二个辩护律师。这些律师都是被告请来为自己进行辩护的。法庭上陈列有挑衅分子们使用过的武器——手提机关枪等。
法庭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审讯判明:福耳提诺维奇等三人曾经参加了殴打伊什德布尼的罪行,但是考虑到罪犯们全是青年,所以法庭对他们从轻处刑,作出了上面的判决。
波兰人民都十分关心对这些挑衅分子的审判。波兰电台把审判过程向波兹南人民作实况广播。有三十多个波兰记者和二十多个外国记者在法庭上采访。

参加人民民主国家电影周
  我电影代表团去柏林
新华社9日讯 根据中德文化合作协定1956年执行计划的规定,我国应邀派遣电影工作者代表团前往参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自10月12日起举办的“人民民主国家电影周”。
电影周期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放映我国上海电影制片厂出品的故事片“山间铃响马帮来”。
中国电影工作者代表团团长是电影剧作家柯灵,团员有电影女演员舒绣文,文化部电影事业管理局技术处副处长马守清。他们已在9日离北京前往柏林。

布达佩斯举行拉伊克等的葬礼
新华社布拉格9日电 布达佩斯消息:拉伊克、帕菲尔、瑟尼和萨拉伊的葬礼10月6日在布达佩斯举行。大约有十五万名工人、知识分子、军官和士兵列队走过安放在匈牙利民族英雄科苏特陵墓前面的拉伊克等人的灵柩。
拉伊克、帕菲尔、瑟尼和萨拉伊是在1949年被诬告为外国间谍、从事叛国活动而被处死刑的。拉伊克、帕菲尔和瑟尼是匈牙利劳动人民党前中央委员会委员,萨拉伊是前中央委员会的一个部长。
在举行葬礼的时候,匈牙利劳动人民党领导人阿普罗代表党中央委员会和部长会议致词。他说,我们曾经要求过,而且将继续要求在党和国家领导机构负重要责任的人对违反法制的行为负责。党坚决认为,更多的劳动人民在有关社会发展和公共生活中的社会主义民主的问题上参加领导就能保证永远不再发生破坏法制的事情。
阿普罗最后谈到这四位工人运动的烈士的光辉道路,并且以中央委员会的名义保证加强党的团结。

专栏:体育消息

体育消息
日本组成147人的代表团参加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
东京消息:日本参加第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代表团已经在10月8日组成。代表团一共有一百四十七人,其中游泳队人数最多,占三十二人。
日本将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游泳、田径、体操、举重、摔交、足球、篮球、划船、拳击、射击和自行车等十一个项目的比赛。
匈牙利足球队连战连胜
巴黎消息:匈牙利足球队10月7日在巴黎以二比一击败法国足球队。匈牙利足球队最近在一些国际比赛中连续取得了胜利。9月16日,匈牙利国家混合队在贝尔格莱德击败南斯拉夫国家混合足球队。9月23日匈牙利的第一足球混合队和第二足球混合队又分别在莫斯科和布达佩斯击败了苏联的第一和第二足球混合队。 (据新华社讯)

霍查在地拉那欢迎会上谈中共八大的意义
并指出中国和阿尔巴尼亚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将互相支援
新华社布拉格9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代表团,在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霍查的率领下,7日下午回到了地拉那。
霍查在一次欢迎代表团回国的群众大会上说,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不仅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来说是一件有重大意义的事情,而且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来说也是一件有重大意义的事情。代表大会总结了中国人民已经取得的胜利并且规定了今后的任务。我们从它的工作中,从中国共产党的经验中,学到了许多有用的东西。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突出地表现了中国共产党员和中国人民对苏联人民和苏联共产党所抱有的尊敬和真诚的热爱。
这次代表大会显示了党和伟大的中国人民的紧密联系。中国共产党所遵循的正确路线使广大的人民群众有可能和党团结一致,也使民族资产阶级、各阶层的一切进步和爱国人士以及知识分子有可能接受党的领导,并且和劳动人民肩并肩地为了一个繁荣和进步的人民中国而斗争。在我们到过的任何地方,我们都体会到了共产党和人民的紧密联系。他说,在每一个地方和每一个人的身上,我们都看到了热诚和对未来的信心,以及对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热爱。
霍查接着说,中国人民是我们的亲切的和十分可爱的朋友。在中国劳动人民的心中有着对我国人民的深刻的热爱。我们到处都亲身体会到这一点。他们对我国的生活情况极感兴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领导者们对我们的国家同样有着这种热爱和关怀。毛泽东同志说,阿尔巴尼亚人民是英勇的、富有战斗性的人民。他告诉我们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将永远得到中国人民的兄弟般的援助。毛泽东同志说:这是我们对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国际主义的义务。
霍查说,同志们,让我们保持并且进一步发展这种珍贵的友谊,这种把我国人民和兄弟的中国人民团结在一起的友谊。

印度和民主德国签订长期贸易协定
据新华社新德里9日电 印度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10月8日下午签订了一项长期贸易协定,把原有的贸易协定的期限延长三年。原来的协定是在1954年10月签订,到今年10月底期满,当中曾经延长过一年。
根据这项贸易协定,印度将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输出烟草、云母、辂黄颜料、铁砂、黄麻制品和虫漆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则供给印度各种机器、机车、水泥厂的设备、光学和科学仪器、无线电通讯器材等。
由对外与国内贸易部副部长魏斯领导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贸易代表团是在9月22日到达德里同印度政府进行谈判的。
魏斯在协定签订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确信这项协定的签订“将有助于大大发展两国之间的互利的贸易关系”。

南斯拉夫今年工业生产将达到规定指标
据新华社9日讯 南斯拉夫通讯社8日报道,根据南斯拉夫联邦统计局发表的材料,南斯拉夫工业生产在今年头八个月中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
增加得最多的是造纸工业(增加44%),其次是化学工业(增加19%)。橡胶工业和电力的生产分别增加了15%和14%。据联邦统计局的估计,十八个主要工业部门的生产指标将达到今年社会计划中所规定的目标——比去年增加10%。

意参议院副议长访华后途经香港时说
  发展中意贸易关系刻不容缓
据新华社香港9日电 意大利参议院副议长斯科奇马罗5日对香港报纸记者说,他在中国访问后得到的印象,使他认为中国的工业化计划,必定会获得成功,并使人民的生活水准大大提高。
这位意大利参议院副议长说:意大利许多政党都主张和新中国建立正常关系。他说,即使在意大利的右翼政党中,虽然对建立中意外交关系还表示踌躇,但也认为发展两国贸易关系已是刻不容缓的事。他还认为中国和意大利之间应有更多的文化交流,包括教授、学生和技术人员的互相访问。

铁路——波兰的大动脉
  谢文清
是夏天的一个星期日,在华沙的“比兰诺”休息公园中,我被一群热情的青年男女邀在一起摄影并攀谈了大半天。直到快要告别时,我才知道他们原来是从三百多公里外的伏罗兹拉夫到华沙来度周末的。这种情形在波兰是很常见的。比如在华沙,每个星期日都有成群结队的来自波兰各地的旅行者。他们之中有些人是在星期六晚上搭火车,一觉睡到华沙下车。痛痛快快地玩上一个休息天后,晚上再搭火车向后转。那群来自伏罗兹拉夫的青年就是在那天晚上八时才登车动身回家的。
蛛网一样密布着的铁路网把波兰全国的大小城镇都联结了起来,这使得全国人民都有充分利用铁路交通的可能。在人民波兰三十一万多平方公里的面积上,纵横延伸着二万五千公里长的(主要是双轨)铁路线(其中有四百五十多公里已经电气化了),平均每一百平方公里土地上有十公里铁路。波兰在铁路工业和铁路交通方面有较长久的历史传统和技术经验。因为波兰是欧洲煤产量很大的国家,所以早在十九世纪中叶在波兰就已开始修建铁路了。同时,波兰位置在欧洲大陆的正中央,假如在欧洲大陆的彼此相距最远的边沿之间都划上直线,那就会看到:这些直线的交叉点都在华沙附近。因此波兰的铁路交通具有重大的国际意义。从巴黎到莫斯科和从北欧到巴尔干各国最近便的陆路线就是通过华沙。华沙是波兰最大的铁路联结点,有九条铁路通达波兰各地和欧洲各部。铁路又是人民波兰最主要的运输工具,它每年的客货载运量占全国总量的85%。人民波兰成立十二年来新建的铁路虽然只占原有线路的25%,但去年铁路载运的客货总量却为战前的三倍半。按人口计算,波兰铁路每年的货运量为欧洲第一,客运量在瑞士之后为欧洲第二。以1955年出售的客票数目计算,波兰每人平均共乘了三十七次火车。
回顾一下战争刚结束时的景象,便可明白这些成就是在怎样困难的情况下取得的。老铁路工人雅奈克同志对我说:“现在,你可以不下火车走遍全波兰的大城和小镇。但假如你是1945年在波兰旅行的话,那就对不起得很,几乎在每条线上都要请你下车步行走过那被破坏了的桥梁和地段。因为我们的铁路路基在战争中被毁了一万多公里,破坏了的桥梁共有七十多公里长,有二千台机车不能开动!”
波兰铁路职工们就是在这个破烂底子上重建和发展了铁路交通并使它具有世界先进的水平的。为了表扬铁路职工的忘我劳动和成就,政府在1954年决定每年9月份的第二个星期日为铁路工人节。去年铁路工人们在过节时,共有一万一千多名先进工作者获得了政府的勋章和奖章。波兰铁路职工在节省燃煤和提高铁路运输力方面的成就最为显著。技术革新和劳动组织的改进,使得在不断增加客货载运量的情况下,火车的耗煤量仍能日益减少,并大大提高了运输能力。今年火车的耗煤定额比1949年少两百五十万吨,这足够全波兰火车冬季烧用三个月。但今年的客货运输任务却比1949年多得多。
人民波兰的铁路工业现在已能制造全套的铁路设备了。在铁路工厂中近年来制造的电气机车、柴油机车和新型的内燃机车共有二十多种。其中“TY—51”型机车在国际竞赛中曾被评为最优良的机车之一。铁路设备是人民波兰重要的出口物资,在波兰出口货中仅次于煤和轮船而居第三位。波兰的机车和各种车厢远销到亚非各国。
铁路是波兰的大动脉。铁路运输和铁路工业的发达,对于战后波兰工业和整个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 九月寄自华沙

专栏:苏联科学技术新闻

苏联科学技术新闻
  制出第一批喷气式直升飞机
苏联已经制造出第一批喷气式直升飞机。
尤里耶夫院士最近对“莫斯科真理报”记者谈到这件事情时说,喷气技术的发展在直升飞机制造业上得到了反映。设计师已经制造出用喷气式发动机来转动螺旋桨的直升飞机。它所使用的喷气式发动机的重量比较小,不需要复杂、累赘的减速器和传动装置。这样就使飞机的载重量增加。
目前,已经有几种喷气式直升飞机。现在最普遍的一种直升飞机是在机身上装置发动机,发动机能够保证压缩机的工作。压缩的空气沿着特设的管道向位于桨叶尾端的喷嘴流动。在压力下放出的气流形成一股喷气力量,这种力量使螺旋桨转动起来。
另一种直升飞机是把喷气式发动机直接装置在桨叶的尾端。根据这种图样制造的直升飞机飞行得并不坏,但是由于要消耗大量的燃料,这类飞机直到现在没有广泛采用。这种飞机适宜于不需要储存大量燃料的短距离飞行。例如,目前外国大大致力于把这种直升飞机当作“飞行起重机”使用。利用这种飞机,可以从空中架设横贯河流的桥梁,把建筑器材、机械和其他笨重的货物运到难以行走的山区。
  试用电子机器整理资料卡片
苏联科学院全苏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已经试用电子机器整理资料卡片。
这个在1952年成立的研究所是举世无匹的科学和技术情报中心。它所处理的资料是非常浩繁的,它经常收集五十种语言的文献,出版十二种关于世界各国科学技术导报。除了大批翻译人员外,它还吸收了一万三千名兼职人员,包括科学院士、博士、副博士和工程师参加工作。
过去在处理资料时,分类、整理和查取都要花费很多时间。但是,电子机器在完成试验后,可以在几分钟内从数以万计的卡片中取出和整理好所要查询和整理的卡片。
这架机器是根据卡片上的孔眼来“阅读”卡片的。实验室的工作人员把一叠打了孔的卡片放在机器旁的抽斗里,接上电流不过几分钟,所有的卡片就按指定的题材分好类别。
  准备创造太阳能水泵改造沙漠
苏联能学研究所太阳能技术实验室正在研究利用太阳能的问题。
如何利用太阳能把土库曼的干旱沙漠变成美丽的田园,是这个实验室的科学家正在全力研究的问题之一。在卡拉库姆沙漠二十到三十公尺深的地下,蕴藏有大量的水。据计算,沙漠从太阳所吸收的能量为整个地球在燃烧燃料时所放出的热量的三十倍。如果利用这种巨大的太阳能开动水泵,使水升到地面,并减少水中所含的盐分,就能够灌溉缺水的沙漠,把沙漠变成一片绿洲。他们现在非常重视创造太阳能水泵和新的去盐器系统的工作。
实验室的科学家现在已经设计了几种生活用的太阳能设备。他们设计的一种蔬菜和水果用的烘干机具有很高的效能。蔬菜和水果在这种机器中经过一个昼夜就可以焙干,而且质量很好。 (新华社)

苏日谈判以来
  李纯青
日本首相鸠山一郎已经动身去访问苏联,以恢复苏日谈判。无论如何,这是一个值得欢迎的消息。一年前,西德总理阿登纳访问过苏联,并和苏联恢复了邦交。阿登纳可以那样做,鸠山当然也可以那样做。战争已经结束十一年,苏日两国之间还没有恢复正常关系。这是既不合理又不现实的。鸠山如果能以独立外交的精神去谈判,谈判是有成功的希望的。
三次谈判
苏日谈判已蹉跎了一年多的时日。这次鸠山访苏,是第四次谈判了。谈判最初在伦敦举行,从去年6月3日到今年3月20日,前后开过二十三次会议。苏联态度很积极,在第三次会议上,马立克就提出了苏日和约草案。但是日本不积极,故意在“被拘留人员”(日本战犯)问题上横生枝节,一再拖延不达成协议。去年9月21日,赫鲁晓夫对日本国会议员访苏团说过这样的话:“我们有这么一个印象,日本方面对苏联和日本两国关系正常化的问题并不特别感兴趣,因此在故意地拖延谈判。”但是,伦敦谈判到最后,双方还是就签订和约达成了十项协议,除掉领土问题没有解决以外,其它问题差不多都谈妥了。如果日本政府愿意进一步努力,不召回它的代表松本俊一,伦敦谈判是不会功亏一篑的。
伦敦谈判失败以后,日本企图在没有邦交的状态下,单独解决北洋渔业问题。今年4月底,日本农林相河野一郎去莫斯科,这是第二次谈判。5月14日两国签订了苏日渔业条约和海上营救协定。
因为这两个协议都规定从和约生效之日起或者苏日外交关系恢复之日起生效,同时,在苏日联合公报中规定不迟于7月31日恢复苏日关系正常化的谈判,这样,才使中断了的伦敦谈判得以重开。日本派遣外务相重光葵为全权代表,到莫斯科去,这是第三次谈判。这次谈判从7月31日起到8月13日为止,谢皮洛夫和重光进行了坦率而激烈的争辩,重光还见过一次布尔加宁。结果,过去一直主张对苏谈判要采取“慎重态度”的重光,也认为和约可以签字了。但是,因为日本政府内部意见不一致,互相大吵大闹,终于匆促决定:命令重光前往伦敦出席苏伊士运河问题的会议,拒绝签订苏日和约。他们的借口还是领土问题。这回重光说了老实话,他说和约不能签字不是条约的“条件问题”,而是一个“政治问题”。
在重光拒绝签字以后,8月19日鸠山就表示愿意亲自访问苏联,以打开谈判的僵局。9月3日,重光经由美国回到东京。从那天起,鸠山便召开了一系列会议,调整和统一内部意见。9月7日鸠山提出新方案,即所谓“鸠山方式”,在暂时搁置领土问题不谈的前提下,向苏联要求五个条件:(1)宣布结束战争状态,恢复邦交;(2)互派大使;(3)立即遣返“被扣留人员”;(4)确认苏日渔业条约生效;(5)苏联无条件支持日本加入联合国。除重光还主张签订和约以外,基本上内阁同意鸠山的新方案。对于重光,鸠山说:“我同外务相在根本上意见不同,非要外务相辞职不可。”由于鸠山态度坚决,反对的意见就消沉下去。忽然,美国驻日大使艾利逊公开出面干涉,9月10日他向日本政府提出两点建议:一、小心苏联的做法;二、日苏谈判应该多花费些时间来进行。这就是说:行不得也鸠山!自由民主党一部分议员响应美国的干涉,到处兴风作浪。鸠山不得不迟迟其行。直到最近,据说是根据松本俊一从莫斯科打来电报,10月2日日本内阁才正式批准鸠山访苏。
三个问题
因为苏日谈判已经谈了一年多,鸠山访苏作第四次谈判,条件已比较成熟。过去麻烦的有三个问题。那就是:所谓送还“被扣留人员”;保持渔业权利;要求千岛群岛和南库页岛的领土。日本右派势力把这三个问题叫做对苏谈判“三原则”。
在伦敦谈判开始的时候,日本代表便提出要先释放“被扣留人员”问题,硬说在苏联有一万多名日本人,并说释放是“人道问题”,与和约无关,以此拒绝商谈和约草案。事实上,在苏联并没有被扣留的日本平民,只有已经判决而在服刑的一千多名日本战犯。日本战犯在外国服刑的有的是,在美国还有二百多名,在澳大利亚还有一百四十九名,在荷兰还有一百三十一名,在英国还有八十名……。这些国家已于1951年9月同日本签订“和约”,日本并没有向他们提出“人道问题”,也不要求他们释放日本战犯。苏日之间还没有结束战争状态,日本就要求先放还在苏联服刑的日本战犯。这是无理取闹。虽然如此,苏联政府从去年7月起,还是陆续释放了几批可以释放的日本战犯。这问题不是不能解决的。如果说,苏日恢复邦交能使日本战犯归国更方便些,那么,拖延谈判就是日本政府不要战犯归国。
关于北洋渔业问题,过去是日本帝国主义的一种特权。因为日本打败了帝俄,在朴茨茅斯条约中,帝俄承认日本可以在俄国领海内捕鱼。战前这个问题一直是日本反苏的工具。今年3月21日,苏联政府宣布在鲑鱼、鳟鱼产卵期间——5月15日到9月15日,限制北洋渔区捕鱼量为二千五百万条。这是为了保护鱼源。日本在北洋滥事捕鱼,去年捕过六千四百万条,今年计划超出一亿条。虽然如此,今年5月在伊什科夫同河野一郎谈判中,苏联政府还是照顾日本渔民的要求,今年的临时协定把捕鱼量放宽到六万五千吨,大约是三千二百五十万条。如果说,苏日恢复邦交对于日本北洋渔业更方便,那么,拖延谈判就是日本政府不重视日本渔民的利益。这也是清楚的道理。
最后一个问题是领土问题。根据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国际协议,即根据开罗宣言、雅尔塔协定、以及在这两个协议的基础上向日本提出并为日本所接受的波茨坦公告,苏日之间并没有领土问题。如果按照国际协议办事,苏日之间的领土问题是已经解决了的。那就是:
根据雅尔塔协定第二条第一款:“库页岛南部及邻近一切岛屿须交还苏联”。第三条规定:“千岛群岛须交予苏联”。
这规定是十分明确的。正是因为日本承认雅尔塔协定,美国也承认这个协定,所以在1951年9月签字的“旧金山对日和约”第二条第三款中才规定:“日本放弃对千岛群岛及由1905年9月5日朴朴茨斯条约所获得主权之库页岛一部分及其附近岛屿之一切权利、权利根据与要求。”当时日本政府并没有要求要千岛群岛,也没有要求要千岛群岛南部。在法律上,日本已经放弃了千岛群岛。千岛群岛当然包括千岛群岛的南部在内。但是,现在日本要求苏联放弃色丹和齿舞两岛的主权,还要求苏联放弃千岛群岛南部的国后岛和择捉岛。
事实上,日本投降以后,上述四个岛屿已经在苏联政府管理之下,岛上二万多名日本居民都已经撤退回国去了。
去年9月21日,赫鲁晓夫对日本国会议员访苏团说,齿舞岛和色丹岛的问题本来也是由国际协定解决了的,但苏联可以考虑使这两个岛的问题获得有利于日本的解决。在苏日谈判中,苏联已经同意在签订和约的前提下可以把上述两个岛屿移交给日本。但是日本不同意,它还要国后岛和择捉岛,即要南千岛群岛。
根据波茨坦公告第八条:“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人所决定其他小岛之内。”这条所指的没有决定的“其他小岛”,例如小笠原群岛、硫黄群岛,都是日本的领土,而现在被美国侵占了去;日本政府可以要求归还,但是它并不要求。前日本太平洋代管岛屿——马绍尔、马利亚纳、加罗林三个群岛,在开罗宣言中只规定从日本“剥夺”出来,并没有规定归属何国,现在也被美国侵占了去。这也是一个领土问题。日本政府不向美国要求领土,单单向苏联要求南千岛群岛;在对比之下可以了解,领土问题不仅是领土问题,而是政治问题。谁都知道,反对苏日谈判的人,都在利用领土问题破坏苏日谈判。
两种阻力
谈判应该各走一半路程,互相让步才能达成协议。苏联能够让步的,都已经作了让步。日本几乎是站着不动。因此,苏日谈判不能达成协议,真正原因不在上述三个问题,而是因为有两种阻力。一种是外部压力,即美国的干涉;另一种是内部牵制,即在自由民主党内的亲美派,按照美国的笛音跳舞。两种阻力对苏、日谈判形成内外夹攻,里应外合。
选择伦敦作开始谈判的地点就很奇怪。最初,日本政府不赞成在自己的国都东京谈判,也不愿意到苏联谈判,它建议谈判在纽约举行。因为苏联政府不同意纽约,只好大家远走伦敦。不难想像,日本政府是多么害怕美国呀。每当谈判到重要关头,美国总是或明或暗地出来干涉,鼓励日本走向极端。在伦敦谈判宣告失败的时候,美国官员马上就说:“苏日谈判决裂并不出乎意外。”他们是为谈判决裂而欢欣鼓舞的。每当谈判有一点结果,日本政府便向华盛顿报告,请示,乞求谅解。河野一郎在签订苏日渔约以后,行色匆匆地赶到华盛顿进行解释,就是一例。重光在中断莫斯科谈判后到伦敦,就在伦敦专诚拜访杜勒斯,请教领土问题,这又是一例。
美国破坏谈判的手法,有时是假装站在日本一边,有时是公开进行恫吓。今年3月杜勒斯访问日本,他对鸠山说:“如果日本国民发挥力量,去对付被扣留人员问题,这个问题早应该在日苏谈判中获得解决了。”这是用同情日本的口吻破坏苏日谈判。今年8月,杜勒斯在伦敦对重光说,如果日本承认苏联对千岛群岛的主权,美国可能根据旧金山和约第26条要求永久占领琉球。这时候,杜勒斯就像写恐吓信的绑匪一样。尽管重光一再否认杜勒斯说过上面的话,但8月28日,杜勒斯在华盛顿无情地说,他在伦敦请重光注意旧金山和约第26条,为的是通知日本:“如果它和俄国签订和约时承认苏联可以控制千岛群岛的话,那么美国可能要求取得包括冲绳军事基地在内的琉球群岛。”他证明重光撒谎,重复一遍他对日本威胁的话。
旧金山和约第26条写些什么呢?它是这样写的:“……倘日本与任何国家成立一媾和协议或战争赔偿协议,给予该国以较本约规定更大之利益时,则此等利益应同样给予本约之缔约国。”
杜勒斯,这个律师出身的国务卿,引错了法律条文了。第一、旧金山和约已经规定日本放弃千岛群岛,这里没有“给予”“更大之利益”之类的问题。第二、第26条同时规定:“日本之此项义务,将于本约最初生效后三年届满时终止。”按旧金山和约是在1952年4月28日生效的,在1955年4月28日以后,日本就没有遵守这条规定的义务了。
因此,美国国务院又去研究法律。不知道根据什么法律得出结论说:雅尔塔协定没有“法律效果”。“日本是没有权利把它在旧金山和约上声明放弃的领土移交给别人的”。美国把这些解释和其它的解释写成备忘录,于9月7日送交日本政府。很明显,它是企图阻止解决苏日之间的领土问题,要把这问题永远作为反苏的口实。
日本国内的亲美派,代表日本买办资本的利益,一向支持美国的论点,跟着起哄,起着破坏苏日谈判的作用。在自由党和民主党两党合并以前,自由党就是这样。去年5月19日,自由党总裁绪方竹虎说:“我们的党,不愿意被拖进鸠山政府所陷入的外交政策的绝境中去”,“不想参加日俄谈判”。当时,民主党内重光外相的“慎重论”,是和自由党的主张异曲同工的。去年11月,自由党和民主党两党合并以后,苏日谈判就成为该党内部党争问题了。鸠山的反对派,即所谓反主流派,利用这个问题反对鸠山,要把鸠山从首相的椅子上请下来。亲美的日本财阀则站在背后帮腔,不断叫嚷反对苏日谈判,并于9月6日作出一项决议:要求鸠山退休。据共同社9月7日华盛顿电:“美国政府人士正在暗中支持日本国内广泛存在的要求鸠山首相下台的意见。”美国的干涉内政和颠复活动,在日本有良好的市场。因此,自由民主党内部的党争问题,实际也就包含着独立外交同买办外交的斗争。
一个趋势
但是,不论阻力多么大,有一个趋势是不可阻挡的。这个趋势就是日本民族要独立,要在独立外交的基础上,同中苏两国恢复邦交。10月2日日本内阁批准鸠山访苏之后,鸠山发表谈话就提到:同苏联恢复正常关系会提高日本的国际地位,完成日本的真正独立。鸠山说出“真正独立”这四个字是意味深长的。
日本同苏联恢复邦交,这是日本人民普遍的要求。鸠山知道这一点,所以9月7日他说:“我不去访问苏联,对不起国民。”重光也知道这一点,所以8月12日他在莫斯科说:“我想和国民齐一步调,使谈判达成协议。”因为鸠山内阁没有和国民齐一步调,苏日谈判拖了一年多,所以它的人望越来越低,危机越来越大。拖延谈判对鸠山内阁本身,以至对鸠山本人,都是最不利的。鸠山和他的伙伴,以同中苏两国恢复邦交的口号为政治资本走上舞台,看看这份政治资本将快输光了。据9月7日东京“朝日新闻”发表的民意测验,已有41%的人明确地要求鸠山和他的内阁辞职,只有29%的人还支持它。这个数字,和芦田、吉田两个内阁垮台前的民意测验结果差不多。鸠山内阁拖延苏日谈判照顾了美国,可惜它没有照顾自己。现在的趋势是再也拖不下去了。
日本是一向独立并以此自豪的国家,日本人民是富有民族自尊心和热爱祖国的人民。不论哪个政权,哪个政治家,谁要违背日本民族独立的利益,谁就要遭到失败。第二次大战后,亚非两洲的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国家已纷纷走向独立。帝国主义横行无忌的时代已经过去。最近埃及政府宣布苏伊士运河公司国有化,获得世界人民普遍的声援。自由民主党应该团结起来,日本没有害怕美国的必要,腰板可以挺硬一点。执行独立自主的政策,使日本同苏联、中国关系正常化,是完全符合日本人民的民族利益的。第四次日苏谈判能否成功,对日本鸠山政府乃是一个严重的考验。希望鸠山政府善自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