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南工业建筑设计院认真贯彻党对知识分子的政策
  发挥技术人员积极性提高设计质量
据新华社讯 中南工业建筑设计院的工作人员,超额近45%完成了第三季度的国家计划。他们在第一、二季度,也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并且曾经因此获得武汉市建筑系统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
设计院领导方面在总结工作的时候指出:接连三个季度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基本原因,是认真地执行了中央关于知识分子的政策,使全院工程技术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空前提高,并且在这个基础上大力开展了先进生产者运动。据统计,三个季度内全设计院共出现六百多项合理化建议,其中80%以上是工程技术人员提出的。这些大量出现的合理化建议,对加快设计进度、提高图纸质量、节约建筑材料,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今年第二季度以前,这个设计院设计的施工图,经常发生差错,平均每张图纸有差错十五条左右。影响着设计的进度。针对第一季度的情况,设计院领导方面在第二季度中采取了提高设计质量的措施。他们采取的重要措施之一,是根据来自群众的倡议开展以解决某一方面的突出问题为中心的提高质量的运动。如在第二季度,即首先根据第一设计室杨建畴等四人提出的“百张图纸无事故”的倡议,开展了全院性的消灭图纸差错的运动。这期间,领导方面注意总结和交流倡议者、响应倡议者的经验,定期公布他们实现倡议的情况,使运动不断的广泛深入展开。7月份,在总结前一阶段经验的基础上,又根据群众的新倡议开了“百个概算、预算无差错”的运动,这个运动到9月份又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根据几个月来提高质量的斗争中创造的经验,中南工业建筑设计院已经逐步制定和健全了技术规范和管理制度,以保证设计质量合乎标准。现在,图纸差错的现象已经基本上消除了,厂房设计质量也在不断地提高。
半年多以来,中南设计院的中共党委加强了同工程技术人员的联系,除了指定负责人定期接待他们,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要求以外,还经常邀请部分工程技术人员列席党的会议。有七名工程师经过培养教育以后,达到了入党条件,已按照规定手续被接收入党。院行政领导方面,在上半年内还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到国内外参观、访问,以此来增进他们的知识和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此外,领导方面还帮助改善了工程技术人员的居住环境和解决他们的子女入学等问题,使他们不致因生活问题分散工作精力。

徐州部分工厂节约原材料获得成效
本报讯 江苏省徐州市地方工业各厂,为了克服原料供应不上的困难,积极研究和使用了代用品。如大镛五金工厂过去制造活络搬手的时候,全是使用不锈钢等金属材料,今年4月份研究试用烂炮弹皮代替全部不锈钢制造活络搬手成功后,即大量收购烂炮弹皮正式投入生产,每月可以节省不锈钢约三千斤;由于烂炮弹皮价钱比不锈钢便宜,成本也降低30%以上,产品质量也较前提高;搬手的韧性大大增加,基本上消灭了过去搬手发生断裂的毛病。这个厂制造弹子锁所用的铜料,大部也采用了代用品。其他五金机械铁工厂,如:徐州农业机械厂、美丰铁工厂、徐州锅厂及徐州农具厂等在采用代用品、节约优质钢铁等金属材料方面也作出了不少的成绩;仅美丰铁工厂在铸造台秤部件方面,今年以来就使用了三十五万多斤烂锅等废铁。徐州农具厂8月份利用烂锅等废铁试制成功了五轮水车,现在也投入了生产。尤其是徐州锅厂通过派工人赴外地学习,试用碎铁屑铸锅,不仅保证了铁锅的质量,而且节约原材料的价值很大。
为了节省国家外汇,各厂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在寻找进口原材料的代用品方面也想了不少办法,并且取得一定成效。如徐州玻璃厂8月份研究采用白云石及国产硼砂代替过去长期一贯使用的进口硼砂,淮海制革厂也正在试用国产烤胶代替进口的澳洲南美洲的烤胶鞣制重革,并且在六、七月份试用锯末(细木屑)代替全部葡萄糖作铬柔液还原剂成功,不仅可以省下葡萄糖供应医药等其他工业或供食用保健上的需要,而且由于锯末很便宜,节约价值很大,在保证皮革质量的前提下促使皮革成本的降低。
在寻找代用品方面还找到了一些节约粮食的代用品,如利用甘薯淀粉代替面粉作浆糊,仅徐州印刷厂装订车间8月份开始使用的效果,一个月即节省了面粉一百五十斤。徐州植物油厂试用麻子榨油成功,为开辟新的油源节约粮食找到了道路。
(孙继亮)

发展迅速的中国民用航空事业
新华社讯 乌鲁木齐到阿尔泰之间的新航空线,在9月28日正式开航了。这是我国今年新开辟的第六条航空线。加上过去几年所开辟的,现在通往国内和国外的航空线已经有十七条。
目前通往国外的航空线共有四条。除原有通往苏联的两条国际航线外,有两条是今年新开辟的。一条从广州到越南的河内;一条从昆明到缅甸的仰光。
今年国内新开辟的航线有六条。一条从北京到齐齐哈尔;一条从北京到昆明;一条从广州到海口;一条从乌鲁木齐到阿尔泰;一条从乌鲁木齐经库车、阿克苏、喀什到和阗;还有一条从重庆到成都。目前国内通航城市有三十一个,包括重要的政治经济中心和工矿区。以北京为中心,可以直飞昆明、重庆、哈尔滨、广州、兰州、上海等十五个大城市。远在新疆的乌鲁木齐和四川的重庆等城市现在也都成了四通八达的中心航空港站。今年已经试航成功的,还有从北京到拉萨、从重庆到贵阳等新航线。此外,从北京到塔尔丁,从北京到成都,从北京经合肥到上海,从北京经包头、酒泉直达乌鲁木齐,以及从上海经杭州到广州,从上海到西安、兰州等航线,也正在积极进行试航的准备工作。这几条航线都将在明年正式开航。
截至8月底为止,今年乘坐飞机的旅客比去年同时期增长了一倍。在北京—莫斯科之间的国际航空线上,旅客往来特别频繁,目前一个星期内开行二十班飞机,旅客还运不完。国内各航线上,旅客也比往年增多。北京—乌鲁木齐之间的旅客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半以上。
今年前八个月用飞机运输的货物,比去年同时期增加了72.4%。工业器材和化学原料在第二季度已经占航空货物总运量的57%。乳牛、羊种、鱼苗、珍奇动物和哈密瓜等名贵的土产特产,也开始使用飞机运输。现在还有二十多个报刊经常用飞机运送纸型到各地出版。
今年用来为工农业生产服务的工作量比去年增加了两倍半。上半年已经为河南、安徽、甘肃、湖北、江西、青海、新疆等地一百多万亩农田消灭了蝗虫,并且为甘肃、天津等地四十多万亩农田防治了小麦吸浆虫、前期棉蚜虫和粘虫。飞机还在国营友谊农场进行了约六万亩麦田的根外追肥。今年春季大约有六十万平方公里的林区由民航飞机担任护林防火的工作。另外,专业航空队还担负了许多地质勘探、航空测量、航空调查以及各种急救空投物资等任务。

纺织工业部召开座谈会
  研究发展化学纤维工业
本报讯 纺织工业部最近召开了化学纤维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中国科学院、化学工业部、轻工业部、食品工业部等十几个单位。
会上由化学工业部和纺织工业部的有关人员介绍了化学纤维工业在国际上的发展情形和今后纺织工业部建立化学纤维工业方面的工作规划。目前,安东人造纤维厂正在恢复修建中,预计1957年下半年就可以投入生产。这个厂专门生产人造毛,年产可达四千吨左右。合成纤维中间工厂,也将在1958年投入生产。这个厂将生产短纤维和一部分长丝。另一个长纤维厂,即第一人造纤维厂,将在1959年投入生产,每年可产人造丝一万吨。
化学纤维的用途很广,人造纤维织品,比棉花和羊毛织出来的产品匀净、美观。用人造丝织出来的渔网,比普通渔网结实。一个用棉纱做帘子布的汽车轮胎,只能行走二万五千公里,而用人造丝做帘子布的汽车轮胎,就能走五万到十万公里。过去,我国需用的人造纤维都是依靠进口货,在我们的人造纤维厂建成以后,将可节省一笔外汇。
会议特别强调化学纤维研究工作的重要性,尤其在原料的来源上,必须配合国内资源情况,寻找各种可以利用的天然纤维素原料。

这算不算学用一致?
问:工业学校化工科分析化学专业毕业学生,在学校里学的是无机(化学)分析化验,被分配到糖厂、酒厂工作,算不算学用一致?
 地方国营广东佛山酒厂 李继汉、许键玲、胡焕锦
答:类似这种来信,本报收到过几封,如有的人反映,有些大学机械系的毕业生,分配到轻工业企业或化学工业企业里以后,也认为学非所用,不安心工作,非要求调到机械工厂里去不可。当然,学机械的到机械厂里去,学无机化学分析的到应用无机化学分析的工厂里去,这是最理想的学用一致。但是,学机械的到轻工业工厂里去,学无机化学分析的到酿酒厂、制糖厂里去,只要是真正担负技术工作,不但不是学用不一致,而且在目前来说,是合理的,也是必要的。这样的事,不仅过去有、现在有,将来也还会有。
为什么说是合理的呢?因为现代的轻工业,现代的化学工业,都是使用机械生产的,既然有机械,就需要有一定数量的懂得机械原理的工程技术人员,否则就没有人负责领导机械的维护和检修工作。这好比工业学校里,也有一定数量的语文教师一个道理。学无机化学分析的到酿酒厂、制糖厂里去,为什么也是合理的呢?这是因为学无机化学分析的人,也熟悉有机化学分析业务。根据高等教育部的规定:任何分析化验专业,都有六门必修课程,其中只有一门是结合主管部门的业务的。而这门结合主管部门业务的功课的学时,也只占六门必修课程的四分之一左右。这就是说,学无机分析化验的,也必修了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和普通化学等五门课程。有了这些基本知识,到糖厂酒厂工作,就可以很快掌握生产业务;同时,只要是做技术工作,在糖厂酒厂也是可以充分发挥他们的才能的。
为什么说是必要的呢?这是因为目前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很快,教育部门的科系设置还没有也不可能马上做到像经济工作部门那样精密分工。就以酿酒、制糖工业来说,目前在各大学、专业学校里,都没有酿酒专业、制糖专业。国家能不能等到在大学、专科学校里设立了制糖、酿酒专业以后,才建立糖厂、酒厂呢?当然不能。那么糖厂、酒厂的工程技术人员又从那里来呢?为了满足工业生产的需要,国家把一部分专业大致相近的大学毕业生派到糖厂、酒厂里去,当然就是很必要的了。

不仅要安全还要提高生产效率
徐卓然
8月29日,人民日报第二版发表了公私合营南京江南水泥厂一号旋窑长期安全运转五百五十天的消息。这是职工们创造性地学习苏联和广州水泥厂的先进经验以后所创造的全国水泥窑长期安全运转的最高纪录。它从此扭转了这个厂从1954年以来,运转周期最高是八十五天,最低只有九天,平均是三十八天的落后状态,从而提高了企业的管理和技术水平,并为国家创造了巨大财富。这个经验是应该肯定的。但也应该指出,这个经验不够全面。突出的表现,是没有完成单位小时定额的国家计划。去年一号窑的计划小时定额是16.75吨,百分之百地完成了。而今年,第一季普通水泥所用熟料的小时定额计划是16.82吨,实际只达到16.02吨,其中3月份仅达到14.76吨;第二季小时定额计划是17.49吨,实际完成17.21吨;7月份也只完成小时定额计划的98.95%。这就不难看出,江南水泥厂一号窑小时定额计划实际完成情况是下降的。今年第一季度比去年同期下降2.91%,第二季也比去年同时期下降0.34%。
生产的熟料的质量也下降。据统计,每平方公分熟料二十八天的耐压强度,6月份比1月份下降了13.84%。
推广先进经验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完成国家各项计划指标。江南水泥厂一号窑在创造安全运转全国新纪录的同时一直未完成小时定额计划,而且比去年同时期实际完成有所降低,产品质量下降,这显然是一个缺点。
要分析原因,主要是江南水泥厂一号旋窑在推广长期运转经验中,没很好结合推广快速转窑先进经验。早在1953年原重工业部建筑材料工业管理局(现已改组为建筑材料工业部,以下简称建材部),即指示全国各水泥厂,努力推广水泥窑长期安全运转,快速转窑和水冷却三大先进经验。它们之间有着极其密切的联系。其中快速转窑是苏联水泥工业中多年积累的一项重要先进经验,它不仅能够促使窑的操作制度的稳定,还可以有效地提高水泥窑小时产量。如锦西和抚顺等水泥厂推广以后,单位小时产量提高8%左右;广州水泥厂窑的转数由每分钟0.93转提高到1.15转,快转率提高到90%以上之后,小时产量提高一吨多;华新水泥厂更加突出,窑的转数每分钟经常可以达到1.3转,快速率也可达到96%以上。而江南水泥厂过去却忽视了这项经验的推广工作,一号窑的转速比较慢,尤其是窑的转数变动范围很大,每小时最低才转四十多转,高者转七十多转,快转率经常只有65%—70%。这个厂对于这方面很少积极改进。
为了纠正以上两方面的缺点,领导方面曾经给予一系列的帮助,江南水泥厂已经开始推广快速转窑先进经验。
江南水泥厂一号窑,在长期安全运转中在挂窑皮、保护窑皮及设备检修维护工作上,都有着丰富的经验,尤其是在统一三班技术操作,及时预防和处理结圈,长期运转和水冷却两条经验紧密结合的经验,更是值得全国各水泥厂认真学习。但是,应该避免江南水泥厂一号旋窑的缺点。我们要记着:长期安全运转是为了更好地完成国家计划,而不是为了单纯创造安全纪录!

专栏:新产品

电气化自动车床
我国第一台高度电气化自动车床,在国营南京机床厂试制成功。
这种新式车床传动全部是用电气操纵的。操作工人把各种机件和电气设备调整好以后,只要按动电钮,一根金属棒就会自动地送到定位杆上。装在刀架和刀排上的各种刀具,按照先后次序和不同速度,能进行车、钻、钹、切断等七、八种不同的工作。一只零件做好了,车床自动地把它送进一个成品盒子里去,接着又做第二只零件。
这种车床可以加工任何形状的棒材和十二种不同规格的零件,最适用于汽车厂、拖拉机厂。由于车床的全部自动化,一个三级工,可以同时操纵几台这样的车床。

专栏:新产品

自动吸灰黑板擦
教师们不久可以用到一种自动吸灰的黑板擦。用它擦黑板,粉笔灰就不会飞扬。
这种黑板擦是上海市新成中学和向明中学的物理教师张一林和庞炳连在近两年中利用业余时间研究成功的。黑板擦的形状像一辆玩具小汽车,下面装有一个橡皮轮,擦黑板的时候,转动的轮子带动那装在黑板擦内部的一个很小的离心风泵,把粉笔灰吸到两条空槽里。经过多次试用,吸入的粉笔灰达到被揩刷下来的全部粉笔灰95%以上。
现在上海市文教用品工业公司已经开始生产这种新的黑板擦。
(新华社)

抚顺西露天矿
  兴建输水巷道解决岩石滑落问题
新华社抚顺8日电 抚顺西露天矿处理岩石滑落工程已在最近动工;几十年来无法解决的矿区岩石滑落问题,从此将可得到根本解决。
西露天矿是抚顺产煤量最大的矿。从日本帝国主义侵占时期开始采这个矿时,就发生了岩石滑落灾害。到解放初期,矿区内岩石滑落的面积达二千多公尺长,滑落下来的岩石有一千三百多万立方公尺,像一座小山一样,横压在正在开采的露天矿中间,把一个完整的露天矿分成两半,使五百多万吨煤不能开采出来。西露天矿每年使用很大力量来清理,可是清理出的地方总是很快地又被滑落下的岩石重新掩埋起来。
帮助我国建设煤矿的苏联专家,首先弄清了西露天矿的地质水文情况,发现岩石滑落的原因是由于上邦水渗透所引起的,因此提出在矿区上邦开凿一条大输水巷道,从根本上解决岩石滑落问题,一面用轻便机械继续清理压在矿区里的岩石。这样,岩石滑落问题就可以在几年内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在处理过程中每年还可以多采出五十多万吨煤。

萍乡煤矿制止硅肺病
新华社南昌8日电 萍乡矿务局职工医院最近对井下石门掘进工人进行了一次普遍检查,结果表明,从去年第二季度以来,参加石门掘进工作的工人中没有发现一个硅肺病患者。井下石门掘进工人的职业病——硅肺病的发展,已经基本得到制止。
这是萍乡矿务局根据苏联专家的建议,采取“风钻中心加水”方法来防止井下石门掘进工人硅肺病所取得的成果。

专栏:读者来信

“美酒”的秘密
广东省高要县专卖事业公司所属肇庆酒厂,在公司副经理李良炎的领导,驻厂员冯明祥、业务员胡亮等的直接掌握下,生产了大批各式各样的“美酒”。这些“美酒”在粤中惠阳等地周游一趟以后,又陆续回到肇庆酒厂听候处理了。
请看这些“美酒”是怎样生产的。如“玫瑰露”酒,本来是用玫瑰花、夜兰花、白兰花加上可作饮料的玫瑰精制成的。这个厂起初简单地在白酒中加入少许玫瑰精就当“玫瑰酒”出售了。这还只是不够香、甜而已。后来,因为买不到玫瑰精,这个厂就用广州永华厂出产的玫瑰香油代替玫瑰精。玫瑰香油是化妆品而不是饮料,加在白酒里,不仅不香,而且有涩味。佛山、惠阳等地区的专卖公司提了意见,宝安县等公司甚至已经停止出售,而工厂仍继续生产了三万三千多瓶和一大缸(可装一千瓶)。其他如“三蛇酒”、“汉口汾酒”、“毛鸡酒”,都是这样乱用代用品滥造出来的,酒味都不纯。高要县有个农妇担尿下地,有人问她挑的什么,她说:“肇庆酒厂的三蛇酒。”这就是群众的评价。
丘绍粦

专栏:读者来信

请供给我们机器零件
治淮委员会勘测设计院地质勘探大队有八部十二匹马力的柴油机。它们的工作效能很好,只是到一定时间就得换一换涨圈、活塞、缸套、油尖头、油泵芯子等零件。过去,这些零件都由上海吴淞柴油机厂供给,后来改由江西省南昌柴油机厂生产。可是南昌柴油机厂今年就不供应了。现在,我们的八部十二匹马力的柴油机已不能保证全部运转。我们从太原矿山机器厂买来的六、七部钻探机,也是因为没有零件,机器出了毛病无法修理而常常影响生产。我们希望南昌柴油机厂和太原矿山机器厂在生产装备整齐的机器的同时,也生产一些零件,以免机器坏了闲置起来。 魏家祜

大力增加建筑材料新品种
  建筑材料工业部部长 赖际发
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刘少奇同志和周恩来同志所作的报告里,都明确提出了必须努力生产更多的建筑材料,要加强建筑材料工业的建设的问题。我们将在实际工作中为实现党所交付给我们的光荣任务而努力。
几年来,建筑材料工业,随着我国规模巨大的基本建设的展开,不论是中央直接经营的或地方经营的,都获得了相应的发展,因而基本上保证了国民经济建设的需要,并为今后进一步发展打下了一定的基础。但是,建筑材料不仅在数量上,而且必须在品种上满足国民经济各部门工程所需各种各样材料的要求,而品种不够却正是建筑材料工业的薄弱环节。目前除水泥、平板玻璃、砖、瓦、灰、砂、石、建筑卫生陶磁和石绵瓦以外,几乎没有其他的新品种出现,就是在现有的几种产品中,种类也是很不全的。例如水泥品种,苏联现有共二十多种,而我们只有十二种。玻璃,苏联现有七十五种,而我们只有四种。石绵水泥管,苏联有二十多种,而我们只有几种。可以大量节省钢材和木材的钢筋混凝土构件,在苏联已经大量采用,而我们只能少量生产。轻量的混凝土砌块、以及硅酸盐砌块等一些新型的建筑材料,我们还不会制造。各种可以使建筑经济美观的材料,也还没有有计划的组织生产。
这一切都说明了建筑材料工业品种不够是不能适应国民经济建设需要的。除品种以外,建筑材料还存在着质量低、成本高等严重的缺点。这些缺点和落后状况,都必须努力加以克服。因此,我们除了坚决地争取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完成和超额完成以外,还要积极地为实现第二个五年计划作好准备。
现在我仅就对增加建筑材料品种方面,提出以下几点意见:
第一、大力发展水泥工业,积极增加新品种,以保证各种不同工程的需要。目前提倡在各种工程中节约水泥的办法是必要的,但是增加水泥生产和水泥品种,扩大水泥使用范围也是很重要的。我国建筑工程的种类将日益增多,如果在不同的工程上,勉强使用同一品种的水泥,不仅会推迟建设速度、提高工程造价,还会影响工程质量甚至缩短建筑的寿命。例如,必须使用水化热低的大坝水泥,来建筑水利工程的堤坝,才能保证工程质量,如果使用普通水泥,就会发生裂缝,容易损坏。又如用普通水泥制造的混凝土工程,一般要经过二十八天才能达到它应有的强度,显然不能适合紧急工程的要求,如果用高铝水泥,或者快硬水泥,三天就可达到它应有的强度,从而大大加速工程的建设进度。此外,防水工程用的膨涨水泥,防潮防水工程用的不收缩水泥,海水工程用的抗硫酸盐水泥,石油钻井工程用的油井水泥,耐磨损、抗冲击强度高的道路水泥,装饰用的白色水泥,可以节省水泥用量的可塑性水泥等等,都是我们为了满足国民经济建设的需要必须增加的新品种。增加水泥制品,如钢筋混凝土大型砌块、轻量混凝土砌块等材料的生产,是达到基本建设“又多、又快、又好、又省”的重要途径。例如轻量混凝土砌块,每一立方公尺的造价不过十五元左右,而用砖制的砌块,每一立方公尺的造价则需要三十元到三十五元,约贵一倍。而且由于两者的重量不同,同样的距离,轻量混凝土的运费可省五分之三,在施工方面还可以节省一半的建筑工人。特别是地震影响较大的地方,轻量材料更是不可缺少的一种建筑材料。
第二、在我国钢材不足、木材资源不多的情况下,扩大钢筋混凝土制品品种和使用范围,尽一切可能以钢筋混凝土制品代替钢材和木材是有重要意义的。如铁路、公路桥梁,高压线架线塔,铁路枕木、煤矿坑木等均可以用钢筋混凝土代替。根据计算,钢结构的建筑,如以钢筋混凝土的结构来代替,每十万平方公尺的建筑面积即可节省钢铁八千五百吨。架设一公里的输电线路所用电焊铁塔,需用钢十一点七吨,造价一万零三百元,如果用钢筋混凝土的塔来代替,只用八吨钢,造价八千元,即节省三点七吨钢,造价降低近四分之一。新建一万公里铁路,全部用钢筋混凝土轨枕,就可以节省木材三百万立方公尺,一根钢筋混凝土轨枕只用十六元九角四分,而使用年限可达四十年,每年平均使用费只要四角二分,而一根枕木价格虽然只要十元,可是只能使用五年,每年平均使用费却需要两元。又如煤矿所需要的坑木支架,如果用钢筋混凝土代替,开采一百吨煤即可节省木材二立方公尺,那么,开采一亿吨煤就要节省木材二百万立方公尺。钢筋混凝土支架虽然最初用的投资比木头支架大一些,但可使用十五年,而木头支架只能使用一年半。
第三、充分利用我国石绵的丰富资源,大量发展石绵水泥制品工业,也可以节省钢材和木材,提高建筑质量,降低工程造价。为了说明这个问题,现在举出普通使用的几种屋顶材料作个比较。用薄铁瓦作屋顶,其耐久年限为二十年到三十年,但每隔两三年就必须刷一次油加以维护。石绵瓦的使用年限一般为五十年,而且不需要刷油。从造价来看,石绵瓦比薄铁瓦的价格约低70%,每二万平方公尺房屋可节省瓦垅铁一百四十吨,节约投资四万元。石绵瓦跟粘土瓦作比较,从造价来看,每一平方公尺屋面用的粘土瓦,其造价为十一元四角五分,而石绵瓦的只有九元八角四分。粘土瓦每平方公尺重量为七十公斤,石绵瓦只有三十公斤,因此,用粘土瓦,每一千平方公尺需要木材五十二立方公尺,而石绵瓦只需要二十五立方公尺,工期尚可缩短百分之六十八。石绵水泥管,不仅可以供应化学工业、纺织工业、造纸和制糖工业建设之用,而且一般工业建设均可大量采用。例如,如果我们建设一个日产标准管二千二百五十公尺长的石绵水泥管工厂,每年所生产的水泥管来代替金属管,则可节省金属材料四万二千五百吨。
第四、扩大玻璃品种,满足工业建设需要和国防工业建设需要。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内,我们不但要扩大平板玻璃的生产,以满足工业和民用建筑的需要,而且要学会生产夹丝玻璃、夹层玻璃、磨光玻璃、各种口径的玻璃管材、玻璃纤维、玻璃纤维制的绝缘材料等来为工业服务;要学会制造特殊玻璃来为国防工业服务。同时还要尽量发展玻璃纤维制造的各种型材,以代替钢材和木材。
第五、充分发挥地方工业的积极性,增加地方建筑材料的新品种。现在中央直接经营的工业所生产的建筑材料是远远不能满足国家经济建设需要的。几年以来,建筑方面使用的小五金、水暖器材、轻量保温材料、软质屋顶材料以及我国历史悠久的其他许多优良建筑材料,特别是用量最大的砖、瓦、灰、砂、石等基本上都是依靠地方工业来生产和供应的。地方建筑材料品种的增加,对我国经济建设的作用也是很大的。按地方现有的建筑材料品种来说,增加新品种也是可能的。例如,在粘土缺乏的地方,应大量生产硅酸盐砖,硅酸盐砖制造方法简单,又不需要煅烧,可以大量节省煤炭。在苏联,这种砖生产成本比粘土砖约低一半左右。在近砂子、有烧石灰的地方,都可大量发展。又如软质屋顶材料、轻量保温材料,以及具有优良传统的石材、木材、竹材、陶磁等工业都有增加品种、扩大使用范围的可能,为此我们建议各省市,特别是重点建设地区的地方工业部门,加强对建筑材料生产工作的领导,建立专门的管理机构,提高现有建筑材料的生产能力,改善质量,降低成本,并结合本地情况,研究尽可能发展那些经济美观的新品种,共同为保证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事业日益发展的建筑材料需要而努力。
为了增加建筑材料品种,除了增建新厂,还要对现有的工厂、矿山有重点地进行技术改造,逐步提高机械化程度,以彻底消灭粉尘,减轻笨重体力劳动,提高产量和质量。还必须加强科学研究工作和技术干部的培养工作。事实证明,已往几年来,由于技术人材不足,科学研究工作跟不上去,新品种的增加,质量的提高,都受到很大的限制。为此,我们除了大力组织现有人员向科学进军外,还准备开办几个中等专业学校和技工学校,并建议高等教育部从第二个五年计划开始,开办一个建筑材料专科大学,为建筑材料工业的发展培养专门人材,以适应国家基本建设事业发展的要求。

大同市西南角出现了一座新型的现代化的水泥厂。这个厂的设备是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供给的,全厂主要机械都用电气设备控制。上图是大同水泥厂的一角。 新华社记者 张瑞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