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内阁会议上
  格罗提渥作访问中朝蒙的报告
据新华社柏林8日电 德意志通讯社在1月7日发表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1月2日在内阁会议上所作的关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的报告。
格罗提渥在报告里谈到了代表团这次访问的巨大的政治上的重要性,以及代表团在访问中受到热烈欢迎的情况。
格罗提渥说:我们代表团的访问是对周恩来总理1954年的访问的回拜,这次访问使我们共和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加强了。
格罗提渥说,在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导人进行的广泛的谈判过程中,讨论了两国之间的关系问题和其他重要的政治问题,例如,远东的局势、万隆会议以后产生的问题和其他问题。
双方在谈判过程中表现了一致的共同的观点。
格罗提渥接着着重指出了两国间所缔结的友好合作条约和联合声明的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在德国问题上的观点在联合声明中得到了赞同,声明中指出,我们在这个问题上可以得到中国朋友的全力支持。
格罗提渥接着说,代表团把德国同中国的联系问题作为一个总的全国性问题提了出来,并且根据这一点进行了活动。
在谈到中国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关系正常化问题的时候,格罗提渥说,他相信西德有广泛人士承认有必要建立整个德国同中国的合作,这些人可以看到,这种合作的可能性现在已经有了,所有的德国的经济利益的代表人都可以在中国找到广阔的活动范围。因此西德应当认真地考虑同中国合作的一切问题。
格罗提渥接着说,无论是从条约中或是从联合声明中阐明的两国政府的立场都很明显:亚洲的和平和欧洲的和平是密切联系着的。因此我们十分肯定地指出,无论是欧洲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或是远东、近东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和巴格达条约,这些军事集团都是对和平的威胁;要保障和平,必须消灭它们。我们支持中国和印度所宣布的五项原则,并且声明,我们支持各国人民在这个基础上发展的一切民族愿望。格罗提渥指出,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给代表团很深印象,他说,中国人民决心保卫他们的成就,没有一个侵略者再能在中国立足。格罗提渥接着谈到代表团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的情况,他指出,在会谈中间,双方观点完全一致。格罗提渥最后说:代表团在回国途中,同苏联政府领导人就保障欧洲集体安全和重新统一德国为一个和平民主的国家的问题详细地交换了意见。

阿尔巴尼亚人民拒斥干涉他们内政的一切企图
  阿部长会议主席就艾森豪威尔等的所谓“圣诞贺词”发表声明
新华社布拉格8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在7日发表了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谢胡就艾森豪威尔和美国其他领导人的所谓“圣诞贺词”所发表的声明。
声明说:几天以前,在圣诞节的时候,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国务卿杜勒斯和美国其他官方人士向人民民主国家人民,其中包括阿尔巴尼亚人民,发表了所谓“圣诞贺词”,他们在这些“贺词”中“表示同情”这些国家的人民,并且“祈祷上帝”改变这些国家现有的社会秩序和恢复资本家和地主的旧制度。同时他们还公开答应美国要帮助实现这种妄想。毫无疑问,这种言论只能够认为是对独立自主国家的内政的粗暴干涉。
声明接着指出,美国政府对阿尔巴尼亚内政的这种干涉,对阿尔巴尼亚人民来说并不是什么新的事情。近11年来的历史充满了证明美国敌视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事实。这种行为证明美国政府继续在实行已经破了产的“实力地位”政策,明显地违背“日内瓦精神”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作的努力。毫无疑问,这种政策注定是要失败的。
声明强调说,阿尔巴尼亚人民鄙视地拒斥干涉他们内政的一切企图。他们坚决抗议这种所谓“贺词”。他们正满怀信心地沿着他们所选择的道路——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没有任何力量可以使他们离开这条道路。

英国共产党政治委员会就艾登访美发表声明
新华社8日讯 塔斯社伦敦8日讯:英国共产党政治委员会就首相艾登和外交大臣劳埃德不久将去美国访问一事发表了一项声明。声明指出“这次访问不是为了促进进一步的四国会谈和协议”。
声明又说,“每一天都在证明建立在准备氢弹战争的基础上的西方政策是破产了”,但是尽管这种政策把整个世界置于危险境地,有人仍然在推行这种政策。声明说:“是人民的具有决心的行动促成了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现在双倍地需要这样的行动来防止在华盛顿作出会进一步破坏和平和裁军的可能性的决定。”
英国共产党政治委员会号召英国一切拥护和平的人士敦促英国政府采取一种促进四国进一步谈判来解决保障欧洲安全、裁军、禁止原子武器和其他迫切的国际问题的政策。

铁托离开罗前发表谈话
据新华社8日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开罗消息: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在1月6日离开罗回国之前对南斯拉夫新闻记者发表谈话说,全世界人民正在期待着加强和平的新结果。他说:亚洲和非洲的大多数国家去年在万隆会议上作出了很重要的和影响深远的决议。很明显,这些决议在整个世界上引起了广泛的反响,特别是在争取亚非两洲团结起来反对殖民主义、争取和平的国际合作和反对参加集团的斗争方面。当然,这不仅影响到亚非各国人民和亚非两洲,而且还影响到世界其他各国人民,因为如果还没有取得自由的殖民地人民得不到自由,我们就不能保证得到持久的和平。
铁托在回答关于巴格达条约的问题时说,他并不认为这个条约是符合世界这一部分的各国人民的各个国家的利益的,因为这个条约使他们不团结。他表示了这种看法:这个条约并不是“防御”任何人的任何“防御壁垒”。

捷兴建核子物理研究所
据新华社布拉格8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报道:捷克斯洛伐克核子物理学研究所的两项主要工程,最近已经在距布拉格不远的地方动工兴建。
这个核子物理学研究所将在三年以内建成。从苏联运来的反应堆将在今年内在那里试用。

莫斯科的“人民民主国家书店”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莫斯科的高尔基大街开办了一个规模巨大的“人民民主国家书店”。人们在那里可以买到欧洲和亚洲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政治、科学技术书籍和文学作品,以及这些国家的历史和艺术的书籍。
在这个书店里,中华人民共和国书籍部占有重要的地位。在那里出售的许多书籍当中,有列宁和斯大林著作的中文本以及毛泽东选集。1月6日这天,这个书店收到了最新出版的俄华辞典和华俄辞典。
列宁格勒和维尔纽斯也有专门的书店,出售人民民主国家出版的书籍。苏联还有19个大城市也将开办这类书店。

印度国家开发委员会开会
据新华社新德里7日电 印度国家开发委员会常务委员会1月6日在新德里开始举行为时两天的会议。
据印度报纸7日报道,尼赫鲁在会上强调指出了构成国家经济发展基本基础的重工业的重要性。他说,第二个五年计划中公营部分经费的目标480亿卢比是最高限度。他提到为执行印度第二个五年计划(1956—1961)能够得到的外援数目(提交会议的备忘录草案中列为80亿卢比)。他说,尽管有外援,但仍短少40亿卢比。
“印度斯坦时报”7日报道,会议讨论了印度第二个五年计划中私营部分和公营部分的地位。计划委员会的备忘录中规定公营部分为480亿卢比,私营部分为230亿卢比。

约旦人民举行总罢工和示威
抗议宪法法庭宣布解散议会为非法的决定
新华社8日讯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1月7日,约旦各地举行总罢工和示威游行,抗议宪法法庭作出的关于宣布解散议会是非法行为的决定。约旦议会是在人民反对企图把约旦拖进巴格达条约的阴谋以后解散的。
叙利亚“旗帜报”认为,一些英国人士担心在约旦举行新的议会选举,因为这次选举可能又是对巴格达条约和英国在阿拉伯东方的殖民政策的一个打击。这家报纸指出,因此在约旦的一些人打算恢复已经解散的议会。
据外国通讯社的消息说,在约旦首都安曼,示威群众进入了负责美国“技术援助”的机构的大厦。他们高呼反对巴格达条约的口号。在政府大厦旁边举行了群众大会。同一天,耶路撒冷的约旦区有成千的人在美国领事馆前举行了反对巴格达条约的示威。
据开罗电台广播,在示威发生以后,约旦当局已经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
消息说,代表政界、农业界、商业界、学生界和劳工界人士的一个委员会1月6日在安曼举行了会议。会后发表声明,要求拒绝参加巴格达条约,并且要求同阿拉伯国家进行合作。

约旦看守政府辞职
新华社8日讯 安曼消息:以哈希姆为首的约旦看守政府在1月7日向国王提出辞呈。哈希姆政府是在1955年12月间约旦国王解散议会以后成立的,它的任务是监督新的议会选举。后来,约旦宪法法庭在1月5日宣布解散议会的决定不合宪法,并且宣布约旦不再进行新的议会选举。
据悉,约旦国王已经接受了哈希姆政府的辞呈,并且要求它继续进行工作直到新政府成立的时候为止。

在威胁和迫害的气氛下
  留美学生被迫申请美国籍
新华社8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曾经被威吓所迫而申请美国国籍的两位中国留学生已经设法回到了祖国,并且抛弃了他们的美国国籍。
这两位留学生是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冶金学硕士杨纪珂和他的妻子,麻萨诸塞州威尔斯来学院动物学硕士汪安琦。他们的一段经历充分揭露了笼罩在渴望返回祖国的旅美华侨身上的威胁气氛。
杨纪珂对记者谈道,“我们在美国的时候已经有了两个孩子,很害怕丢掉职业,甚至于害怕美国当局会把我们像对待朝鲜战争中的中国战俘一样送到台湾去。
“在美国,不管那个中国人,只要他公开宣布他想要回国,就要像罪犯一样受到追逐。俄亥俄州哥伦布斯城移民局的人员就常到我们工作的地点和家里去麻烦我们。他们要我们按期向他们报告并且反复地盘问我们。
“我们知道要想跑到另外一个国家去是没有希望的。我们有些朋友已经试过这条回国的路,但是没有成功。”
杨纪珂说,在暴力威逼之下,他们终于不得不申请了美国国籍。他又补充说,“我们对美国人民怀有善意和尊敬,不过既然我们是中国人,很自然地我们从来也没有存过成为美国公民的愿望。”
他接着说:“我们觉得这样也许可以免除移民局加在我们身上的难以忍受的威迫的压力。另一方面,我们还可能以美国公民的身份找一个机会离开美国。”
但是他们总找不到这样一个机会,直到他们在一家华侨报纸上看到了关于中美双方有关平民回国的协议的消息。
“甚至于在这个时候我们还不敢说我们打算回到中国大陆来。我们只买了到香港的船票,而没有说到那儿去做什么。
“我们并不算什么很勇敢的人,只是爱护自己祖国的普通老百姓而已。”杨纪珂说,“不过对于目前在美国的中国人说来,要想离开美国回到祖国来的确是极其困难的。”

伏罗希洛夫同印缅两国总统交换问候信件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莫斯科的报纸都在1月7日以第一页显著地位刊载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同印度总统普拉沙德和缅甸联邦总统巴宇来往的信件。这些信件都是通过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1955年11月和12月间访问印度和缅甸时交换的。
伏罗希洛夫在给普拉沙德和巴宇的信中,表达了苏联人民对伟大的印度人民和缅甸人民的衷心的问候和诚意的祝愿,并且祝苏联同印度和缅甸之间的友好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加强,以造福于苏印缅三国人民和有利于世界和平。
普拉沙德在回信中说,我非常关切地注视着印度同苏联的友好关系的发展。我毫不怀疑,我们两国之间不断发展的友谊和合作将促进普遍和平事业。
巴宇在回信中也表示了对苏联人民的友好的祝愿。

我伊斯兰教协会电贺苏丹独立
据新华社8日讯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致电苏丹共和国政府阿扎里总理,祝贺独立的苏丹共和国的诞生。
电文说:我们全体穆斯林同全中国人民一样,完全拥护我国政府宣布承认苏丹为独立的共和国的主张,我们希望我们两国在亚非会议期间建立起来的友好关系日益发展,希望我们两国的外交关系早日建立。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为首的参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威廉·皮克80寿辰庆典的苏联代表团,在访问了魏玛·耶纳和来比锡等城市后,已在1月7日离开柏林返回莫斯科。
  由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主席沃尔科夫率领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参加了塔布曼和托尔贝特正式就任利比里亚总统和副总统的隆重典礼。
  苏联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使佐林在1月7日向联邦总统豪斯递交国书。佐林大使和豪斯总统互致颂辞和答辞。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他的随行人员在埃及访问十天以后,在6日离开埃及回国。
  黎巴嫩和波兰人民共和国经过顺利谈判之后,已经在贝鲁特签订了一项贸易和支付协定。
  印度外交部6日发表新闻公告说,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和王后已经接受印度总统的邀请,将在2月16日到达印度,作正式访问。
  西德著名和平人士、前德国总理约瑟夫·维尔特博士1月3日在西德夫赖堡逝世,享年77岁。1955年12月,约瑟夫·维尔特由于他对和平事业的卓越贡献曾经获得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

控诉美国政府迫害留美中国学生
我们这一批最近由美归返祖国的同学们,都曾背井离乡、流落在美国至少有七八年之久了。大部分同学都是几年前就早已从美国学校毕业。而毕业后即被羁留在美国,不能自由归返祖国为和平建设,和与父母妻儿相团聚。有的是国内的儿女已长成七八岁而未见过生身父母,有的是年老双亲思念儿女心切而忧郁成疾。有的因受刺激而精神失常。最近由于我国政府在日内瓦会议中外交的胜利及国际进步人士的舆论,美国政府终于不得不被迫而释放我们。回想在美时所受种种无理迫害,又想到尚有数千清白无辜的中国留学生仍然继续被羁留着,使我们不得不向祖国人民及全世界人士揭露美国政府对我留美同学种种非人道的迫害行为。我们希望人们能深刻地看穿美国政府所捏造的虚伪宣传,而能主持正义,用舆论及外交的和平方式促使美国政府立刻停止这一切迫害行为,而及早释放尚未能归国的留美同学。
自从1949年中国人民政府成立后,美国政府即开始迫害在美的中国学生团体组织,以致不得不自行解散(例如中国留美科学工作者协会,北美中国基督教学生联合会等),禁止中国学生自由集会结社。这显然违背美国所标榜的宗教学术研究自由。同时对中国留美科学工作者协会一负责人黄葆同同学加以逮捕而送入监牢。后虽被释放然行动仍不自由,命令黄同学不能离开纽约市,一直到他最近回国为止。1950年抗美援朝开始后,美国移民局在全国各地询问每一位中国同学。详细调查每位同学的思想,对中国人民政府的态度,以及对抗美援朝的意见。询问时常长达五六小时之久,并将同学出国护照扣留还强迫打手印。同时并下令给二三十位中国同学迫其立刻辍学并驱逐出境。美国政府此种行为,当时引起一般教授及社会人士的不满。他们认为驱逐出境并不能压制中国学生,反而能使更多中国同学早日回国服务。于是美国国务院不得不把成命收回,然后召集各校有关方面会议,结果于1951年8月底下令禁止留美中国同学离境。并特别规定中国学生每三个月向移民局报告一次个人行动。并且宣布在美国签证业已过期,美政府有随时驱逐中国同学出境的权利。有些已经上船在归国途中的同学,也被半途由原船押解回美。最近回国的谢家麟同学就是其中之一。这命令是根据第一次欧战后,1918年颁布的老朽法律规定美国政府有权扣留任何移民。如果该移民仍然企图离美,就处罚五千美元以下罚金,或判五年以下徒刑,或者两者兼施。自此以后凡向移民局请求离美境者都收到这种命令。试问我们留美学生身犯何罪而被扣留?这种无法加以罪名而任意裁判的专横霸道行为,只有美帝国主义才能做得出来。由此可以看得出美国政府的所谓民主自由的真面目了。
自此时起,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务便在同学间造成恐怖空气。凡阅读进步报章杂志者或持有新中国出版刊物者,就被认为有宣传共产主义,企图推翻美政府的嫌疑。例如陈能宽同学就被根据上列罪名下令驱逐出境,同时又不准离境。美国移民局和联邦调查局并时常向同学秘密问询另一同学的思想行动。同时,一方面纵容国民党特务造谣生事。例如制造回国的国际闻名数学家华罗庚先生跳楼自杀等无稽新闻,俾使同学对祖国新政权发生怀疑。另一方面又对有宗教信仰的同学大肆宣传新中国对宗教的压迫。其实我国政府不但不压迫而且保护人民信仰自由。美国政府更进一步派特务监视各地同学的团体活动。于是同学们都不能公开自由谈论任何政治意见。
有些自动要求“驱逐出境”返归祖国的同学,便被诬赖是共产党间谍而被监禁。很多同学请求去欧洲、加拿大或南美各国深造或参加学术研究会等,也都根据同样法律不准离境。这种阻挠文化流通,剥夺学术研究自由的行为,也应该遭受到全世界公正人士的严厉指责。同学张士铎已离美经加拿大假道阿拉斯加返国,途中又被押解回美。诸如此类迫害行为,不胜枚举。
自日内瓦会谈开始,美国政府即宣传五千多留美中国学生中,仅有数十人要求归返祖国。这真是掩人耳目的歪曲宣传。一般同学当时已经知道美政府决定禁止中国学生离美,且耳闻目睹申请者所遭受之种种迫害,明了即使申请回国也会遭到同样的扣留,于是当几十人已经被无理羁留后,大家便不敢再去申请以免碰壁且可能招致悲惨后果。其实在美同学绝大多数都是急切希望早日回归祖国。同时对日内瓦会谈结果,仅在“纽约时报”上发表。而各地地方报纸从未发表详情,报道极为简单。以致同学对会谈结果未能十分了解。同学中知道有回国希望的,都纷纷向美国移民局请求根据中美双方就双方平民回国问题达成的协议准许离美。而美移民局则采取拖延搁置的手段,至今尚对很多同学的请求置之不理。另一方面又对中国留学生施行威逼利诱的办法,颁布所谓难民法,引诱留美同学申请永久居留,或入美籍。
经过日内瓦会谈后,美国政府不得不释放某些中国同学,于是又进行种种迫害。例如限某些同学于极短时间内离境。如因特殊情形仓促不能按期离境者,即被逮捕然后按驱逐出境办法,由美一直押解到我国边境。又归国同学只许乘某些指定航行日期的船只,而该类航船平均每两个月才有一次。如因故赶不上一次船,则只有再等两个月。有些同学因此遭受到经济上很大的损失。
美国政府自中国大陆解放后,即下令禁止中国留学生汇款给留在祖国的父母妻儿。违犯者处五年以下徒刑或一万美元以下罚款,或二者都执行。既不准留学生回国,又不许汇款回家。没有生产能力的父母妻儿们,无依无靠,如何度日?这种违反人道的行为,必须受到国际舆论的制裁!
美国政府对留美中国学生的种种迫害行为,绝大多数的美国人民是不了解真相的。当我们同一些美国人民谈起的时候,他们也大为惊讶而发出不平之鸣。有些公正团体和进步报纸也给我们道义和舆论上的援助。我们对那些公正的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友谊,是不会忘怀的。
亲爱的祖国人民及全世界人民:希望你们能认真地调查美国政府这些违反人权的迫害行为,然后尽全力用正义的舆论与和平的手段,使这些专横霸道的暴行,不再发生在这20世纪的文明时代。数千个流离失所的无辜学生们和他们的父母妻儿正迫切地期待着你们的援助。希望不久的将来,这几千个中国留美学生都能自由地归返他们热爱的祖国,和广大的爱好和平的人民们相欢聚。
李士谔 刘维勤 宋振玉 甘祯祥
梁晓大 周同惠 陈能宽 陆孝颐
杜连耀 梅祖彦 李恒德 王 仁
周光坰 汪遵华 沙逸仙 陈荣耀
张家骅 钱 寗 孙 湘 谢家麟
贺载之 钱学森 蒋 英 李整武
林同骥 张 斌 范新弼 周寿宪
王明贞 俞启忠 童诗白 郑 敏
吴仲华 李敏华 郑哲敏 许保玖
王振通 徐璋本 龚维瑶 万叔寅
陈余年 张发慧 洪用林 凌熙华
刘骊生 施士升 成众志 陈励常
成竟志 何国柱 胡韦贤 戴月棣
刘豫麒 汪安琦 杨纪珂 张士铎
黄鸿鼎 王祖耆 萧蓉春 郭明达
裴明丽 蒋丽金 冯启德 王弘立
疏松桂 许顺生 许国志 萧 伦

虎皮骑士 方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