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工作的新阶段
我国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工作已进入新阶段。到1955年12月上旬为止,仅据上海、天津、北京、武汉、广州、重庆等城市和江苏、浙江、安徽三省的不完全统计,私营工业中约有30多个行业,约二千多个工厂,私营零售商业中约有十多个行业,三千多家商店,已经政府批准实行了全行业的公私合营。
上图:广州市棉布、丝绸、农具机械、电机织布、电线和火柴等行业在被批准实行全行业公私合营以后,广州市工商业联合会报喜队舞着狮子向已实行公私合营的商店报喜。 廖衍强、王 南摄(南方日报稿)
  天津市公私合营仁立毛呢纺织厂的工人们生产了许多新品种的工业用呢和服装用呢。这是工人们在生产造纸呢。
(天津日报稿)
  北京市公私合营朝阳电机厂副厂长刘景春,原是合营前的副经理,现在也经常到车间去同工人们一起研究改进和提高产品的质量。 本报记者 高粮摄
  济南市绸布业已实行了全行业的公私合营,各行业的职工们都纷纷组成报喜队,向公私合营商店贺喜。
孙保朴摄(大众日报稿)
  上海市公私合营中国钟表厂试制成功了一种价廉美观的新型背铃式长三针夜光闹钟。这是工人们正在装配新型背铃式长三针夜光闹钟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 杨溥涛摄
  天津市公私合营第三针织厂的工人们在一起交流生产经验。(天津日报稿)
  北京市公私合营东单区百货商店大同门市部营业额比合营以前有了增加,货品种类也增多了。这是店员们在陈列各种新到货品的情形。 本报 王志渊摄
  北京市西单区十三个工业行业(雇用四个至九个工人)的资本家,在1月6日集会申请公私合营。这是157户资本家踊跃地在申请公私合营书上签名。 新华社记者 安康摄
  上海市公私合营信大祥棉布商店店员谭国漠、孙振祥二人被任为该店副主任,店员们都热烈地向他们祝贺。 陆永桢摄(劳动报稿)
  北京市公私合营洪兴锅炉厂第二车间技术员何佩玉,在欢庆合营中积极同工人们一起研究改进工具,创造了划眼刀,使生产提高了75%。这是何佩玉同工人们在一起研究划眼刀使用法的情形。 本报记者 高粮摄
  全国各地私营工商业者的家属也积极地参加了社会主义改造的学习。上海市一些爱好戏剧的私营工商业者的家属,正在集体创作一个活报剧,准备配合学习演出。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
  重庆市的棉布、百货、文具纸张等行业已实行了全行业的公私合营,各行业的职工们都纷纷提出保证,用实际行动来提高服务质量。这是重庆市新业布绸公司等商店的店员们在拟订保证书的情形。 罗梓光摄(重庆日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