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
1955年苏联农庄的亚麻生产
1955年,苏联集体农庄的亚麻生产超过了最近十年的最高水平。到去年年底,全国集体农庄为工业供应的亚麻纤维比1954年多10万吨,集体农庄收获的和交售给国家的亚麻籽增加了一倍。
今年苏联将进一步扩大亚麻的播种面积并且提高它的单位面积产量。
越南北方建设取得显著成就
越南民主共和国在执行经济恢复两年计划的头一年——1955年中,获得了显著的成就。在去年一年内,土地改革和减租运动已经迅速地发展到北越平原新解放区。
在农业生产方面,到目前为止,在战争中荒芜的13万多公顷土地,大半已经重新种上了庄稼;总长三千公里的河堤得到修复,从而防止了洪水的泛滥。
在工业方面,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已经接管和改组了若干工厂,还使若干其他工厂恢复了生产;在这些工厂中,有发电厂、自来水厂、水泥厂和纺织厂等。
捷开始执行第二个五年计划
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正以欢欣鼓舞的心情开始执行第二个五年计划(1956—1960年)的生产计划。
许多厂矿在元旦这天就正式开始执行新的五年计划。捷克斯洛伐克最大的哥特瓦尔德钢铁工厂的炼铁工人,在元旦破晓以前已经炼出新五年计划的第一炉铁水。“二月胜利”煤矿的工人在开始新五年计划的第一班工作的时候,保证每个小组每天超额多生产三吨到五吨煤。
阿采矿工业连年有很大增加
阿尔巴尼亚国民经济的主要部门之一的采矿工业,1955年的总产量增加到1938年的六倍以上。采矿工人在去年8月就提前完成了全年计划。
阿尔巴尼亚有着丰富的煤矿,但是,战前每年煤的开采量只有四千吨。现在,只要六天的时间,就可以开采出1938年全年开采的煤。

皮克总统设宴招待各国代表团
  德国统一社会党和政府为皮克寿辰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柏林5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皮克4日设早宴招待各国代表团。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朱德和团员聂荣臻、刘澜涛、曾涌泉出席了早宴。
早宴后,朱德向皮克总统介绍中国代表团所献的祝寿礼品。中国所赠礼品是中国式客厅陈设一套,其中有齐白石画的寿桃大中堂一幅、红木石心圆桌、紫檀条案和椅、象牙雕刻大花瓶、大挂毯等。在石桌面上刻有皮克总统就职时的誓词,大挂毯上织有皮克总统的肖像。
皮克总统对中国精美的手工艺品备加赞美。
新华社据塔斯社柏林4日讯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4日在柏林的政府大厦举行盛大的招待会,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威廉·皮克的80寿辰。
皮克总统在大厅中出现时,受到到会者暴风雨般的鼓掌欢迎。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和外国的一些代表分别向皮克总统致热烈的贺词。
  (附图片)
在1956年1月3日皮克总统举行的生日招待会上。左起:伏罗希洛夫、朱德元帅、萨瓦茨基。     德国中央图片社传真稿(新华社发)

法共就国民议会选举结果发表声明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讯:法国共产党3日晚就法国国民议会选举结果发表声明。声明说,共产党候选人所获得的票数比1951年6月的议会选举多了四十多万票,它所获得的席位多了54席。共产党热烈地感谢550万投票拥护它的候选人和它的纲领、赞成劳动人民的团结和新的人民阵线的男女选民。建立这种人民阵线是改变法国政策所必需的条件,而1月2日的选举结果使得这一阵线的建立成为可能。
声明说:选举结果表明,人民希望终止政府的反动、贫穷和战争政策,终止那种有利于法西斯主义,对民主自由造成严重威胁的政策。选民谴责这种政策,驱逐了这种政策的许多代表人物。选民不仅对共产党而且对社会党和其他声明反对政府的左翼党派投了大量的选票,这就表示了法国人民对执行社会进步、民主和和平政策的愿望。
如果我们向社会党提出的关于结成选举联盟的建议能被接受的话,那么这种向左转的趋势还要更加显著。
声明指出,主张改变政策的共产党人、社会党人和其他共和人士,只有在他们之间达成协议,才能在新的国民议会中拥有多数。因此,现在有可能给予人民一个他们所理想的政府,有可能打破反动派想同社会党和激进社会党联合以继续它有害的事业的阴谋。
声明说,今天没有共产党人,没有他们的150个议员的协助,任何左翼的多数,任何左翼的政策都是不可能的。法国共产党重申它愿意同社会党取得协议,以执行符合人民和国家的利益的新政策,共产党也愿意同具有同样目标的其他左翼党派结成联盟。

马共关于党中央扩大会议的公报
新华社5日讯 此间最近收到了从马来亚寄来的马来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出的关于党的中央委员会扩大会议的公报和马来亚共产党宣言的中文本。
马来亚共产党公报是在1955年12月22日发出的。公报说:马来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为了讨论当前马来亚形势与和平谈判等问题,在12月中旬召集了马来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扩大会议。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大多数中央委员、中央机关负责人和一些州的党、队主要负责人。
会议讨论了关于通过和平谈判以结束马来亚战争实现和平问题,批准了以陈平为首的代表团出席和平谈判;补选了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他们包括了巫、华、印各族同志;通过了党中央领导机构的新组织法,选举了巫族同志穆沙·宾·阿默为中央委员会主席,印族同志巴兰为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华族同志陈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会议还通过了党的纲领宣言,全文如下:
马来亚共产党宣言
  ——为实现马来亚的独立、民主、和平而斗争——
  马来亚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坚决为实现马来亚的独立而奋斗。20多年来,不管阻力如何强大,道路如何艰难,我们始终没有放弃过这个目标。  1941年底,日军侵入马来亚,英军被击败,马来亚共产党为了马来亚解放和协助当时的同盟国,不顾困难和牺牲,高举抗日旗帜,领导人民群众对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在三年多的抗日战争中,人民及其抗日军的鲜血洒遍了马来亚各地,他们给了日本侵略者以有力的打击。  日本投降后,马来亚人民都热望一个独立的马来亚从此诞生;可是,这个希望落空了。英国殖民当局重返马来亚,决心在马来亚恢复其昔日的殖民统治,把昨天的盟友——马来亚共产党和马来亚人民当作了敌人,对马来亚人民采取了一连串的镇压措施,甚至在1948年颁布了紧急条例,并且发动了反对马来亚人民的殖民战争。在这种退无可退、忍无可忍的情况下,为了实现马来亚独立这一神圣目标,马来亚共产党唯有坚决领导人民实行武装抵抗。
七年多的殖民战争,使马来亚人民遭受到惨重的战祸,英国人民为此也支付了巨额的战费和无谓地流了许多鲜血。但是英国当局想用战争来扑灭马来亚人民的独立愿望并没有达到目的;相反的,马来亚人民的独立运动是更加扩展了,人民要求结束“紧急状态”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了,马华印联盟和其他党派都提出了以和平方式结束战争的建议。在这种形势下,英国当局不得不对马来亚作了一些让步——在殖民统治制度上作了一些修改。
有鉴于此,马来亚共产党郑重声明:我们是一向主张以谈判方式停止战争的,只要马来亚的英国当局真正愿意停止战争,并且以公平合理的条件同马来亚共产党进行谈判,我们是愿意谈判的,我们是愿意同对方达成停战协议的。但是应该指出,由一方要挟另一方接受大赦的方式,是不合理的,行不通的,因而是不会有任何结果的。
马来亚共产党再一次郑重声明:我们愿意同马来亚各民族、各阶层、各政党一道来为实现马来亚的独立、民主、和平而努力。
根据马来亚当前的实际情况,马来亚共产党提出为实现上述目标的纲领如下:
一、停止战争,实现和平:以公平合理的条件,通过双方谈判的方式,停止马来亚战争,废除紧急条例,实现马来亚和平。
二、实现马来亚的独立:尽速实现马来亚的独立,结束殖民统治。马来亚和英联邦的关系,由马来亚政府和英国政府谈判解决。
三、改革政治制度:在最短期内成立完全民选的议会,议会为国家最高立法机关。由议会制定新宪法,并且由议会产生政府。尽速完成政府各部门的马来亚化。尊重各州苏丹的地位,并且由宪法加以规定。
四、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凡马来亚公民年满18岁均有选举权,年满21岁均有被选举权。凡承认马来亚为祖国并且对其效忠的马来亚居民,均得为马来亚公民,不受阻难和歧视。马来亚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罢工和宗教信仰的自由。马来亚各政党、各工会、各社团享有完全合法的地位。男女平等。
五、加强民族团结:以马来民族为中心的巫华印等各族人民应该团结、互助和平等,互相尊重彼此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政府应注意发展马来民族的经济和文化。以巫语为国语,同时,承认其他民族语言(包括英语)的应有地位。各民族教育以母语为媒介,巫语在非巫校作为必修语文。英语在非英语学校作为选修语文。
六、改善人民生活:增加工资,改善劳动条件。实行对农民的减租减息。由政府拨款开垦荒地,无偿分给无地少地的农民。发放低利贷款给农民。改善公务员、教师以及其他受薪人员和贫民的生活。改善发展马来亚的文化、教育、卫生和福利事业。
七、发展生产,繁荣经济:保护和发展民族工业、农业和商业。在马来亚的外人企业必须遵守马来亚政府法令,不得享受超过马来亚人企业的特权。鼓励稻作,以求粮食自给自足。给予小胶园主以有效的翻种援助。取消禁运,发展同各国互惠的贸易关系。
八、拥护国际和平:反对战争,拥护和平。在平等互利、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条件下,同各国建立邦交,实行和平相处。促进和发展马来亚和英国的友好关系。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同英国的文化和经济关系。
上述纲领是完全反映了现时马来亚各民族、各阶层的共同要求的,也是解决马来亚和英国的关系的唯一途径。共产党人向来不隐瞒自己为实现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而奋斗的长远目标,但是应该指出,马来亚共产党现在所提出的上述纲领不是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纲领,而是适合现时马来亚实际情况的当前纲领,它可以作为马来亚各民族各阶层为马来亚的独立、民主、和平而斗争的共同纲领。因此,马来亚共产党认为实现这个纲领,既为马来亚各族人民的需要,也有助于改进马来亚和英国的关系,并且对于亚洲与世界和平也将有所贡献。
我们坚决相信,实现马来亚的独立,不管这一事业是多么艰巨,其道路如何曲折,它总是一定要实现的,而且也一定能够实现。过去曾经是不独立而隶属于殖民统治的印度、缅甸等邻国现在都已经取得了独立,英国并且承认了它们的独立,为什么马来亚就是例外,就不能独立?显然,继续在马来亚维持殖民统治,不让马来亚独立,是没有丝毫根据的。为此,我们呼吁全国各民族、各阶层、各政党不分思想信仰共同团结起来,为迅速实现停战,为争取马来亚的独立、民主、和平而进行百折不挠的斗争;同时我们也热诚地希望英国各阶层人民给予我们为实现马来亚的独立的正义要求以同情和支持。
独立、民主、和平的马来亚万岁!
马来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55年12月23日

宋庆龄在仰光参观
新华社仰光5日电 宋庆龄5日上午9时在仰光参观了著名的大金塔。参观后,她在意见簿上写道:祝中缅两国友谊日益增进,愿亚洲与世界和平日益巩固。
同一天上午10时,宋庆龄参观了和平塔和大石窟。在大石窟里供奉着从中国奉迎到缅甸的佛牙。

寮方欢迎老挝国际委员会关于停火的决议
新华社河内4日电 老挝消息:寮国战斗部队总司令部最近答复老挝国际委员会,表示欢迎老挝国际委员会向老挝王国军队总司令部和寮国战斗部队总司令部提出的关于双方在桑怒、丰沙里两省停止敌对行动的决议。这一决议是老挝国际委员会在1955年12月9日的会议上作出的。
老挝国际委员会在这一决议中向双方建议,除了有自卫的明确理由外,第一,必须停止相互之间的一切敌对行动;第二,不能有破坏两省停火的行动,违犯这一点就必须被视为严重违反日内瓦协定。
寮国战斗部队总司令部在答复中还强调说,寮国方面将同老挝国际委员会密切合作,并且希望国际委员会在执行这个决议时,坚决使用自己的一切权限,以停止在两省的敌对行动。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据路透社2日发自华盛顿的一条电讯援引“权威人士”的话说,埃及已经表示拒绝接受美英贷款给埃及建筑一个水坝的条件。
  叙利亚官方4日宣布,叙利亚政府已经拒绝了美国控制的国际复兴开发银行给予叙利亚贷款的一个计划,因为它“对叙利亚的主权是有害的”。在华盛顿讨论这笔贷款的叙利亚代表团已被召回。
  柬埔寨王国的新内阁已经在1月4日宣誓就职。新内阁由王国国民议会前议长翁谦山任首相兼内政大臣,克万任外交大臣。新阁成员全部是前首相西哈努克所领导的人民社会同盟的盟员。

友好往来
  苏联科学家访华代表团团员萨马林等六人5日离开北京返国。4日晚上,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为他们举行了欢送宴会。
  由人民日报副总编辑王揖率领的中国新闻工作者访问南斯拉夫代表团,在回国途中在苏联访问三星期后,已在4日返抵北京。

英国在马来亚加紧军事行动
新华社5日讯 吉隆坡消息,在华冷举行的马来亚和平谈判刚刚结束,马来亚英国当局就对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展开了军事进攻。
原来驻在槟榔屿的澳大利亚军队一个营已经奉调到吉打州去参加战斗。英国军队正在森美兰州和彭亨州等地展开“攻势”。英国和澳大利亚的空军还在这些地方进行了轰炸。
英国驻马来亚联合邦高级专员麦克吉里夫雷在1月1日发表的新年文告中公然声称要同马来亚民族解放军“作战到底”。在这以前,英国驻马来亚作战司令鲍恩也在去年12月30日发表的一项声明中主张加紧“剿灭”马来亚民族解放军。
新华社新德里5日电 印度“自由新闻”3日发表社论,谴责马来亚英国当局在新近发动的军事行动中利用澳大利亚军队进攻马来亚民族解放军。

专栏:国际札记

美国的“条约狂”
“纽约时报”的记者苏兹贝格曾经给美国在全世界缔结的军事联盟算了一笔账。据他说,美国通过军事条约把它的势力扩张到了45个国家。而在杜勒斯充当美国国务卿这个时期中,美国所策划的军事联盟,除了西德以外,其余的都是在亚洲。
美国对于缔结军事联盟的这种“爱好”,已经使它赢得了并非没有讽刺意味的“条约狂”的名声。但是,即使发狂一样地追求到了形形色色的军事联盟,美国资产阶级报纸的许多评论员却承认,这些军事联盟并没有给美国带来它所预期的那些好处。华尔特·李普曼最近就在“华盛顿邮报”上指出,各国人民并不欢迎美国这种军事集团政策。他说,“我们在南亚和中东的军事计划的基本麻烦是:它使我们卷入了纠缠不清的联盟。我们的理论是,我们将武装那些准备站起来并且公开宣布它们同苏联和中国共产党对立的国家。同这种理论相反的事实却是,南亚认为,亚洲小国同遥远的美国之间的这些军事联盟是对那个地区的争执的政治干涉。”
英国的理查德·劳温赛尔也在“观察家报”上说,西方国家的“条约狂”只会降低它们在其他国家人民心目中的威信,特别是因为“苏联在落后国家中实行新的政策所造成的不同的局面”。
虽然如此,杜勒斯在不久以前还把缔结军事联盟作为美国外交政策的主要方面之一。那末就让杜勒斯之流去发他们的“条约狂”吧。他们所策划的那些侵略性的军事条约是拴不住正在大步走向和平、民主、独立的亚洲人民的脚的。
(平)

京戏在北欧
帅鹏
中国古典歌舞剧团最近访问了北欧五个国家:芬兰、瑞典、挪威、丹麦和冰岛。这次访问的最有意义的结果是它不仅使北欧国家的各阶层人士认识了中国优秀的文化传统,而且促进了北欧人民对新中国的了解和友谊。这种友谊,用冰岛国家剧院院长罗辛克朗兹的话来说,“是不论这个多事的世界上发生什么事情都不会断绝的”。
剧团的访问有史以来第一次把中国人民所喜爱的传统的京戏介绍到北欧的公众面前。“新中国的歌舞剧来了!”这在他们的文化生活上成为一件大事。无论在赫尔辛基、在斯德哥尔摩、奥斯陆、哥本哈根、或是在雷克雅未克,只要京戏和观众一见面,它立刻就轰动了全城以至全国。报纸上用了一个新的辞汇来形容人民对于京剧的巨大兴趣:“中国热”。在访问芬兰的时候,据赫尔辛基人士告诉我们,当时人们的话题都围绕着巴锡基维总统访问苏联和京戏演出这两件事情。在瑞典,斯德哥尔摩街头巷尾和电车上三三两两地谈论着京戏。在挪威,奥斯陆报纸用了“中国人俘掳了奥斯陆”这样的标题。在丹麦,人们说30多年来戏剧生活中不曾有过这样的盛况,四天的票几个钟头就卖光了。北欧许多剧院为了满足观众的要求,破例出售了站票。在哥本哈根剧院门口,甚至有人举着小旗请愿,上面写着:“我要两张票”。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北欧各国人人都希望得到欣赏京戏的机会,可惜的是剧团在各地逗留的时间毕竟是有限的。
在剧团演出的剧院里面,观众那种鼓掌、蹬地板、欢呼的热烈情况,据很多地方的戏剧界人士说是空前的。剧团在哥本哈根皇家剧院演出的时候,我的前面坐着一位老先生,他在观剧时高兴得不断地手舞足蹈,最后索性站在椅子上手里挥动着手绢向演员们热烈欢呼。在走出剧场的时候,我向这位老先生说:“你是观众中最热情的一个。”走在他旁边的他的妻子不等他说话就抢着回答说:“我才是最热情的哩!”
那末,究竟是京戏艺术里的什么东西这样深深地打动了北欧的观众呢?是他们好奇吗?或者,仅仅是由于看到了那种在他们说来使“重心定律失去了作用”的动人心魄的武功吗?这里,用北欧报纸的评论来回答这个问题也许更合适些。“哥德堡商业航运报”说:“这种迷人的艺术在你面前像艺术完美之花那样地展开着,并通过你的灵魂带给你无限的欢乐。这种伟大的艺术,你无法不在它面前倾倒。”被新中国鲜明地发扬起来的京戏的人民性,它的现实主义,它的综合艺术的特点,它的丰富的想像力、诗意和健康的幽默感,赢得了北欧舆论的最高的赞誉。像“秋江”那样田园诗一样的美丽,那样充满着生活的幽默情趣,那样不要任何道具而逼真地表现出水上的颠簸,怎能怪北欧的观众如醉如狂地鼓掌欢呼,又怎能怪北欧的戏剧家说他们情愿无条件地倾倒在这些陌生的中国人面前呢。
北欧的人民从剧团的访问中看到的远远不限于它的引人的艺术,他们从访问团的演出中看到了新中国使自己古老的文化有了新的生命力,他们为新中国对文化事业的关怀所深深感动。例如,瑞典“快报”就说:“中国戏剧是文化的要素——而不是为了做生意。而这里的戏剧主要是为后者服务。因此中国戏剧界的青年得到非常好的训练。”当中国艺术家们同那些国家里的一些戏剧界人士谈到解放以前和以后他们社会地位和工作条件的变化的时候,有的竟感动得流泪了。
北欧各国有不少人原来对中国是相当缺乏了解的。有些人甚至不认识中国的国旗。在挪威,一位在文化界有地位的人士听说易卜生的著作在中国流传时甚至惊讶得表示不能相信。但是,通过剧团访问所进行的文化交流大大地增进了中国和遥远的北欧人民之间的了解,缩短了彼此间的距离。人们把剧团叫作中国人民派出的文化使者,看作是中国人民向他们伸出的友谊之手。剧团在北欧各地访问的短短的时间里,不少的北欧文化艺术界人士成了中国的朋友。当剧团结束在芬兰中部库奥比欧市的演出时,当地的演员们在深夜中到车站送行,女演员玛尔卡宁带着说不尽依依不舍的神情抱着中国女演员云燕铭说:“我爱你,真正爱你,我愿意跟你们去中国,那该有多好呀!”的确,通过剧团这次访问,中国,北京,成了北欧许多人士向往的地方。他们渴望着进一步了解新中国。他们把有一天能到北京来访问作为他们最美好的愿望。
北欧各国广泛阶层人士对中国古典歌舞剧团的热烈欢迎,再一次生动地证明了发展国际间的文化交流是符合各国人民的愿望和有利于国际合作和和平事业的。北欧各国政府人士也普遍对中国剧团的访问表示欢迎。芬兰、瑞典、挪威、丹麦的政府负责人士都认为剧团的访问增进了中国和他们国家人民之间的了解,并表示希望这种文化联系继续保持和加强。冰岛总统欧斯盖尔森在接见剧团团长楚图南时希望剧团把冰岛人民对中国人民的问候,把希望中国和平繁荣的愿望带给中国人民。他问“和平”一辞在中文是怎样讲的,希望这成为他学习中文的开端。
中国古典歌舞剧团现在已经完成它的北欧访问回国了。它为各国人民间的文化交流和友谊事业而进行的工作将永远记忆在北欧人民的心里。剧团的艺术家们把他们在北欧获得的荣誉看作是他们祖国人民的荣誉,是他们祖国优秀的文化传统的荣誉。他们从这次访问中得到了巨大的鼓舞,进一步增加了他们对祖国、对民族艺术传统的热爱和对保卫和平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