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山东半岛上新建成的蓝村—烟台铁路已在元旦通车。

专栏:社论

加快设计进度,提早供给图纸
我们国家的基本建设规模越来越大了。1956年国家对基本建设的投资总额,将比1955年增加50%以上;开始施工和继续施工的重要工程比1955年增加了。苏联帮助我们建设的156个项目中,有123个要在今年施工,新修建的铁路有二千多公里。这个规模宏伟的基本建设计划,占第一个五年计划基本建设工作量的32%。顺利地完成这个任务以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建设任务就有可能提前完成。
完成1956年的巨大的基本建设计划的关键在于设计部门要迅速地把图纸拿出来。几年来,我国的工业设计力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学会了很多本领,基本上完成了设计任务。但是,和国家建设日益增长的需要相比,设计工作还是常常落在施工的后面。1955年,全国各基本建设工地窝工现象很严重,其中很大一部分就是因为图纸不能及时供应所引起的。有些工程因为不能按时得到图纸,不得不被迫推迟开工或延缓竣工日期。今年图纸的供应情况比往年有很大的进步。如重工业部国内设计的图纸,已有52%在去年年底全部交出和部分交出了,今年第二季度以前,基本上可以交完本年施工工程的全部施工图。但是,从根本上说,设计仍然落后于施工。这就不能不急起直追了。
由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形势的发展,1957年的基本建设规模不但不会比今年小,相反的,一定还会增大。因此,设计部门一方面要以最大的努力及时供应今年施工所需要的图纸,另一方面,还必须从现在起,就采取基本措施,为1957年和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工程项目准备图纸,力争在两三年内根本扭转设计落后于施工的被动局面。当然,目前我们的设计力量还不够充足,许多重要的工程还不能独立进行设计,地质资料和其他设计资料还不能满足设计的需要。但是,加快设计速度仍然是可能的。
大量地采用标准设计和重复使用图纸,是加快设计速度的最有效最根本的措施。去年上半年,煤矿设计系统采用标准图纸和重复使用图纸仅占施工图工作量的5%,仅据五个设计院的统计,就节省了五千多个工日。用这些工日可以完成六对半年产60万吨煤的矿井的初步设计。去年年底,他们召开了全国煤矿设计机构的图纸交流大会,发现今年开工的六千多个单项工程中,就有四千多个可以采用标准图纸和重复使用图纸,而这样做,就可以节省十万多个工日,等于五百多个设计人员一年的工作量,用这些工日可以完成一百多对年产60万吨煤的矿井的初步设计。他们预计在今年,采用标准图纸和重复使用的图纸,可以达全年施工图工作量的40%。这种广泛采用标准设计和重复使用图纸的可能性,在各个设计单位都有。
在某些设计中,适当地简化设计程序和在设计资料基本具备的条件下提前设计,也是加快设计速度的一项重要措施。按照一定的程序和依靠充分确实的资料进行设计,是设计工作必须遵守的原则,任何草率从事的做法,都会造成错误,带来很大的损失,最后还是“欲速则不达”。这是我们坚决反对的。但是,有一些工程,技术上比较有把握,也可以把设计程序适当地简化一些,甚至可以把三段设计并成两段设计。有些比较简单的工程项目或小厂矿的恢复工程,更可以不必采用三段设计,而应该采取现场设计的办法,制定适当的规划以后,就可以发出施工图。这样就可以大大缩短设计时间。有一些工程,当基本资料具备的时候,就可以动手设计,然后再根据完整的资料修正,修改的工作量并不很大,而这样也可以争取时间。煤矿系统采取这种做法,可以使矿井设计提前两三个月开工。
成立专业设计机构,是培养和壮大设计力量、提高技术水平和设计效率的基本措施。这是适应工业技术飞速发展,分工日益精细的必然趋势。重工业部准备立即着手在两年内组成十几个专业的设计院和设计分院,以保证加速黑色冶金、有色金属、化学工业、建筑材料工业等等的基本建设速度。其他各部也正在考虑采取这样的措施。这种做法是完全必要的,适时的。为了有计划地提高设计的技术水平,还必须对设计工作进行全面的规划,保证在一定时期内,能够独立地进行重要工程的成套设计,以满足国家的建设要求。现在,重工业部已经提出计划:要求各设计院在两年内学会年产150万吨的钢铁联合企业、年产40万吨到50万吨的水泥厂等等重要工程的全套设计,其他各部也正在进行这样的规划。各个设计单位应该抓紧时间,动员全体设计人员,制定周密的具体的计划,保证实现设计工作的组织上的改革,和达到技术发展的目标。
为了加快设计速度,各个设计单位还要加强设计的计划工作和组织工作,充分发挥设计人员的作用。要加强计划管理,制定先进的设计计划,把设计工作的各个环节科学地组织起来,加强薄弱环节,消除设计中的窝工和互不衔接等现象。要合理地使用设计力量,加强对设计人员的政治思想教育,进一步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认真地总结和推广设计工作中的各种先进经验。缩短每一个工序的设计时间。如果我们在这些方面做得更好些,就可以在现有的人力条件下,更快地完成更多的设计任务。
采取这些措施,一定可以大大加快设计速度。但是,同时又必须严格保证设计的质量和经济上的合理。使我们的基本建设事业又多、又快、又好、又省地向前发展,加快设计进度,提早供给图纸,这是全体设计工作人员当前的光荣任务。

上海市郊区开始实施
机械化电气化的规划
上海市郊区在基本上实现半社会主义的农业合作化以后,开始实施农业机械化、电气化的规划。第一批十台捷克中型拖拉机已经运到上海市郊。从农业生产合作社选拔出来的83名青年已经学会驾驶拖拉机,正在田野上实习。各个拖拉机站的建站筹备工作正在积极进行。市郊第一个“电力灌溉网”的建设工作也开始了,预定在6月初可以投入生产。
上海郊区的耕地将在三年内全部用机械耕作,并且全部用电气和机器抽水灌溉。这是最近召开的中共上海市委员会农村工作会议上规划的。根据这次会议制定的规划,上海市郊区在三年内将要兴建六个机电灌溉网和三个拖拉机站。六个机电灌溉网将配备266台电力抽水机、67部柴油抽水机和22座人工降雨设备。三个拖拉机站将配备216台拖拉机和许多农业机器。这一规划逐步实行以后,上海市郊就将为城市生产出更多的蔬菜、粮食、棉花和副食品。
上海是我国最大的工业城市,郊区可以很方便地得到工人阶级的援助。特别是上海市现有的电力完全有可能支援郊区农业。据计算,整个郊区实现电气灌溉所需要的电力还不及上海电力工业发电量的千分之一。
(据新华社讯)

吉林18个地方国营厂矿
今年总产值将达到1957年指标
为了提前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的任务,吉林省18个地方国营厂矿决定争取使今年的生产总值达到1957年的计划指标。这个计划是吉林省工业厅最近召开的省直属企业厂矿长会议,经过充分讨论和研究后确定的。
按照第一个五年计划的规定,吉林省工业厅直属企业1957年的工业生产总值要比1952年提高229.5%。为了达到这个要求,今年这些企业的生产总值将比原定计划提高29.9%。现在,各厂矿已经为实现这个计划作了具体安排,各厂矿的职工并已开始根据新的计划进行生产。(吉林日报编辑部)

浙江、黑龙江、云南
争取提早全面完成地方五年计划
浙江、黑龙江、云南等省决定争取提前全面完成本省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
最近举行的浙江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浙江省在国家发展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中所担负的各项任务的决议”。到1955年12月初,浙江全省农业生产合作社已经发展到101,000多个,超过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原订在1957年达到的指标。在1956年和1957年的两年中,要全部完成对农业半社会主义性质的改造,并且要求到1957年底全省高级社达到15,000个左右,使全省一半的农户参加高级社。粮食产量1956年预计可以超额完成原订的1957年的粮食增产指标。1955年棉花丰收,根据预计数字,全省棉花(皮棉)总产量已经提前完成国家五年计划给浙江省规定的生产指标。在今后两年内,浙江省私营工商业的一切重要行业将要完成全行业公私合营;手工业和交通运输业中的资本主义成份要完成全行业的公私合营,个体经济部分要基本上实现合作化。
黑龙江省人民委员会在最近召开的行政会议上提出要争取提前完成第一个地方五年计划。会议认为,全省农业已经实现了半社会主义的合作化,春耕前并且将建立高级社二千个左右。在这同时,农村中必然要掀起新的生产高潮,因此完全有条件使全省今年粮食产量提前一年达到1957年九百万吨的计划指标。地方工业加以适当的改组调整,积极试制和生产新的产品,也将能提早完成全省在第一个五年计划中担负的任务。1956年全省的资本主义工商业将基本上完成公私合营。对手工业、小商小贩的社会主义改造,以及国民经济的其他各个方面,也将相应地提前完成计划。
云南省人民委员会最近举行会议,决定在四年到四年半的时间内完成云南省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这个计划规定,1956年云南省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户达到已经实行土地改革地区农户总数的75%;1957年,云南省工业和农业的总产值比1952年增长80.5%,粮食产量增加27.9%,烤烟产量增加200%,茶叶产量增加59.4%;地方工业的总产值,五年内增长204.6%。

北京绝大部分私营工商业行业将在最近公私合营
北京市对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作将加速进行,绝大部分行业将在最近时期内实行公私合营。这是1月5日北京市人民委员会邀集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和全市私营商业和服务性行业的同业公会以及各有关业务主管部门负责人举行的会议上确定的。
在这个会议上,北京市副市长程宏毅说:全市各行业的工商业者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热情日益高涨,绝大部分提出了实行公私合营的申请。私营企业的职工们正以新的工作成就迎接公私合营。各个行业应迅速成立由国营专业公司、行业同业公会和职工三方面的代表组成的公私合营工作委员会,统一领导全行业实行公私合营。各个同业公会的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在发言中,一致拥护政府这一措施。
目前,北京市对资本主义工业的公私合营工作也正在积极进行。连日来,各地方工业局已经派出很多工作组下厂。大批干部已经到了一千多户私营工厂。职工们挂出了准备已久的标着迎接公私合营字样的横幅红布和大“喜”字。资本家也兴高采烈,积极向工作组介绍工厂的情况。
北京市工会联合会已经确定了私营企业工会工作的计划。各区工会正在训练13,000多个私营工厂的工会干部和积极分子,他们将配合工会发动私营企业全体职工协助工作组做好清产核资工作,同时改进生产和营业。

河南湖北基本实现农业合作化
河南省截至1955年年底,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户已经达到全省总农户的78%以上,基本上实现了半社会主义的农业合作化。全省建立的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也已经有一千多个。新乡专区参加高级社的农户已经达到全专区总农户的66%,加上参加初级社的农户,入社农户已达总农户的95%。在建社的同时,还有九万多个新社、老社进行了整顿工作。
现在,各地农业社除积极进行积肥、浇麦等冬季生产外,正带动社外农民进行大规模的水利建设。去年12月20日到30日,全省每天都打成各种新井一万多眼。(河南日报编辑部)
截至1月5日,湖北省农业生产合作社已经发展到144,800多个,入社农户达4,656,500多户,占全省总农户的74.91%。全省已经基本上实现了半社会主义的农业合作化。
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正在制定发展生产的全面规划和1956年的生产计划。按照规划,当阳县今年将有171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成为水稻千斤丰产社;武昌县大桥乡的17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到1962年的粮食总产量要比1955年增长五倍多。各地农村在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带动下,掀起了积肥、修塘等热潮。应城县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最近一个月来积肥四千多万担。
(古维进、袁军)

我国人口最多的四川省
今春将基本实现农业合作化
我国人口最多的四川省将在今年春天基本上实现半社会主义的农业合作化。这是中共四川省委最近决定的。到今年二月间,全省农业生产合作社将由现在的16万个增加到21万个,入社农户将达总农户的70%。
四川省农业合作化运动第一个高潮中,各地普遍提前超额完成了原定建社计划。截至1955年12月25日,全省农业生产合作社已经由秋季的5.7万多个发展到16万多个,入社农户达六百万户,占总农户的50%以上。新建的十多万个新社,质量都比较好。现在,这些新社正在结合生产进行整顿巩固工作。(本报驻成都记者)

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会主席团举行会议
  决定三年内扫除全国职工中的文盲
新华社4日讯 今天举行的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七届执行委员会主席团第九次会议通过了一项关于在1958年以前,要扫除我国现有职工中的文盲的决定。主席团会议要求工会各级组织把扫盲工作列为工会工作的重要工作之一,并且要经常帮助职工解决学习中的各种困难,特别是要保证职工的业余学习时间。
这次会议还讨论了关于加强工会干部训练工作的问题,修改了工会各级组织经费审查委员会组织条例。会议最后研究了召开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七届执行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的问题。

中苏签订民用航空技术合作协定
新华社莫斯科5日电 1月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民用航空局和苏联部长会议民用航空总局,在莫斯科签订了中苏两国民用航空技术合作协定。代表中国方面在协定上签字的,是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邝任农;代表苏联方面在协定上签字的,是苏联民用航空总局局长热沃隆科夫。

周恩来总理举行宴会
庆祝中蒙苏铁路联运通车和欢迎蒙苏两国代表团
新华社5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5日晚间举行宴会,庆祝中蒙苏三国铁路联运通车和欢迎蒙古和苏联两国政府代表团。
以鲁布桑为首的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以别谢夫为首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全体人员,苏联运输建设部部长科热夫尼科夫,蒙古驻中国大使奥其尔巴特,苏联驻中国大使尤金和在京的有关苏联专家,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章伯钧,铁道部部长滕代远、副部长吕正操、武竞天、石志仁、刘建章,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以及其他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首都各界人士等共二百多人。
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上讲话。他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集宁—乌兰巴托铁路的建成和中蒙苏三国铁路的联运通车表示衷心的祝贺,并向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参加中蒙苏三国铁路联运通车典礼的蒙古和苏联两国政府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
周恩来总理说:中蒙苏三国铁路的联运通车,使三国铁路运输的距离大大缩短了,今后,我国将以较快的速度、较短的时间和较省的费用从苏联以及其他兄弟国家输入大量的工业设备和器材,这对于加速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周恩来总理又说:这条铁路的联运通车是我们三个兄弟国家之间经济合作、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进一步加强的标志,它充分体现了我们三个国家之间牢不可破的兄弟般的友好关系,人们把这条铁路叫做“友谊之路”,是非常恰当的。
周恩来总理最后说:这条“友谊之路”的联运通车,使在欧洲和在亚洲的兄弟国家更加紧密地联结在一起,使这些国家在经济、文化的建设事业中和在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的亲密合作和互相支持有了更便利的条件,这对于加强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有着重要的意义。
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鲁布桑接着讲话。他说:今年1月1日正式通车的、联结着苏联、蒙古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这条铁路,在蒙、中、苏三国人民间兄弟般的友谊进一步巩固和我们兄弟国家之间经济、文化合作进一步扩展的事业中,具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这条铁路不仅联结着莫斯科、乌兰巴托和北京,它同时也是联结着亚洲、欧洲各国的一条最短的路径。它有助于各国人民间友谊、和平、经济和文化联系的发展。因此我国人民很正确地把这条铁路称作“友谊之路”。
鲁布桑代表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蒙古人民,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及其人民,向苏联政府及其人民,向在为顺利、提前完成这条友谊之路修建的斗争中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表现了劳动热情及英雄主义的英勇的中国筑路工人们致以热烈的、衷心的敬礼。
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别谢夫在讲话中说,从乌兰巴托到集宁的铁路通车了,它使莫斯科到北京直达火车的距离大大地缩短了,又一次表现了我们兄弟国家之间友好关系的巩固和发展。这条铁路把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各兄弟国家的经济、文化合作事业更加密切地联系在一起,对进一步加强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有着重大的意义。他最后祝贺苏蒙中三国人民的团结和友谊更加巩固和发展。
宴会以后,举行了歌舞晚会。
新华社5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五日下午接见了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蒙古人民共和国副总理鲁布桑,团员:蒙古人民共和国运输部部长雅达姆苏伦,蒙古驻中国大使奥其尔巴特,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班茨拉格其和蒙古中哈伦机车库副主任丹巴达尔查;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苏联交通部部长别谢夫,团员:苏联运输建设部副部长卡朋诺夫、苏联对各人民民主国家经济联络局副局长马列金和苏联驻蒙古大使皮萨列夫。受接见的,还有苏联运输建设部部长科热夫尼科夫。
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秘书长习仲勋,第六办公室主任王首道、副主任郭洪涛,铁道部部长滕代远、副部长吕正操、武竞天、石志仁、刘建章,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
接见时,苏联驻中国大使尤金也在座。
  (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右)和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别谢夫(中)、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鲁布桑(左)谈话。      侯波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