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重庆市的无轨电车已在元旦开始通车了。

专栏:社论

祝贺苏丹共和国的诞生
在非洲大陆上,一个独立的新国家诞生了。1月1日,苏丹总理伊斯梅尔·阿扎里在苏丹议会两院联席会议上宣布,苏丹正式成为独立的共和国。
1月4日,我国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长致电苏丹共和国阿扎里总理,宣布我国承认苏丹为独立自主的国家,并且表示我国政府希望同苏丹政府进入外交关系。中国人民热烈地祝贺苏丹的独立;同时,我国人民热烈地期待两国的友好关系一天比一天增进。因为我们两国人民都是从长期的帝国主义殖民压迫下独立起来的人民。我们的共同遭遇和共同胜利应该把我们的关系引向这样的前途。
苏丹的独立,是苏丹人民长期斗争的结果,同时也是亚非会议所产生的万隆精神的重要发展。远在十九世纪末叶,英国殖民主义者占领埃及以后,就以英埃“共管”苏丹的名义,把苏丹变为它的殖民地,对苏丹人民进行着残酷的奴役和剥削。但是,爱好自由的苏丹人民,一直为反对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而进行英勇的斗争。现在,反殖民主义的洪流正在汹涌澎湃,而苏丹人民也终于突破了殖民国家的种种压制和阻挠,胜利地成立了自己的独立主权国家。苏丹的这个胜利表明,从非洲,从全世界荡涤殖民主义污秽的日子已经是不远了。今天,不论在什么地方,被压迫民族为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斗争的胜利是任何殖民主义势力都不能阻挡的。
苏丹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愿望,得到了埃及人民的支持。苏丹人民和埃及人民有着友好相处的历史,他们曾经和正在为反对殖民主义而进行共同的斗争。1月1日,埃及总理纳赛尔发表声明说,为了实现苏丹人民的自由,埃及决定从速宣布它承认苏丹是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并将同苏丹进行合作。
由于反殖民主义运动的巨大高涨,有些西方国家被迫在表面上承认苏丹独立。但是,历史事实证明,依靠剥削殖民地人民过活的殖民主义者是不愿意看到落后地区人民真正走上独立发展的道路的,他们必然会利用刚刚取得独立的国家所遇到的困难,力谋用另一种方式继续控制这个独立国家。在这种情况下,苏丹人民将必然要为巩固和维护自己的独立而继续奋斗。苏丹总理阿扎里在喀土穆群众大会上已经指出苏丹人民“有更大的决心来维护这个独立”。阿扎里在向埃及记者发表谈话时还宣布,苏丹“不打算答应任何国家同它缔结会限制我们的主权的任何协定”。这些庄严的声明充满了一个新兴国家的自豪感。它们引起了一切为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力量的热烈共鸣。对于维护和平的事业,这些声明也有重要的意义。
一切爱好自由的国家和人民都欢迎苏丹共和国的成立。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在1月3日打电报给苏丹总理阿扎里说,苏联政府尊重苏丹的合理的民族愿望,庄严宣布承认苏丹为独立主权国家,并表示愿意同苏丹建立外交关系。中国人民衷心祝贺和支持苏丹独立。我们相信,苏丹人民在巩固自己的政治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的努力中,将获得富有意义的成就。

毛主席电贺利比里亚总统杜伯曼就职
新华社讯 毛泽东主席给利比里亚共和国总统杜伯曼的贺电。利比里亚蒙罗维亚利比里亚共和国总统杜伯曼阁下:
值阁下就任利比里亚共和国总统之际,谨致祝贺,并且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利比里亚共和国在亚非会议期间建立起来的友好关系日益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毛泽东
1956年1月3日

周总理致电苏丹总理阿扎里
  代表我国政府宣布承认苏丹共和国
新华社讯 周恩来总理给苏丹共和国伊斯梅尔·阿扎里总理的电报。苏丹喀土穆苏丹共和国政府总理伊斯梅尔·阿扎里阁下:
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荣幸地通知阁下:中国政府和人民热烈地欢迎苏丹议会宣布苏丹为独立自主的国家的决定,并且祝贺苏丹人民为独立自由而斗争的胜利。根据中国人民的意愿,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宣布承认苏丹为独立自主的国家,同时表示中国政府同贵国政府进入外交关系的希望。中国政府和人民相信中华人民共和国同苏丹在亚非会议期间建立起来的友好关系将日益发展。祝苏丹共和国繁荣,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 周恩来
1956年1月4日

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举行会议
新华社莫斯科4日电 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1955年12月在莫斯科举行了第三次会议。会议讨论了中苏相互交流科学技术成就和两国国民经济各部门之间交流技术经验的问题。
根据会议决议,苏联将供给中国有色冶金企业、煤炭工业企业和铁路建筑物建设的设计资料,高炉设备、选矿设备、泵和压缩机、起重运输机、破碎碾磨机、各种类型的农业机器和化学工业设备的制造图纸,生产各种染料、颜料和其他化学制品的工艺过程的技术资料。
中华人民共和国将供给苏联部分化学制品生产的技术资料,医药制造工艺的技术资料,纺织、烟草工业的某些设备和建筑机器的制造图纸,种子样品和某些实验标本。
除相互交流技术资料外,苏联还同意中国派遣专家到苏联考察冶金、煤炭、石油、纺织、建筑和建设等部门的经验和成就;同时,中国也同意苏联派遣专家到中国考察各种农作物的栽培技术经验和成就,以及医药、生理、生物化学、天文和其他方面的研究工作。

中罗签订1956年换货和付款协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经过诚挚友好的谈判后,1月3日在布加勒斯特签订了中罗1956年换货和付款协定。
协定规定,中国方面将供给罗马尼亚铁矿砂、石棉、羊毛、皮张、食品、茶叶、黄麻、棉纱等国民经济所需要的物资。罗马尼亚方面将供给中国发电设备、深井钻探设备、拖拉机、油槽车、石油和石油产品等国民经济所需要的物资。
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协定上签字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柯柏年,代表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在协定上签字的是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尼古拉·安格尔。

中蒙苏三国政府发表联合公报
  宣布乌兰巴托——集宁铁路建成和联运开始
新华社4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关于建成从乌兰巴托到集宁的铁路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蒙古人民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之间开始铁路联运的联合公报。
1952年9月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就进一步发展各该国间的经济和文化联系进行了谈判。为此目的,上述政府在1952年9月15日签订了一项关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蒙古人民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之间组织铁路联运的协定。根据此项协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共同负责修建了从乌兰巴托经扎门乌德到蒙古人民共和国国境的铁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负责修建了从集宁经二连到中国国境的铁路。
1955年9月到10月间,在乌兰巴托市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蒙古人民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三国铁路代表会议曾经讨论了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蒙古人民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之间就要开始联运的各项问题。
1955年12月31日,在乌兰巴托举行了乌兰巴托到北京直达铁路的通车典礼。1956年1月3日在中蒙边境举行了两国铁路接轨典礼。
中华人民共和国、蒙古人民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之间的铁路联运已经在1956年1月1日开始。 1956年1月4日

北京举行中蒙苏三国铁路联运通车典礼
新华社4日讯 今晚,北京市各界代表和铁路职工一千多人,在悬挂着苏、蒙、中三国国旗和布尔加宁、泽登巴尔、毛泽东的巨幅画像的车站上,举行了盛大的中蒙苏三国铁路联运通车典礼。从北京开往乌兰巴托的第一次直达客车也在今天晚上10时50分开出北京站。
参加典礼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国务院第六办公室主任王首道,铁道部副部长吕正操、武竞天、刘建章,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北京市副市长冯基平以及铁道部各部门的负责人。
参加典礼的,还有以鲁布桑为首的蒙古政府代表团,以别谢夫为首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和以滕代远为首的中国政府代表团的全体人员。蒙古和苏联两国政府代表团是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在今天晚上9时30分乘专车前来参加今晚在北京举行的中蒙苏三国铁路联运通车典礼的。
蒙古驻中国大使奥其尔巴特、苏联驻中国大使尤金也参加了典礼。
典礼大会由铁道部副部长吕正操主持。
典礼开始,乐队奏苏、蒙、中三国国歌。
在典礼庆祝大会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首先讲话。接着讲话的,是蒙古政府代表团团长鲁布桑和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别谢夫。他们在讲话中一致指出,中蒙苏三国铁路的联运通车,标志着三国友好合作事业的重大发展,它将加强三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促进三国经济和文化的普遍高涨,并使三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更为便利和繁荣,从而增强了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力量,对于维护世界和平事业必将作出有益的贡献。
典礼大会上,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鲁布桑还代表蒙古铁路职工向中国铁路职工赠送了锦旗。
10时45分,铁道部部长滕代远剪彩,乐队同时奏起欢快的乐曲。这时候中蒙苏三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长久地把手紧紧地握在一起,悬挂着布尔加宁、泽登巴尔、毛泽东的画像和扎着彩的列车,在人们欢腾的掌声中徐徐驶出车站,向蒙古人民的英雄首都乌兰巴托驶去。
  (附图片)
  北京举行中蒙苏三国铁路联运通车典礼。我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在典礼上讲话。 本报记者 高粮摄

石油工业部、纺织工业部、轻工业部
  积极争取提前完成第一个五年生产计划
本报讯 石油工业部积极采取措施,争取提前完成第一个五年生产计划。根据这个部最近制定的、正在提交国务院审查的1956年生产计划草案计算,到1956年年底,全国石油工业的生产总值可以达到1957年的水平。
石油工业部最近召开的厂矿长会议,研究了提前完成第一个五年生产计划的办法。会议要求各单位都进行全面规划,确定基本措施,推广先进经验和加强领导。会议并确定在今年除扩大天然石油的勘探规模,加速探明新油田的储油量以外,还将在玉门油矿继续加强油田注水注气和水力压裂的采油方法,以提高油井的产量。今年,石油工业部门准备在玉门和新疆两地开发一些小油田和油层,增加天然原油的产量。石油工业部门还计划在人造石油方面采取轻质油回收的措施。石油五厂和石油六厂,也正在准备扩建,以扩大人造石油的生产能力。
据新华社讯 纺织工业部采取积极措施,要求所属生产企业提前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
纺织工业部最近举行的全国纺织厂厂长会议上,具体讨论并制定了保证完成1956年生产计划的措施。纺织工业部的负责人在会上说,纺织工业部所属各生产企业提早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是有很多有利条件的。他指出,今年全国各地纺织工业的主要原料获得空前丰收,棉纺织工业需要的许多原料,可以得到比较充足的供应。因此,在1956年内,棉纺织厂、精纺毛织品厂、麻纺织厂都可以进行三班生产,原计划1957年开工生产的四个新棉纺织厂,也能提前建成,并且可以在1956年投入生产。全国纺织业中占很大比重的私营纺织业,1955年基本上能够完成社会主义改造,为改进和提高这些企业的生产水平创造了重要条件。今后,随着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大发展,棉纺织工业原料的供应情况,将一天比一天好转;广大人民群众对棉纺织品的需要量也会一天天地增多。因此,纺织工业部门必须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生产出更多物美价廉的纺织品。
据新华社4日讯 轻工业部所属的生产企业正在采取措施,争取提前完成五年生产计划。轻工业部最近编制的1956年生产计划草案规定:造纸、橡胶、制盐、医药、卷烟、糖、酒、油脂等工业的产值和产量,都可以接近或超过1957年的指标。这个计划草案正在报请国务院审查中。
目前,轻工业部所属的生产企业,正准备大力发动职工群众讨论改进生产技术和管理工作的办法,并且将采取各种措施发掘现有企业的潜在能力和提高产品质量。预计,各个生产企业如果都能积极挖掘潜在能力,1956年就能为国家增产2·5亿多元的财富。轻工业部所属的生产企业还准备在1956年加强试验研究工作,生产43种新产品,并且开始试制二百多种新产品。
轻工业部最近召开基本建设工作会议,决定把原计划在今明两年建成的25个重点工程提前建成,把原计划在1957年以后施工的18个重点工程提前施工。另外,今明两年还要增加六个新的工程项目。这个新的计划,是轻工业部经过对轻工业资源和社会需要进行了调查研究以后制定的;现在正在报请国务院审查中。
轻工业部决定提前施工和建成的工程中,有造纸厂、制药厂、橡胶厂、糖厂、盐场、罐头厂、玻璃厂、芳香精炼厂等。这些工厂提前建成以后,将为国家增产纸、糖、水果罐头各几万吨,并且能够增产药品、橡胶等。

缅甸大使馆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庆祝缅甸联邦独立日
新华社4日讯 缅甸联邦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吴茂茂铎4日晚在北京举行招待会,庆祝缅甸联邦独立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招待会上致词表示祝贺,他还表示中国人民完全了解和支持缅甸人民希望自己的国家在经济上和文化上得到繁荣的愿望,中国愿意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在经济和技术方面给予缅甸一切可能的协助,并且继续扩大中缅两国的经济和文化的联系。
招待会开始后,吴茂茂铎首先致词说:八年前的今天,缅甸联邦摆脱了殖民主义的枷锁成为独立的共和国。不久以后,中国人民也胜利地推翻了外国的统治和长期阻碍他们进步的内部恶势力而获得了解放。从那时候起,缅甸联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一直在发展他们之间的友好关系,而且这种友好的关系与日俱增。
吴茂茂铎在叙述了过去一年中中缅两国日益增多的友好往来以后说:作为一个友好的邻邦,缅甸非常高兴地见到中国自解放以来在工业方面取得的巨大的进展。更由于中国现在能够出口工业品,缅甸才能以她丰富的自然产物,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交换这些工业品。最近缅甸和中国已经签订了一项以15万吨大米交换中国工业品的协定。此外,我们在全心全意地进行合作,以促进各国之间的友谊从而为巩固世界和平创造条件。在这方面,缅甸联邦总理吴努阁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阁下发表的关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联合声明,是特别值得记录在我们的历史上的。而两国总理同其他亚非国家的总理和外长们一起参加了1955年4月举行的万隆会议,就使五项原则更加鲜明地表达出来。
吴茂茂铎最后说,缅甸联邦正在致力于国内建设,有着友好的邻邦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友好国家的友谊鼓励和帮助,缅甸联邦希望在尽快的时期内达到自己的目标。
周恩来总理接着在招待会上致词,他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缅甸联邦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周恩来总理说:中缅两国都是从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取得独立的国家。八年以来,特别是自从中国人民获得解放后的六年多以来,中国人民一直是以关切的心情注视着缅甸人民在维护自己国家的独立的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缅甸,正像中国一样,由于过去长时期遭受殖民主义的掠夺,在经济上的落后状态到今天还没有消除。正在热烈地执行着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中国人民,完全了解和支持缅甸人民希望自己的国家在经济上和文化上得到繁荣的愿望。中国愿意像过去一样,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在经济和技术方面给予缅甸一切可能的协助,并且将继续努力来扩大我们两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的联系。
周恩来总理接着说:在过去的一年中,缅甸的和平外交政策获得了重大的成就。缅甸政府和吴努总理在参加发起亚非会议和促使亚非会议取得成就方面所作的贡献,早已得到世界上的公认。在亚非会议以后,吴努总理访问了苏联、波兰、南斯拉夫和其他的国家,对于推广和平共处的原则起了重要的作用。不久以前苏联的国家领导人员访问了缅甸,并且同吴努总理一起发表了联合声明,这标志出缅苏关系的新发展。这一切都说明了缅甸在国际事务中所起的作用已经日益显著。我预祝在这新的一年中缅甸的和平外交政策取得更大、更多的成就。
周恩来总理又说:在过去的一年中,中缅两国的关系更加密切,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更加深厚。我们两国签订了民用航空协定,并且进行了通邮通电的谈判。缅甸派了文化、军事、佛教等代表团到我国访问,我国也派了文化、农业、佛教等代表团去访问缅甸。我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宋庆龄副委员长应缅甸政府的邀请,现在也正在缅甸访问。这一切都说明,我们两国建立在五项原则上的友好关系和合作正在不断地得到发展。我预祝在这新的一年中我们两国的这种友好关系和合作获得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出席今晚招待会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国务院副总理贺龙,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章伯钧,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缅友好协会会长郑振铎,北京市副市长王昆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各人民团体的代表和各界人士,以及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等三百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