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一个农村有线广播站的成长
鹿野
九台有线广播站是我国最早建立的一座农村有线广播站。它是1952年4月1日正式播音的。
九台县是吉林省的一个中等县份。全县90%以上的村庄都建立了宣传网,县城和各区、村之间都架有电话线,每个村子都有电话机。这是建立农村有线广播站的重要条件之一。
九台有线广播站现在有五百瓦的扩音机两部,250瓦的扩音机一部。线路共长2,100华里,全线共安设了876个喇叭,分布在全县22个区、180个行政村(全县共有二百个行政村)。这些喇叭有的安设在农业生产合作社俱乐部,有的安设在小学校、村人民委员会和各村的主要街口上。
根据九台县建设农村广播网的规划,1955年冬到1956年春要再安装二千个喇叭,另外试建三个无线电化村(就是每院都有喇叭),每个区人民委员会所在地都安一个高音喇叭。1956年底要再安3,500个喇叭,1957年底,再安3,500个喇叭。这样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就可以有一万个喇叭分布在全县农村当中,平均每六、七户就有一个喇叭。
九台有线广播站开始建设的时候,县委宣传部就肯定:由于九台县是以农业生产为主,有线广播应该面向农村,为农业生产服务,适当满足农民的文化要求。广播站在党委领导下,经过摸索,进一步确定了办节目的方针是:根据群众的需要和接受能力,以转播为主,自播为辅。自办节目的主要内容是通过先进人物和先进经验的介绍,推动农业合作化,鼓舞农民的劳动热情,提高农业生产,并且适当满足农民的文化生活的要求。根据这个方针,三年以来,广播站在向农民进行时事政治教育,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法令,传播文化、科学、卫生知识和动员农民迅速完成紧急任务等方面,都起了很大的作用。例如1954年9月初旬,有一天要降霜,广播站在头一天就作了紧急动员,全县四百多名干部领导群众立即展开了防霜工作,结果使全县15,000多垧晚熟作物免受灾害。1955年11月中旬,九台县委举办广播大会,通过有线广播站传达了毛主席“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报告和党的七届六中全会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决议。参加这次广播大会的有两万多人。这次广播大会的收获很大:一、过去一千多名干部到县里开一次“三级会”,吃、宿和路费至少要花七千元。这笔钱就可以办一个有线广播站。用广播大会代替“三级会”,不但省下了这笔钱,还不耽误工作和生产。二、使各地特别是离县城比较远的地区的支部直接听了县委的传达,迅速地解决了他们在宣传中的困难。三、通过这次广播大会进一步鼓舞了广大农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现在,九台有线广播站每天播音两次,中午从11点到12点50分,晚间从6点到8点25分,共4小时15分。除转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新闻性的节目“对农村广播”、“联播节目”和吉林省人民广播电台的节目以外,自己办的节目有:“办社经验”、“农村通讯”、“思想漫谈”、农村生产情况和经验、各互助组的生产竞赛的挑战和应战条件,批评表扬、通知和指示、领导工作人员和劳动模范的报告和讲话。另外,还有为农民所欢迎的戏曲和民间优美的音乐节目。时间虽然不长,可是10多分钟到20分钟的自办节目中挤满了各种先进人物和听众的各种内容和形式的七、八个讲话、稿件和信件,切实而紧凑地传达着农村生产、生活的各个侧面,传达着农村广大群众的声音。农村有线广播站作为一个枢纽,把半径150华里以内的农民联系起来了。
九台有线广播站获得成绩的主要原因,是领导机关重视和群众支持。1952年夏天,吉林省委就在全省党的宣传工作会议上肯定了发展农村有线广播的方针,并且开始推广九台县发展有线广播的经验。九台县委老早就做出了“一定要把喇叭引向农村,一定要让农民听到广播”的决定。广播站建成以后,县委更把有线广播站当作宣传工作的“半壁河山”,责成县委宣传部直接领导广播站的工作。在各种有关会议上,县委负责同志都经常指出广播对农村群众的教育作用。县委在布置中心工作的时候,还专门提出干部要给广播站组织稿件,协助组织收听等。此外,县委宣传部的有关会议经常吸收广播站的站长参加。
广大农民对建设有线广播站的热情非常高涨。特别是目前,当九台县合作化运动正在蓬勃发展的时候,农村广播网的建设更得到了农民的大力支持。九台有线广播站过去的自架线路50%以上的杆子都是农民自己的,喇叭全部是农民自己购买的。三年来,全县农民在自动维护线路,修补线、杆方面更有许多动人事迹。最近九台县提出要扩建广播站,农民都表示愿意出人出钱,希望在1955年冬到1956年春把喇叭引到自己的村、社和院、舍。这充分表明了农民对建设农村广播网的积极性。

职工业余教育工作会议
  商讨职工业余教育规划
到1958年,将全部扫除现有职工中的文盲,这是1955年12月28日闭幕的全国职工业余教育工作会议决定的。在这个会议上拟定的今后12年内全国发展职工业余教育的初步规划还规定,到1962年,将现有近代产业职工大部分提高到业余小学毕业程度;到1967年,将现有近代产业职工中基层干部和技术工人大部分提高到业余初中毕业程度,一部分提高到业余高中毕业程度。同时,要积极发展业余中等专业教育和业余高等教育。
全国职工业余教育工作会议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规划、加强领导和又快、又多、又好、又省的精神,认为对扫除文盲工作和业余小学必须采取“大量发展,注意质量”的工作方针;对中等以上的业余学校必须采取“积极发展,力求正规,提高质量”的工作方针。
会议认为目前职工业余教育对象的重点,首先是工矿企业的在职干部和产业工人,特别是工农干部、劳动模范、积极分子和技术工人。他们的学习时间必须得到保证。业余高等学校今后除了办理本科外,还要特别注意发展和办好特别班。这种特别班招收的对象主要是经过补习一年就具有高中毕业程度的工矿企业科长级以上的老干部。工科的业余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可以先从办理夜校部着手,同时应该积极创造条件发展函授教育。为着适应国家建设的需要和职工的不同要求,可以缩短学习的期限。业余高等教育必要时还可以采取业余学习和脱离生产学习相结合的方式。
(据新华社讯)

古比雪夫水电站的国民经济意义
苏联古比雪夫水电站站长 弗·利雅鲍沙普科
当1955年10月底欧洲最大的河流——伏尔加河在它水势最大的中流被完全地、彻底地拦断的时候,世界上迄今最大的古比雪夫水电站建设的最重要阶段就已经完成了。只要想到在拦断河流的时刻,水的流量达到每秒3,700到四千立方公尺,而流速是每秒五到六公尺,就不难想像这个工程之复杂和巨大。古比雪夫水电站建设的过去一个阶段的总的特点是所完成的工作量十分巨大。例如,土方工作差不多有12,000万公方。浇灌混凝土和钢筋混凝土五百多万公方。安装金属结构和钢筋近35万吨,以及其他等等。为了对这个拥有20个各有105,000瓩发电能力的无与伦比的联动机组的水电站得出一个概念,只要注意到,水电站的厂房的基础是在低于伏尔加河河底30公尺的地方。水电站建筑的高度在80公尺以上。
拦断伏尔加河使我们能够在1955年年终以前使古比雪夫水电站头两部联动机组开动,发出第一批工业用电。我们还担负了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于1956年2月在莫斯科开幕的时候使第三部联动机组投入生产的社会主义任务。
古比雪夫水电站的真正巨大的国民经济意义,正如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指示中所称的,在于它是五年计划的最重要的建筑。水电站的全部能力投入生产以后,每年就能从水电站得到110亿度以上的廉价的电力。
在1950年8月21日公布的政府关于建设古比雪夫水电站的决定中写道:“……规定古比雪夫水电站的电力分配如下:(一)每年向莫斯科市输送61亿度电力;(二)每年向古比雪夫市和萨拉托夫市区域输送24亿度电力;(三)每年输送15亿度电力用于灌溉伏尔加河东岸的土地。”必须指出,古比雪夫水电站的初步设计能力原规定水量通常的年份每年发电一百亿度,比35年前—1920年时全俄电气化委员会的整个国家电气化计划所规定的发电能力还要大60万瓩。
为了把电力从古比雪夫输送到莫斯科,架设了无论从长度和电压说来都是空前未有的古比雪夫—莫斯科高压输电线。在八百多公里的距离上将传送着40万伏特电压的电流。高压线代替着为生产同量电力的热电站运煤所需的成千上万的车厢。
在古比雪夫水利枢纽的堤坝建成以后,靠近堤坝的伏尔加河的水位将上升26公尺。
河水的上升将向河流上游扩展六百公里,并使河面增加30到40公里宽。这个巨大的水库将改变伏尔加河沿岸地区的面貌。它使将来更加迅速地发展航运成为可能。
养鱼业将得到广泛的发展。应当指出,在建设未来的海的底床时,机器操使者、土壤改良技师和养鱼家都对建立捕鱼地段表现了特殊的关怀。
古比雪夫水利枢纽将为急剧提高伏尔加河东岸田地的单位面积产量创造条件。千百万公顷的土地将受到灌溉。土壤的肥力将大大提高。谷类作物的收获量将大大增加,瓜菜作物播种面积的扩大和它们的单位面积产量的提高也将得到无限的可能性。伏尔加河东岸的草原上将遍布果园。
在田野上将广泛地使用电力带动的拖拉机和收割联合机。饲畜场上的发动机将最大限度地减轻畜牧工作者的劳动,并使劳动生产率达到很高的程度。电力挤奶机、电力剪毛机将被广泛运用。
古比雪夫水电站的电力将使集体农庄乡村的面貌变得无从辨认。电力将巩固地进入集体农民的日常生活中,不仅作为照明的源泉,并且是为数众多的电动日用器具的动力。由于古比雪夫水电站发出的电力,在伏尔加河沿岸的村庄上将出现一批新的农村文化馆、电影院、电视设备。
在开始建设以来五年多的今天,伏尔加河两岸的面貌已经变得无法辨认了。在建设地区出现了一些新的城市和村镇——从被淹没地区迁出的日古列夫斯克、新斯塔夫罗波里、康索莫里、波尔特、什留兹等等。康索莫里附近正在建筑码头、大谷仓、修船企业以及许多其他的企业。在建设地区正在建筑一些将利用水电站的电力工作的企业。
在古比雪夫水利枢纽的建设期间,在水利枢纽的邻近地区,在鞑靼自治共和国,石油工业有了发展。为了进一步增加石油的勘探和采取量,鞑靼的石油工作者会得到古比雪夫水电站的电力。
在古比雪夫水电站附近铺设铁路复线和汽车路。水电站将给予铁路运输以大量的电力。这里蒸汽机车和内燃机车将换成电气机车。列车改为电气导引不仅会改善经营条件,并且可以大大提高铁路的经济指标。
不难想像,由于古比雪夫水电站给予祖国的丰富而低廉的电力,我们的工业、农业和文化将沿着进一步发展的道路向前迈进多么巨大的一步。
(本报特约稿)

专栏:报刊评介

更多地发表图书评论
杨星
我国的出版事业几年来有了很大的发展。出版物的数量逐年都在增加,质量也在不断地提高。但是在这同时,由于宣传评介工作做得不够,许多内容较好的书,出版后没有引起应有的注意;而一些有缺点有错误的书,又没有及时受到批评。因此,在报纸上开展图书评论的工作,以指导读者、作者和出版社的工作,就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应该指出,几年来报纸上的图书评论工作是有一定成绩的。不少报纸配合各个时期的宣传任务,评介了一些书籍。但是同图书出版情况来比较,报纸上的图书评论数量还少,特别是对当地出版书籍的评论太少。以1955年1月到8月的辽宁日报、重庆日报、南方日报和陕西日报为例。在这八个月中,辽宁日报共发表了18篇,重庆日报17篇,南方日报十篇,陕西日报九篇(出版简讯未计在内)。这就是说,四个报纸中发表图书评论最多的辽宁日报,每月有两篇多一点。而发表得最少的陕西日报,平均每月只有一篇多一点。其次,这些图书评论大多数评介的是文艺小说,对于广大读者所关心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通俗读物,宣传和解释党的各项政策的图书,以及其他文化科学方面的书籍,却很少评介。并且,这些图书评论大都是评介中央级出版社的出版物,很少评介当地的出版物。如重庆日报的17篇图书评论中,有12篇是评介文艺小说的;评介当地出版物的只有两篇。陕西日报和辽宁日报的情况,和这也大致相同。这样,就既不能广泛地指导读者进行阅读,也不能对当地的出版工作尽到监督的责任。
是不是这个期间在这些地方没有出版多少书籍,或者没有多少问题值得评介呢?不是这样。在这八个月中,不但有全国性的出版物在这些地区大量发行,而且在当地也有许多书籍出版。例如,辽宁人民出版社仅1955年1至5月就出版了一百多种书。“互助组怎样准备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一书,销行在20万册以上,在读者中引起了较好的反映。而“祖国的宝岛—台湾”这本书,却单纯描写了台湾的物产如何丰富,工业如何发达,城市如何优美,交通如何便利,工程如何雄伟等等。对于目前台湾工业的凋蔽,美帝国主义控制了台湾的工业以及台湾的民族工商业的厄运等方面,只在最末一节略略说了几句。显而易见,报纸是有责任对上述内容较好的书加以推荐,对有缺点的书加以批评的。但是辽宁日报却没有这样做。
这种情况显然应当加以改变。为了作到这一点,报纸编辑部必须把图书评论的工作重视起来。编辑部不但要有专门的人来掌管这项工作,而且应当发动全编辑部各组,都来参加这项工作。而由于图书评论涉及的知识范围很广,出版物的数量很大,门类又很多,因此又必须注意依靠各方面的专家和积极分子的力量。编辑部有必要经常向他们提出具体的评论题目,告诉他们读者的意见和要求,帮助他们完成写作的题目。也需要通过社会上的各种读书活动,来发现和培养书评的作者,扩大写作队伍。此外,报纸还应当经常了解出版社的出书计划,组织出版社的工作人员和出版社所联系的作者,为报纸写作书评稿件。只有这样,报纸才能发表更多的图书评论,来满足广大读者、作者和出版工作者的需要。

工地上的业余学校
新华社记者 蔡蔚生
湖北省鄂城县洋拦湖畔新庙乡建新第二农业生产合作社参加堤防岁修工程的青年、壮年们,上堤第二天就在堤上办起一座工地业余学校。他们用自己住的工棚作教室,把门板拆下当黑板,用泥坯和木板搭起来当桌椅,解决了堤防工地上学习条件的困难。工地指挥部发现这种情形后,即时通过广播筒、黑板报和鼓动牌等,向全工地表扬了他们这种不怕困难,勤学苦练的学习精神。很快,全堤段六个乡两千多个民工,都学习了他们的经验,以队、社为单位普遍办起了工地业余学校。结合劳动竞赛,民工们又展开了火热的学习竞赛,他们提出:在修堤的两个月内读完一册课本,认识三百个字。每天夜晚,洋拦湖畔灯光闪闪,洋溢着一片读书声。最近,新庙、将军两个乡的民工举行了一次学习测验,仅仅十天的时间,学员们一般地都学会了一百个左右的字。
堤上,白天劳动很紧张,夜晚还常开会、评工记分,弄不好就挤掉了学习时间。民工们想出了开会快、评分快的办法:每天收工前,领导干部先碰碰头,能够由干部解决的问题尽量由干部解决,减少开大会的次数;如果一定要开大会,也事先充分准备,做到费时少,收效快。为了评分快,散工前,民工们就地酝酿好每人的工分,上课前很快通过。这样,学习时间就可以腾出来了。
工地业余学校的教师们组织了教学研究小组,集体备课,交流教学经验。他们并创造了“送字上工堤”(把每天学习的课文、生字,写到黑板上,白天放在工地人多的地方)、“扁担识字”(把生字写在扁担上)等教学方法,受到学员们的欢迎。

安徽湖北两省
计划五年消灭血吸虫病
安徽省已经成立防治血吸虫病委员会,计划在五年内消灭血吸虫病,并决定在血吸虫病流行地区开展大规模的群众性防治运动。在冬天,主要是结合水利冬修和农田水利工程,组织群众消灭钉螺。在没有冬修工程的血吸虫病流行区,也采取清沟、土埋、火烧等办法,扑灭钉螺。在春耕以前的两个月,结合治疗工作,开展对群众的宣传教育,以便以农业生产合作社为中心,带动群众有效地管理水源、粪便,消灭村庄周围和劳动场所的钉螺。 (本报驻合肥记者)
湖北省成立了以副省长张体学为首的血吸虫病防治委员会,并决定在1957年以前,要在武汉等工业地区和血吸虫病轻疫区基本上消灭血吸虫病;重疫区的血吸虫病也要在1958年到1959年作到基本消灭,到1960年全部消灭。
根据全省的这一防治规划,1956年,湖北省将要新建23个血吸虫病防治站和一百个防治小组;同时充分发动包括开业中西医在内的一切医疗力量,参加防治工作,使血吸虫病的医疗单位达到四百个,保证能医疗十多万人。1956年春季,全省还将为农业合作社训练卫生员五万名。
 (袁军)

全国冰上运动大会
一月下旬在长春举行
体育运动委员会决定1月下旬在长春市举行1956年全国冰上运动大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北京、天津、哈尔滨、太原、呼和浩特等20个市的优秀男、女冰上运动员将参加这次运动大会。
这次大会的竞赛项目包括:男子和女子的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和男子冰球。 (新华社)

朋友们,我们同你们在一起
  苏联新塔吉尔冶金工厂炼钢工人 弗·鲁基雅诺夫
在乌拉尔北部,在古老的下塔吉尔,耸立着我们的新塔吉尔冶金工厂。很多中国同志都熟悉它。鞍山钢铁公司的冶金人员曾不止一次地到我们这里来,现在还有人在这里进行生产实习。我们的工厂还年轻,它是在伟大卫国战争以前不久投入生产的。但是我们大家已经有着光荣的劳动传统。快速炼钢运动就是在1947年首先在这里发端并成长起来的。
在苏共中央七月全会以后,快速炼钢法采取了特别巨大的规模。党向我们提出任务:要通过运用最新技术、采取最好的工作方法,特别是通过运用氧气炼钢法,尽可能多生产些铁、钢和钢材,以满足国民经济的需要。
我所在的二号平炉车间的炼钢工人,在完成国家计划中作出了贡献。如果要谈1955年的杰出事件,那末首先就应当提到全体人员的巨大成就:12月11日完成了五年计划的任务,较年度计划大约超额生产了三万吨钢。
在我们车间,每三炉钢就有两炉是用快速炼钢法进行的。炼钢工人捷特科夫、斯捷潘纽克、基雅科夫、涅卡扎科夫等同志的小组工作做得特别好。它们被全体公认为先进者。我还要略微谈谈我们的小组,这个小组里有塞切夫、拉尔策夫、科玛申等同志。我们看管的五号炉被称作“共青团员—青年号”,因为在这里工作的全是青年。所有的组员都是从工厂艺徒学校和工艺学校出来不久的。
知识帮助了我们。现在要是没有深入的学习就不能成为一个炼钢工人。熔炉完全是自动化的。装有精密的测量仪器;一切繁重的操作过程都由复杂的机器来做。根据车间里革新者的建议,改善了炉头,因而加快了熔炼速度。
我们炼的钢差不多有四分之三是用快速炼钢法炼出的。因此,我们使每平方公尺的炉底面积较原定额多生产440公斤钢,但是我们不能满足于这个成绩。库兹涅茨克和马格尼托哥尔斯克联合企业的先进炼钢工人取得了更加高得多的单位产量。我们的任务是要赶上他们。1956年我们将力求做到这一点。工人阶级同苏联全体劳动人民一样,正在准备很好地迎接将在1956年2月召开的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我怀着特别焦急的心情等待党的代表大会召开。几天以前,车间的党组织、年长的同志——共产党员给予了我巨大的信任,接收我加入了苏联共产党。我们在小组里酝酿以后,决定从新年的最初几天起就开始计算超计划生产的钢,到党代表大会举行的时候为止,准备以计划以外的250吨金属作为献礼。
为了做个先进者,就必须经常学习,丰富自己的经验和知识。我同皮库拉同志都曾不脱离生产地学完了三年制工长学校的课程。我在冶金专科中学夜校继续求学。1956年我就要升入三年级了。车间里很多人都在学习。
我们的冶金人员兴奋地劳动着,同时有充分的条件进行文化休息。工厂有自己的漂亮的文化宫,文化宫有几个大厅,一个图书馆,还有几十个房间供各种小组的参加者、游戏的爱好者等等使用。
我们怀着坚决的信心和决心迎接新年:我们坚决相信,我们的国家将在共产主义建设中取得新的卓越的胜利,同时我们决心在这个伟大事业中投入自己的一份贡献。苏联人过着和平、幸福的生活,用自己的劳动促进祖国的繁荣,促进世界和平的巩固。我们由于有伟大的中国人民同我们并肩前进而高兴和骄傲。当同志们知道我在写这封信的时候,他们说:
“请你转达,新塔吉尔的冶金人员衷心地向人民中国的劳动者庆贺新年,并祝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在工业化和农业合作化中取得成就。”
亲爱的朋友们,愿新的一年成为我们共同取得新成就的一年!

罗马尼亚的民间艺术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民间艺术博物馆馆长 布加勒斯特美术学院教授 波诺加诺
如果有机会访问一下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村庄,就会被多种多样的建筑艺术形式所吸引,而且往往不由自主地停留下来,欣赏那建筑得美丽如画的村落:这儿是一个有着雕饰的木门、房柱,那儿是妇女捻线用的纺锤,稍远些又放着姑娘们到井边汲水用的木桶。逢到节日,村庄的大路上和文化馆里就欢腾起来,这时人们被各式各样富有艺术性的装饰物和青年、妇女、老人、孩子穿着的五彩缤纷的服装弄得眼花缭乱,应接不暇。如果走进屋子里看看,就更能发现人民的艺术才能。室内的一切陈设,像家具、陶器、地毯、壁毯、垫子、毛巾等等,都能说明人民对艺术的爱好和他们对美的需要。
各个地区人民制造生活用品的技术、所使用的原料和所制造的品种、形式都是多种多样的。譬如以服装来说,不仅有夏季服装、冬季服装、结婚礼服、殡衣、工作服和节日服装等等的不同种类,而且不同的年龄、性别、职业和社会阶层的人又各有不同的装束。从其他一切有艺术价值的用具上,也都可以看出人民生活的丰富多采。
无论是人们为满足自己日常生活需要而制造的、或是手工业者为供应乡村而制造的器物,都显示出各地区民间艺术的特色。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土地虽然不大,然而却形成了几十个具有不同特点的地区,而这些地区的每个村落,又几乎都有他们自己的艺术风格,或者可以说,他们都有自己的拿手杰作。这种地区特点,一方面是封建割据时期的闭关自守所造成,另一方面则由于地理环境、原料和人民生活的不同所致。但是,各地区的民间艺术的风格是相互影响的,它们虽各有不同的特色,而就整体来讲,罗马尼亚的民间艺术,仍然有它明显的、统一的风格。
现在,我国人民正在发掘自己民族的文化艺术宝藏,发掘的结果证明,我们的民间艺术早已有很悠久的历史,劳动人民从民间艺术原有的传统基础上,不断地创造了新的艺术形式,发明了新的技术,并且在和其他民族的接触中吸收了别人有价值的东西来丰富我国的民间艺术。在第九世纪至十一世纪,罗马尼亚民间艺术就曾盛极一时,并且有了很大发展。那时,一部分原先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就已开始专门从事于手工业生产,例如织布、缝衣、刺绣、织地毯、建筑房屋、制造陶器等等,直到不久以前,这种手工艺品,在我国一直是很发达的。现在,我国人民创造了新的生活条件,在很大程度上使用机器来制造工具和用品。但是人民的艺术创造才能并不因此而被湮没。人们利用闲暇时间制造各种手工艺品来美化自己的生活环境。
城市和乡村中有才能的工艺品制造者、设计者,都受“罗马尼亚民间艺术创造所”领导,创造所还担负组织职业艺术团体的任务。此外,还在各州的很多村庄里组织了民间艺术合作社。优秀的手工业者在艺术家的帮助之下继续发挥他们的艺术才能,而民间艺术也越来越成为艺术家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艺术宝库了。在这方面,艺术家们首先把自己创造的、富有艺术性的日用品的设计模型,交给艺术合作社去生产。人民创造了艺术,艺术又以高级的形式和新的内容回到民间。
民间艺术是美丽的,因为它体现了人民对生活的爱好和感受。要想一下子把一个国家的民间艺术介绍给具有几千年悠久的文化历史和丰富的艺术宝藏的中国人民,那是不可能的。然而,中国人民是善于敏感地认识其他民族的艺术,并深刻地了解它的艺术价值的。因此,肯定地说,伟大的中国人民会欣赏和喜爱我国的民间艺术。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举行的“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民间艺术展览会”,是直接把我国民间艺术向中国人民公开介绍的一个展览会。愿这个展览会有助于罗中两国人民友谊、团结的进一步加强和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