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国务院关于公布汉字简化方案的决议
(1956年1月28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
汉字简化方案,1955年1月由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提出草案,经全国文字学家、各省市学校的语文教师以及部队、工会的文教工作者约20万人参加讨论,提供意见,再经1955年10月全国文字改革会议通过,并由国务院汉字简化方案审订委员会审订完毕。
汉字简化方案分三部分。第一部分即汉字简化第一表所列简化汉字共230个,已经由大部分报纸杂志试用,应该从1956年2月1日起在全国印刷的和书写的文件上一律通用;除翻印古籍和有其他特殊原因的以外,原来的繁体字应该在印刷物上停止使用。第二部分即汉字简化第二表所列简化汉字285个和第三部分即汉字偏旁简化表所列简化偏旁54个,也都已经经过有关各方详细讨论,认为适当。现在为慎重起见,特先行公布试用,并责成各省市人民委员会负责邀集本省市政治协商委员会委员征求意见,在3月底以前报告国务院,以便根据多数意见再作某些必要的修正,然后正式分批推行。

朱德副主席离开捷克斯洛伐克去波兰访问
据新华社讯 1月29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偕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聂荣臻元帅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刘澜涛,拜会了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萨波托斯基,向他告别。
拜会时,萨波托斯基总统向朱德副主席赠送了礼品。
29日下午,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理西罗基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诺沃提尼,到朱德副主席下榻的别墅,回拜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陪同回拜的有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长戴维。
西罗基总理和诺沃提尼同志代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共和国政府,把赠给中国人民的一个国营农场所需的全套机器设备送给了朱德副主席。他们还把捷克斯洛伐克制造的“斯科达—四四零”新型轿车、猎枪和精致的玻璃酒器送给了朱德副主席。
29日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曹瑛和夫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访问捷克斯洛伐克,举行盛大宴会。
席间,朱德副主席讲了话。他说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不但是建设社会主义的一支英勇的突击队,并且也是维护国际和平的英勇战士。刚刚结束的华沙条约缔约国政治协商委员会布拉格会议所获得的成就,又一次生动地证明了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同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在一起所采取的维护国际和平和争取实现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坚定的立场。中国人民和政府全心全意地支持这次会议的宣言所阐述的各项主张,并且愿意同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和各人民民主国家一道,为实现这些主张而努力。
朱德副主席对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政府赠送给中国人民一套现代化的国营农场的全套机械设备表示感谢,他说,这是兄弟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支援。
萨波托斯基总统接着讲了话。他说,我相信朱德副主席的访问加深了我们同中国这个伟大的国家的友谊,同时也使我们的亲爱的贵宾们确信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对中国人民所怀的热烈的同情。
他说,我们的所有访问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团都确信人民中国是一个拥有无限潜力的国家,在那里,数以亿计的解放了的人民正在建设新的社会主义生活。我们对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能够对这种建设作出微薄的贡献感到骄傲。
29日晚,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偕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聂荣臻元帅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刘澜涛,乘专车离布拉格前往华沙。
到车站欢送的有西罗基总理,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诺沃提尼以及党和政府的其他领导人、捷军高级将领,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和数以千计的布拉格居民。
朱德副主席在捷军总参谋长克拉托赫维尔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西罗基总理致了欢送词。他指出,朱德副主席的这次访问,是捷中两国兄弟般的友谊和合作的又一证明。
西罗基总理最后要求朱德副主席向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领袖们和亲爱的毛泽东同志转达全体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最热烈的敬意。
朱德副主席接着发表了告别演说。他在演说中谈到了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的幸福生活所获得的辉煌成就以及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兄弟般的深厚友谊。朱德副主席转达了中国人民对兄弟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衷心的敬意和祝愿,祝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维护欧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更大的成就。朱德副主席特别指出:华沙条约缔约国政治协商委员会布拉格会议的成就和它所发表的宣言,无疑将对世界安全与和平作出很大的贡献。中国人民和政府全心全意地支持这个会议的决定和宣言中所阐述的各项主张,并且愿意同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一道,为实现这些主张而努力。
他们的讲话多次为欢送群众长时间的热烈鼓掌所打断,群众欢呼“毛泽东万岁”、“人民中国万岁”、“和平万岁”。
随后,朱德副主席与捷克斯洛伐克党和政府领导人一一握手告别。
新华社布拉格30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接受了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和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的邀请,决定在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参观访问以后赴波兰访问。
同朱德副主席一道前往波兰访问的将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聂荣臻元帅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刘澜涛。

宋庆龄在巴基斯坦发表广播演说
新华社喀喇蚩30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1月29日晚应邀在巴基斯坦电台发表广播演说,她在广播演说中对巴基斯坦政府和穆罕默德·阿里总理的盛情邀请,表示感谢。
宋庆龄接着谈到中国和巴基斯坦“始终作为和睦的邻人相处”的悠久历史,以及在现代时期中,在违反两国人民意愿的情况下,这种愉快的关系被阻断的情形。她还表示同意巴基斯坦报纸评论所表示的意见,这就是两国人民在解决它们各自面临的社会经济问题中,“可以互相从对方学习很多东西”。
宋庆龄在谈到世界和平和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的问题时说,全世界绝大多数人民要求和平。只有一小撮人嘴上谈和平而实际上却希望战争。我认为,现代战争可以说是起源于贪心和争夺利益;但是不同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的国家可以和平共处,而且在许多方面,甚至可以彼此合作。无论如何,我们不能说造成极大的破坏、使无数人牺牲生命的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不同社会制度或政治制度引起的。事实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制度完全不同的国家并肩作战来对付共同的敌人,事实是,在最近的万隆会议上,亚洲和非洲的许多国家,尽管他们的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不同,却一致宣布它们要共同致力于避免另一次世界大战。
宋庆龄说,巴基斯坦和中国都参加了这个有非常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的确,我们在万隆会议上表明了我们要和平相处、友好的相互的合作以及共同为反对殖民主义而斗争的共同愿望和一致决心。由于殖民主义意味着外国的统治、干涉内政、不平等和单方面的利益以及侵犯国家主权和外国的军事占领,为了实现世界和平起见,我们就必须反对殖民主义。殖民主义是同争取和平不相容的,因为它最后总是引向战争。
宋庆龄说,如果我们相互尊重对方的主权,如果我们不侵犯任何国家的领土完整,如果我们不干涉他国的内政,那时就不会再有殖民主义,那时各国就会和平相处,而不论它们的社会、经济或政治制度怎样。
宋庆龄最后说,从我和你们的总理、部长们和其他著名的公众领袖的面谈中,我得出了这样的信念:巴基斯坦和中国之间的友谊将会而且必须加强。这不能不促进世界和平的事业。这一定会对我们两国的繁荣和幸福有所贡献。

欢迎南斯拉夫国家足球代表队
体育运动委员会副秘书长 黄中
应邀前来我国访问的南斯拉夫国家足球代表队,结束了在上海的访问和比赛以后,定在今天到达北京。我们热烈欢迎远道而来的南斯拉夫的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们。
南斯拉夫的体育运动,在南斯拉夫人民获得解放的10年以来,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全国约有80万人参加了各种体育组织,还有几十万男女青年在学校、工厂和军队里面参加各种各样的体育活动。
南斯拉夫运动员在参加各种国际性的比赛中,获得了辉煌的成绩。南斯拉夫每个体育协会都得到过金质和银质的奥林匹克奖章、全世界的和欧洲的优胜锦标以及最大的国际比赛的奖杯。
足球运动是南斯拉夫最普及的一项运动。不论乡村、学校、工厂和城市里,都有成千成万的足球运动爱好者。全国共有1,600个足球俱乐部,拥有7万名足球运动员。南斯拉夫国家足球队在1954和1955两年内参加的8次国际比赛中没有败过一次,成绩是6胜2平。在上两届世界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南斯拉夫足球队两次获得亚军。
这次来我国访问的南斯拉夫国家足球代表队是一支实力很强、技术水平很高的球队。代表队的运动员们都是南斯拉夫著名的体育协会足球队的选手。守门员佛拉迪米尔·倍阿拉,中坚伏亚定·鲍什科夫是全国最优秀的10名足球运动员中的两个。
这次南斯拉夫国家足球代表队的来访,是我国体育工作者和足球运动员们一次珍贵的学习机会。
南斯拉夫国家足球代表队的来访,同时也带来了南斯拉夫人民和运动员的友谊。通过南斯拉夫足球运动员在我国的访问以及和我国各足球队的比赛,将使中国人民和南斯拉夫人民之间已经建立起来的兄弟般的友谊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艾森豪威尔复信布尔加宁
拒绝缔结苏美友好条约
据新华社30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28日写回信给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
艾森豪威尔承认,“目前的国际局势需要各国、特别是大国来设法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加强国际信任和合作”。信中接着谈到,“被委以政治权力的人们负有崇高的责任来满足各国人民对和平的普遍渴望”,在美国和苏联“两国人民的历史性友谊……的基础上,可以建立起更好的政治关系”。
但是,艾森豪威尔在信里拒绝了缔结苏联和美国友好合作条约的建议。他辩护说,联合国宪章已经包含这个条约的内容。他硬说,缔结这个条约会“造成一种错觉”,会“实际上不利于和平事业”。
艾森豪威尔还企图把四国外交部长会议没有达成协议的责任和美国统治人物不愿见到国际紧张局势缓和的责任推到苏联身上。他还重复提出了美国政府关于德国统一、空中视察等问题的陈旧主张。
艾森豪威尔最后表示,他希望获得布尔加宁“进一步表示的意见”。

汉字简化第一表
这个表里有230个简化汉字,按注音字母音序排列。括弧里边的字是原来的繁体字。罢(罷)卜(蔔)备(備)宝(寳)报(報)办(辦)板(闆)帮(幇)别(彆)标(標)表(錶)边(邊)宾(賓)补(補)辟(闢)朴(樸)扑(撲)么(麽)迈(邁)霉(黴)蒙(朦濛懞)弥(彌瀰)蔑(衊)庙(廟)面(麵)范(範)奋(奮)丰(豐)妇(婦)复(復複覆)达(逹)斗(鬥)担(擔)胆(膽)当(當噹)党(黨)灯(燈)敌(敵)淀(澱)点(點)电(電)垫(墊)独(獨)夺(奪)对(對)断(斷)冬(鼕)东(東)动(動)态(態)台(臺檯颱)头(頭)体(體)铁(鐵)条(條)听(聴)团(團糰)难(難)拟(擬)乐(樂)类(類)累(纍)里(裏)礼(禮)丽(麗)厉(厲)励(勵)离(離)了(瞭)刘(劉)帘(簾)联(聯)粮(糧)灵(靈)罗(羅囉)乱(乿)个(個)盖(蓋)干(乾幹)赶(趕)谷(穀)刮(颳)过(過)归(歸)关(關)观(觀)巩(鞏)克(剋)开(開)垦(墾)恳(懇)困(睏)号(號)后(後)护(護)画(畫)划(劃)伙(夥)怀(懷)坏(壞)会(會)欢(歡)环(環)还(還)几(幾)击(擊)际(際)家(傢)价(價)借(藉)旧(舊)艰(艱)荐(薦)歼(殲)尽(盡儘)姜(薑)举(舉)剧(劇)据(據)卷(捲)齐(齊)气(氣)窃(竊)乔(喬)秋(鞦)千(韆)迁(?)区(區)确(確)权(權)劝(勸)牺(犧)系(係繫)协(協)献(獻)咸(鹹)衅(釁)向(嚮)响(響)兴(興)选(選)旋(鏇)只(祗隻)致(緻)制(製)执(執)这(這)折(摺)战(戰)征(徵)症(癥)证(證)朱(硃)筑(築)准(準)庄(莊)种(種)众(衆)迟(遲)丑(醜)尝(嘗)偿(償)厂(廠)称(稱)惩(懲)处(處)触(觸)出(齣)冲(衝)虫(蟲)湿(濕)时(時)实(實)势(勢)师(師)舍(捨)晒(曬)寿(壽)沈(瀋)伤(傷)声(聲)帅(帥)双(雙)热(熱)灶(竈)总(總)辞(辭)才(纔)参(參)惨(慘)蚕(蠶)从(從)聪(聰)洒(灑)扫(掃)丧(喪)苏(蘇囌)虽(雖)随(隨)孙(孫)松(鬆)爱(愛)碍(礙)尔(爾)医(醫)义(義)压(壓)叶(葉)优(優)犹(猶)邮(郵)养(養)痒(癢)样(樣)蝇(蠅)应(應)务(務)袜(襪)为(爳)伪(僞)万(萬)余(餘)御(禦)吁(籲)郁(鬰)与(與)远(薳)云(雲)运(運)拥(擁)

汉字简化第二表
这个表里有285个简化汉字,按注音字母音序排列。括弧里边的字是原来的繁体字。
坝(壩)摆(擺褦)笔(筆)币(幣)毕(曅)毙(斃)盘(盤)凭(憑)苹(蘋)仆(僕)买(買)卖(賣)麦(麥)梦(夢)灭(滅)亩(畝)发(發髮)飞(飛)矾(礬)坟(墳)粪(糞)风(風)凤(鳯)肤(膚)麸(麩)带(帶)导(導)单(單)邓(鄧)籴(糴)递(遞)迭(疊)堕(墮)队(隊)吨(噸)摊(攤)滩(灘)瘫(癱)坛(壇罎)叹(嘆)誊(謄)粜(糶)厅(廳)涂(塗)图(圖)椭(橢)恼(惱)脑(腦)镊(鑷)酿(釀)宁(寧)农(農)疟(瘧)蜡(蠟)腊(臘)来(來)垒(壘)娄(婁嘍)兰(蘭)拦(攔)栏(欄)烂(爛)砾(礫)历(曆歷)隶(隸)篱(籬)猎(獵)疗(療)辽(遼)浏(瀏)炼(煉)练(練)怜(憐)邻(鄰)临(臨)两(兩)俩(倆)辆(輛)岭(嶺)龄(齡)卢(盧)泸(瀘)芦(蘆)炉(爐)庐(廬)虏(虜)卤(鹵滷)录(錄)陆(陸)龙(龍)虑(慮)滤(濾)驴(驢)沟(溝)构(構)购(購)顾(顧)国(國)龟(龜)柜(櫃)广(廣)夸(誇)扩(擴)块(塊)亏(虧)矿(礦)合(閤)汉(漢)壶(壼)沪(滬)胡(鬍)华(華)获(獲穫)回(迴)秽(穢)汇(匯彙)轰(轟)饥(饑)鸡(鷄)积(積)极(極)继(繼)夹(夾)阶(階)节(節)疖(癤)洁(潔)胶(膠)监(監)舰(艦)鉴(鑒)硷(鹼)拣(揀)茧(繭)紧(緊)烬(燼)仅(僅)进(進)将(將)奖(奬)浆(奬)桨(槳)酱(醬)讲(講)惊(驚)竞(競)惧(懼)启(啓)岂(豈)壳(殻)窍(竅)牵(牽)纤(縴纖)签(簽籤)亲(親)寝(寢)蔷(薔)墙(牆)枪(槍)庆(慶)曲(麯)琼(瓊)穷(窮)习(習)戏(戲)虾(蝦)吓(嚇)写(寫)泻(瀉)胁(脅)亵(褻)显(顯)宪(憲)县(縣)象(像)乡(鄕)须(鬚)悬(懸)逊(遜)寻(尋)滞(滯)质(質)斋(齋)赵(趙)昼(晝)毡(?)郑(鄭)嘱(囑)烛(燭)浊(濁)专(專)桩(樁)壮(壯)装(裝)妆(妝)状(狀)钟(鐘)肿(腫)齿(齒)彻(徹澈)产(産)缠(纏)搀(攙)谗(讒)馋(饞)忏(懺)尘(塵)衬(襯)长(長)础(礎)刍(芻)疮(瘡)适(適)杀(殺)摄(攝)兽(獸)审(審)渗(滲)绳(繩)圣(聖)胜(勝)术(術)书(書)树(樹)属(屬)铄(鑠)扰(擾)认(認)让(讓)杂(雜)凿(鑿)枣(棗)脏(臓髒)赃(贜)钻(鑽)纵(縱)灿(燦)仓(倉艙)层(層)窜(竄)丛(叢)啬(嗇)涩(澀)伞(傘)肃(肅)岁(歲)恶(惡噁)袄(襖)肮(骯)儿(兒)艺(藝)亿(億)忆(憶)亚(亞)哑(啞)业(業)爷(爺)尧(堯)钥(鑰)药(藥)忧(憂)艳(艶)厌(厭)严(嚴)盐(盬)阴(陰)隐(隱)阳(陽)无(無)雾(霧)洼(窪)韦(韋)卫(衛)稳(穏)网(網)屿(嶼)誉(譽)跃(躍)园(園)渊(淵)愿(願)酝(醖)佣(傭)踊(踴)痈(癰)

汉字偏旁简化表
这个表里有54个简化偏旁,按原偏旁的笔画简繁排列先后。括弧里边的是原来的偏旁。简化偏旁有*符号的,一般只作为左偏旁用;没有*符号的偏旁,不论在一个汉字的任何部位,一般都可以使用。
纟*(糸)见(見)讠*(言)贝(貝)车(車)?(巠)钅*(金)长(長)门(門)东(東)仑(侖)冈(岡)戋(戔)?(臤)韦(韋)页(頁)风(風)饣*(食)?(昜)呙(咼)马(馬)刍(芻)师(師)?(?)鱼(魚)乌(烏)娄(婁)区(區)产(産)专(專)发(發)单(單)几(幾)乔(喬)只(戠)尧(堯)当(當)?(睪)会(會)肃(肅)义(義)?(?)佥(僉)农(農)宾(賓)齐(齊)寿(壽)监(監)?(?)齿(齒)卖(賣)龙(龍)罗(羅)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