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我国工业等部门开始使用放射性同位素
新华社8日讯 我国的工业和卫生事业已开始使用放射性同位素。
在一些石油矿区里正在使用放射性同位素探测油井里石油和水的分界面,和检查油井里的水泥工程质量以及探寻地下岩层里的储油情况。高温高压发电站工程上也在使用放射性同位素检查锅炉和锅炉管子的焊缝质量。冶金部门做了用放射性同位素观察钢锭模的质量的试验。
用同位素来治疗疾病的技术也开始在一些卫生部门使用。
放射性同位素的利用,使得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有了显著提高。一座石油井从地面到井底有几千公尺深,井身是由几套无缝钢管和水泥墙构成的。用电器仪表探寻井下情况及水和石油分界面时,由于无缝钢管和厚厚的水泥墙的阻挡,电器仪表不能反映真实情况。现在将放射性同位素伸到井里,同位素强烈的放射线穿透钢管和水泥,通过仪器可以把井下的情况及水和石油的分界面正确地反映上来。用放射性同位素检查高温高压锅炉和锅炉管子的焊缝,比用庞大的爱克斯光机检查要方便得多。检查时只要事先在要检查的地方支起一个架子,在焊缝的底下放好特制的胶卷,然后把放射性同位素挂到架上,等过二十分钟后把胶卷拿出来冲洗,就可以正确地知道焊缝的质量情况。用放射性同位素检查钢锭模的铸造质量,每次只用五分钟,而旧的检查方法至少也得两个整天。

沈阳电缆厂职工互助互让克服宿舍困难
  有的人体谅当前困难自动撤销要宿舍的申请
  有的人发扬阶级友爱腾出宽裕的房子给别人
本报讯 沈阳电缆厂六百四十七名需要住宅的职工,听说目前住宅不足,自愿克服暂时困难,撤销了原来要房子的申请,有些房屋较宽裕的职工还腾出一部分,让给了急需房屋的同志。
因为建筑材料不足,电缆厂今年只建筑了能容纳二百多户职工的宿舍。但是到10月20日为止,这个厂已经有一千零十一名职工申请家属宿舍,一部分同志因为没满足需要,曾一度对工厂领导方面表示不满。
最近,这个厂需要房屋的职工听到了领导上关于住宅不足的解释后,纷纷提出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表示克服困难,暂不向工厂要住宅。工人佟凤彬的房屋已经破漏了,本想要间新房住住,现在他从工会借到了一笔补助费,决定再把坏了的房子修补一次。熔铜工人王太生在自己的家里新钉了一个吊铺,解决了人口多住不下的困难,也决定不要房屋了。到现在,这个厂申请住宅的职工已经由原来一千零十一名减少到三百六十四名,许多人自动撤销申请,愿把工厂新建的房屋让给十分急需住宅的同志居住。
这个厂的党委副书记王玉光和熔铜车间主任金铠,也决定把两家保姆和家属共同占用的一间房屋让给工人刘家纯。电磁线车间工人马素珍、压延车间工人李秉正也提出自己房子较大,自愿腾出一部分,让另一位同志迁入,共同居住。压延车间值班工长王汉斌的房屋较宽裕,也决定把一个屋子间隔成两个,请本车间急需房子的同志迁入。
这个厂党委为解决房屋问题,曾多次召开党委会和干部会议,检查了领导上过去对职工生活关心不够的缺点,并且向职工们说明房屋不足的实况,实事求是地加以解释。党委还责成副厂长、组织部部长、福利科代理科长等具体领导新建住宅的分配工作。各车间也连续召开了会议,反复向需房职工解释,动员大家把新建的住宅让给十分急需房屋的同志。机修车间共有六十四名职工需要房屋,但是按着需要和可能,这个车间只得到八间新房,当车间领导人员向大家解释了房屋不足的困难之后,立即有四十九名职工自动不要房屋。车间党支部又领导其余十五名需要房子的职工按需要情况进行民主评比,结果有十名职工得到了新房。
目前,这个厂领导上正继续采取措施,解决可能解决和部分职工急需住宅的问题。
(据沈阳日报讯)

武汉冶金建筑总公司
  通过节约保证完成建设计划
据新华社武汉8日电 新华社记者冯健报道:武汉冶金建筑总公司由于严格控制建筑材料的使用,认真发动职工群众寻求节约材料的方法,10月和11月份在建筑材料困难的状况下完成了国家投资计划,保证了武汉钢铁联合企业建设工程的进度。目前,他们正在继续克服困难,争取在今年最后一个月份完成年度计划。
这个公司从10月到12月需要完成今年武钢建设工程年度计划的45.5%。在9月中旬编制第四季度施工进度计划的时候,他们发现在建筑材料方面存在着许多困难,如钢材就缺少一千八百多吨。因此,公司一方面组织施工部门和材料供应部门的人员,清查材料仓库,摸清家底;另一方面又向职工交代了材料困难的情况,发动大家想办法协力解决。于是,各个工地都开展了群众性的节约建筑材料的活动。混凝土工程公司职工提出的二百多条合理化建议,所节约的钢筋和水泥就可以盖一个小型厂房。技术员蔡德慧、于宗民和工程师唐允文将一项跨线涵洞的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修改为砌块石,仅钢筋就节约了六十三吨。
武汉冶金建筑总公司还严格地审查各工程公司第四季度的材料预算,在审查过程中,削减了几个单位多申请的三千多吨水泥,因而使原来因为缺乏水泥而施工有困难的厂前大道、住宅区道路和铁路上的跨线桥等项工程都能够施工。

专栏:工业知识

驼峰调车场
驼峰调车场是目前最先进的编组设备。所谓驼峰调车场,就是在把每一辆车或每一组车解开重新编组时,利用调车的火车头,将这些车辆推上一个比地面高约三公尺到五公尺左右的小丘,然后把车钩摘开,使被解开车钩的车辆或者车组(几个车辆挂在一起)借着下坡的地形条件自动从峰顶上顺势溜入编组场指定的线路。因为这个小丘的形状像骆驼背上的凸包,所以称它为驼峰。用这种形式调车编组的车场,叫做驼峰调车场。
驼峰调车场的特点主要是编解能力大、效率高、作业安全。一般在平面编组站上利用牵出线解体一个车列,平均需要三十到四十五分钟,而驼峰调车场解体一个车列,平均只要十五到二十分钟。在驼峰调车场内的信号和道岔的操纵,完全集中在一个信号楼里,作业时只要一个值班员按动操纵盘上的手柄或电钮就可以了,因此能节省很多人力,比人工扳道安全可靠,效率高。
驼峰调车场种类很多,按作业能力分,有小能力驼峰、大能力驼峰;按布置形式分,有横列式驼峰、半纵列式驼峰、纵列式驼峰;按方向分,可分为单方向驼峰和双方向驼峰;按技术装备的不同又分为非机械化(人工)驼峰、机械化驼峰和自动化驼峰。
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建设的丰台和苏家屯驼峰调车场,都是大能力的、纵列式的、单方向的、机械化驼峰。一般大能力单驼峰的作业能力(指由峰顶向峰下车场解体车辆的能力),每昼夜达五千到六千辆左右,丰台和苏家屯驼峰调车场的作业能力都在六千辆以上。随着国民经济迅速发展的需要,我国今后将要修建更多的驼峰调车场。 (任庆海)

试制汽轮机用钢材
新华社上海8日电 我国冶金人员已经试炼和锻制了二十多种制造汽轮机的特殊钢和锻坯。
汽轮机的主要部件和零件,需要很多种特殊冶炼的合金钢,有的要用很高的技术进行锻制。两年前,国营上海汽轮机厂在试制我国第一台六千瓩汽轮机的时候,就开始筹备建立专门的炼钢车间,并且组织沈阳、本溪、太原等地的工厂,协同试炼、锻制各种合金钢和锻坯。两年来,汽轮机的叶片、梢、弹簧等用的特殊合金钢,已经初步试炼成功,有的已经在成批生产的二千五百瓩和六千瓩汽轮机中应用。不久以前试炼出来的一批主轴、叶轮用的合金钢,现在也开始了试验锻打和加工。
原来依靠国外供应的汽轮机调速机构、特殊阀门、油泵等附件配件,现在也已经由上海汽轮机厂和国内协作工厂试制成功。

白口铁炼再生灰生铁
据新华社南京8日电 利用废旧的白口铁熔炼再生灰生铁的试验,已经在江苏省获得成功。领导试验工作的是江苏省工业厅机械工业局。
人们常见的鼎、钟、秤锤、土犁等物件,就是用白口铁铸造的。这种白口铁因为经过多次回炉,性质脆硬,容易断裂,无法切削加工制造机器。
今年7月间,江苏省工业厅机械工业局成立了试验研究小组,着手试验研究利用白口铁熔炼灰生铁,试炼了十多次,才获得成功。炼出的再生灰生铁的成分、性能,同普通灰生铁一样。
现在,江苏省工业厅机械工业局已经根据试炼和小量生产的技术总结,整理了一套操作工艺规程,并且在常州机器厂开办了一个训练班,组织全省各地机械工厂和铁工厂的技术人员学习炼制方法。这个训练班结束以后,白口铁炼制再生灰生铁的方法将全面推广。

沈阳市一些建筑单位
  不愿把结余资金上缴
据新华社沈阳7日电 沈阳市八十多个建设单位完成今年建设任务以后,一共结余资金一千多万元。
但是有些单位不把这些宝贵的建设资金缴给国家,竟私自留下乱用。
沈阳铁路管理局打算把修建铁路结余的四百五十多万元资金用作非生产开支,经市基本建设银行制止以后,仍然有十九万元不想上缴;市房地产管理局用结余的基本建设资金,买了四台他们根本用不着的水泵,准备存到明年换别的物资;沈阳食品工业学校用结余的基本建设资金六百元买了一台进口收音机;市体育运动委员会比上级批准的预算多花了五百三十元去买了两套皮、绒沙发。
上述种种现象如不迅速纠正,将会浪费国家资金,希有关部门注意。

大批蒸气锅炉运到克拉玛依
克拉玛依油区,已经陆续运到了三十多台蒸气锅炉。这些锅炉有的是罗马尼亚制造的,有的是我国自己制造的。目前尚在途中的九台锅炉运到后,就基本上可以满足克拉玛依油区钻井、试采、机修等部门的冬季保温需要。这是运往油区的第二批锅炉。 高 锐摄(新华社稿)

专栏:年终捷报

年终捷报
  全国电力工业
本报讯 全国国营电力工业提前完成了今年生产计划。发电量计划提前在12月7日完成,售电量计划也提前在12月4日完成了。
由于售电量计划提前完成,以及今年各地水力发电厂的发电比计划有了增加,今年电力工业生产单位的上缴利润计划也将超额完成,仅至11月底的统计,全国电业生产企业已经完成全年上缴利润计划的99%。预计到年底,超计划上缴的利润,就相当于建设一座三万瓩发电厂的投资。
电力工业生产计划中的几种技术经济指标,也比今年的计划有了降低。全国火力发电厂由于煤耗率的降低,今年1至11月节省了八万吨标准煤;发电厂厂内机器的用电也比计划有了减少,今年十一个月共节省了四千万度电力。
上海工业
新华社上海8日电 据上海市统计局统计:到11月底为止,上海工业的总产值已经超过今年年度计划的2%。
冶金工业部、化学工业部和电机制造工业部所属在上海的工厂企业,以及上海市第一重工业局、第二重工业局、第一轻工业局和第二轻工业局所属的工厂企业,都已经超额完成了今年的总产值指标。
11月份的上海工业生产水平,是今年最高的一个月。这个月的生产总值比10月份增长了8.1%;二十五种主要产品的实际产量,就有二十种超过11月份的计划指标。
  沈阳地方机电工业
据新华社沈阳8日电 沈阳市第一工业局所属九十九个机电工厂,到11月底为止,上缴给国家的利润已经有二千四百多万元,超过全年计划总额四百七十八万元。
这批工厂今年所以能超额完成上缴利润计划,主要的因素是在节约钢铁材料和降低成本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各机电工厂钢铁材料费用占全部生产费用60%,个别工厂占80%。因此,今年各工厂大力开展了利用废料、边料、代用材料和合理使用材料的工作。有的工厂寻找废铁罐代替好钢板;有的工厂利用废釸钢片代替好釸钢片;有的工厂挖出埋在地下的废钢铁代替好钢铁。这批地方国营、公私合营工厂,由于大力节约材料,产品成本大大降低。

甘肃省贺兰山东麓
  石咀山煤田开始准备建设
新华社西安8日电 在甘肃省东北部新发现的石咀山煤田上,已经开始建设基地的准备工作。
现在,煤田的沙滩上已经盖起二万一千多平方公尺的永久性房屋,一座小型发电厂正在建设。为勘探和基本建设职工服务的银行、邮电所、贸易公司和合作社,也在今年4月份先后设立了营业部。
半年以前这里还是一片荒无人烟的山野,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一千多人居住的小城镇了。
石咀山煤田位于贺兰山东麓和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鄂托克旗的桌子山西南地区。它的周围毗连着桌子山、贺兰山等几个大煤田,藏煤地带绵延三百三十多平方公里,初步估计总储煤量达八十多亿吨,比陕西渭北煤田已知储量还多三十亿吨。
煤炭工业部因为这里煤藏丰富,煤质不但可以供给一般工业需用和民用,还可炼成焦炭,决定在这几个煤田上建设一个巨大的煤炭基地。
石咀山是最先开发的一个煤田。根据初步规划,这个煤田将分为三个井田来开采,每对煤井都是年产一百多万吨的大型煤矿。现在,钻探工人正在加紧精查煤层地质情况,计划明年第二季度便提出建井设计资料,在1958年开始建设,以便尽早地满足兰州、包头两大城市和铁路交通用煤的需要。煤炭工业部西安管理局已经成立了建设这个煤矿的筹备机构,开始筹划建设矿区内电力网,公路干线,和接通包兰铁路的支线。

焦作市开展增产节约运动
本报讯 焦作地区有六个基本建设单位、八个厂矿和一部分其他企业,根据中共焦作市委的指示,开展了增产节约运动。
中共焦作市委从11月15日以来,连续召开了好几次有各个基本建设和生产单位党、政负责同志参加的座谈会,检查了浪费现象及其原因,并向全市工业、交通、商业、农业、手工业等布置了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要求,目前全市广大职工都热烈地投入增产节约运动,积极检查浪费,清理积压,核算资金,回收材料。马村、朱村、土建三个工程处初步检查,可精简三百多个干部和大批勤杂辅助工人。他们还采取了避免工程和机电事故的措施。如把事故减少80%,预计一年可增产节约六十多万元。焦作矿务局已采取措施发挥机械效能和节约坑木,仅此二项一年约可节约五十多万元。王封矿增产节约运动刚开始,职工情绪高涨,全矿产煤量逐日上升。由日产三千吨上下增为四千吨左右,原煤成本也有显著降低。现在各单位正在发动群众的同时着手制定全面的长期的增产节约方案。 (刘同贵)

把事情交给群众办
  千音
在不少的城市和工矿区里,部分职工迫切要求住宅,领导上花了很大的力气,也修建了不少房屋,但还不能满足所有需要房子职工的要求;对这个不大好解决的问题,沈阳电缆厂采取了一个很好的办法,就是把事情交给了群众。
这个厂原先要求解决住宅问题的有一千零十一名职工,因为建筑材料不足,今年完成的职工宿舍仅能容纳二百多户,在这样的情况下,问题似乎不好解决,可是当这个厂领导上把住宅不足的情况向职工作了解释,把困难情况在大家面前摊开来以后,缺少住宅的职工,就纷纷表示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设法把破漏的房子修一修或是用新钉一个吊铺的办法,来克服这种暂时的困难。并且有六百四十七名职工自动撤销了原来要房子的申请。还有一部分房子比较宽裕的职工,自愿腾出一部分房子。这样,不仅缓和了房屋紧张的状况,而且也在职工中进行了一次实际的互助友爱的教育。
领导人员的办公室或宿舍比较宽裕,带头腾出部分房子,也是解决房子问题的一个方面。这样做也表现了我们领导干部能积极带头,发扬艰苦朴素、互助友爱的精神。但是,领导人员可以让出的房子终究是有限度的,何况有些领导人员家中人口多,房子也并非很宽裕。仅仅依靠少数领导同志让出部分办公室和宿舍,这还是不能解决问题。这时,特别需要发动广大职工群众,发扬艰苦朴素和互助友爱的精神。这就成为解决当前住房问题的一个很重要的方法了。
要发动群众,首先就要“交底”,把当前住房情况的底子交给群众;在“交底”的同时,还要反反复复地向大家说清楚:我们的生活是在逐渐改善的,但是目前还有些困难,这些困难还不能马上都解决,还要用艰苦奋斗的精神来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如果这样做了,广大职工是完全可以理解当前的困难的,是能够用主人翁的态度来克服这些困难的。电缆厂的例子就说明了这一点。
值得指出的是,目前我们有些企业的领导者,他们在接到职工要求住房的申请以后,思想上认为没有房子就是没有房子,这有什么办法呢?只用“拖”“推”“含糊其词”的答复,来对付职工的申请,有的甚至采取不问不理的态度,这样就会引起职工群众的不满。这当然是不对的。

竹器生产的重大改革
本报讯 四川省宜宾市竹器第一生产合作社社员薛五祯,最近创造成功了开竹、打层和剥篾机,这是竹器生产的一个重大改革。
这种机器操作很简便,工人只要用手把竹子送到机器的刀口上就行。如果用单手,全部机器只需二十人操作,一天九小时可以生产一丈一匹的竹篾十九万九千五百匹,相当四百二十个中等技术的工人一天的工作量。按照该社目前的生产量计算,除去机器修理费、电费以外,每年可以节约七万五千七百五十多元。 (梁宏锦)

专栏:对批评的反应

对批评的反应
对乱招工的人已经提出批评
冶金工业管道安装总公司来信:7月19日人民日报批评我公司所属第一、二公司乱收工人是正确的。我公司曾派人赴沈阳劳动局进行协商处理。经共同商量,双方同意除让招收的在职工人返回沈阳外,并对一、二公司和具体负责招收的同志提出批评。
车站上照顾荣军
哈尔滨铁路管理局旅客处来信:8月21日人民日报发表“荣誉军人的呼吁”一文后,经我处调查了解,已对哈尔滨火车站客运领导方面提出,要他们加强教育员工爱戴和照顾荣军同志的措施。
工作时间过长已经解决
北京铁路管理局职工生活供应处来信:人民日报8月24日二版揭发了北京铁路管理局旅行服务段职工工作时间过长,严重地影响了职工身体健康一事后,我处即与旅行服务段组成工作组分别到有代表性的六个列车七个站台售货部进行调查。经过调查,我们决定给该段增加二百五十九人,另外准备撤消永定门等四个售货部,将人员分配到更需要的地方去。
不再积压翻译人材
第一汽车制造厂专家工作室来信:人民日报9月5日二版发表的“合理地使用翻译人材”一信对我厂的批评是正确的。我们已根据今年第四季度及明年上半年的任务,编制了翻译干部配备及输送计划,以便随着我厂翻译任务的减少,把剩余的翻译人材送到需要的岗位上去。
正在研究让海员同家人团聚
长江航运管理局来信:人民日报9月10日发表的“让海员同家人团聚”一文,已引起我们重视,我们将于最近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处理这一问题。
变质的药品已停止生产
北京市公共卫生局药品检验所来信:人民日报10月21日刊登了北京市制药厂复方甘草合剂片变黑一事后,我所即派人去该厂进行了解。经调查,北京市制药厂所用的处方在药理作用和药效方面是有好处的,不会有害处。但因在处方中含甘草浸膏量大,故不适用于水蒸汽较多的季节或地区,否则时间一长将有霉败的危险。为此我们已建议北京制药厂,在原处方中加入适当辅助材料解决吸湿问题,在未很好得到解决以前,暂时停止生产。我们感到已出厂的这宗药品,不必回收,但应设法向保管、使用单位说明,注意防潮、防止霉败。

迅速解决东北有色金属矿矿量不足问题
  田景兴
党的八次代表大会关于政治报告的决议中指出:“在大型工业和中、小型工业的关系上,既须努力建设那些起骨干作用的大型工业企业,又须有计划地新建和改建那些起配合作用的或者适合于较小规模经营的中、小型工业企业。”党的这个决定,对目前东北有色金属中、小型矿山来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东北地区现有的铜铅锌矿山都是中小型企业,其中除一个铜矿是1954年新建之外,其余都是伪满遗留下来的。我们接受后,有的照原样恢复起来,有的经过改建、扩建;也有的是由于地质情况不清,矿量不足,经恢复起来不久又相继停产了,像这样的矿山有四个。现有继续生产的矿山多是低品位矿山,有个别企业由于品位太低,今后仍须由国家贴补。尽管如此,东北有色金属矿山仍有很大的发展,如今年的工业总产值将比1952年增长218%,上缴利润将比1952年上涨756%。
然而,东北有色金属矿山的生产现在却面临着很大的危机:这就是矿量不足。
矿山跟工厂不同,工厂的原料是由外部供给的,而矿山除了生产产品外,还要生产出自己所需要的原料,这就是生产出矿量。没有矿量,矿山就不存在。因此说,地质勘探工作做得好,做得及时,矿山生产就会发展;做不好,没有矿量、或者矿量很少,矿山就会减产、甚至关门倒闭。目前东北有色金属矿山就有半数企业保有的矿量不足二年应用,有的还不够一年生产用。明年,东北铜铅锌矿务局就有一些企业要转入半生产状态,个别矿山要减产40%以上,就全局来说,三种主要产品有二种要减产2%至4%,工业总产值要降低6%。这种情况是十分严重的。
为什么会产生这种情况呢?我以为这是老因素加上新因素日积月累的必然结果。东北这些由敌伪手中接受过来的矿山,由于帝国主义进行掠夺性的生产,都是没有探清地质情况即进行开采的。特别是后期完全是乱采乱掘。所有的矿山都没有完整的地质资料,仅有的地质资料也大都很陈旧,这就给我们恢复生产带来了“先天不足”的致命缺欠。这是老因素。但是,如果我们把现有矿山地质工作的落后状况,都归罪于“先天不足”,也是不正确的。我们自己也犯了错误。我们接受这些矿山之后,仍然沿袭着伪满的办法,进行乱采乱掘,只要探得一个矿体就极力向下掘,再探再掘,形成了今天的局面。这种情况,在苏联专家帮助下,正在逐渐克服中。但是,对如何加强现有生产矿山的地质勘探工作,几年来却一直没有很好的解决。这是新因素。
在恢复时期,我们自己已建立了地质勘探组织,但那时对地质勘探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不明确的,不知怎样干,只是随着地质情报跑,看到哪里有露头就剥土、开坑、下钻,作了一个时期看地质条件不好就扔下,拔起钻转到新的情报地去。结果是花钱不少、收效不大,甚至连个地质资料都没有得到。自从1953年开始,勘探思想比较明确起来,并成立了九个勘探队按勘探程序工作。有些队派到生产矿山,有些队派到新区。不久,由于中央部局机构调整,把勘探工作划归原重工业部地质局领导。从此,原来在生产矿山进行勘探的机构、设备和人员,纷纷奉命撤走,只是在苏联专家一再建议下,才保留了两个矿山的勘探队。为什么要撤走呢?据了解,是沈阳地质勘探公司(现为冶金工业部地质局东北分局)划归地质局后,认为东北都是些老矿山,发展前途不大,所以把钻探力量都调到新区去了。勘探队走后,生产矿山只是依靠坑内探矿,探一点掘出一点,日积月累,矿量危机逐益加递。
东北有色金属矿山是不是真的没有发展前途呢?要想回答这个问题,必须经过一系列的地质勘探工作,没有做工作就不能武断地下结论。第一铅锌矿、第二铜矿经过初步勘探(这是在苏联专家建议下保留有勘探队的矿山)证明是很有希望的矿山。第三铜矿等单位,在不到一年时间内也已有大小不同的发现,继续勘探下去,都有可能扭转矿量危机局面,甚至可能给扩建创造条件。就是已被关闭的马鹿沟矿也有勘探价值。1955年10月苏联专家瓦良卓夫同志在一次建议中就指出了六个矿山是有希望的矿山,他说:“最近以来,经过对一些开采矿床的地质工作的检查证明,它们是有着不容置疑的远景的。”因此说,地质勘探部门认为东北有色矿山是老矿山,小矿山,没有发展前途的看法是没有根据的。
冶金工业部在加强矿山工作的决定中已经强调要在生产矿山成立地质勘探组织,并规定在今后三年左右的时间内,要使一般矿山都能达到保有开拓矿量三至五年、采准矿量一至半年、回采矿量四至十二个月。可是,这个决定还没有贯彻到部属地质勘探部门的具体工作上去。主要问题是冶金工业部地质局及其所属东北分局的地质勘探方针不明确。由于方针不明确,更影响到他们与国家地质部的分工不明确。地质部在东北区也有个地质局,它的任务是在东北地区进行普查,在普查中寻得新的矿区,在新矿区进行勘探工作,实际上他们也是这样作的。冶金工业部在东北的地质勘探部门,按道理讲,应该为生产矿山服务,应该结合生产探清生产矿山的地质情况,以便作好长远的生产安排。事实上怎样呢?他们虽在某些有希望的地区,当地质部无力照顾的时候,也担负了一部分新区的勘探工作,但由于力量所限,加上主观上又认为东北有色金属矿山没有什么前途,便把绝大部分生产矿山的地质勘探工作放弃了。
为了挽救东北有色矿山的矿量危机,为了更好地使用现有的地质勘探力量,我认为冶金工业部地质部门的方针应该是为生产矿山服务、先照顾生产矿山,有了剩余力量再向新区发展。目前,除了在新区中绝对有希望的地区还应该继续勘探外,在一般地区,能交给国家地质部的就交出,能缓一个时期的就缓一下,抽出一定力量转到生产矿山,使每个生产矿山都能建立起勘探组织。为了真正作到为生产服务,在生产矿山的勘探组织应由矿山领导。此外,还必须采取措施迅速扩大地质勘探队伍。
我以为,这样作,就会使东北有色金属矿山的矿量危机在一、二年内得到初步扭转或根本扭转,何去何从,需要上级有关领导部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