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严格节约木材
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木材生产和供应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先是供不应求,后来严重脱销。这中间最感缺乏的是铺设铁路用的枕木、采煤用的坑木、架设电报电话网用的电柱等特殊用材。其
他如造纸、造船、造车、建筑房屋以及制造农具、家具等用材,也都同样远远赶不上需要。很显然,这一问题如不适当解决,不仅关系到我们国家建设事业的发展,也将影响到人民日常需要的满足。
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通常有两种。一种是加速森林采伐工业的进度,提高木材产量。另一种是按照节约原则厉行节约,尽可能地减少木材的消耗。
根据我国森林资源来看,只靠前一种办法是不行的。我国森林资源不足,是人所共知的。据初步调查,除康、藏等西南边远地区以外,森林的总蓄积量约有五十亿立方公尺,只等于苏联森林总蓄积量的十分之一。随着国家建设事业的发展,对木材的需要是越来越多的。如果把1950年的木材产量作为100,早在1954年就已达到了439.8。今年木材产量已达到1957年的国家计划产量水平,却仍不够用。第二个五年计划工业建设将进一步增长,对木材需要自然也会随着增加。由于我国森林资源的不足,我们不可能漫无限制地每年采伐过多的木材,而只能合理地提高一定的采伐量。另一方面,我们的木材利用率是很低的。由于我们国家林产化学工业不发达,加上用材单位在制材中存在很多问题没有解决,使大量的树木枝丫、树皮、梢头,边材、木屑、刨花不能充分利用。按森林工业部的计算,目前森林资源只能利用到27%。原木利用平均也只有50%(各先进国家都已利用到80%—90%以上),就是说用了一半丢了一半。有些用材单位的原木甚至只能利用到20%—30%,也就是说用了一小半,丢了一大半。
从上述这一基本情况看来,适当地加速森林采伐工业的发展,以提高木材产量,是必要的。但是,如果我们单纯依靠增加木材产量来解决木材的困难,就会造成森林资源日益枯竭的恶果。从长远设想,解决木材问题最根本的办法,是大力开展造林事业。但林木的成长不是三年五年的事。即使最普通的杨木也需要二十年以上才能用,比较贵重的林木要四五十年甚至百年左右才能成材。因此,解决当前木材不足的困难,关键在于所有用材单位严格地按照节约原则,大力推广节约木材的先进经验,充分利用代用品,尽量地减少木材的消耗。
不少用材单位,对节约木材也曾给了一定程度的重视。如火柴工厂削短了火柴杆的长度,只是这一项每年就能节约两万多立方公尺木材。工程建筑单位正在广泛采用水泥地板,大力推广利用竹子代替木材搭脚手架的经验。造纸工厂采用苇浆、竹浆、甘蔗渣浆等代用品作造纸原料的比重也在增加。在北京、上海、沈阳、抚顺等城市,很多用材单位都已开始注意到包装用材回收、旧坑木回收,并在加工后重新利用,这些办法都很起作用。然而,这并不等于说,所有用材单位对节约木材都是重视的。有些用材单位,认为没有木材可以上山砍,也可以向上级伸手要,因此大材小用、长材短用、优材劣用等现象依然存在。也有些用材单位只图本单位使用方便,宽打窄用、少用多领、备而不用等现象依然存在。也有些用材单位,应该回收的不注意回收,应该利用代用品的不加利用,能推广的先进经验不重视推广。例如采煤工业每吨煤的坑木用量逐年增加,有些煤矿很不重视坑木回收工作。铁道部有些单位有很多旧枕木回收后仍可利用,但他们都低价卖给职工作柴烧了。大量的包装用材,回收后只要稍加修理就可利用,但这一工作在不少地区仍是自流的。有些单位,强调本部门的特殊需要,把用材规格提的过高,如边材不用,梢头不用,有一点弯曲不用,有结疤也不用,结果车辆制造用材的利用率只占原木的30%,家具用材的利用率只占原木的40%。有些单位选用木材的时候,只按照本单位使用习惯,或者机械套用国外标准,只要某一种或少数几种树种,否则他们就拒绝使用。上述现象都必须迅速地坚决地纠正。
还应该指出,有些森林采伐部门由于管理不善,缺乏爱护国家财产的精神,在采伐迹地上,在集材道上,也还严重地发生丢弃木材的现象。有些贮木场由于保管不善,木材腐朽、降等变质的情形也非常严重。
此外,砖瓦窑、陶瓷窑,以及土法炼铁的铁工厂,大部分都还在使用木材作燃料。我们希望这些单位尽可能地推广烧煤,把木材节约下来。
目前各用材单位都在编制和核订明年用材计划。为了更经济更有效地利用我国的木材资源,应该慎重地研究在哪些方面可以少用或者不用木材,有哪些可以找到代用品,有哪些是可以回收重新利用的废木,经过仔细的核算,然后再具体地作出计划。木材不足将是我们长期存在的问题,忽视这一问题是不允许的。因此,严格节约木材,是所有用材单位一项经常的重要的工作。

湛江港第一期主要工程完工
  万吨航轮可以乘潮进港,每年可吞吐货物一百六十万吨
  今年头十个月职工节约财富等于本期工程量成本的15%
据新华社广州4日电 新华社记者杨伟群报道:中国自己设计的第一个现代化商港——湛江港,已经完成第一期主要工程,并经交通部验收,认为工程质量合乎规格。第一期建设工程完成以后,每年可以吞吐货物一百六十万吨,以后如果适当扩建,最大吞吐量可以达到四百六十万吨。
现在,港口里一座可以靠泊两艘万吨级轮船的深水码头已经完工。航道、航标和港池的工程也基本完成,远洋万吨轮船可以乘潮进港。码头邻近,建成了广阔的堆货场。铺设在码头和堆货场之间的七条铁路股道网把湛江港同黎湛铁路联结起来,它们能够在一天内让火车的上百辆车皮满载货物进出通过。码头上,耸立着八架龙门式起重机,它们一齐转动起来,每九十秒钟就能装卸四十吨货物。港区里还相应地装置了各种流动的装卸机械、输电、配电、通讯等设备。建港第一期工程,还包括有油码头、中级码头,以及相应的设备,这些也正进行建筑中,预计到明年6月可以完成。
湛江港是天然的不冻海港,它的第一期建设工程的规模比塘沽新港还要大,自然条件和设备也比塘沽新港优越。
据新华社广州4日电 建设湛江港的职工,在今年头十个月中,为国家节约了一百八十二万多元财富,等于这个时期工程量成本的15%。

苏罗两国政府代表团发表会谈声明
加强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合作和团结
发展两国平等互利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政府代表团和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经过会谈以后,在12月3日签订了一项会谈声明。
声明说,苏罗两国政府代表团的会谈是本着友好诚恳和互相充分谅解的精神进行的。双方全面研究了有关苏罗两国的国家利益和两国人民的不可动摇的愿望的一切问题,这种不可动摇的愿望就是:加强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合作和团结,根据完全平等、尊重领土完整、独立和国家主权、不干涉内政的原则来发展和改进两国互利的政治和经济关系以及文化联系。
声明说,苏联和罗马尼亚依靠全面的兄弟互助,忠实于伟大的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旗帜,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兄弟合作,今后仍将在这样一条道路上前进,这条道路对苏罗两国人民意味着经济和人民福利得到全面发展,国家独立和真正的民族繁荣得到保障和巩固。
两国代表团一致声明,苏联政府10月30日发表的关于发展和进一步加强苏联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和合作的基础的宣言中所提出的原则,将会有助于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两国对当前国际局势的意见完全一致
声明说,两国政府代表团发现双方对当前国际局势的看法是完全一致的。双方声明,当前的国际争端只应当依据各国和平共处的原则通过耐心的谈判来加以解决。
声明指出,帝国主义势力企图破坏已经出现的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向各国人民的自由发动进攻、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企图分裂各国人民在维护和平方面寄予主要期望的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对这些企图的回答必须是,一切爱好自由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一切和平力量更加团结起来保卫和平、反对威胁各国人民安全和普遍和平的帝国主义实力和侵略政策。
英、法和以色列三国武装进攻埃及和进行野蛮的轰炸,造成埃及和平居民无数的伤亡和城乡的破坏。由于这些行动,苏伊士运河遭到破坏,这给国际通航(其中也包括对苏联和罗马尼亚的通航)带来重大的损失。苏联和罗马尼亚的人民同别国的人民一样坚决谴责对埃及的这种侵略行为。苏罗两国声明,英国、法国和以色列应当根据联合国决议立即把军队撤出埃及领土。苏罗两国支持埃及主张惩办侵略者和赔偿埃及由于战争遭到的损失的公正要求。
声明接着说,两国代表团认为,鉴于帝国主义势力企图加剧国际局势,目前最迫切的,对加强和平具有决定意义的工作是裁军。苏联和罗马尼亚政府将为解决裁军问题尽一切努力,以使各国人民摆脱扩充军备的负担,以有利于巩固普遍和平。
声明说,苏联和罗马尼亚认为,联合国的创始者之一的中国被剥夺了在这个组织里据有自己合法位置的权利的情况,是令人不能容忍的。排除六亿中国人民的政府的代表参加联合国和联合国各种机构,是对联合国宪章的原则最粗暴的破坏,并且也严重地影响到这个组织的工作。因为,如果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就不能解决任何一个牵涉到和平和各国安全的重大国际问题。应该刻不容缓地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支持匈牙利捍卫人民民主制度的斗争
声明在谈到匈牙利事件的时候说,两国代表团认为,匈牙利的反动势力利用匈牙利劳动人民要求消除在对内政策方面的错误和缺点的愿望,企图消灭社会主义制度和在匈牙利建立威胁欧洲和平的法西斯主义策源地。团结在工农革命政府周围的匈牙利的健康力量,依靠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帮助,捍卫住了人民民主制度的成果,这一情况是令人满意的。
双方认为,社会主义国家不可能对匈牙利当时的危险局势置之不理,当时这不仅威胁到匈牙利劳动人民的社会主义成果,而且还威胁到与匈牙利接壤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安全。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认为,苏联政府根据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的请求,同意对它提供援助以遏止反动势力血腥的嚣张活动,乃是苏联执行自己对匈牙利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劳动人民的国际义务。国际反动势力围绕匈牙利事件掀起的诽谤运动,目的在于干涉匈牙利内政,在于使国际局势复杂化,转移人民对英国、法国和以色列侵略埃及的注意力。
决心再次努力建立全欧安全体系
声明接着说,在会谈过程中,两国代表团以最大的注意力研究了欧洲各国安全问题。苏罗两国代表团宣布,他们决心再次努力建立全欧安全体系。
然而,在目前的情况下,当西欧还存在着侵略性的军事集团的时候,当西德正在军国主义化而复仇主义势力正在加紧活动的时候,当美国和北大西洋集团国家还在社会主义国家附近保持着大量军队和基地而又拒绝裁减军备和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时候,苏联和罗马尼亚不能不意识到这种威胁着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的危险。双方认为,苏联军队根据华沙条约暂时驻扎在罗马尼亚境内是适宜的。根据苏联政府10月30日的宣言,苏联政府和罗马尼亚政府将随着国际局势的发展,彼此商议以及同华沙条约其他缔约国商议苏联军队继续驻扎在罗马尼亚境内是否有必要的问题。就互相供应商品和苏联援助达成协议
声明最后谈到了苏罗两国经济和文化的合作。
声明说,双方今后仍将在平等、互相尊重国家主权、兄弟的互助互利的基础上全面地发展和加强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双方经过研究以后,就补充供应某些对保证工业生产和提高居民生活水平极为重要的商品的问题达成了协议。
苏联政府将于1957年供给罗马尼亚铁矿、冶金用焦煤、管子等商品,并且同意在罗马尼亚建设化学和石油工业企业方面提供技术和设备援助。罗马尼亚政府将以苏联国民经济所必需的商品供给苏联。
鉴于罗马尼亚今年粮食歉收,苏联政府还同意在1957年上半年以赊卖方式供给罗马尼亚四十五万吨小麦,并且以根据贸易协定收款的方式供应六万吨饲料谷物。
两国代表团协议,苏联过去给予罗马尼亚的一部分应在1957年至1959年偿还的长期贷款将缓期归还。两国间一切财政帐目问题,也将在互利的原则上加以解决。
在声明上签字的,苏联方面的代表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罗马尼亚方面的代表是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斯托伊卡。

英法被迫宣布从埃及撤兵
据新华社讯 12月3日,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和法国外交部长比诺,分别在英国下院和法国国民议会宣布:英法两国政府鉴于联合国有效的国际部队已开到苏伊士运河区,同意撤退在塞得港地区的军队。
劳埃德说:“两国政府已经命令联军司令凯特莱和联合国部队司令伯恩斯在考虑有关的军事和实际问题以后,再就撤退时间表问题取得协议。”
比诺吐露了英法仍想实行所谓“国际管制”苏伊士运河的计划。他说:英法政府认为,关于苏伊士运河问题,除了安全理事会通过的六项原则之外,还应该考虑英法向安全理事会提出的提案,这个提案要求通过“国际管制”运河的“十八国建议”或是同这个建议相当的建议。它们还要求英法埃三国外交部长直接进行谈判。

没有任何力量能阻碍中印友好合作
  周总理在孟买市政机关的招待会上强调向印度学习
  我驻孟买总领事为欢迎周总理贺副总理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孟买4日电 周恩来总理在昨晚孟买市政机关举行的招待会上说:“喜马拉雅山没有能够妨碍我们祖先发展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关系。今天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妨碍我们进一步发展我们的友谊和合作。”所有出席这次为中国客人举行的招待会的人都对周恩来的这番话报以雷鸣般的掌声。
招待会是在以印度总理的已故夫人的名字命名的卡马拉·尼赫鲁公园里装饰着彩色灯泡的树下举行的。这个公园座落在俯瞰阿拉伯海的一座山上面。
周恩来总理说,孟买是一个赢得了中国人民的尊敬的城市。“我们很熟悉孟买在印度人民反对殖民主义斗争中的光荣的过去。今天当印度人民热情地投身于国家建设工作的时候,孟买正在又一次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周恩来说,他通过这次访问了解到,孟买有着发展工业的良好基础以及丰富的文化、艺术、科学和技术的传统。所有这一切对于印度的工业化会有很大的价值。他说:
“孟买已经为你们国家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作了很多事情。我确信在你们的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它将继续作出重要的贡献。”
周总理说,他很高兴听说天津市长已经邀请孟买市长在本月底访问中国。“我希望中国各城市的市长们也有机会访问孟买,并且尽可能多地向你们学习”。
周恩来说,应当派中国学生到孟买来学习。“我们两国可以在经济、文化、艺术、科学、医学和其他方面交流经验,而孟买应当是中国学生从事这种学习的中心之一”。
周恩来接着说:“我们都记得,在我们反抗日本侵略的战争的艰难日子里,我们曾经得到来自印度的医疗队的兄弟的帮助”。他又说,在这个医疗队里就有孟买的伟大儿子柯棣华医师,他为中国人民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单是这件事就使中国人民在心里铭记着柯棣华的名字和伟大的孟买”。
孟买市长卡德尔在欢迎词中说:“我们两国是老朋友。没有两个国家像印度和中国这样保持了这么长和这样连续不断的交往,没有另外两个民族像我们这样达到这样的精神上和文化上的亲密关系”。
他继续说,“我们两国之间的传统的友谊已经在最近几年中成长起来,自由能够在我们中间不受约束地欣欣向荣。您在1954年6月在新德里作的令人难忘的访问以及在阁下和我们总理的鼓舞下采取的伟大的潘查希拉原则,标志着我们两国之间的亲睦和善意的又一个里程碑。您在当时帮助倡立的和平共处的思想已经在世界上日益得到遵守。在我们两国之间,相互的接触近来是频繁了,这是对的,因为我们的基本问题是相似的。印度已经从贵国人民为了建设祖国而作的前驱行动中学到了许多宝贵的东西。”
他最后说,“让我们希望,你这次到印度来访问会使我们两国人民更加接近,使彼此得到好处,使人类得到幸福。”
参加招待会的有孟买省的首席部长和其他官员以及各国的领事。
新华社孟买4日电 中国驻孟买总领事张吉平为欢迎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在12月3日晚举行招待会。
到会的有孟买邦首席部长恰范和政府官员、文化艺术界人士、社会名流以及外国领事馆人员共二百多人。
3日下午,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在中国驻孟买总领事馆花园接见旅居孟买的华侨并合影留念。
周总理对一百多位侨胞说,印度是我们友好的国家,侨胞们应当遵守印度的法律和当地的风俗习惯。总理还强调虚心向印度学习。他说,印度有很多方面值得我们学习。周总理最后号召侨胞加强团结。

我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访捷议会
新华社布拉格4日电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和北京市人民委员会代表团,12月3日上午在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曹瑛陪同下访问了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
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主席费林格、副主席霍迪诺娃—斯普尔娜和波兰斯基,国民议会各委员会主席和一些议员热情地接待了代表团,并且同代表团在亲切的气氛中举行了座谈。
主人们向中国客人介绍了国民议会的组织、工作方法以及在政权建设中所起的作用,并且答复了代表团人员所提出的一些问题。
随后,代表团到无名烈士墓和哥特瓦尔德陵墓前献了花圈。
中午,布拉格市市长斯沃波达设宴招待代表团。
午宴以后,代表团部分人员到科学院东方研究所访问,团员们对这个研究所的工作感到很大兴趣。

我教育部赠送阿尔巴尼亚一批教学设备
新华社4日讯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地拉那3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赠送给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教育和文化部的一批供学校用的设备,有一部分已经运到阿尔巴尼亚,其余的将于明年运到。
这批赠送的礼物包括有三十套物理实验室设备、三十套化学实验室设备、三十套生物实验室设备和二百架显微镜等。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说,这一慷慨举动是伟大的中国人民对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友谊的又一个表示。

中印两国团结一致保卫和平
  印中友好协会孟买分会设宴欢迎周总理
新华社孟买4日电 印中友好协会孟买分会3日晚上在孟买最大的运动场——瓦拉巴伊帕特尔运动场举行宴会,欢迎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等一行。
孟买邦代理邦长穆·库·查格拉在宴会上讲话的时候说:“任何一个组织,如果没有像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的代表参加的话,它怎么能被认为是一个国际组织或者联合国组织呢?”
他说,目前在联合国中的所谓中国代表“是借助外界机构”来维持它自己的“反对派残余”。他表示,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印度人像中国人民一样抱有强烈的感觉”,因为两国是由密切的友好关系联结在一起的。
查格拉说,向全世界宣布了关于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的两个国家之间的友谊的加强是“国际政治中的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件”。
他继续说:“对埃及突然发动的无端侵略使全世界认识到:人类正处在可怕的悬崖的边缘上,它随时都可能滑下去而遭到毁灭。所以,世界上的眼光都在注视着我们两国的总理和人民。”
他说,因此,“如果我们牢固地团结在一起,庄严地决心使世界得到和平,我们就能使侵略在未来不可能发生,我们就能废除以暴力作为解决国际问题的方法”。他强调说,这种友谊一定能够帮助亚洲和非洲摆脱殖民主义的枷锁,“如果亚洲和非洲获得自由,而且友好地团结起来,世界和平就有了保证”。
周恩来总理在他的讲话中对印中友好协会在促进两国间的友谊方面所不断进行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谈到了印度在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组织中的合法地位方面所作的努力,这种努力得到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他说,“联合国剥夺中国的合法地位将首先使联合国自己受到损害”。他并且相信,印度在这个问题上的公正的观点最后会取得胜利。
周恩来指出,虽然中印两国之间的接触已经大大地发展了,但仍然是很不够的,在交流彼此的经验方面还有着“许多工作等待我们去作”。他特别强调在为了更亲密的互相了解而进行文化交流方面,在完成共同的任务方面,“需要学习彼此的语言”。他希望有更多的中国学生被送到印度来学习印地文和其他印度语言。
印中友好协会孟买分会主席鲁·克·卡朗吉亚对中国客人表示欢迎。
雕刻得很好看的盘子和油画作为纪念品赠给了中国贵宾。周恩来总理也赠给印中友好协会孟买分会一些礼物。
人们把芬芳的花束献给中国客人。周总理等以后挨次走向每一个桌子向印度朋友互致敬意。宴会在表演了简短的娱乐节目后结束。这时已经是深夜了,但是热情的印度人还在路旁等候着,当中国客人的车辆开过去的时候向他们欢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