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迅速改变放松冬季生产的现象
  河南省委开会研究全面安排群众生产
  浙江温州专区派出大批干部下乡推动冬种工作
本报郑州电 河南省今年遭灾面积很大,由于各地忙于救灾和粮食统购统销和其他一些工作,就把生产工作放松了。截至11月中旬,全省由于天旱无墒,只种了80%的小麦,已生长出嫩苗的数千万亩麦田,又在受到干旱的威胁。全省几十万眼水井没有充分利用,十几万部水车也在等待着使用。在副业方面,农村中虽然拿出了大批的人力和物力去搞副业生产,但是因为有些农业社没有把农业和副业很好地结合起来,很多农民对于发展副业的方针和作法,还不大清楚。有些社员因为对粮食政策不够了解,生产积极性不高。
河南省委会在11月27日召开的扩大会议上,研究了这些问题。会议要求各地在全面安排群众生产和生活的基础上,做好粮食统购统销工作;解决农业社收益分配中的遗留问题,进一步挖副业潜力。
本报讯 浙江南部农事季节最早的温州专区,晚稻收割已经基本结束,蕃薯、玉米等秋杂粮也正在收获,但是冬种工作进度迟缓,农民生产劲头不大。
往年这时候已经能看到麦苗,而今年不少地方小麦还没有下种;播种的绿肥作物——草籽,没有达到去年的播种面积,全区还有大量草籽没有种下去;虽然今年菜籽收购价格提高了36%,但全区油菜扩种计划只完成一半左右,大部分县都没有完成计划;冬季积肥也进行得不够好,割草烧灰和猪牛栏的积肥都比去年减少了。大规模的冬季造林和栽培茶、桑、柑桔等特产作物的准备工作,也没有充分做好。
冬种工作进行迟缓的客观原因,是今年全区受旱,晚稻成熟期推迟了。但是,部分地区却是农业社在秋收分配和贯彻粮食征、购、销的工作中没有紧紧掌握以生产为中心的方针,放松了对冬种生产的领导。灾区和非灾区一些农业社强调生产救灾和多种经营,便只重视某些能很快获利的副业生产,忽视关系到广大社员明年生活的农业生产。如乐清县黄岗乡的一个社,有一百九十个劳动力,前些日子有一百三十多人出门去做小生意或经营其他副业生产;永嘉县七都乡每天有五、六百个社员到温州市去做短工,这些都严重影响了当前冬种生产。在扩种油菜的工作中,不少干部认为提高了菜籽的收购价格就万事大吉了,因而放弃了必要的,深入的宣传播种油菜的工作。
温州专区今年冬种计划,要求达到耕地总面积的72%,比去年扩大了20%,还应加上绿化造林,任务很大,现在许多冬播作物的播种季节即将过去,生产任务十分繁重而紧迫。
为此,中共温州地委发出了紧急指示,要求各县立即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深入下去,积极领导冬种生产。地委和专署机关的大批领导干部,已经带领了从各部门抽调的干部深入到温岭、乐清、景宁等八个县去检查和帮助各县搞好以生产为中心的秋收分配和粮食征购销工作,争取完成冬种计划,为明年农业增产打下基础。 (春天)

纠正“关门算账”的偏向
  湖南加强对分配工作的领导
本报长沙电 湖南省各级党委正在加强对农业社分配工作的领导。这个省的分配工作从10月下旬开始,现已全面展开。前一阶段,不少干部对分配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满足于早稻、中稻预分的工作成绩,就一度普遍发生关门算账的偏向,忽视对广大社员进行思想教育工作,因而不少社员产生了一些疑虑。分配工作中有很多问题需要发动群众民主办社才能解决。如全省有15%左右的社账目混乱。有部分社片面领会少扣多分的原则,在预分的时候,把应该留下的国家征购的粮食和社内的公共积累也分掉了。有些社内发生了增产队与减产队的矛盾。在有些社中,社干部的报酬等问题也没有解决。
最近各级党委正在加强领导,逐步解决上述问题。中共辰溪县委抽调了二百三十名得力干部,帮助一百八十个财务工作混乱的社清理账目。溆浦县每个乡都成立了分配委员会,领导分配工作。
现在,全省农业社分配工作已开始走上正轨,绝大多数社贯彻执行了按劳取酬的原则,保证把60%到70%的收入分到社员手中。湘潭县白云乡四十七个农业社在纠正关门算账的偏向以后,广泛地向社员宣传政策,发动社员查对账目,很快地打消了社员的顾虑,有力地推动了冬季生产。 (高长任)

延吉县黎明农业社
  90%以上的社员增加收入
新华社延吉30日电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县黎明农业社,今年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增加17.3%。按照社章规定进行分配的结果,90%以上社员的收入都比去年增加了。
黎明社由著名劳动模范金时龙领导,它是1953年春在少数民族地区中最先试办的高级社。它今春和周围五个村合并成一个大社,继续进行技术改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全社耕地施肥量比去年增加三倍,又新开了五百多公顷稻田。今年全社使用拖拉机和畜力新式农具耕作的土地,占耕地总面积的30%。据第二生产队的调查,各种农作物比使用旧农具增产20%到35%。全社一千一百九十七公顷稻田,除十八公顷外,都采用了先进的密植插秧法或密植直播法。这些,都保证黎明社在受灾情况下仍然增产。
另外,黎明社也注意了多种经营,今年果木、畜牧等集体副业收入共有两万多元。

云南烟叶增产四倍多
本报讯 云南省由于扩大了烟田面积,并大力推广了高产良种多叶烟,今年的烟叶总产量比去年增加了四倍多。主要产地玉溪专区,每亩平均产量达二百五十斤,最好的高达一千三百多斤。
云南省的烟叶去年只外调到六个省、市,今年将供应给十八个省、市,并第一次向苏联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出口。 (章皆淳)

山区的果树
河南省林县东冶乡,自从山区生产规划以来,农业、林业、牧业和水利都有了很大的发展,给农民带来了很大的好处。这是闻名全国的该乡植树能手石玉殿和他培育起来的果树。 秦寒光摄

在地方报纸上
  抗旱浇麦,刻不容缓
最近,河南地区发生了旱象,全省数千万亩小麦底墒不足,生长受到很大影响。河南日报在11月28日以“抗旱浇麦,刻不容缓”为题,发表社论,号召全省各地大力开展抗旱冬浇小麦运动。
社论说:冬浇小麦,不仅对于受旱的小麦的生长有很大作用,而且对于不旱的小麦,也有促进麦苗生长和减轻虫害的作用。但是,目前部分地区的干部和群众对于正在发展的旱情缺乏警惕,对于抗旱冬浇小麦的重要性还认识不足。有些干部看困难多,嫌冬浇麻烦,不积极组织群众灌溉小麦。有些地区的干部和群众对过去冬浇小麦好处缺乏总结,对冬浇小麦能否增产还有怀疑。在新发展的灌区,群众浇麦还不习惯。这就使得这些地区内的冬浇小麦工作不能迅速、有力地开展。社论接着说,今年开展抗旱冬浇小麦工作,较任何一年都有其有利条件。去冬今春,全省农民大量举办了小型水利工程,水浇地面积扩大了很多,全省现有水源可浇地近四千万亩;秋天,结合种麦,各地平地整畦近两千万亩,利于灌溉;一年来,全省训练了两万余名农民水利技术员,能够传授、掌握浇麦技术,去年冬浇小麦近二千万亩的增产实例,也是对群众的一个鼓励。
社论说:在冬浇小麦工作中也不是没有困难的。全省虽然有新旧井一百六十余万眼和一些塘、堰、渠道工程可供利用,但是,提水工具还很缺乏,一些麦田没有扒畦、修挖垅沟,不少在汛期被破坏的水利工程尚待修复。因此,必须根据水源、提水工具、水利工程分布和农业社的人力、物力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冬浇小麦计划,组织各方面力量克服这些困难。今冬全省供应水车十五万部的计划要很好地完成。原有提水工具应充分利用,要采取人歇、畜歇、提水工具不歇和提水工具搬家、合理分配等办法,把提水工具最高限度地加以利用。还必须根据不同水源、不同地形、不同的灌溉和耕作习惯,因地制宜地总结和推广冬浇小麦的技术。

在农田水利建设中依靠群众
  山西培养出来大批农民水利技术员
本报讯 山西省在今年的大规模兴修农田水利的过程中,培养出大批的农民水利技术员。
山西省各地农业社兴修水利的积极性很高,但是,在过去,由于农民不懂得水利技术知识,水利技术人材很缺乏,因此,修成的水利工程质量不高,造了许多瞎井废渠。政府水利部门,为了解决这一困难,曾经开办过不少训练班,但是因为受训者多是村乡干部,他们学完回乡,因为别的工作忙很少能拿出主要力量作水利技术工作。
今年春季,全省开展了大规模的兴修农田水利运动。为了把水利技术交给农民,水利部门又开办了训练班,选择热爱水利事业,并具有兴修水利工程实际经验的老农和青年农民作为训练对象,以一面工作,一面学习的方法,培养了五万多名水利技术员。在重点工程工地,都设有技术辅导站,由县的水利技术干部作辅导员,随时帮助农民水利技术员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并经常组织经验交流。各地农业社对农民水利技术员的报酬问题,也作了合理的解决;对有创造发明的人,更给予物质上或精神上的奖励。
因为培养出了大批的农民技术员,各地不仅逐步克服了水利技术力量不足的困难,并且大大提高了工程质量,基本上消灭了废渠,废井也极少了。山西省今年的水浇地面积,已超过解放后六年来发展的水浇地的总和,目前全省共有水浇地一千一百六十四万亩,平均每一个农业人口有水浇地九分。
最近,山西省水利局决定,今冬明春在水利重点县再训练农民水利技术员二百至三百名,一般县训练一百至二百名,使有条件的农业社拥有三至五名水利技术员。水利局将在实际工作中加强对他们的领导,随时组织经验交流和互相学习,不断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
(阎明祥)

受欢迎的专业商店
本报讯 大连今年内陆续出现了一些专业商店——妇女用品商店,儿童用品商店,南货食品商店,活鱼商店等。这些专业商店经营品种多,能够更好地满足居民需要,深受消费者的欢迎。妇女用品商店设在全市商业中心的天津街,这里给妇女们准备了一年四季的用品;其中仅服装、针织品、化装品、丝绸、靴鞋几类商品就有一千六百多种。儿童用品商店经营着从初生婴儿到十四岁左右的儿童用的、穿的、玩的东西;现在童装、针织品、鞋靴、玩具共有一千六百多种。大连市场内的活鱼商店,柜台就是一个透明的大养鱼池,池里养着从天津运来的大鲤鱼、黄鳝鱼和金州等地运来的活鲫鱼、甲鱼、鲇鱼等。顾客想买那一条,营业员就给捉那一条。大连有许多来自南方的人员,为了使他们能吃到家乡土产,这里特设了南货食品商店,商店曾经广泛征求南方人的意见,采购员根据这些意见跑遍了长江南北,采购了七百多种南方食品。四川的银耳、海南岛的白燕窝、湖南的竹笋、常州的龙须菜等等,在这里都可以买到。南方人看到了长久吃不到的家乡土产,都感到十分亲切和高兴。到东北各城市参观过的人,都认为旅大的商业服务工作在东北各城市中是比较好的。 (金雨困)

专栏:读者来信

商品千万种,牌子老一套
现在市场上各种商品的牌子,从香烟、火柴到日用百货,从衣着用品到糖果糕点,从钢笔到脚踏车,几乎到处都是“光荣”、“红星”、“人民”、“新华”、“红旗”、“民主”、“工农”、“劳动”、“生产”等名称。市场上商品千万种,商品的牌子却老一套。
解放后那些封建迷信的“金财神”、“金元宝”和带有殖民地色彩的“高乐”、“爱皮西”等名称,当然不适合用了,应当采用一些能够表现我国新社会新气象的新名称。但是,商品牌子究竟不是标语口号,政府也没有作统一规定,为什么老喜欢搬这几个字眼呢?
张梦辉

专栏:读者来信

建立一些“值班商店”
现在有些大、中城市的百货商店、药铺、饭馆、菜摊,甚至三轮车,一到下班时间就停止了营业。商店关了门,饭馆熄了火,三轮车回了家。这种营业制度,对广大城市居民和旅客是不太方便的。我建议在各大、中城市里,在假日和夜晚设立一些值班店铺,像苏联一样。有值班商店、值班医院、值班药房、值班饭馆。这样可以给城市居民和旅客带来很多的方便。
一读者

把商业工作做得更好一些
  禚宝梓
山东市场自10月份已开始进入秋后旺季。随着旺季的到来和人民购买力的提高,某些商品供应不足的情况,愈益明显。如果商业部门对商品摆布不够合理,调运不够及时,以及某些地方国营商业、供销社联系不够密切,商品供应不足甚至脱销的情况就愈加紧张。
目前商品供应不足的根本原因,虽然在于商品的增长速度赶不上人民需要的增长速度;但是,商业部门如果把工作做的更好一些,是可以适当解决一部分货源不足的困难的;也可以减少一部分由于工作不当而造成的供应紧张现象。根据山东省有些地方的情况来看,我认为商业部门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多做一些工作。有领导地调剂库存商品
首先应当充分发挥现有库存物资的作用。有些单位不认真检查仓库存货,合理摆布商品和大力组织调运、调剂,一味叫喊货源不足,这是一种有害的现象。现在有些商品脱销或供应紧张,并非完全因为货源不足,而是由于人为的原因造成的。例如目前许多地方自行车脱销,但青岛交电公司却有存货,由于百货公司未能及早安排好地区供应计划,以致商品迟迟不能组织供应;广饶全县基层社脱销商品共达四百四十种,而当地国营公司及县供销社有货的即达二百五十多种,占脱销商品的50%以上;莱阳县供销社的批发单位库存二百多种瓷器,而前一时期该县赤山区供销社门市部货架上仅有一把茶壶,两个茶碗。为了解决这种人为的供应紧张现象,山东省青岛、济南等九个市、县的百货公司都分别召开了内部物资交流会议,相互调剂了十八万元的货物。昌潍专区百货公司分公司在11月5日召开的内部物资交流会议上,通过计算进货、销售和库存的账,在县与县之间调剂了白糖九吨。惠民专区分公司由潍县,利津调出卫生衫、裤六百六十五打,支援了广饶、齐东、邹平等地的急需。
充分发挥现有库存物资力量作用的又一个重要环节,是把国、合计划衔接起来,组织国、合内部的物资交流。泰安专区为了做好旺季市场的供应工作,在党、政统一领导下,召开了有国营商业、供销合作社干部参加的四百多人的内部物资交流会议,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基础上,组织了内部物资交流,共签订合同、协议五百七十七份,国、合之间成交总值占国营公司第四季度供应供销社计划总值的102.47%;合作社与合作社之间、公司与公司之间并进行了有无调剂,因而对解决旺季市场的货源问题,起了很大作用。
在组织物资调剂的同时,还要教育职工克服本位主义与惜售思想。目前,由于某些物资供应不足,部分单位和经营人员,已经发生了一种有害的本位主义思想。有的单位明明库存力量不小,当要从他们那里调剂一部分物资支援其他地区或其他单位时,他们却不愿调给;也有的单位和人员,当着某些商品供应紧张的时候,明明库存有货,他们也不愿出售。这种本位主义和盲目的惜售思想,不仅不利于供应人民的需要,而且很可能发生此地积压、彼地脱销和现在紧张、将来积压的现象,这对商业部门本身的经营也是非常不利的。
充分发掘地方潜力
现在有些商业干部对于地方上的生产潜力注意不足。而事实证明这方面的潜力还是不小的。例如胶县供销社自10月份以来,已经和十二个手工业社签订了产销合同八十四份,价值六万五千元,商品七十五种,其中主要的商品有:麻绳、炉底、锅口、铁锹、镢头等。黄县供销合作社,根据手工业产品“一个地区一种规格”的特点,由各区基层社分别组织货源,据10月份了解,全县基层社已与手工业社签订了价值二十二万余元的合同。这种做法的好处是:商品对路,价格便宜,供应及时,同时也扶持了手工业和农业社的副业生产。
至于某些货源确实不足的商品,商业部门可以取得有关部门的配合与支持,提倡合理的节约。例如现在纸张的供应是比较紧张的,但是浪费纸张的现象也还比较严重。目前不少部门都出有内部刊物,很多部门不须抄致的文件副本发的很滥,有些报表、文件可以不发或者少发的却发的很多。因此,可以合理节约纸张的潜力是很大的。

上梁不正下梁歪
  张景浩 包采贤
武汉市永安、民主等四个旧货市场所经营的废旧金属,半年来价格上涨的惊人,二、三月间旧元条铁卖二、三百元一吨,六月间上涨到八百元,九月份竟涨到一千二百元;旧铁板以前三、四百元一吨,六月份卖七、八百元,现在已卖到二千三百元,超过新钢材的价格一倍以上。
为什么废旧金属的价格任其暴涨,而无人管理呢?原来是上梁不正下梁歪。负责“改造”这些旧货市场的市供销合作社废品经理部正在大作这种投机买卖。
请看:废品经理部是如何经营这些废旧金属的?今年六月间,他们以“国家回收”名义向市冶金局调入一百多吨旧铁板,每吨价一百八十元,调出给市场的价就是六百元;调进旧钢轨每吨一百三十元,调出是一千六百元。直接卖给生产单位也是这种价格。
不仅如此,他们还要垄断市场,实行独家收购,以保证超额利润。如果有生产单位直接收购,废品经理部就出来拦阻,扣上一顶“扰乱市场”的帽子,把货源抢走。今年四月,市第三工程公司卖给某生产单位一批旧铁丝,每吨二百元,废品经理部知道了,马上以三百元一吨抢购。市第三细小金属生产社几年来都向石油公司购进废铁皮,九月间,废品经理部发现了这处货源,就向石油公司提出由他收购,并且以照顾生产社为名,要求石油公司降低售价(由原来每吨一千六百元降为一千三百元),石油公司答应了。但废品经理部抓到这批货的第二天,就以每吨二千二百元的高价卖给第三细小金属生产社。生产社提出质问时,他们摆出一付垄断者的姿态说:“你不要拉倒,迟了恐怕还买不到!”手工业社只好忍痛买了二吨。
这种混乱现象已经给生产带来很坏的影响:一些手工业生产社因为原料价格暴涨,成品不能涨价而减产;另方面,由于手工业产品减少,已经直接影响了对农村市场的旺季供应。
我们呼吁:必须立即制止这种投机行为!

专栏:对批评的反应

对“鱼目混珠的买卖”一文的答复
编者按 广西省今年春天以明矾代替肥料向农村大量推销,引起的后果是不好的。这件事情的最后处理还有待广西省监察厅继续检查。
“鱼目混珠的买卖”一文是李芳春同志所写,本报委托广西日报读者来信组核对事实后才发表的。从中共广西省委农村工作部给本报的复信中看,广西省人民委员会农业厅和广西省化工原料公司对这件事情是要负责任的。不过,说广西省化工原料公司推销明矾是做“鱼目混珠的买卖”显然不妥当。
本报编者处理这篇稿子是有缺点的。例如:李芳春的原稿上说:“广西农民使用过氯化铵,效果良好,……他们绝对没有想到有人会钻空子……”而我们把原文改成“广西省化工原料公司想出了一个生财有道的办法,他们以为明矾的色泽、形状和氯化铵相类似,于是大量购进明矾冒充氯化铵,干起鱼目混珠的买卖来。”这就使问题显得更加严重了。这一点是我们今后编写稿件时应该加以注意的。
9月24日人民日报发表“鱼目混珠的买卖”一文,批评广西省化工原料公司以明矾代化学肥料推销,造成农业生产的损失。这件事我们曾派人向有关部门作了调查,现将事实经过情况分述如下:
关于以明矾代化学肥料的依据问题。据省农业厅反映,广西省化工原料公司今春推广明矾作肥料之前,曾将浙江省化工原料公司编印的“推广农业肥矾为争取水稻丰收而努力”一文送交农业厅,并派人到农业厅联系过几次。农业厅因为本省过去没有使用明矾作肥料的试验,群众也没有使用习惯,因此召集会议研究,最后决定试验推广,并发出了通知。
关于宣传的问题。省农业厅在推广明矾的通知中说:“我省试验推广明矾作肥料,对增产可能有一定作用,希各单位研究试验推广使用”;而省化工原料公司的通知中则说:“查明矾含有硫酸钾及硫酸铝等成分,对水稻作物施用效率最为显著”。又说“完全可以在省内推广使用”。两文对照,化工原料公司在宣传上有夸大的现象。
关于明矾的效果问题。农业社对于明矾作肥料的效果好坏,均无具体产量比较,根据广西省综合农业试验站及南宁、荔浦农业试验站早稻试验的结果,生长期间观察和产量比较,效果都不显著,有些地区施用明矾以后,禾苗枯黄。例如马山县金钗区供销社陆鸣同志7月2日写信给省人民委员会略称:每亩施六斤,与有机肥混合施,可是施后二天的时间,田里禾苗全部变黄色,好像要枯死的样子,当时发现后即停止使用。又如乐红社购明矾七千斤,施下两千斤,施矾比不施的禾苗相差很远,有减产的可能。各区也都反映,明矾作肥料没有效力,反起相反的作用,要求退货。宾阳县一些农田施明矾后,约有两千亩早稻禾苗变黄,经施石灰后已抢救过来。
明矾售价也比硫酸錏高。据我省供销社反映,明矾进货价每吨三百元,零售价每吨三百六十元至四百元,个别地区为四百四十元。硫酸錏每吨进货价二百六十二元,零售价三百三十元。农业厅到临桂县调查,明矾每斤价达二角三分,硫酸錏每斤一角七分。
根据现有材料,我们认为省农业厅同意推广使用明矾作肥料,并对肥效作了不适当的估计,负有很大的责任。但是省化工原料公司片面宣传,大量进货,在推销工作上具有很大的盲目性(虽然省化工原料公司进货量是根据各县自报数,但是这和宣传的片面性有关)。目前,广西省监察厅正组织力量对明矾问题进行检查。
中共广西省委农村工作部

有人说:上级的工作人员对农业社的事管得太多了。有人说:管得太少了。究竟是怎么回事?农业社的干部作了这样的回答:
  不该管的管了,该管的没有管
  本报记者 朱波
有些同志说,上级的干部对农业社里的事情管的太多,结果把事情管坏了,引起群众的不满。为了说明他的看法正确,他还叙述了他的理论根据:过去农村是一片沙,合作化之后已经形成一个泥团;过去是千百万根头发,合作化之后已经编了一根一根的大辫子,只要把生产组织搞好,做好社的发展规划,农业社的干部和社员就会照着办。
有些同志又有另一种说法,说是农业社很多事没作好,主要是工作人员对农业社管的太少了,这种说法也有事实根据。
我们访问了几个农业社的干部,他们认为问题不在管多了管少了,而是该管的不管,不该管的反倒管了。他们列举了很多事实。
咸阳县“五一”农业社副主任赵育才,是一个有三十多年农业生产经验的人,他在社内专门负责领导生产。他向我们谈了这样一个事实:今年“五一”社小麦减产了,这是谁的责任呢?有些人说是天灾,夏收赶上了雨季。但是,很多农民都不同意这种看法,他们说小麦减产应由驻社工作组负责。
“五一”社的主要粮食作物是小麦,农民们都能根据播种小麦的时间,来计算收获的时间。他们说:过了清明节后六十天就可以进行夏收了,这是当地农民多年来的经验;有时候由于气候雨水的关系也可能错,但是也只能错两三天。今年他们原计算是在6月4日、5日开始收麦;因为今年春季雨水调和,小麦返青早,成熟的早,因此,社里的管委会讨论要提前两三天收割小麦。6月2日,全社各个生产队就开始收麦了。正在收麦时,住社工作组的同志却说小麦还青着哩,这样会造成损失。人们说:我们这里多年来就是“绿收一半黄收一半”,特别是今年的麦子施肥多,麦子秆壮,麦穗黄了秆子还是绿的。……不管怎样解释,工作组的同志反正不准收麦。各生产队只好停止收割。晚上,工作组还召开了社干部会议,对这件事情进行批评。第二天麦子熟的更多了,赵育才搓了一把麦粒去找工作组。可是他又想起昨天晚上受批评的事,见到工作组的同志没有敢提收小麦的事,就把搓下的麦粒装在口袋里走出来了。不收恐怕受损失,收麦又怕受批评,怎么办呢?他们想了一个办法:把小麦排排队,一块一块的收。但是,就这样,工作组的同志还是骑着车子赶到地里,把上午计划收割的小麦改为下午收割;把今天收割的改为明天收割。6月3日只出动了很少一部人,共收了百多亩小麦。在收麦的时候,工作组的同志不叫社员向场里拉麦子,却叫回地里拉粪和犁地,准备种秋。社员们都反对,说收麦是“龙口里夺食”,拉粪和犁地不要忙。工作组的同志没有接受群众的意见,仍坚持着拉粪和犁地,因为他们要完成复种面积的计划。小麦只收了一半,雨来了,来不及收割的小麦都生了芽。据该社管委会研究,今年平均每亩小麦少收五十斤,全社共六千八百亩小麦,共减产三十四万斤。工作组的人员认为每亩减产四十斤;就以四十斤计算,全社麦田也要少收二十七万斤。
像这种不应管而管的事情不止这一件。这个社还有一件事,也发生在小麦上。今年该社管委会决定要提前进行小麦播种,他们的根据是今年玉米棉花成熟得很慢,说明今年地湿凉的快,一定要提前播种小麦。为了慎重,事先赵育才亲自进行了播种试验,同社里有经验的老农民进行研究。据有经验的老农民说:“苇子打伞(指苇穗),麦种一半”,苇子已经吐穗了,是种麦的时候了。有的老农民说:“参王端(指参王星天刚明的时候在正南方向),麦种欢”,这是老辈传下来的经验,这时候该种麦了。社里正准备播种,农业技术推广站的同志听说了,他们认为今年地湿高,提前播种,麦苗容易疯长,因此,就不同意“五一”社提前播种。赵育才把提前种麦的理由告诉了推广站的人员,他们还是坚持要把播种计划推迟。后来,赵育才又想了个办法,说早种是各生产队共同研究提出来的,如果不叫提前播种小麦,生产队就不实行包产了。这个办法生了效。
“五一”社提前播种的小麦,第八天麦行就显得绿油油的了。附近的几个农业社的小麦,因为播种迟,出苗不好,断条现象特别严重,大家都公认各社的小麦都不如“五一”社的小麦长的好。
这种例子不是个别的。例如在醴泉县发生的硬要农民犁掉谷子种玉米而减产的错误等。可以看出,确有一些驻社干部和农业技术推广站的人员不注意调查研究当地情况,还硬要社里按他们的要求办事。
在“五一”社里,还可以看出工作组对那些应该管的事情却又不管的事例。“五一”社是个大社,包括五个自然村,其中有个村没有办过初级社就入了高级社,很多人思想上有问题,有些社员劳动态度不好,有的社员说怪话,……社干部常到这个村里去,总解决不了问题,于是就建议工作组的同志去帮助解决。工作组的同志虽然去了,但是,因为没有多想具体办法,仍然没有解决问题。这个队现在仍然是全社最落后的一个队。又如今年夏收前,“五一”社有一部分社员闹粮荒,社干部一再要求工作组的同志帮助想办法,但是工作组始终没有管。后来,社干部商量组织社员开粉房和烧砖来解决某些社员的粮荒问题。当社干部把这个意见告诉工作组的同志的时候,他们不但不支持,反而说社干部有资本主义思想,因此,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引起了社员很大不满。据说最近工作组的同志才答应可以开粉房。社里会计员初次做预分核算,怕搞出错误,数次请工作组的同志帮助审核一下,但是他们却拒绝了。直到现在,社干部提起这些问题来,还表示非常不满。
驻社工作人员究竟应该怎样帮助社里工作?哪些该管哪些不该管?从这里是可以找到一些经验教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