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满怀信心走向新的胜利
伏罗希洛夫的新年祝词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1日讯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向苏联人民发表了新年祝词。
伏罗希洛夫说,在过去的1955年中,发生了许多意义重大的事件,它是积极和成功地为加强和平而进行斗争的一年,苏联人民在这一年中获得了巨大的劳动胜利——成功地提前完成了第五个五年计划。伟大的苏联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以自己的建设性劳动使祖国一年比一年强大,一年比一年美好。
在进入1956年的时候,苏联人民不只是想到已经取得的成就,而且还想到未解决的任务,想到要为消除现有缺点而斗争,想到要进一步发展共产主义建设。光荣的共产党号召苏联人加倍努力,争取更成功地发展重工业,保证社会主义农业不断得到新的增长,扩大消费品生产,提高劳动生产率,更多地建筑住宅和文化生活机关,保证我国人民的福利进一步增长。
伏罗希洛夫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说,苏联在过去的一年中特别有力地表现出自己是世界和平的堡垒,苏联的积极的和平政策在揭露“冷战”的维护者,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在明显地廓清国际气氛中的战争乌云方面起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像日内瓦四大国政府首脑会议、万隆会议这些重大的事件,都对巩固和平和扩大各国人民间的经济和文化合作有良好的影响。虽然随后的四国外交部长会议由于西方国家的立场而没有达成协议,但是,日内瓦精神仍然活在各国人民心中。全世界人民正在越来越积极地要求停止军备竞赛,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
苏联劳动人民同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以及整个社会主义民主阵营的人民间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在一年年地发展。
苏联人民热烈欢迎我国同正在建设社会主义基础的兄弟的南斯拉夫人民之间关系的正常化。
伏罗希洛夫说,我们的国家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这一意义重大的事件前夕迎接新年。在这方面我们可以表示深信:我国英雄的人民——共产主义建设者将在新的一年中在经济和文化建设方面获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胡志明的新年祝词
据新华社河内讯 胡志明主席发表了给越南人民和国外越侨的新年祝词。
胡志明主席在新年祝词中回顾了过去一年中的国内外情势,并且指出,在新的一年中,世界爱好和平的各国政府和人民要作更大的努力以巩固和平和发展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对越南人民和柬埔寨、老挝两国人民来说,要进一步团结起来以便进行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充分履行日内瓦协定,并且给印度支那带来真正的和平。
胡志明主席向全体越南人民指出下列的任务:
一、全体人民紧密团结、坚决进行政治斗争,实现越南祖国战线纲领,要求正确执行日内瓦协定,要求南越当局必须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协商,以便在独立和民主的基础上实现国家的统一。
二、越南北方人民必须努力在各方面巩固北越,要良好地完成土地改革,努力生产节约,实现1956年恢复经济和发展文化计划,继续巩固国防,保卫秩序和安宁,镇压破坏分子。
三、加强同苏联、中国和其他兄弟国家的团结;加强同柬埔寨、老挝、印度、缅甸、印度尼西亚等邻邦国家的友谊;加强同法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团结以保卫和平。
皮克的新年广播
据新华社柏林1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威廉·皮克在新年广播演说里说:过去的一年比以前更加清楚地说明,人民的和平力量比帝国主义战争贩子的力量要强大。通过华沙条约,通过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签订的条约,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强有力的国家的平等的合作者。
皮克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工业生产已经比1936年增加一倍。过去五年,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
皮克指出,在第二个五年计划中,煤、电力、冶金、化学、建筑材料和机器制造业要放在第一位,农业和畜牧饲养也要大大增产。
皮克最后表示相信人民的正义事业一定会战胜军国主义者。
布尔加宁举行新年招待会
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12月31日晚间在大克里姆林宫举行了有1,500人参加的盛大新年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人伏罗希洛夫、卡冈诺维奇、基里钦科、马林科夫、米高扬、莫洛托夫、别尔乌辛、萨布罗夫、苏斯洛夫、赫鲁晓夫等。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苏联政府各部部长、苏联元帅、苏军高级将领、社会人士、科学家、文化艺术工作者和生产革新者。
各国驻莫斯科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莫斯科的除夕
厚厚的雪袄披挂在莫斯科身上。克里姆林宫的塔楼和墙垛上,街道和广场上,白桦和菩提树枝上,都盖满白雪。雪花打在房窗和汽车窗的玻璃上,结成各种半透明的美丽图案。走在路上的人们不自觉地深深地呼吸着,恨不得把这特别洁净的俄罗斯冬天景色吸进胸腑。
零下近20度的寒冷对莫斯科人不算什么一回事。街上来往的人们比平常还多。地下电车站几乎通宵不闭。公共交通和商店的服务时间延长了。商店特别拥挤。人们在购买最后一批给儿童的枞树灯、寒老人、玩具,给亲友的礼物和过年的食品。在邮电分局和地下电车站添设了许多临时接收电报站。据估计,仅仅今天莫斯科人收发的贺年电报将有150万件以上。
冬夜来得早。下午五点钟,莫斯科已经换上千百万盏电灯结织的珍珠衫了。每逢节日,在莫斯科格外感觉到电气化的威力。世界最大的古比雪夫水电站的第一部透平在29日17点18分发电了。莫斯科将来用电的前途真是无止境。
今晚,每个家,每个俱乐部,每个戏院,都是灯光辉煌。不少人上戏院去。许多人带着儿童到工会大厦。工会大厦圆柱大厅的高大新年枞树吸引着数以千计的儿童。他们围绕纵树参加各种新年游戏,发出一阵阵欢乐的笑声。无数有小孩的家庭里都出现了披灯挂彩的新年枞树。
这是不眠的夜晚。小孩们嬉戏在枞树和亲人的身边。家家都在摆满丰盛食品的桌边“守夜”到元旦。人们在举杯送别1955年的最后时刻。作为光荣的苏联人,他们怎么能不惜别这个标志着苏联国力和国际威信进一步高涨的1955年。作为光荣的莫斯科人,他们怎么能不想起自己在全国总的努力中所起的作用呢?正是今天,莫斯科许多炼钢工人又炼出许多用快速炼钢法炼出的钢;“红色无产阶级”工厂镟工舒米宁在新式车床上以每分钟二千转的速度进行加工;斯大林汽车制造厂先进工人布舒也夫在一年中完成了五年产量……。
深夜,克里姆林宫钟楼敲打12下。无线电广播传出这清晰的钟声和庄严响亮的苏联国歌。新年已经从库页岛上的渔人,贝加尔湖边的集体农民,乌拉尔的工人那里来临莫斯科人的身旁。许多人们在这个时刻举杯互祝:“新年好!”有些在一起过年的苏联和中国朋友在这个时刻碰着杯说:祝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牢不可破的中苏友谊进一步发展!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何·
(1955年12月31日)

皮克总统听取格罗提渥总理的报告
新华社柏林1日电 12月30日晚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威廉·皮克接见了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后回国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政府代表团团长格罗提渥总理向总统报告了代表团的访问经过。总理向皮克转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以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国家领导人的真诚祝贺。
皮克强调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合作条约的签订,以及由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关系条约的签订而赋予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全部主权,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政策在1955年中的特别重要的成就。皮克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所签订的友好合作条约毫无疑问在加强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国际地位。
他接着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极好的贸易对象。
皮克强调指出,巩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有助于争取统一、民主和爱好和平的德国的斗争。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热烈迎接皮克80寿辰
新华社柏林1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正在热烈迎接1月3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威廉·皮克80寿辰。
许多工厂为了迎接威廉·皮克寿辰,展开了生产竞赛,提前完成了1955年生产计划。法兰克福的蒙森堡机器和拖拉机站训练学校的自由德国青年联盟盟员们作了1,200小时的义务工,作为对皮克总统寿辰的献礼,他们的义务工价值25,000马克。
每天有成百封致敬信件寄给皮克总统,其中有工厂工人报告完成生产计划的信,也有农民,少年先锋队员,家庭妇女的信。
50年前皮克在那里长期工作过的不来梅港的工人纷纷来电祝寿。有的老工人还亲切地谈到皮克当时担任不来梅木工工会主席的时候的情景。
全国60几名著名的作家、戏剧家和艺术家,共同出版了一册书名是“威廉·皮克”的书,作为祝寿献礼。这本书里面收集了近70篇关于皮克的文章、诗歌和回忆录等。

阿劳动党中央全会关于执行国家计划的决议
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地拉那讯:1955年12月底举行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通过了关于阿尔巴尼亚1955年国家计划执行情况和关于执行1956年国家计划的措施的决议。
决议指出,阿尔巴尼亚各主要工业部门、建筑业和交通运输业已经胜利地完成和超额完成了1955年的计划。各主要农业部门完成计划的情况也是令人满意的。
和1954年相比,1955年的工业总产量增长了13%。1955年石油的开采量比1954年多12%,煤多30%,电力生产增长了35%,铜多44%,建筑材料多84%。
决议接着指出,现在,扩大农业合作化已经成为必需的和可行的了。我们有一切可能使农业合作社和社员的数目增加一倍。
1955年建筑面积比1954年增加了28.7%。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已经显著提高,教育、文化和卫生方面也取得了成就。
全体会议赞同1956年国家计划的基本草案。这个草案规定:1956年生产资料的生产将增加16%,消费品生产将增加8%。1956年播种面积将达38万公顷,将开垦九千公顷土地,农业耕作机械化的总量将比1955年多28%。

保外交部为改善两国关系照会希腊
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索非亚讯:保加利亚报纸发表了保加利亚通讯社关于保加利亚外交部交给希腊驻索非亚临时代办特拉诺斯一份照会的消息,照会指出,保加利亚真诚地希望它同希腊的关系能够最后正常化和得到改善。
照会说,保加利亚和希腊两国外交关系的恢复,已经为两个邻国关系的完全正常化,为两国日益发展紧密的合作创造了很好的机会。保加利亚希望立即恢复保加利亚和希腊之间的直接铁路交通,以及电报和电话联系。
照会最后指出,保加利亚政府认为,在最近的将来必须通过交换使节使两国外交关系最后正常化,在这以后,两国政府将指派政府代表团研究赔偿问题和两国之间其他悬而未决的财政问题,并且就对这些问题以及同进一步改善保加利亚和希腊关系有关的问题达成协议。

“真理报”发表专文评论马来亚和平谈判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讯 “真理报”在12月31日刊载了马耶夫斯基的一篇文章,评论马来亚关于停止军事行动的谈判。
文章说,虽然据报纸消息说,谈判到现在还没有取得很大的结果,但是,谈判这个事实本身就使所有珍视和平和各国人民安全的人感到满意。马来亚战争的停止,马来亚人民的合法要求得到满足,毫无疑问将会有利于巩固东南亚和平的事业,将会对整个国际局势产生良好的影响。
马耶夫斯基继续说,目前,华冷谈判双方原则上已经同意,只要选举产生的马来亚联合邦政府全部控制了国内安全和目前还在殖民当局掌握下的地方武力,民族解放力量就停止武装斗争。从外国报纸的消息可以看出,拉赫曼企图对马来亚共产党和民族解放军的代表提出一个类似“最后通牒”的东西,要求他们“投降”。
这一要求当然被陈平拒绝了,他指出这个要求是没有根据的,只有民族解放运动的参加者不受迫害,共产党享有同其他政党平等的政治权利,民族解放力量才停止武装斗争。
从报纸消息中可以看出,谈判暂时中断了,然而在马来亚停战道路上迈进的最初几步表明,只要双方都有取得解决的适当愿望,这个问题是可以顺利地解决的。同时,人们有这样一种印象,英国的某些人士显然不惜煽起马来亚的战火,仍然指望在马来亚土地上延长殖民制度。然而,生活表明,殖民主义者的时代是完结了。全体爱好和平的人民都是同情和支持马来亚人民的。

宋庆龄回到德里
新华社新德里1日电 宋庆龄和她的随行人员在访问了亚格拉、波保尔、孟买、加尔各答、马德拉斯和班加罗尔之后,在12月31日晚间回到德里。她在机场受到了印度总理尼赫鲁和他的女儿英迪拉·甘地夫人的迎接。
宋庆龄在回德里途中在阿兰迦巴作了短时的停留,并且乘汽车访问了爱楼罗的著名的古代印度石窟。
据新华社班加罗尔电 宋庆龄12月30日在班加罗尔印度社会工作会议第八届年会上发表了讲话。
她在向会议表示热烈地祝贺以后说,我们的友谊日益密切了。尼赫鲁总理前天在曼加罗说,当印度获得独立的时候,那对世界是有重大意义的。我们生活在伟大的、历史性的动荡的时代中。印度已经作为一个决心要在世界上起它的作用的自由民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我们必须履行这种伟大的责任。这位杰出的政治家对于你们的国家所说的话对我们两国都适用。我们有这样多的共同之处,因此我们真正是好朋友。
宋庆龄谈到了印度的社会工作和我国解放后社会福利工作的发展。
最后她说,我们尤其需要和平来从事我们的社会福利工作。我们在中国正在同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为维护国际和平而奋斗。印度的和平运动为了我们的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和我们的建设我们各自的国家的共同目的,也已经在迅速开展。让我们进行合作,共同努力吧!和平同社会福利是不可分割的。我们两国的人民必须团结起来从事这个共同事业。

郭沫若等回到北京
据新华社讯 应日本学术会议的邀请到日本去进行学术视察和友好访问的中国访日科学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和团员冯乃超、熊复、翦伯赞、茅以升、薛愚、葛庭燧和尹达12月31日下午从上海经杭州飞北京。
代表团是12月1日到达日本的,在日本度过了20多天。
到机场欢迎的有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稼夫、陶孟和、吴有训以及在北京的科学家等50多人。

我国商品展览团离东京回国
据新华社东京电 中国商品展览团团长曹中枢、副团长萧向前和团员一行二十人,在12月30日晚间从东京乘飞机回国。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村田省藏、副会长山本熊一、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代表田中稔男分别在机场致了欢送词。
曹中枢接着发表谈话说,中国商品展览团来到日本后,经过东京和大阪的展出,吸引了观众190多万人,有40万人看了新中国的电影,这使日本各界朋友们对新中国有了进一步的新的了解。同时,我们对日本的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并且学到不少的新的东西,这些就是我们这次的收获。
他指出,这些成功的事实表明了中日两国人民在历史友谊的基础上几年来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我们相信,在新的基础上将会得到更大的发展。

我国艺术团离匈牙利回国
据新华社布拉格电 布达佩斯消息:应邀到匈牙利演出的中国艺术团在12月30日晚上乘车离匈牙利返国。
中国艺术团是12月22日开始在布达佩斯演出的。他们在演出期间,还先后同布达佩斯国家歌剧院的演员和曾经访问过中国的匈牙利国家人民文工团作了友好的会见,观看了他们的演出,交流了工作经验,并且互赠了礼品。

布尔加宁发表新年谈话
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应百代·马可尼法英广播工程公司的要求,发表了一篇新年谈话,以便在1月1日向全世界的所有听众广播。
布尔加宁在谈话中首先祝贺所有的听众新年快乐。他接着说,如果今天我们问千百万人民,他们怀抱最久的愿望是什么,他们极可能会毫不犹豫地回答:和平。
各国人民可以而且必须和平地和友好地相处,他们要和平,因为和平将使人对明天有信心,使他摆脱沉重的和不必要的军备负担,而且将为他提供在和平中工作和建设美好生活的机会。
布尔加宁说,我们抱着这种想法参加了政府首脑日内瓦会议,这次会议对于建立相互谅解和合作以便就未决的国际问题达成一致同意的协议,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我们在最近访问印度、缅甸和阿富汗期间,更加相信这条道路是正确的。我们同这些国家以及同其他国家的友谊是以大家都知道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
我们深信,如果一切国家都履行这些原则,这将成为在加强各国间的信任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道路上前进的重要一步。
我们知道,这条道路上存在着不少障碍和困难,但是我们坚信,只要一切国家有诚意和谋求和平的愿望,这些障碍和困难是可以消除的,而且是可以就一切迫切问题达成协议的。在过去一年中有许多这样的例子。让我们更加坚持不懈地努力,使1956年顺利地继续并且发扬以前各年所取得的成就罢!
让我们预祝:新的一年将是国际关系中的紧张局势进一步缓和的一年,全世界的和平得到加强的一年。

我在美国的遭遇
钱学森
在1955年12月16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发表声明说,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在1955年12月16日关于两国侨民问题的声明是没有根据的,并说美国政府认真地执行了日内瓦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的协议。美国政府对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装出一副一本正经的面孔,想使人相信只有它是好人、是君子。这使我想起一句老话:满嘴里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现在让我用我个人的亲身经历来对这句话作个注解。
我是在1935年出国赴美求学的,当时因为蒋介石集团在国内当道,我一直留在美国,毕业后从事于研究和教学工作。1949年中国解放了,我就很想回国,1950年夏间,我准备离开美国,由加拿大乘加拿大太平洋公司的飞机到香港,再由香港转归祖国。我历年来积聚了许多书籍及期刊,这些由运输公司代为装箱由船运香港。但是美国的特务机关知道了我的归国准备,首先由移民及归化局给我来了一个命令说,不许我离开美国国境,如果私自出境,抓到了就要罚款或监禁、或罚款而又监禁。这是1950年8月底的事。我自然是不能离开美国了。但是正在我忙着退飞机票,追回我的行李书籍的时候,美国的海关把我的行李和书籍一概扣留,说是里面有机密文件,有电报密码,有武器的图纸,有喷射动力机的照片。然而这还不能令美国政府满意,又过了几天,在九月初,美国移民及归化局的命令又来了,这次说我是美国共产党员,所以依“法”应当把我驱逐出境,为了准备驱逐我出境,把我关在移民及归化局的像监牢样的看守所。这真是什么卑鄙的手段都用出来了,一会儿不许我离境,一会儿又要驱逐出境,实际上是以此为借口来把我无理拘禁。美国政府的这种随意侵犯人权的措施就连公正的美国人也不以为然,在我所工作的学校里就有几个有正义感的同事,还是由于他们的努力我才算得到交保释放。但是保金是15,000美金,比起一般盗贼绑票所要的一两千赎金来,那我真是可以“自豪”的了;自然我是拿不出这样大一笔钱的,保金也由美国友人们代交了。我一共被关了15天,关在里面的时候,不许和别人说话,晚上每十分钟又有人开门扭开电灯看一看我有没有逃走,这样的生活不是正常的生活,而是一种迫害和虐待,所以15天中我失去了30磅!
放是放出来了,但事情可没有完,一连有多次的“审问”,主要的是问我和其他许多人的关系,无非想证明我是美国的共产党员。但是无中生有不是容易的事,我本来不是美国的共产党员,一定要说我是的自然是不免强词夺理,旁听的美国友人们,甚至一个美国报纸的记者都说:在审问过程中,理直气壮的,不是审问者而是被审问的人。我记得特别清楚的是当移民及归化局的人问我忠心于什么国家,我说我忠心于中国人民,所以我忠心于对中国人民有好处的政府,也就敌视对中国人民有害的任何政府。他就又问,那末你就不让政府来决定你所应当忠心的对象吗?我的回答是:我忠心于谁是要我自己来决定的。说到这里,他面上现出胜利的微笑,似乎很满意于已经证明我是不可救药的“反民”了,反民必是共产党!当时我很想问问他,你们的林肯不是说过你们的政府必须是合乎人民意志的政府吗?你忘了吗?
自然除了审问之外,美国联邦调查局的特务是守着我的,看看有什么友人们来我家里,我又去访什么人,我有什么信。因为这些事,我也就不常出去,过着孤独的生活。其实出去也无处去,移民及归化局限制我的行动范围为我所住的洛山矶乡。就这样地过了几年,一个命令不许我离美国国境,而一个命令要驱逐我出境。我的书籍一直被扣了两年,“检查”了两年多,到1953年才不得不承认检查不出任何机密文件。两年前所说的电报密码,武器图纸,喷射动力机的照片等等都证明不过是一派胡言,所以他们终于不得不把我的书籍发回,这也就证明了,两年以前,美国政府所采取的行动是一种毫无根据的诬控的迫害行为。
当然美国政府一向是在国内及国际报纸上宣传他们毫无拘留中国侨民的事的。但是一直到1955年8月4日我才收到移民及归化局的通知说,以前的禁止出境令取消了,我可以离开美国了,在通知中也没有再提起驱逐出境的事。当初为什么要禁止我出境,现在为什么又解除禁令呢?这也没有说明。其实这个谜是不难猜的,八月四日正是日内瓦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开始的第四天,而在美国政府中要在三天之内办好一件事,除非是“十万火急”的事是不可能的。我们可以想像得到王炳南大使在日内瓦提出有证有据的中国侨民问题的时候,美国是正如“狐狸精现形”一样地惶恐、一样地着急!
当然我也不会忘了在美国人民中有不少有正义感的人,在我被拘留在美国的五年中给了我不少支援,他们和美国爱好和平的人民是和美国政府不同的;美国政府的行动不是他们的行动。中国人民对美国人民是没有恶感的,中国人民希望能同美国人民作朋友而和平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