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和中国革命的历史联系
宋庆龄
今年,在几天之内,我们就要纪念中国人民伟大的革命儿子孙中山诞辰九十周年和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九周年。我们的思想就自然而然地转到本世纪以来俄国革命运动和中国革命运动之间的历史联系。
在那个时代,资本主义统治着全世界,虽然当时已经有迹象表明它已经进入了走下坡路的阶段。它已经不再是进步的了,因为它大规模地加紧对本国人民的剥削,并且已经转而对东方和非洲各国人民实行超级剥削。那是一个动荡的世界,资本主义则徒劳地企图把自己从本身的矛盾中拯救出来。
这也是西方的先进思想开始渗入东方各国人民的心灵的时代。民族主义和民主的光芒唤醒了知识界,他们现在希望把这些思想应用于自己的国家。这些国家的人民满怀着为自己赢得自由和平等的愿望。虽然他们面临着难于置信的优势,但是他们开始勇敢地担负起拯救自己的民族的任务。
那时的俄国和中国在许多方面是相像的。帝国主义深深地侵入了两个国家的经济和政治生活。乡村被长期的腐朽的封建主义压得喘不过气来,农民受着深重的苦难。在科学和文化方面,我们是落后的,而中国甚至更落后。但是在俄国和中国都有看到这种苦难和民族耻辱并且决心结束这种情况的人,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寻找着能够帮助他们引导自己的国家脱离蒙昧的革命真理。
这些革命者中最先进的人是伟大的列宁。由于吸收了和发展了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学说,他把这个斗争不仅看作争取民族自决权的斗争,而且看作把人民从资本主义的统治下解放出来的斗争。最主要的是,他看到能够把这个斗争引向胜利的结局的唯一阶级是工人阶级。在极端落后的东方,这些观点还不是清楚的,是列宁的有力的透辟的阐释后来在这一方面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
列宁从他的革命活动的早期起就非常关心中国的革命。从1900年起,特别是在1912年和1913年,他在这个问题上写了一些重要的文章。掌握了社会发展规律的列宁懂得,帝国主义在中国所起的作用就好像是一把双刃的刀。一方面是压迫中国人民,而另一方面则是先教育了、然后激发起中国最优秀的人物为自己的自由进行斗争。他懂得,农民反抗封建主义的自发起义会同有着民族主义思想的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在城市中进行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接合起来,汇合成为一支有组织的争取解放的力量。他写道:中国旧式的暴乱“必然会进为有觉悟的民主运动。”(列宁:“世界政治上的引火物”——1908年)正是在这个时候,孙中山进行了他的革命的组织活动,并且在推翻腐朽的清朝的活动中遭遇到最初的失败。
关于在这些早期的年代里列宁是否同孙中山进行过什么接触,现在没有记载,那时大概不曾有过什么接触。正如列宁在1912年所指出的:“……已经获得了共和政体的……中国民主主义……——与俄国、与俄国经验、与俄国著作完全无关。”(列宁:“中国的民主主义与民粹主义”——1912)
孙中山的革命思想和革命行动最初引起列宁注意是在1911年革命以后。中国亿万人民参加民主运动队伍的可能性对列宁说来是一项具有极大意义的事件。因此,他仔细研究了孙中山拟定的革命纲领,特别是他的解决中国农民问题的办法,因为那时对于革命的成败有决定性的力量,中国农民在当时是足以决定革命前途的决定性力量。
列宁在他的“中国的民主主义与民粹主义”一文中评价了孙中山在比利时社会党报纸“人民报”发表的“中国革命底社会意义”一文中所概述的纲领。列宁十分赞扬孙中山的精神。他写道:“战斗的真实的民主主义渗透着孙逸仙政纲底每一行”;并说:“(这个政纲)直接提出群众生活状况、群众斗争的问题,热烈地同情劳动者和被剥削者,相信他们的正直与他们的力量。”
但是,列宁也对这个政纲作了深刻的分析,他指出,实质上,它要求实行“……与社会主义的梦想……”和“……激进的土地改革底计划和宣传结合在一起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列宁解释,孙中山的“经济革命”为“纯粹资本主义的、最大限度资本主义的土地纲领”,一个必定会促进“农业中资本主义底最迅速的发展”的土地国有化计划。他还指出,孙中山的社会主义是“主观社会主义”,因为他的纲领要求的是“仅仅消灭封建剥削”,尽管孙中山在他的文章中揭露了他亲眼看见的资本主义国家中劳动群众所受的苦难,并且号召中国人民从一开头,就努力反对在中国建立资本主义。这是孙中山到后来才能够弄清楚的他的思想中的一个矛盾。
在上述分析中,列宁还明确地预言了袁世凯的背叛和中国革命的前途。他写到中国的工业化必然会产生拥有自己的政党的无产阶级,这个党在批判孙中山的不正确观点的同时,“一定会细心地选择、保护和发展他的政治纲领和土地纲领底革命——民主主义的核心”。这正是大约九年以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时候所发生的情况。
我们知道,破坏1911年的革命的正是列宁所指明的势力,即帝国主义支持的军阀。但是,他也预言,事情不会就这样完了。在1913年,他写道:“不管那些‘文明’豺狼磨牙欲噬的伟大中华民国命运如何,但世界上决没有一种力量能在亚洲恢复旧有的农奴制度,能铲除亚洲国家和半亚洲国家里人民大众底英勇民主精神。”(列宁:“马克思学说底历史命运”——1913)对事情的这种估计也是准确的,孙中山尽管遭受了许多失败和挫折,还是继续反映中国群众的革命热情,并且把毕生的力量献给争取中国的自由平等的斗争。
世界的局势不停地发展。第一次世界大战表明资本主义制度处于动荡之中。这次大战的结果,爆发了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建立了世界历史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这两个重大事件进一步动摇了帝国主义资本主义的基础。
对东方各国人民来说,在他们争取自由的斗争中展开了崭新的一章。正如毛泽东主席所写的:“过去蕴藏在地下为外国人所看不见的伟大的俄国无产阶级及劳动人民的革命精力……像火山一样突然爆发出来了。中国人和全人类对俄国人都另眼相看了”。“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
这个时候,强有力的列宁思想第一次能够对中国革命发生直接影响了。在1918—1920年期间,虽然俄国革命正在紧急的时期,列宁还能够不惜时间和精力来研究东方革命者们面临的种种问题。
1919年11月,列宁在东方各族人民共产主义组织第二次全俄代表大会上作了一个报告。他在这篇报告中提出了那些为自己的民族争取自由和进步的人们的任务。他直截了当地阐明了他们应当走的方向。
他写道:“在你们面前摆着一个从未在全世界共产主义者面前摆过的任务:你们必须依靠一般共产主义的理论和实践,要善于估计到欧洲各国所没有的特殊情况,把这理论和实践运用到当地的情况中去,那里主要的群众是农民,那里必须解决的不是反对资本而是反对中世纪残余的任务。”
他在谈到实际问题时写道:“这些任务的解决方法,你们在任何哪一部共产主义书本里都是找不到的,但这些任务的解决方法你们是能在已由俄国开始了的共同的斗争中找到的。你们必须提出这个任务,并凭靠自己的经验来解决这个任务。”
在1920年7月共产国际第二次代表大会上,列宁又作了一次关于民族和殖民地问题的特别报告。他在那次报告中阐明了民族运动带有资产阶级民主性质。这一点,因为落后国家中的大部分人民是代表资产阶级——资本主义关系的农民。但是他也指出,只要这种民族主义革命运动不妨碍把农民和广大被剥削群众组织起来,不妨碍他们接受革命精神的教育,就要支持这种运动,但是在支持这种运动时,要既与民族资产阶级合作又与他们进行斗争。他警告说,应该明确分清这种运动和改良主义运动之间的区别,因为后者是只为帝国主义者的利益服务的。
这些经典的文件以及列宁所写的其他著作,在中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中国共产党的早期以及后来的年代里,这些著作成为关于中国革命中的许多理论的基础。正是由于凭借列宁的智慧,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把共产主义的一般理论和实践运用到中国的具体情况,从而把这些基本的原则发展成为中国革命的理论和实践。由于我国革命的成功,列宁的思想加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的经验,已经进一步鼓舞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地亿万人民,从而无可估量地加强了世界工人阶级的团结和对帝国主义普遍的斗争。
孙中山很早就同情俄国革命,并且密切地注视着它的进展。他在听到俄国革命成功的消息时高兴到了极点,在1918年,他拍给列宁一个电报,祝贺这个伟大的胜利。他知道,这必定会在中国产生反响。正如他后来所说的,俄国革命“……为中国树立了一个榜样,说明一个民族怎样从外国压迫和不公正的桎梏下解放出来。”(1924年9月英文“广州日报”发表的访问记)
孙中山十分珍视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教训。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他把这些教训变成了行动,修改了他的革命纲领,复兴了国民党。他以新的精力着手进行他最后一次的革命运动。
在1922年,列宁和孙中山之间第一次建立了直接的联系。在通信往来当中,这两位伟大的革命战士在争取人类自由和进步的斗争中携起了手来,可惜的是,这些信件在那年6月陈炯明广州叛乱中火烧总统府的时候被焚毁了。
孙中山这时对于革命成功的可能性是非常乐观的。他不仅找到了表现在他的三民主义中的成功的主要关键,而且他知道他有苏联人民和他们的政府的充分支持。他欢迎给与他的广州政府的实际帮助。他十分感谢苏联报纸、工会和广大舆论所给与的支持。它们喊出的“不许干涉中国!”的呼声是对一切帝国主义者的一个警告,也是全世界的工人和劳动者所实行的战斗口号。
在1923年,苏联的第一个外交代表到达北京,来谈判我们两国的关系问题。他立即打电报给在广州的孙中山,向他致意,称他为苏俄的老朋友,并且要求他“……帮助实现使中国人民和俄国人民建立最密切的关系的伟大任务,那是它们自由的和平的发展的最大保证”。
孙中山在复信中说,对于这样看重他对新俄国的友谊,他深为感动,他重申同它一道反抗帝国主义的决心。他盛赞苏俄在同帝国主义把持的无能的北洋政府的谈判中所采取的立场。他写道:他们“……以为你们苏维埃的政府是模仿美国的,你们严词斥责了他们并且宣称俄国决不仿效美国的先例……俄国绝不要求治外法权和治外法权条款,也不要求在中国的领土建立法庭。俄国废除任何有损中国人民主权和利益的让步和特权。俄国在它同中国的关系上建立了完全和绝对平等的原则。我谨以中国人民的名义向你表示感谢和称许,因为你给予了目前北京的主人们的顺从奴仆以这一政治现实主义的难忘一课。”
必须记得,正是在这个时候,帝国主义国家使用想像得到的一切办法来磨难和打击孙中山,来阻止中国革命。这只有使他用更热情的感谢的话来赞扬苏联对中国的政策。
不久之后,中国革命的高潮来到了,但是因为两大损失而大为逊色。在一年多一点的时间里,列宁和孙中山都去世了,这样一来,就中断了本来无疑会是密切的和富有成果的关系。但是,列宁和孙中山要在俄国和中国实现的事业由其他的人接过手来,并且终于完成了。这两位杰出的革命战士的名字永垂不朽,因为他们曾经为了鼓舞这两个国家和全世界的劳动人民的那些理想挺身奋斗。他们在任何进攻中都一直高举着的革命旗帜只是为了纪念他们而暂时下降了片刻,然后就举在为自由、平等和社会主义斗争的大步前进的人民的前列。他们事业是不能否认的。它在俄国和中国取得胜利是不可避免的。它在全世界取得胜利是一定的。
今天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正是建筑在伟大的中国革命和俄国革命之间的这种历史联系上的。在这三十九年里面,我们中国人民每年都纪念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愿为它的丰富的革命遗产献身。今天,在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的光荣任务的中途,我们都回顾这笔遗产,看到在我们周围的是苏联的无私的兄弟的援助。这一切鼓舞我们在创造新中国和新世界的奋斗中去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迅速地前进。
向伟大的苏维埃国家致敬!
向伟大的苏联各族人民致敬!
向中国人民和苏联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致敬!

有计划有组织地向苏联专家学习
国务院外国专家局副局长 吴凡吾
要把落后的农业的中国改变成为先进的工业化的中国,并要争取在十二年之内,在一些主要门类的科学和技术水平上接近苏联和其他世界大国,除了调动国内一切积极因素,充分发挥我国自己的各种专家的力量外,还必须聘请一批苏联专家来帮助我们。现在已在我国工作的苏联专家,对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有着卓越的贡献,我们应当真诚地感谢他们。但是,最好的感谢办法是努力的向他们学习。周恩来总理在“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中曾经强调地指出要向苏联专家学习。他说:“有计划地组织大批科学工作人员和技术人员向现在在中国的苏联专家学习,把他们当作导师来利用,而不要当作普通工作人员来利用。在苏联援助我国建设的一百五十六项企业的建设和生产过程中,有系统地组织大批技术人员研究和掌握其中的新的技术原理,并且加以迅速的传授”。
几年来,我们向苏联专家学习,是有一定成绩的。但是,学习的成绩还不能令人满意,最主要的缺点就是没有有计划有组织地向他们学习。
所以产生这个缺点,归结起来是由于两种错误思想在作祟。一种是以为反正年年可以聘请苏联专家,由此而产生了长期依赖苏联专家的思想。有这种思想的单位,就只把专家当作普通工作人员来利用,那里出了事故,就往那里派;他们平时不大注意学习,到专家一旦期满要返国时,就着了慌,一再要求延聘,留不住就要求重复聘请。这样不仅浪费苏联专家的力量,也有碍于自己力量的成长。另一种错误的观念是把有计划有组织地向苏联专家学习同完成当前建设和生产任务当作互相矛盾不可能结合进行的事情。其实这两者决不是矛盾的东西。有些苏联援助项目的企业,由于平时向苏联专家学习得不够,结果专家返国后,工程或生产中出了事故没法解决,只好又要求苏联专家来华指导,这不是严重的教训吗?目前我国仍是一个科学技术十分落后的国家,再不抓紧时间急起直追,充分利用苏联专家当作导师,将会给工作带来很大的损失。
把苏联专家当作导师,有计划有组织地向他们学习,除了端正错误的思想以外,还需要采取一些具体措施。我认为:
一、凡是聘有苏联专家的单位,应当指定若干同志固定向苏联专家学习。当然,人人都有义务也有权利向苏联专家学习;但所以还要指定一些专人,是因为只有重点培养出一批专门人才,以他们为骨干,才有可能再去普遍提高所有工作人员的科学技术水平。徒弟的数目总有一定的限制,否则师傅的精力和时间是来不及的。
在选择人员时应当注意选择那些同苏联专家工作性质相近,业务联系较多,又具有一定的政治条件和业务水平的人。目前的偏向是对政治条件挑选过严,业务水平却相差太大,使教和学都增加了困难。
人员选定了,应当不轻易调动他们的工作,并且适当减轻他们的一部分社会活动,以保证他们有较充分的时间向苏联专家学习。过去经常发生这样一些事:被指定向苏联专家学习的人员,在苏联专家亲手教导下,眼看即要培养成熟,忽然被调走了,使苏联专家感到很婉惜。另外,有些被指定向苏联专家学习的同志整天忙于开会,专家要找他谈话要一约再约,很难使苏联专家负起教的责任。
二、应当使每个被指定向苏联专家学习的人员,根据专家聘期的长短,制定一个学习计划。计划的中心内容要明确规定向专家学什么,学到什么程度。制定计划的方式可以由学习人员根据自己现有的业务水平,结合当前工作的需要,本着做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精神,同专家事先协商好,实事求是地来制定。
有些人认为,苏联专家是经过一、二十年时间培养出来的,我们一年半载怎样能学会苏联专家的全套本领?是的,如果制定这样一种学习计划,提出这样一种要求,的确是不切合实际的。但是,决不能否认,经过主观努力可以学会苏联专家一些主要的本领,更不能因此而否认学习计划的作用,否认提出学习要求的必要性。问题在于计划要订得恰当,要求要切合实际。为了在较短时间内向苏联专家学到更多的东西,也可以采取组织起来分工向专家学习一、二项本领的办法,三个臭皮匠,就可以合成一个诸葛亮。
三、在学习上应该不仅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不仅要知道苏联先进经验的优越性,还要结合中国实际情况善于运用到工作中去。我们的学习态度,既要虚心积极,也要独立思考,反对不动脑筋的懒汉作风。至于具体的学习方法,可以因时、因地、因人(包括学习者和苏联专家)而制宜。比如领导同志平时工作较忙,主要的就可以通过日常谈工作、研究专家提出的建议、带领专家下现场检查工作,学习苏联专家发现问题或处理问题的方法、请苏联专家系统地讲解一二个专门性问题等等方式来学习。工程技术人员除了认真研究专家提出的各种建议外,为求有系统地领会苏联专家建议的精神实质,还可以请苏联专家上课或请专家指定有关书籍进行自修,疑难处请专家辅导。技术工人除参加听课外,主要是在实际操作中向苏联专家学习。总之,学习方法可以多种多样,在实践中可以总结和创造经验。
四、应当建立一定的检查、考核制度。任何学习当然首先靠政治上自觉,但有一定的检查考核制度,更可以刺激学习的积极性。检查考核可以从以下三方面来进行:
首先,由被指定的成员进行自我检查。如每月须向领导上报告学习计划执行的情况,学习到一定阶段以后,把自己的学习心得口头或书面的向大家报告一下。这样既能让群众进行监督,又起了传授苏联先进经验的作用。
其次,从他的导师——苏联专家那里了解他的学习情况。可以请苏联专家定期出一些题目考问他,吸收有关人员参加,由学习者进行技术答辩;或者在苏联专家期满回国的时候,把自己的学习心得以及对专家提出的一些重大建议是怎样领会的,向专家作系统的汇报,请专家指正。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看他在实际工作中如何运用这些新技术、新经验,以及如何迅速地传授给大家,并在工作中产生了什么具体效果。
经过检查考核以后,对他的学习成绩应给予一定的评价,并作为干部鉴定内容之一。对于学得好的人,应有适当的鼓励或奖励,未完成学习计划的人,应给予批评。
五、应当由各单位领导同志亲自负责,各有关部门共同配合,作好向苏联专家学习的组织领导工作。向苏联专家学习是一件牵涉到各个方面的非常细致而又复杂的问题,假如不是由本单位的领导同志亲自主持,是难以把这项工作真正开展起来的。但是领导同志毕竟事情较忙,不可能经常研究这方面的问题,因此需要成立专家工作机构,帮助领导同志进行督促检查,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另一方面,其他有关部门也不能把所有有关专家工作、生活的事情全部推给专家工作机构。像组织向苏联专家学习的问题,干部部门就要负责挑选人员,审查名单,注意不要轻易调动固定向专家学习的人员,并且参与对学习人员的考核、评定成绩的工作。教育部门就要负责组织请专家上课,组织固定向苏联专家学习的工程技术人员向一般职工传授苏联先进经验等工作。至于像开办各种训练班请苏联专家讲课,研究或推广苏联专家的重大建议等等工作,应当由各有关业务部门自己负责组织。专家工作机构则负责了解被指定的学习人员学习状况,根据他们的学习计划进行督促检查并负责组织交流学习经验。专家工作机构还应与苏联专家组织方面经常保持联系,商讨改进有关向专家学习的问题。
苏联专家在帮助我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中,是一支极其难得的力量。我们一定要充分重视和运用苏联专家的力量,有计划有组织地向他们学习,通过他们的帮助,真正培养出一批专门人才,以应国家建设的需要。

电子管里渗透着苏联人民的友谊
新华社记者 任志樵 王邵泉
我国第一座现代化的电子管厂已经在北京建成了。这个以世界上头等技术装备起来的工厂,能够在短短的时间里迅速地建成,是同苏联的援助分不开的。北京电子管厂,从厂址的选择、设计、建筑施工、设备制造、设备安装、生产准备、生产调整,直到组织电子管的生产试制,都渗透着苏联人民兄弟般的友谊。
为了帮助建设北京电子管厂,苏联的三十多个电子管厂和机器制造厂给我国供应了最新的机器设备,其中有许多是苏联1956年的产品。厂里有一台“○○○一”号的大型冲床,是苏联巴拿乌机械压力机制造厂的产品,他们把刚生产出来的第一台新型冲床供给了我国。列宁格勒的斯维特朗娜工厂,为了给我国制造最新的玻璃管切割机,设计人员根据他们厂里使用的机器,进行研究,改进缺点,重新设计制造,并且经过老工人的实际操作,证明没有任何缺点,才把机器运来中国。在苏联的一个电真空装备制造厂里,排除电子管气体使用的半自动化排气机,装卸制品还是由人工操作。这个厂的职工接受了给中国制造排气机的任务以后,想尽一切办法将卸电子管的工序由机器来代替人工操作,使排气机更加自动化。当这些新制成的排气机送来中国的时候,苏联的一些电子管厂里还没使用这种新设备。
旧中国没有电子管制造工业,解放以后虽然开始有了一点基础,但是人材仍然非常缺乏。北京电子管厂需要的技术人员和工人,虽然得到了多方面的支援,但是大都技术水平不高。在这种情况下,许多苏联专家应我国政府的邀请,来帮助我国技术人员和工人掌握制造电子管的新技术。莫斯科和列宁格勒等地的电子管厂,都派来了成套的人材,其中有总工程师、车间主任、工段长和工人。他们在工厂里,为了帮助中国工人克服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经常废寝忘食地工作。每个苏联专家都分工帮助培养几个中国技术人员和工人。有的苏联专家,夜间也不休息,指导着技术未熟练的中国技术人员和工人进行操作。有一次,苏联专家茹勃柯娃生病了,人们劝她休息,她说,我到中国来是为了帮助你们的,不是来休息的。还在试车的时候,一位苏联专家发现绕栅机有点毛病,调整不好,立即打电报给列宁格勒生产这台机器的工厂,请他们派人来想办法。这份电报发去还没有五天,一位工程师和一位工人已经带着备用零件,乘飞机赶到北京来了。
北京电子管厂许多技术人员和工人,在苏联专家热心培养下,都进步很快,现在已经初步能够掌握制造电子管的技术了。装配车间的一个工段由于工人技术水平的提高,产量比初试制时候提高了十二倍半。有一种电子管在试制的时候,工厂领导方面和苏联专家考虑到工人技术条件,原先预定需要投料十三万套零件才能试制成功,结果只用了三万五千套零件。杜美丝工段长戴鸿方原来是个生手,经过苏联专家几个月的培养,现在已经相当于二级技术员的水平了。有一个叫胡舒芳的女装架工,以最快的速度学会了装架技术,几个月来,她生产的成品率都达到了百分之百。负责培养胡舒芳的苏联专家在临回国的时候对她说,你学得很快,我走了以后,你要教会更多的新装架工。
北京电子管厂的工人、干部同苏联专家在共同劳动中已经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他们对苏联专家的帮助都非常感激。在技术员乐克明写的一首诗里表达了全厂职工对苏联专家的心情:
困难,你们从来也没有害怕,苦和累,你们总是毫不在意,
亲爱的同志,
什么歌能唱出我们对你们的尊敬!
亲爱的老师,
哪首诗能写尽我们对你们的感激?

“北大荒”上的中苏友谊之花
新华社记者 马新仁
人们还记得,大约在两年以前,苏联帮助我国建立大型谷物农场并赠送一批机器的消息发表后,接着,十五位苏联专家和我国工作人员到达了佳木斯以东的荒地上,开始了国营友谊农场的建设工作。当时,荒地上所看到的是:出没的野兽,没膝的漫无边际的衰草。而现在,一大片农场的房屋建造起来了,农场里开出了一辆辆运粮的汽车,大批支援其他地方建设新农场的人员从这里输送出来了,农场建设的经验寄到了各地。这一切说明:象征中苏两国人民深厚友谊的国营友谊农场建成了。这是一朵友谊之花,这里凝结了苏联人民、苏联专家和中国人民的巨大的辛勤劳动。
每公顷平均收获三千斤左右的小麦,这是国营友谊农场第一年大规模生产的成绩。在新开垦的生荒地上,这该是不算低的收成。取得这个成绩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苏联专家提供了许多适合中国土壤的先进生产经验。这里特别值得提到的是农场农业总技师顾问克鲁基科夫同志。这位在苏联有二十八年农场工作经验的专家,从不肯轻易地提出什么建议。他认为农业生产受各地的自然条件和耕作习惯的影响很大。因此,他总是在细心地观察了当地农民的生产状况以后,才结合苏联的经验提出建议来。比如土地规划设计图附带的说明书中,给农场安排了休闲地的制度。克鲁基科夫认为这个建议应该修正,因为中国农场大都采用小麦和大豆中耕作物轮种制的办法,种植中耕作物都要采用机器或人工消灭杂草,不必再采用休闲的办法浪费土地。当他介绍苏联的先进生产经验时,也注意使这些经验适合中国的实际情况。根据苏联马尔采夫耕作法的原理,他建议并且亲自领导我国工作人员进行了一种生荒地不耕翻只耙地就播种小麦的经验。进行这种试验的五十六点四公顷生荒地,今年平均每公顷收获了两吨多小麦。因为没有用犁耕翻,开荒的成本就比较低,而土壤结构不遭受破坏,增加土壤的肥力。这种办法如果继续试验肯定,它将来就可以在土地条件相类似的生荒地上采用,可以使我国开荒工作减少一笔不小的费用。
处处为中国人民的利益着想这种苏维埃人的国际主义精神,在国营友谊农场每一个工作人员的心中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农场里有二百多名拖拉机手,一百八、九十个联合收割机驾驶员,四百多名农具手,一、二十个生产队的正副队长。当他们刚调来国营友谊农场的时候,80%以上的人生产技术不熟练。然而从训练班学习一直到田间的每一天工作,苏联专家都给他们热心的教导,使他们很快地成为掌握机械农场不同生产技术的工人和干部。曾经出席过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的刘瑛,现在是一个会开拖拉机又会驾驶联合收割机的女青年,是今年全场麦收成绩最好的驾驶员之一。刘瑛在调来国营友谊农场以前,曾经在通北农场工作过五年,但是有关机械农具的理论懂得不多,拖拉机一出故障就毫无办法。从国营友谊农场拖拉机手训练班到联合收割机驾驶员训练班,也得到苏联专家沙别里尼科夫和其他专家的很大帮助。去年麦收时,沙别里尼科夫在刘瑛驾驶的联合收割机上,用俄文写上她的名字,告诉她:“这样我很远就可以看见你的机车,如果你的车一停,我就来帮助你,还要质问你为什么停车。”今年麦收以前,沙别里尼科夫回国了。在刘瑛送他上车的时候,他最后告诉刘瑛说:“割麦子不要跑得太快;肮脏是一切事故的温床;争取作业达到五百标准公顷。”
现在,国营友谊农场不仅有二万六千多公顷土地已经开垦出来,有三、四万吨粮食已经生产出来,有上千名熟练的工人和干部培养出来,而且更重要的是,它为建立国营农场大规模开荒树立了旗帜,传播了经验。两年来,国内各地有大批干部、农民来到国营友谊农场参观,系统地学习生产和管理的经验。国营友谊农场关于经营管理、机械化生产、财务制度等方面的经验,已经在黑龙江省三十多个国营农场中推广。分散在黑龙江省南北东西一两千里范围内工作的荒地勘测队的骨干,他们都是国营友谊农场苏联专家在哈尔滨训练出来的一批土地整理干部。这些荒地勘测队员正在为已经建立和将要建立的农场以及高级农业社进行土地规划。中苏友谊之花已在黑龙江这块宽广肥沃的土地上盛开和结果。

“你们的今天是我们的明天”
——湖南中苏友好集体农庄写信给苏联集体农民——
湖南省长沙县原九木农业生产合作社,5日隆重举行改名为“中苏友好集体农庄”的命名大会。这一天,全体男女庄员们穿着节日服装,一清晨就打着红旗、敲起锣鼓从四面八方向农庄前坪会场集中。湖南省、长沙县的中苏友好协会和一些机关的代表以及周围二、三里外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和当地小学学生也都赶来祝贺。参加庆祝大会的共有二千五百多人。
在集体农庄主席和几位来宾讲完话后,全体庄员一致通过了给苏联集体农庄兄弟姊妹们的一封信。信中说,你们在农业上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和丰富的经验,你们所走的道路正是我们目前要走的道路,你们的今天,正是我们的明天。我们每个庄员都迫切地希望和你们建立通信联系,希望你们多多给我们介绍农业生产技术上和集体农庄经营管理上的先进经验,以便我们更好地向你们学习,使我们的农庄办得好一些。
“中苏友好集体农庄”在湖南省长沙市的东北角,是个丘陵地区,这里出产稻谷、茶叶、油茶、荞麦等作物,一年三熟。全庄共四百六十一户,有稻田二千三百七十亩和旱土三百六十五亩。这个农庄命名为“中苏友好集体农庄”,是在原九木农业生产合作社一次社员大会上通过的。这几天来,全庄像办喜事一样,家家户户都贴上大红门联,在墙壁上贴着彩色标语。全庄四百五十四块黑板报和木板报也都全部登载了这个喜讯。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