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通过决定
批准四个日内瓦公约
会议还批准周总理关于外交问题和国际形势的报告 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访问苏联等国代表团名单
新华社5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5日下午举行第五十次会议。
会议审议了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批准1949年日内瓦公约的议案,通过了四个决定,决定批准1949年8月12日改善战地武装部队伤者病者境遇之日内瓦公约、1949年8月12日改善海上武装部队伤者病者及遇船难者境遇之日内瓦公约、1949年8月12日关于战俘待遇之日内瓦公约、1949年8月12日关于战时保护平民之日内瓦公约。会议在关于批准上述四个日内瓦公约的决定中,对上述四个日内瓦公约的若干条款还作了保留。会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已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十次会议的决定,批准了上述四个日内瓦公约。
会议听取和讨论了周恩来总理关于外交问题和目前国际形势的报告。周恩来总理就中缅边界问题、中东目前形势、匈牙利问题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问题在会上作了报告。会议对于周恩来总理的外交报告,作了原则的批准。
会议还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访问苏联、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的名单。
国务院组成人员,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负责人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列席了今天的会议。

反动复辟势力被迅速摧毁后
匈革命政府已控制全局
新华社布拉格5日电 布达佩斯消息:匈牙利的反动复辟势力被迅速摧毁以后,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已经控制了全国的局势,布达佩斯和各地的革命秩序正在恢复和建立起来。
匈牙利一切珍惜人民政权的劳动人民和真正的爱国者,热烈响应工农革命政府的号召,积极参加解除反革命集团武装和扫荡反革命反抗巢穴的工作。在强大的人民革命力量面前,盘踞在一些公共建筑物中的法西斯匪徒,在11月4日这一天赶忙缴械、投降了。为反革命和反动势力扫清道路的纳吉政府不再存在了。
工农革命政府的文告和纲领深深地吸引住劳动人民和全体正直的爱国人民。在各工厂里,甚至在街道上,人们都在热烈讨论革命政府“告匈牙利人民书”中提出的号召和纲领,并且表示要积极实现这一纲领。曾经上了反革命宣传的当的许多劳动者,现在眼睛都明亮了。他们已经看清楚:人民制度的敌人十多天来如何拷打、绞杀了革命的工人、社会活动家和匈牙利人民的优秀代表,并且在如何力图恢复资本家和地主在匈牙利的统治。
工农革命政府在11月4日发布的“致匈牙利人民书”中指出,新政府深信,很快就要在全国确立稳定的秩序和安定。号召全体劳动人民和爱国者们尽力来协助政府和政府的机构进行这些工作,并且号召他们每个人在自己的生产和工作岗位上履行自己的直接义务。这个号召已经得到广泛的响应。
新华社布拉格5日电 布达佩斯消息: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4日在布达佩斯发表了致匈牙利人民书。致人民书说:“11月4日匈牙利事态的发展使得反动势力完全失败。为反动派和反革命扫清道路的伊姆雷·纳吉政府瓦解了并且不再存在了。
大家都看到了反动派实施暴行和迫害革命工人、社会活动家、和平居民的沉痛情景。
人民匈牙利的社会主义力量同应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请求前来援助的苏联军队一道,奋不顾身地完成了他们的任务。
忠于自己的人民制度和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的革命工人、共产党员、社会活动家从地下出来了。
人民匈牙利的革命政府号召全体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大学生、全体青年、全国一切爱国者尽量协助政府和政府机构,每个人应该站在自己的生产工段上、站在自己的岗位上完成自己的直接职责。
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深深相信,全国稳定的秩序和安宁在最短期间就可以恢复。”

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致电哈马舍尔德
反对把匈牙利问题提交联合国讨论
新华社5日讯 塔斯社布达佩斯消息: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4日往纽约发了一封电报。电文如下:
纽约
联合国秘书长
达格·哈马舍尔德先生
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宣布,伊姆雷·纳吉要求联合国组织把匈牙利问题列入议程的呼吁是没有法律效力的,不能把它当作是匈牙利政府的呼吁看待。
工农革命政府坚决反对把上述问题提交安全理事会或者联合国大会去讨论,因为这个问题是属于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内部的问题。
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 总理 亚诺什·卡达尔
外交部长 伊姆雷·霍瓦特
1956年11月4日
于布达佩斯

英法在塞得港着陆伞兵全部被歼
埃及海军部队击沉一艘法国巡洋舰
新华社5日讯 在塞浦路斯岛的“英国之音”广播电台今天说,英法伞兵部队在苏伊士运河地区着陆。
英法军队在黎明前从塞浦路斯起飞,进攻的重点是塞得港、伊士美利亚和苏伊士城。(按:苏伊士城和塞得港在一百十英里长的苏伊士运河两端,伊士美利亚在运河中间。)
据开罗埃及军方发言人宣布,今天早晨在塞得港地区着陆的英法伞兵已全部被歼灭。
新华社5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海军部队11月4日上午在尼罗河三角洲以北的埃及领海中击沉了一艘七千吨的法国巡洋舰。
埃及军方的公报说,埃及海军轻型舰艇在11月4日早晨英勇地袭击了一艘法国巡洋舰,法国巡洋舰在中弹起火后沉没。
公报说,这艘法国巡洋舰上共有官兵六百人,有舰队司令一人。
这艘巡洋舰是当它企图在布鲁卢斯湖地区接近埃及海岸时被击沉的。布鲁卢斯湖在亚历山大城与塞得港之间。近日英法海空军在这个地区的海岸附近活动频繁。
埃及军方11月4日发表的第二十一号公报说,到目前为止,埃及武装部队已经击沉了英法的两艘驱逐舰和一艘巡洋舰,击伤三艘驱逐舰,俘获了一些小型船只。
新华社5日讯 大马士革电台4日报道,纳赛尔总统已经告诉美国驻埃及大使,埃及打算保卫开罗,“即使它要成为另一个斯大林格勒”。
电台说,纳赛尔总统是在同美国大使赫尔会谈的时候这样说的。
新华社5日讯 特拉维夫消息:以色列电台11月4日广播说,以色列军队已经推进到离开苏伊士运河三英里的地方。
据美联社消息报道,在以色列军队后方,埃及武装力量正在加沙地带继续坚持战斗。以色列军队在加沙地带的扫荡行动不断受到埃及狙击兵的袭击。
新华社5日讯 据埃及军方发表的公报,11月4日埃及武装部队在尼罗河三角洲以北的埃及海岸附近向法国军舰开火。同时,英法空军继续对埃及各城镇施行轰炸,埃及空防部队奋勇迎击,击落英法飞机七架。
据埃及军方第二十二号公报公布,11月4日英法飞机轰炸所造成的损害如下:
“一、在马札和福德港烧毁了一些物资;
二、炸坏了苏伊士运河上的佛登桥;
三、在亚历山大城炸毁了一个教堂,两个人被炸死,十二人受伤。”
英法空军在连续不断轰炸开罗的同时,11月3日晚上又在开罗投掷传单,威胁埃及人民接受英法的要求,否则就要扩大对无辜平民的轰炸。开罗三百万市民以加倍的坚定和镇静回答了这种威胁。11月4日一早当空袭警报发出后,市民仍然在安静地用早饭,许多人还跑到窗口和阳台上注视英勇的埃及高射炮部队追击一架双引擎喷气式敌机。装着扩音器的宣传鼓动车这天一早也不断地在市内来往巡行。车上散发的传单说:我们都愿意为埃及而死;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我们相信自己的力量、我们坚强的信心和我们的权利;黑暗和空袭、英国和法国都吓不倒我们。

周总理和各界人士到北京机场
欢送吴努回国
新华社5日讯 缅甸联邦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吴努和夫人及随行人员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北京回国。中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缅甸驻华大使吴拉茂同机陪送吴努主席到昆明。
上午八时三十五分,吴努主席由国务院总理、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来陪同坐汽车来到飞机场。在这里欢送缅甸客人们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云、贺龙、李富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彭真,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程潜、龙云,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章伯钧、包尔汉和夫人,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高克林,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夫人,中国国家机关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中缅友好协会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军们和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
吴努主席在机场发表的告别讲话中说:“当我们和中国领袖谈判时,他们以一种非常真挚和非常公平合理的态度对待我们。中国领袖们并不是以大国对小国的态度来对待我们,而是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的平等互利公平合理的原则来对待我们。因此,我再一次表示这是我感到使我最感动的一点。”
吴努主席还谈到这次访问中国的印象。他说,“使得我们特别感动的是,我们所到的每一个地方,中国政府的领袖们,群众领袖和各界人民,甚至中国的儿童们,不是以普通朋友来招待我们,而是像亲戚一样来招待我们。”“我在1954年来访问过中国,并且在中国逗留了相当长的时间。但是在两年后的今天,当我再一次到中国来访问时,我们看见了以前所没有见过的许多新建筑物,许多新工厂和其他的新建设。因此,在我看到这种情况的时候,我想当我如果再过几年,我再来访问中国的时候,甚至中国的面貌也不可能认出来了。我们认为像这样迅速的国家进步,按照佛教来说,也是吉祥的现象。”
吴努主席最后祝伟大的中国获得进一步的发展,祝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其他的中国领袖在为促进伟大中国和中国人民的繁荣事业中得到进一步的成功,祝中缅友好万岁和世界和平万岁。
缅甸客人们在登上飞机以前,同欢送者再次握手告别,并且接受了中国儿童剧院小演员的献花。吴努主席认出了扮演“马兰花”一剧中的小兰的演员,向她赞扬他们剧院的演出,祝贺他们今后获得成功。
新华社重庆5日电 缅甸联邦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吴努和夫人,在我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和缅甸驻我国大使吴拉茂和夫人的陪同下,今天下午三时半乘机到达重庆。随行的有缅甸联邦高级法院法官吴敏登和夫人等九人。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重庆市市长任白戈,副市长陈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重庆市委员会副主席周钦岳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负责人。
吴努主席在市长任白戈陪同下参观了重庆市体育场和市容,晚上参加了重庆市市长任白戈的宴会。(附图片)
缅甸联邦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吴努和夫人及其随员,在11月5日上午乘专机离京。吴努主席登机后,向欢送者挥手告别。右边是吴努主席的女儿丹丹努。 本报记者 高粮摄

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全国委员会举行会议
讨论协会试行章程草案和工作规划纲要草案
据新华社5日讯 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今天在北京举行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讨论了协会试行章程草案和协会在1957年到1962年期间的工作规划纲要草案。
会议并且听取了协会六年来的工作报告。报告中指出:除西藏和待解放的台湾外,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都已经成立了科普协会分会,全国会员已发展到十一万人以上。各地进行了科学讲演九万多次,展览三千多次。出版了四种全国性的通俗科学期刊,两千多种通俗科学小册子和讲演资料。
出席会议的全国委员和分会代表共有六十人,列席会议的有二百零五人。

毛主席观看苏联马戏团表演
新华社5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晚由苏联驻华大使尤金陪同在北京体育馆观看了苏联马戏团的表演。
在演出休息时,毛泽东主席接见了马戏团团长勒·符·阿萨诺夫、音乐指挥斯·伊·谢苗诺夫和主要演员,并且同他们在一起照了相。在演出结束以后,毛泽东主席走下看台同全体演员们见面。全场在“莫斯科—北京”的音乐声中长久地热烈鼓掌欢呼。
今晚到场观看表演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陈云、邓小平,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文化部副部长夏衍等人。
马戏团今晚演出的马术、绷床、走钢丝和耍狮熊等精采节目,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全国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开幕
新华社5日讯 全国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今天下午在北京开幕。
大会会场设在政协礼堂。会场中悬挂着“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作出更大的贡献”的横幅标语。
出席这次大会的有来自全国各地和各个工作岗位上的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六百七十二人。他们中有革命先烈的母亲、有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红军老战士和红军烈士的家属、有双目失明或失去双下肢而仍然坚持工作并有很大贡献的残废军人,还有在生产战线上作出重大成绩的复员军人。在这些积极分子中,有很多是各种工作岗位上的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其中工业、农业和手工业方面的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有三百二十三人。
出席这次大会的还有二十二位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代表。
这次大会将表扬积极分子们的模范事迹,总结和交流他们在生产和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并且将进一步发动全国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和复员军人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内务部长谢觉哉今天在大会上作了报告。他在报告中讲到到会的积极分子以及全国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他说:“毛主席指示我们:‘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你们没有辜负党和毛主席对你们的期望,战争时期是这样,建设时期更是这样。”他在报告中号召到会的积极分子和全国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和复员军人要戒骄戒躁,团结群众,一道前进,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成为永远积极的力量。
谢觉哉在报告中还讲到了几年来优抚和复员安置工作的成绩和缺点。他希望各级民政部门要认真检查优抚和复员安置工作,订出具体的改进措施,进一步做好优抚和复员安置工作。

专栏:社论

把科学技术教给职工
全国第一次职工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积极分子大会已经闭幕了。这个会议,对我国今后深入广泛地开展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动员全国职工向科学进军,提高职工科学技术和文化水平,从而提高生产率,保证五年计划的完成,将起积极的深远的作用。
我国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几年来有很大成绩。但是由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展很快,职工科学技术普及工作还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协会的组织还不普遍,许多工矿企业还没有认真做好科学技术普及工作。有的部门把生产同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对立起来,或者认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不能解决生产中的重大问题,“是远水不解近渴”。在科学技术普及工作中,也还有教条主义和主观主义的偏向需要加以改进。
做好职工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目的就是要把现代的科学技术教给广大职工群众,让他们普遍懂得怎样掌握科学技术。这就必须切实贯彻结合生产、结合实际的方针,贯彻小型多样、通俗易懂、生动活泼、丰富多采、吸引群众自愿参加的原则。
刘少奇同志在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说过,我们党和全国人民当前的中心任务,就是争取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和积极准备第二个五年计划。因此,当前职工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应该紧紧地围绕着这个任务来进行。在我国工业建设中,有不少问题正待解决。而这些问题又都不是依靠少数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能够完全解决的。科学普及工作者必须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主动配合当前任务,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科学技术普及工作。
科学技术普及工作者要有坚强的群众观点,关心群众生活。那种只注意宣传生产技术和推广先进经验,而不注意唯物主义、自然科学、卫生常识以及日常生活中的科学道理的宣传,是对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片面的认识。
有些人只愿做科学提高的工作,而不愿做科学普及工作,这是因为他们不了解科学提高和科学普及之间的辩证关系。殊不知我们只能在科学普及的基础上提高。忽视科学普及工作,显然是一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思想。
科学技术普及工作是极其繁重的群众性的事业。科学技术普及的工作者,必须紧紧地依靠群众,积极扩大自己的队伍,迅速发展科学技术普及组织,更多地发现和培养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积极分子,发挥他们的作用。科学技术普及工作中的积极分子,要善于发挥自己的带头作用、桥梁作用、骨干作用,把广大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有科学技术修养的熟练职工和有一定科学技术知识的知识分子,团结在自己的周围,充分发挥他们的特长,把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做好。
做好科学技术普及工作,还有赖于广大职工群众自身的努力。为了满足广大职工的学习要求,应该继续运用多种多样的学习形式。如利用交接班的时间,交待情况,发现问题,进行讲解;开辟车间红角,结合生产,研究技术;组织自学小组,利用空隙时间,请工程技术人员进行讲解和辅导;结合技术课和先进生产者运动,签订师徒合同、互教互学合同;组织互助托儿所,解决女工的学习困难。这些办法都可以广泛采用。
学习科学技术毕竟是一件艰苦的事情,不经过持久和艰苦的努力,是不能够学好的。广大职工应该认识,掌握科学技术,不仅是职工本身的要求,也是国家对他们的要求,应该充分发挥工人阶级艰苦顽强、不怕困难的精神,去掌握科学技术。
我们正在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全国的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同一切具有科学技术知识的人们,都要积极主动地参加科学技术普及工作,把教学、研究同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密切结合起来,合理地安排自己的时间,关心当前生产和群众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深思熟虑地写出讲稿,深入浅出地向职工讲解,把自己的科学技术知识教给广大的职工,同时虚心地向职工群众学习,总结群众生产中的经验。科学家参加科学技术普及工作,不仅对国家和工人阶级有利,而且也丰富了科学家本身的工作和生活,在解决生产实践的问题中,把自己科学研究的水平也提高起来。
通过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可以进一步密切知识分子同工、农群众的联系。大家要互相尊重,互相学习,克勤克俭,艰苦奋斗,共同把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