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建设
世界最大的布拉次克水电站的技术问题
世界最大的布拉次克水电站建筑的重大技术问题,正由列宁格勒的几十个科学研究机关协力解决中。
在苏联水力技术科学研究所的水力技术实验室里,关于布拉次克水电站建筑的重要研究工作的第一阶段已经结束。在露天广场上建成了未来的布拉次克水电站的模型,大小为一百与一之比。这个模型还复制了安加拉河两岸高约一百公尺的悬崖陡壁的那一段河流。水力技术人员利用这个模型研究防止从一百公尺高的地方流下来的水流冲毁堤坝的方法,研究放出多余的水和流冰的情况以及其他问题。从这种研究中得出的材料,可以帮助设计者和建设者选择比较经济的水力工程结构和修建这些工程的方法。
苏联建筑和道路机器制造研究所列宁格勒分所的工程师们,对于加速布拉次克水电站的混凝土工程方面作了很多研究工作。
  苏联五年栽种四百多万公顷林木
最近五年来,苏联几乎营造了三百万公顷(每公顷合15市亩)的森林。此外,草原地带的集体农庄还在田边和山谷中营造了总面积达150万公顷的防护林。
这些造林工作是在全国气候条件不同的地区中进行的。
匈牙利的农业合作化事业
据“自由人民报”报道:1955年匈牙利农业生产合作社在生产上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全国农业生产合作社每霍尔德(一霍尔德等于0.57公顷)小麦的平均产量比个体农民多19%,黑麦的产量多25%以上。全国农业生产合作社中的牛的头数在去年增加了12.8%,猪的数目增加了24.1%。
1955年,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单位面积产量大大提高了。合作社社员的收入也在不断增加。1955年全国合作社社员的收入比1954年增加了25%。
合作社的生产成就和社员的大量收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个体农民走合作化的道路。1955年加入合作社的有86,000名农民,比1954年入社农民多好几倍。
越南1956年农业生产的任务
越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在最近一次会议上通过了一项关于1956年农业生产任务的决议。决议指出,农业生产是目的在于基本上恢复经济和开始文化发展的1956年国家计划中的主要任务。
决议说,农业生产必须以粮食生产为中心。必须注意增加产量,不仅要达到而且要超过战前水平。播种面积必须扩大,除了恢复在战争期间荒废的田地外,还要努力种植更多的作物和开垦新的田地。决议说,在工业作物方面,最重要的是棉花、甘蔗、咖啡和茶叶的生产。
阿尔巴尼亚五年来的发展
在1955年年底结束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阿尔巴尼亚的工业总产量增加了两倍多,其中电力生产增加了七倍以上。
在农业方面,播种面积已经比1950年扩大了13.5%。拖拉机增加到五年以前的4.7倍。1950年只有90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现在已经增加到316个,其中有一半以上是在1955年成立的。
1955年,阿尔巴尼亚人民获得的物品比1950年大大增加了,其中糖增加了约一倍,通心粉增加了40%,肉类和鱼类增加了50%,油脂增加了1.1倍,棉织品增加了80%,毛织品增加了1.1倍。

中东人民决心掌握自己的命运
约旦人民继续举行示威
据新华社9日讯 安曼消息:约旦国王侯赛尼1月8日指定萨米尔·里法伊组织新政府,以接替在1月7日辞职的哈希姆内阁。里法伊原来是哈希姆内阁的副首相兼外交大臣。
同时,约旦局势继续紧张。包括首都安曼在内的许多城市继7日发生示威游行和罢工之后,在8日继续举行了反对巴格达条约的示威游行。据美联社报道,在7日的示威中,安曼示威群众曾经放火烧了负责美国“技术援助”的机构的大厦,耶路撒冷的约旦区示威群众在美国领事馆门前撕毁了美国国旗。
在耶路撒冷的约旦区,约旦人民在8日也继续举行示威游行。示威者高呼“打倒殖民主义”等口号。阿拉伯军团的士兵曾向示威者开枪。街道上布满了铁丝网,戴着钢盔的士兵在路上巡逻着。
叙利亚和黎巴嫩两国政府领袖举行会议
新华社8日讯 塔斯社贝鲁特7日讯:在黎巴嫩总统夏蒙主持下,叙利亚总理赛义德·加齐、内政部长阿里·波佐同黎巴嫩总理拉希德·卡拉米、外交部长萨利姆·拉霍德1月6日在贝鲁特举行了会议。会议参加者讨论了关于两国关系的一些问题,如签订双边军事协定,黎巴嫩把叙利亚国家社会党党员引渡给叙利亚当局(因为他们反对叙利亚),以及两国经济关系的问题。
拉希德·卡拉米向记者说,交换意见是在友好气氛中进行的,不过没有作出任何的决定。黎巴嫩外交部长萨利姆·拉霍德指出,黎巴嫩方面已通知叙利亚代表:黎巴嫩准备签订双边军事协定。叙利亚内政部长阿里·波佐向记者说,在1月6日的会议上,双方在一些十分重要的问题上达成了协议。
叙利亚学生声援约旦人民
据新华社9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数以千计的叙利亚学生在1月8日举行示威游行,声援约旦人民反对巴格达条约的斗争。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在柏林
新华社柏林9日电 参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皮克80寿辰庆典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团员聂荣臻、刘澜涛、曾涌泉和随行人员1月9日上午8时1刻到柏林社会主义烈士公墓献花圈致敬。献花圈后,朱德副主席等人瞻仰了李卜克内西、卢森堡、台尔曼等烈士墓。
8时30分,朱德副主席和代表团一行又在苏联驻德部队将领陪同下,到苏军烈士墓献花圈致敬。
据新华社柏林9日电 以朱德副主席为首的参加皮克总统80寿辰庆典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在1月7日参观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北部波罗的海港口斯特拉尔松的“人民造船厂”。
朱德副主席和代表团人员受到工人们的热烈欢迎。
朱德副主席和代表团人员极感兴趣地参观了这所民主德国战后新建的现代化的造船厂。在装配车间里,朱德副主席同工人们亲切地握手谈话,祝贺他们在生产上取得更大的成绩。这次友谊的会见在工人中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

美国当局是怎样才释放刘永铭的
陈龙
1月7日美国中部密苏里州一个神经病院的铁门打开了,放出来一位36岁的中国留美学生。自从1949年5月美国政府把他关进这扇铁门以后,五年来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他永远地离开了那个实质上是中国学生拘留所的美国神经病院。不久以前美国移民局还说他“不适于旅行”,但是这一天,他们突然说他完全好了,可以不要人护送单独回国。
1月6日的晚上,南京丁家桥一位业余学校女教师桂琼华刚安顿好她的八岁的女孩美美睡觉,突然得到通知有长途电话找她。她急急忙忙赶到接电话的地方,拿起话筒,刚刚听到第一句话,便失声叫了起来:“太高兴啦!简直高兴得说不出来!”几滴热泪滚到她的衣襟上,她说:“感谢政府,感谢红十字会,永铭这样快就可以回来了。”最后她说:“我们要继续反对美国政府扣留中国留学生,使几千中国留学生都能够回来和家人团聚。”
电话的这一端是北京新华社的记者。他告诉桂琼华,中国方面向美国指名要她的丈夫刘永铭。美国当局慌了,1月5日美国移民局宣布释放刘永铭,让他在1月8号坐船回国。他告诉桂琼华,政府接到了她的来信之后,一方面就由王炳南大使写信给美国约翰逊大使,要求交代刘永铭的下落。另一方面又请求印度方面根据中美会谈的协议进行协助。中国红十字会也打了电报请美国红十字会协助。
美国当局接到了这些信件和电报之后,知道扣留刘永铭的勾当已经闹穿了。被中国留学生称为“阎王殿”的美国移民局的官员们,惊惶失措起来了。他们一面赶快释放刘永铭,一面计议怎样掩盖劣迹。
他们说,从1951年起就准备把刘永铭驱逐出境,可是英国不愿让他经过香港。美国“阎王殿”的人们这样说说倒不要紧,但香港英国当局却否认有这回事。它说美国并没有要求许可刘永铭在香港登岸。美国“阎王殿”的老爷们弄得尴尬得很。他们只得改口说,自从1951年以来医院方面认为刘永铭病还没有好,“不适于旅行”。因此,密苏里神经病院院长霍克脱医生也被弄得啼笑皆非。
霍克脱所耽心的事情果然发生了。在南京寓所里桂琼华翻开抽屉,捡出了几封霍克脱和刘永铭的信,拿给新华社记者,要求新华社向国外广播。
霍克脱1950年12月给刘永铭家人的信上说:“刘永铭的病已经完全好了,我认为没有必要再拖延,现在就可以安排他回去。”
霍克脱1951年1月2日又写了一封信说,已经向密苏里大学接洽送刘永铭回去,“事情一有头绪,我会马上通知你们。”
然而,使刘永铭的家人觉得非常奇怪的是,霍克脱从此竟不来信了。五个月以后刘永铭寄回来一封信,说:“不知何日方能超脱苦海”,又劝他的六弟说:“如经济允许,还应有留学深造的准备,但不必到美国来。”几天以后刘永铭又来信说:“本月份我写了几封信给你都是设法寄出,……我在此行动不自由……写信没有自由。”这以后连刘永铭的信也收不到了。
就这样,关于刘永铭回国的问题,和关于刘永铭的情况,像石沉大海一样,一年、两年、三年、四年。中美关于双方平民回国问题达成了协议已经四个月,美国叫喊说任何在美华侨都可以自由回国,也已经起码是四个月,可是关于刘永铭仍然连一点信息都没有。直到中国方面指名要人,遮没了刘永铭的铁幕才被揭开。
美国医生和刘永铭的信是美国扣留留美学生的推翻不了的铁证。刘永铭是被释放了,但是,美国当局为什么把要求回国的中国人关在神经病院里达四年之久,为什么四年来不给他的家人任何信息,为什么日内瓦协议之后还扣留他?这些都是中国人民要求美国充分答复的问题。中国人民要求美国政府充分履行日内瓦协议、取消一切迫害和威胁中国留学生的措施,立即释放所有类似刘永铭一样被扣或被阻在美国不能回国的中国人。

高鸿业为什么不能回国
——读者向美国政府提出抗议
  编辑同志:
看到人民日报的消息,知道高鸿业等还滞留在美国。高鸿业是我在科罗拉多大学的同学。我在回国以前,知道他的情况。
高鸿业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前几个月,1945年5月,为了在反对法西斯战争中击败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的共同敌人而去美国的。他曾在1945年5月至1946年9月以雇员身份在美国陆军部充当翻译。当年美国当局曾有诺言,将来不仅要送他回国,并且要负担他回国时旅途的一切费用。而现在高鸿业却被美国当局非法地阻留在旧金山。
为了这件事情,我们不得不向美国政府提出严重抗议。美国在中国的侨民中,连很多在中国服刑的美国罪犯都提前释放了。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为了击败共同敌人法西斯主义而到美国去的高鸿业却不能回国和他的家人团聚。我要请问美国当局,假如有一个美国青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为了击败共同的敌人而到了英国或法国,迄今战争结束了已经十个年头,他仍旧不能回到美国,这个青年的父母,将作何设想?
关于高鸿业等中国留学生不能回国一事,我们不能不再度向美国政府提出严重抗议。同时我们要求美国的有子女的父母们主持公道,本着人道主义的精神,促使美国当局立即恢复高鸿业等的自由,并且让他们即日回国。
此致
敬礼
谢琏造 1月5日

波立特谈英国劳动人民今年的任务
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8日讯:1月8日,在伦敦最大的大厅之一“阿尔伯厅”里举行了庆祝“工人日报”创刊26周年的群众大会,大会有英国广泛阶层劳动人民的代表参加。
 英国共产党总书记波立特在会上讲话。
波立特对过去的1955年作了总结,他指出,这一年在英国将是值得纪念的,主要是因为“爱好和平的英国人民已经清楚地理解到,他们决不支持反对世界上社会主义国家的战争”。
波立特在谈到英国工人运动在1956年的任务的时候,号召劳动人民加强行动一致,以便有效地争取自己的权利,其中包括争取提高工资、改善居住条件、提高养老金等。
波立特还号召英国劳动人民始终不倦地为争取巩固世界和平而斗争。他指出,在这方面的主要要求应当是: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普遍裁减军备;放弃武装西德;建立东德和西德在里面起一定作用的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给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里的合法席位;消除对东西方之间贸易的各种限制;停止马来亚和怯尼亚的殖民战争和解决塞浦路斯问题;从殖民地撤退所有的英国军队和给予这些殖民地人民自决权。

卡利斯应该清醒些
蒋元椿
美国空军部长卡利斯在台北招待记者,把台湾和“台湾的任何外围岛屿”说成是“我们在远东的此一基地”。他并且恫吓说中国要解放台湾和台湾的外围岛屿是“最不智之举”。
想来卡利斯认为美国侵占别国的领土作基地,对别国进行侵略都是很“明智”的。
想来卡利斯以为用什么“外围岛屿”这种糊涂字眼可以更加吓倒人一些。
请问是谁花了60亿美元来帮蒋介石在中国发动内战,闹到最后自己被赶出中国?
请问美国发动了朝鲜侵略战争,最后是不是被赶回三八线上,并且老老实实在那里签订了停战协定?
卡利斯在这个招待会上翻来复去炫耀武力,公然在中美会谈快要复会的时候,对中国作这种失败了一千次的恫吓。
难道这些都是明智的么?
所有尊重自己的主权和独立的国家都要恢复自己的领土。这是大智所在。美国将军们不懂得这个道理,却像驴子一样,老想走那已经走不通的旧路。
为他们自己,卡利斯应该清醒一些。

泰国一些名流主张
“建立中泰友好和贸易关系”
据新华社8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一些政界和商界人士在最近一期“经济”半月刊上发表谈话,主张泰国应该改变对外政策,同中国建立友好和直接贸易关系。
议员乃彭泰·触的努七指出,泰国当局甘愿片面同美国联系的对外政策是一种不适宜的政策。军事开支一年年增加,这已经使泰国经济情况处于困难境地。他说,和平共处一定可以实现,因为全世界人民都需要和平,泰国人民也是“百分之百地爱好和平”。
乃彭泰·触的努七还指出,对中国的“禁运”,已经使得原来和中国有着贸易关系的泰国遭受到严重的影响。因为泰国重要出口品锡和橡胶只能卖给美国,并且被美国压价。他认为,为了解决泰国经济困难,泰国唯一急需做的就是扩展对中国的直接贸易,并且希望可以借此得到中国的帮助。
泰国副总理乃哇拉干·班差也认为“继续实行禁运政策,在某些方面将使泰国的经济遭到损失。”
泰国自由民主党发言人、议员乃帕绿·紫拉蓬指责泰国当局盲目追随美国的政策。他说,泰国政府应该立即停止备战和取销“禁运”,同时实行中立政策。
泰国自由民主党议员乃阿里·丹的域差军在谈到同中国贸易的问题时说,同中国直接贸易,其实不该成为问题,如果有问题,那只是由于泰国处在美国的控制之下而已。

保共中委米列诺夫逝世
新华社8日讯 保加利亚通讯社索非亚7日讯: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保加利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保加利亚矿工工会中央委员会主席、国民议会议员亚历山大·米列诺夫,在患重病以后于1956年1月7日逝世。

美国把喷气式轰炸机调驻日本
据新华社9日讯 东京消息:美国空军的五架B—57型双引擎喷气式轰炸机在今天到达东京附近的约翰逊空军基地。这是美国把日本变成原子战争基地的又一项措施。

美国飞机在英国掉落炸弹
新华社讯 塔斯社巴黎5日电:法新社驻伦敦记者根据美国空军发言人的谈话报道说,4日在新港(英国埃赛克斯郡)附近“一架美国飞机偶然掉落的”一枚炸弹爆炸。
爆炸后炸了一个很大的弹坑,许多房屋的玻璃飞扬四处。有一些人受伤。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元帅致电苏丹共和国政府总理伊斯梅尔·阿扎里,祝贺苏丹宣布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并希望同苏丹共和国人民建立友好的关系。
△苏丹共和国总理伊斯梅尔·阿扎里复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元帅,感谢朝鲜政府和人民的贺电,并且希望两国之间和世界上其他一切国家之间建立非常友善的关系。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打电报给苏丹总理伊·阿扎里先生,承认苏丹独立,并希望在两国之间建立外交关系。

在巴基斯坦的访问
中国妇女访问巴基斯坦代表团团长 李德全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应巴基斯坦全巴妇女协会的邀请,于1955年11月派我率领一个妇女代表团赴巴基斯坦访问。我们代表团的一行十人,怀着兴奋的心情,在11月22日到达了巴基斯坦美丽的首都喀喇蚩。感谢全巴妇女协会,给我和我的代表团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使我们能和巴基斯坦亲爱的姐妹们,一同渡过了愉快的难忘的三个星期。
抵巴基斯坦后的第一天,我们就会见了巴基斯坦总督伊斯坎德尔·米尔扎先生和法蒂玛·真纳女士。我们还会见了一些各方面的领袖人物,彼此接触的气氛是友好和愉快的。总督夫人、总理夫人和我们访问的城市的政府负责人都设宴招待了我们。在访问期间,我们一直是受着周到的招待。
在全巴妇女协会副主席马立克夫人和巴基斯坦外交部官员陪同下,我们访问了巴基斯坦首都喀喇蚩、东巴基斯坦的达卡、吉大港、和西巴基斯坦的拉合尔、基达、白沙瓦、海得拉巴等七个著名的城市。这些地方虽然各有其独自的特点,但同样都是美丽动人的。我们的主人给我们安排了很好的访问节目,使我们能有机会看到巴基斯坦最大的达卡大学和旁遮普大学,同三百多学生见了面,他们都很热情的抢着问新中国的一些情况。我们参观了有名的法蒂玛·真纳医学院和设备完善的基达铁路工作人员肺病疗养院,这个疗养院有二百余个床位,病人睡在有日光的室内,据说他们对肺病有新式的治疗法,把肺病特效药直接灌入肺中,还有新式的割除肋骨的器材。一位医生很热情地向我们讲:“医学是没有国籍之分的,我们要携起手来,多交流经验,互相学习,使更多的人健康。”此外,我们还参观了喀拉巴和海得拉巴的大水闸及一些工厂。我们看到了巴基斯坦建国以来的新建设。巴基斯坦的人民,为建设自己的国家正在各方面努力工作着。
巴基斯坦有着古老而丰富的文化,他们的文化艺术引起了我很大的兴趣,我们有机会瞻仰了许多有艺术价值的古代建筑。在拉合尔,我们参观了世界上最大的清真寺之一,古老壮丽的巴德沙希清真寺,还有建于1631年的古帝王的碉堡,用大理石雕刻的精致的栏干,用大理石砌的墙壁上饰满了珠花宝石的暗室,点起火把一照,好像是蔚蓝的天空中闪射着无数美丽的星星。我们曾经多次欣赏到富有巴基斯坦民族风格的歌唱、舞蹈和美术作品。达卡大学的女学生给我们表演了一个民间舞蹈,表现了农民在夏、雨、秋、冬、春五个季节中如何在求雨、耕作、收获和庆祝丰收。在优美的舞姿中,充分表现了人民对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渴望。在达卡的公立艺术学校中,我们也看到许多描写农民的生活和描写巴基斯坦独立以前大灾荒时人民生活情况的作品,画得非常有力和生动。这些优美的有价值的艺术成就,说明了巴基斯坦的人民对自己优良的民族文化艺术传统的尊重和爱好。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巴基斯坦勤劳的人民,继承着自己的优良文化传统,在不断地丰富和发展的过程中,将会开放出更加光辉夺目的花朵。
我们很注意地看到了巴基斯坦的妇女们在教育、医药卫生、社会福利等方面所作出的贡献。我们曾同巴基斯坦省的女议员,还有不少的女社会福利工作者、医生、女教师和家庭妇女们谈话,交流工作情况。她们很关心新中国妇女各方面的情况。一位多年从事教育工作的女教师问:“中国妇女是否和男子有同等就业的机会,教师老了不能再教书时怎么办?”职业妇女们关心到中国如何解决职业妇女照顾孩子的困难问题。很多妇女关心中国的婚姻法。特别使我们印象深的是,巴基斯坦的妇女反对战争、渴望和平的要求。在基达妇女协会招待我们的会上,有位巴基斯坦妇女讲:“人类厌恶战争,我们妇女将谴责战争,协助创造条件,使一切国家和平共处。”这就是代表广大巴基斯坦妇女们的呼声。
最使我们难忘的是巴基斯坦人民和妇女对中国人民的友好和关怀,我们每到一个地方,都受到了主人隆重的接待,周到地亲切地关怀。巴基斯坦的姐妹们用无数美丽的花环向我们表达了她们高贵的友情,她们用玫瑰花作的香水洒在我们的头上身上,表示她们对客人最大的敬意。她们用精致的有着中巴两国国旗和欢迎字样的大蛋糕来款待我们。她们用红毡铺地来迎接我们,我们到处可以听到“希尼、巴基斯坦、辛得巴!”(中国、巴基斯坦万岁!)的呼声。我们认为,这不仅是对我们的、更重要的是对中国人民的情谊。我们有机会见到的每一位朋友,都对中国表示了极其浓厚的兴趣,他们希望更多的了解一些新中国的情况。
在短短的三个星期的访问中,我们深深地感到我们和巴基斯坦的姐妹们是更加的了解,更加的接近了,发展了两国人民和妇女之间的友谊。中国和巴基斯坦是近邻,两国人民间历来就保持着友好的关系。在我们两国的历史上,从来没有战争的记录,只有友好往来的记载。我们都是年轻的国家,又都保有着亚洲古老的文化,历史曾经把我们两个国家在许多方面放在类似的地位上。我们都参加了万隆会议,我们都是万隆会议决议的执行者,许多共同点形成了彼此间能够友好相处的基础。我们两国的人民都迫切需要经过自己长时期的努力,把自己的国家建设得更富强,把自己的生活建设得更美好。因而尽管我们两国的社会制度不同,尽管一些西方国家的殖民主义分子不愿见到亚洲国家之间和睦合作,但我们两国是应该而且可以和平相处和发展友好关系的。
我们深感两个国家人民间的友好访问,更多的互相了解,对两国间的友好合作是大有裨益的。去年巴基斯坦的妇女代表团到中国来访问,和此次中国妇女代表团的访巴的重要意义正在这里。我相信,今后中巴两国人民的相互访问将日益增加,我们两国的文化交流和贸易往还也将日益频繁。在不断发展中的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将有利于我们两国人民也将有助于亚洲人民的友好合作和兴盛繁荣。
三周的时间虽然是不长的,但巴基斯坦和它的人民,在我们的记忆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热烈的盼望在不久的将来,能有机会在我们的国家里,以主人的身份接待巴基斯坦的朋友们。(附图片)
我国艺术团在布达佩斯演出的时候,拉科西同志和艺术团人员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