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为提早完成五年计划而斗争的一个支部
陈濬
争取四年里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号召,经过共产党支部的努力,已经成为国营广州水泥厂烧成车间全体职工的实际行动。1956年的第一天,三台回转窑完成计划101.7%。
烧成车间是广州水泥厂的一个主要车间,包括碎石、生料、煤粉、烧成、采泥等五个工段。这个车间的生产进行得好坏,对于全厂能不能完成生产计划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全厂其他的车间和科室工作,也都是紧紧围绕着烧成车间的生产过程和要求,进行工作。在光荣的任务——四年里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面前,更加加重了烧成车间的责任。这个车间的党支部就站到了这一个斗争的最前列,团结和引导着全车间,克服困难,勇敢前进。
早在1955年11月下旬,党支部就讨论了为1956年的生产进行准备的问题。当时,全厂虽然还没有提出争取四年里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号召,但支部已经认识到1956年的生产任务,一定会比1955年的要求更高,并且为了支援新建的水泥厂,将要从这个车间现有的140多个技术工人中,调出四级以上的工人60个,这就更加增加了完成生产任务中的困难。支部为了迎接新的任务,研究和分析了车间生产工作上的主要问题,支部决定要在四件工作上,加强政治思想领导。这就是:加强劳动纪律、厉行节约、搞好安全生产和发挥工段长的责任心和积极性。支部安排了工作,规定每一个工作,都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思想教育,并发动工人,提出改进的意见。比如关于工段长的工作:对于整个车间来说,工段长的工作是决定生产的一个重要环节。但是,过去工段长多是只问生产,不问劳动竞赛。就是在生产上,工段长也是不够负责的,发现了生产中的浪费和劳动纪律松弛等现象、生产中的困难,不是不管,就是向上级伸手要办法。少数工人对工段长的领导也不够尊重。支部就从两方面来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结合一年来生产中的浪费现象和事故所造成的损失,教育工段长认识自己的职责,应当管些什么,怎样管理;另一方面,对工人进行了服从工段长指挥的教育,并且发动工人进行自下而上的检查,对工段长的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支部又建议车间的行政领导上对工段长要加强具体帮助。过去,每星期开一次全车间工段长的会议,很多工段长到一起,光是汇报情况,就会占去很长时间,不能够很好地讨论各工段的问题,使这种会议不能发生应有的作用。车间的行政方面经过研究,已经决定以后每星期要用一天的时间,分别同各工段具体研究每个工段的工作。
1955年12月中旬,全厂开始酝酿争取四年里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问题。烧成车间的党支部,在12月20日开会研究了怎样发动群众,实现这个任务。接着又召开了党员大会,讨论了开展宣传鼓动工作,开展合理化建议运动等问题。以后,又向全体职工报告了支部大会的决议。在十几天中间,支部紧张地进行了一系列的工作。
在宣传鼓动工作方面,支部通过灵活地采用报告会和黑板报等方法宣传了全国农业合作化运动的高潮和1955年农业大丰收的情况,鼓励全体职工的生产情绪。在宣传中,又随时结合时事,进行鼓动。报上发表了罗马尼亚提前完成五年计划,又实行了第二次降低物价的消息,党支部就通过这个事实来宣传我们提前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意义。在提出开展劳动竞赛以后,支部又进行了集体主义的教育。支部还领导工会,出版“快报”,把各种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的成绩,及时广播给各个工段。  为了充分挖掘潜在力量,支部检查了过去合理化建议的工作,发现由于层层审查,拖延不处理,大大降低了工人提合理化建议的积极性。由行政和工会联合组织的审查合理化建议的小组,工作也不够负责。支部决定指定支部委员一人,参加审查合理化建议小组,加强对这一工作的政治领导。督促审查合理化建议小组,保证及时研究和试验工人提出的建议;对于试验成功的合理化建议,应当马上采用。又经过车间领导上的研究,向全车间各工段提出了四年里完成五年计划的具体指标、现在提高生产的关键问题、行政上准备采取的措施以及合理化建议的课题,向各工段公布。支部就号召党员、团员带头研究和解决这些关键问题。
支部又出面召开了关于提高工人技术的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反映出工人普遍要求学习技术的迫切情绪,但是,过去对技术学习缺乏具体领导。会上,支部又强调指出了1956年生产任务繁重,如果不能很快提高工人技术和培养新的技工,不但不能完成本车间的生产任务,也将不能完成支援新建厂的任务。经过会议的讨论,提出了要帮助每个工人制定学习技术的计划,在一年两年的时间里,每个工人要争取提高到几级技工,订出老工人帮助新工人的合同。
支部检查了劳动竞赛的情况,发现了劳动竞赛中还存在着形式主义的现象。工会对劳动竞赛也缺乏具体领导,因而不能及时地发现先进经验,并加以推广。在奖励制度上,也有问题。过去只奖励成绩最突出的,因此六个工段只有一个工段能得到奖励。这就影响到工人的积极性。现在,决定除了奖励模范的单位以外,凡是超过生产指标的都可以得到相应的奖励。
在1955年12月下旬,各工段各小组展开了关于如何提早完成五年计划问题的讨论。十天里,工人们就提出了45项关于提早完成五年计划的合理化建议。例如煤粉工段,为了适应1956年生产任务的提高,必须增加煤粉的供应量一倍。可是现有的三台煤粉干燥机,设备能力不足。为了迎接新的任务,工人们积极钻研,提出了改进煤粉机的装置的建议,提高了煤粉产量一倍。接着又发现了煤粉的飞散量还很大,又经过工人的研究,消除了这种现象。由于合理化建议处理得迅速,大大鼓舞了工人的积极性。
最后车间又召开了车间的党、政、工、团的干部和工段长的会议,根据领导上提出的要求,科室对车间生产的意见、工人的建议,进行了讨论,统一了思想,初步订出1956年的生产计划和各项措施。
长期以来,结圈事故,对于回转窑的生产是最严重的威胁。1955年12月下旬第一号窑又发生了结圈事故,影响产量下降。工人们为了保证1956年的生产,保证不停窑修理,想了好多办法。最后用改变配料和煤粉成分等办法,解决了结圈事故。使得12月31日的产量开始上升,比30日增加19.56%,1956年1月1日又比前一天增加了7.11%,突破了这一天的作业计划。
党在烧成车间的支部,在提早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斗争里,发挥着自己的堡垒作用。

防治血吸虫病工作中的几个问题
卫生部部长助理 齐仲桓
从卫生部门的角度来看,目前在防治血吸虫病的工作中,有几个问题,须要切实加以注意,以便更好地开展这一工作。
第一,对药物的医疗效果应该有正确的认识。现在用来治疗血吸虫病的西药是酒石酸锑钾(俗称吐酒石)。这种药在使用和疗效方面还是不能令人十分满意的,主要是复发率高(约40%)、副作用大、治愈后如再感染还会重新得血吸虫病。因此,有一部分卫生工作人员在治疗过程中顾虑多端,信心不高,甚至有人因此不能严格遵守治疗规程,更加影响了治疗效率。这是不对的。事实证明,酒石酸锑钾有着60%的疗效;有些经过治疗的病人虽然暂时还有复发现象,但是,病重的减轻了病状,不能劳动的提高了劳动能力,不能生育的青壮年男女又能生育了,这都是不可忽视的医疗效果。只要善于使用酒石酸锑钾,耐心地为复发病人反复治疗,酒石酸锑钾的缺点是可以克服的,总的治愈率是可以提高的。近来江苏无锡血吸虫病防治所用增加药量、缩短疗程、加强保护性医疗制度的办法,使复发率降低到18.5%。江苏省的卫生工作人员在掌握了酒石酸锑钾的副作用的规律以后,改善了使用情况,死亡率由1953年的0.14%,降低到0.04%。这都是很好的例证。
第二,要积极治疗晚期病人。一般卫生工作人员认为晚期病人身体衰弱,受不住酒石酸锑钾的刺激,放弃了对他们的治疗,这是错误的。晚期病人有250万人,约占全部血吸虫病人的25%。晚期病人的存在不仅意味着病源的继续存在,而且影响着广大群众对防治血吸虫病的信心。放弃对晚期病人的治疗,就不能在七年内基本上消灭血吸虫病。近来,有些地方采用了很多办法,例如先恢复患者健康,再用酒石酸锑钾进行根治,开辟专科病房,推行保护性医疗制,采用中药对晚期病人进行重点治疗等等,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这些事实说明,只要采取积极措施,晚期病人是可以治好的。
第三,重视中医的作用。过去几年中各地很少组织中医、采用中药治疗血吸虫病。这种情况在最近一年来已经有了改变,各地开始聘请中医、试用中药治疗血吸虫病。如浙江省试用腹水草,扬州市试用龙虎草,无锡市试用葫芦虫笋,安徽省试用半边莲,都收到了一定的医疗效果。中央卫生研究院华东分院和浙江省卫生实验院试验了士牛膝、野菊花、桔梗、甘遂等26种中药,也初步取得了体外杀死血吸虫的成效。但是,一些卫生工作人员漠视这些效果,对中医中药仍然将信将疑,有的则片面地要求中医的疗效达到100%。这些错误的观点和作法必须迅速纠正。
第四,要充分运用各方面的医疗力量。过去由于这一问题没有很好地解决,影响了治疗工作。全国有血吸虫病患者一千万人,从1951年到现在只不过治疗了20几万人。这个速度是不能令人满意的。必须重视社会医疗力量和组织城乡医疗力量,才能加快治疗工作的速度。在这方面,已经有了一些好的经验。例如浙江省规定各流行区公立医院拨出一定床位收治血吸虫病人;规定按照农时在农村集中病人,组织城市医生下乡作临时治疗,这不仅可以保证一定的医疗质量,而且可以增加一定的医疗数量。又如江苏省苏州专区以联合诊所为基础,只动员了社会医生中的7%的力量,就分担了全专区50%以上的治疗任务,其医疗质量并不比公立医院低。所以只要每个卫生工作人员能打破成规、开动脑筋,吸取别地的经验,努力组织各方面的医疗力量,病人多、治疗力量不足的矛盾是可以解决的。
在预防方面,应该从整体出发,不能企图孤立地抓住一点来完成整个预防工作。因为血吸虫病的传播因素非常复杂,必须全面预防。否则,顾此失彼,徒然拖长了防治时间,收不到好的效果。
几年来,各地在预防血吸虫病方面都创造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办法,汇集起来,就可以成为一套相当完整的经验,可以因地制宜地推广运用。如在稻田水网地区,就可以推行江苏青浦集中管理粪便的经验。粪便经过集中储存、遮荫加盖,不仅减少了传播虫卵的机会,消灭了虫卵,而且提高了粪肥的价值,改善了环境卫生。水上船舶的粪便管理,可以采用江苏镇江管理渔船粪便的经验。按照渔船形式制造马桶发给船户,组织粪船收粪小组每日巡回水上收粪,代刷马桶;在码头上修建贮粪池和厕所;外来船只由码头借给马桶使用,轮渡小汽船也设马桶。粪船和制造马桶的费用,由收集起来的粪便变卖偿还。此外单干户的粪、牲畜粪、城市下乡的粪等等,各地的经验证明,也都是可以管好的。
钉螺多半时间生活在水边岸上湿土地带,各地可以根据这一规律用多种方法消灭它。在山区和平原区,多是水沟和灌溉沟,可以用清沟土埋法,闷死钉螺。在水网地区的较大的沟和小河,可以采用水烫法烫死钉螺。在小片草甸区可以采用火燎法烧死钉螺。在湖泊沼泽地区可以采用建堤修闸控制水位的办法,使水滩地区逐渐干燥。开垦成田,使钉螺无法生存。其它如改水田为旱田,用人工捕捉以及用六六六、砒酸钙、五氯酚、巴黎绿、巴豆、茶子饼等药物杀死钉螺,都是行之有效的办法,可以采用。
管理用水。根据各地经验,生活用水可以用打井或严格分塘的方法解决。生产用水,一般稻田危险性不大,主要是湖沼地区渔民割草、摸鱼容易大批感染,但是,只要改善渔民生产工具,也是可能防止感染的。
总的看来,对流行因素复杂的血吸虫病,只要采取综合预防措施,就一定会使预防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从而彻底控制住血吸虫病的传播,保证治疗工作的顺利完成,保证防治工作的全面胜利。
最后,开展血吸虫病的防治工作,必须注意发动群众,不能使预防工作停留在防治所、防治站所在地的局部地点。为此,卫生部门必须加强同有关各部门的联系,依靠互助合作组织开展群众性的防治运动。各级卫生防疫、行政、医疗预防、研究等方面的工作人员,都必须深入现场,接触实际。这一方面可以使防治政策以及技术研究成果等能够在实际中得到验证,另一方面可以学会组织群众参加防治工作的办法。这是十分必要的。
在七年内基本上消灭血吸虫病,对于参加这一斗争的卫生工作人员来说,是一项光荣的任务,每个卫生工作人员都必须提高信心,积极行动起来,完成这一光荣任务。

重庆三个中医治疗机构
总结中医中药治病的经验
重庆市第一中医院、第二中医院和重庆市卫生局中医门诊部去年又总结出21种中医中药治疗疾病的经验,这些经验经过临床实验证明都有显著疗效。这三个中医治疗机构去年住院的一千多个病人的治愈率达到82.8%。
这三个中医治疗机构去年用中药复方“延桂散”配合按摩、导引等物理疗法治疗关节结核和急性、慢性骨髓炎,关节僵硬,以及骨折、骨刺等多种疾病,有96%的病人平均在两三个月内病情就好转或痊愈了。用中药苦楝片驱蛔虫的治愈率达到90%以上。
  这三个单位还总结出中医中药治疗多发病的经验。其中疗效较好的有急性肠炎、小儿顿咳和急性、慢性支气管炎等十种疾病。用中药黄连、黄芩、银花、玄参等复方治疗痢疾、猩红热和大叶肺炎等多种传染病,效果也很好,并且没有副作用,可以代替抗生素类药物。
 (新华社)

中药“疟疾粉”治疗效果良好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区潞西县民族医院,试验用中药“疟疾粉”治疗恶性疟和间日疟效果良好。临床实验的结果,有32个患者已经全部治愈,有的已经有七个多月没有复发。服用这种药粉也没有副作用。  “疟疾粉”是四川万县中医周美礼公开的祖传秘方、卫生部在去年年初曾指定由云南、湖南等地进行临床实验。配制这种“疟疾粉”的原料在我国各地农村都可买到,配制和使用方法都很简便,而且成本很低,据潞西县疟疾防治站计算,治好一个恶性疟或间日疟患者只需一、两分钱。  (新华社)

冯景兰等教授
在教学和科学研究上有贡献
  北京地质学院最近举办了冯景兰、袁复礼、王炳章、张席禔四位教授教学和科学研究成就展览会,庆祝这四位教授坚持地质教育工作二三十年和他们在地质科学上的贡献。
冯景兰在20多年前曾对广东、广西两省的地层、地质构造作过调查,并且对我国西南铜矿的调查研究有一定的成绩。袁复礼曾在新疆、内蒙古、西康、云南等地作了地质调查,作出了这些地区的地质、矿产报告和论文。王炳章、张席禔长期以来分别研究矿物学、地层学和古生物学。他们著作了许多有关矿物学、地层学和古生物学的论文。
解放以来,他们在学习苏联先进科学、教学改革和培养学校里的新生力量等方面都起了积极作用。
(据新华社讯)

交通大学教授周铭
研究一种最准确的跑马表成功
68岁的交通大学教授周铭,最近研究成功一种准确到1%秒的电动跑马表。普通用的跑马表,最高准确度只有十分之一秒。电动跑马表不但可以测量很短的时间,还可以测量速度、加速度、周期等,对物理实验和其他教学实验将有较大的帮助。
(新华社)

首都七千大学教师学习理论
北京市高等学校的业余政治学校或夜大学已经分别开出了“中国现代革命史”、“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政治经济学”、“辩证唯物论与历史唯物论”等44个班。有七千名高等学校教师参加这些学习班学习。
(据新华社讯)

小山沟里的一个农村俱乐部
翟和贵
山西省昔阳县安阳沟村是个小山沟,全村130多户。安阳沟村在1953年全村就已经合作化了,成立了一个明星农业生产合作社。随着物质生活的改善,群众对文化生活的要求很迫切,近年来,各种小型多样的文艺活动大为发展。去年3月里,正式建立了俱乐部。
建立俱乐部的时候,首先遇到的问题,是一部分干部怕建立俱乐部影响生产。当时正是春耕播种非常紧张的时候,但是有不少社员生产情绪不高,原因是对“三定”工作不摸底。剧团便用模范社员刘满义劳动生产积极、爱护公共财产的模范事例,排演了八个节目在会前会后、饭场、田间、街头等场合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把“三定”政策,深入地贯彻到群众中去,解决了群众的思想顾虑,鼓舞起群众的生产情绪,干部对俱乐部的作用就逐渐认识清楚了。社里又组织了干部和积极分子进行了几个晚上的学习,启发了干部和积极分子的信心,最后,由社务委员会作了建立俱乐部的决定。社员们自己动手,修理了四间旧房子,作为俱乐部的固定活动场所。
俱乐部的活动方法是:大型和小型相结合、田间和舞台相结合、政治宣传和文艺活动相结合。上地的时候,积极分子就带着报纸、图书,背着广播筒,有的唱着歌,有的说着顺口溜。在紧张的劳动中到处能听到愉快的歌声,广播筒在各个山腰里喊话鼓动。休息的时候,有的看书、有的读报、有的看图片。下地回来以后,俱乐部里就更活跃了。有的下棋,有的看书,不识字的人看画,找认识字的人朗读小说。去年秋天,社员们在场上分粮的时候,每天晚上分得很晚,俱乐部就抓住机会在场上放映幻灯,组织说唱。遇到假日、节日或者雨天,俱乐部就组织大型的晚会,不但放映幻灯、组织说唱,剧团还要演出各种节目。这样,就满足了群众的文化生活要求,逐渐改变了生活习惯。有位老人说:“从前是串门、赌钱、打架、说闲话,现在唱歌、跳舞、看书、看报、学文化。”
俱乐部的活动推动了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例如:去年夏天庄稼受了雹灾,全社有五百亩地缺苗断垅,社内计划五天完成补种,但是部分老年人有靠天吃饭的思想,不相信人定胜天的道理;一部分人是由于当时生活困难,或者是对集体同个人的关系认识不足,情绪不高。俱乐部就教育群众增产节约,积极找代食品弥补粮食的不够,宣传人定胜天、查苗补种的意义;用模范社员刘满义、史乐堂在地里不休息、连拉砘、带挽草和脚踢圪垃的模范事实,编写了顺口溜、说唱材料,绘制了幻灯片。在担粪的时候,俱乐部组织儿童们编了顺口溜到处说:“叔叔们,好好干,担的快,担的满,为了粮食多增产,我们好好把书念,学好知识,长大要和叔叔们一起干。”听了这样的宣传后,有的社员编了快板说:“听了快板很高兴,担起担来有了劲。”俱乐部又把抗日战争时期的歌曲“青天蓝天”、“红土炮台”、“左权将军”、“土地还家”等歌重新唱了起来,使群众回忆起抗日战争时期的艰苦,激发斗志。结果,全村调剂了1,500斤粮食,并且积极地找代食品。这样就解决了粮食问题,战胜了灾荒,生产情绪又高涨起来。
俱乐部活动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吸收了不同年龄和不同爱好的广大群众参加,全村现在一共有30%的人直接参加了各种文艺活动。他们不但在本村进行了活动,同时还带动了周围村子的俱乐部文艺活动的开展。

来自民间
  ——看过罗马尼亚民间艺术展览会以后——
张仃
1955年12月30日,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建国八周年纪念日,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对外文化协会,以1,200多件民间艺术品所组成的、内容丰富的展览会,在北京揭幕。这次展览,通过各种工艺品,集中地和系统地反映了罗马尼亚人民的生活情况、思想感情、趣味和爱好,使中罗两国人民进一步互相了解,同时也为中国美术界提供了有关民间艺术工作方面的经验。
展览会展出的民间艺术品,来自罗马尼亚有代表性的各州,并包括很多种类,详细的介绍是有困难的,我只想谈谈罗马尼亚的民间建筑、陶器和服装,并涉及我们在这方面工作上的一些问题。
罗马尼亚的民间建筑,根据历代的、特别是农村人民的生活方式,人们的职业和经济条件,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创造了不同的营造方式和不同的建筑式样。例如在山岭松林间,耸立着牧人、伐木工人的用麦秸或木条筑成的黑色尖顶的屋宇;在黑海岸,渔民们用金色芦苇筑成整齐的三角形的房舍;在多瑙河畔的奥尔捷尼亚州的民房,以木雕著名,高大的屋顶前檐,架在用雕花立柱支撑着的正梁上,在屋脊的顶饰上,并可看到用橡木雕刻的各种走兽,和以天蓝色为底色的花边,构成了当地建筑艺术的特色。——这些美丽的多样的民间建筑,给予罗马尼亚新的建筑艺术尤其在民用建筑方面以重大的影响。而我国建筑界,在提到接受民族遗产的时候,往往局限于古典宫庭建筑,对于民间建筑的调查研究,还没有开始。譬如江苏洞庭山的不少精美的明代民宅,浙江嘉兴一带的普通农舍,山西窑洞式的砖房,广东潮州一带的建筑雕刻……无论在使用上和艺术上,对我国新的建筑艺术的发展,应该都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我国陶瓷艺术,有着光荣的历史传统,是著名于全世界的。但是迄今为止,无论研究、介绍或收藏陶瓷的人们,也还仅限于古典官窑的作品,对于古代的、现代的民间陶瓷,尤其是民间陶器,还没有足够的重视,有时还表示轻视。在博物馆中,除了原始时代的彩陶以外,所谓“陶”“瓷”是不成比例的,即使在去年举行的全国陶瓷展览会中,陶的比重也很小,在陈列上占极不重要的位置,历年出国举行的工艺或商品展览会中,民间陶瓷,也没有作很好的介绍,这问题虽然有着各种复杂的原因,但总是我们美术工作中不容忽视的缺陷。对于各地民间陶器,需要工艺美术家深入研究,提高和发展它。
罗马尼亚在陶瓷方面的工作,十分值得我们学习。在展览会中,除展出各地区的、各式各样的民间陶瓷器之外,还有艺术家的加工创作。艺术家和艺人合作得很好。陶器在罗马尼亚农民生活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每一州都有陶业生产的中心,每一个中心都生产不同形式和不同装饰的陶器,并能符合当地人民的要求和爱好,色彩大抵是红、黄、深褐,绿和白,苏契瓦州的画有本色花纹的黑陶,别具风味;而陶器的种类实在繁多,例如汤盘、菜盘、各种容量的罐子、壶、花盆、炖锅、平锅、蜡台,以及熨斗、玩具、塑像等等,真是不胜枚举。罗马尼亚陶业,有着自己的光辉悠久的传统,如库库琴陶器,在新石器时代,就已经以优美的形式和华丽的色彩而闻名了。此外,罗马尼亚陶业也吸取了希腊、罗马和东方陶器的长处,逐渐形成了它独特的统一的风格。在解放后,这个传统更加发展了,从展出的瓦西列斯库等艺术家的许多新创作中,已形象地说明了这一点。
罗马尼亚各州人民的服装,也各有不同的特点,而总的来看,仍可以看出罗马尼亚民族服装的共同风格。无论是牧民、农民、工人、渔民的服装,也无论是毡外套、布衫、皮背心,多数是以白色作为底色,用各色毛线、棉线、皮条刺绣成或编织成各种鲜艳的花纹,宽窄比例和所占的位置,非常适度,既表现了人体和剪裁的线条,又突出了精美的图案,符合于美学的原则。红、黑、蓝、绿和栗色,是罗马尼亚服装图案常见的基本色,即使对比强烈的色彩,也运用得十分调和。我国目前无论日常穿着的服装或是舞台服装,也正有许多问题等待解决,除了京剧舞台服装,还保留着若干明代服装式样的优点,并在艺术上有高度发挥之外,现代歌剧和舞蹈的服装,问题还很多。从民间服装中,吸取精华,今天对于我们来说,也十分必要了。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即使汉民族在近百年来,服装变化很大,但在各地区,仍可挖掘出富有地方特色的研究资料,而各兄弟民族的服装就更丰富了。这方面的工作是迫切需要工艺美术家、舞台美术家和民俗学家及早开始的。
罗马尼亚的朋友们在介绍自己的民间艺术的时候,首先提到,在他们的博物馆和展览会中所陈列的具有高度艺术水平的古代文物,还不是罗马尼亚人民艺术的全貌,直到今天,罗马尼亚人民仍在不断地创造着充满活力的艺术作品。是的,任何国家人民艺术的全貌,都要包括古典的和民间的两大部分,民族优良传统的继承关系,也是两个方面的,漏掉任何一方面,都是严重的缺陷。一切艺术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提高、创造,并适当地吸取外来的进步的因素,才能向前发展。罗马尼亚艺术家,在这方面的工作,给予我们很好的范例,尤其是人民日常生活工艺品的创作,一望而知,它是“来自民间”,并经过了专家的加工和创造。为了更好地发展我国的民间艺术,以满足广大人民的需要,我国的艺术家是应该从这里学习到很多东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