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行驶在宝成铁路广元—略阳段上的第一列火车经过大巴口大桥。

专栏:社论

人人都要学习和运用先进经验
现在,中央各个工业和交通运输部门正在积极深入地研究提前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措施;各个部门都确定了要以推广先进经验作为提前完成五年计划的最重要的方法。
我国近几年来无论是生产或基本建设、重工业或轻工业,无论是那一个行业或那一个工种,也无论是管理方面或技术方面,都出现了许多具有普遍意义的行之有效的先进经验。这些先进经验,是我国千百万工人和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创造性劳动的结果,是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对我国建设事业热忱帮助和我国广大职工认真地向他们学习的结果。无数的事实证明,那个地方运用了先进经验,那个地方的工作就跃进一步。重工业部钢铁工业管理局所属各炼钢厂的平炉,1955年的预计产量比1954年的实际产量增长了34.7%。主要原因就是推广了厚层烧补炉底、快速冷修、快速炼钢三项先进经验。鞍山钢铁公司炼铁厂1955年为国家多生产了11.5万吨优质铁,主要原因就是推广了蒸汽鼓风等先进经验。修建鹰厦铁路的建设者,学习苏联土方大爆破的经验,加快了建设速度,一次爆破炸掉的土方就等于四万人一天的工作量。这许多经验提高了我国工业的技术和管理水平,成为加快我国工业化速度的最有生命力的因素。
当前的任务就是把先进经验推广到每一个企业,为每一个职工所掌握;使先进经验不仅仅在一个企业、一个单位当中发生作用,而成为推动所有部门、所有企业前进的力量。根据重工业部的计算,今后只要在全国所有的炼铁厂推广自熔性烧结矿、蒸汽鼓风、高压炉顶这三项先进经验,每年就可以多生产一百多万吨生铁;如果在全国所有的炼钢厂推广快速炼钢、氧气炼钢、新炼炉法三项先进经验,每年就可以多生产一百多万吨钢。这就是说,国家不支付基本建设投资,仅仅依靠现有的设备,就可以获得大量的钢铁。这充分说明了推广先进经验对加速我国工业发展的巨大意义。我国新建的第一对现代化竖井——鹤岗东山竖井,用了58个月的建设时间,较通常情况提前了两个月;据煤炭工业部计算,今后在建井工程中推广已经总结出来的几个方面的先进经验,可以做到使同样规模的竖井的建设期间缩短12个月。现在正在建设中的淮南矿务局谢家集二号井,预计只要三十几个月就能完成。这说明,推广先进经验,对加快基本建设速度同样能起巨大的作用。
在许多工业及其它部门中,很多先进经验已经推广了,有很大成就。但是,也还有一些部门和企业还没有深刻地认识到推广先进经验的意义,还不完全了解推广先进经验和加快工业化速度的关系。有的放松了对先进经验的总结和推广工作,使有些先进经验昙花一现,就被埋没了。有的虽然推广了一些先进经验,却很不经常,时断时续,通常是任务紧的时候、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时候、或者是为迎接节日组织竞赛的时候,才去抓先进经验,这就使得有些先进经验不能够巩固下来。还有的只是孤立地推广一两种先进的操作经验,却不注意推广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或者只在某一个工序中推广先进经验,却不注意在同它相联系的其他工序中推广先进经验,以致使先进经验被落后的环境拖住了,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这种“懒洋洋”的现象,大大地妨碍了我们企业中的潜在力量的发挥。
为了把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大大提高一步,这就要求有计划地、全面地、系统地、经常地推广先进经验。各个部门、各个企业,要立即加强领导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要根据企业的发展计划,特别是技术发展计划,对学习和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作出全面的规划。要整理和总结已有的先进经验,拟定推广先进经验的计划和具体要求,建立和健全推广先进经验的机构和责任制度,提出推广先进经验的具体措施。在规划当中,要着重推广行之有效的关键性的先进经验,要坚决贯彻学习苏联的方针,认真执行专家建议,并且进一步学习苏联的和其他国家的新的先进经验。要注意运用成功的推广先进经验的方法,如召开总结和交流先进经验的专业会议,组织同工种的技术表演和竞赛,开办先进经验训练班等等。要及时奖励创造和积极学习先进经验的个人和集体。各级党的组织,特别是企业中党的组织,要积极领导学习和推广先进经验的规划工作,反对各种各样的保守主义,一定要使学习和推广先进经验的规划能够适应党对加快工业化速度的要求,能够满足千百万工人迅速掌握新技术的要求。有了这样的规划,并且认真执行,就能够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一个群众性的学习和推广先进经验的热潮。
完全可以预期,当学习和推广先进经验的群众性的热潮到来的时候,在我们的国家里,一定会涌现出成千成万的先进生产者,他们所创造的新纪录,一定会突破现有的生产水平,把原来的定额和指标远远地抛在后面,企业生产的“平衡”将被这个浪潮击破。我们不要害怕这种“不平衡”。因为事物本来是在不平衡的状态中发展的。毛泽东同志在“矛盾论”中说:“世界上没有绝对地平衡发展的东西,我们必须反对平衡论,或均衡论。”当企业中的原有的平衡被先进经验突破的时候,党组织的领导者和企业行政的领导者就应该积极采取措施,使落后的部分赶上先进的部分,这样我们的企业才能不断地前进,生产才能不断地发展。有些人惯于安逸,愿意企业长期保持一定的水平,害怕先进经验扰乱企业中的平静生活。这种人被保守思想所束缚,拖着企业不能前进。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当中,党的组织必须及时地向这种保守思想进行斗争,给新鲜事物的生长和发展、给先进经验的推广扫清道路!
提早完成五年计划,加快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速度,这是我们的目的。学习和推广先进经验,就是我们争取达到这个目的的一个最有效的方法。

中国红十字会捐款救济黎巴嫩灾民
据新华社讯 中国红十字会代表中国人民,在1日致电黎巴嫩红十字会,慰问黎巴嫩遭受水灾的人民;同时捐赠人民币两万元救济他们。黎巴嫩红十字会已经在2日打电报向中国红十字会致谢。

南斯拉夫远洋轮船首次开来我国
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贝尔格莱德7日讯:据“战斗报”报道,排水量12,500吨的南斯拉夫远洋轮船“波斯那号”已经从南斯拉夫的里耶卡港第一次开往中国的上海。这家报纸指出,这是南斯拉夫和中国之间新开辟的航线。南斯拉夫的远洋轮船将在这条航线上一月来回一次。

北京私营工商业公私合营工作达到高潮
新华社9日讯 北京市副市长贾庭三今天在一个有2,600多个职工和资本家参加的大会上,号召大家发挥更高的积极性,胜利完成私营工商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任务。
今天,北京市又有机器制造、化工、印染和印刷等十个工业行业的1,276家私营工厂被批准按行业实行公私合营。
贾庭三说:北京市私营工商业公私合营工作已经达到了高潮,广大职工和资本家的社会主义热情十分高涨。有些工人的生产率提高了百分之几十,有的提高了六、七倍;资本家纷纷扩大投资。到昨天为止,申请公私合营的又有两千户。
新华社9日讯 今天,在北京许多繁华的街道上,从中午到夜晚,游行的报喜队伍络绎不绝,参加游行的职工有一万多人。资本家三千多人也分成九支队伍举行了游行。一周来,北京市已经有三千多户私营厂店实行了公私合营。
东单、西单、东四、崇文四个区私营企业的职工游行队伍,都先后到中共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人民委员会、北京市工会联合会去报喜。当职工游行队伍来到中共北京市委员会门前的时候,市委负责人和全机关的工作人员都出来欢迎。中共北京市委第二书记刘仁接受了职工代表们的报喜信,并且向大家致亲切的祝贺。东单区一千多资本家组成的报喜队伍,到中共东单区委员会和东单区人民委员会去报喜。宣武、东四、西单等区的工商业者高举着写着积极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字样的旗帜参加游行。西单区正在组织联营的摊商也组成了五百多人的游行队伍,向已经公私合营的商店、工厂道喜。
全市到处喜气洋洋,王府井大街、前门大街等热闹的街道上,几乎是家家挂红幛。西单第五商场160户商店今天都挂上了庆祝公私合营的红幛。西单区职工、工商业者和他们的家属今晚分四处举行了盛大的庆祝联欢晚会。
新华社9日讯 今天下午和晚间,北京市西单、东单、东四三个区的私营企业职工庆祝公私合营的游行队伍,都敲锣打鼓,燃放着爆竹,到中华全国总工会报喜。
西单区的工人代表把报喜信交给了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感谢党、政府和工会领导他们实现了早就盼望的公私合营的愿望。
赖若愚热情地和工人们握手致贺,他说:北京市这几天有许多资本主义工商业全行业实行公私合营,这不仅是你们的大喜事,也是国家的大喜事。这对国家工业化和农业合作化都有好处。希望职工们搞好生产、经营,协助公股代表,团结改造资本家,准备更进一步地把公私合营企业改变为全民的企业。

天津市私营商业全部过渡为国家资本主义高级形式
新华社天津9日电 天津市私营商业已经全部过渡为国家资本主义的高级形式。全市51个行业已经有50个行业实行了全行业公私合营,另一粮食业成为国营粮店的门市部。
今天下午四时,天津市人民委员会批准了百货、服装、鞋帽、国药等41个行业实行全行业公私合营,其中33个行业的公私合营筹备委员会在今天宣告成立,还有八个行业的筹委会日内也将成立。
当政府批准这些行业实行公私合营的消息传出的时候,站在街头等候喜讯的上万店员和资本家立即四出报喜。顿时,全市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入夜,街道上灯火辉煌,各区的店员俱乐部和许多被批准合营的商店举行了联欢会和座谈会。

广东省农村
开展“千斤”增产运动
本报讯 广东省各地正陆续开展争取今年每亩水稻产量达到一千斤的“千斤亩”运动。去年获得“千斤丰产县”称号的潮安县,最近又提出全县30多万亩双季稻平均每亩产量要达到1,106斤的要求(比去年增产8.8%)。一向耕作粗放和产量较低的海南岛和雷州半岛的部分地区,也纷纷计划以“千斤亩”为生产奋斗目标。
为了保证今年粮食增产,各地农民正在开展大规模的积肥运动。中共粤中区党委最近发出通报,号召全区各县开展每亩积肥二千斤到三千斤的运动。粤西区电白县许多乡的农民为了争取成为“千斤乡”,正热烈地为实现每亩田积肥一万斤的目标而努力。

河南省争取棉田大面积丰产
据新华社郑州9日电 河南省今年将开展三百万亩棉田大面积丰产运动,要求平均每亩产籽棉三百斤以上。
开展棉田大面积丰产运动的号召,已经在河南省农业厅最近召开的传授新疆棉田大面积丰产技术会议上提出。到会的230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负责人首先响应号召,制定了保证完成或超额完成这个任务的计划和措施。其中,有14个社联名向全省各社发起友谊竞赛。这14个社保证今年按照国家计划种植棉花52,859亩,单位面积产量由去年的231斤籽棉提高到432斤,并要创造千斤高额丰产典型。

中国第一机械工会和全日本电机机器工会联合会访华代表团
  就有关工人运动各项问题达成协议
新华社9日讯 中国第一机械工会同全日本电机机器工会联合会访华代表团就有关工人运动的各项问题达成了协议,并且在9日下午11时50分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举行签字仪式。
中国方面在协议上签字的是中国第一机械工会主席康永和。
日本方面在协议上签字的是全日本电机机器工会联合会访华代表团团长筒井弥代志。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宁一、朱学范,执行委员会委员陈宇,国际联络部部长马纯古,中国第一机械工会副主席马佩勋、周西风、马小弟,秘书长李云川、副秘书长高首善,各部、室负责人谢平、李潜、赵国有、王家宠。
日本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全日本电机机器工会联合会访华代表团秘书长斋藤欣也,团员岛村由次郎、大野政人、米春武夫、神保安卫、竹内忠一、臼谷秋夫、林忠义、春山文夫、滨口四郎、安藤香、真崎四郎和现在北京的日本人士龟田东伍、金子健太。

中国第一机械工会与全日本电机机器工会联合会访华代表团的协议
1956年1月6日,中国第一机械工会与全日本电机机器工会联合会访华代表团,就有关工人运动的各项问题,在融洽的气氛中,无隔阂地交换了意见。
在此次座谈中,关于应当加强和促进中、日两国电机机器工人的友好和联系问题,取得了基本上一致的意见,因而基于彼此的友谊和信任,协议就以下问题互相努力:
一,中、日两国电机机器工人,从工人运动的立场出发,为双方共同的课题即恢复两国邦交和重新展开正常贸易而努力。
二,为加深中、日两国电机机器工人的互相理解和认识,双方就互派代表而努力,并交换必要的资料。
中国第一机械工会主席康永和
全日本电机机器工会联合会访华
代表团团长筒井弥代志
1956年1月9日

韦大卫等驾机起义经过
 新华社福州9日电 本社记者访问了在7日从台湾驾飞机起义归来的韦大卫、梁枫和翟笑梧。他们叙述了这次飞回祖国大陆的经过。
7日早晨,台北松山机场笼罩在一片白雾中。韦大卫等三人决心趁这个有利的天气开始行动。韦大卫首先机智地骗过哨兵,同梁枫、翟笑梧登上了由台北飞行社代管的蒋纬国旅行游览专机,赶快起飞。这时是早晨6点45分。当他们飞离台湾岛的时候,只见满天是云,他们心里就松快多了。韦大卫向梁枫和翟笑梧说:“上面没有什么了,追也不怕了;要注意下面!”他们果然发现在海面上有三艘美国兵舰。韦大卫便驾着飞机钻进云层里。当他们眼前出现了祖国大陆的时候,韦大卫兴奋地说:“到目的地了!这就是祖国!”
他们安全地在福建某地着陆了。一切都完好无损。当他们怀着紧张、激奋的心情走出机舱时,从附近的村庄和田野里跑来了一大群人,欢呼着和他们拥抱、握手,热烈欢迎他们。
韦大卫三人是23岁到26岁的青年。他们都是在1949年被蒋贼军骗到台湾去当兵的。几年来,他们在蒋贼军中受尽了凌辱,看够了蒋贼的卖国罪行和美帝国主义侵略台湾的事实。韦大卫曾经因为对蒋贼军官的贪污行为表示不满而坐了一百天牢,也曾因为没有向美国军官敬礼而受到处罚。1955年11月,韦大卫终于被蒋贼军开除军籍。他到蒋贼台湾民用航空局台北飞行社当飞行员。这时,梁枫和翟笑梧也先后因病退伍。韦大卫便把他这两个朋友介绍到台北飞行社做职员,并商定一同驾机起义飞回祖国大陆。他们常常偷偷地谈论着已经起义飞回祖国大陆的朋友刘若龙、宋宝荣等人,和祖国正在进行的伟大的建设的消息,这些都加强了他们飞回祖国大陆的意志。
韦大卫、翟笑梧和梁枫最后向记者说,我们希望现在还在台湾的朋友们也能早日寻找机会,弃暗投明,回到伟大祖国的怀抱里来。
据新华社福州9日电 驾驶飞机起义归来的蒋贼台湾民用航空局台北飞行社(昨误为“台北旅行社”)飞行员韦大卫和职员梁枫、翟笑梧,在福建受到热烈的欢迎。韦大卫等人驾机在福建某地降落的当天下午,当地举行了一千多人的欢迎大会。8日,驻福州地区的解放军部队领导机关也举行了欢迎会。

左:北京市机器制造工业等十个行业1,276家私营工厂9日被批准实行公私合营。这是各厂职工组成的报喜队到北京市召开的资本主义工业公私合营报告会上报喜的情形。
  右:北京市东单区1,200多名工商界代表在庆祝公私合营大游行前到中国共产党东单区委员会去报喜,并请区委会代为向毛主席送报喜信。  本报记者 高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