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我们要提前一年完成五年计划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国工业劳动模范 刘九学
  1956年来到了。在过去三年,我们的采煤队,月月全面地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我们所采取的办法,就是推广先进经验。1955年,我们在瓦斯多、地下水多、顶板坏的情况下,仍然坚决地推广了正规循环作业的先进经验。最近,在焦作煤矿开展的争取提前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劳动竞赛中,我们的采煤队又推广了苏联一班采煤制的先进经验,创造了工作面全员劳动效率平均九吨多的新纪录。1955年,我们队采出原煤165,478吨,比国家给我们队规定的1957年的产量还多34%。
我们绝不满足于这个水平。我们知道国家正在按照宏伟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进行着社会主义建设,各地兴建的巨大厂矿将一天一天增加。建设、生产、运输都需要大量煤炭,广大城乡人民也需要煤炭来取暖烧饭。为了加速国家的工业化建设,1955年11月初,我们全队保证提前半年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并且向河南省全体职工同志提出提前完成五年计划的倡议。这个倡议很快地就得到了河南省许多工厂、矿山、建筑安装企业的兄弟们的支持。最近,我们全队工人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农业合作化的指示以后,生产情绪更加高涨了。我们进一步挖掘了生产潜力。现在,我们不是保证提前半年,而是保证提前十个月,并且争取提前一年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前几天,我们全队职工讨论1956年国家计划的时候,决定1956年超额37%完成国家采煤计划,并且完成价值六万多元的节约任务。
为了保证提前十个月到一年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我们全队职工决定继续推广一班采煤制的先进经验,以巩固正规循环作业,提高机械利用率,争取工作面全员劳动效率平均达到十吨以上。
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农业合作化的高潮已经到来,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也进入了新的阶段。我们全队职工将跟全国工人兄弟一道,满怀信心地把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速度加快,迎头赶上去。

幸福的日子跟着新年来到了
榆次县张庆乡曙光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 焦福兴
我是山西省榆次县张庆乡曙光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长。一过新年,我们的社就要转成完全社会主义的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了。这是我们张庆村祖辈以来的大喜事。
我们这里,虽然是个平川肥沃的地区,但过去农民的生活是很苦的。自从成立了农业合作社,农民的生活开始好起来。特别是1954年6月有了拖拉机,一切都大变样了。什么庄稼也是一眼望不到头,几百亩一大片。社员钢锁则望着那黄沙沙的麦田,高兴的唱起来:“地块连成片,庄稼一色齐”。1955年我们的麦子平均每亩打到340斤,最高的打到480斤。有的老年人高兴地说:活了这么大年纪,从来也没见过这么好的麦子。收罢秋收,除缴了公粮,卖了129万斤余粮以外,每个社员还分到口粮五百斤左右,每个劳动日分到1.7元。孤寡老弱丧失劳动力的社员,也分下了粮食和零花钱。50多岁的孤老婆宿英莲,过去东求西借,少吃没穿。入社以后,在棉花地里打?修枝,剥大麻,簸葵花,一年做下70多个劳动日,分到550斤粮食,79元钱。吃穿、零花钱都不发愁了。有些社员还买下自行车,出去赶会看戏,一排就是十几辆。社外农民看着的直说好,家家户户要求入社。
又是连年丰收,又有了拖拉机,社员们对低级社再不能满足了,都说:合作社的生产要不断提高,土地、牲口、农具还掌握在各人的手里是不行的。的确,过去生产资料的私有公用,已经不能满足发展生产的要求。比如,社员对牲口的管理就有偏心。1955年春天,社里为了把强弱牲口搭配好,把李小白的骡子编到第五生产队,他本人在第十队,把牲口调走了很不满意,在生产上闹情绪。社员王福兰,喂牲口料的时候,喂自己的骡子多,喂人家的骡子少。他的骡子肥,人家的骡子瘦。土地多的社员郭俊牛、周三妮等,开春种地啦,大家忙的不赢,他们在街上游串。他们的态度是:劳动不劳动,土地分红就够生活啦。因此,贫农社员很不满意。韩全娃三个劳力一年的收入还赶不上富裕中农侯有儿一个半劳力一年的收入(因为他有60亩土地)。1955年春天,就有许多社员向社务委员会提出了转高级社的要求。他们说:劳动的多,挣的多,靠劳动过好光景才算话。在11月19日庆祝丰收的社员大会上,我们正式宣布了要转高级社。
我们曙光社,1954年冬天就实行了土地固定报酬制,一石产量报酬只六斤粮食。取消土地报酬没什么问题。三年来,我们积累公共财产共值43,000多元,其中公积金、公益金17,330元。拿出一部分公积金,社员再摊些股份基金,就可以解决牲口、农具等作价归社的资金问题。社内的孤寡老弱、无劳力的困难户,从公益金中抽出10%,就可以解决他们的生活问题。当然,把遗传几千年的私有制变成集体所有制,社员的思想斗争不是没有的。但只要我们能正确执行党的政策,向社员讲清道理,一切问题都是能够解决的。
为了迎接新年后转成高级社的喜事,我们现在可忙啦,社务委员会一方面在处理牲口农具作价的问题,一方面在修订1956年的生产计划。社员们呢?每天都在起早贪黑地忙着积肥。老社员李江蛮,原打算瞎活几天就算啦,听到要转高级社,将来的生活比现在美得多。老死的心思打消了。把买棺材的钱买成羊。天天早早起来,拾粪积肥。社员们都说:互助组,农业合作社,一步比一步好,我们农民几千年来熬盼的幸福日子就要跟着新年来到啦!(杨君瑞代笔)

放大眼光,努力学习,掌握自己的命运
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 盛丕华
1956年是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第四年。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也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们上海广大的私营工商业者,在毛主席的伟大感召下,看清了前途,增强了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信心和力量。截至1955年12月25日为止,工业行业已申请公私合营的有12,200多户;商业行业已申请公私合营的有24,300多户。已经获得批准全业公私合营的行业,锣鼓喧天地奔走相告,保证要做好公私合营的筹备工作。不少人工作更加认真负责,保证要做到按质、按量、按时完成生产任务。还有一些人愿意把自己多年积蓄的黄金、美钞、银圆拿出来投入企业,或者把自己的垫款转作企业的资金。
在工商界出现了这样一片喜气洋溢的新气象,并不是偶然的。这是解放六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教育的结果。在1955年12月召开的上海市第一届第三次人民代表大会上,许多工商界同志对解放前解放后作了回忆和对比,进行了严肃的自我批评,对过去在工商界思想上存在的几个主要问题,有了正确的认识。这是我们私营工商业者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良好基础。
以前,工商界中许多人以为只要有了企业有了钱,就可以掌握自己的命运,所谓“有钱能使鬼推磨”。但是,事实证明,有了企业有了钱并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
国际贸易业一个经理说:“工商业的秘诀就是贱价买进,高价卖出。我常常到老远地方去以低价收购,然后以高价卖出。小鱼虾米吃了不少,因此我店逐步壮大。但是遇到了官僚资本大量走私倾销、垄断市场,使我亏蚀了五十万美金,几乎破了产”。
一个百货公司经理说:“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我以为日本不敢同美国作战。为了防止日本侵占我的企业,设法向美国注了册。但是上海沦陷后,正因为挂了美商招牌,日本人把公司全部现金搬到台湾银行去,还派了监督官。这证明依赖帝国主义是靠不住的”。
以前,工商界中有人认为自己是勤俭起家的,不是剥削。不少资方代理人以为自己没有股份或者股份很少,也不承认有剥削行为。通过分析批判,这些人开始有了转变。有一位小职员出身的工商业者,最近算了一笔细帐。他说:“假使以我二十八年前每月二十元的薪金收入计算一下,即使不吃不穿,要活12,648岁,才能办得起这个企业。”那末28年怎么能有这末许多资财呢?这就可以明白,所谓“勤俭起家”,实质上就是剥削起家。至于资方代理人是否有剥削的问题,通过学习讨论也明确了。有一位资方代理人说:“老板是大鱼吃小鱼,好像我是‘花港观鱼’。其实我是想法使许多小鱼跑拢来供大鱼吃,而自己也可得到几条小鱼的赏赐”他又说:“我还规定了礼拜工的制度来剥夺工人的休息权”。这说明代理人也是剥削的。’总之,在资本主义生产资料私有的剥削制度下,少数人发财致富,多数人贫穷受苦,这是极不合理的,是必须要消灭的。当然,工商界有些人的思想中还有一种疙瘩,总觉得逐步放弃剥削,有些难过,也有些不服。我认为这种情绪是应该努力克服的。我们大家要认识社会发展规律,彻底明白了剥削制度的不合理,就必须自觉地逐步改变不合理为合理。古人讲道:知过必改。过而不改真是可耻,过而能改就是光明磊落,毫无愧怍,而且能够为人民所欢迎。
解放前,我们工商界听到国民党反动派对于“共产”的歪曲宣传,就动荡不安,着实害怕。现在,这种顾虑也逐步消除了。工商界一位老先生说:“我的十个子女,有的在厂里工作,有的在做人民教师,有的在大学里读书。以前我们想多积些资产,用金钱替儿女们安排将来的生活。我曾经将企业的一部分股本分写了儿女的名字。可是他们在国家的教育和培养下,思想转变了,纷纷表示坚决不要,弄得我只好再收回来。当时我还很不开心,现在明白他们是对的。”还有一家棉织厂的资方兄弟两人写信给陈市长,决定把传家的四百两黄金投入企业作资金,准备迎接公私合营。信上说到:“我们有一个最小的弟弟,大学毕业后服从统一调配,在国营企业工作。我们总想寄点钞票、衣着、日用品给他,他都不要,说‘我不要家里的钱,我有自己的劳动收入。’”
以上的一些情况说明了我们工商界通过最近的学习讨论,思想认识是进了很大一步,表示愿意走社会主义道路,不但不怕“共产”,而且欢迎“共产”。同时,由于开展了诚恳的自我批评,在思想感情上同全国人民的距离愈加缩短,从而增进了政治上的团结。
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接受改造的过程也即是思想斗争的过程,难免不发生新的顾虑,产生新的问题。在上海工商界中就发现还有少数人在抽逃资金,扩大开支,隐匿和少报生产资料。也有少数人对全业公私合营采取等待和急躁的态度,有的听到全业公私合营获得批准以后,就不再进货。这种搞小手脚、消极经营和急躁情绪都是不对的。当然这并不是奇怪的事,在改造过程中是必然会有的。不能由此得出结论,以为这些工商界同志是不能改造的。主要还是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得到家,没有普遍地、不断地向他们说清道理的缘故。因此,我们民主建国会,工商业联合会的先进骨干分子,更要以身作则,主动地、自觉地接受改造,发挥带头、骨干和桥梁作用,深入工商界群众之中,热忱地帮助别人,耐心地进行说服教育,带动他们接受改造,共同进步。我们要努力帮助政府发现和培养新的积极分子,扩大工商界进步核心分子的队伍,缩小落后面。同时,我们要防止和揭发我们工商界中少数败类对社会主义改造的破坏行为。这样,才不辜负共产党和毛主席对我们殷切的期望。

海南岛移民垦荒会议
通过移民垦荒计划
广东省将从大陆上移民到海南岛去开荒。海南区和13个县已分别成立了移民垦荒办公室,积极进行各项准备工作。
迎接移民开荒的工作计划已经在27日闭幕的海南区第一届移民垦荒会议上通过。
在今后两年中,广东大陆将有五万人到海南岛建立260个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开荒50万亩。今冬明春,粤东区和广州市将有五千人分别到达海南岛。他们之中,三千人将分别参加现有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二千人准备建立40个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
(新华社)

国营西藏贸易总公司
再次降低商品价格
从28日起,国营西藏贸易总公司把国货的价格降低5%到42%,这是康藏公路和青藏公路通车以后第三次降低国货价格。现在国营西藏贸易总公司经营的国货的价格,比康藏、青藏公路通车以前平均降低了约20%。国营西藏贸易总公司业务部门的负责人对记者说,接连降低国货价格,是为了使广大藏族人民能够更多的买到价廉物美的内地货物。
国营西藏贸易总公司还决定要扩大对藏族商人的国货批发业务,按他们的需要批发各种国货。
(新华社)

新年前夕,首都许多商店都悬灯结彩,庆祝公私合营。这是由店员工人们组成的报喜队,打着锣鼓向公私合营商店祝贺。
李晞摄(北京日报社稿)

上海市三百多家棉布绸缎店从1955年12月28日起都挂上了簇新的公私合营招牌。这是信大祥绸布店换了新的招牌。
陆永祯 摄(劳动报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