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波兰决定今年裁军四万七千人
新华社华沙四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在九月三日的会议上通过了下列决定:
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鉴于四国政府首脑日内瓦会议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和希望波兰对于裁军方面的努力作出真正的贡献,决定在一九五五年十二月二十日以前把波兰人民共和国武装部队的军官和士兵裁减四万七千人。
从军队中裁减出来的人员将到国家企业、工厂、矿山和农业中去工作。

苏联和南斯拉夫签订民用航空协定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谈苏南经济会谈结果
新华社四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和南斯拉夫两国政府代表团最近在莫斯科进行谈判后,已在九月三日签订了苏联和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之间的民用航空协定。谈判是在真诚友好和相互充分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协定规定在苏联和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之间建立直达民用航空线。苏联和南斯拉夫民用飞机都享有在莫斯科和贝尔格莱德之间飞行的权利。
代表苏联政府在协定上签字的是苏联部长会议民用航空总局局长、空军元帅谢·热沃隆科夫,代表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的是南斯拉夫外交秘书处公使德·朱里茨。
新华社三日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二日讯: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斯·伏克曼诺维奇—泰波二日晚上对南斯拉夫通讯社发表谈话,对苏南经济会谈的结果表示满意。他指出,会谈达成的结果是:同苏联进一步合作和发展同苏联的经济联系。这个结果一定能够对改善南斯拉夫目前的经济情况有所帮助。
伏克曼诺维奇—泰波指出,在会谈中双方协议的将要进行的贸易对双方都是有利的,两国将进口它们所需要的货物。苏联给予南斯拉夫的贷款将能满足南斯拉夫经济的需要。他说,我愿意强调指出,南斯拉夫获得这些贷款的条件是极为有利的:贷款规定在十年还清利息百分之二,开始偿还的时间平均可以推迟三年。这些条件比南斯拉夫以前所获得的贷款的条件或者是目前别的市场上所提出的贷款条件要有利得多。他指出,购买原料的信贷使南斯拉夫有可能在今后三年中购买一定的原料,主要是焦煤和棉花。这项贷款使南斯拉夫可以大大缓和支付账目中缺乏美元的情况。
伏克曼诺维奇—泰波又说,现在已经缔结了一项协定来提供明年和以后几年中在南斯拉夫制造人造肥料的设计、设备和设备安装的资金。这些投资对于南斯拉夫的农业将有重大意义。这些投资的性质是符合南斯拉夫基本建设政策的长远方针和现在的经济发展趋势的。
伏克曼诺维奇—泰波说,在莫斯科,苏联表示愿意向南斯拉夫提供一个原子反应堆和回旋加速器以及其他装备和材料。南斯拉夫代表团在原则上接受这个建议,并且同意在以后讨论这个问题,那时大概会作出具体决定。

国际学联理事会在索非亚举行第十届年会
新华社二日讯 据塔斯社索非亚讯:国际学生联合会理事会从八月二十七日到三十一日在索非亚举行了第十届年会。参加这次会议的有七十二个国家的九十六名代表和一百零九名观察员。
国际学生联合会总书记贝利康就国际学生运动和国际学生联合会的任务作了报告。他指出,今年许多国家的学生运动的特点是:争取高等教育和普及教育的民主化的斗争加强了。他说,国际学生联合会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准备在一九五六年举行第四届世界学生代表大会。
哈里希·钱德拉(印度)作了关于召开第四届世界学生代表大会问题的报告。他提议邀请没有参加国际学生联合会的学生组织参加代表大会以及同那些与国际学生联合会有分歧的各国学生联合会举行广泛的讨论。
会议就上述两个报告进行了三天讨论。发言的人都主张扩大各国学生之间的联系和建立学生运动中的团结一致。他们还谈到本国学生的生活和学习的情况,并且提出了一些改进国际学联工作的建议。
在八月三十一日会议上,通过了各委员会所提出的关于殖民地及附属国学生的活动和任务问题、学生的经济和学习问题以及文化合作问题的建议。
在就国际学生运动和国际学生联合会的任务所通过的决议中,会议批准了国际学联的计划和总方针。
会议还通过了在一九五六年召开第四届世界学生代表大会的决定,并且委托执行委员会确定开会的时间和地点以及大会的程序。
会议选出了国际学生联合会的新的执行委员会,其中包括:主席尤里·贝利康(捷克斯洛伐克)、总书记(位置给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保留)、副主席:霍尔赫·阿勃利亚诺(厄瓜多尔)、纳里辛·拉奥(印度)、田中(日本)、埃莎·阿布洛娃(苏联)。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发言人
驳斥柬埔寨方面捏造“越盟进攻”的谰言
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越南通讯社四日讯: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发言人三日驳斥了柬埔寨王国政府关于所谓“越盟进攻”柬埔寨上丁省云晒的谰言。
越南人民军发言人在叙述柬埔寨王国政府当局关于这方面的声明以后说:“大家都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持不渝地遵循着一贯尊重和严格执行日内瓦协定的政策。关于停火、军队的撤退和转移的条款和日内瓦会议上签订的其他条款的执行就证明了这一点。”
发言人接着说:“从外交观点来看,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承允同邻国柬埔寨和老挝建立良好关系。胡志明主席和范文同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曾多次说明这一点。
“相反地,柬埔寨王国政府却采取了严重违反日内瓦协定的行动。特别严重的是签订美国—柬埔寨军事援助协定和镇压前抗战人员。这不容置辩地证明柬埔寨王国政府关于所谓‘越盟进攻’柬埔寨的论调完全是凭空捏造的。”
发言人继续说:“从地理的观点来说,目前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控制下的领土同柬埔寨没有共同的边界。不通过老挝或现在是法兰西联邦部队临时集结区的南越而要从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土上对柬埔寨采取军事行动,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发言人强调指出,“柬埔寨王国政府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他又说:“这种阴谋的目的在于欺骗柬埔寨人民和世界舆论,在于利用它作为迫害那些在目前的竞选运动中同王国政府竞争的个人和组织,以及那些反对美柬军事援助协定的人的一种借口。”
发言人最后说:“我们以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的名义坚决驳斥柬埔寨王国政府上述毫无根据的说法。我们还认为有必要向柬埔寨人民和全世界揭露美帝国主义者和柬埔寨王国政府这一方面的阴谋。”

柬埔寨展开竞选活动
新华社河内三日电 万象电台一日广播说:距九月十一日柬埔寨普选的投票日期只有十天了,各党派都在展开竞选活动。
万象电台说,“西哈努克正在不断地破坏民主党的竞选活动”。广播还透露,这几天来,柬埔寨王国政府以“维持”普选时期的“秩序和安宁”为名,已经出动了“机械化部队”。

越南国际委员会再次要法方释放越方俘虏
新华社河内四日讯 据越南通讯社三日讯:越南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在八月二十九日建议法兰西联邦部队方面再释放十三名被非法地拘留在西贡附近志和监狱的越方俘虏。
国际委员会指出,这些俘虏应当根据日内瓦协定第二十一条丙款的规定予以释放,并且把他们交给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
在这以前的七月中旬,国际委员会曾建议法兰西联邦部队方面把拘留在志和监狱的另外十五名越方俘虏交给越南人民军方面。但是,法兰西联邦部队方面还没有接受这个建议,它要求国际委员会授权就地释放这些俘虏,而不按照日内瓦协定第二十一条丙款把他们交给越南人民军方面。它企图把这些被拘留的俘虏扣留,并且想用这个办法来阻止国际委员会机动视察小组的调查。

老挝政治会议没有进展
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老挝消息:在寮国战斗部队的坚决要求下,老挝政治会议的第八次会议已在八月二十四日举行。
在八月二十四日的政治会议上,寮国战斗部队代表就老挝王国政府政治代表团在八月十日和十一日给寮国战斗部队政治代表团的两封信提出了意见。王国政府在这两封信中不同意对选举法予以补充以使它符合于日内瓦协定精神,而且还要求把寮国战斗部队解除武装并且加以解散。寮国战斗部队指出,这证明王国政府仍然没有谈判的诚意。寮国战斗部队代表在会上再次确认说,只要王国政府保证正确实现有寮国抗战人员参加的全国自由普选,那末,把桑怒和丰沙里两省的行政机构统一到王国政权中去的问题将是容易解决的。寮国战斗部队代表并且指出,目前最必要的问题是王国政府必须停止对两省的进攻,并且取消要寮国战斗部队投降的无理要求。在这次会议上,王国政府只同意接受寮国战斗部队建议中的一两点小节;而在根本问题上,仍然坚持它在八月十日和十一日两封信中所表明的立场。
老挝政治会议的第九次会议也已经在八月二十六日举行,这次会议仍无进展。

巴尔干局势的新发展
胡思升
最近以来,随着国际局势的和缓和国际关系中相互合作、彼此信任的精神的恢复,巴尔干地区的局势也有了新的发展。
苏联和南斯拉夫关系的正常化对于促进巴尔干地区局势的新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巴尔干地区包括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希腊、南斯拉夫、罗马尼亚和土耳其这几个国家。而在过去,这些国家之间的关系呈现着不正常的状态。这种不正常的状态,曾被国际反动势力利用来加剧欧洲的紧张局势。苏南会谈的结果不仅导致了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同南斯拉夫关系的改善,而且为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同希腊、土耳其两国发展善邻关系产生有利的影响。在苏南会谈后,苏联政府代表团同保加利亚政府进行了会谈并发表公报说:“在会谈过程中,双方达成了一致的意见:苏联和保加利亚同南斯拉夫的友好合作将有助于改善保加利亚和苏联同希腊及土耳其这些邻国的关系”。同时,巴尔干国家的舆论也纷纷指出:改善巴尔干国家间关系的可能性已经大大增加了;巴尔干的不自然的紧张局势能够而且应当结束了。南斯拉夫“红星报”就曾写道:苏南宣言“有巨大的意义,因为它将使巴尔干半岛的局势正常化”。
事实上,近年来,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已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恢复和改善它们同希腊和土耳其两国的外交、经济和文化关系。大家知道,在长期的断绝关系后,在苏联政府的建议下,苏联和希腊已经互相交换了大使。并且,两国的经济文化交流也日渐增多。在一九五三年七月二十八日签订了苏联—希腊贸易与支付协定之后,两国又达成了关于一九五四年九月到一九五五年九月期间交换货物的协议;今年三月,苏联一批艺术家在雅典和希腊其他城市举行了多次艺术表演会,受到希腊公众的普遍欢迎。人民民主国家同希腊和土耳其的正常关系也已经恢复和正在恢复中。由于保加利亚政府的倡议,保希两国的外交关系已于去年恢复,两国进行商品交换的条件也已建立。罗马尼亚同希腊和土耳其也已分别签订了贸易及付款协定。人所共见,这些措施实施的结果,为巴尔干地区局势的正常化创造了前提。
显而易见,这种关系的改善也是符合希腊和土耳其两国人民的利益的。由于执行了“北大西洋政策”,土耳其和希腊都承受着沉重的军备负担。在目前,希腊国家收入的百分之五十三花在军事上面,土耳其的军事开支几乎占国家预算的三分之二。庞大的军事开支不能不使希土两国的国家财政和国民经济遭受严重的困难。在苏南会谈和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之后,希腊和土耳其人民迫切地要求扩大巴尔干国家间的合作,结束“冷战”,从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要求日益响亮。希土两国公众舆论并特别指出,减轻目前沉重的军备负担、发展同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善邻关系和互利贸易,以及奉行符合民族利益的独立自主的国家政策,是实现这些要求的重要环节。法国“世界报”驻雅典记者马克·马索的报道,就反映了希腊公众的这种情绪。马克·马索写道:“许多迹象表明该国(按指希腊)公众已开始怀疑对盟友美国的盲从是不是得当的政策。似乎无可置辩,在整个国家内中立主义的潮流每天都有发展,而且政府本身最后也将不能对人民压力始终毫无感觉。相信希腊仍然会盲目地被束缚在美国战车上的人们将会大错特错”。与此同时,土耳其人民要求同苏联友好、要求政府奉行适应目前国际形势发展的政策的民族呼声也在日益高涨。在四国政府首脑会议之后,土耳其“自由报”预测性地作出了关于土耳其应该采取怎样的立场的结论。该报写道:“土耳其是俄国的邻国,同俄国有着很长的共同的边界。土耳其也是苏联的老朋友。政治和社会制度截然不同的两个国家许多年来不仅是有着友好的关系,而且有着条约的关系。”该报接着写道:“它们表明,共处不仅是可能的,而且也是会有所得益的……毫无疑问,在由大西洋公约和其他公约为所有成员国保障安全的条件下,土耳其将欢迎同俄国协议,并欢迎进入这样一个时期:那时它将和以前一样同俄国并肩生活在安全的环境中。”土耳其“共和报”发表的艾哈默德·希达叶特·里尔的文章也意味深长的指出,世界上现在正吹着“协议的风”,这是十年来不曾有过的事。“我以为,在这样一个时候,我们也应该考虑我们国家要怎样同大家取得一致的步调和应该为此而采取怎样的措施。”
但是,在寻求巴尔干国家间善邻关系的努力中,并不是没有困难和阻力的。希腊政府对阿尔巴尼亚政府要求两国建立善邻关系的建议的答复,就是一例。今年六月三十日,阿尔巴尼亚政府通过联合国秘书长向希腊政府建议两国在平等、互相尊重领土完整和主权、互不干涉内政、实行互惠的经济和文化合作的原则上建立正常的善邻关系。很清楚,这是阿尔巴尼亚一贯努力加强巴尔干各国之间和欧洲各国之间的和平和安全政策的体现,同时也是阿尔巴尼亚愿望同希腊建立善邻关系的真诚表示。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希腊政府在复照中不仅没有表现出希望建立正常关系的迹象,反而对阿尔巴尼亚提出了毫无根据的指责和所谓在“适当时候”建立外交关系的先决条件。希腊政府的这种态度,当然不能有助于希阿两国关系的正常化。最近,阿尔巴尼亚外交部长再次致电联合国秘书长,希望希腊政府再次仔细研究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阿希两国建立正常关系的建议,并且指出:“这样将会证明希腊政府巩固巴尔干的和平的诚意,为了巴尔干的和平就有必要消除妨碍阿希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因素。”
现在可以说,改善巴尔干各国间的关系的客观条件已经完全具备了。某些国际势力近年来加紧散布的“来自东方的威胁”的神话已经被最近国际局势的发展彻底粉碎了。因此,现在的任务是怎样利用各种途径来巩固和扩大巴尔干各国间以及和其他国家间的各方面的合作和联系。在这种形势下,南斯拉夫提出了减少巴尔干公约(希土南三国联盟)的军事因素,而加强它的文化经济方面的合作的主张。这无疑是对巴尔干局势正常化的一个贡献。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七月二十七日在卡罗发兹城发表的演说中阐明这个主张说:“我们采取建立巴尔干咨询议会的决定是为了使这个组织的军事因素只是临时性质的,是为了要强调继续发展我们的经济、文化和其他方面关系的必要性。这是很重要的。因为如果我们开始加强巴尔干公约的军事方面,那末就会离开自己外交政策的原则。我们说,战争危险消除了,我们说,没有从苏联方面来的战争危险在威胁着我们。……我们希望巴尔干公约的存在,而当其他现有的军事组织,即大西洋公约和华沙条约一旦取消的时候,巴尔干公约的军事方面也将消失”。八月八日南斯拉夫“战斗报”的社论也着重指出:“巴尔干合作(按指巴尔干公约)的本质、它的持久的重要性和意义并不在于它的军事性质,我们也不曾认为是这样,而在于全面的加强和促进这个地区各国人民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以及其他方面的友好联系。尽管如此,然而如果有人硬要强调巴尔干联盟的军事因素,硬要显示军事力量,那末我们就不能认为,他是认真考虑到了目前世界上的情况和倾向、对和平的真正要求以及巴尔干和欧洲的利益。”无庸置疑,南斯拉夫的这种主张是符合巴尔干和平的利益和人民的要求的。
在目前的局势下,如果巴尔干各国都致力于和平和合作,而不是战争和分裂,有一切理由可以期待巴尔干地区将为欧洲和平和安全的事业作出贡献。

第八届国际青年汉学家会议在荷兰举行
新华社三日讯 据塔斯社莱顿二日讯:第八届国际青年汉学家会议已经在荷兰的莱顿举行。参加会议的有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苏联、印度尼西亚、美国、英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荷兰、瑞士、爱尔兰和意大利的约一百名代表。
国际青年汉学家会议自一九四八年以来每年举行一次。这次会议是由荷兰汉学研究院创议召开的,目的是交换有关中国历史和哲学的某些方面的意见。
代表们已经发表了许多报告,这些报告引起了热烈的讨论。在会上发表的许多论文证明,西欧科学家中间有一种日渐增长的研究现代中国的愿望。
北京大学历史系主任翦伯赞和历史系教授周一良的报告以及问题解答大大帮助了大会代表们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文化。

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人民继续英勇斗争
新华社四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三日讯:巴黎报纸报道,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的法国军警同当地居民继续发生流血冲突。
三天来,在阿尔及利亚,法国军警在奥雷斯山区加雷尼附近、威德—森蒂的东南方以及其他地区同居民发生了冲突,结果有一百多个爱国者伤亡。法方损失十五人。据法新社消息,法军在继续进行“扫荡”、搜查武器和弹药,逮捕有参加反法国组织嫌疑的地方居民。
法国“北非事务特别委员会”九月二日在法国总理富尔主持下举行会议,讨论了阿尔及利亚问题。从法新社的消息中可以看出,会上通过了在阿尔及利亚采取的军事政治措施,其中包括把派往阿尔及利亚的援军增加到十五个营。这十五个营的军队有一部分已经起程了。
据报纸消息,在摩洛哥,法国军警也在继续镇压反抗法国殖民统治的摩洛哥人。
法国报纸评述摩洛哥的局势说,苏丹阿拉法继续占住王位的决定(这是违反法国和摩洛哥双方代表不久以前在艾克斯—勒—巴恩举行谈判后达成的关于要他退位的协定的),使得情况大大复杂起来,并且使政府制定的解决摩洛哥问题的整个计划有破产的危险。
“战斗报”说:苏丹和他的支持者的行动是同法国统治集团和政府内部的分歧有紧密联系的。报纸说,分歧的存在加强了苏丹的地位。

沙特阿拉伯国王照会法国和美国政府
反对镇压和干涉北非人民的斗争
新华社三十日讯 据路透社安曼消息:沙特阿拉伯驻约旦公使馆二十九日宣布,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已经向法国政府提出抗议,反对法国在北非采取的军事镇压行动,并且表示他对于这件事的不满。
另据巴格达消息,伊拉克全国回教寺院的宗教领袖二十九日号召立即抵制同法国的贸易、文化和政治关系。伊拉克的回教徒纷纷到回教寺院去为反抗法国殖民统治而牺牲的摩洛哥人祈祷。
新华社新德里三日电 据沙特阿拉伯驻新德里公使馆八月二十九日发表的新闻公报说:沙特阿拉伯国王向美国驻吉达大使发出照会。照会指出,北大西洋公约国家给法国援助,让它压迫要求自由和独立的天赋权利的北非人民,这是不公正的。照会要求“北大西洋公约国家停止一切干涉”。

丹、英、比等国出席各国议会联盟大会的代表团团长
谈联盟本届会议意义和我国参加联盟问题
新华社三日讯 据塔斯社消息:参加各国议会联盟第四十四届大会的一些国家的代表团团长就本届大会的工作向报纸记者发表了谈话。
丹麦议会代表团团长阿尔辛·安德生在谈到会议的意义时指出,首先是在赫尔辛基同其他国家代表、包括同苏联以及各人民民主国家代表建立了接触。他说,大会使得彼此有机会更加了解。
安德生在回答关于允许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各国议会联盟的问题时说,这个问题要留待十一月最后一周在德里举行的执行委员会会议来讨论。那时将作出怎样的决定,现在还无法讲。但是,很明显的是,根本谈不到承认台湾的议会为中国人民的代表,而一个国家有一个以上的代表也是不可能的。他说:“所有斯堪的纳维亚国家都主张北京的议会获得参加各国议会联盟的权利,这已经不是秘密了。”
英国代表团团长斯科特说,赫尔辛基大会总的来说非常成功。各国的关系比以前更加密切了,不久以前分裂着世界的一些大问题现在似乎比较容易解决了。
在谈到中国在各国议会联盟里的会员资格问题时,他说,无疑地中国不久将被邀请参加。
比利时代表团团长、上议院议员罗林强调指出,会上对以和平的方法来解决争执的问题的好处谈了很多,这次会议总的来说是集中于和平共处的问题。
他说他对某些集团反对中国入会感到失望,因为联盟会章要求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议会代表。

苏联遣返一批日本平民
新华社四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三日讯:在苏联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的协助下,八月三十日有一批日本平民——从监狱释放的三十六个人从苏联遣返回国。
被遣返的人在纳霍德卡港被移交给来接他们的日本红十字会代表们,随后乘“北斗丸”轮船返回日本。

美国人民普遍希望访苏
新华社四日讯 塔斯社纽约三日讯:据美国民意测验所报道,它曾经在美国居民中进行过一次民意测验,这次测验结果表明,每三个美国成年人当中就有一个希望访问苏联。
民意测验所指出,受过高等教育的美国人对苏联特别感兴趣。

美议员埃伦大在访问苏波等国后
主张扩大贸易和美苏间往来
新华社三日讯 塔斯社维也纳三日讯:据奥地利通讯社报道,目前在维也纳的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埃伦大主张扩大贸易和美苏两国间更多地交换代表团。
埃伦大曾访问过波兰、苏联、罗马尼亚和匈牙利各国。他说:“我的印象同我以前在美国国务院消息中所得到的印象大不相同。我看了很多,同人们谈得也很多,这使我相信,他们是不要任何战争的。”埃伦大继续说:“必须扩大代表团的往来。我国的人们应当访问俄国,不要打算嘲弄或抨击他们,而应当愿意向他们学习,并且提出自己的建议。苏联代表团也应该访问美国,并且除了我们的秘密外,他们应当有机会看到他们所想看到的一切。”

重光葵在日美会谈中承担派遣军队到国外去的义务
日本广大公众表示反对和不安
新华社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外务相重光葵在日美会谈中向美国保证日本要对“西太平洋的国际和平和安全作出贡献”,引起了日本公众的反对与严重不安。据东京各报登载的华盛顿消息说,这个保证使日本承担了派遣军队到海外的义务。
鸠山内阁在二日为此举行了一次“辩论激烈”的会议。会上,内阁大臣们认为把日本军队派出国外是违反宪法的。他们把重光葵的助手、外务省顾问谷正之请去参加会议,要他说明:日本是否有义务把军队派到国外去;美国是否要求日本把军队的实力扩充到三十五万人。谷正之对于前一个问题没有作肯定的答复;对于第二个问题,他说,他不相信美国要求日本把军队扩充到三十五万人。由于谷正之的说明不能令人满意,内阁决定要求重光葵对此提供详细的消息。
据共同社报道,左、右两派社会党已经决定在五日举行两党总书记会谈,讨论就重光葵的保证,并向政府追究责任的问题。
日本很多报纸发表社论,谴责重光葵的这种保证。“每日新闻”说:派兵出国意味着用武力解决国际争端,这是违反宪法的。这家报纸说明了去年日本国会参议院曾通过反对派兵出国的决议,并且要求政府澄清这个问题。“朝日新闻”说:“我们不愿相信这个消息”。
据法新社东京二日电报道,重光葵—杜勒斯联合公报已在日本“引起了担心和不安。重光葵答应防御义务一事可能会引起政治风暴。”
新华社三日讯 纽约消息:日本外务相重光葵公开地为他要日本派遣军队到国外去的立场辩护。据合众社报道,重光葵二日在纽约记者招待会上说,关于派遣日本军队到国外是否违反宪法一节,有“相当大的争辩余地”。他说,现在正在研究在这一点上修改宪法的问题。
另据共同社特派记者岩立自华盛顿报道说:在这次日美会谈中,日方曾经提出将来派日军去海外的保证,这个保证在日美联合公报中含蓄地作了规定。岩立认为日本驻华盛顿大使馆的否认是一种“狡辩”。

日国会议员访苏团在莫斯科招待记者
新华社四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目前正在苏联访问的日本国会议员访苏团三日在莫斯科举行记者招待会。
北村德太郎团长向苏联和其他各国新闻记者宣读了一篇书面声明说:在我们两国关系目前的情况下,我们的访问贵国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
声明还说:在我们的邻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曾经受到恳切的招待。自从我们跨入了贵国国境后,我们在前来莫斯科的一路上无论在什么地方停留,都受到领导人和人民的亲切欢迎。访苏团深深感谢这种友爱的表现。
声明又说:鉴于最近国际局势的缓和,我们到贵国来是为了发展互相谅解和友谊,从而促进我们之间关系的正常化,为文化和经济交流铺平道路。我们以我国人民的名义希望有机会同贵国领导人就当前悬而未决的问题进行真诚的谈判。我们相信,这将会促进我们两国在伦敦进行的谈判。在这方面,我们将在贵国领导人的协助下,竭尽一切努力来完成我们的历史使命。
声明最后再一次对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和其他领导人所给予的殷勤招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美政府歧视英国公司事
英政府向美国务院提出强硬声明
新华社四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外交部宣布,英国驻华盛顿临时代办九月一日就美国政府拒绝一家英国电气公司承包华盛顿州约瑟夫水闸的电气设备的投标一事,向美国国务院提出一项“强硬的声明”,在声明里,英国政府对这件事情表示“十分痛心”。一周以前,英国外交部助理次官卡西亚已就这件事情向美国驻伦敦代办提出过口头抗议。
英国报纸继续对美国在贸易上歧视英国的政策表示愤慨。
“金融时报”说,到现在为止,美国方面一点也不肯放松贸易上的限制,虽然英国已在这一方面作了牺牲。这家报纸说,“这种情况应该倒转过来了。”
“新闻纪事报”要求美国必须保证欧洲货物能够进入美国市场。报纸说,“如果美国的经济政策只是听凭华尔街的意旨来拟订,美国将遭到巨大的损失”。
“泰晤士报”强调说,美国政府这种决定,“无疑会使别的国家有理由认为,美国政治家口头上虽然也讲自由贸易,然而扩大自由贸易的希望是不现实的。”
“每日先驱报”也对英国企业主在美国市场上遇到越来越多的困难表示不满。这家报纸主张扩大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