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观察家的评论

评尼克松的演说
最近几天来,美国副总统尼克松连续发表了两次演说,表示他对于目前国际局势的见解。自从日内瓦四国首脑会议以后,要求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实行和平共处的思想,是愈来愈高涨了。但是,没有人会否认,在国际合作的道路上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在国际关系中还有待于增进国与国之间的信任。因此,人们关切地希望从尼克松的演说中,能找到一些有助于大国之间的合作和促进国际局势进一步缓和的积极因素。
尼克松说,日内瓦四国首脑会议是成功的,因为它产生了一种“精神和程序”,这种“精神和程序”将增加在社会主义国家和西方国家之间的问题上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尼克松又说,由于日内瓦会议的结果,社会主义国家和西方国家之间的分歧,“至少能够——我们现在希望一定会——在和解的气氛中予以讨论。”尼克松的这些话引起了人们一种印象,以为他从日内瓦会议的精神中到底学到了一点现实态度。
可惜的是,这种印象停留不久。尼克松刚刚表示了愿意以协商的精神来解决国际间的争端之后,他的那种心平气和的态度就突然消失了。尼克松在他的演说中提出了一连串称之为“和平的障碍”的问题,即德国问题,裁军问题,以及无中生有的所谓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的“殖民地地位”问题,国际共产主义的“颠覆”问题,等等。尼克松其势汹汹地要求苏联消除这些“障碍”,否则——他感情激动地说——那将“揭露”苏联在日内瓦的诚挚态度只是一种“虚伪和欺骗”。他完全不知道这些话同他刚刚说的在和解的气氛中讨论分歧的主张是多么自相矛盾。
应该承认,德国问题和裁军问题的合理解决,将是世界普遍和平的可靠保证。我们并不否认解决这些问题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我们要提醒尼克松的是,在日内瓦四国首脑会议上,苏联曾提出过解决德国问题的切实可行的方案,但它没有被西方国家所接受。同样地,苏联在日内瓦会议上还提出过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的积极建议。苏联政府并且在八月间作出决定:在今年十二月十五日以前,把武装部队的人数减少六十四万人。人们有理由期待美国在这方面采取相应的措施。至于尼克松提到的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的“地位”问题,国际共产主义的“颠覆”问题,那末,这只能作为美国心理学家的课题,留待他们去研究这位副总统的幻想力了。
尼克松没有忘记对中国人民提出同样不合理要求。他片面地要求中国人民志愿军撤出朝鲜,并接受美国关于“统一”朝鲜的主张。应该指出,中国人民一贯地为谋求朝鲜的和平统一而努力。我们主张
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有关国家保证朝鲜的和平发展,以便朝鲜人民能够和平解决朝鲜的统一问题。我国外交部在八月十一日的声明中,又一次提出:“中国人民志愿军准备在任何时候与一切其他外国军队同时撤出朝鲜。”坚持要把外国军队留在朝鲜的,不是中国人民,正是美国方面。美国方面不但从来没有提出过一切外国军队,包括美国军队在内,撤出朝鲜的主张,而且同李承晚签订协定,要使美军永远驻在南朝鲜。还应该指出,金日成首相在八月十四日就和平统一朝鲜问题提出了积极主张,建议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南北朝鲜人民坐在一起讨论朝鲜问题,以南北朝鲜人民的自由意志为基础,建立统一的民主的中央政府,由人民选举的代表规定政府的性质。”可是,我们还没有看到美国政府对朝鲜政府的积极性建议,表示过些微值得赞许的态度;相反地,最近以来,人们只看到南朝鲜李承晚集团在美国的纵容下,一再进行挑衅活动,美国统治集团中一些有权势的人物也一再发表目的在破坏朝鲜停战协定的言论。
在台湾问题上,尼克松讳避美国武装部队侵占中国领土这样一个事实,妄称要中国人民必须“放弃使用武力”,亦即放弃对台湾行使国家的主权。要求一个国家必须放弃自己的主权,才能解决国际间的纠纷,才能改善国与国之间的关系,这种要求的本身就是极端不合理的。解放台湾是中国的内政,决不容许其他国家干涉。但中国人民并不排斥以和平的方式解放台湾。只要美国不干涉中国的内政,和平解放台湾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尼克松关于台湾问题的主张,证明他对于促使远东局势的和缓还缺乏应有的诚意。
人们不能不认为,尼克松所以发表这样的演说,是害怕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以后的国际局势的进一步趋向缓和。各国人民要求结束“冷战”,要求西方国家放弃“实力政策”,要求以协商的精神解决国际间的一切争端。这对于依靠扩军备战来攫取利润的人们是不感兴趣的。十分明显,尼克松选择这样一个时机发表他的谈话,正是企图为即将举行的苏联和西德之间的谈判和四国外长会议制造困难。还应该指出,最近以来,各国公众已愈来愈强烈地要求:必须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不可剥夺的权利,并根据中国人民的主权合理地解决台湾地区的局势问题。种种迹象说明,美国统治集团中某些有权势的人士,对于各国公众这一善良的愿望感到恐惧。西方国家的舆论已经流传着这样的说法:美国一些有权势的人物发表的某些谈话,是为了制止日内瓦“四大国会议所引起的乐观情绪”,是对日内瓦会议所产生的“过分的希望的警告”,是“提醒西方国家应该保持原来的政策。”如果说西方舆论的这种理解符合事实,那末人们有必要对尼克松的这些谈话提高警惕。
尼克松对于一些重大的国际问题既然持有上述的见解,因此不可避免地会得出相应的结论。他坦率地鼓吹“必须保持我们的军事实力并帮助我们的各盟国保持它们的军事实力。”在日内瓦四国首脑会议举行过了一个多月以后的今天,尼克松还没有从“实力政策”的迷信中解脱出来。
中国人民一贯地主张以和平协商的方式来解决国际间的一切纠纷,并愿意加强国与国之间的合作和信任。重要的是必须双方都具有这样的诚意,双方都应该为改善国际气氛作应有的努力。

各国议会联盟大会通过和平共处等项决议
许多代表对拖延我国参加联盟事表示遗憾
新华社二日讯 据塔斯社赫尔辛基二日讯:各国议会联盟第四十四届大会就它讨论的问题通过了一些决议,这些决议对于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对于在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之间建立合作和信任具有重大的意义。
关于共处的法律及道义原则的决议指出,一切国家的和平共处是符合一切国家人民的愿望的,和平共处要求所有国家的政府遵守国际法的准则、特别是遵守关于互相尊重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及放弃帝国主义计划和种族歧视的原则。决议要求各国和平地解决争端。
大会通过的关于国际安全和裁军的决议要求世界各国议会对它们的政府施加影响,促使它们的政府采取有利于建立一切国家的集体安全体系的行动。大会要求对原子武器、氢武器和常规军备实行监督,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均衡地裁减武装部队,并且采取一切措施就裁军问题达成协议。
关于经济合作的决议说,经济合作的发展是和平共处的主要条件之一。各国议会联盟要求各国议会在最近的将来组织一次世界会议,这个会议将有助于在废除经济限制和增加贸易协定的数目等问题上达成协议。
关于文化交流的决议要求各国议会批准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公约以及关于交换科学与文化情报和行动自由的建议。
关于加强各国议会联盟的决议满意地指出苏联最高苏维埃宣言中所包含的关于各国议会之间建立直接接触的建议。大会促请所有的议会注意提高它们的权威的必要性,并且号召各国议会为巩固和平而努力。
新华社二日讯 塔斯社赫尔辛基一日讯:各国议会联盟新选出的执行委员会举行了会议。据“赫尔辛基新闻”说,会议审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代表团要求参加联盟的申请。但是,讨论结果没有对这个问题作出任何决定,而只是指出:关于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代表团加入联盟的问题,将在今年十二月召开的执行委员会会议上重新审查。
新华社赫尔辛基二日电 各国议会联盟第四十四届大会在八月三十一日晚间会议上根据联盟理事会的建议,选举了芬兰、苏联、意大利、锡兰和伊拉克五个国家的代表为执行委员会新的委员。新执行委员会的组成除上述五个国家的代表外,还有美国、英国、泰国和瑞士四个国家的代表。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二日电 出席各国议会联盟第四十四届大会的许多国家的代表都对联盟执行委员会拖延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代表团参加联盟一事表示遗憾。
联盟理事会主席斯坦斯盖特在大会闭幕词中对中国被排斥在这次会议之外表示极大的遗憾。他指出,苏联等国家的议员团参加联盟增加了这次会议的价值,但是,使联盟成为包括全世界各国议会的组织这样一个目标仍然没有达到。
苏联代表团团长米哈伊洛夫对芬兰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他在说明联盟本届大会的成就以后强调指出:许多代表都支持中国参加联盟。他说,中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参加联盟只会提高联盟在世界舆论中的威信。在联盟的下次会议上,中国的参加是再也不应该被拖延了。
中国参加联盟的问题自始至终是与会各国议会人士普遍关心的一个中心问题。在三十日上午的全体会议上讨论加强联盟的问题时,除了美国代表用和会议的气氛极不调和的粗暴语调对中国进行诬蔑和攻击外,包括波兰、印度、法国、南斯拉夫、苏丹、苏联等国家代表在内的几乎所有发言的代表,都支持中国参加联盟。

苏联和南斯拉夫发表经济会谈公报
新华社二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二日讯:苏联和南斯拉夫经济会谈公报:
以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斯·伏克曼诺维奇—泰波为首的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和以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伊·米高扬为首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经济代表团,于今年八月二十三日到九月一日在莫斯科举行了谈判。
在谈判期间研究了有关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之间的贸易和经济合作问题以及长期合作的前途问题。
两国代表团本着发展两国间的经济关系——这种发展是有着共同可能性和共同兴趣的——的愿望,对进一步发展经济合作问题达成协议,并且认为这种协议也有助于加强国际的经济合作。
在谈判期间还研究了有关贸易、缔结一个对两国都有很大的重要意义的长期货物交付协定以及财政和信贷的问题。
谈判是在互相谅解以及希望经济合作会符合于两国共同经济利益的精神下进行的。
双方议定在最近三年内的贸易总额将为每年七千万美元,双方并且将采取措施在以后的年份中增加贸易额。双方议定将在一九五六年一月签订一个关于在今年一月五日在莫斯科签订的贸易支付协定范围内互相交付货物的相应的议定书。
双方就长期交付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感兴趣的货物如焦煤、石油、棉花等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感兴趣的货物如铁矾土、大麻、铅、烟草等问题达成了协议。
两国政府代表团并且议定在最短期间签订一项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进行技术合作和交流经验的协定,这个协定将根据两国的现行法律规定在两国的企业和组织之间进行合作,并且在经济活动方面,包括有关执照和技术文件的问题在内,交流经验和技术成就。为了发展这种合作,将设立一笔特别基金,由两国各出一定数目的款项。
双方代表团就长期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并且决定在一九五六年一月缔结一项给予南斯拉夫共计五千四百万美元的为期三年的信用贷款以支付苏联供应的原料的货价的协定,缔结一项关于给予南斯拉夫相应数目的信用贷款以支付建设一座年产二十二万吨并附有具有必要发电能力的热电站的氮肥工厂、一座年产二十五万吨并且生产硫酸的过磷酸盐工厂和改建三座矿山所需的设计、装备和某些物资的费用的协定,以及一项关于苏联以外币或黄金给予南斯拉夫三千万美元的借款供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人民银行在两年到三年的期限内使用的协定。
上述各项信贷协定将在年利百分之二的基础上缔结,并且将在十年内还清。
在谈判期间还讨论了缔结关于其他工业企业的补偿投资协定的可能性。
两国代表团还就在和平利用核子能方面进行合作的可能性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一九五五年九月一日于莫斯科

我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
致电祝贺日中友协第五届全国大会的召开
新华社二日讯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第五届全国大会将在东京举行,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特在九月二日致电祝贺大会的召开,电文如下:日本中国友好协会第五届全国大会:
欣悉贵会召开第五届全国大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谨向贵会致以热烈的祝贺。
一年来,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已日渐增多。如贵会派出以安倍能成为首的日本学术文化代表团访问我国和我国红十字会代表团的访问贵国,互相在两国人民中留下了难忘的友好印象;通过我国贸易代表团访问贵国而签订的新的中日贸易协定和通过贵国渔业代表团访问我国而签订的中日渔业协定,都显示出两国人民良好的合作愿望;此外,目前正在我国访问的日本恢复日中、日苏邦交国民会议访华团和即将实现的两国传统民族艺术剧团的交流表演,都标志着两国人民友好关系和文化交流的进一步发展。这一切都是与两国人民的友好意愿的不断增涨和贵会的努力分不开的。让我们中日两国人民共同努力来恢复中日正常关系以实现和平友好的共同愿望。
谨祝第五届大会的成功。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九月二日

印度同葡萄牙断绝一切外交关系
新华社新德里二日电 据印度新闻处二日消息,印度政府为抗议葡萄牙当局残杀印度志愿人员,已经撤销了印度驻果阿总领事馆,印度驻果阿总领事马尼已离开果阿回到印度境内。
同时,在印度政府要求下,葡萄牙驻孟买总领事馆也已经关闭,葡萄牙驻孟买总领事在八月三十一日回国。至此,印度和葡萄牙就断绝了一切外交关系。

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司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建议同英国当局举行谈判实现马来亚和平
新华社二日讯 塔斯社伦敦一日讯:英国“劳动月刊”刊载了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司令部发言人对英国当局提出的声明,这个声明建议就实现马来亚和平举行谈判。
声明说,我们斗争的唯一目标从前是,现在仍旧是建立和平、民主和独立的马来亚。我们始终力求以和平方式达到这个目标,我们认为,这样不仅有利于马来亚人民,而且有利于英国人民和政府。
但是,英国政府继续在马来亚保持着殖民统治。目前,英国强迫马来亚接受不符合自决原则和人民愿望的宪法。英国驻新加坡总督和英国驻马来亚联合邦高级专员依旧享有否决立法议会所通过的任何决议的权力。在马来亚,仍旧驻扎着外国军队,这些军队能在马来亚土地上建立他们自己的军事基地。
只要这种情况存在一天,马来亚就谈不上取得独立,或是任何真正的自由,相反地,这种情况威胁到马来亚人民的自由和民主权利,而马来亚人民是不打算为违反本身利益的目的而承担牺牲的。
声明接着说,为了真正实现马来亚的民族独立,首先必须结束战争、撤销紧急条例和保障人民的自由和民主权利。只有在这些条件之下,全国选举才能够在和平和民主的环境中举行。
我们深信,各个政党、协会和代表人民的社会团体有可能而且有必要在最短期间内召开圆桌会议,以便全面讨论停战问题和通过和平方式保障民族独立的问题。在这一基础上取得协议将符合马来亚全体人民的切身利益。如果这种会议能够召开,我们将积极促使会议获得成就。
声明说,作为停战手段的“大赦”建议并不是完全令人满意的建议。但是,为了表示争取和平的真诚愿望和促使从速停战,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司令部愿意让步,并且准备接受这一建议作为同英国政府谈判的基础。
声明中说,但是必须强调指出,要使我们投降屈服的任何企图都是对信用的破坏,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实际情况是英国当局采取了一切办法想来粉碎我们,他们这样作已经快七年了。但是他们并没有成功。我们得到我国绝大多数居民的支持。我们是不会被战胜的。我们相信,总的局势对马来亚取得独立的事业越来越是有利的。
声明最后说,我们准备派我们的代表到吉隆坡去讨论进行谈判的准备措施,只要英国当局提供一切必要的保证,来保障我们代表的人身安全和自由。为了和平着想,我们已向前走了一大步。现在,关于举行谈判的建议是否能实现,就要看英国当局了。

南斯拉夫“科罗”民间歌舞团招待北京观众
据新华社二日讯 北京的观众在九月一日和二日晚间观看了南斯拉夫“科罗”民间歌舞团的精采表演。在两天来共达八千多名的观众中,有工人、机关干部、人民解放军战士、文艺工作者、学生和家庭妇女。歌舞团演出的劳动剧场这两天来都是满座,今晚在剧场周围还站满了数百名观众。
歌舞团的表演受到北京观众的热烈欢迎。一日晚上表演的节目中,有一半以上在观众热烈要求下重演,二日晚,观众冒雨观看表演直到终场,并且热烈鼓掌要求歌舞团重演了许多节目。
北京的观众在每一场演出结束后,都以鲜花来感谢南斯拉夫艺术家们的杰出表演。二日晚表演结束后,歌舞团人员和在雨中站立的观众一起鼓掌,招手致意,并且把一朵朵鲜花投向人们。

埃及副总理萨勒姆到缅甸进行访问
新华社二日讯 仰光消息:埃及副总理加麦尔·萨勒姆在参加印度尼西亚独立纪念后,一日在回国途中到达仰光。他将在缅甸进行三天访问,然后前往印度。
加麦尔·萨勒姆八月三十一日途经新加坡时在机场对记者说,他的访问的目的是使埃及和亚非国家的关系更加亲密。

朝中方面首席委员致函中立国监察委员会
要求通过四国委员的一致努力继续维护朝鲜停战协定
新华社平壤一日电 朝鲜中央通讯社开城讯:朝中方面出席军事停战委员会的首席委员郑国禄少将,就美方出席军事停战委员会的首席委员帕克斯少将在八月二十九日致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信中公然表示美国的态度说只有“解散”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才是“令人满意的解决办法”一事,在八月三十一日写给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一封信。郑国禄少将在信中发表了下列声明:
“自从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成立以来,它基本上执行了和正在执行着监督履行朝鲜停战协定的任务。
因此,已经得到证明: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在维护朝鲜停战和谋求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方面是一个必要的和有用的机构。
按照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建议对中立国视察小组进行变动是一个暂时的措施,这个措施不能影响根据停战协定规定的口岸的状况,这个措施不能降低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作用,也不能阻碍它的正常工作。
因此,我方已同意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建议。
联合国军方面自从停战以来一直在执行准备在朝鲜再次挑起流血冲突的政策,进一步武装李承晚集团,同时阻挠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它长期以来一直在策划废除中立国监察委员会。
李承晚集团最近企图公然破坏停战协定的挑衅行为和联合国军方面鼓励他们并且同他们进行配合的态度,清楚地表明了联合国军方面坚持想要废除中立国监察委员会。
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设立以来所遭到的一切困难基本上都是联合国军方面所造成的。
联合国军方面对我方和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及委员会中的波兰与捷克斯洛伐克委员的诬蔑的唯一目的是模糊这个问题的性质,欺骗世界舆论和逃避它应负的责任。联合国军方面不断进行恶意的诬蔑,甚至连一点表面上的礼貌也不顾,因为它已把解散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事提到日程上来。
联合国军方面首席委员帕克斯少将在八月二十九日公开表示的态度就可以证明这一点,当时他说,只有‘解散’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才是一个‘令人满意的解决办法’。
我方决不容许联合国军方面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这种破坏行为,并且正在密切注意它的每一个行动。
虽然联合国军方面造成了种种困难,但是,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应该通过四国委员的一致努力克服这些困难,继续执行它的崇高任务。我方将积极支持这一方面的努力和活动。”

为纪念释迦牟尼诞生二千五百周年
印度政府筹备举行庆祝会
新华社新德里一日电 据印度报纸报道,为纪念释迦牟尼诞生二千五百周年,印度政府计划在明年五月在各个重要的佛教中心举行全国性的纪念会。印度政府已经任命了一个以印度副总统拉德哈克里希南为主席的委员会来纪念庆祝事宜。
印度政府决定用一千多万卢比在波保尔的桑吉,比哈尔省的那烂陀和菩提加雅,北方省的鹿野苑和拘尸那揭罗等重要佛教中心提供道路和其他的必要便利,以利于香客们在那个时候进香朝拜。
印度政府还同尼泊尔政府接触,要求它修缮释迦牟尼在尼泊尔的诞生地蓝毗尼,并且为从印度前往的香客提供更好的运输便利。
印度政府已经要求它的宣传和广播部出版“二千五百年的佛教”和“佛教图像”二书,并且发行关于佛教的纪录影片。印度政府还将给予那烂陀巴利文研究院财政援助,出版几卷佛经“三藏”。
那时还要发行一系列纪念邮票。

埃及和以色列接受停火建议
新华社一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当局八月三十日宣布,埃及政府已经接受了联合国巴勒斯坦停战监察机构提出的沿着加沙附近埃及和以色列前线实行停火的建议。
在这以前,沿着加沙地区曾连续六天发生军事冲突。
同时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八月三十一日宣布,以色列政府已经接受了联合国巴勒斯坦停战监察机构提出的停止以色列—埃及军事冲突的建议。

罗马尼亚音乐家三人到京
新华社三十日讯 根据中罗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五年执行计划来我国作访问演出的罗马尼亚声乐和器乐单独表演家弗洛雷斯库·阿尔塔、维斯基·安娜、波普·杜米特鲁三人在二十九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普罗夫迪夫国际博览会开幕前夕
保加利亚 米托迪·塔湼夫
普罗夫迪夫是一个拥有十八万人口的城市。它位于色雷斯平原上,四周群山环抱,一条银带般的马里察河横贯其中。普罗夫迪夫的居民们因为创建了这样一些新的事业而感到自豪:科拉罗夫汽车修理厂,马里察纺织厂,彼得·千吉洛夫制鞋厂,现代化的学校、少年宫和诊疗所,可容纳三万五千个观众的九月九日运动场,国家剧院,斯大林山麓的设有三千个座位的露天剧场,沿着季米特洛夫大街两旁的雄伟的住宅建筑,绿荫中的平坦街道和广场,以及新开辟的花园和公园等等。
普罗夫迪夫是即将从九月六日到二十日举行的第十六届国际博览会的会址。第一次这样的集会远在一八九二年。当时普罗夫迪夫就已成为东南欧的一个重要的贸易中心。在资产阶级统治下,当时的集会是在学校里或城里各处的临时场所举行的。解放后,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意识到普罗夫迪夫博览会的巨大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意义,八年以前特地在马里察河左岸为博览会开辟了一块地方,建立了永久性的会址。
今年普罗夫迪夫博览会的规模是很大的。一九五二年展览会的面积总共只有十八万多平方公尺,今年的总面积将达三十八万平方公尺。现在展品的展出面积共占地达十万零五千平方公尺,而在一九五二年时只有六万平方公尺。
保加利亚发展重工业、食品工业和轻工业、农业、木材业、建筑业和手工艺品工业等方面的成就,将在占地六万四千平方公尺的十四个展览馆里展出。很多国家将参加普罗夫迪夫国际博览会。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匈牙利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都已扩大了展出面积。越南民主共和国今年也将首次参加展出。
资本主义国家也有许多公司和企业对博览会表示了很大的兴趣。奥地利、比利时、意大利、法国、英国、瑞典、西德、以色列、挪威和瑞士等国家的许多企业公司,已经表示愿意参加博览会。保加利亚政府为了便利外国参加展览会,特别拨出了一笔经费,室内展览部分每平方公尺二百多美元,露天展览区每平方公尺一百多美元。
为了举行第十六届国际博览会,曾经进行了紧张的准备工作。现在,将在这里出售各种工业品和农产品的三十八个大厅,已经建筑完成。特别为展览牲畜用的七个大厅,也已准备好。直通各个大厅的铁路线也已铺成。满装货物的列车,将直接在每座大厅前的月台上卸下各种货物。
新建的雄伟的苏联展览馆,已经沿着马里察河岸矗立起来。它共计占地六千平方公尺。安置重型机器的地面,铺设了混凝土,墙壁已经粉刷,楼梯铺设了人造大理石。这里的一座电影院也已落成。
瓦西尔·莱夫斯基展览馆将是资本主义国家的展出地点。这座大厅总共占地四千平方公尺。建筑结构是别出心裁的圆柱形式的。这座大厅的内部铺设着保加利亚国内可以找到的各种各样的大理石料。
今年,博览会为前来这里参观的十几万观众作了完备的生活上的安排。威尼斯式的喷泉,两旁栽种花木的走道和绿荫地带,数百棵青翠树木,一个面积达二十多亩的人工湖和一所新建的可容纳两千个客人的夏季餐厅,将使到这里来光顾的人们更加感到愉快。
博览会就要开幕了。清新、爽朗和容光焕发的普罗夫迪夫市,正在准备迎接从全国各地和国外来此参观的成千成万的客人。市劳动人民代表会议正按照特定计划进行着筹备工作。城市中心花园里的人工湖畔,已经新建成了一座古老的保加利亚式的餐厅。在斯大林山的山麓下,也已建成了一个现代化的运动场。全城几乎到处都有绿荫地区、花墙和带有喷泉的花园。
这里将举行各种各样的招待会和有外国艺术家和运动家参加的体育竞赛会。此外还将要有器乐演奏、合唱和歌剧等的演出。
为成千成万个来此参观的客人准备食宿,已成为普罗夫迪夫市人民会议的首要任务。城市里设备最好的两个专用旅馆和几所餐厅,已被指定拨供外国来宾使用。
普罗夫迪夫九月里的天气是温暖而爽朗的。街道和广场,山岗和公园里将会挤满游客。在这些日子里,普罗夫迪夫将从全国各地和国外,把十几万人们汇集在一起。

南斯拉夫民间歌舞艺术的真和美
林淡秋
南斯拉夫“科罗”民间歌舞团几天来在我国首都的演出,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博得了观众异口同声的赞扬。演出充分显示了南斯拉夫民间歌舞艺术的丰富和优美,显示了“科罗”民间歌舞团的艺术家们表演民间歌舞的卓越才能。他们通过丰富节目的演出,把南斯拉夫人民的真实生活和真实的思想感情传达给中国的观众,加深了我们对南斯拉夫人民的理解,唤起了我们的激动和愉快。观众都用满堂掌声和满台鲜花答谢歌舞团的每场演出,这样充满了热情和友谊的亲切的演出会,是不容易从我们的记忆中消失的。
南斯拉夫民间歌舞的特色,不仅在于内容的丰富和形式的多样,而且在于风格的自然、朴素和简洁。每个节目都是一首纯朴的抒情诗。在这里,地方色彩是那样鲜明,人民的生活气息是那样浓厚,人民的豪迈、活泼、乐观和幽默的性格是那样突出,人民对祖国、对生活的爱是那样强烈,民间服装的式样和色彩是那样多样,又那样朴素!我们彷佛不是在中国戏院里看演出,而是在南斯拉夫的民间看舞蹈,听演奏和歌唱——我们听到了南斯拉夫民间生活的脉搏,看到了南斯拉夫民间艺术的真和美!
演出效果证明了“科罗”民间歌舞团的成功,说明了这个歌舞团所以能在许多国家取得不平凡声誉的原因。
在天才艺术家奥·斯科夫兰领导下的“科罗”民间歌舞团的成功的秘密,就在于他们对民间艺术的尊重和热爱,而且乐于在民间歌舞的发掘、整理、研究和提炼等方面进行诚实的劳动和细致的工作,紧紧掌握住民间歌舞的真和美的特点,加以慎重而又带创造性的处理和加工,再通过自己的舞蹈动作和完全与之适应的音乐伴奏,在舞台上集中地把它的真和美再现出来。这是十分艰苦的艺术创造,不但需要对民间歌舞的深刻理解和高度的爱,而且需要不倦的创作劳动和经常的艺术锻炼。“科罗”民间歌舞团的演出成绩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科罗”民间歌舞团的艺术家们那样熟练地驾驭着舞蹈的动作,那样自然地用谨严的舞蹈语言来表达内心活动和情绪起伏,给观众以自由活动似的毫无拘束的感觉,这是真正的艺术。
观众用暴风雨般的掌声祝贺马其顿的“格米特舞”的演出的成功。这个舞蹈是一百年前马其顿复仇者格米特人游击队反抗土耳其征服者的斗争片断的写照,是歌颂被压迫民族解放斗争的动人的诗篇。这个舞蹈的内容和形式的高度统一,取得了强大的艺术效果,给予观众以逼人的庄严感和壮美感。通过侦察和进攻等舞蹈动作,我们不但看到了斗争的激烈和艰苦,而且看到了人民游击队的巍如山岳的英雄气概、不可摧毁的战斗意志和不可动摇的胜利信心。我国观众所以对这个舞蹈特别感到亲切和激动,不仅由于它在艺术上的成功,而且由于我们对勇于反侵略的南斯拉夫人民的热烈的共鸣。
“门的内哥罗舞”用十分壮美的舞蹈姿态表现了人民对自由生活的热情的向往。一对青年男女模仿雄鹰的飞翔,在其他人们用欢乐的歌唱伴舞之下,构成了一个壮丽的艺术境界,深深地打动了观众的心。“莎达舞”是一首热情横溢的抒情诗。年青的姑娘向情人显示自己能操一切家务的本领,这是多么富有诗意的生活画面!急速的舞步和熟练多样的动作,显示了无穷的青春的欢乐,显示了无限的创造智慧和工作热情。在“弗拉希民族竞赛舞”和“巴拿特近郊竞赛舞”中,青年男女以各种姿态进行竞赛,表现出如火如荼的劳动热情。许多舞蹈都伴随着动人的民歌,加强了舞蹈的感染力量,而克罗地亚民歌的独唱,引起了观众强烈的激动。
在整个演出中,由米兰诺维奇·热尔格指挥的乐队和由普特尼克·布里沃埃指挥的弦乐队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在节奏分明的音乐伴奏之下,舞蹈的主题更突出了,舞蹈的效果加强了。音乐的旋律和舞蹈的动作是那样合拍,形成浑然的整体,从而产生了逼人的力量。
没有乐器伴奏的“古典波斯尼亚哑舞”,具有独特的风格,给人以新鲜的感觉。小伙子们拚命摇动姑娘们的手,以测验自己的未婚妻是否健康和刻苦耐劳。这是当地人民生活风貌的出色反映。虽无乐器伴奏,观众仍可感觉到舞蹈的音乐性。从演员的脚步和服饰发出来的美妙的音响,那么自然地合着舞蹈的节奏,使这富有诗意的舞蹈画面发散出高度的真和美的芳香。
男女演员的服装引起了我们浓厚的兴味,同样给我们以真和美的感觉。服装式样的丰富和服装颜色的鲜明而又朴素,突出地表现了南斯拉夫的民间情调。这是构成全部舞蹈的真和美的重要因素。
南斯拉夫“科罗”民间歌舞团的演出的特色,在于不追求任何虚伪的外部效果,总是抓住民间歌舞固有的真和美,加以突出的表现,用这来感染观众。这是值得我国舞蹈家和音乐家们学习的。
任何国家任何民族要发展自己的艺术,都必须尊重和发展民间艺术的优秀传统,而在如何整理和提炼民间歌舞艺术的问题上,“科罗”民间歌舞团在辛勤劳作的过程中创造了丰富的经验。在感谢歌舞团的演出的同时,我们应该向歌舞团的艺术家们学习,用他们的经验来丰富我们自己的经验。

法国医学代表团和比医学家到京
新华社二日讯 应中华医学会邀请前来中国访问的法国医学代表团维尔德麦教授等一行五人和比利时医学家、国际外科医学会秘书长德热丁教授,在二日乘飞机到达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