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发展中日贸易的关键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 雷任民
发展中日两国间平等互利的贸易,对两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和改善有很大好处,也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几年来,在我国政府和人民以及日本热心于中日贸易的各界人士的不断努力下,中日贸易虽有了一定的恢复,但还远远没有使两国贸易的可能被充分利用,更未能得到应有的发展。在“九·三”十周年纪念日的今天,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中日贸易的情况和过程做一回顾,从而找出发展中日贸易的关键所在,对今后中日贸易的开展是有益的。
六年来中日贸易的恢复和发展的过程是曲折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日两国贸易曾有相当程度的恢复。根据统计资料,一九五○年中日贸易额即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二点二倍。人们正在期待这种贸易能够继续发展,但自一九五一年开始,由于日本政府追随美国执行了贸易歧视的“禁运”政策,使中日两国间的贸易濒于中断,一九五二年的贸易额仅及一九五○年的四分之一。这一情况显然是违背日本人民利益的。一九五二年六月,在莫斯科国际经济会议以后,中日双方代表在北京签订了第一次中日贸易协议。这个协议作为恢复两国贸易关系的开端是有意义的,但是执行的结果仅实现了协议规定的贸易总额六千万英镑的百分之五左右,远远不能令人满意。一九五三年十月我们又和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代表团在北京签订了第二次中日贸易协议,这次协议执行的结果实现了协议总额六千万英镑的百分之三十八点八。虽然比第一次进了一步,但是还不能令人满意;同时必须指出,协议执行中中国对日本的出口完成的百分比超过日本对中国的出口一倍左右,这并不是因为日本没有出口商品对中国输出,而是因为日本政府限制了日本商品向中国输出的结果。
为了进一步发展中日贸易关系,今年三月间,我们派出了一个由贸易、银行、航运等各方面代表组成的贸易代表团去日本访问。代表团在日本同日本工商界和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并在东京签订了第三次中日贸易协定。中、日两国人民正注视着这个协定的执行,希望它能够圆满地实现,使中日贸易关系获得进一步发展。
中日两国间具备着发展贸易的充分条件。两国的经济交流在历史上曾有过密切关系,在中、日两国人民经济生活中曾占着重要的位置。中国的大豆、大米等粮食、油料和盐、煤、铁砂等工业原料是日本所需要的,在过去曾经大量供应过日本,这些商品对日本人民的生活和日本和平工业的正常发展有着重要作用。日本生产的钢铁、五金、轮船、发电设备、化工原料、肥田料、药品、染料、人造丝等商品是中国所需要的,也是日本要求国外市场的。中日两国地理邻近,从上海到长崎仅需两天的海程;从天津到神户仅需四天时间,运输极为近便。一吨煤的运费,从美国到日本约需十七美元,从中国到日本仅为三美元左右。由此可见,如果中日两国能够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按照双方的需要和可能,自由地互通有无,中日贸易显然有着极为广阔的前途。
中日两国具备着发展贸易的多种便利条件,但迄今为止,仍未得到应有的发展,其关键何在呢?关键在于中日贸易关系尚未正常化。而其责任在于日本政府。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主张同日本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则发展广泛的贸易关系,并曾采取措施,改进两国贸易关系,但是日本政府至今仍采取消极态度,不愿承担起应负的责任和义务,使中日贸易关系未能正常化。
两国政府间签订贸易协定是发展国际贸易关系的重要条件。所以中日两国间民间性的贸易协定虽已签订过三次,如前所述,由于日本政府未予支持,使前两次贸易协议都未能顺利执行,第三次贸易协定能否圆满实现,要看日本政府。如果日本政府改变其对中日贸易的态度,对新签订的贸易协定给予确实的支持和协助,并进而商谈和签订两国政府间的贸易协定,则中日两国间的贸易将会大大发展。这对中日两国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对日本经济的改善是有利的。日本的经济在很大程度上依靠对外贸易,因为日本有很多种的工业原料需由国外进口,同时工业产品又需要国外的销售市场,如果中日两国政府签订了贸易协定,中日贸易关系正常化,中日贸易必将扩大,日本的各种产品将会得到广大而稳定的销售市场,同时也会得到日本所需的各种产品的充分供应。
双方国家银行缔结支付协定,实现相互开立账户,直接办理中日贸易以及同贸易有关的一切支付清算事宜,可以免除目前通过第三国银行的不便和改善目前日本方面对中国进出口贸易的繁琐管理办法,这对于中日贸易的发展是极其有利的。我们曾为此做过很多努力,日本工商界也认为应侭早实现,并且已经列入第三次中日贸易协定,但是由于日本政府的消极态度至今尚未有进展,这就大大妨碍了两国贸易的便利和开展。
双方在对方国家互设有权力和有效的常驻商务代表机构,可以及时地相互了解彼此供应和需要的情况,及时解决双方有关贸易的问题和密切彼此间的联系,这种机构的设置,对于发展两国间的贸易关系,无疑是有重要作用的。中日双方代表在谈判贸易协定时也都认为,为中日贸易的开展,应侭速设置。也是因为日本政府的阻挠,至今未能实现。最近中国同埃及的贸易谈判,已经达成中埃两国之间相互设置商务代表机构的具体协议。这充分说明了中埃两国政府具有发展两国间贸易的诚意,这对于日本政府是个显明的对照。
废除贸易歧视的“禁运”政策,是中日贸易发展的重要条件。由于日本政府执行了美国的禁运政策,使本来有着巨额的中日贸易,人为地缩小到很小的数额,使日本的独立经济变为服从于美国的从属地位,给日本经济带来了严重困难,这是完全违反日本人民的利益的。对于中国来说,“禁运”并未使中国经济窒息,中国经济的迅速恢复和现在正在进行的第一个五年经济建设计划就足以说明。而受到“禁运”的实际灾难的,正是日本自己。因此,日本人民和工商界热烈要求废除“禁运”是有理由的,只有彻底废除“禁运”政策,根据需要和可能,自由地互相交换两国的商品,中日贸易才能进一步发展。
建立中日两国间的正常贸易关系,首先签订两国政府间的贸易协定,签订两国国家银行间的支付协定,互设商务代表机构,废除贸易上的“禁运”政策是目前发展中日贸易的关键所在。这些问题是完全有可能解决的、能够解决的、应该解决的。主要是看日本政府的态度如何。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已经十年了,中日两国间的正常关系尚未恢复,贸易关系尚未得到正常发展,这是完全违反日本人民的意愿的。在日内瓦四大国首脑会议以后,国际局势已有些缓和,日本政府亟应改变阻挠中日贸易的态度,对中日贸易给以积极支持,为两国贸易关系正常化做出具体措施,则中日两国的贸易,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胜利十年——胜利万年
老舍
今年九月三日是我们抗日战争胜利的十周年纪念日。
在这十年里,中国的变化有多么大呀!恐怕没有任何一部书能够正确而扼要地(且不提详尽地)介绍这些变化吧?何况我现在只打算写一篇短文啊,真教我从何说起呢!
只好说说个人的感想吧。就是感想也不见得能够写好,事情实在太多太大了。只随便一想吧,有的事虽已过去好几年,到如今想起来还令人颤抖;有的事又使人狂喜、高歌。这实在不易描写得好。
真的,想起胜利后,解放前的蒋匪统治区的光景,怎能不颤抖呢?我就说这个吧,不忘掉令人颤抖的事是不无好处的。美帝国主义和蒋匪的狼狈为奸,双料压迫,真使我走到哪里都像走进地狱。记得那些事实的请想一想吧,难道不真是这样么?光说些个人的切身之痛吧:你千辛万苦用血汗换来的一元钱,哼,一眨眼已贬值到三角!你只好盘算:是你自己挨饿呢还是教儿女们挨饿?三角钱——本来是当一元挣来的——没法使一家都吃饱。你明知道,那些吸血的官僚、军阀、奸商、恶霸都因此而越来越肥,住的是洋楼大厦,穿的是美制皮鞋和丝袜,吃的是美国苹果和山珍海味,数的是成堆的美金。你明知道,他们的奢侈荒淫是因为吸足了你的血。可是你怎办呢?你叫天天不语,叫地地不应。你生活在美蒋统治下,你只好死在他们手里。没有第二句话。
你有意见么?谁能没有意见呢?可是,你必须俯首贴耳,一声别出;就是这样,你还不一定能够保住性命。美蒋训练出来的特务是多么霸道,无缘无故地杀了你全家正如抹了一群虫蚁,你敢说话?即使你不说话,处处留神,也逃不出厄运啊。你自己或你的孩子会被美国的吉普车追上行人道来轧死。你打算去伸冤么?上哪儿?你或你的儿女被美国的吉普车轧死应当是个“光荣”!
这不是地狱还是什么呢?北京,古老的文化城,就是这样,就是地狱!北京是这样,别处,只要是有国民党的地方,都是这样。
解放了,毛主席来到了北京。还先说那些切身的事儿吧:钱是钱了,不再是随时越化越小,像冰棍似的东西了。物价稳定了,你不必再三更半夜就起床去等着抢购煤、米、柴、炭,而且未必买到手。你安了心。这就是多么了不起的事啊!你可以安心睡觉了,再不用在夜里一听见拍门,不管是你的门还是邻居的门,就肉跳心惊。是的,解放后晚间还有时候拍门,那却是人民警察或邻居老大爷来告诉你未曾关好了门户,或是没有把灯火熄好。你不必再操心你的孩子了,他们出去,已不再会被抓了去下狱。一句话:解放后,人是人了,不再是特务毒打屠杀的对象了。
啊,人是人了;不再是奴隶、虫蚁,这是多么大的变化呀!而且,宪法上就是这么写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的心安定了,都快快活活地把劲儿拿出来干活作事;心不再是专为发愁害怕用的,而是要去考虑怎么更好地生活着,怎么努力要强。人的思想解放了,力量解放了。这难道不是最大的变化么?
淮河闯祸么?毛主席说:一定要把淮河修好!咱们就去了,把淮河真治好了!现在,毛主席说,教黄河清了。黄河一定会清!一定!谁也没忘了蒋匪说过做过什么吧?扒开黄河!这是他说的他做的,多少万人就那么一下子死在他手里!今天,可能随便死一个人?没有这个事!
岂止河道呢。一切的事情都有了计划。咱们有了五年计划。这个伟大的计划给一切建设都安排得妥妥当当,教咱们都知道该做什么和怎么去做,照计划做事对国家和对咱们自己有大好处。咱们在解放前,真是“今晚脱了鞋和袜,不知明天穿不穿。”而今天呢,咱们不但知道自己往哪里走和什么时候走到哪里,而且知道全国人民往哪里走和什么时候走到哪里,也知道咱们的子孙往哪里走和走到哪里!这是多么了不起呢!往哪里走?走向社会主义!这是多么动心的事!往前看吧,一眼能看出几十年去,一年比一年更光明,更幸福,更美丽。解放前呢,早晨起来摸摸脑袋还长在项上就是万幸!现在,你的确是活着呢;以前,你最好不过是混了一天是一天!按照以前的混法,整个民族全无出路。按照今天的活法,今天你是有人格、有工作、有希望的人;明天你就会更尊严,更快乐,更幸福!十年的变化呀,咱们从地狱走向着人间乐园!
解放后,我们的国际地位的提高是近百年来不曾有过的!中国人民的确站起来了!但是,我们决不去侵略任何人,我们的力量是为保卫自己,保卫和平的。帝国主义的吉普车横行乱撞,随便轧死中国人的日子是永远过去了!
那末,咱们怎能不衷心地感激毛主席、中国共产党和革命先烈呢?咱们今天亲身体会到越变越好的变化,是他们的宝贵的血换来的呀。咱们能够睁着眼睛不管事,任凭那些反革命分子来破坏我们的建设吗?反革命是想恢复旧日的势力,再骑在你我的脖子上,教咱们睡觉都不敢睡实在了,教咱们把辛辛苦苦挣来的钱全双手“孝敬”给他们!你肯,你肯把毛主席给咱们的一切权利,乖乖地交给反革命,教你自己和子子孙孙永难抬头吗?说良心话吧,你肯不肯?谁能那末无知呢,你当然不肯。好,那末就拿出这几年所学到的革命劲头来吧,积极参加革命,狠狠打击反革命。这样,胜利十年就会成为胜利万年!想想从前,想想现在,想想将来吧。想过以后,咱们就会全心全意地跟毛主席走!毛主席一定会领导咱们胜利万年!

亚洲的历史性的变革
邵宗汉
一九四五年九月三日,发动对中国和亚洲的侵略战争的日本帝国主义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经过英勇的、艰苦的奋斗,并由于苏联军队击溃日本陆军的主力关东军,终于赢得了反法西斯战争的光荣胜利。
十年来,亚洲的局势已经发生了具有空前历史意义的变化。亚洲已经不再是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后方了,而是反殖民主义斗争的前线了。亚洲已经从沉睡的状态中苏醒过来了,许多亚洲的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国家已经改变面貌了。一个充满了生命力的新亚洲已经诞生了。
如果说,在战后年代,国际局势发展中的最主要特征是:不同社会制度之间的力量对比已经肯定地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变化,帝国主义的殖民体系正在加速崩溃,那末,这两个特征在亚洲局势的变化中表现得更为明显。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建立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建立了。将近占亚洲总人口的一半的人民已经永远地粉碎了殖民主义枷锁,脱离了资本主义体系。他们正在根据本国的具体情况,以建设社会主义和全面发展本国的经济作为他们的奋斗目标。六亿以上人民坚定地参加社会主义阵营,不仅是亚洲最伟大的历史事件,也是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以后全世界最伟大的历史事件。这不仅标志着十年来国际关系中的量的变化,也标志着深刻的质的变化。
被英国直接统治将近两世纪的印度,现在已经是独立的印度共和国了。从一八八五年起就被外国征服的缅甸,现在已经是独立的缅甸联邦了。成为荷兰的殖民地先后达三百几十年之久的荷属东印度,现在已经是独立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了。东南亚的其他一些国家也在不同的程度上改变了原来的殖民地地位了。拥有亚洲总人口三分之一以上的这些独立国家的产生,是十年来亚洲局势发展中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实。这个事实有力地表明资本主义体系的进一步削弱。
在中东的阿拉伯国家中,民族解放运动也在不断增长,阿拉伯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而进行的斗争,给予外国干涉者以日益强烈的抵抗。
自然,还应该提到日本人民要求结束被占领状态的斗争,马来亚人民、菲律宾人民和其他国家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
当然,国际反动势力对于亚洲的变化是不甘心的。它们想把历史拖回去。因此,在越南人民取得了独立和自由以后不久,帝国主义的武装干涉就开始了。国际反动势力还发动了侵略朝鲜的战争。但是,历史的进程证明,一个把自己的命运掌握在人民手里的民族,是不可能被战胜的。朝鲜停战和印度支那问题的和平解决,标志着殖民主义和侵略势力的可耻失败。
所有这一切说明:帝国主义殖民体系在东方的基础已经根本动摇了,社会主义和民族主义的力量已经占极大的优势了。亚洲人民处于被奴役、被宰割的无权状态的旧时代已经一去而不复返了。亚洲人民当家作主、紧紧掌握自己命运的新纪元已经开始了。不论从哪一个角度来看,今天的亚洲同十年前的亚洲显然都已不能相比了。
亚洲所发生的历史性的变化,正日益深刻地影响着亚洲局势发展的进程,同时也越来越广泛地影响着整个国际局势发展的进程。
新亚洲已成为加强国际和平合作和促进各国人民友谊的崇高事业的重要支柱。许多获得独立和自由的亚洲国家不仅关心自己的事务,关心亚洲的事务,也必然关心世界的事务。正如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所说:“全世界的事务也就是我们的事务,我们的将来有赖于一切国际问题的获得解决。”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然而,在十年以前,这却是不可设想的。
亚洲重要国家或者直接参加了日内瓦会议,或者在会外运用了自己的道义力量,促使日内瓦会议达成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协议,制止了美国侵略集团企图扩大干涉印度支那战争的阴谋,从而缓和了当前的国际紧张局势。难道在十年以前可能这样设想吗?
二十九个亚非国家,其中主要是亚洲国家,在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在反对殖民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友好合作上取得了重要的成就,对当前许多迫切的国际问题达成了一致的协议。亚非会议的结果不仅有利于缓和亚洲地区的紧张局势,对整个国际局势也发生了重要的影响。难道在十年以前可能这样设想吗?
曾经长期处于帝国主义铁蹄下的亚洲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今天已成为国际关系中的积极因素和维护和平的重要力量。这是亚洲的历史性的变化所产生的直接结果。
应该特别指出,新亚洲已树立了和平共处和友好合作的良好范例。
不同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的国家可以和平共处的原则,本来是苏联所一贯奉行的和平外交政策的基础。事实上,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存在和发展,也早已证明了和平共处的现实性。但是西方国家反苏反共的先生们和“实力地位”政策的奉行者,却用“铁幕”、“竹幕”来进行冷战。他们企图使人们相信,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和资本主义制度的国家是不可能和平共处的。冷战毒化了国际气氛,损害了国际信任,破坏了国际关系的正常化。
然而,生活有它自己的规律。真理是不可淹没的。中国和印度、中国和缅甸在分别发表的联合声明中,一致宣布以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指导两国关系的基本原则,同时承认这些原则可以适用于一般的国际关系之中。在中印、中缅的联合声明发表以后,越南民主共和国立即表示支持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后来亚非会议也确认了这些原则,并且进一步加以引伸。在亚非会议后,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发表了同样的声明。不久以前,中国和尼泊尔根据同样的原则建立了外交关系。
中国同印度、缅甸、印度尼西亚这些国家的关系表明,不同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的国家不仅可以和平共处,而且可以友好合作。和平共处原则得到亚洲重要国家的倡导和实行,具有重大的国际意义。这一事实的本身有力地揭穿了冷战鼓吹者的各种谎言。
和平共处原则的影响还表现在另外一方面。这就是主张实行中立政策的运动在亚洲的许多国家中日益加强。东南亚的重要国家始终拒绝参加马尼拉条约。多数的中东国家反对土耳其—伊拉克条约。许多亚洲国家不愿参加由西方国家支配的军事集团和联盟,首先是由于他们相信和平共处的可能性,实行中立政策能够保证自己的安全,而参加西方国家的军事集团或联盟只会使民族利益和国家主权受到损害。
今天获得了独立和自由的亚洲国家和人民已经有力量来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事业,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当然,他们决不会低估这一斗争的艰巨性。直到今天为止,国际反动势力还没有放弃奴役亚洲人民的打算。
不管帝国主义欢喜不欢喜,亚洲已经走上独立发展的道路。亚洲面貌改变了,主要世界力量的相互关系改变了。在新形势下,亚洲人民将满怀信心,对人类的进步事业作出伟大的贡献。

苏联击溃日本帝国主义的历史意义
崔奇
一九四五年九月三日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的伟大日子,是亚洲各国人民永志不忘的。今天,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十周年的时候,我们怀着感激的心情想到苏联在这个历史性的胜利中有决定意义的贡献。
一九四五年五月,由于苏联军队在欧洲粉碎了希特勒的主要军事力量,法西斯德国宣告无条件投降,这就肯定了日本帝国主义失败的命运。但是,如果苏联不出兵,远东的战争在短时期内还不会结束。那时,在太平洋战场上,美英军队对日作战虽然已经三年多,却没有给日本以致命的打击。日本法西斯军阀仍然拥有数百万陆军(其中最精锐的关东军一直没有投入战斗),他们拒绝放下武器,而准备以中国东北和朝鲜作后方,进行“本土决战”,并把最后希望寄托在大陆上的“长期战争”。日本法西斯将领荒木曾说过:“即使日本三岛化为灰烬,我们仍将在大陆作战。”
美英军队由于害怕登陆日本本土会遭受重大牺牲,就采取了拖延战争的政策。按照他们的太平洋作战计划,战胜日本依然遥遥无期。当时,美国“展望”周刊曾报道,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指望在一九四六年或者一九四七年甚至一九四九年结束远东战争。美国“生活”杂志估计:“美国军队到达东京需要十四年。”一九四五年七月二十九日,美国总统杜鲁门向“星条报”记者发表谈话时,更悲观地表示:“日本如不接受盟方促使它投降的最后公告,真不知战争将在那天结束。”
同时,美英的远东“慕尼黑”分子更利用对日作战进展缓慢的机会进行活动,阴谋牺牲亚洲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日本帝国主义妥协。
在这样的形势下,苏联根据雅尔达会议的协议,于一九四五年八月八日向日本宣战了。这个行动彻底粉碎了远东“慕尼黑”的阴谋,改变了远东战争的进程,它获得了正在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亚洲各国人民的热烈欢呼。
中国人民在八年抗日战争中,经过了艰苦卓绝和无比英勇的奋斗,付出了自己的巨大牺牲,为击败日本帝国主义的神圣事业作出了最多的贡献。苏联的宣战是对中国人民的极大鼓舞和援助。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同志在苏联宣战的第二天发表了“对日寇的最后一战”的文章,他指出:“由于苏联这一行动,对日战争的时间将大大缩短。对日战争已处在最后阶段,最后地战胜日本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时间已经到来了。”
事实很快地证实了毛泽东同志的论断。强大的苏联军队以雷霆万钧之势,在从外贝加尔湖到滨海区四千多公里的陆上战线和海上,发动了全面的进攻。仅仅十几天的时间,苏联军队就打垮了日本陆军的主力——号称“无敌”的百万关东军,并在中国人民军队的配合作战下,解放了中国东北。接着又解放了朝鲜、库页岛和千岛群岛。日本侵略者所依靠的主要力量被消灭了,它在中国东北的军事堡垒和经济供应基地被摧毁了,这就使得日本法西斯军阀的“本土决战”和大陆“长期战争”的计划完全化为泡影。因此,日本接受了无条件投降,对日作战的盟国的联合力量终于获得了最后胜利。
帝国主义的某些历史伪造者企图抹煞苏联出兵促使日本投降的决定性作用。他们别有用心地宣传说,战胜日本的决定性力量似乎是美国对日本的原子弹轰炸。这种说法是毫无根据,不值一驳的。谁都知道,投在广岛和长崎的原子弹除了惨无人道地毁灭了几十万无辜人民的生命以外,并没有给日本的军事力量造成什么打击。当时,美国军部情报专家杰姆斯罗威就承认:“原子弹的投掷并未说服那些日本军阀们,使他们认为保卫祖国战争是不可能的。”英国东南亚盟军最高总司令蒙巴顿说过:“认为原子弹会停止远东战争,是一个最大的错误。”一九五○年八月九日,日本资产阶级报纸“时事新报”也指出:“苏联的行动,迫使日本军事集团在他们面临原子弹攻击广岛时还进行抵抗之后决定投降。……从结果看来,苏联的行动在实现和平上有着巨大的影响。”
苏联击溃日本帝国主义的伟大胜利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它和中国人民以及对日作战的反法西斯各国人民一起,消灭了远东的战争策源地,恢复了亚洲的普遍和平,并导致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这个胜利改变了整个亚洲和太平洋的形势,给千百万爱好和平的人民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
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的伟大胜利,大大地鼓舞了亚洲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运动,并给这个运动的胜利发展创造了空前有利的条件。长期遭受殖民统治和外国侵略的亚洲广大人民日益觉醒,他们以无可比拟的力量起来争取自由解放。就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在共产党领导下,经过长期奋斗的中国人民革命获得了胜利。中国人民深深懂得,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大大加强了世界和平民主阵营,同时它也就是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力量的胜利。毛泽东同志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说:“假如没有苏联的存在,假如没有反法西斯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假如没有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假如没有各新民主国家的出现,假如没有东方各被压迫民族正在起来斗争,假如没有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等等资本主义国家内部的人民大众和统治他们的反动派之间的斗争,假如没有这一切的综合,那么,堆在我们头上的国际反动势力必定比现在不知要大多少倍,在这种情形下,我们能够胜利吗?显然是不能的。”
由于苏联军队从朝鲜的土地上赶走了日本帝国主义,朝鲜人民走上了民族复兴和民主发展的道路。年轻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诞生了。苏联击溃日本帝国主义的胜利,大大有助于越南人民八月革命的成功。年轻的越南民主共和国诞生了。同时,在战后的年代里,东南亚各国人民反对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的运动也有了蓬勃的发展。印度、缅甸、印度尼西亚等国已经摆脱了殖民枷锁,获得了独立地位。亚洲各国人民决心要做自己生活和命运的主人,保卫自己的独立和自由,并在巩固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所有这些都反映了战后亚洲局势的巨大变化。
但是,美国统治集团不肯正视日本帝国主义失败的教训和亚洲的现实。它代替了日本帝国主义的地位,并积极扶植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复活。美国拼命反对亚洲各国人民的独立自由,威胁亚洲的和平与安全,其目的是要把亚洲变为它的广大殖民地和另一次世界大战的策源地。这种政策同亚洲各国人民的切身利益是根本抵触的,它注定是要失败的。
十年以来,苏联为了保卫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成果,为了维护远东的和平与安全,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做出了有成效的贡献。苏联、中国和亚洲各国的和平力量一起,制止了帝国主义所发动的朝鲜战争和印度支那战争,并促使亚洲紧张局势有了一些缓和。苏联、中国和亚洲爱好和平国家一起,坚持主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在和平共处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国际间的信任和合作,以保证各国人民生活的安全和繁荣。今天,亚洲各国人民都看到,他们在争取和平与进步的斗争中已经获得伟大胜利。他们正日益加强团结,满怀信心地推动亚洲的历史车轮继续沿着和平与进步的道路前进。

一九四五年八月的河内
越南“人民报”记者 新钢
回忆一九四五年八月的那些日子,每个越南人都想起自己生命中最光荣的一段历史。在河内,也像在全越南的每一个地方一样,人民经历了一些痛苦的、剧烈斗争的日子。几百万人在印度支那共产党的领导下,充满着仇恨和希望,在那史无前例的革命高潮中,激动地冲向前去。
回想一九四五年八月的河内,我不禁忆起河内在革命前的那种极度痛苦的日子。到一九四五年为止,河内经历了法国殖民者六十年的奴役、六年的战争和日本法西斯五年的占领。一九四五年春天的景况最凄凉,寒冷一直拖长着,这是越南从未有过的特别寒冷的天气。人们的衣服前前后后都打满了补钉。没有布,许多人披着麻袋过日子。废墟上临时搭起一些空洞洞的茅屋。没有房子住的人只好睡在市场里。每夜都有警报,母亲们抱着婴儿钻进防空洞,他们没有席子也没有棉被。饥饿的农民一群群地拥进河内,以为到了城市就能够活下去。许多人还没有看见城市的阳光就死在半路上了。那些拖着自己的骨架到达河内的人们,也只是等待着饿死。当北风吹刮的夜晚,牛车满载着饿死者的尸体走向郊区。饥荒,一九四五年北部平原的那一场可怕的饥荒,在河内街头到处撒布着罪孽。河内,在整个冬天,一直为了米发愁。每一家人都惶惶然:米!米!米!米呢?米呢?那几年米一直被统制着,要有殖民者的粮食证才能领到米。一九四五年一月一日,米被进一步统制。米都到哪里去了?米、肉和其他新鲜味美的食物像山一样堆积在日本侵略者的大军需库里,一次又一次地运送到东南亚各战场去。极度饥饿的河内,和全国一同发出要求吃饭、穿衣和独立自由的怒吼。人心要求变革,犹如大旱之望云霓。
一九四五年的春天也是充满着希望的春天。越南人民在黑夜里看到了天边的曙光。每一次苏军反攻胜利,越南人民都从心底里发出欢呼。那银的胜利,费喀的胜利。附近的农村到处卷起革命的热潮。河内本身感觉到自己的力量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强大了。自从头年五月,法西斯主义者杀害了越南人民和河内人民最热爱的领袖黄文树同志以后,法国和日本帝国主义者接连地进行一次又一次的恐怖屠杀。法国殖民者的监狱和日本法西斯的宪兵部关满了救国战士。军事法庭一次又一次地开庭。但河内人民没有气馁,受到黄文树同志的英勇模范行为的鼓舞,河内的革命热潮空前高涨。所有的工厂、学校和街道都有救国会的基础。一九四五年一月六日,河内纪念印度支那共产党成立十五周年,金星红旗和宣传抗法驱日的传单在市区内到处出现。在法国军警和日本宪兵惊愕的注视之下,龟塔上也升起了金星红旗。趁着这个重大的纪念日,印度支那共产党的河内党委发动为北越战区的解放军和游击队捐献布匹和食盐一周运动。河内人民发扬了高度爱国精神,侭管处在饥饿的境况下,他们仍然踊跃地捐出衣服、食盐和药品。印度支那共产党的“解放旗报”和其他一些救国报刊在河内广泛地流传。党对形势的分析使河内人民能够看清楚,眼前发生的事情将引导到一个决定性的时机:法、日必然发生冲突。这将是越南人民起来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和收复祖国河山的时机。
没有什么地方比河内看得更清楚,法、日帝国主义者政治上的总危机即将到临。一九四五年三月九日,党的预见被证实了。日军在一个晚上把法国的统治推翻了,河内升起了太阳旗,但这是一面日落西山的太阳旗。日本法西斯主义者占领了河内这座城市,但他们始终没有能占领河内的人心。河内用
一双冷淡、怀疑和憎恨的眼睛望着他们。亲日分子扛着三星黄旗和太阳旗游行,高呼“皇军”,高呼“越南独立”,但是只有三、五个被雇用的流氓跟在他们后面,而街道两旁却是冷清清的。河内的一些住宅门口贴着红字标语:“大东亚共荣圈万岁!越南独立万岁!”门内却只有饥民的死尸。
就在那个时候,到处出现红纸黄字标语,号召人们:时机已到,迅速准备总起义。越南独立同盟揭露日本法西斯和亲日派的传单到处散发着。党和救国运动的报刊几乎是公开地传递着。党的“法、日冲突和我们的行动”的指示明确指出了准备起义的道路。情况一天比一天紧张。法西斯德国完了。苏军解放柏林。欧洲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了!在东方,日本法西斯慢慢地退却,已不再说什么“战略撤退”了。在北越,解放区已经成立,包括六个省份。各种武装力量已经统一组成越南解放军。河内遥望着三岛群山,向新的祖国致敬。各战区的胜利消息传遍河内。整个中游地区的农村和北部平原上河内附近的农村,抗税和抢夺日军谷仓粮食分给饥民的运动高涨,它的力量和威势什么都不能阻挡。乡村的政权完全掌握在民族解放委员会和人民革命委员会的手中。
河内加紧准备。工人突击队、青年突击队相继成立。在城外的各处根据地,有许多军事和政治训练班,训练准备起义的战士。人民武装纷纷展开一种运动:解除各小据点的日军的武装,解除零散出来的日本官兵的武装。就在河内市区,也有许多勇敢的游击活动。勇敢的河内,群众运动高涨,各种救国团体发展了十倍、二十倍。日本强盗搜查民房,抓人,没有一天不拉着绳子拦路搜查行人,但当每一个人都是“越盟”的时候,他们怎能抓到“越盟”呢。越南独立同盟的队伍直接在河内进行除奸工作。越南独立同盟的一些突击宣传队在日军的枪口前进行活动,市区内每一个地方都公开出现金星红旗,插在来回的电车上,公然地插在龟塔顶上。各工厂门口,各处市场,各戏院、电影院,无论那一处群众聚集的地方,越南独立同盟战士都在群众的保卫下公开号召准备起义。金星红旗深深地印在群众的脑海里,越南民主共和国成为每一个人的希望和信仰。每天早晨,河内都期待着一种改变,期待革命,期待起义,并且为这一天的早日到来而积极准备着。
到了八月的那些惊天动地的日子,当苏军向日本法西斯的关东军开火的时候,河内和越南全国高呼:“我们在这里准备着!”日本投降。越南人民领袖阮爱国(这是胡志明主席当时所用的名字——编者)指出:“决定我们民族命运的时机已到。全国同胞起来,用我们自己的力量解放自己。”越南独立同盟总部号召:“起来!总起义的时刻已到!这是我们民族奋起争取自己的独立权利的时机!”解放军解放了太原,正继续南下。在河内四周,北宁、北江、福安、兴安、河东等地的人民都起来了。革命的鲜血已经洒在太原、东英(福安)、北宁,河内沸腾地等待着决定性的行动。
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七日,正当法国戴高乐政府宣称它要回到印度支那,继续其殖民地统治的时候,十五万群众在河内大戏院的广场上举行集会,要求打倒殖民主义,为越南民族的完全独立而斗争。就在这个时候,金星红旗飘扬起来了,红旗的出现使讲坛变成了一片红色。人们所信仰的旗帜升起的时候,十五万人热烈鼓掌,“拥护越盟”的欢呼声震动了广场。全河内都在等待着这个表达它的全部革命热情,表达它对党和越南独立同盟战线的心愿的时刻。救国战士在扩音器前,号召人民奋起参加即将到来的总起义。响应越南独立同盟的号召,千千万万人同声高呼:“越南独立!越盟万岁!”日军派来弹压会场的一连保安兵,也倒转枪头,举手跟着群众高呼口号。十五万人跟着越南独立同盟的旗帜,在市内各街道游行示威。沿途参加的人越来越多,街道两旁的群众热烈鼓掌欢迎。许多地方燃放爆竹表示欢迎。天下着倾盆大雨,漫长的游行队伍仍然继续激昂地前进。直到晚上九点钟,群众和倾向革命的士兵举行了敬旗礼之后才解散。那天晚上和第二天整日整夜,河内热烈准备总起义。
八月十九日早晨,河内金星红旗一片红。河内大戏院广场上又举行二十万人的群众大会,有工人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和城外的农民战斗自卫队武装保卫会场,越南独立同盟代表号召:立即成立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使人民能够掌握政权,决定自己的命运。越南人民革命政府将公布全体国民所享有的各种自由权利,将改善人民的精神和物质生活,并且总动员全国的力量,保卫和巩固祖国的真正独立。只有人民革命政府才有足够的威信和力量实现越南全民族的共同愿望:独立、自由、幸福。只有人民革命政府才有足够的威信和力量领导越南民族走向光明的前途,和越南民族的轰轰烈烈的历史相称。
响应越南独立同盟的号召,二十万人从心底里喊出:
打倒一切侵犯越南独立的侵略者!
打倒企图在印度支那恢复统治权的法国殖民者!
打倒傀儡政府!
成立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
越南完全独立!
民族解放、革命成功万岁!
在充满着革命意志的“进军歌”的乐声中,人民的队伍分成两路,出发占领北部傀儡政府的行政机关和军事机关。在北部府——北部傀儡政府所在地,三连傀儡兵被增调来反抗革命。但士兵们在插着五面傀儡旗的院子里架起武器,开门迎接革命军。在保安兵营,日军出动战车阻止人民进去抢劫军火库。营内的士兵却响应了人民的革命行动。群众的强大力量迫使日军的战车撤退。兵营里的军火库的军火立即被分发给工人自卫队。
人民成为河内的主人。
在那些一下子像雨后春笋一样出现的庆祝革命胜利的彩牌上,人们自豪地看见自己的金星红旗在苏联的光荣的国旗旁边,和各战胜的盟国的旗帜排列在一起。
河内解放震动了全国。八月二十日,北部人民革命委员会在河内成立。八月二十二日,顺化起义,接着保大退位。八月二十五日,西贡堤岸的一百万同胞起来,建立南部行政委员会。在解放区新潮地方开会的国民大会,选出了由胡志明主席领导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临时政府。八月二十九日,解放军在群众的欢呼声中进入河内。一九四五年九月二日,和莫斯科红场上抛下成堆的法西斯旗帜的同时,金星红旗在巴亭广场上升起。五十万人民欢迎胡主席和新越南的第一个政府。越南的革命导师、新越南的创建者宣读“独立宣言”。五十万人在伟大的领袖面前发出独立的誓言。从北到南,二千三百万同胞向着河内,发誓永远忠于祖国,永远跟着胡主席和党,为自由、独立、幸福而奋斗。
十年过去了。
越南人民已经显示出他们是忠于这一誓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