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为了纪念苏军战胜日本军国主义的伟大功勋,在旅顺新建了一座纪念塔。现在这座纪念塔已经落成。这是纪念塔的全景。

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国庆日
河内举行盛大阅兵式和游行
胡志明主席和越南政府举行盛大招待会
新华社河内二日电 九月二日——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国庆日,河内市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和游行。
这一天,河内人民在天还没有破晓就沸腾起来了:人们欢乐地踏着大街上各种彩色电灯的亮光涌向巴亭广场。当黎明的曙光穿过林荫射到广场时,它已经变成充满红旗、花朵和欢笑的人的海洋。广场上的主席台是一座宫殿式的建筑。两旁写着“越南和平、统一、独立、民主万岁”和“世界和平民主力量万岁”。今天它在红旗的掩映下显得分外美丽。
在主席台两侧的观礼台上,站满了各国使节和外交官员,国际委员会人员、越南各界人民代表、人民军的战斗英雄和工农业劳动模范。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友谊的使者——中国艺术团和朝鲜人民代表团、朝鲜艺术团人员也参加了观礼。
六时三十分,胡志明主席和越南政府、越南劳动党的领导同志长征、孙德胜、范文同、武元甲、黄国越等步上主席台。这时,广场上和观礼台上爆发出春雷般的掌声。
礼炮齐鸣三十响,国庆典礼隆重开始。
胡志明主席发表了告全体越南人民的号召书。胡志明主席在号召书中回顾了过去十年来国际上和越南国内所发生的许多巨大变化。他指出,越南人民和政府的当前任务是:继续为日内瓦协定的彻底执行而斗争,即为巩固和平、实现统一而斗争。胡志明主席号召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努力扩大和巩固民族统一战线,努力巩固越南北方,并且切实地援助越南南方人民要求和平和统一的斗争。
胡志明主席讲毕后,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乘车检阅了参加阅兵式的部队。武元甲总司令接着宣读了给越南人民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的命令。武元甲在命令中热烈表扬了在抗战中英勇完成任务并在和平恢复后为执行停战协定积极进行斗争的越南人民军全体指挥员和战斗员。武元甲命令全体指挥员和战斗员同全国人民紧密团结,继续为巩固和平、实现统一而斗争。
七时十分,分列式开始。列队通过主席台受检阅的有越南人民军各兵种部队、地方部队和游击队。
在阅兵式之后,河内十七万劳动人民的盛大游行开始了。由一千个工人组成的仪仗队高举着红旗和胡志明主席的画像以及各兄弟国家人民领袖的画像走在最前面。他们后面是欢腾的少年儿童的队伍。
河内、海防、鸿基的两万多个工人以兴奋和骄傲的心情走过主席台。河内工人高举的图表表明:河内工人在劳动竞赛运动中涌现了一百四十九个优秀劳动者,提出了一千一百多件合理化建议,节约越币四亿四千多万元。
来自河内郊区的两万多农民拿着稻米、玉米和菠萝、香蕉的模型参加了游行。
当来自南越的人民代表走过时,游行队列里的人群和两旁的人们同声高呼“越南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集团破坏越南的和平统一的阴谋”等口号。
接着走过主席台前的是穿着节日盛装的越南三十多个少数民族的队伍、学生和青年的队伍和工商界、宗教界、机关工作人员和妇女的队伍。
最后是体育工作者和文艺工作者的大军。越南的文艺工作者在主席台前表演了优美的越南民间舞蹈。刚到越南访问的中国艺术团团员们穿着鲜艳的服装,在主席台前表演了“采茶扑蝶舞”、“舞狮”和“红绸舞”,访问越南的朝鲜艺术团也在主席台前演出了舞蹈。
游行在上午十时结束。
新华社河内二日电 胡志明主席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二日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建国十周年。
越南劳动党总书记长征,副总理范文同,国防部长兼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和越南政府各部部长、副部长,国民大会、越南国民联合战线的代表和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负责人,人民军英雄,工农业劳动模范等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中国、苏联和其他国家的外交使节,越南国际委员会的印度主席、波兰和加拿大的代表,法国经济与文化谈判代表团团长圣德尼的代表等。
正在越南访问的中国艺术团、朝鲜人民代表团和朝鲜艺术团人员也参加了招待会。
胡志明主席在会上致词,他表示感谢到会的同志们和朋友们,并且举杯祝到会的客人健康。
招待会在欢乐的空气中进行。中国艺术团、朝鲜艺术团的团员和其他到会的人员还在会上演唱了越南、中国、苏联和朝鲜的歌曲。

胡志明主席告越南人民的号召书全国同胞和海外侨胞们:全体战士和干部们:父老、青年和儿童们:亲爱的同志和朋友们:
十年前,也是在今天和这个地方,越南民主共和国宣布成立。
经过几年来的严重考验后,我们人民又热烈地来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周年。
今天,是我们越南人民光荣的一天,同时,也是被压迫民族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所共同欢欣的一天。
与历史时间相比较,十年来并不算太长。但是,回顾过去的十年,在国际和国内却有着许多巨大的变化和进步:
伟大的苏联,不仅很早就医治了战争的创伤,而且还正在胜利地进行共产主义建设。
六亿的中国人民已经成功地进行了革命,并且正在建设社会主义。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胜利地击退了十六个侵略国家的进攻。
其他的人民民主国家也都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迅速地前进。
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等国,已经摆脱了殖民地的桎梏,成为独立、自由的国家。
民族解放运动在各地澎湃高涨。许多国家都赞同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总之,在过去的十年当中,世界和平和民主力量是迅速地发展并且占了优势。帝国主义很显然地受到了削弱。最近,日内瓦四国会议又缓和了国际紧张局势,这也是和平力量的一次新的胜利。
在过去的十年当中,与国际上变化的同时,在我国也有着许多巨大的变化:
我们人民的正义抗战,已经取得了胜利。
去年的日内瓦会议,已经在各国承认越南和柬埔寨、老挝两个邻国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带来了印度支那的和平。
我国的北方已经完全解放。
我国成为包括有九亿兄弟的社会主义和人民民主大家庭中密切相连的一部分。这是我们人民的伟大胜利。
和这些伟大胜利的同时,目前,我们还有许多的困难必须克服:
和平尚未巩固。我国暂时被分为两部。
在南方,吴庭艳政权在美帝国主义嗾使和支持下,加紧增强军队,在南部制造了煮豆燃豆箕的冲突,迫害人民、窒息自由民主权利,设法逃避和我们政府的协商,企图逃避在全国进行自由普选和破坏祖国的统一。总之,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政权正在千方百计破坏日内瓦协定。
但是,不管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阴谋如何恶毒,越南将一定实现统一,因为我国是一个整体,是任何人所不能分割的。自由普选将必须得到实现,因为它是我们从北到南全体人民的深切愿望,同时也是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愿望。
我们人民和政府坚决彻底执行日内瓦协定。
我们要求南方当局要正确执行协定。法国是协定的签字者,应该尊重自己的签字和完成自己对日内瓦协定的责任。
我们希望爱好和平的各国,尤其是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各国和有监督和监察任务的各国努力为日内瓦协定的正确执行作出贡献。
目前,我们人民和政府的任务是:继续为日内瓦协定的彻底执行而斗争,即为巩固和平、实现统一而斗争。
我们要努力扩大和巩固民族统一战线。
我们要努力巩固北方的各方面:
良好地完成土地改革。
恢复经济,特别注重农业。
巩固国防、巩固安全秩序。
坚决逐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首先是工人、部队和公务人员,同时逐步减轻农民的负担。
为了完成以上工作,每个人和每个部门都要积极展开爱国竞赛,增加生产,厉行节约,尊重和保护公共财产,肃清贪污和浪费。
我们能否全部完成这些事情呢?我们必须完成,而且我们一定能够完成。因为我们的同胞热爱国家,并且是非常勇敢和勤劳的。因为我们党和政府的政策是正确的,是符合于人民的愿望的。因为我们的干部是忠诚的。因为我们的兄弟各国,首先是苏联和中国是慷慨无私的援助我们的,使我们有进一步的自力更生的条件。
在这里,我代表我们政府和人民,再一次地感谢各兄弟国家。
巩固北方也就是切实地援助南方同胞要求和平和统一的斗争。
南方人民曾为八月革命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曾进行了九年的长期英勇的抗战。目前,虽然正生活在恐怖混乱之中,但是他们的斗争意志是一贯地坚强,他们一贯地忠诚于祖国,一贯积极地斗争。
政府、党和我不断地想念到他们。在这里,我代表党和政府向正在为和平和统一而英勇奋斗的南方同胞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勉励。
在过去的十年当中,我们已经克服了一切困难并且取得了许多胜利。这是由于我们人民的团结一致,我们部队的无限英勇,我们党和政府的正确和坚决的领导。由于在内部我们有强大的民族统一战线,在外部我们又得到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
今后,我们更要巩固和发展这个力量。
在民族统一战线方面,我们要更加扩大和巩固。从北到南,谁赞成和平、统一、独立和民主,我们就准备与他们团结,与他们真诚的合作,无论他们以前是追随那一方面的。
团结是无敌的力量。
团结的力量已经帮助了八月革命获得成功。
团结的力量已经帮助了抗战取得胜利。
团结的力量将动员从北到南的人民为实现全国和平、统一、独立和民主而进行斗争。
目前,我们的困难仍然很多。我们不要主观地轻视这些困难。但是我们也不害怕困难,我们有决心克服一切困难,我们一定克服得了。
我们在全国人民团结一致的力量下,在对祖国光辉未来的坚强信心下,在一个英雄民族的必胜精神下勇敢地前进。在过去八、九年的英勇抗战中,我们已经取得了胜利,在现在的政治斗争中,我们也将一定取得胜利。
越南人民大团结万岁!
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大团结万岁!
越南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万岁!
越南民主共和国万岁!

越南大使黄文欢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二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黄文欢在二日晚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副委员长宋庆龄,国务院副总理陈云、陈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北京市市长彭真,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董必武,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聂荣臻、程潜、龙云,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章伯钧,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粟裕,以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各部、委负责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北京市副市长,各人民团体负责人,首都各界人士,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等。出席招待会的共有八百多人。
招待会开始时,乐队奏越中两国国歌。
越南大使黄文欢在会上讲话。他在讲话结束时,举杯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的身体健康。
国务院副总理陈云接着讲话。他在讲话结束时,举杯祝贺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的身体健康。
招待会结束后,中国艺术工作者表演了杂技、京剧清唱和女声独唱等精采节目。

毛泽东主席致电慰问捷总统萨波托斯基
新华社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九月一日打电报给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安·萨波托斯基,对他的健康情况表示慰问和关怀。电文如下: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亲爱的安托宁·萨波托斯基同志:
获悉您患病的消息,中国人民和我本人怀着十分关切的心情,向您谨致诚挚的慰问并衷心地希望您早日恢复健康。 毛泽东 一九五五年九月一日于北京

捷总统萨波托斯基病情继续改善
新华社布拉格二日电 九月一日布拉格时间上午九时,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发表了关于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安·萨波托斯基同志健康情况的公报。
公报说:共和国总统安托宁·萨波托斯基平静度过了一夜。总的健康情况仍然良好。心脏跳动情况继续改善。一日上午体温三十七度一。已经采用抗生素来治疗。

黄文欢大使在招待会上的讲话亲爱的委员长同志!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向参加今晚招待会的各位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真诚的感谢。
十年前的今天,胡志明主席在河内首都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庄严地向全世界人民宣读了越南的“独立宣言”和宣布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成立。这是越南人民反帝斗争的胜利,同时也是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斗争的胜利。
帝国主义者对越南人民的这种胜利是非常仇恨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不久,法国殖民者就在美帝国主义的怂恿和帮助下向越南人民发动侵略战争,妄图再把越南变为他们的殖民地。但是越南人民是不肯屈服的。他们团结在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周围,奋勇地前进,为捍卫自己的祖国而抗战。
在抗战期间,越南人民一面把自己的力量从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逐步地加强起来,一面和兄弟的柬埔寨、老挝两国人民并肩作战,给予法国殖民者和美国干涉者以严重的挫败。最后它们不得不在尊重越南、柬埔寨和老挝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结束了这场非义的战争。依照日内瓦协定,越南人民已接收了河内首都、海防港和世界闻名的鸿基煤矿区以及广阔的盛产稻米的平原区。临时军事分界线以北的整个地区完全解放了。这对于越南人民为争取祖国的完全独立与统一是一个具有决定意义的事件。
我们所以能取得如此巨大的胜利,是由于我们正义的斗争赢得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特别是兄弟的苏联、中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热烈同情和支持。
越、中两国人民的关系历来是很密切的。越南人民不论是在反侵略战争中,在协商结束印度支那战争的日内瓦会议上,在目下的为医治战争创伤和为祖国的统一而斗争的事业中,都不断地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亲切关怀和竭诚帮助。最近,由于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应邀访问了中国,进一步加强了两国人民间固有的友谊。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联合公报中,双方都明确表示愿意促进两国的经济发展和文化合作。为使越南迅速恢复国民经济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中国还帮助越南以巨额资金、机器和技术人员。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正如胡志明主席所说的:“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是任何人所不能离间和阻挠的。”借此机会,我谨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向中国政府和人民及其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谢意。
各位同志,各位朋友!和平已经在越南恢复一年多了。侵略军队已全部撤出越南北方。可是和平还未获得巩固,美帝国主义已组织东南亚侵略集团,并把越南南方、柬埔寨、老挝一起划入所谓“保护”范围,企图控制整个越南南方,把越南南方变为美国的军事基地。美国又和柬埔寨王国签订所谓“美柬军事援助协定”,唆使老挝王国政府进攻寮国战斗部队的集结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好几次表明它对通过自由普选以统一越南的态度以后,又于今年七月十九日照会越南南方当局,建议按照日内瓦协议条款举行协商会议。但规定的日期过去了,在美国指使下的吴庭艳集团仍顽固地拒绝举行协商会议和自由普选。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是坚持和平并忠实履行日内瓦会议的一切协议的。它愿意以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和邻近的柬埔寨王国、老挝王国建立睦邻关系,和东南亚各国、法国以及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国家建立友好关系。它并坚决要求越南南方当局摆脱美帝国主义的控制,立即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进行协商,以便用自由普选的方法来和平统一我们的祖国。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这种要求是符合于全越南人民的愿望的。在越南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同情和以苏联为首的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的支持下,越南人民将继续发扬在反侵略战争中取得胜利的传统的英勇战斗精神,克服任何困难,他们深信祖国的完全独立和统一的事业一定会得到实现的。
我提议请大家:
为越南的和平、独立、统一和民主,
为越中两国人民的永恒友谊,
为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力量,
为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越南人民敬爱的朋友毛泽东主席的健康干杯。

陈云副总理在招待会上的讲话敬爱的大使同志、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是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的光荣纪念日。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致热烈的祝贺。
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年来,光荣的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为了反抗殖民主义者所发动的侵略战争,曾进行了艰苦的英勇的斗争,给予侵略者以严重的打击,从而赢得了日内瓦会议的伟大胜利。印度支那停战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忠实地履行了日内瓦协议所达成的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和通过全国选举实现越南统一的各项协议,坚决地为争取和平、统一、独立和民主而斗争,并积极地致力于促进和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
与此同时,越南人民很有成效地进行了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的事业,而目前正在为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而进行忘我的劳动。我们相信,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必将在祖国的和平建设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
越南的领土是不可分割的整体,越南人民要求祖国统一的愿望是正义的。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规定,越南的选举应在一九五六年七月内举行,双方有代表性的当局应自一九五五年七月二十日起,就这项问题进行协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为了履行这项规定,曾于六月六日和七月十九日发表声明和照会,表示准备同越南南部当局协商选举。但是,越南南部当局却无视越南人民的民族利益,在外来干涉势力的支持下,制造各种借口规避日内瓦协议的义务,甚至为了破坏选举而制造了袭击国际委员会人员住所的横暴事件。八月十日,越南南部当局竟藐视日内瓦协议,公开声明拒绝按照日内瓦协议同越南民主共和国就和平统一越南的选举问题进行协商。十分明显,这种局势的发生,严重地威胁着印度支那的和平。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对此不能不表示关心。我们认为,越南人民要求通过选举实现国家统一的愿望,是任何人不得阻挠和破坏的。目前在印度支那所发生的不利于和平的局势必须予以制止。日内瓦会议有关国家有责任促使日内瓦协议得到完全的实施。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印度支那停战后,在柬埔寨和老挝的局势是不能令人满意的。柬埔寨王国政府和美国政府在一九五五年五月十六日签订了军事援助协定。在老挝,同样的情况也有发生的危险。老挝王国政府最近还在某些外国势力支持下向寮国抗战部队进攻。这些都是同日内瓦协议相抵触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决心为维护印度支那的和平,彻底实施日内瓦协议而努力,并全力支持越南人民争取和平、统一、独立和民主的正义斗争。
中越人民长久以来就存在着深厚的友谊。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相继成立后,两国人民的友谊更加巩固和发展。今年六月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访问中国,标志着中越人民友谊的新发展和两国经济文化合作的新阶段。我们深信,这种团结和合作所产生的力量,将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更大的贡献。
让我们
为中越两国人民的亲密友谊,
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为越南人民的领袖胡志明主席的健康干杯!

专栏:社论

伟大的十年
今天是战胜日本军国主义的十周年纪念日。在十年前的今天,由于中国人民和亚洲太平洋许多国家人民长期坚持的英勇抗战,并由于苏联军队对日本侵略者发动的强大攻势而取得的这一伟大胜利,结束了日本军国主义者发动的亚洲侵略战争,同时也结束了全世界的法西斯侵略战争。全国人民热烈庆贺这个光辉的纪念日,并对为赢得这个胜利而牺牲了生命的人民英雄们表示永不能忘的敬意。
一九三八年,抗日战争初期,毛泽东同志在“论持久战”中指出:“我们的战争是神圣的、正义的,是进步的、求和平的。不但求一国的和平,而且求世界的和平”。为了进行这样一个战争,为了抵抗和击败日本军国主义,中国人民经过了最长期的艰苦奋斗,蒙受了最大的牺牲,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这个伟大的战争中,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胜利斗争的智勇双全的、最坚决的组织者和鼓舞者。在中国共产党英明的领导之下,中国人民就能够冲破蒋介石集团对日本军国主义者妥协投降的政策,坚持抗战,不断地给予日本军国主义者以严重的打击。在八年抗日战争中,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英勇斗争使日本军国主义者陷于中国大陆的天罗地网里面,牵制并消灭了它的大量兵力,打乱了它侵略中国和亚洲的整个部署和计划,从而为赢得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创造了重大的有利条件。
斯大林在战胜日本军国主义六周年纪念时给毛泽东同志的贺电中曾经指出,“中国人民及其解放军不顾国民党的阴谋,在消灭日本帝国主义者的事业中起了巨大的作用。中国人民及其解放军的斗争,大大地便利了击溃日本侵略力量的事业。”
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使我国人民走近了把自己的历史梦想变成当前现实的前景。毛泽东同志在
一九四五年四月二十四日发表的“论联合政府”中曾经说过:“和中外反动派的预料相反,法西斯侵略势力是一定要被打倒的,人民民主势力是一定要胜利的。世界将走向进步,决不是走向反动。”毛泽东同志又说:“战争教育了人民,人民将赢得战争,赢得和平,又赢得进步。”这一照明了历史道路的指示,指导着全国人民十年来的伟大斗争,并使全国人民在结束帝国主义殖民统治,消灭封建制度,建立独立、自由与富强的新中国和巩固世界持久和平的斗争中,接连不断地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蒋介石卖国集团反对中国人民走上自己的光辉道路。它以为它可以依靠着美帝国主义的全力支持来击败中国人民,保持它腐烂的罪恶统治。因此,它拒绝同中国人民进行团结,拒绝实现民主和国内和平。它听从帝国主义者的指挥,发动了反对人民的反革命战争。但是,它和支持它的帝国主义势力完全失算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中国人民在国内进行了广泛的革命团结,用革命战争战胜了反革命战争,结束了蒋介石卖国集团的统治,把帝国主义侵略势力永远赶出了中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此,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从此,中国历史开始了崭新的方向。
在建国以来短短的五年多期间,掌握了自己的命运的中国人民,完成了一百多年来我们的前人所不能完成的事业,从各方面改变了中国的历史面貌,巩固了人民民主政权。我们彻底消灭了封建主义,正在实行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着手有系统地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一九五四年九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所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中国人民的第一部宪法。它进一步巩固了人民民主制度,确定了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大大地促进了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在我们为建设自己的祖国而进行巨大努力的时候,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给予我们始终如一的、无私的支持和援助。这种只有从社会主义国家才能得到的伟大支援,对我国在短短五年多期间的迅速成就,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在国际事务中,中国人民遵循着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崇高目的而努力的方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第一天,毛泽东同志代表中央人民政府宣布愿意同遵守平等、互利及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等项原则的外国政府建立外交关系。根据这样的原则,中国已经同世界上许多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同更多的国家发展了经济上和文化上的交流和合作。中国人民深切了解和平是世界人民最迫切的愿望。我们全力进行的和平建设显示了我们要求和平的坚决意志。为了建设我们的国家,我国人民也需要和平的国际环境。几年以来,中国人民为了争取和巩固亚洲和世界的持久和平,为了和缓国际紧张局势,作了坚持不懈的努力。中国人民协同朝鲜人民制止了朝鲜侵略战争,使朝鲜停战得以实现。由于中国、苏联、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其他国家的共同努力,一九五四年的日内瓦会议达成了协议,恢复了印度支那的和平。中国同印度、缅甸共同倡议的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已被许多国家公认为是指导国际关系的准绳。为了扩大和平地区,促进和加强国际合作与国际信任,中国积极参加了缅甸、锡兰、印度、印度尼西亚和巴基斯坦五国总理发起召开的亚非会议,协同亚非二十几个国家,使会议达成了一致的协议,从而有助于和缓国际局势的紧张。由于我们深信一切国际争端应该经过协商方式来解决,我们支持许多亚洲国家提出的召开远东会议的建议,并且主张签订一个有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国家,包括美国参加的集体和平公约。我们不仅关心东方的和平,而且关心欧洲和全世界的和平。我国全力支持苏联五月十日关于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的建议。我们认为德国的统一应该在符合德意志人民的民族利益和欧洲安全的利益的情况下进行。所有这一切都说明,我国的和平外交政策正在国际事务上起着应有的作用。
中国战后十年来的伟大变化应该已经使人们看清了一些确定不移的事实。为了赢得独立、赢得进步、赢得和平而进行了战争的中国人民,无论在战争期间或是在战后十年中,都对世界人民的共同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中国人民自己创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是磐石一样的巩固,并且正在迅速进步。现在,中国人民已经成为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其实,全世界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不但早已看到了这些事实,而且已经承认了这些事实。但是,国际间却还有另外一些少数人,他们为了自己独特的原因,却不想看见这些事实,更不想承认这些事实。他们竭力企图抹煞中国人民十八年来在国际事务中的重大牺牲和贡献。
在战胜日本军国主义十年之后的今天,战时关于日本问题的许多国际协议还没有全部实现。某些重大的国际协议并且遭到了故意的歪曲和破坏。
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已经归还中国的台湾,现在仍被美国占据着。美国在台湾地区的活动,造成了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中国是联合国的发起国之一,但是,直到如今,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还没恢复。这种破坏联合国的威信和作用的情况,已经引起了许多国家的不满。对中国的所谓封锁禁运丝毫不能阻挠中国的伟大建设,却使国际贸易的正常关系受到重大损害。所有这一切以及目前正在进行的、在亚洲组织侵略性军事集团的政策都是对和缓紧张局势,加强国际信任和合作不利的。它们不应该继续下去。
十年来,处在美国军队占领之下的日本,正在发生着具有深刻意义的变化。日本人民在战后争取独立和和平的长期斗争中日益壮大了自己的力量。他们要求同苏联和中国恢复正常关系,反对把日本变成美国的军事基地。他们的斗争得到了中国人民的深切同情和支持。抗战结束已经十年,可是,由于不是中国的过错,中日之间的战争状态还没结束。中日两国人民有着共同的愿望,要在平等、互利、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的基础上,促进中日两国关系的正常化。几年以来,两国人民作了很多事情来增强彼此之间的友好关系,在渔业和贸易问题方面都得到了一些积极的结果。中国人民还协助了两万九千名愿意返回日本的日本侨民返国。中国政府一直协助了两国人民的努力,并且采取了措施来促进两国关系的正常化。但是,在美国的影响之下,日本政府却采取了同日本人民的愿望相反的态度,一直没有作出相应的努力。最近,日本政府竟提出所谓遣返留在中国的日本人的问题来阻挠中日关系的改进。中国人民对此不能不表示很大的遗憾。
由于苏联、中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以及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的共同努力,国际局势已经有了缓和。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成就,大大鼓舞了世界人民结束冷战、巩固和平的迫切愿望。但是,不愿意和缓局势的势力对于国际间的这种趋势是不甘心的。他们正在阻挠这种趋势。因此,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必须继续以高度的警惕,继续不懈地为巩固和平的事业而斗争。
十年来日本帝国主义的失败,在中国、在亚洲以及在全世界所发生的伟大变化,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的英明和正确。在未来的年代中,中国人民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在一起,无疑地将在争取世界和平、争取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中取得更光辉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