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周年
莫斯科艺术家举行庆祝晚会
九月二十六日晚上,莫斯科中央艺术工作者之家的大厅里显得特别热闹,一个晚会——“艺术大师给自由中国的献礼”在这里举行。这是专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周年而组织的。
当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出现在主席团席上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主持晚会的苏联人民演员热罗夫首先致开幕词。
接着,去年年底随苏联国立莫斯科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与聂米罗维奇—丹钦科音乐剧院访问中国的俄罗斯联邦功勋艺术家布尔梅斯杰尔,生动地讲述了访问中国的印象。
到会者很感兴趣地听取了苏联技术工程学博士佐洛塔廖夫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技术的发展、特别是水利工程技术的发展情形的报告。
苏联作家科热夫尼科夫也叙述了他同中国朋友们的会见和中国大规模的建设。
最后,举行了音乐会。参加演出的有莫斯科的艺术大师和在莫斯科高等学校学习的中国学生的合唱团。
莫斯科的广播电台广播了晚会的实况。
罗马尼亚介绍中国文艺作品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周年,罗马尼亚广播电台和出版机关正陆续广播和出版中国文艺作品。
最近,罗马尼亚广播电台向听众广播了郭沫若的剧本“屈原”、“虎符”和“孔雀胆”等,并且准备广播他的“棠棣之花”。不久还要广播周立波的小说“暴风骤雨”的片段。
布加勒斯特国家文艺出版局最近出版了一些中国小说集。在一本名为“中午”的小说集中包括有丁玲所写的许多短篇小说。另外一本名为“水”的小说集描写了中国工人和农民在解放前的艰苦生活。
(据新华社讯)

民主德国人民议院举行会议
通过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关系条约
新华社柏林二十七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会议二十六日在柏林开幕。会议议程包括下列问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关系条约;一读和二读宪法补充法案;一读和二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徽和国旗法案等。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在会议上发表了关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关系条约的政府声明。
格罗提渥首先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关系条约证明了两国的关系如何在无私的友谊基础上发展。它从日内瓦会议的精神中产生,并且为日内瓦会议所导向的缓和与谅解而服务。全德人民必须利用这个时机为民族的福利、为国家在和平和民主的基础上获得统一而努力。
格罗提渥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关系条约的缔结,将在很大程度上促使其他国家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格罗提渥欢迎苏联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决定。他说:在两个德意志国家在莫斯科同苏联举行谈判以后,对于每一个希望统一的人来说,问题已经更加清楚。除了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谈判以外,没有别的道路。德国的重新统一是德国人自己的事情。“实力政策”已经在日内瓦告终,并且在莫斯科被埋葬了。剩下的唯一可行的道路,就是两个德国政府经过谅解和谈判以求得统一。我们一直在准备举行这种谈判。
格罗提渥接着详细阐明条约的内容,并且指出:这个条约是一个历史性的文件。这个条约和莫斯科谈判使我们大家日益确信: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成就和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基础已经有了保证,而且永远也不会予以放弃。格罗提渥最后说:这个条约有助于我们祖国的统一,因为它鼓舞了在进行着争取统一的斗争的德国西部的进步力量。因此,我们号召全德人民共同加强努力,以争取这项伟大事业的实现,把德国重新建成为统一的、独立的、民主的和爱好和平的国家。
接着开始讨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乌布利希代表德国统一社会党议会党团、副总理努舍克代表基督教民主联盟议会党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博尔茨代表德国国家民主党议会党团相继发言,德国自由民主党总书记吉尔拉赫、民主农民党总书记罗斯、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团主席柯伦斯及其他群众的代表也先后发了言。所有发言的人都赞同格罗提渥所作的政府声明。人民议院各党团代表们表示感谢苏联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友好态度。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一致通过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关系条约,大厅中所有出席的人以暴风雨般的经久不息的掌声来欢迎人民议院的这个决定。
人民议院随后转入讨论其他问题,听取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斯多夫的发言,并且通过了宪法补充法案。这个法案对宪法第五条作了下列补充:“为保卫祖国和劳动人民的成果而服役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的光荣的民族义务。”法案还对宪法第一百一十二条作了下列补充:关于军事上保卫祖国和保护公民方面的立法权力列入共和国的权限之内。组织保卫祖国和保护公民的工作将根据部长会议的决议来实现。

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第四届代表大会闭幕
通过关于筹备召开国际科学会议和国际科学合作等决议
新华社柏林二十六日电 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第四届代表大会二十五日晚闭幕。会议通过决议,决定筹备召开国际科学会议来讨论世界各国科学家间的合作和反对使用原子武器问题。
会议并且通过关于国际科学合作的决议。决议说,大会对四国政府首脑日内瓦会议后大国之间关系的缓和以及由此产生的大大扩展国际科学合作的可能性表示热烈欢迎。大会深信,广泛开展像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那样的国际合作对于维护和平、加强和发展不同国家的科学传统以及促进世界各国人民的福利,都有着重大的意义。协会深切关怀促进这种国际合作,它将尽一切办法来寻求实现这种合作的不同的具体形式,促使消除可能妨碍不同国家的科学家之间的自由交流的所有分歧。大会敦促年老一代的科学家以他们的经验和指导来帮助和支持青年科学家,并且责成协会执行委员会采取一切可能的步骤来促进世界各国青年科学家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会议一致选举约里奥—居里连任协会主席,贝尔纳教授(英国)、鲍威尔教授(英国)、李四光教授(中国)、奥巴林教授(苏联)和保林教授(美国)为协会副主席。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应邀在今年访问印度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应印度共和国总理尼赫鲁的邀请将在今年访问印度,并且在那里作两个多星期的停留。据悉,这次访问的时间在十一月和十二月之间。
赫鲁晓夫二十六日打电报给尼赫鲁说:贵国驻苏联大使梅农先生对我转达了你邀请我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一起访问印度的盛意邀请。我极其乐意地接受你的邀请,并且表示感谢。

尼赫鲁重申中国应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七日电 印度总理尼赫鲁二十七日在国会人民院答复临时提出的问题时说:“印度已经表明的政策是支持一切有资格作为联合国会员国的国家进入联合国”。他说:“印度曾一再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得到它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在联合国大会本届会议上,印度支持了这种提案。”

联合国欧洲经委会贸易发展委员会例会开幕
将讨论有关进一步扩大东西欧国家之间的贸易问题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讯: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贸易发展委员会例会二十六日在日内瓦国联大厦开幕。
参加会议的有欧洲二十五个国家,包括苏联、英国、法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匈牙利、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南斯拉夫、芬兰、瑞士等国代表团和美国代表团。
会议将讨论有关进一步扩大欧洲内部贸易的问题,特别是有关进一步扩大东西欧国家之间的贸易问题。会议是秘密举行的。
据透露,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密达尔在委员会的开幕会议上发言时指出,最近政治气氛的改善已经导致欧洲内部贸易的扩大,并且使人产生有良好远景的希望。他说,一九五五年上半年,东西欧国家之间的贸易总额为十亿八千五百万美元,而一九五四年上半年则为九亿二千七百万美元。
密达尔请求会议代表表现出合作的精神,以促进进步和实现“日内瓦精神”的理想。会议将举行到十月十四日。

联合国协会世界联合会代表团在京招待记者
谈他们对于北京之行以及同周恩来总理会谈的印象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前来中国访问的联合国协会世界联合会代表团团长查尔斯·贾德(执行委员会主席)和团员约翰·阿·弗·恩纳尔斯(秘书长)二十七日乘飞机离开北京。他们在北京逗留了一个星期。另一位团员伊纳穆拉汗(执行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已经在二十二日离开北京。
贾德和恩纳尔斯在离开北京的前夕举行了一次有中国和外国记者参加的记者招待会。他们在会上谈到他们对于北京之行以及他们同周恩来总理会谈的印象。恩纳尔斯在会上并且概述了联合国协会世界联合会自从一九四六年成立以来所进行的工作。然后,他和贾德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恩纳尔斯和贾德说,他们对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为他们访问各地所进行的安排表示感谢,并且对他们为了发展联合国协会世界联合会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进一步接触所进行的商谈感到满意。
恩纳尔斯说:自从一九五○年以来,联合国协会世界联合会就一致认为应当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来代替联合国组织中的蒋介石集团的代表。他说:“联合国协会世界联合会今年在曼谷举行第十届会议的时候再次一致通过了一项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决议”,这项决议已经转达给现在正在开会的联合国大会第十届会议。
恩纳尔斯接着说:在曼谷会议上,联合会也曾经重申,它“相信甚至在有着不同的政治制度和思想意识的国家之间进行共处和合作也是可能的和适当的”。他说:“我们希望,最近的紧张局势的和缓同各国接受以共处和合作作为条约和宣言的基础这种日益增长的趋势能够加以利用,我们建议这些原则更广泛地被应用来决定各国之间的关系。”
他强调,在这方面,人民和非政府组织必须进行努力,他并且指出了“和平解决一切悬而未决的问题”的重要性。
恩纳尔斯说:联合国协会世界联合会已经“再次促请联合国采取步骤,使联合国本身具有普遍性,要求它立即接纳所有国家参加”。
在谈到对中国的观感时,恩纳尔斯说,他们对于他们参观过的国营北京第二棉纺织厂的工作效率有很深的印象,他们热烈地赞同他们有一次看到的工人之间关于工作的讨论。
贾德也说,他“对于工人们在工作中所表现的机敏和善于思索的兴趣有着极为深刻的印象”。贾德并且说:“我对新中国的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你们的青年男女建设国家的热情。”他说,他参观过中央民族学院,给他的印象非常深刻的是“这样多的青年男女真正感到他们有一个使命,那就是他们希望做一些事情来帮助一向没有享受平等机会的少数民族”。
关于中国的教育事业,恩纳尔斯说,这个事业“正在取得巨大进展”,他说:“特别是在我们参观过的一所中学校里,我注意到那里的科学仪器的数量比世界其他地方许多中学校的科学仪器要多得多。”他说,他为新中国的“儿童们的幸福和教师们的专心致志的态度很受感动”。
贾德在提到他参观北京的某些基督教堂和一个神学院的情况时说:“从我在这里所看到的基督教徒的情况,我知道他们很愉快,他们有自由。”
有记者问,在逗留北京期间,什么东西印象最深刻,恩纳尔斯说,“给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就是为中国人民建设更加幸福的生活而正在做的事情。或者,我可以说,使我最感兴趣的就是我们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和你们的总理关于和平解决亚洲的悬而未决的政治问题所进行的谈话。”

毫无前途的事业
蒋元椿
在日本外务相重光葵答应美国“对维持西太平洋的国际和平和安全作出贡献”以后,日本外务省曾经透露,日本军队至少将被派往台湾和南朝鲜。九月二十二日英国“外事报道”杂志也强调了这样一个可能性。
“外事报道”还引东京方面流传的消息说,现在还存在着扩大美日“安全条约”而将其他亚洲国家包括在内的可能性。这家杂志说,在日美会谈中,杜勒斯曾经提出成立日本、台湾和南朝鲜联盟的建议,重光葵“已经表示同意”。
大家知道,美国很久以来就想拉拢日本、李承晚集团和蒋介石集团组织所谓东北亚联盟,以便同东南亚集团联结起来,构成一个沿西太平洋的军事体系。英国“外事报道”的消息表明,在日美会谈以后,这个曾经到处碰壁的计划又在蠢蠢欲动。在这里,重光似乎想特别卖气力,来换取美国对他的支持。
日本再一次图谋搞侵略性的军事集团,意味着复活中的日本军国主义在其萌芽状态已经在想准备侵略。日本要同蒋介石集团组织军事集团,又意味着这种准备侵略的矛头,针对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很明显,如果重光葵真的像英国“外事报道”所报道的那样,同意同蒋介石和李承晚集团缔结联盟,同意派遣日本军队到南朝鲜和中国的领土台湾去,那么,他就是打定主意要把日本拖上曾经几乎毁灭日本的军国主义侵略的道路,拖上再一次同中国人民直接为敌的道路。这是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也是亚洲人民所决不能容忍的。
应当指出,不论重光现在是否已经打定这个主意,事态的发展表明,日本被拖上同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为敌的侵略道路的可能性,是现实地存在着的。近来,在美国积极扶植之下,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速度正在加紧。一批日本旧“皇军”的将领已经被公然任命为“防卫厅”的军事顾问团的成员。一切右翼的、军国主义的、旧“皇军”的军官的各种组织受到公开的保护和鼓励。尽管日本人民的生活已经由于日益加重的军事负担而越来越困苦,日本“防卫厅”长官砂田最近还宣布要给这些组织以“经济援助”。复活军国主义的教育也在从各方面进行。据砂田透露,日本“防卫厅”正在计划建立一支十万人的“国民兵”,并准备实行“预备自卫官”制度,对高等学校的毕业生进行一年或十个月的军事训练。
同时,在美国的鼓励和协助下,日本的军事工业,尤其是飞机工业正在大事扩充。日本人民万众一心坚决反对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但是,日本政府却不但容许美国在日本扩建原子基地、运进原子武器,而且日本“防卫厅”已经设立专门机构来从事原子战争的研究。日本政府还允许美国在日本领土上训练蒋介石、李承晚和吴庭艳集团的人员,积极参与在亚洲的颠覆活动。日本“防卫厅”最近并决定派遣一名高级军官到台湾去搜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军事情报。
所有这一切,当然不是为了使日本人民过和平安宁的生活,当然不是为了使日本和平工商业自由发展,当然更不是为了使日本能够摆脱外来控制,成为独立、和平、民主的国家。恰恰相反,这些活动只能更加唤起日本各阶层人民和日本各方面爱国人士的痛苦的记忆。他们知道,他们曾经为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行为,付出了多么惨痛的代价。
正是因为这个缘故,所以三千多万日本人民签名要求禁止原子武器、氢武器,他们坚决反对外来控制。正是因为这个缘故,所以许多日本和平工商业者要求同中国和苏联进行贸易。也正是因为这个缘故,日本各个方面的爱国政治力量和日本人民一道,要求日本同中国和苏联恢复正常关系,摆脱复活军国主义的道路,成为亚洲和平国家大家庭中的一员。日本国内这种和平力量的要求同亚洲各国人民的愿望是一致的。它在亚洲有数不清的朋友,得到无法估计的有力的支持。
重光葵及其一伙越是偷偷摸摸地想跟在外国后面搞军事集团,搞复活军国主义,他们就要越来越使自己跟自己本国的人民相对立,越来越跟亚洲人民相对立。谋取外国的支持而同本国人民对立,是毫无前途的事业。例子很多应该不难看到。

消除东西方贸易的人为障碍
苏新
世界舆论满意地欢迎不久以前举行的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给予四国外长的指示,这个指示规定,外长们应该采取措施,发展东西方之间的接触并消除和平贸易的障碍。这一事实有力地说明,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决不是人力所能抗拒的;各国人民这些年来争取发展国际正常贸易的不懈努力也不是徒然的。
苏联、中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是一贯主张发展国际和平贸易的。这些国家认为,进行自由的贸易往来和经济交流,有助于各国经济的顺利发展和人民福利的增进;特别是在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之间发展这种经济关系,更能促进相互信任与国际合作,从而有利于和平的巩固。
在平等互利和互相尊重主权完整的基础上,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对外贸易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去年,苏联的对外贸易额已比战前一九三八年增加了三倍,中国的对外贸易额比一九五○年增加了一倍,欧洲人民民主国家的对外贸易额比一九四八年增加了百分之七十。这些国家现在同欧洲、美洲和亚洲的好几十个资本主义国家维持着贸易关系,并且准备尽力继续扩大和加强这种关系。
苏联、中国和东欧各国,过去同资本主义国家有着由历史所形成的传统的贸易关系。战前,同目前包括在社会主义阵营内的各个国家的贸易额,在美、英、法三国的对外贸易总额中曾占到百分之十左右,在德、意、日三国对外贸易总额中占到百分之二十到三十左右。这些国家之间的频繁的物资交流和互通有无,曾经构成了国际贸易的重要部分。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欧洲和亚洲的许多国家改变了自己的政治与社会基础,走上了独立自主的和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这种情形本来并不应该妨碍它们继续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保持贸易的关系,而只会更加促进这种贸易的发展,因为这些国家在生产力得到解放以后,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有更大的必要与可能来发展自己的经济和对外贸易。但是,由于美国追求着同巩固和平与增进国际合作截然相反的目标,在开展东西方贸易的道路上一次又一次地设下了人为的栏栅,使得苏联、中国和人民民主国家同西方国家的贸易受到了严重的阻碍,甚至几乎一时陷于中断。到一九五一年的时候,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贸易急剧下降,如果和战前水平相比,那么美国只等于十分之一,英国—六分之一,法国—四分之一。日本对中国的贸易在一九五一年还不到日本对外贸易总额的百分之一,英国对中国的贸易在一九五二年比战前减少了五分之四。
美国实施这种贸易歧视措施的目的有二:一方面用它来作为推行冷战和“实力政策”的工具,企图扼杀和延缓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经济发展,削弱和平民主国家的力量;另一方面想进一步垄断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使各个资本主义国家在经济上更加片面地依从美国。
但是几年来的事实证明,美国并没有达到自己的目的。
美国经济封锁政策失败的根本原因在于它完全忽略了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法则,而且它所封锁的对象又是一个占世界五分之一土地和三分之一以上人口的、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这个阵营里的国家有着丰富的资源,众多的人力,强大的工业基础和先进的技术水平。它们具有一切条件来满足自己发展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需要。封锁禁运不但不能够阻碍这个阵营的经济发展,反而促成了这些国家在经济上更加紧密的合作,因而促进了它们经济的发展。受到损害的倒是西方国家自己。对于许多资本主义国家来说,同巨大的民主世界市场隔断贸易关系,决不是有利的事情。它们不能不放弃本来可以销售大量工业产品的传统市场,放弃在非美元区购买重要原料和食品的便利,而仰给于价格高昂的美国市场。这种情形使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贸易逆差和美元赤字不断增加,生产萎缩,人民生活水平下降,因而影响了这些国家的经济和社会稳定和财政巩固。
由于经济封锁而造成的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困难的增长和资本主义世界市场斗争的加剧,使得许多资本主义国家与美国间以及它们相互间的矛盾更加尖锐了。同时,虽然美国垄断资本藉禁运政策倾销了自己的商品,压低了原料价格,获取了巨额利润,但是许多西欧国家为了平衡贸易、弥补支付差额而实行的抵制入口的努力,反过来也影响了美国的出口。这就是说,经济封锁政策的结果不是削弱了社会主义阵营,而是削弱了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力量,加剧了资本主义的总危机。
在这样的情况之下,要求发展东西方贸易的呼声也就不断高涨起来。许多资本主义国家的人士开始冲破人为的障碍,寻求发展东西方贸易的道路。自从一九五二年莫斯科国际经济会议以后,东西方之间的贸易有了重新发展的趋势。特别是在一九五三年美国经济危机的征兆逐渐明显的时候,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资本主义国家的工商界更把目光转向和平民主国家的市场。
这样,尽管美国统治集团的贸易歧视政策并未完全消除,东西方之间的贸易近年来仍然有了一定的发展。
日内瓦会议以后所出现的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相互信任气氛的增长,为进一步发展东西方贸易开辟了新的前景。许多国家的舆论都热望将在十月召开的四国外长会议在这方面采取具体措施,消除尚存的一切人为障碍,以利东西方贸易的发展。
但是应该指出,今天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在朝着发展东西方贸易的方向努力的。虽然美国的禁运政策已经遭到各国人民的坚决反对,它的西方盟国也时常表示不满,但是美国统治集团中的某些人士,现在还不想完全抛弃这种政策。有些人甚至还在散布着一些不利于东西方贸易发展的论调,说什么和平民主国家的谋求发展东西方贸易是由于它们本身的经济困难,同这些国家进行贸易没有什么发展前途,等等。
用这种态度来对待东西方贸易问题,当然是于事无补的。过去的事实既已证明贸易歧视政策是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一个重要因素,今天就不应该再让这种情形继续下去。同时,也只有在互相尊重主权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东西方之间的贸易才能得到正常的发展。和平民主国家之所以一贯主张发展东西方贸易,决不是由于它们本身的经济困难。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已经指出:这“并不是因为某些国家同苏联断绝了正常的经济和贸易联系已经使苏联的经济受不住,因而非要恢复这种正常联系不可。”而“是因为在这方面建立国家间的正常友好关系的机会很大,而且这可以改善各国人民的福利,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加强国与国之间的信任,导致有利的成果”。对于中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来说,情形也是相同的。和平民主国家的经济正在顺利发展,人民的购买力日益提高。这些国家没有生产过剩的危机,它们的市场是最稳定的,销售可能性是在不断增长的。英国“出口贸易与运输商杂志”就这样写道:“不让从维斯杜拉河到中国海的大片土地成为英国出口业的有利市场,是没有任何根据的”。那种认为和平民主国家市场只能输出某几种传统的出口物资,因而支付能力有限的观点,现在也已经过时了。事实证明,随着经济的发展,这些国家有可能把更多的新的产品投入世界市场,供应各国的需要。
应该说,发展东西方贸易的可能性今天还远未加以利用。据“联合国每月统计月报”去年的统计,东西欧之间的贸易至少还可以增加两倍。中国同西方国家的贸易也有很大的发展前途。日内瓦会议已为解决东西方贸易的问题打开了可能的道路,现在各国人民所要求的就是循着这个方向前进。各有关国家的政府不仅应该表现诚意,更重要的是进行共同的努力。只有取消一切人为的障碍,完全保障公海航行自由,东西方之间的贸易才能得到真正的发展。

印度尼西亚各党派举行最后的竞选集会
“回教国运动”正在加强活动图谋破坏选举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据塔斯社雅加达二十五日讯:九月二十四日,在印度尼西亚全国许多城市里都举行了各党派的最后的竞选集会。根据印度尼西亚政府的决定,从二十五日起将停止各种竞选宣传,禁止集会和举行大会。在雅加达和其他城市,在街道和广场上都布置了军事巡逻队。依照代理陆军参谋长卢比斯上校的命令,陆军都进入战斗准备。
苏加诺总统本定二十五日在万隆的群众大会上发表演说,但是,这次大会被西爪哇的司令官禁止了。国民党机关报“星期日新闻”报道,“哈拉哈普内阁禁止总统在万隆的大会上发表演说”。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二十四日在雅加达地区举行了群众大会。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在大会上讲话。他指出了印度尼西亚人民在争取完全的民族独立、争取人民福利的普遍提高、争取建立巩固的民族团结的斗争中的主要任务。艾地尖锐地批评马斯友美党和社会党领袖们的行动。他着重指出,这些党派的领袖力图分裂人民的团结。艾地还着重指出了伊斯兰教党派、社会党、共产党和其他组织团结一致的重要性,并且号召大家投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票。
在大会上讲话的还有印度尼西亚总工会和其他社会团体的代表。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七日电 印度尼西亚报纸报道,“回教国运动”匪帮正在加强活动,企图破坏将于九月二十九日举行的印度尼西亚普选。
在苏拉威西,政府军曾经同匪帮展开战斗。在雅加达,最近有匪徒潜入市内,企图在普选期间制造骚乱。
雅加达“人民日报”二十六日发表评论,指出外国干涉印度尼西亚普选的可能性。报纸指出,“回教国运动”同帝国主义者有密切的关系,这在荷兰颠覆活动分子荣斯拉格案件的审讯过程中已经显露出来。报纸还说,在印度尼西亚有支持外国干涉的分子,他们企图把印度尼西亚拖进东南亚条约组织。

我国艺术团到达威尼斯并举行首次演出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六日电 威尼斯消息:中国艺术团结束了在瑞士的演出后,应意大利威尼斯第十八届国际现代音乐节的邀请,在二十二日到达意大利著名的文化城威尼斯。在车站欢迎中国艺术团的,有威尼斯第十八届国际现代音乐节的代表、意大利发展对中国经济文化关系研究中心秘书长塞格雷、意大利共产党威尼斯组织的代表等数十人。
二十四日,国际现代音乐节在威尼斯芬内奇剧院大厅招待威尼斯各报记者和南斯拉夫、美国、英国等国报纸驻威尼斯记者,介绍中国艺术团副团长赵沨和主要演员等同记者见面。赵沨作了关于中国古典戏剧的一般介绍,并且回答了各报记者所提出的有关问题。赵沨在发言中指出:国际现代音乐节在文艺复兴的祖国,帕列斯特里纳和维尔迪的祖国举行,而中国艺术团也能够远道前来参加,这对于促进意、中两国文化关系的发展有重大意义。
中国艺术团在招待会上表演了古典戏剧基本动作和音乐,受到参加集会的一百多人的热烈欢迎。会后还举行了酒会。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七日电 威尼斯消息:中国艺术团九月二十五日在威尼斯芬内奇剧院首次演出。中国艺术团的演出是威尼斯第十八届国际现代音乐节最后的一个节目。
观看中国艺术团首次演出的有威尼斯副市长阿雷列及威尼斯各界人士一千余人。演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二十五日上午威尼斯副市长阿雷列接见了中国艺术团团长张致祥、副团长赵沨。阿雷列致词欢迎中国艺术团远道前来,他说,你们把高超的艺术介绍给我们,这对于促进东西方的了解是有很大好处的。张致祥接着致词答谢,并且相互赠送了画册等礼物。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七日电 罗马消息:“报信者报”二十六日刊载了意大利戏剧批评家马里奥·伦那迪的一篇文章说,意大利观众对中国艺术团二十五日在威尼斯的首次演出报之以“热情的欢迎”,“雁荡山”一剧的熟练表演“引起了人们莫大的兴趣”。伦那迪强调说,中国京剧对于戏剧的传统规律是忠实的,就是依靠动作和节奏,很少依靠布景。他说,中国演员的“表情的价值极高”。他指出,中国艺术团的武艺表演是“完美的”和“惊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