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五五年计划

大力开展推销工作,使百货工业品下乡
中国百货公司副经理 樊陶斋
今年四月以来,国营百货商业部门的销售计划没有完成。全国一至八月份只完成年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二,还有百分之四十八的销售任务需要在今后四个月内完成。在百货系统经营的三十二种主要商品中,今年上半年完成销售计划的只有三种,特别是胶鞋、缝纫机、钢精锅、香皂、铁壳水瓶、搪瓷面盆、自行车、电筒等,一至八月的销售量反低于去年同期的水平。这种情况,影响了对城乡人民生活资料的供应。国营百货公司的全体工作人员,必须努力改变这种状况,抓紧时机,集中一切力量,根据城市和乡村的不同需要,特别是根据广大农民的需要,大力组织供应,争取超额完成第四季度销售计划,从而保证完成全年销售任务。
目前市场已逐步进入旺季,今年市场的特点是:农业生产在大部分地区丰收,国家收购又较集中,农村购买力将有显著提高,去年受灾较重而今年丰收的地区,购买力也将大有增长。根据我们概略的计算,今年上半年广大人民对百货的购买力仅实现了百分之三十九,下半年的购买力要比上半年增长很多。今年百货市场将出现旺季更旺的局面,我们第四季度的卖钱额的上升幅度也必然要超过往年的规律。粮食“三定”政策的贯彻,人民的食粮问题合理解决了,棉布定量供应了,日用品的需要量必然会有增加。同时,上半年国营百货系统执行了淡季储备工作,超额完成了收购计划,大部分商品库存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五以上,并有百分之六十到七十的商品已下放到专区和县的百货商店以迎接旺季供应,特别是对农村市场的供应准备了比较充裕的物资力量,为开展推销工作、完成计划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贸易旺季开始了,有利条件具备了。可是,我们在工作上还有许多问题:首先是在部分职工和个别单位领导思想上产生、滋长着消极情绪,对今年旺季的特点估计不足,盲目喊任务大,对完成销售计划缺乏信心,许多省市上报第四季度销售计划都是偏小的;其次,批发工作开展不够快,在全系统内没有大力全面开展旺季推销工作;再次,同合作社的结合不够好,我们缺乏积极帮助合作社进货,以供应农村市场需要,因而使工业品自县商店继续下放还有许多问题,许多商品库存有货而零售商业网里没有,群众买不到,在基层市场发生了不应有的脱销现象;再次,在基层批发商店的干部配备上,很多单位还不能同当前的任务相适应。例如江苏省东台商店全年销售任务四百五十万元,经营品种四千四百九十三种,设有两个批发部,连主任只有十四人,他们要面对二十一个基层社和几百户私商小贩的批发,整天在批发部做买卖还忙不过来,不仅不能很好地去领导私商,连合作社也很少有人去联系。如果不迅速改变上述情况,不仅会严重地影响国营百货商业销售任务的完成,并将严重地影响农产品收购工作,对国家和人民都是极为不利的。
为了加强旺季供应,保证完成和争取超额完成全年销售任务,各级国营百货公司应迅速克服一切思想障碍,立即把领导重点转移到开展大力推销工作方面来,并要掌握如下基本环节:
第一、必须尽最大的努力来保证销售任务的完成。国营商业系统的领导人员应教育全体职工了解一九五五年是完成五年计划带关键性的一年,而第四季度在商业方面又是完成全年计划的关键。销售计划实现了,这就意味着我们通过许多组织工作把大量的工业品供应了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农民群众的需要。有效地支持农产品的收购工作,才能回笼货币,稳定物价,扩大城乡物资交流,促进工农业生产发展,巩固工农联盟。同时我们把淡季储备的商品大量销售出去了,有利于加速资金周转,降低流转费用,完成为国家工业化积累资金的任务。所以大力开展推销工作,把工业品供应到农民手里,满足农民的需要,就成为国营百货公司当前极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和经济任务。
第二、进一步开展以批发为主的推销工作,以保证旺季供应。省(市)公司要迅速行动起来,抓紧对推销工作的领导,要及时发现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办法。二级站的库存商品,凡运销农村的,应继续不断地下放到县,同时要切实注意防止盲目性,努力避免货不对路和调运不及时的现象。如广东、山东、安徽、浙江、河南、湖南、湖北、四川、黑龙江等省公司已经由经理为首组成推销办公室,经常综合分析市场变化和业务经营情况,定期出版推销情况的通报,加强对所属基层商店的督促检查,及时帮助解决有关阻碍推销工业品的一切问题,这种做法是值得提倡的。但也有一些省市和不少的分公司一级单位,对这一工作不够重视,这就削弱了对于推销工作的领导。因此,要求所有省(市)公司和分公司应迅速成立推销办公室,加强对推销工作的领导。对基层商店的批发工作也要加强,浙江、山东、广东、湖南等省有的充实外联人员,有的召开了国营和合作社商业供应会议,百货工业品的推销工作已有进展。但也有些单位,如河北石家庄、杨柳青专区各商店,七月份大量减少外联批发人员,这是不符合加强批发工作的要求的,必须迅速改变这种做法。
第三、目前农村市场已由供销合作社领导和安排。因此,开展以批发为主的推销工作,必须首先要使专区和县的百货商店和基层合作社业务密切衔接,迅速加强对合作社的联系和帮助,充分供应基层合作社所需的商品。今年上半年,由于合作社处理库存积压商品,曾一度减少工业品的进货。目前市场面临旺季,农村供应任务更为繁重,合作社库存少了,必然要补进群众所需的工业品。我们应检查并克服过去对合作社工作帮助不够的缺点,主动地积极地加强对基层合作社的联系,采取召开国营和合作社商业供应会议、联合举办工业品展览和分片包干、带样下乡等多种多样方式,帮助其开展对农村小商贩和货郎担的批发业务,合理地扩大经营品种,积极组织本地及附近地区的小百货货源,尽一切可能满足合作社的进货要求,以扩大百货工业品下乡范围。其次是加强对城市私营零售商和小商贩的领导,通过经销、代销的形式,广泛地积极地组织他们向国营百货公司进货,按国营零售牌价积极推销,发挥其经营积极性,为扩大商品流通服务,使市场安排同社会主义改造结合进行。
第四、抓着主要商品及时令商品为主,用各种切实可行的办法,放手地大力推销。百货系统经营的计划商品,占销售总额百分之六十以上,上半年没有完成销售计划,因而影响整个销售任务的完成,但库存力量是充裕的,特别是胶鞋、玻璃、毛巾、袜子、搪瓷面盆、搪瓷口杯、电筒、香皂、牙膏、竹子和铁壳水瓶、缝纫机、收音机、自行车等销售情况更差,糖也没有完成销售计划,所以对各项商品应采取切实有效的推销措施,要做到批发商店仓库有的商品,在国营零售商店、合作社零售商店、私营零售商店里能分别陈列出来,并对最近分批降低出售牌价的商品加强宣传,放手出售。至于毛线、呢绒、卫生衫裤、棉毛衫裤、棉毛袜等秋冬商品将逐渐畅销,各省市对这些商品的货源和摆布,应作一次检查,争取在季节终了前在批发环节基本卖光,不能因当季销售一旺或货源稍少而有任何保守惜售的想法和作法。
第五、及时做好调拨运输和商品调剂,对支持旺季大力推销有极大关系。中央采购供应站、二级站应按照合同迅速及时地做好调运工作,并应抽调专职人员分别到二级站、三级商店进行推销访问,除了把库存商品介绍给销售单位并帮助他们补充适销商品做好销售工作外,同时还要虚心地倾听和搜集各级单位及消费者对所经营商品质量、品种、花色、规格、价格方面的反映和要求,认真加以研究,以改进今后指导生产和组织采购供应的工作。专区和县的百货商店应密切注意旺季市场的发展及销售情况的变化,原来进货不足的部分应即要求采购供应站补充,同时也要避免不经详细算账而盲目乱要。省公司要经常加强这一工作的督促检查,对商品摆布得不合理的,要在省、区范围内进行适当调剂,凡适合农村需要的工业品应优先供应农村。但必须坚决消除过去把不适销农村的高级消费品运到农村的现象。总之,在物资调拨运输工作上各级单位不能满足于现有情况,防止因为商品下放工作做不好而影响旺季市场的供应。
国营百货公司的全体工作人员应该认识到国营百货商品销售计划能否完成关系到今冬、明春工业生产的发展,关系到广大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关系到国家财政收入,关系市场稳定和我们经营管理的改善。因此,要求充分依靠各级党委和行政部门的领导,利用目前完成计划的有利因素,努力克服困难,扫除思想障碍,挖掘潜在力量,进一步开展以批发为主的旺季推销工作,保证完成一九五五年的销售任务。

专栏: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五五年计划

在水泥工业中推广长期安全运转经验
徐卓然
国家在第一个五年计划中给予水泥工业的任务是:要在一九五七年达到年产量六百万吨的水平。
增产水泥有两个办法:一个是国家投资新建和扩建一批工厂,提高水泥工业的生产能力;另一个是依靠现有企业,积极挖掘潜在生产能力,以增加生产。在目前,主要的应是挖掘现有企业的潜力。
依靠现有企业增产水泥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提高水泥窑的安全运转周期。国营广州水泥厂的工人们在这方面做出了卓越的成绩。他们的第三号水泥窑,从一九五○年到一九五四年的五年中,曾五次创造全国水泥窑安全运转的新纪录,最低的纪录为一百三十六天,最高的达到三百六十七天。这一个窑,在去年一年中,由于长期安全运转,给国家增产水泥三千吨左右。连同节省的中修费用合计在内,共给国家增产节约十二万三千二百元。
但是,目前在全国许多水泥厂中,水泥窑的安全运转周期是远远落后于这个数字的。一九五四年,全国水泥窑(不包括地方领导的水泥厂,下同)平均运转的周期是四十三点九天,今年上半年是三十八天半。在全部水泥窑中,竟有百分之七十六以上的窑运转的周期不到一百天!
从上述情况看,在水泥工业中深入地推广广州水泥厂水泥窑长期安全运转的经验是十分必要的。如果全国水泥窑的运转周期都能够提高到一百天,每年就可以节约五十四万二千五百元的修理费用,增产四百号水泥(每平方公尺耐压力为四百公斤)二十七万四千吨;如果全国水泥窑的周转期都达到三百天,就可以给国家节省修理费用九十六万二千五百元,增产四百号水泥四十六万六千吨,相当于为国家创造财富二千二百四十万元。
过去,在水泥工业中推广广州水泥厂水泥窑长期安全运转经验是有一定成绩的,使水泥窑的周转日期较前有所增加。在一些推广得比较好的厂,例如重庆水泥厂的二号窑,到今年二月底也曾创造了连续运转二百零二天的纪录。但是,从全国范围来看,目前的推广工作还有严重的缺点:
首先,许多单位对于广州水泥厂长期运转先进经验还缺乏系统深刻的理解,片面地认为长期运转就是化工技术问题,忽视机械问题的重要性;或者认为主要是高温挂窑皮,忽视保护窑皮;还有的认为技术操作合理就可以了,忽视了原料成分和入窑量的均齐,这些都是不正确的。广州水泥厂的经验是在加强政治工作和管理工作的基础上,经过一系列的艰苦工作而创造成功的。他们的水泥窑所以能够长期运转,是因为重视设备的检修工作。每次检修都有计划有准备,并且是在负责工程师的认真领导下进行的,只有在检修质量完全合乎规定时,才算合格;窑皮挂得坚固平整,使耐火砖不致很快地被烧熔,不会影响水泥窑的运转;水泥窑正常运转起来后,作好了保护窑皮的工作。他们保护窑皮的办法是严格控制原料、燃料的成分及数量,在生料和煤的成分不合格时不准入窑。注意窑的烧成制度的稳定,在窑内燃烧情况不好或有异常情况时,及时减少下料或补挂薄的窑皮和处理窑内结圈等问题,以避免重大事故的发生。经常注意设备的检修维护工作和环境的卫生工作,避免在小的毛病发展到不能运转时,才停车进行大检修。显然,如果不注意以上几点,水泥窑是无法长期安全运转的。
第二,推广先进经验没有同改进企业的技术管理工作相结合。抚顺水泥厂去年水泥窑平均运转的周期才十八天,可是这个厂领导人员不加重视,不注意推广先进经验和改进企业的技术管理工作。今年年初眼看完不成计划了,领导上才亲自上窑,命令工人实行高温挂窑皮操作法。工人摸不着头脑,只好盲目服从,结果增加了混乱,第一季度被迫停窑检修十二次,结圈事故十一次,掉砖事故六次,只完成熟料计划的百分之九十点七三。第二季度末,眼看计划无法完成,但又想用在原料中掺用萤石来解决。掺萤石是苏联和其他国家水泥工业中成功的先进经验,但如果事先不加试验研究,原料拌合和喂料不匀,技术操作也不能相适应,是无法提高生产的。抚顺水泥厂就在这样极不成熟的条件下,生搬硬套地把掺用萤石的原料投入生产,结果仍无法完成计划。第二季度停窑检修又增加到十八次,结圈和掉砖事故增加到三十一次,完成熟料计划还不及百分之九十。整个上半年,抚顺水泥厂水泥窑的平均运转期才十一点一天,比去年运转期还降低了将近百分之四十。还有些水泥厂对这点认识不足,单纯提高设备负荷的强度和劳动强度,结果是不能使先进经验的成果长期保持下去。相反的广州水泥厂利用八种自动控制有关水泥窑设备和操作的主要仪表和利用“技术座谈会”来提高工人技术水平的办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第三,某些单位的工作人员没有坚持学习和推广水泥窑长期安全运转的先进经验。例如小屯水泥厂在一九五二年和一九五三年先后推广了苏联水泥窑水冷却的先进经验和广州水泥厂水泥窑长期安全运转的经验后,曾在一九五三年到一九五四年间三次创造了一百零五天到一百一十六天的厂内长期安全运转新纪录。如果不是由于骄傲自满情绪和片面追求产量的思想在作祟的话,他们的水泥窑运转期还会增加,产量也会再提高的。可是由于他们只追求提高产量,在一九五四年十月十五日做出了实行强火煅烧的错误决定,使烧成带热力负荷过份增加,致使窑皮和火砖过早烧垮,设备运转时间大大缩短。今年一至四月,小屯水泥厂没有完成生产计划,小时定额也只完成了百分之九十六,不仅没有完成六千二百五十四吨熟料的任务,还浪费了八万二千多元的修理费和一千吨燃煤。后来接受了以上教训,扭转了水泥窑不能长期运转的局面,产量才有了提高。
第四,建工局从一九五三年就明确提出,挖掘企业潜力,必须推广水泥窑的三大经验,即苏联快速转窑和烧成带水冷却的先进经验,以及广州水泥厂水泥窑长期安全运转的经验。这三个经验是个有机联系的整体。但是直到现在,还有些人没有认清这个问题。华新水泥厂更换了烧成用煤时,烧成带后移了,但水冷却的位置并未后移,两个窑都被烧红,只好停车检修,破坏了长期运转。小屯水泥厂在一至四月中,由于单纯地加快了窑的转动速度,缩短火焰,水冷却漏水问题也没有解决,结果火砖经常烧垮,不断停窑检修。这都说明,推广长期安全运转的经验是不能孤立地进行。
过去有许多事实证明,推广水泥窑长期运转的经验,不单单可以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的生产计划和增产节约计划,而且能够推动水泥工业中的技术工作和经济工作前进。
今年,由于厉行节约,某些建筑(特别是民用建筑)项目被推迟或取消,下半年水泥的产量少有压缩。但是这并不影响在水泥工业中推广水泥窑长期运转的经验。因为,从我国目前水泥生产能力看,仍然是落后于国家建设需要的,小量地减产只是暂时的、短期的现象。何况目前水泥厂仍正在生产呢!因此,正在进行生产的水泥厂,仍应积极推广长期运转的经验,争取提前全面完成一九五五年生产计划,给各种生产设备争取从容的检修时间,为明年的生产工作和推广水泥窑长期运转经验准备良好的条件。某些停车检修大窑和设备的水泥厂,除保证检修质量外,应从技术、设备检修、人员训练、总结经验等方面入手,给明年推广水泥窑长期运转经验奠定牢固的基础。这是一切水泥厂的领导工作人员必须注意掌握的一个问题,正如重工业部所指示的:应充分利用今年减产条件,使减产所产生的消极因素变成积极因素,工作的面要加以可能和适当的紧缩,在减产中仍使技术前进,以便为发展创造条件、打好基础。

在胜利前进中的农业合作化运动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沈其益
目前,农业合作化运动已在全国农村中普遍开展。人们关心这个运动,担心这个运动是否发展太快了?农业合作社是否增产?是否贯彻了自愿互利政策?农民是否得到了利益?为了比较具体地了解这些问题,今年五、六月间,我和张治中、朱蕴山两位代表到安徽去看看实际情况。我们曾经到过安徽省的六安、芜湖、安庆、徽州四个专区的十几个县市进行访问;和很多区乡工作人员、农业合作社主任、生产委员、社员谈过话;搜集了一些具体材料。经过这次访问,使我们深信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发展是健康的,农业合作社是办得成功的,受到了农村中千百万农民们的热烈拥护。
安徽省去年遭受到百年来未有的特大洪水,接着又遭旱灾、雪灾。受灾面积和人口达到全省的一半。但是,就是在自然灾害十分严重的情况下,合作化运动还是以巨大的速度向前迈进。据安徽省七月中的统计,全省共有农业合作社三万八千五百零四个,有八十二万六千零八十七户农民入社,占总农户的百分之十二点四二。农业合作社的总数比一九五四年增加了七点一九倍,入社农户增加了九点四倍。这是一个巨大的发展。以舒城县为例,一九五三年开始办社,全县才有农业合作社六个,入社农户九十四户。一九五四年发展到四十一个社,入社农户九百八十九户。到一九五五年就发展到四百八十五个社,入社农户增加到一万二千五百零七户。在安徽,除了正规的社,还有一万一千多个自发的社,入社户数约十六万八千户。这些社大都是农民按照附近农业合作社的办法,自发地搞起来的。在舒城县,我们访问了这样的自发社;看到他们的一些制度和办法,都是从附近的社学习来的。他们种的庄稼生长良好,他们工作很积极。他们说:“农业合作社的活样样快,样样及时,块块地上了粪,增产很多,还搞副业生产,生活好,谁不愿办社。我们大家齐心积极搞生产,盼望早日批准正式办社。”
的确,在安徽的农村中,由于农民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合作化运动已经成为新的生活的动力。农民们都怀着极大的热忱,盼望通过农业合作社走上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大道。
据我们了解,农民们对合作化运动所以怀着极大的热忱,首先是由于总路线的宣传教育,使他们的政治觉悟提高了。在学习总路线中,他们通过回忆对比,认识到小农经济是贫穷落后的根源,痛恨以往城乡资本主义的剥削。舒城县桃溪区长郢乡的农民说:在宣传总路线以前,我们乡就有八户中农想要买田。如果不是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有些人又会回到“苦死千家,发财一户”的资本主义的绝路上去。其次,是他们亲眼看到了农业合作社的优越性,认识了走社会主义新路的政策和具体办法。他们体会到这些政策和办法不但符合贫农的利益也符合中农的利益。
农业生产合作社有哪些优越性呢?
首先是增产。据我们了解,在安徽,除遭受严重灾害的社以外,一般社都是增产的。六安专区三百二十九个老社,其中二百二十一个社增产一成至五成,二十个社保持去年产量,八十八个社有不同程度的减产。减产原因:七十八个社是遭受了不可抗拒的洪水灾害,十个社是由于经营管理不善。以我们访问的几个社为例,增产的情况如下:舒城县古城乡花桥社,一九五三年平均每亩产粮食四百零三斤,一九五四年产五百三十九斤,每亩增产一百三十六斤。全社增产粮食一百九十二石,较一九五三年增产百分之三十三。今年预计每亩可产粮食六百六十五斤,比一九五四年增产百分之三十。舒城县塘堰乡范家登领导的农业合作社,一九五三年每亩平均产四百一十八斤,一九五四年产五百四十一斤,比一九五三年约增百分之三十,比互助组每亩多收一百一十六斤,比单干农民多收一百三十三斤。农业合作社的增产,带动全乡提高了产量。六安县关田畈乡是个合作化乡,参加社的有五百零二户,占总户数的百分之八十八。一九五二年全乡生产二百七十一万四千斤粮食,一九五三年生产二百九十五万一千斤,一九五四年虽然受到灾害还生产了三百零七万三千斤,比一九五二年增产百分之十三点二。这些数字充分说明,农业合作社在增产上起着巨大的作用,的确是投资少,收效大,收效快的增产办法。
农业合作社增产的主要原因是实行了统一经营,土地和劳力得到合理的调配使用和生产技术的改良。六安县民主社的社员说:建社以前劳力不够,施肥除草都顾不过来,现在组织了农业合作社,效力提高了很多。去年虽然有了互助组,种秧还要十五天忙工,今年社里只要七天就做完了。此外,割麦、上粪都使用上半劳力,老人、小孩也分配上轻活,工作顺利完成了,大家感到轻松愉快。因为工作效率提高,不但农活干得快,干得及时,许多社还能节约大量的劳力来培修池塘、挑塘泥、养猪积肥、盖房屋和兼营其他副业生产。我们访问的合肥附近魏岗乡的一个社,除去社员的休息日外,每年还能节约二千个劳动日(相当于全社劳动日的六分之一)用于种蔬菜、修塘、养猪积肥、盖房屋等工作,使生产和生活都得到改善。在技术改良方面,农业合作社都起了带头作用。在安徽,一般社都采用了先进的科学技术,实行精耕细作。在访问中,我们看到不少的社夏收面积逐年增长,高产作物如马铃薯、甘薯、双季稻都有增加;一般作物都采用了优良品种;在水稻栽培上,采用了合式秧田、小株密植、合理灌溉、增施肥料和加强对病虫防治等技术措施。许多社都成立了技术小组,进行各种提高生产的耕作技术的研究。这也带动了全乡生产技术的普遍提高。例如前述的六安县关田畈乡采用小株密植的田地,一九五三年只有百分之零点七,一九五四年达到百分之十六点五,到一九五五年就达到百分之七十二。在施肥方面,解放前这个乡有百分之七十的田地不上粪,到一九五三年,未施肥的地只有百分之十七。一九五四年以后,块块地都上了粪,而施肥量也是年年增加。由于生产技术的改良,全乡产量逐年都在提高。
其次是农业合作社有力量战胜自然灾害。在去年的洪水灾害中,一般灾区的社由于具备了合作经济的优越性,都减轻了灾害,有部分社并达到了增产。据舒城县统计,去年灾情十分严重,农民减产很多,但全县四十一个社中,还有二十个增产,五个保产,只有十六个减产。去年在同洪水作斗争中,农民亲眼看到农业合作社的许多生动事实。如杭埠区五里乡俞家小圩社的社长俞道见,在领导社员同洪水作斗争时,七日七夜不睡觉。这使农民深受感动,因此大家也行动起来抢救了不少田亩的生产。新庄社在水退后立即种秧十八亩,得到了一季晚秋,也推动了本乡的生产救灾工作。许多社在受灾后分出人力搞生产、搞副业,很快就恢复了家园。因此农民们说:“洪水冲散单干户,冲不散农业合作社。”
由于农业合作社具有增产和抗灾的优越性,社员的生活普遍得到改善。我们访问了合肥魏岗乡农业合作社的一户中农,他一九五三年在互助组时,只收到二十八石稻子,一九五四年入社以后,收到了三十四石稻子,一九五五年除已收小麦一百四十斤外,还可以收稻子四十五石。这个社社长是中农,增加收入的情况大约和这户中农相同。劳动模范张会亭说,他们的社里每人有三亩多地,在一九五一年还没有组织起来的时候,每亩只收百多斤粮食,每人平均只有三百多斤。可是组织起来以后,一九五二年每人平均收五百多斤,一九五三年每人收九百多斤。去年闹了那样大的水灾,每人还收了七百多斤。今年预计要收一千二百多斤,比单干时要增加三倍。这样的增产速度何等惊人!办社以后,许多困难户的生活问题也解决了。六安县民主社,办社前在五十七户中有四户年年要吃救济粮才能过活。办社后,这四户小孩放牛,老年人作些轻活,收入不但够吃而且有余了。在农业合作社中,中农生活一般都得到很大的改善;贫农过去生活较差,但劳动力多,生活会改善得更快一些。此外,由于劳动组织的改进,生产效率的提高,农民除了得到适当的休息,还能够进行读报、学文化、看戏等文化娱乐活动。农民说:我们决心跟共产党毛主席走,土地改革使我们翻了身,农业合作化使我们更幸福!
两年来安徽省的合作化运动已有了很大的发展。为了使农业合作社更加巩固,今年二月到七月又大力进行了整社工作。整顿的结果,在批准办的社中只有百分之一点二八的社是需要改组的。全省退社的只占总入社户数的百分之三。由此可见,在批准办的农业合作社中百分之九十八以上是巩固的,百分之九十七即绝对多数的农户是完全拥护农业合作社的。有的人担心合作化运动发展是不是太快了,那是没有根据的。
通过整社工作,农业合作社更巩固更提高了。首先是建立了生产秩序。据统计,安徽全省已有百分之八十五到百分之九十的社制定了生产计划。大多数社都推广了先进生产技术,改善了劳动组织和评工记分的方法。在六安专区的三百二十九个老社中,采用“死分活评”的社由二百六十六个减到九十一个,采用“按件记工”和“标准工分”的社由十三个增加到一百六十二个,采用“季节包工”的社由四十九个增加到六十六个,采用“全年包工包产”的由一个增到十个。这样就避免了过去争分、混分的现象,提高了社员们的生产积极性。其次,在整社中进一步贯彻了自愿互利政策。如纠正了一些农具耕畜折价、田地评产偏高偏低的偏差,坚持了以劳为主的分配原则等。这些问题得到合理的解决,不独使社员的生产积极性提高了,而且也教育了互助组和单干农民,解除了他们怕“归大堆”的顾虑。在整社后,他们说:共产党的政策合理,秋后要办社。
发展农业合作社,对农业的实行社会主义改造,是一项最艰巨的历史任务。我们已经看到合作化运动正在蓬勃地向前发展。自然,在胜利前进的道路上不是没有缺点的。在个别的地区,还有强迫命令,违反自愿互利政策的错误。在一部分社中也还有经营管理不善,生产组织不好,领导人员不强的现象。还有些地区,对整社工作重视不够,整理极为粗糙,遗留问题还没有解决,农民还有一些不满情绪。但是我们必须认识这是运动前进中的局部缺点和错误,当然,这些缺点和错误也是要批判纠正的。我们一方面要反对那些不进行调查研究就武断地认为农业合作社发展太快,办的不好的错误思想,要防止这些错误思想阻碍合作化运动的发展;同时也要反对那种只重发展,轻视巩固;只重数量不顾质量的错误思想。
为了迎接合作化运动的更大发展和使农业合作社质量更进一步的提高,我们应该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在整社的基础上,继续进行检查。必须摸清已办社的实际情况,对问题较多的社还要作进一步的整顿。切实贯彻政策,做好生产工作和经济工作。只要把已有的社办好,以实际的事例来教育农民,就能使更多的农民卷入到合作化的热潮中来。二,加强基层工作人员的政策学习和业务学习,提高他们的领导水平。同时还要在农民群众中培养大量的领导骨干。动员大批中、小学毕业生和复员军人参加到合作化运动中来,对合作化运动也是十分有益的。此外,还要加强供销合作社和信用合作社的工作,在经济上予农业合作社以援助。三,加强生产技术指导。当前农业合作化运动中的一个缺点就是生产技术还远远地赶不上需要。我们必须加强技术指导站和专区农场、县农场的工作,有计划地把良种和耕作、栽培、病虫防治等先进生产技术加以总结推广。四,为了适应今冬明春的合作化运动的大发展,领导机关必须在摸清现有情况的基础上作出发展农业合作化的全面规划。有了全面的长远计划,就能更有计划地、更有效地推动合作化运动向前发展。

在丰收的季节里
解放后湖北棉产量最高的一年
湖北省棉花产量今年将是解放以来最高的一年。全省八百五十多万亩棉田,预计可以收皮棉二百五十七万多担;单位面积平均产量三十点三市斤,超过了计划产量,比棉花丰收的一九五三年还高一点八市斤。现在,农民已经开始拣收新棉。
湖北省本地棉种产量低、纤维短。去年遭受特大洪水以后,国家由江苏、河北等省调拨了一千七百多万斤改良棉种,在湖北省棉产区大力推广,这对提高棉花产量起了极大作用。处在江汉平原的荆州专区,大部棉田换种了改良棉种,单位产量达到三十八市斤多。今年,湖北省还在监利、汉川等八个县的一百三十四万多亩棉区内实行了红铃虫检疫工作,这些地区因为极少发现红铃虫害,棉花产量特高,汉川县的单位平均产量就将近四十二市斤。为了巩固和扩大这一成果,省农业部门在收花同时,强调作好选种保种工作。各红铃虫检疫区也在加强越冬防治工作。 (袁 军)
江西棉田普遍比去年增产
江西省今年种植的八十多万亩棉花,一般都长有十多层果枝,结棉铃三十到四十个,成熟的棉铃大部都在开裂吐絮。二十八个植棉县普遍开始收第一次花,乐平、余干、鄱阳、进贤等县已收完第一次,正接着采摘第二次,个别地区在收第三次花。各县棉花普遍较去年增产百分之十左右,九江县文金珠农业社棉田每亩收到二百六十五斤,比过去多收三十斤。鄱阳县七万多亩棉田都比去年增产。乐亭乡民乐农业社种的十亩棉地,估计平均每亩收籽棉五百斤,约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三十。目前各地除大力领导棉农多采摘霜前花外,还发动棉农继续做好棉田加工追肥,争取更大丰收。
(本报驻南昌记者)
大通湖农场第一次大面积丰收
湖南洞庭湖畔的国营大通湖农场今年种植的五千亩双季早稻和三万多亩中稻获得建场以来第一次大面积丰收。双季早稻每亩平均产量六百三十五斤,中稻每亩平均产量七百斤。平均较一九五三年增产二成以上。其中有二千亩双季稻,并能争取达到千斤丰产。
大通湖农场去年曾被洪水淹没,开春以来,全场三千职工,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了紧张的复场、备耕工作。积极开荒、排湖、犁地;随后又向寒流风雨、渍水和近两月来的旱灾展开了顽强斗争,由于这样不断的努力,才赢得了今年的大丰收。
在丰收的鼓舞下,全场职工又在加紧培育近一万亩的双季晚稻等,争取再获丰收。
(吴鹤鸣等)
高粱地改种玉米增产近一倍
江苏泰县今年改种的近十万亩玉米获得大面积丰收,平均每亩收三百斤左右,比同等土地的高粱要增产八成,高的达一倍以上。泰县农民过去不习惯种玉米,今年贯彻“低产改高产”的增产措施,由一百九十五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五千个互助组带头将近十万亩高粱地改种玉米。由于进行合理施肥、治虫、除草等田间管理工作,得到玉米大面积增产。大埨区拜官乡官庄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改种六十五亩玉米,每亩平均产量五百斤。夏朱区包丁农业生产合作社种五十亩玉米,平均每亩收七百一十斤。间种在黄豆田里的二十七亩玉米,平均每亩也收到三百斤。
现在农民受到“低产改高产”增产措施的鼓舞,正积极进行选种留种,准备明年扩大改种面积。
延边地区水稻空前丰收
吉林省延边地区的水稻呈现出丰收景象。延吉县长白乡新丰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一百一十九垧水田,每垧平均能打一万多斤。珲春县地方国营农场南光号水稻每垧可产一万三千斤。汪清、安图等县山区的水稻也呈现出空前的丰收景象。安图县第二区东明村是个山村,过去这村的农民们,在那冷浆的土地上不知流了多少汗水,但都没有收过理想的产量。今年的水稻长得又粗壮、又整齐,现在大片大片的水田里全是一片金黄色。农民们兴奋地议论说:没想到我们这山沟能长这么好的庄稼。
延边地区水稻空前丰收的原因是合作化的大发展。今年,延边有百分之五十二点六的农户参加了合作社。广泛的合作社组织和在合作化运动中正在成长着的农民的集体主义思想,克服了个体农民和互助组农民所克服不了的困难。如:汪清县双河乡东和农业生产合作社一九五二年是个互助组,那年虽是个最好的年头,每垧单位面积产量也没有超过七千斤。今年社员们在三十多垧水田上铺满了粪,改良了土壤,改变了几十年来的旧习惯——散播的作法,在百分之八十的耕地面积上进行了密植插秧。就在过去那同一块土地上创造了单位面积产量将能达到八千五百斤的空前纪录。
长寿县塘堰灌区水稻增产
四川长寿县兴修的塘、堰和水库灌区内的七万多亩水稻获得丰收。一般比去年增产二成以上,超过了今年计划产量指标;同非灌区比较,一般约多收获一成。山坡地带塘堰灌区增产最多,精灵乡农民周自善和杨三福两户,十三石二斗田,共产了黄谷十四石三斗,比去年增产五成半。估计全县因塘、堰和水库灌溉而增产了七千多石黄谷。
长寿县今年春耕中曾发生过旱象,塘、堰、水库就不断地向灌区放水,保证了全县八分之一的农田(即七万多亩)适时的春耕和栽秧。绝大部分灌区还做到了浅水栽秧和灌溉。麒麟、邻封等乡的坝田,往年怕天干,经常关着很深的水,瘦了田;栽下的秧子又很难落根,生长得不好。今年有了塘堰做保证,做到了浅水浅栽和浅水灌溉,庄稼格外茁壮了。九区木耳、精灵等乡山坡上的田,原来十天不下雨就要闹旱,施下的肥料,也常因此失掉了作用。现在这些地方兴修了塘、堰,田中经常不断水,庄稼一直正常地成长,肥料也充分发挥了效用。双龙乡三村的冲田,年年都遭大雨冲垮很多田坎,泥糊倒庄稼。今年七、八月份不断下大雨,但有了一口大塘的调节,田坎和庄稼都没有受损失,不论冲田、坡田或坝田等灌区都大大丰收了。
农民们普遍反映兴修水利是增加生产的好办法,要求继续兴修。全县也决定今冬明春再完成增灌五万亩农田的水利工程,以保证今后更大面积的增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