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建设
苏联工人讨论第六个五年计划
苏联各厂矿正举行着群众大会和生产会议,讨论本企业第六个五年计划(一九五六—一九六○年)的草案,并且提出进一步发展和改进生产的建议。
苏联最大的钢铁企业马格尼托哥尔斯克钢铁厂已决定采用一些技术上的新创造,使下一个五年计划中的生铁、钢和钢材的产量大大增加。炼钢工人计划使每炉钢的熔炼时间缩短一小时,使平炉停歇时间缩短三分之一,这样可以使现有设备的钢产量提高约百分之十一;计划用约五十亿卢布来从事基本建设。在下一个五年计划中要继续进一步改进钢铁工人的劳动条件和生活条件。
提前半年完成第五个五年计划的莫斯科斯大林汽车工厂的工人,在讨论本企业新五年计划草案的大会上,提出了六百项进一步利用内部生产潜力和扩大采用新技术的合理化建议。单从根本改造生产这一点来说,到一九六零年就能使汽车生产量增加为两倍。
此外,采煤、石油、纺织和其他许多工业部门的企业的工人已提出了几万条建议,以便使他们的企业更好地利用生产潜力和利用苏联和其他国家的科学、技术上的最新成就。
苏联开垦近三千万公顷荒地
苏联“真理报”九月十日报道:从一九五四年春季起到现在,苏联已经开垦了两千九百万公顷荒地,其中有两千万公顷已经在今年播种了谷物和其他农作物。
大家知道,根据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在一九五四年制定的开垦荒地的计划的规定,到一九五六年总共要开垦两千八百万到三千万公顷生荒地和熟荒地,这一指标已经基本达到。而到现在,在新开垦的土地上播种的农作物的面积则比计划规定的一九五五年的任务还多五百万公顷。
在短短一年半多(从一九五四年三月苏联开始大规模开垦荒地时算起)时间中,苏联开垦的荒地相当于美国的小麦播种面积,或者将近等于加拿大和阿根廷这样一些号称“世界谷仓”的国家的小麦播种面积的总和的两倍。
朝鲜修建灌溉和治河工程
朝鲜北部各地已从九月起开始进行灌溉系统和治河工程的主要建设。这些工程共有三百六十三项,预计将于明年耕作季节前基本上完成。
在这些工程完成以后,灌溉面积将扩大三万五千七百多町步(一町步约合十五市亩),有一万八千三百多町步的田地将完全免受水灾的祸害。
明年,由于有一万五千八百八十七町步旱地变成水田,一千八百六十一町步荒地被开垦,一万八千多町步的非灌溉地区变成灌溉地区,预计大米收成将增加七万七千多吨。
蒙古青年积极参加祖国建设
在蒙古人民革命党的领导下,蒙古革命青年团积极动员和组织青年的力量,投入祖国的建设事业中。
约有六千多青年在国营农牧场、马拉刈草站和生产合作社热情地从事生产劳动。在农牧场工作的人有百分之四十是青年,在生产合作社有三千多名青年团员和青年在起着积极的模范作用。在一九五四年,百分之六十的青年团员都大大增加了自己所养育的牲畜头数。
在工业战线上,有五千多名团员组成许多青年团生产小组在战斗着,并且不断取得优异的生产成绩。今年有一百九十九个青年工人小组参加了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全国性的竞赛。根据上半年公布的结果,有六个青年工人小组超额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以上。乔巴山联合工业工厂所属皮革厂的一个青工小组完成今年上半年度计划的百分之二百五十五点九,提高劳动生产率百分之四十七,获得了竞赛的第一位。波兰研究和平利用原子能情况
八月份成立的波兰科学院原子核研究所的研究工作正在迅速开展中。研究所正在建造一个小型的回旋加速器,另一种类型的加速器也即将建成。波兰科学家们正着手建造原子反应堆。这是波兰科学院原子核研究所所长、波兰科学院通讯院士索尔坦教授向波兰通讯社记者说的。
索尔坦教授在谈话中还指出,波兰很快将从苏联得到用于进行研究工作的原子反应堆和回旋加速器。
捷两大水电站工程加速建设
捷克斯洛伐克弗尔塔瓦河上两大水电站的建设工作,正在加速进行中。
在奥利克水电站工地上,连接弗尔塔瓦河两岸的桥梁已经提前一个半月完工。八月上旬在桥上举行了试运,一架七十吨重的苏联制的开路机顺利地开过了这座桥梁。从此,建筑用的各式机器和物资即可源源不断地运到弗尔塔瓦河西岸的工地上。
在上游的利普诺水电站建设工地上,工程的最后一个防水堰——第八防水堰已经在八月中旬竣工。拦河坝的地下基础已经建成,工人们正在开始修建拦河坝的本身。工地上的隧道工人不断创造新的纪录,他们不仅把二十四小时的最高掘进速度由过去的三公尺提高到五点八公尺,而且把每天二十四小时的一般掘进定额提高到三公尺。
保京附近斯大林水库将竣工
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附近新建的最大的水库——斯大林水库的建设工程即将竣工。永远拦阻伊斯基尔河水的拦河坝再过几天就要建筑成了。水库的进水隧洞的工程已经在数月以前完成。水库的水在今年以内就可以流入隧洞,带动伯萨列尔水电站的水轮机。第二个水电站也即将建成,并且在今年开始发电。
斯大林水库的建设具有巨大的国民经济意义,它建成后可以形成一个十一公里长、三公里宽的大湖,使伯萨列尔水电站和科卡利亚涅水电站每年发出数百万瓩时的电力,同时还可以灌溉索非亚平原上的数万公顷的土地。 (据新华社讯)

皮克接见从莫斯科回来的民主德国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据塔斯社柏林讯:据德意志通讯社消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皮克二十一日接见了从莫斯科返国的以格罗提渥总理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格罗提渥总理,努舍克副总理和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向皮克总统汇报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两国政府代表团的谈判过程和谈判结果。
皮克总统对政府代表团人员的详细的报告表示感谢。他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关系条约具有真正的历史意义。这个条约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发展和它在世界上的地位开辟了新的阶段。
皮克总统接着说:这个条约规定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可以自由地解决它的内政和外交政策的问题,包括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关系在内。今后自由的德意志工农国家将竭尽全力保障欧洲和平和达成德国人之间的互相谅解。
皮克总统谈到德国人民渴望迅速地缔结全德和约。他着重指出:巴黎协定的批准阻挠了这种条约的缔结。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在通过建立集体安全体系以保障欧洲和平的条件下,才能和平协商解决全德问题。莫斯科缔结的条约真正有助于保障欧洲和平事业,从而促进今后重新统一德国的事业。
皮克总统完全同意莫斯科谈判的结果。

巴锡基维就芬苏谈判结果发表广播演说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据塔斯社赫尔辛基讯:芬兰共和国总统巴锡基维二十二日晚间就苏芬谈判的结果在赫尔辛基发表了广播演说。
巴锡基维说:我很满意已经达成的具体结果。我也很满意我有机会在莫斯科看到的情况。在这次访问当中,我和我的随行人员从同苏联的领导人物的许多次会谈中,看出了对芬兰的非常良好的政治气氛和对芬兰的莫大的同情。
苏联放弃了波卡拉乌德地区的租借权和其他权利,并且将它归还给芬兰。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件特别重要的事情。这再一次证明:友好的谈判和理智的协商是解决我们和苏联之间的问题时所应遵循的道路。
在谈到延长一九四八年四月六日签订的苏芬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有效期间二十年的问题时,巴锡基维指出,这个友好条约肯定了芬兰置身于各大国之间的利益矛盾之外的愿望。这个条约的第一条和第二条规定,如果芬兰成为军事侵略的目标或是苏联成为通过芬兰领土而来的军事侵略的目标,芬兰就应当尽它的力量来保护它的领土的不可侵犯性,而且,在双方认为芬兰的确有受到军事侵犯的威胁时必须进行协商。这些规定都是以现在的局势为出发点的,而且不会使芬兰的地位遭受危险。
巴锡基维最后说:我们同苏联的关系是我们的对外政策的最重要的问题,这种关系在实行友好条约期间一年比一年好起来。我希望,而且我也相信,即将提交国会讨论和通过的已经签订的协定会巩固这种良好的发展。

伦敦马克思新墓地上将建立马克思纪念碑
新华社柏林二十三日电 伦敦消息:马克思纪念碑基金委员会在向报界发表的一篇声明中宣布了在伦敦海格特墓地卡尔·马克思的新墓地上建立一座马克思纪念碑的最后计划。
卡尔·马克思的遗体同他的妻子燕妮·威斯特伐伦、他的外孙哈里·朗格、他们家里忠实的仆人和朋友海伦·德穆斯的遗体和马克思的女儿伊丽娜的骨灰一起,已经在几个月以前从公墓内原来的墓地迁到了现在的新墓地。现在这块墓地的环境对于每年来自各国的成百成千谒墓的人要更为方便一些。
马克思纪念碑的设计图样是从英国艺术家和雕塑家们提出的很多的方案中选出来的。它将是一个很壮丽的作品,——比例匀称的石座上安着马克思的青铜胸像。
马克思纪念碑基金委员会负责找到了新的墓地,选出纪念碑图样和委托建造纪念碑的工作,它向崇敬卡尔·马克思——工人阶级的导师和科学的社会主义的奠基人——的组织和个人发出了一项呼吁,希望他们捐助款项。

十届联大总务委员会讨论关于议程的建议
议程上的中心项目之一是裁军和禁止原子武器问题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二十一日开会,会上讨论了向大会提出的关于第十届会议议程的建议。
总务委员会通过了一部分议程,其中包括六十八个项目。议程上的中心项目之一,就是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就“规定、限制并且均衡地裁减一切武装部队和一切军备、缔结一项关于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氢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国际公约(条约)”提出的报告。
这届会议还将讨论联合国秘书长就八月间在日内瓦举行的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提出的报告。
总务委员会还决定建议大会把援助未开发的和经济上落后的国家问题、南非联邦的种族歧视问题、非自治领土问题等项目列入议程。
南非联邦代表反对把南非的种族冲突问题和南非联邦中印度人血统的居民的地位问题列入议程。他硬说讨论这样的问题就意味着干涉他的国家的内政。然而委员会还是建议大会把这项问题列入议程。
总务委员会讨论了希腊代表团所提出的把塞浦路斯问题列入联合国大会第十届会议议程的问题。
英国代表纳丁对这个建议表示反对。他说,这不是塞浦路斯居民要求自决的问题,而是希腊要并吞塞浦路斯的问题。希腊代表米拉斯在答复纳丁时着重指出:塞浦路斯的希腊居民要求有自决权。希腊所以在联合国提出这个问题,是因为塞浦路斯居民在这里没有代表。
苏联代表库兹涅佐夫坚持把塞浦路斯问题列入大会议程。库兹涅佐夫说:委员会的讨论显示了这个问题应该引起最认真的注意,并且应该由大会本届会议加以考虑。宪章规定,联合国有权讨论这个问题和提出建议,这样将有助于提高联合国的威望。库兹涅佐夫强调:按照联合国宪章,联合国有权给塞浦路斯以自决权。因此苏联代表团支持希腊提出的把塞浦路斯问题列入大会第十届会议议程。
这个建议没有被通过列入议程。苏联、波兰、墨西哥和埃及的代表投票赞成把这个问题列入议程;美国、英国和法国等七个代表团投票反对;泰国和埃塞俄比亚等四个代表团弃权。

阿登纳就苏联和西德谈判结果发表声明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据塔斯社驻波恩特派记者报道: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议院第一百零一次会议九月二十二日在波恩开幕。会议议程包括大约二十五个问题。但是联邦议院的议员们和整个西德的社会人士集中注意的是第一项议程——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就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两国政府代表团谈判结果发表的声明。
联邦总理阿登纳代表政府发表声明。阿登纳指出,在莫斯科谈判过程中,虽然出现了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而引起的巨大的分歧,但是谈判是开诚布公的。他指出了谈判对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解决德国问题的利益。
阿登纳说:不同苏联建立正常关系,就不可能谋求德国问题,特别是统一德国的问题的解决。他说:如果我们拒绝苏联政府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建议,那是不明智的。阿登纳补充说,建立外交关系并不意味着联邦共和国政府放弃它到现在一直执行的外交政策方针。同时,阿登纳着重指出:建立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外交关系同“西方的利益”并不抵触,而是符合这种利益的。阿登纳还讲到关于释放现在仍然留在苏联的、由于犯罪而被处刑的德国人的问题。
阿登纳讲到统一德国的问题时,着重指出了四大国对于解决这个问题的责任,但是他忽略了一个无可争辩的原则:德国的统一首先是德国人民自己的事情,因此需要两个德国的德国人之间达成协议。
阿登纳的声明有相当大一部分讲到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所谓“保留条件”的问题。
阿登纳在他的声明中猛烈攻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并且对愿意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那些国家进行威胁。他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将认为这种行动是不友好的举动。
阿登纳在谈到在莫斯科签订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关系条约”时,硬说这个条约不能改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目前的地位,而且也没有给它以主权。他还企图证明,谈判结果所规定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有保护和管制其国境的权利,特别是有解决同西柏林和西德之间的交通问题有关的问题的权利这一点,是违反战胜国之间的有关协定的。
阿登纳最后建议联邦议院批准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两国政府代表团莫斯科谈判的结果。

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就当前任务通过决议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据塔斯社布鲁塞尔二十三日讯: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十七日和十八日在布鲁塞尔举行全体会议。会议通过决议,指出最近时期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加强世界和平的道路上的一些成就,并且规定了党在新形势中的任务。
决议说,日内瓦会议是国际关系中重大转变的开端。在这种形势下必须要求比利时政府走上执行符合比利时人民利益的爱好和平政策的道路。中央委员会号召全体党员展开斗争,争取削减军费开支和缩短兵役期限,争取发展同各国的经济联系,争取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
决议说,中央委员会提醒共产党员们必须始终不倦地为工人运动的团结一致而斗争,努力争取满足劳动人民的经济要求。为了达到这些目标,必须把党的组织工作和思想工作提到更高的水平。

意大利人民反对美军进驻意大利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据塔斯社罗马二十二日讯:“团结报”报道,意大利威钦萨的居民对于美国军队从奥地利撤到威钦萨表示极度不满。威钦萨一批批青年人散发了反对外国军队进驻意大利的传单。警察当局逮捕了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团威钦萨省组织书记安德里奥洛。
据“团结报”指出,美国军队几乎是秘密开到威钦萨的,并没有举行任何正式仪式,这就证明了意大利当局对于全国各地广泛开展的反对美国军队调驻意大利北部的抗议运动感到不安。

解放军总政治部和文化部欢宴波军歌舞团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在二十三日晚联合举行宴会,欢迎以沃尔瓦中校、拉特科夫斯基上校、鲁达上校为首的波兰军队歌舞团。波兰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基里洛克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钱俊瑞相继致词,热烈地欢迎波兰军队歌舞团来中国访问演出。他们表示相信歌舞团这次应邀访问我国,将会加强中波两国的文化交流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并且祝波兰军队歌舞团全体同志的健康和演出成功。
波兰军队总政治部代表,波兰军队总政治部文化部部长沃尔瓦中校、波兰军队歌舞团团长拉特科夫斯基上校接着致答词,代表歌舞团感谢对他们的亲切的招待,祝贺中波两国人民及其军队的牢不可破的伟大友谊获得进一步发展。
波兰驻华大使基里洛克也在宴会上致词,祝中波两国文化经济方面合作的进一步加强。
出席今晚宴会的,有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国防部副部长李达,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宗逊、高级将领彭绍辉、刘亚楼、王宏坤、苏振华、杨志诚、邱创成、萧向荣、刘志坚、陈沂,外交部部长助理何伟,北京市副市长冯基平,首都文艺界著名人士等三百多人。

彭真市长举行宴会欢送越南人民歌舞团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北京市市长彭真在二十三日晚举行宴会,欢送以刘仲卢为首的越南人民歌舞团。
在宴会上,彭真致词说,最近几天,我们北京市人民看到了越南人民歌舞团精采的表演,我代表北京市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越南人民歌舞团就要离开北京到我国南方去演出,我祝贺你们获得更大的成就。
越南人民歌舞团团长刘仲卢致答词。他对北京市人民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席间,宾主们频频举杯,为中越两国人民领袖的健康和中越两国人民的友谊干杯。
越南人民歌舞团年轻的艺术工作者陈庆云在宴会上唱了新学会的中国民歌“骑着马儿过草原”,裴珠鸾唱了在宴会上新编的一支歌曲,内容是:今天晚上我们就要离开北京,我们永远想着这种同志的感情……。几位艺术工作者还合唱了中国的歌曲“万岁毛泽东”。中国的文艺工作者也在会上演唱了新学会的越南歌曲和京剧。
出席今天宴会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外交部部长助理陈家康,中共北京市委员会第二书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主席刘仁,北京市副市长张友渔、吴晗、王昆仑、薛子正、程宏毅、贾庭三、乐松生,北京市各部门、各人民团体负责人,首都文化、艺术、新闻和其他各界人士。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周亮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南汉宸设宴招待日本工商界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二十三日下午七时半设宴招待应邀来中国访问的日本工商界访华代表团全体人员。
中国方面出席宴会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雷任民、李烛尘、冀朝鼎,委员卢绪章、副秘书长文士桢、萧方洲、舒自清和各国营贸易公司经理等。
在北京的日本人士龟田东伍、金子健太和中村翫右卫门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阿尔巴尼亚党和政府领导人观看我国艺术家的表演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三日电 地拉那消息:中国民间音乐杂技表演团二十一日晚间在地拉那人民剧院演出。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政府的领导人霍查、谢胡、卡博、努什、科列加、皮里斯特里、马尔科、穆夫蒂乌和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列希都出席观看了演出。
出席观看演出的还有驻地拉那的各国外交使节和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栋。
中国民间古典音乐、民歌和杂技的演出受到阿尔巴尼亚党和政府领导人的赞扬和观众们的热烈欢迎。
在演出结束时,阿尔巴尼亚的艺术家特地到舞台上去向中国艺术家祝贺他们演出成功,并且向他们献花。
中国艺术家把一套供管弦乐队用的中国民间乐器赠给了阿尔巴尼亚音乐院。

芬兰总理吉科宁接见我古典歌舞剧团团长楚图南
新华社赫尔辛基二十二日电 芬兰总理吉科宁和夫人二十一日接见了现在在芬兰进行访问演出的中国古典歌舞剧团团长楚图南。中国驻芬兰大使陈辛仁也陪同受接见。
楚图南对中国古典歌舞剧团在芬兰各地受到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款待表示谢意。
吉科宁总理盛赞中国古典歌舞剧的高度艺术性,并且对芬兰艺术界有机会看到中国的艺术表示十分满意。吉科宁总理和楚图南都表示要继续增进中芬两国的文化交流。
芬兰外交部长维洛莱宁、教育部长沙拉斯蒂夫人也先后接见了楚图南,讨论了中芬两国文化艺术的问题。

我国越剧团回京
据新华社讯 由许广平率领的中国越剧团应邀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访问演出后,已在十八日回到北京。

罗马尼亚两位艺术家回国
据新华社讯 根据中罗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五年执行计划来中国访问的罗马尼亚装饰和实用艺术专家索罗曼·艾拉和盖尔邵佑·玛丽娅在十六日晨乘飞机离北京返国。
艾拉和玛丽娅在七月十日到九月十五日期间,曾先后访问了北京、沈阳、上海等九个城市。

斯德哥尔摩市议员麦尔回国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中国访问的瑞典斯德哥尔摩市议员麦尔和他的夫人,在二十二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麦尔夫妇在中国近一个月的时间内,参观访问了北京、东北和上海等地,并同我国各方面负责人士接触,座谈了经济建设、市政、贸易、农业、卫生、工会、妇女和儿童工作等问题。

突尼斯访华代表团部分人员回国
新华社二十日讯 突尼斯访华友好代表团代表贝拉卢纳、沙克隆和德里斯三人在东北、华东等地参观后十九日由上海回到北京,并在二十日晨离开北京回国。
十九日下午,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接见了贝拉卢纳等三人。

瑞典文化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以维堡夫人为首的瑞典文化代表团一行四人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中国参观访问后,在二十三日离北京回国。代表团考古学家伊伦斯维尔德仍留北京继续参观访问。

阿根廷庇隆政府宣布辞职
据新华社讯 以庇隆为首的阿根廷政府十九日在叛军的压力下宣布辞职。由阿根廷陆军当局任命的由数名高级将领组成的军事委员会已经接管了阿根廷政府和国会的权力。
据由阿根廷军事委员会控制的阿根廷政府电台广播,军事委员会同反对庇隆政府的叛军举行的停战谈判已经在二十一日达成协议,签订了和平协定。军事委员会方面完全接受了叛军的条件,宣布原来支持庇隆政府的军队无条件投降。反对庇隆政府的叛军总司令爱德华多·洛纳迪将军,二十二日出任阿根廷临时总统,开始接管阿根廷政府。
据美联社记者报道,洛纳迪原来是阿根廷在所谓“泛美防务委员会”中的代表,这个组织的常驻地是华盛顿。
在谈判达成协议后,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官苏丹姆发表声明说,美国正在研究关于承认阿根廷新政权的问题。“纽约先驱论坛报”二十一日就庇隆政府被武装叛乱推翻这件事发表评论说:“在美国,对于这个结果只能感到深深的满意。”
据许多通讯社的消息说,庇隆已经逃到布宜诺斯艾利斯港口的一艘巴拉圭的炮艇上,这艘炮艇还没有开出阿根廷国境。
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情况仍然十分混乱。二十一日,一些支持庇隆的人同军事委员会的军队发生武装冲突,死伤了许多人。庇隆主义党全国委员会曾在二十日发出号召,要求党员“作好准备,保持冷静”,以等待党的领导机构关于进一步行动的指示。阿根廷总工会也曾向工会会员发出类似的号召。
美国报纸的评论在欢迎庇隆下台的同时,对阿根廷局势的稳定和新政权的前途,表示缺乏信心。

吴庭艳再次表示拒绝协商
新华社河内二十三日电 西贡消息:吴庭艳二十一日发表公报,重申他的政府“决不可能”像日内瓦协议所规定的那样同越南民主共和国协商越南普选问题。
吴庭艳在他的声明中说,可以“通过广播声明来交换意见”。但是,“决谈不上举行会议,更不用说进行谈判了”。
根据日内瓦协议,越南南北双方负责当局应从今年七月二十日开始就明年的普选问题进行协商。由于吴庭艳政府的一再拒绝,这项协商迄今没有能够举行。

吴庭艳的态度引起英国的不满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塔斯社伦敦二十二日讯:吴庭艳九月二十一日在西贡就越南普选的问题所发表的挑衅性的公报,引起了伦敦的不满。
“曼彻斯特卫报”外交观察员写道,吴庭艳的声明使得英国政府处在“困难的地位”。观察员说,政府已指示英国驻西贡大使从吴庭艳那里取得“解释”。
“泰晤士报”外交观察员评论吴庭艳的声明时写道:吴庭艳在九月二十一日肯定了大家这种普遍的看法:他是在摹仿李承晚的姿态。

制止南越当局违反日内瓦协议的恐怖行动
李高
按照日内瓦协议由越南北方和南方地区负责当局举行协商会议,实现全越自由普选,是完成越南统一和巩固印度支那和平最重要的步骤,是全越南人民当前最迫切的要求。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全体人民正为此而进行坚决的斗争。但是,南越的吴庭艳集团却在美国的支持下,不顾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再的建议,拒绝进行讨论普选问题的协商,在南越加紧进行大规模的恐怖镇压行动,企图扑灭越南南部人民要求举行协商会议的爱国运动,造成了南越十分严重的局势。
在停战协定执行的最初三百天里,吴庭艳集团及其支持者在法兰西联邦部队撤退区和临时集结地区,就曾严重地破坏日内瓦协议中关于维护居民生命财产、保证居民选择居住地区的自由的各项条款,使用各种暴力手段强迫居民南迁;同时,剥夺了法兰西联邦部队重新集结区的居民自由选择居住于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权利。这些暴行曾引起世界公正舆论的愤慨。
同时,吴庭艳集团从停战开始到现在,违反日内瓦协议,对法兰西联邦部队临时集结区和重新集结区内的前抗战人员采取恐怖、报复和歧视行动,以及对赞成和平和全国统一的人们采取镇压措施的事件,一直有加无已,仍然没有得到有效制止。
越南南方的广大地区在停战前是被越南人民从殖民统治者手中解放了的根据地或游击区。大量爱国男女曾参加或支持抗战部队,同殖民统治者进行了长期的艰苦斗争。他们是南越人民中争取祖国的和平、独立、统一的中坚,是日内瓦协议的衷心的拥护者。停战以后,他们毫不犹豫地按照日内瓦协议的规定,恢复了和平生活,并为促进日内瓦协议的实现而努力。日内瓦协议对于他们的安全和民主自由作了明确的保证。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第九条和越南停止敌对行动协定第十四条丙款,都严格地规定,南越当局不得对任何人和团体因其战时的活动而加以任何报复和歧视,并应保证他们的民主自由。
但是,吴庭艳集团及其支持者却明目张胆地破坏了日内瓦协议的这些庄严条款。他们每到一处,就开始对前抗战人员及其同情者施行逮捕、拷打、屠杀等报复行为。从去年十一月起,吴庭艳政权竟发动所谓“告发共产党运动”,有系统地迫害南越各地的前抗战人员。为了实行这种血腥的镇压,美国还特地改编和重新装备了吴庭艳的军队。合众社在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透露:“重新组织后的越南部队将由机动性很强的连队组成,这些连队拥有吉普车、大量的自动武器和电讯装备,这样他们就能迅速地深入乡村地区,……搜索共产党领袖们。”吴庭艳集团强迫一切曾参加反抗殖民统治者的战争以及一切拥护日内瓦协议的人们“自首”,追究他们在战时的一切活动,并强迫他们承认所谓“私藏军火”、“接受外来津贴”等等莫须有的罪名。同时,强迫当地居民进行所谓“控告”,然后是派军警按黑名单逐村逐乡地“搜查”或“扫荡”,把前抗战人员大批地残杀和逮捕。被捕的人们被关进所谓“再教育营”,实即希特勒式的集中营,施以各种惨不忍闻的虐待和酷刑。据不完全的统计,在这个所谓“告发共产党运动”中,到今年七月为止,已有九千一百人被逮捕监禁,四百八十二人被惨杀,一百九十四人失踪,六百九十二人受伤。
吴庭艳集团及其支持者对其他一切表示拥护日内瓦协议、主张和平统一祖国和要求民主自由权利的人们,同样加以凶残地迫害和镇压,甚至连儿童也遭到杀戮。西贡、堤岸、顺化等地各阶层中许多知名人士——包括教育家、科学家、医师、律师、工程师等——因为参加保卫和平的运动,主张维护日内瓦协议和巩固和平,就被吴庭艳集团大批逮捕。今年七月在广治省的新立村和新协村等地,吴庭艳当局竟毫无人性地惨杀了三十一名儿童。就这样,在停战以来的一年中,据初步统计,南越人民有五千四百多人被打死或打伤,二万五千多人被逮捕。
在这种恐怖屠杀气氛中,南越人民的言论自由、出版自由、集会自由都被剥夺了,人民的出入行动也都受到限制。吴庭艳政权除了施行严格的新闻检查制度之外,还封闭了南越的十多家报纸,逮捕了一些新闻工作者,并且禁止人民阅读和收听不满吴庭艳集团法西斯统治的报纸和广播。南越各地工人举行罢工、各界人民举行集会、示威等,每一次都受到吴庭艳军警的摧残和镇压。吴庭艳又强迫人民出入要带所谓“身份证”以箝制人民的行动。最近,因为南越各地人民要求普选的运动愈来愈高涨,吴庭艳集团的镇压也越来越疯狂。八月十六日一夜之间,吴庭艳就在西贡、堤岸的一次所谓“突击大检查”中逮捕了平民两千多人。吴庭艳的武装部队并屡次侵入临时军事分界线附近的非军事区内,大批地开枪屠杀和逮捕人民。法国资产阶级刊物“巴黎竞赛”曾经指出:“没有比南越目前的吴庭艳政权更反民主的了。”吴庭艳政权控制下的西贡“晨报”也诉苦说:“缺少民主和自由的情况是严重的”,“人民无法使他们的不安情绪不流露出来”,“人民的安全和生活受到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来得严重的威胁”。甚至连前任南越陆军参谋长阮文馨也说:“西贡政府正在奉行一项法西斯政策,其中既没有个人自由也没有思想自由,这个政权是不得人心的。”
吴庭艳集团为掩盖它这种违反日内瓦协议的恐怖和反民主的行动,一直在采取办法阻止国际委员会机动视察小组在南越进行调查,甚至鼓动流氓分子进行捣乱,使国际委员会无法进行工作。
吴庭艳集团敢于这样蔑视国际协议,对前抗战人员和要求越南实现和平统一的人民进行恐怖镇压,是得到美国的支持的。美国从印度支那停战以来,就一直露骨地违反日内瓦协议的规定,干涉南越内政,非法向南越运入军事人员和作战物资,加紧控制、训练、装备和扩建吴庭艳的陆军和警察部队,并渗入到南越的政治、经济、文化等一切方面。美国还特地从菲律宾把一贯进行镇压人民的黑暗活动的特务头子爱德华·兰斯达尔调到了南越,建立起无孔不入的特务网,帮助吴庭艳集团镇压南越人民。美联社在六月十二日公开说:“支持吴庭艳总理的最坚决的美国人是负责心理战的爱德华·兰斯达尔上校”,他在南越“作过非常多的旅行”,“已在印度支那各地布置了情报人员”。英国资产阶级报纸“新闻纪事报”也曾经指出:“自从停火以后,美国就支持吴庭艳,他们认为吴庭艳是另一个蒋介石或李承晚。”
但是,吴庭艳集团和美国支持者要想以恐怖手段来扼杀南越人民要求普选和统一的坚强意志是不可能的。英勇爱国的南越人民曾经获得胡志明主席所奖授的“祖国的铜墙铁壁”的光荣称号,他们和全越人民一道为了祖国的和平、统一和独立进行了将近一百年的艰苦斗争。过去殖民统治者的飞机大炮征服不了他们,今天吴庭艳的屠刀和牢狱也不能使他们屈服。最近,从西贡、堤岸,北至广南、承天,南至沙沥、朱笃等地的城镇乡村,到处都充满了要求举行协商会议、实现普选的呼声。许多地区的人民并冒着吴庭艳的屠杀镇压,举行大规模的罢工、罢市和游行示威等斗争,显示了南越人民不屈不挠的英勇气概。南越人民这种正义的斗争,得到了整个越南人民和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