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培育新疆各族青年的新疆学院
王堡
在乌鲁木齐市曲折蜿蜒的乌鲁木齐河东侧,在那茂密青葱的白杨丛里,耸立着一栋栋美丽的红色和黄色的楼房。这就是新疆各族青年所热爱的新疆学院。
在学院学习的,有维吾尔、哈萨克、回、汉、蒙古、满、乌孜别克、柯尔克孜、塔塔尔、塔吉克、达呼尔、锡伯等十二个民族的男女学生一千二百多人。他们有的来自天山南北的绿洲;有的来自阿勒泰牧区;有的来自盛产葡萄的吐鲁番盆地;有的来自富饶秀丽的伊犁河谷。尽管地区不同,民族成份不同,但在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而学习的共同理想下,他们都像兄弟姊妹般的亲近,在互助友爱的气氛中努力学习着各种知识。他们今天在一起学习,一起生活,为了明天一起参加祖国的建设。
新疆学院的中心任务是培养中等学校的师资和新疆迫切需要的农林、畜牧、水利等专业干部。解放后六年来,毕业的同学已有七百五十多人。这些毕业生有的在辽远的城镇、农村和牧区担任教学工作,有的参加了新疆的生产建设事业。一部分在学校有计划的培养下,已成为本院低年级专业课程的教师。
为了进一步适应全新疆经济、文化建设不断发展的需要,新疆学院正逐步走向正规化。学院现共设数理、生化、语文、史地、教育、农林、畜牧、艺术等八系。通过集体制定教学计划、集体备课等方法,教师们的教学质量正在不断提高。
党和人民政府从各方面给予新疆学院以亲切的关怀。六年来,中央从内地各高等院校陆续抽调了许多干部来担任教学和行政工作。人民解放军曾以义务劳动给学院新建了两万四千多平方公尺的新校舍。解放初期,图书和教学仪器设备是极端缺乏和简陋的,图书馆仅有图书一万多册,其中绝大部分又是汉文和外文书籍,少数民族文字的书籍仅占总数的百分之三;现在图书馆的藏书量已增加到了十二万六千多册,各民族文字的书籍也增加了将近三万册左右。此外,还向苏联和内地订购了各类专业书六万多册,正在陆续运来。六年来增加的教学仪器总值比解放初期增加了约八十倍。仅以显微镜来说,就增添了七十六台。农林和畜牧系附设有专门的实习农场和牧场。同学们在这里学习驾驶拖拉机,在这里实验牲畜品种的改良,这就使同学们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更加热爱,也巩固了书本上所学到的理论知识。
新疆学院将随着新疆经济和文化建设的发展而不断进步。

国营商业的发展改变着新疆的经济面貌
阿布都林
在新疆,重重叠叠的拔海数千公尺的雪山,连绵无垠的大大小小的沙漠,把富饶的农业区、一望无际的草原、各种名贵药材的产地以及蕴藏丰富的矿区和新兴的工厂区、城市分隔了开来。如果你没有穿行过浩瀚的戈壁,跋涉过广阔的草地,你是很难体会到开展贸易工作对于分散居住在天山南北各地的各族人民,具有着多么重大的意义。
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由于贸易滞塞,农村、牧区黄金般的粮食、棉花以及皮毛等贵重的土产、特产,大量委弃于地,而勤劳勇敢的各族人民却过着穷困的生活。间或也有商人远途跋涉来到草原,但是他们不是来为牧民服务,而是来掠夺牧民的。他们拿一两顶礼帽可以牵去牧民的一匹马或一头牛,用一点针、线和几斤杏干、桃皮甚至只值两三块钱的一个手电筒、打火机,也要换牧民的一只二齿羊。他们常常是来时仅仅带着一包货物,回去时一个个都变成了雇有许多人吆着畜群的“老板”。
解放后,人民政府恢复对苏联贸易,开展城乡物资交流,活跃市场,打击投机,保证供应,稳定金融物价,壮大社会主义经济的力量,使整个新疆的经济面貌起了巨大的变化。就以牧区来说,牧民们到处都可以用合理的价格,买到自己需要的面粉、茶、糖以及皮靴等日用品。现在用一只绵羊不再是只换回一个手电筒,而是可以换取一匹白市布了;男女老少都穿起了花布、条绒甚至毛织品的衣服。当你看到这种繁荣景象,听到各族人民唱起“脱去千年的老羊皮,穿上细布新衣裳,感谢中国共产党,感谢领袖毛主席!”这样的歌子时,你可以感到人们的心中充满着多么强烈的兴奋和激动。
解放六年来,新疆的国营贸易机构不断发展和壮大。到目前为止,对内贸易系统已有百货、花纱布、专卖、油脂、石油、医药、文化用品、矿区等专业公司相继建立起来;对外贸易系统也已经建立了畜产、茶叶、丝绸、进口等四个专业公司。到一九五四年底,国营商业贸易系统的工作人员比一九五零年增加了三倍半,其中各少数民族工作人员占百分之三十七点一。现在,连那些分布在大戈壁边沿和万山丛中、过去很少同外地有商业往来的县份,也都有了贸易公司或贸易商店。加上遍布各地的供销合作社以及数百个流动贸易组在广阔的农村、牧区同时展开活动,就使得城乡贸易日益活跃起来,日新月异地改变着整个新疆国民经济的面貌。
国营商业贸易机构,在各地执行着合理的价格政策,大量地收购农、牧民的土产、特产品,供应农民和牧民所需的生产、生活资料。国家收购的土特产品中,有很多过去是被当做废物遗弃山野的,现在则成了各族农民和牧民的宝贵财富。几年来农民和牧民不断改进和提高生产技术,增产越来越多的产品卖给国家。国家的收购量逐年增加,一九五四年比一九五零年增加了三点二倍,今年的收购计划规模更大。
国家正在尽一切努力来满足农民和牧民日益增长的生活需要。各种商品的供应量也在不断增加。如布匹的销售量一九五四年比一九五零年增加了六点三倍,同时期内,茶的销售量增加了四倍半。各种土产、特产品的价格也较解放前有很大提高,正在逐步作到公平合理。如一九四九年,牧民用一百张羊皮只能换回砖茶八点三块,到一九五二年一百张羊皮就可以换到砖茶五十五块。这样就大大地推动了农业和牧业生产,改善了各族人民的生活。例如,在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和靖县巴音布鲁克区草原上,过去有很多牧民辛苦了多少年,连根牲畜毛也没有剩下,现在,草原上家家有牲畜,人人有事做。
一个十分有利的条件是:新疆靠近友邦苏联,给产量丰富的各种畜产品和其他土产、特产提供了广阔的对外销路。新疆解放后,人民政府很快就恢复了同苏联的贸易关系。几年来曾出口了大批耕畜、皮毛、肠衣、粮食、油籽、干果等土产、特产品,换回了大批的建设器材和交通工具,支援了新疆和全国的经济建设。在通向苏联的公路干线上,你可以看到载着皮毛和载着崭新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物资器材的汽车不断地来往着。到一九五四年,单是出口的皮张就可换回发两万瓩电力的一座电厂设备,其中仅羊皮一项,即可换回铺设五千公里铁路的钢轨;五年中出口的羊毛可以换回吉斯一五○号载重汽车九千三百辆或斯大林八○号拖拉机三千一百台。进口的汽车已使兰新公路每月增加了五万吨的运输能力,大大地促进了新疆内外的物资交流,降低了物价。进口的拖拉机如同时用来耕地,一天约可耕地三万亩。新疆荒漠的戈壁滩上,一个个现代化的工矿企业和大规模的国营农场正在建立起来,这是同开展城乡物资交流和对苏贸易分不开的。现在,从兰州经乌鲁木齐到苏联境内的铁路正在赶修,展望新疆未来贸易事业的发展远景,实在令人欢欣鼓舞。(附图片)
在不断发展生产的基础上,新疆各族人民的购买力一九五四年比一九五零年增加了七点二倍。为了适应各族人民的需要,国营商业也有很大发展。这是维吾尔族顾客在乌鲁木齐市中国百货公司第二门市部里选购花色绸缎。
新华社记者 塔吉古勒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