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商讨发展和巩固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措施
苏联和民主德国开始举行谈判
新华社十八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十七日讯:九月十七日莫斯科时间十六时,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两国政府代表团在莫斯科大克里姆林宫开始谈判,商讨关于发展和巩固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措施。
苏联方面参加谈判的,有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对外贸易部长卡巴诺夫、外交部副部长谢苗诺夫、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全权大使普希金、外交部第三欧洲司司长拉宾。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方面参加谈判的,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副总理乌布利希、斯多夫、努舍克,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博尔茨,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劳施纳,驻苏联大使柯尼希,人民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弗罗林,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柯伦斯,民主农民党总书记罗斯,自由民主党总书记吉尔拉赫,代表团秘书格罗斯大使。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先后发言。
双方在交换意见以后,决定下次会议在九月十九日上午举行。

布尔加宁主席的声明总理同志!
我谨代表苏联政府欢迎到莫斯科来就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的问题进行谈判的、以总理格罗提渥同志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我们的谈判是有特殊意义的。这是由共同的利益联结起来和由深刻真诚的友谊联系在一起的两个国家之间的谈判。苏联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关系中贯穿着互相信任和团结一致的精神,这种信任和团结一致是建立在完全平等、尊重主权和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的。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使欧洲各国人民,特别是德国人民的情况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德国东部完成了伟大的民主改革,结果,人民自己,即德国的工人、农民和劳动知识分子掌握了政权。在德国历史上首次建立了一个真正爱好和平和民主的国家,这个国家在胜利地发展着,它体现了德国先进人物多少年来所奋斗争取的那些美好理想。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劳动人民成了自由的人,成了工厂、铁路和银行的主人。土地转归耕者所有。对人民的关怀,对人民福利的关怀成了人民政府所关怀的主要问题。
苏联人民极其关怀地注视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的成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在热爱祖国的感情的推动之下,以德国民族所固有的顽强、勤劳和组织性在建设自己的共和国、德国工人和农民的国家。
当然,你们为了改造社会关系和同那些企图阻挡你们前进的势力作斗争,得克服不少困难。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所遇到的困难是前进中的困难。应当说,苏联人民过去也曾遭到过无可比拟的巨大的困难。我们曾经是孤独的,而反对我们的却是整个资本主义世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现在不是孤独的。可靠的和强有力的朋友——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民主阵营其他各国是支持它的。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国际威信在一年年增长。关于“不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言论并不能阻挡这一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所以存在和成功地发展,是因为这个国家在整个历史中和德国人民的生活中有深厚的根基。我们确信,不管某些人喜欢或是不喜欢,今后它仍将日益巩固。
所有这一切说明,为什么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建立了良好的、友善的关系,这种关系毫无疑问是有着伟大的前途的,同时它是符合苏联和德国人民的利益的。
苏联人民关心同德国人民保有良好的关系,因为这种关系是保障欧洲和平的决定性因素。德国人民也是同样地要求这种关系。
大家知道,在我们这次商谈以前,苏联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举行了谈判,结果是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建立了外交关系。这就意味着,苏联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建立正常关系的道路上前进了一大步。我们愿意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建立考虑到彼此利益的良好关系。建立外交关系在这方面打开了一个新的远景,并且为缓和德国的紧张局势和保障欧洲的安全开创了新的机会。
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建立和发展正常的关系将促进有关全德的悬而未决的问题的解决,从而将会帮助解决德国人民的全民族的主要问题——使德国重新统一成为一个民主国家。
我们知道,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协议得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的赞同,并且被公正地认为是将会促进德国两部分的接近和彼此之间合作的事件。苏联认为这个协议是恢复德国统一的主要前提之一。
如果注意一下苏联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关系最近发展的情况,就可以满意地指出,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越来越全面,越来越富有成果了。从一九五零年起,我们两国的贸易额已增加了两倍多,到一九五四年已达到了四十二亿八千六百万卢布这样庞大的规模。我们订立了互利的长期贸易协定。文化联系,工业、农业、科学和技术方面的经验交流正在不断扩大中。
在外交政策方面,我们两国政府的观点是一致的,双方都具有争取继续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争取加强欧洲的和平和安全的共同愿望。
今年七月苏联政府代表团在柏林的时候,我们之间曾经就发展和加强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的进一步措施交换了意见。
当时我们彼此同意:通过签订相应的双边条约的办法用条约来加强我们的友好关系,并为这种关系进一步朝着有利于苏联和德国人民的方向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的时刻已经来到了。
我们彼此同意:这种条约将规定一些基本原则,我们两国的关系将以这些原则为基础,并且继续发展。上述条约将确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得自由解决自己的内政和外交问题,包括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关系问题在内。
这样的条约将能更加加强苏联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维护欧洲的和平和安全的事业中,以及在有关两国利益的其他国际事务中的合作。
我认为,我们应当在这里就缔结关于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关系的条约的问题交换意见,并且就这个条约的起草工作取得一致意见。
请允许我表示相信,苏联政府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之间的这次谈判将是进一步发展苏德两国人民良好关系的一个重要阶段,而且是谋求维护和加强欧洲的和平和安全、把德国重新统一成为一个和平民主的国家的一个步骤。

越南国民大会第五次会议继续开会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越南国民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十六、十七两日分小组讨论了范文同副总理的报告和关于国旗、国歌、国徽的报告。两个小组委员会还听取和讨论了小组的报告草案。各代表向小组委员会提供了广泛的意见。十八日,会议举行特别会议,听取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代表们提出的一些问题的解答。胡志明主席曾在十七日向代表们表示慰问并且了解了代表们的工作情况。

范文同副总理在国民大会上作重要报告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讯 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范文同在十五日开幕的越南国民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代表政府作了一个重要的报告。
报告共分两个主要部分和一个结语。它的第一部分是:继续进行争取履行日内瓦协定的斗争,巩固和平,在独立和民主的基础上并且通过和平方式实现国家的统一。在这一部分中,又分三章。
第一章的题目是:必须尊重和严格履行日内瓦协定。范文同在这一章中再一次申明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尊重和严格履行日内瓦协定的坚定不移的立场。他并且强硬抗议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政权有计划地和严重地破坏日内瓦协定的活动,特别是它们阻挠目的在为自由普选进行准备的政治协商。同时,他还批评了法国政府的暧昧态度,并且指出法国有义务履行日内瓦协定。
范文同说: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日内瓦协定的签字国和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国家以及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的全体委员国,应当保证正确执行关于停止敌对行动的以及关于政治解决的这些协定。
第二章的题目是:在独立和民主的基础上并且通过和平方式来实现越南的统一。范文同指出,争取巩固和平和实现统一的斗争需要一个非常广泛的民族统一战线和一个十分适应目前越南政治局势的共同纲领,以便孤立和击退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并且向建立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繁荣和强大的越南前进。
范文同说,这样一个广泛的统一战线已经建立起来,它就是越南祖国战线;而这样一个纲领也已在最近的越南民族统一战线全国大会上一致通过。他接着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热烈欢迎新成立的越南祖国战线和它的纲领。
范文同指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已经清楚说明它准备举行一个协商会议,并且阐明了它对在这个会议上所要讨论的主要问题的立场。
范文同着重指出,在越南南方当局面前摆着两条路:一条路是,南方当局根据人民的意愿而接受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建议并且同意召开一个协商会议,那末,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定会欣然用一种谅解和和解的精神来同南方当局研究和讨论他们所提出来的一切问题,以便为了祖国和人民的最高利益而达成协议;另一条路是,南方当局决心追随美帝国主义,继续破坏日内瓦协定,拒绝协商和普选,无耻地出卖祖国并且去充当帝国主义的走狗,以图分割越南并且准备挑起新的战争。第一条路是一条光荣的道路。第二条路是一条充满罪恶的道路,而且一定会把南方当局引上一败涂地的局面。
范文同还斥责了美帝国主义和国际反动派时常提出的论调:如果举行协商会议和自由普选,北越一定会击败南越。范文同说,这是旨在破坏越南人民的全国统一运动的挑拨性和具有分裂作用的论调。这里的基本问题不是北越或是南越得胜的问题。基本问题是北越和南越应当对有关统一越南的问题达成协议。
第三章的题目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外交政策。范文同指出:虽然一般讲来国际紧张局势已经多少缓和了些,但是由于美国的干涉远东国家内政的政策,远东的局势,特别是印度支那的局势,仍然是紧张的。
范文同继续说:为了解决这种紧张局势,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解放台湾的政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统一朝鲜的政策、符合印度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正当民族利益的争取解决果阿问题的斗争和争取解决西伊里安问题的斗争。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热烈赞同中国提出的这种建议:召开一个由亚洲国家和有关国家参加的会议,以便解决目前的困难问题,使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国家签订一个集体和平条约,以代替现有的一切军事联盟。
他又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决心进一步加强同苏联、中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友好关系、团结和互助。
范文同继续说,对于东南亚国家,特别是印度、缅甸和印度尼西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愿意在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它们建立和发展友好关系。
范文同说:对于柬埔寨和老挝,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直推行善邻关系政策,始终按照日内瓦协定的精神尊重这两个国家的中立地位。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保证在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柬埔寨和老挝建立友好关系。
范文同说:对于法国,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主张在平等和互利的原则上建立和发展外交、经济和文化关系。
报告的第二部分是:努力恢复国民经济以便推进巩固越南北方的工作。
范文同在这一部分中回顾了和平恢复一年来越南人民在经济和财政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并且谈到了经济恢复中的几个主要问题。
范文同说,经济恢复的目标和要求是:完成经济恢复两年计划,这个计划的主要目的是,到一九五六年底把生产水平提高到战前时期的水平(一九三九年的水平),以便医治战争创伤,减轻人民的困难,逐步改善人民的物质和精神生活,从而奠定从经济、政治和国防观点巩固北方的基础,同时给南方以适当的注意,并且为将来有计划的经济发展打下基础。
范文同接着说,这个两年计划的主要任务是恢复经济,但是,如果我们有必要条件的话,我们同时也应该发展经济,例如在工业方面。
范文同指出,在经济恢复的同时,应该进行改革和调整。例如,我们将在土地改革的基础上恢复农业生产;至于工业和商业,应该在恢复的同时进行调整。他还指出,在经济恢复中,应该特别注意恢复农业生产,而必须依靠恢复农业生产来恢复其他部门和整个国民经济。
范文同说:经济恢复的目的在于逐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准。我们必须通过人民的生活水准来估量经济恢复的结果。
范文同最后在报告的结语中说,自从和平恢复以来,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直在一方面努力严格地履行日内瓦协定,一方面在努力恢复国民经济;上述两项任务,一般地说已经产生良好结果。今天,我们要在越南和全世界目前具体的政治形势下继续执行这两项任务。
在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越南民主共和国将日益强大,越南人民巩固和平、争取统一和保证全国的完全独立和民主的斗争必将胜利,越南必将成为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繁荣和强大的国家。

格罗提渥总理的声明尊敬的部长会议主席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感谢你们邀请我们到莫斯科来举行这次会谈。我们的会谈是今年七月二十四日到二十七日我们在柏林举行的会谈的继续。
我们那时所持的一致出发点是:日内瓦会议已经帮助缓和了国际关系中的紧张气氛,为了保障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必须继续本着互相谅解和合作的精神进行谈判。我们认为,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问题缔结国家间的双边协定是适宜的,因为这种协定有助于保障和平和加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从而有助于把德国重新统一为一个爱好和平的和民主的国家。
我们还感谢苏联政府,因为它所作的努力导致了国际局势的和解和日内瓦会议的成功。如果在欧洲和在德国也能出现这种紧张气氛的缓和,德国问题的和平解决就会成为可能。
我们是从实际局势出发的,实际局势就是,在德国领土上存在着有着不同的社会制度的两个德意志国家。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垄断资本和容克贵族的统治已被推翻。一个由同劳动农民和进步智识分子结成联盟的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国家已经成立。因此,军国主义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已经根除,奉行真正的和平政策的和平力量已经成长起来。因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已经成为德国和平的堡垒。相反的,在西德,经济和国家机器受到垄断资本家的控制,军国主义分子又在那里发号施令了。两个德意志国家目前同时存在着,并且都得到了一些国家的承认。
大多数德国人民对于巴黎协定一直阻挠着德国问题的解决深感遗憾。这一点的主要责任应当由西德的军国主义集团来负。这些集团正在再度培植军国主义精神,而这种精神曾导致对欧洲各国人民、特别是对苏联人民的犯罪,并且曾把德国人民投入可怕的痛苦的深渊。我们决不容许这些罪行的重演。所以我们同意苏联政府的意见:保障欧洲各国人民的安全和建立持久和平的唯一方法,就是建立将使欧洲现存的军事集团逐渐消灭的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由于关于集体安全的全欧条约尚未缔结,所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今后将继续履行华沙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义务。
每一个政治领袖必须清楚地认识到,一个重新统一的德国绝不能是一个军国主义的国家。整个德国决不能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然而,假如两个德意志国家都参加全欧集体安全体系,那末按照和平民主的方针重新统一将是可能的。我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重申我在人民议院中说过的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准备对建立这种集体安全体系作出它的贡献。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已经决定要加倍努力,以便使德国人坐在谈判桌旁谈判,并且在他们之间达成协议。在实力政策遭受失败之后,西德联邦共和国修改它的政策并且促进用和平方法解决德国问题的时候已经到来了。
这将利于两个德国政府之间的合作。共同谈判便于造成一种基础,以创造利于德国重新统一为一个爱好和平的、民主的德意志国家的状态,从而使得同德国缔结和约成为可能。
我们也表示希望日内瓦的四国外交部长会议将就建立一个集体安全体系的问题达成协议,以便帮助德国人民谋求按照和平和民主的方针实现统一的道路。我们认识到重新统一的主要责任在德国人民身上。因此,我们欢迎苏联所采取的步骤:通过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来使两国关系正常化。
我们从全体德国人民和苏联各族人民的利益出发,希望这种正常化也将发展成为西德居民同苏联间的真正友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从建立的日子起就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保持着神圣的友谊。这是符合全体德国人民的民族利益的。
根据华沙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我们两国已经被一个联盟团结在一起,这个联盟是符合它的各缔约国的政治和经济利益以及它们的安全的利益的。
我们认为,已经到了把关于加强和扩大我们两国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合作以及一切其他关系的全部问题置于一种国家法律基础之上的时候了。
我们一致同意,我们将在平等、互相尊重主权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根据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来进行这项工作。
我们是带着这样的信念到这里来的:我们将能够共同在加深和加强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保卫和平和用和平和民主的方法恢复德国的统一方面取得新的胜利并且获得进展。
为了我们进一步的工作,我们建议我们的专家们立即着手进行商谈并且提出建议,以便我们能够根据这些建议就我们已经一致同意草拟的文件的文本达成最后协议。我们所指的首先是关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关系的条约的措辞问题。
 (新华社据塔斯社讯)

苏联和芬兰在莫斯科举行会谈
新华社十八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十七日讯:按照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和芬兰总统巴锡基维九月十六日达成的协议,关于进一步发展和巩固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的会谈于十七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继续举行。
苏联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别尔乌辛,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谢苗诺夫和苏联驻芬兰大使列别杰夫。
芬兰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芬兰总理吉科宁,国防部长斯科格,部长斯汶托和外交部国务秘书塞帕拉。
布尔加宁和吉科宁在会上先后发言。
发言以后,双方交换了意见。
下一次会议将在十九日上午举行。

布尔加宁主席的发言总理先生!各位先生!
我们在这里聚会是为了就苏芬关系中即待解决的问题交换意见,并且根据战后我们两国关系发展中的经验,讨论在这一方面所能采取的新的步骤。
在战后的十年当中,苏芬关系的发展已取得了相当大的和令人满意的成就。这些成就使人信服地证实:苏联和芬兰的友好合作是最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的措施。
在这些年代中,苏芬两国的关系根据平等的原则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各方面得到了发展。这种关系为两国人民的友好传统、相互信任和广泛的合作打下了坚固的基础。
苏联和芬兰的关系是以一九四八年四月六日所签订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为基础的。根据这个条约,两国以互相尊重国家主权和独立以及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为指针,决定本着合作和友好的精神,并且根据联合国的原则来进行活动。我们在条约中肯定,愿意最真诚地参加旨在维护国际和平和安全的各种措施,并规定在一定的条件下进行互助。条约还规定双方不参加旨在反对对方的集团和联盟。
这个条约是芬兰和苏联的关系史上的一个转折点,同时,它为我们两国人民友谊和互相信任的发展提供了条件。同时,苏芬条约有助于保证北欧的安全。
我们两国的经济关系建筑在互利的长期贸易协定的基础上。第一个长期协定是五年以前缔结的,并且一直在圆满地执行中。去年苏芬贸易总额已经增为一九五零年的三点五倍。我们两国已经签订了关于一九五六—一九六零年换货的新的长期协定,这个协定规定进一步增加两国的贸易额。
毫无疑问,不久以前缔结的关于苏芬两国实行科学技术合作的协定将具有重大的意义,这个协定规定互相交流在工业和农业方面的经验以及科学方面的成就。
我们两国通过互派许多代表团的方式进行的活跃的文化联系,苏联和芬兰两国城市维持的友好关系等等,有助于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互相谅解和信任。
我们关系的总的情况就是这样。不难看出,一九四八年缔结的苏芬条约是这种关系的基础。生活证明,这个条约符合我们两国人民要过友好和睦的生活的愿望,它完全没有辜负在缔结这个条约时对它所寄予的希望。
我们深深相信,这个条约今后也能是苏芬关系的巩固的基础。因而我们认为,在这个条约的有效期限快满的时候讨论这个条约的远景是很合适的。为此,我们希望同你们交换意见,商谈是否需要延长这个条约的有效期限,当然这得看芬兰方面是否同意这样做。
苏联和芬兰的友谊和合作的巩固,不仅是我们两国人民的事业,而且还具有重要的国际意义。我们的关系是对各国人民和平合作的一个重大的贡献。我们的关系证实了,社会结构不同的大小国家能够和平共处这一原理是正确的。
在国际生活方面,苏联和芬兰两国政府在这些年代中执行了和平和国际合作的政策。因而,我们可以怀着真正满意的心情在这里指出,国际紧张局势有了某种程度的缓和,特别是在最近。这种缓和是一些大家都知道的国际事件促成的,而苏、美、英、法四国政府首脑的日内瓦会议在这方面起了特别的作用。
这一切对我们所要讨论的问题不可能没有关系。
在这种情况下,苏联政府考虑到芬兰的利益,认为还可以研究取消苏联在芬兰领土上的海军基地的问题。
大家知道,波卡拉乌德海军基地是根据一九四七年二月十日的和约租借给苏联的,期限是五十年。当时为了保障列宁格勒的安全,需要在紧靠着苏联边界的地方建立这个基地。现在由于考虑到我们两国之间已经形成的友好关系,以及这种关系进一步发展的良好远景,苏联政府认为,可以提前放弃对上述地区的租借权,取消海军基地,并且从这一地区撤出自己的军队。
没有疑问,其他大国如果也从别国领土上取消基地,那就将大大地有助于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消除国际关系中的互不信任,就将有助于造成停止军备竞赛所必需的条件。
苏联在对芬兰和其他国家的关系中一贯执行和平政策,执行加强友好关系和真诚合作的政策。
苏联政府表示希望,这次会议的结果将是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友好关系方面的一个重要步骤,并且有助于巩固和平的事业。
请你,总理先生,表示一下你对我们所提出的问题的态度,并谈谈你对我们两国代表团合作计划的希望。

吉科宁总理的发言部长会议主席先生!先生们!
我们仔细地倾听了部长会议主席的发言,并且欣然同意你在发言中所表示的意见。部长会议主席先生,你认为一九四八年的条约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的意见,同我们对这项条约的意义的看法是相符合的。正是这项条约和它的精神奠定了芬兰的政策和芬苏关系的基础。我们认识到表现在五年协定中的活跃的经济关系主要就是以一九四八年的条约为根据的。部长会议主席先生,我也同意你关于发展两国之间的这种贸易的意见。由于一九四八年的条约不久就要满期,而苏联方面建议延长这一条约,因此我们这方面接受这项建议,并且准备这样做。
部长会议主席先生,你所发表的关于波卡拉乌德海军基地的谈话使得我们的心中,也使全体芬兰人民的心中充满喜悦。不可能举出比芬苏之间的共处关系更加能够说明两个国家之间的善邻关系的证据,这种关系可以作为一个榜样,并且已使得苏联认为有可能在期满以前放弃它租借波卡拉乌德海军基地的权利。
因此,我只能说我们接受你,部长会议主席先生所提出的两项建议。我愿意建议,作为一种切实可行的措施,我们设立一个小的——让我们这样说——混合委员会,以便周密地研究执行这些措施的具体问题。 (新华社据塔斯社讯)

出席十届联大的苏联代表团动身去纽约
新华社十八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由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外交部长莫洛托夫率领的苏联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十届会议的代表团十七日从莫斯科动身前往纽约。
由乌克兰共和国外交部长帕拉马尔楚克率领的乌克兰共和国代表团和由白俄罗斯共和国外交部长基谢列夫率领的白俄罗斯共和国代表团业已到达纽约,准备参加联合国大会第十届会议的工作。

我国参加大马士革博览会团长举行招待会
叙利亚总理兼外交部长等一千多人出席
新华社十六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中国参加叙利亚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展览团团长、中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江明,十五日晚在博览会中的中国馆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的有叙利亚总理兼外交部长赛义德·加齐、议会议长奈绥姆·库德西、内政部长阿里·波佐、经济部长里兹开拉·安塔基、教育部长马茂恩·库兹巴里和其他高级官员,各国驻叙利亚外交使节和大使馆商务参赞,各国参加博览会的代表团团长,以及叙利亚各界著名人士等一千多人。
江明向客人们介绍了解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建设成就和中国同其他国家的贸易的发展情况。他表示相信,中国同叙利亚和其他国家的经济文化合作和友好关系将继续发展。
招待会在友好的空气中进行。

阿登纳谈莫斯科会谈结果
新华社十八日讯 塔斯社柏林十八日讯:波恩消息:西德总理阿登纳十六日在波恩的记者招待会上讲了话。他在谈到莫斯科谈判的结果时说,北大西洋联盟——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也是它的成员之一——的所有国家在莫斯科都有大使馆或公使馆,就这一点来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所采取的同苏联建立外交关系的决定,并没有什么使人惊奇的地方。阿登纳强调:“凡是其他国家享受到的一切,我们也必须享受到。”
阿登纳说:我从莫斯科谈判和会谈中得到了这种印象:苏联的确希望建立一个安全体系,因为苏联面临着如此多的社会、经济和文化问题,它需要用它的全部力量来对付这些问题。
阿登纳在谈到其他问题,特别是德国疆界问题时,强调:塔斯社相应的声明并不是出人意料的。

缅甸联邦代表院一致通过议案
支持国际裁军措施
新华社讯 仰光消息:缅甸联邦代表院全体议员在七日举行的一次会议上一致通过了一项支持国际裁军措施的议案。这个议案说:“日内瓦四大国政府首脑会议所达成的协议以及目前在联合国继续进行中的有关各国裁军问题的工作,是有助于世界人类的和平幸福和促使裁军计划迅速实现的措施,缅甸国会表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