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观察家的评论

不许歪曲协议
中美大使级会谈在双方平民回国问题上达成协议,得到关心远东局势的人们的广泛欢迎。现在大家所希望的是双方都能够执行协议,并且顺利地进行关于第二项议程的讨论,以便得出有利于缓和局势的结果。
但是,人们不能不注意到,紧接着第一项议程的协议达成以后,美国方面就对协议的内容作了别有用心的歪曲。
在第一项议程所达成的协议中,明明是双方为了各自在对方国家中的本国人的利益,各自委托第三国的政府对愿意回返本国的人进行协助;中国方面所委托的是印度,美国方面所委托的是联合王国。双方对于对方所委托的国家都表示同意。可是,美国新闻处在公布协议全文的时候,却把协议条文故意曲解,硬说什么中国“将邀请联合王国政府协助一切愿意离开中国的美国人返回美国”。同时,美国新闻处又企图使人以为委托印度政府协助在美华侨回国的不是中国,而是美国。
美国新闻处的这种宣传是公然歪曲协议,颠倒事实的真相。不仅协议本身不能作这样的解释,就是会谈的过程也不存在可以被利用来作这样解释的事实。
在会谈过程中,中美双方各自委托第三国来协助各自在对方的愿意回国的侨民回国这个建议,是中国方面提出来的;中国方面将委托印度政府,美国可委托联合王国政府。美国方面对这个建议从来没有表示反对。因此,协议实际上是在中国这个建议的基础上达成的。根据这种精神来实施协议,委托第三国协助侨民回国的事当然只能由侨民所属国来做,而由侨民住在国表示同意。美国新闻处现在为了达到某种目的,却企图颠倒事实,蒙蔽世界舆论,这显然是一种很不光彩的手段。
就是从普通常识的观点来看,美国新闻处的这种歪曲宣传也是完全站不住脚的。在两国之间没有正常外交关系的情况下,两国政府只能各自委托第三国来照顾彼此在对方领土上的侨民的利益。美国政府口口声声说它关心它的在华侨民,但美国新闻处的歪曲宣传却给人一种印象,好像它不愿按照协议办事,自己出面委托第三国来协助他们,却想把这个责任推在中国身上。美国新闻处的这种宣传显然表明,美国企图用这个办法来阻挠中国执行协议,委托第三国协助在美华侨回国。这明明是“冷战”的打算在那里作怪。这不但中国人民反对,所有要求和缓远东局势的人都是要反对的。
为了使协议尽速得到实施,中美双方现在必须立即履行各自委托第三国协助本国侨民回国和对对方委托第三国表示同意的手续。这就是说,美国应该委托联合王国政府,而中国对此表示同意;中国委托印度政府,美国也对此表示同意。如果美国不向联合王国政府发出委托,那末协议的执行就要受到阻碍,这是最起码的道理。现在美国方面一面公然说,在第一项议程的协议没有完全实施以前,不谈第二项议程的问题,一面却又歪曲协议,说要中国去委托联合王国政府,从而使协议无法尽速实施;这不是企图故意拖延会谈,阻挠协议的实施,又是什么呢?
美国新闻处歪曲协议的打算是徒劳的。庄严的协议决不容许歪曲。许多人都期待已经达成的协议尽速实施。双方愿意回国的人们尤其是殷切盼望着。美国如果是真正关心这一点,它就不应该有意横生枝节。

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团举行会议
发表告全德国爱国人民书
新华社柏林十六日电 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团十五日举行会议,讨论德国人民在争取和平和恢复统一斗争中的当前的任务。
出席会议的,有主席团委员狄克曼、乌布利希、努舍克等人,还有科学家、劳动英雄和农民的代表以及从西德来的代表。会后发表了告全德国爱国人民书。
告人民书说:在日内瓦和莫斯科,理智的协商和谅解的政策战胜了“实力政策”和冷战政策。我们应当把这个胜利归功于世界人民争取和平的坚定不移的斗争以及苏联和民主阵营各国的和平政策。德国人民以满意的心情欢迎这个胜利,因为他们知道:只有本着彼此谅解与接近的精神,欧洲的和平才有保证,祖国才能够在和平、自由中重新统一起来。
告人民书号召全德国人民执行下面的任务:一、加强反对巴黎协定、反对军国主义化的斗争,坚决拥护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二、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各方面来加强和巩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三、要求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平等的基础上举行谈判,以便德国两个部分逐步接近而达到统一——在这方面,第一个任务应该是为日内瓦四国外长会议制定出一个全德的意见;四、扩大和加强德国东、西两部人民的友好联系。告人民书指出:全德会议必须完成这样的任务:缓和局势,使德国人彼此谅解和接近。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到莫斯科
“真理报”著文欢迎民主德国代表团
新华社十六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十六日到达了莫斯科。代表团的成员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副总理乌布利希、斯多夫、努舍克,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博尔茨等。
代表团到达苏联首都的目的,是继续进行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两国政府在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今年夏季访问柏林时开始的会谈。会谈涉及为发展和巩固两国友好关系而采取的进一步措施以及同双方有关的其他问题。
前往机场欢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的有:卡冈诺维奇、马林科夫、莫洛托夫、别尔乌辛、萨布罗夫、苏斯洛夫、赫鲁晓夫,苏联各部部长和许多国家驻莫斯科的使节。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十六日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到莫斯科继续同苏联政府进行谈判一事发表文章。
文章说:苏联人民热烈欢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到来。他们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国人民爱好和平的民主力量的可靠堡垒——怀着深切的同情和友好的感情。
文章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工人阶级和劳动农民的国家。并且指出它成立六年以来在政治和经济上获得的巨大成就。
文章接着说: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的头一天起,苏联就同它建立了良好的友谊关系。目前,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两国政府无论在国际局势的问题上或者是在今后加强和扩大政治、经济和文化合作方面,看法都完全一致。毫无疑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访问莫斯科和即将举行的商谈将有助于发展这种互惠的合作。
文章然后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得到许多欧洲国家和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两个大国承认的自主国。尽管资本主义国家目前还不想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还是存在着。它代表着德国人民的和平力量,在决定今后德国的命运时,不能不考虑到这些和平力量的意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意见应当加以考虑,就如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意见应当加以考虑一样。
文章最后说:苏联人民衷心预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获得进一步的巩固和繁荣。苏联人民毫不怀疑地确信,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今后将在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主权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皮克总统致函伏罗希洛夫主席
请求提前释放在苏联服刑的前德国战俘
新华社十六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报纸十六日刊载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威廉·皮克致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克·叶·伏罗希洛夫的一封信。这封信是八月三十一日从柏林发出的。
这封信说:“在苏联政府代表团一九五五年七月访问柏林期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曾经提出是否能够释放余下的一部分由于在战争期间对苏联人民犯了罪而在服刑的前德国战俘和准许他们返回祖国的问题。交换意见的结果,决定适当照顾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愿望继续考虑这一问题。
我被通知说我们两国政府已经就这一问题进一步交换了意见。因此,我认为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这个问题的最后解决是属于它的职权范围以内的——接洽并且正式提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请求提前释放在苏联服刑的所有前德国战俘和准许他们回家的要求是适时的。
考虑到自从战争结束以来已经有十年多这一事实,我希望对我的要求给予有利的考虑。苏联可以相信,全体德国人民将以深切感激的心情来欢迎这样一个宽宏大量的行动。”

伏罗希洛夫接见芬兰总统巴锡基维
新华社十六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九月十六日上午,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接见了芬兰共和国总统巴锡基维和他的随员芬兰总理乌·吉科宁、国防部长埃·斯科格、前外交部长斯汶托和外交部办公厅主任、国务秘书鲁·塞帕拉,以及芬兰驻苏联大使埃·沃里。
接见时在座的有: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外交部长莫洛托夫、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别尔乌辛,以及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谢苗诺夫、苏联驻芬兰大使列别杰夫等人。
在接见时,伏罗希洛夫和巴锡基维交换了意见,决定指令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和芬兰总理在双方其他代表的参加下共同考虑关于进一步发展和巩固两国之间现有的友好关系的问题。
接见是在诚恳和互相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就阿登纳在莫斯科发表的关于德国疆界问题的谈话
苏联政府授权塔斯社发表声明
新华社十六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十五日讯:九月十四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阿登纳博士在莫斯科的记者招待会上就德国疆界问题等发表了声明。
为此,苏联政府授权塔斯社发表声明如下:
苏联政府认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是德国的一部分。德国的另一部分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鉴于苏联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外交关系的建立,苏联政府认为有必要声明:德国疆界问题已经由波茨坦协定解决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它主权所及的领土上行使自己的管辖权。

苏联三大水电站五年来建设成就巨大
据新华社讯 苏联政府发布兴建斯大林格勒水电站的决定已经满五周年了。
斯大林格勒水电站建设处主任加耶夫斯基对塔斯社记者说:五年来,我们全体员工作了巨大的工作。水电站建筑工人驯服了伏尔加河。机器操使者仅仅在主要建筑上就处理了七千五百万公方的泥土。但是,现在在建设上起决定性作用的,已不是土方工程而是混凝土工程了。从建设开始到现在已经完成了四十万公方混凝土工程,其中二十一万五千公方是今年敷设的。工作的速度在不断地增加。今年年初,我们每月敷设九千到一万一千公方的混凝土,但是七月和八月所敷设的混凝土已经增加到三万五千公方。
现在主要的混凝土工程是在电力站的头四个联动机的地方和装配场上进行的。
最近,我们员工准备着手进行溢流坝的混凝土工程,到年底这里将敷设至少四万公方的钢筋混凝土。
在斯大林格勒水电站建设工地上,已经建设了一个强大的生产基地,它保证着这个水力枢纽的主要工程的建设。混凝土工厂已经开始供应产品,它的生产力为每昼夜八千公方的混凝土;机器修理工厂、汽车修理工厂、钢筋工厂、木材加工联合工厂和许多其他工厂都已开始生产。
据新华社讯 古比雪夫水电站建筑者在苏联部长会议发布建设古比雪夫水电站的决定的五周年前夕,创造了每昼夜敷设一万九千零五十公方混凝土的世界纪录。
这已经是古比雪夫水电站建筑者为迎接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而展开社会主义竞赛后的第二次创造的世界纪录。第一次创造世界纪录是在八月十九日。他们一昼夜共敷设了一万七千零五十公方的混凝土。
这个纪录,大大超过了美国在建筑大古力闸时所创造的一昼夜敷设一万五千七百公方混凝土的最高纪录。
古比雪夫水电站建筑者创造了这个世界纪录后,苏联电站建设部部长洛吉诺夫已经去电向他们祝贺。
据新华社讯 卡霍夫卡水电站的建筑者,正在争取在九月二十一日——苏联部长会议发布兴建卡霍夫卡水电站决定的五周年,提前一年开动第一台联动机,并且争取在今年年底以前把另外三台联动机投入生产。
现在,水电站工地上呈现出了竣工前的繁忙景象。建筑工人除了加速安装第二台发电机外,并且正在加高和加固拦断第聂伯河床的堤坝,人工水库“卡霍夫卡海”正在日渐形成。这个水库将从萨坡罗什伸展到新卡霍夫卡,长达二百五十公里;它的宽度将达二十五公里到三十公里,总面积有二十多万公顷,能蓄水一百四十亿立方公尺。在电力站第一台联动机开动以前,工人们将使这个水库先蓄积五十亿立方公尺的水。为了保证能从九月二十一日起,使发电能力为二十五万瓩的巨大的卡霍夫卡水电站第一次输送出强大的电流,工人们在从新卡霍夫卡到乌克兰南部许多地区所架设的高压输电线也快要架设完成了。(附图片)
建筑中的苏联古比雪夫水电站 巴塔诺夫摄

苏联第六个五年计划在诞生中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何
苏联发展国民经济的第六个五年计划,保证社会主义生产空前跃进的巨大新计划,正开始诞生。这次五年计划的制定,是从下而上,从各个工业企业开始。现在苏联全国厂矿职工积极地讨论和制定着自己企业的五年计划草案。然后这些计划草案向上汇集,最后将拟订出全国的计划草案,在明年二月举行的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上讨论。
在制定中的第六个五年计划草案将包含许多特色。其中的一个特色是:远景计划和当前计划的有机结合。“真理报”在九月八日发表的关于国家计划的论文中说:“不仅制定一年和五年的经济计划,而且要向前看,制定较长期的经济计划,并预见到社会主义生产各个不同部门将来要在怎样的相互关系中发展,这样的必要性已经成熟了。”“由于苏联同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竞赛加强了,远景计划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远景计划的意义,也因为苏联的经济是在社会主义阵营的体系中发展,并且是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经济密切相连的。”
新计划草案的另一个特色是:广泛地采纳科学技术的新成就和先进的生产经验。我最近参观的高尔基城的几个工厂就是如此。它们都不满足于已生产的很好的机器和原有的工艺过程,而吸取先进的技术和经验,设计和生产新式的机器和改进工艺过程。高尔基铣床制造厂正在准备、试验和出产各式结构复杂的大铣床。在第六车间已装配好第八台水力模制铣床,它长二十五公尺,只要一个工人管理。厂长瓦连庭·苏贺夫给我看了将要生产的许多新式万能铣床和专用铣床的图样。他表示:今天是新式的机器,如果止步不前,明天会是不新式的,所以必须不断地改进。
远景计划和当前计划的结合,先进技术和经验的采纳,以及其他使计划草案达到尽善尽美的境地的特色,都是经过群众路线,经过最充分地发扬群众的创造性的道路的。
苏联在今年春季经过群众路线,从下而上地制定了发展农业的五、六年计划。依靠集体农庄群众的创造性,将在更短期间实现苏共中央一月全会所提的在五、六年内解决的巨大任务。今年乌克兰、库班等地丰收,乌克兰集体农民很好地利用了地面,多种了一倍玉蜀黍,可得到三千多万吨饲料,——这些都和发动群众制定计划有关。现在在制定发展工业计划方面,也采取了这个方法。
莫斯科奥尔忠尼启则车床制造厂,出产着自动连续生产装置、自动机、半自动机和其他现代化车床。这个工厂在第五个五年计划中总产量增长了百分之五十八点七。最近它的各车间、各科都召集了会议,讨论了在第六个五年计划中发展生产问题。工人和技术人员们提出了几百个更好地利用工厂的潜在能力的意见。工厂领导方面把车间会议上群众的意见归纳起来,加以研究,得出了计划轮廓。然后举行了全厂积极分子大会来讨论它。厂长科芝契夫报告了工厂的第六个五年计划草案。会议参加者踊跃地提出了具体的实事求是的建议。工程师沃洛维克建议说:“应当这样组织生产计划:使它会帮助缩短车床的制造过程。最近几年来自动化车床的装配过程约缩短了一半。可是可能性还没有用尽。可以细分出产车床的程序,从而减轻机械加工车间和装配车间的工作。对零件加工的精确程度的提高,可以减少现在装配时用的手工。”会议参加者们指出现在工厂涌起了迎接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劳动新高潮,要求党、工会和青年团组织更好地领导群众的积极性。他们说到这个工厂生产的发展,与供给它以铸钢等的工厂息息相关,所以要求加强各专业化企业之间的协作。经过群众讨论之后,工厂得出了这样的第六个五年计划草案:总产量在一九六零年比一九五五年增加百分之五十。车床的产量增加百分之五十四点七,其中专用的车床和联动的车床增加百分之五十二。自动连续生产装置应当是全套的。将学会生产新式的半自动机器和许多专用车床。草案也规定了首先经过不断减低制造车床和机器时的劳动量来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草案还包括改进职工居住和生活条件等内容。
莫斯科斯大林汽车制造厂各车间在讨论第六个五年计划草案时,职工们提出了六百多项关于发掘潜在能力和广泛采用新技术的意见。以各车间计划为基础制成的全厂计划草案,反映了苏共中央七月全会决定中所提的任务。由于解除附带的生产任务,由于根本改组生产,工厂到一九六○年基本产品的产量将提高一倍。在新的五年计划中工厂将出产新式的卡车和“齐斯——一一”牌轿车。
哈尔科夫制造煤矿机器设备的“矿工之光”工厂,在今年三月完成了第五个五年计划。这个成就不是容易得来的。去年我访问这个工厂时,看到全厂职工在不断地改进工艺过程和生产组织,争取计划的提前完成。在第五个五年计划中,工厂有三百五十个工人完成了十年以上的定额,全厂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了百分之八十七点五。全厂每个车间、每个生产组在这次讨论第六个五年计划草案时都动了脑筋。他们计划在未来的五年中把产量提高百分之七十一,把劳动生产率提高百分之四十。
苏联每个工业企业的每个工人职员,都为第六个五年计划的制定、为争取强大工业的突飞猛进发挥着自己的智慧。群众的智慧孕育的第六个五年计划草案,将是共产主义建设中的伟大蓝图。
(九月十四日)

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继续开会
苏联代表索波列夫作重要发言
新华社十六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十五日讯:此间已经知道,在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十三日会议上,苏联代表索波列夫指出,美国代表史塔生在小组委员会十三日会议上的发言是值得仔细研究的。索波列夫追述道,苏联代表团极其郑重地研究了艾森豪威尔总统的建议。他指出,在研究过程中产生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之一是:在艾森豪威尔的建议中是否认为,空中摄影仅在美国和苏联领土上进行,或者是认为这种监督方法也将推广而适用于裁军公约的其他缔约国。
索波列夫指出,从英国、法国和加拿大代表的发言中可以看出,这些国家同意英国和法国建议的,并且由苏联所接受的五大国武装部队裁减后的水平。苏联代表团可以指出,英国、法国、加拿大和苏联对裁减军备和武装部队及禁止原子武器的计划中的各重要项目的态度是一致的。正如以前所指明的,美国对这些建议还没有明确表示自己的态度。
索波列夫指出,苏联代表团认为,在对裁减常规军备和武装部队、特别是对禁止原子武器建立有效监督的问题上,并没有分歧的意见。苏联主张在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方面建立切实有效的监督制度。在作为监督制度的组成部分的视察问题上,彼此的态度也是一致的。
索波列夫说:“苏联代表团认为,在有关监督的问题上,必须进一步求得彼此观点的接近,要同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的措施以及建立国际信任的措施密切联系在一起来研究这个问题。”
苏联代表指出法国代表莫克在小组委员会中的错误的态度。莫克过低地估计了大量陆军、空军和海军部队的意义,并且认为苏联关于及时地防止陆军、空军和海军部队危险地集结的建议是“过时的”。
索波列夫说:“我们认为,必须造成这样一种条件,要使任何国家的侵略意图都能够及时地被发觉和受到制止。”
苏联代表还谈到禁止原子武器的问题。他说:“苏联政府认为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应当被禁止,苏联政府并且竭尽一切努力以便就这个问题达成协议,因为这种协议是完全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切身利益的。”
新华社十六日讯 塔斯社纽约十五日讯: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九月十四日举行例会。法国代表儒勒·莫克担任主席。

全德报纸欢迎苏联和西德谈判的结果
据新华社讯 据塔斯社柏林十五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报纸普遍报道了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两国政府代表团在莫斯科的谈判结果。
“新德意志报”在从莫斯科发出的消息中着重指出,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两国政府代表团之间的谈判带来了良好的结果,这标志着协商政策对“实力地位”政策的胜利。这家报纸写道,莫斯科谈判以苏联政策的巨大胜利而结束。
国家民主党机关报“国民日报”在评论中写道,莫斯科谈判比以前更为明确地向西德公众表明,在巴黎协定批准之后,只有通过缓和紧张局势和保障欧洲安全的道路才能达到德国的统一。这家报纸接着写道,莫斯科谈判的目的已经达到了。现在可以向全世界肯定地说,同苏联友好会促使德国问题得到解决。这是我国政府的政策的基础。
据新华社讯 据塔斯社柏林讯:西德各报都以显著地位大字标题刊载关于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两国政府代表团在莫斯科举行的谈判结束的消息。
“每日镜报”在“我们的意见”一栏中刊载了报纸驻莫斯科记者的报道说,苏联同西德建立外交关系和互派大使所以成为可能,是因为联邦总理同意了苏联政府的看法,即外交关系应当只是正常化过程中的开端,而不是结束。
“时代”周刊表示拥护阿登纳的莫斯科之行和所举行的谈判,认为两国在许多方面要依靠它们的相互关系。但到目前为止,它们之间根本就没有任何关系,甚至相互之间毫无了解。现在,情况改变了。出现了大家都看到的真挚的场面。
“快报”写道,不能不注意到“这种气氛的巨大改变,这种改变是莫斯科之行以及未来特命大使谈判的可能性的结果”。但是报纸硬说,在布尔加宁同阿登纳交换的信中似乎有些“不明确的地方”,并且表示担心说,这种“不明确的地方”以后会引起不同的解释。

缅甸总理吴努将访苏
新华社十五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应苏联政府的邀请,缅甸联邦总理吴努将于一九五五年十月到十一月间前来苏联作亲善访问。

法国议会代表团到苏联访问
新华社十五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应苏联最高苏维埃邀请访问苏联的法国议会代表团,由国民议会议长皮·施奈特率领已经在十四日到达莫斯科。和代表团同来的还有法国的新闻记者。
到机场欢迎的有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主席沃尔科夫、民族院主席拉齐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秘书戈尔金,以及法国驻苏联大使路易·约克斯等人。
代表团团长施奈特就这次访问苏联交给塔斯社记者一项声明。
声明说:我们来到这里不是为了进行谈判和外交商谈。我们的愿望是访问一下贵国,通过谈话和个人接触,更进一步地同贵国的领导人物、社会人士和人民群众认识。我们希望能更好地了解他们,也希望他们更好地了解我们。我们这一真诚愿望将有助于我们之间的互相了解,有助于建立苏法两国人民之间的更加密切的联系,这不仅对我们两国有利,而且对巩固世界和平也有好处。

美军五千人将进驻意大利
新华社讯 据路透社巴黎消息,北大西洋集团军总司令部在十日宣布,新由五千个美国兵组成的一支所谓南欧特遣部队将驻扎在意大利北部。这支部队的大部分人员是从奥地利撤退下来的美国占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