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厉行全面节约,克服一切浪费

加强财政监督,充分发挥基本建设投资的效用
中国人民建设银行行长 马南风
一九五五年,我国在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预算拨款中,基本建设的支出所占比重最大,拨款数字超过以往任何一年。监督这一巨额资金在完成国家计划的前提下节约地使用,不但是胜利实现一九五五年国家预算的重要关键,并且将保证我国国民经济有计划、按比例地不断增长。因此,加强对基本建设的财政监督,在基本建设中厉行全面节约,克服一切浪费,就成为当前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几年来,基本建设工作在各方面都有很大的进步,许多新增固定资产已经投入生产,开始利用,工程成本陆续降低。由于许多建设单位和建筑企业,积极采取措施改善经营管理,一九五五年的基本建设劳动生产率定额虽较过去提高,工业和民用建筑设计预算的定额,则在一九五四年的定额基础上分别降低了百分之二点五和百分之二,还有不少施工单位突破了劳动生产率定额,并超额完成了降低成本计划。
但在另一方面,基本建设中不重视节约使用资金的现象还很普遍,首先表现为建设预算的编制普遍偏高。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在今年一至五月份已经审查的建设预算中,不按预算价值计算的占百分之八十七点九八,高估价值平均占原预算总值的百分之八点三九,个别工程的高估现象更突出。例如,石家庄新电厂钢筋混凝土工程,预算中每立方公尺应用钢筋高出定额五倍以上。建设预算的普遍偏高,不仅不合理地加大了国家预算的负担,并且会掩盖施工中的各种浪费,造成建设资金的大量损失。
由于非生产性建筑的比重过大,建筑标准过高以及盲目追求漂亮装饰等等,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工程造价。据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对四个建设单位的建设预算试点审查的结果,因设计中追求形式而提高的造价占原预算总值的百分之八以上。
基本建设中不重视节约使用资金的另一个表现,就是不按照规定程序办事,不重视经营管理,积压浪费还很严重。根据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截至五月底的不完全统计,积压器材价值达三亿五千万元以上,已经查明的各种损失浪费已达三千三百四十三万元。不少工程在计划尚未批准以前就擅自开工,或设计尚未确定以前,就开始进行备料,以致所购器材往往不合实际需要,或者备料过早过多,形成大量积压,而所需的材料又无款购买。有的工程开始筹建过早,造成行政管理费等开支的大量损失和浪费。有的建设单位不问实际需要,盲目进行修建,或修建计划外工程,浪费也很大。个别建设单位,甚至用基本建设资金购买大量不必要的用品。
基本建设中不重视节约使用资金,还表现在建设单位的内部资源潜力很大,但没有充分动员;建筑企业不注意增加内部积累,并且非法占用预算资金。据对八百三十八个建设单位的统计,今年可以运用的结余资金达二亿四千万元以上。这些结余资金,除一部分是上年为本年的正常储备外,其他大都是历年国家预算所分配的基本建设拨款,因为没有投入工程而被积压了的。有的建设单位可以动员的结余资金竟超过一九五五年的全年投资总额。例如,华东水力发电工程局一○二工程处一九五五年可以运用的结余资金,竟相当于今年全年财务支出数的百分之一百二十三。很多建设单位对于巨额的内部资源,往往不去注意充分动员,一面积压大量资金,一面却造预算伸手向国家要求拨款。许多建设单位财务收支计划所列今年不能运用的结余资金中,也有很多是可以利用的。例如,石景山钢铁厂原列有价值十三万多元的器材今年不能动用,实际上在第一季度即已使用了四万九千多元。还有一些施工单位,对于已经积累起来的利润、折旧基金等等,往往不按期上缴,长期非法占用。
产生以上问题的原因,固然由于我们对于大规模的经济建设缺乏经验,客观上有一定的困难;中国人民建设银行的拨款监督工作也有不少缺点,对于基本建设中的损失浪费和资金使用上的不合理现象,没有采取有效措施,坚决予以制止。但是,更重要的是因为在许多基本建设部门中,缺乏明确的经济观点。有人认为,“只要钱多就好办事”,对于建设预算的编制,总要求计算得宽些,以为“剩下来反正是国家的”。他们往往强调没有经验,原谅自己。有的怕赔钱,怕完不成任务。或者认为预算大些,用起来可以“方便”些,免得以后请求追加;甚至希望从中“捞一把”,充实本部门的活动费。在这些错误思想的支配下,就使得国家预算对于这些建设单位必须拨给超过实际需要的资金,让他们去弥补浪费,避免赔钱,用得“方便”。这样就使国家不得不付出推迟或削减许多必要工程的代价。
很多建设单位非生产性建筑的单位造价超过标准,修建的面积也超过实际需要。这种脱离目前经济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的做法,就是基本建设中缺乏明确的经济观点的另一种具体表现。生活水平的提高必须建立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假如非生产性建筑的标准,脱离了生产发展的基础,超过了劳动生产率提高的速度,那末,还有多少资金可以用来修建工厂、矿山呢?非生产性建筑当然也应该注意质量,但绝不能脱离目前的客观条件。
基本建设中另一种非经济观点,就是认为:只要完成任务,就是最大的节约,损失浪费一点不要紧。并且往往借口重点工程的特殊性,为自己所造成的损失浪费辩护。这些同志忘记了除了完成工程任务以外,我们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在一切部门中厉行全面节约,坚决克服一切浪费,为国家积累更多的建设资金。
基本建设中的非经济观点,也表现在许多建设单位对待结余资金的态度上。有些人认为:“结余资金多,器材大量积压,是因为计划变更和客观上的其他原因造成的。要我们完成任务,只有另外拨款。”又有一些人,当流动资金周转一时稍有困难,便到处叫嚷资金不够,要求增加拨款。但他们没有想到,国家预算的资金,都有一定的用途,不能听任长期积压。事实上,已经有许多建设单位和建筑企业,由于注意了内部资源的充分动员,采取措施积极处理积压,不但减少了预算支出,有的并且还上缴了多余资金。
十分明显,这些非经济观点,是同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道路完全相违背的。克服这种非经济观点的办法,就是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号召,根据“适用、经济、可能条件下的美观”的原则来进行设计,精确地编制建设预算;彻底查清可以运用的内部资源,充分把它利用,并采取有效的措施,积极改善经营管理,消灭一切损失浪费,不断地降低工程成本。中国人民建设银行的同志们要进一步明确认识到我们所负的责任重大,克服一切不敢对基本建设投资进行监督的消极思想,加强对基本建设的财政监督。
中国人民建设银行首先要大力审查建设预算,制止一切损失浪费,监督降低工程成本。对于建设预算,不仅要按定额剔除高估的价格,而且要特别注意非生产性建筑的造价是否超过规定标准。对于设计中铺张、浪费以及不必要的建筑、设备、购置等等,应该积极提出意见,监督改进。同时,还要监督施工单位在审查后的预算基础上,按照规定指标,编制切实可行的降低工程成本计划,并采取具体措施,保证计划的实现。对于基本建设中的一切损失浪费,必须展开坚决的斗争;不仅要有效地予以制止,而且要采用各种方式,大力揭发,造成强大的社会舆论,以利监督纠正。
其次,必须监督建设单位在基本建设中大力挖掘潜在力量,充分利用内部资源,以加速资金周转,减少财政支出。对于建设单位的结余资金,不仅要督促他们彻底查清实际的结存情况,并且要监督建设单位将本年可以运用的结余资金,列入财务收支计划,抵充今年的预算拨款。结余资金中今年工程可用的器材,应该尽量设法利用;今年工程不能使用的,应该变价出售;别人欠我的债款必须定期收回,我欠别人的债务也应及时清偿。对于积压的器材,必须监督建设单位和建筑企业进行调剂处理,并大力防止新的积压的产生。同时,要监督施工单位积极改善劳动组织,提高劳动生产率,充分使用机械设备,不断挖掘潜在力量,增加基本建设的内部积累。
再次,为了监督基本建设资金的节约使用,还必须严格执行计划纪律,预算纪律和财政纪律。一切基本建设工作,必须按照批准的计划和设计进行,对于未经列入计划和不按设计施工的工程,不得拨付款项。有些工程在计划和设计尚未批准以前,如果急需开工,也必须按照规定,经过一定的批准手续。基本建设的各项费用支出,必须符合计划和预算的规定,绝对不能容许有超预算拨款的现象发生。同时,还必须加强结算工作,特别对工程价款更须按照制度规定,根据“完成多少工程给多少钱”的原则,认真执行结算。对各项基本建设资金,必须专款专用。有定额规定的流动资金应该按照定额运用,没有定额规定的也应该按照核定的额度运用。由于生产的季节性扩大的或其他正当原因而产生的超定额储备的资金需要,应该用短期放款解决,不得增加预算拨款。对于各项计划积累,要监督保证实现,并督促及时上缴利润,折旧基金和其它应该上缴的资金,不得占用;已经占用的,也要限期清理缴清,以保证财政收入。
此外,还要加强对基本建设经济活动的分析,通过对统计报表、会计报表的分析和现场检查,监督资金的合理运用和基本建设计划的按期和先期完成。对于存在的问题,应该在证实情况,查明原因以后,提出意见,督促改进;对于成功的经验,应该及时总结,大力推广。
由于今年基本建设的计划变动较多,中央又规定普遍削减非生产性建筑造价,许多设计都有变更,就必然会产生不少新的问题。对于这些新的问题,国务院已有原则指示,应该同那些由于不重视经营管理、不重视节约使用资金而造成的问题有所区别,实事求是地予以解决。因此,中国人民建设银行的同志们在进行工作中,还必须加强同各有关方面的联系。加强调查研究,对于发生的问题,必须实事求是,充分协商,既要坚持原则,尽可能地减少损失浪费,又要从实际出发,防止妨碍工程的进行。

在玛纳斯河流域
本报记者 沈石
出乌鲁木齐,循着乌鲁木齐——伊宁公路西行
一百五十公里,便到了玛纳斯河。玛纳斯河以东,有塔西河;以西,有宁家河、金沟河、博罗通沟河、奎屯河、四棵树河。近年来,在这里进行生产建设的部队,习惯地把这一地区称为玛纳斯河流域。
这里,从前只是蒙族、哈萨克族放牧的地方。低洼的沼泽里,密密的芦苇,很像珠江两岸的甘蔗林。缺水的沙窝里,遍生着红柳、沙枣和耐旱的植物。只有水流经过的地方,才能见到人家。
这里,人们过去叫它戈壁,其实,尽是无边的肥沃的土地。只要引水灌溉,就能开垦成良田。水,这里并不缺乏,终年积雪的天山,源源不断地流下雪水。但是这良好的水源并没有得到合理的利用。千百年来,这些可耕的土地一直荒芜,成为狼群、野猪繁殖的场所。
新疆的和平解放,给天山南北带来了春天。今天,玛纳斯河流域已经盖起了工厂,修建了水库,开辟了农场;绿色的林带,伸展在水渠两旁;青葱的果园里,桃子、葡萄和西瓜就要成熟了。
从一九五零年起,大片的荒地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手下,改变了荒凉的面貌,生长出大批的小麦、玉米和水稻来。两年以后,他们生产的粮食不但可以自给,还有余粮供应附近的城市。
玛纳斯河流域从来没有人种过棉花。人们说:“这里天气冷,不能植棉。”一九五零年,来到这里的生产部队研究了当地的气候和自然条件,认为棉花并不是不能种的。他们就用苏联的早熟棉种,试种了三千四百亩。因为耕作粗放,缺乏经验,这一年平均每亩只收了籽棉五十一点二斤。产量虽然低,但打破了玛纳斯河流域不能植棉的传统说法。一九五一年和一九五二年,棉田面积扩大了,产量也逐年增加。一九五二年每亩棉田已平均产籽棉一百二十点四斤,并出现了每亩平均产籽棉四百斤以上的四个丰产单位。
一九五二年,苏联专家提托夫到了新疆。他来到乌拉乌苏农场后,首先注意研究当地生产情况。当他知道一九五二年姚相荣小组种的十二亩棉花,每亩产量达到籽棉六百六十二斤以后,就几次找姚相荣谈话,和他研究植棉技术。提托夫运用他在苏联中亚细亚一带植棉中所积累的丰富经验,结合玛纳斯河流域的特点,来指导各农场植棉。这一年,各个农场认真地学习了苏联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和先进的耕作方法,有两万亩棉田每亩平均产量达到籽棉四百零二斤。某部刘学佛小组的三百零三亩棉田中,有五十三亩平均产籽棉七百三十三点九斤,其中有一亩六分一厘地,平均每亩产一千三百四十九斤。玛纳斯河流域的土地的巨大的潜力发挥出来了,传统的说法被打破了。
今年,玛纳斯河流域的棉田增加到了八万二千亩。四月下旬,当地温上升到摄氏十二度的时候,播种开始,苏联专家提托夫和赫维利亚来到乌拉乌苏农场进行具体指导。五天内,各场的八万二千亩棉田全部播种完毕。播种及时、播种期缩短和播种技术的提高,使棉田出苗齐全,同时出苗的日期也提前了。目前,玛纳斯河流域气温正常,阳光强烈,水源充沛,棉花生长良好。嫩绿的枝叶,遮没了黑褐色的土壤。只要抓紧防治虫害,恰当地掌握住打顶尖的时间,今年的棉花是可望丰收的。
五年来的变化多大呵!一九五零年,部队的指挥员和男女战士们到这里从事开荒的时候,这里是多么荒凉,生活是多么艰苦。他们住地窑、住苇棚;粮食供应不上的时候,就靠猎取黄羊、野猪来充饥。冰雪覆盖的时候,他们到那雪水刺骨的湖沼里,去挖泥炭。他们用这种取之不尽的天然肥料,来增加地里的腐植质。夏天他们在炙热的野外奔跑,每一位战士,都晒得黑黝黝的。劳动,改变了自然,也创造了新的生活,宿舍、托儿所、医院、学校一座一座地建设起来了,辛勤的劳动,已有了丰硕的成果。拿枪的战士,学会了同自然搏斗的本领;许多过去没有种过棉花的人,有些已可称为植棉能手了。刚到这里时,有些人还安不下心来,没有长期打算。经历了这几年,他们对这块富饶的土地,逐渐培养出深厚的感情,再也不愿离开了。过去在南泥湾、洛河川一带开荒时,他们使用的只是镢头和镰刀,现在在玛纳斯河流域,拖拉机、播种机、中耕除草机、联合收割机,已经逐步地代替了笨重的体力劳动了。
玛纳斯河流域的社会主义建设,只不过刚刚开始。在乌苏吉尔格台鄂岭蒙族自治区以北十五公里的柳沟,即将修建大型的水库,这座水库修成后,将蓄水七千四百万立方公尺,灌溉土地六十万亩。即将竣工的大泉沟水库,可灌溉新垦的荒地十五万亩。在乌拉乌苏以北,荒地勘测队正在进行勘测;这里有三十万亩可垦地将继续开垦出来。可以料到再过几年,玛纳斯河流域将变得更富饶、更美丽。

尽一切力量把国家粮食保管好
粮食部仓储局副局长 毛子长
几年来,全国粮食保管中的自然损耗已逐步降低,这是粮食保管工作中已取得的一个很大的成绩。一九五四年,在粮食部的推动下,全国各地普遍加强了粮库的清洁卫生工作。根据各地评定的结果,全国已有无虫粮仓九千七百七十四座又一千五百七十四间,无霉粮仓一万五千七百七十座又五百一十七间。各地粮库的广大职工发挥了积极性,创造了许多先进的粮食保管方法和工具、仪器。同时,各地在粮食保管工作中还训练和培养了大批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这些都是进一步改善粮食保管工作的有利条件。
但是,应该看到,我们的粮食保管工作中还有不少缺点。例如,由于管理不善,许多粮库的粮食损耗率还是很高的。有些粮库还时常发生粮食霉烂、变质、被盗、被毁等事件,使粮食受到了严重的损失。为了把粮食保管得更好,更安全,国家粮库的全体职工必须努力从各方面减少和杜绝粮食保管中的损失。
抓紧时机消灭粮食中的害虫,是减少粮食损耗的重要环节之一。根据今年四月全国粮库含有虫子的粮食数量计算,一个月就有二百六十三万二千斤粮食被虫子吃掉。这就是说,如能彻底消灭虫害,一个月就能使国家少损失二百六十三万斤粮食。有些人认为:好些粮食在田间即遭了虫害,或者在收割、打场、运输过程中感染了虫害,因此要想做到仓库里没有虫子,是不可能的。这是一种片面的和消极的思想。粮食部门的任务就是:既要教育农民在收粮后把粮食晒干扬净,交售好粮,同时也要在仓库里采取有效措施杀除害虫,减少粮食的损耗。必须认识,要做到粮仓无虫是可能的,关键在于粮库工作人员能否作艰苦的努力。这已是各地创造无虫粮仓的经验所证明了的。当然,在创造无虫粮仓过程中,应该注意节约粮库开支,有的地方为了创造无虫粮仓,不惜大量开支,这是不符合全面节约的精神的,应该加以纠正。
鼠、雀盗食粮食,是粮食损耗的重要原因之
一。但是现在还有不少单位的工作人员忽视防雀捕鼠工作。有人说:“鼠在地下,雀在天空,人不能入地登空,粮库里的鼠、雀是不可能消灭的。”对于这种说法,辽宁省八道壕粮库的经验,就是一个很好的回答。这个粮库李福生同志开始诱杀老鼠、吓唬麻雀时,收效不大;后来他利用臭油黏力捕鼠,只要老鼠一出洞,就被捉住。他根据雀往亮处飞的习性,先开仓库的门窗让雀飞进,然后把门窗密闭,留一透光处,设下捕雀笼,就把雀全部驱进笼子里捉住,以后麻雀就不敢进仓库了。经过他不断的努力,这个粮库就变成了无鼠、无雀粮库。据今年一至五月的统计,山东、河南、吉林等十四个省、市粮库共捕老鼠四十七万只,大约一年可为国家减少损失一千四百万斤粮食。
预防粮食霉烂变质,是粮库工作人员时刻都要注意的一件大事。有些粮食保管工作人员认为:近年来由于实行粮食统购措施,群众交粮早,入库后没有时间晒干,仓库里通风、隔潮条件又不好,干燥设备也没有,因此就不可能做到粮食无霉。这种思想是不对的。正是由于这种情况,粮食保管工作人员才更应该加强自己的责任心,加强自己的主观努力。粮食保管工作人员都应该学会这样的本领:不仅会保管上等粮食,而且会保管好次等粮食;不仅能在好仓库的条件下保管好粮食,而且能在次等仓和露天仓的条件下把粮食保管得不霉不坏。今年春季以来,各地霉坏的六千五百三十六万斤粮食,大部是属于民仓、次仓里的。如果能严格检验粮食的虫害、水份、温度、杂质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那末,这些粮食损失是可以防止的。
防火、防盗、防止反革命分子破坏,是粮食保管工作中必须时刻不容松懈和疏忽的一个重要问题。今年第一季度因发生失火事件损失的粮食较去年同期增加了二点三倍;因发生盗窃事件所受的损失较去年同期增加很多。我们必须百倍地提高警惕,做好粮食保卫工作,同盗匪和反革命分子盗窃和毁坏国家粮食的行为进行坚决的斗争。做好防火、防盗工作的关键在于依靠广大群众,在于加强群众工作。只要经常向当地群众进行防火、防盗的宣传教育工作,密切粮食工作人员同群众的关系,群众就会经常主动来帮助粮库保护国家的粮食。
为了减少粮食的损失,各地粮库还必须尽可能地减少土粮(即混杂了大量泥土的粮食)或及时清理土粮。目前有不少地区积存了大批土粮,仅据辽宁、吉林等十五个县、市的统计,到今年六月底就有四十七万斤土粮没有清理出来。有的地区对于土粮根本不收拾,以致粮食在垃圾堆里长出了苗。有些工作人员认为收拾土粮“不够工夫钱”,或者以忙不过来为借口,把整理土粮的工作一拖再拖下去。这种认识和行为都是错误的。全国人民都在各个不同的岗位上一点一滴地为国家积累资金,粮食保管工作人员有什么理由不重视减少土粮和及时清理土粮的工作,为国家减少粮食损失呢?
粮食是国家的最珍贵的物资,粮食保管部门的全体职工都必须以高度的爱国主义热情,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把国家的粮食保管好。在保管过程中最大限度地减少粮食的损失,就是粮食保管部门全体职工给国家建设的最好的贡献。

对本报批评的反应
四月四日本报发表了“一个严重浪费资源的矿山”一文,批评了开滦煤矿唐山矿长期用乱掘乱采的手段追求产量,严重浪费了国家资源。现在,被批评单位已来信检讨,并提出了初步的改进办法。
× × ×
五月七日本报发表的“一点之差,一字之误”一文,批评了洛阳工程局去年冬季施工中稻草席子严重积压浪费。现在,中共洛阳工程局委员会已来信答复。来信中说,他们已责成此事件有关人员工程局副局长顾准和石振邦、宋协兴等同志作检讨
(他们的检讨已同时寄给本报);并决定分别给予处分。来信中还说,洛阳工程局对草席子积压浪费情况也作了进一步的查对,并开始建立各种责任制度。
× × ×
五月二十日本报发表的“一个‘自由开采’的 ‘露天煤矿’”一文中,对唐山市人民委员会发现开滦煤矿唐家庄矿倒出的矸子带有很多煤的现象,不但不积极向煤矿提出意见,却利用它来解决贫民的生计问题,致使国家财产遭到很大损失提出了批评。现在唐山市人民委员会已来信检讨。来信中说,他们已采取了几项措施,基本上纠正了上述浪费国家资财的行为。唐山矿存在的同样问题,亦一并加以解决。
× × ×
六月六日本报发表了“一座百孔千疮的新电厂”一文,批评了山西省轩岗煤矿筹备处去年新建的一座发电站设计和施工的质量太坏。现在,轩岗煤矿筹备处已来信检讨。
× × ×
六月三十日本报发表了“‘白山牌’自行车的质量为什么不好”一文,批评了国营沈阳自行车厂单纯赶任务,忽视质量,致使“白山牌”自行车质量很低劣,销不出去,给国家财产带来很大损失。现在,这个厂的代理厂长赵翰林,副厂长李朝阳、潘志祥已来信检讨。来信中说,现在,他们已采取了五项措施以改进工作、提高自行车质量。

专栏:先进经验和先进生产者

用煤泥作燃料,节约大量块炭
顾页
太原水泥厂利用煤泥作燃料,半年来已为国家节省了价值四千多元的块炭。
一九五二年以前,太原水泥厂煤磨工段里日夜浓烟弥漫,煤粉末随风飞扬,不仅浪费了大量的煤粉,而且严重地影响了工人的健康。工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安装了水收尘器,使煤粉变成了煤泥,工人们再不吸肮脏的空气了。但是每天剩下的煤泥达两吨以上,到一九五四年后半年,煤泥竟堆积成了一座小山,严重地影响了生产,阻碍了运煤工人的行动。厂里为解决这个问题,就决定把煤泥卖给工人,但是,工人们嫌煤泥不好烧,谁也不来买。最后,只得派大车拉出扔掉,大车拉得太慢,又派汽车拉,这才解除了煤泥的威胁,但是却因此浪费了很多钱。
当大家都在为这件事发愁的时候,技术科的工作人员们发现有的厂在煤焦炉试用煤泥成功。又听说琉璃河水泥厂澡塘烧水已利用煤泥,于是就决定把煤泥到用每天需要大量燃料的烘干机上去。今年年初,经过多次试验,又把原来适应用块炭的炉条缝隙改窄,教给工人烧煤泥的办法,并在土料烘干机上安了风车,这样煤泥就可以代替全部或部分块炭。但因为煤泥化得快,比烧块炭添煤的次数增加了一倍多,起初多数工人都不愿意用它。当工厂的领导工作人员向工人们讲清利用煤泥可以为国家节省许多建设资金以后,工人们都说:“能多用一吨,我们就烧它一吨,虽然费点劲,省的块炭可不少呀”因而都争着用煤泥。

专栏:先进经验和先进生产者

使用生石灰砂浆作粉刷材料
李圣庭
使用生石灰砂浆代替石灰膏粉作粉刷材料,可以大大降低工程造价。西北建筑工程局第一土建工程公司试用了这一方法,结果节约了生石灰二分之一,砂子百分之二十。据初步统计,在一万平方公尺教室大楼的建筑面积中,只天棚抹灰一项就可节约二十一吨生石灰,一吨生石灰以二十五元计算,就可节约五百二十五元。北京市建筑工程局第五工程公司使用生石灰砂浆作粉刷材料后,每年能为国家节约九万元左右。
使用生石灰砂浆作粉刷材料不但可以节约,而且还能保证质量。北京市包装公司用生石灰砂浆抹墙,不掉不裂。西北建筑工程局第一土建工程公司使用生石灰抹墙,凝结时间可缩短三分之一。又由于生石灰溶解时能放出大量的热能,可以起到防冻的作用,在冬季施工时可加速工程进度、缩短工期。
使用生石灰砂浆应注意砂浆同温度、空气湿度的关系,严格掌握配合比例。同时,石灰必须筛净,不得掺有碎块和颗粒,免使墙面发生凸泡和崩裂。

江苏省七千多万亩秋熟作物丰收在望
浙江省双季连作稻的早稻普遍增产
江苏省七千多万亩秋熟作物丰收在望。全省三千二百万亩水稻中四百多万亩早稻已开始收割,奉贤县高产地区一般每亩收六百五十斤左右。里下河地区的早稻估计每亩收成近四百斤,产量比以往任何一年都高。各地中稻大部分已抽穗扬花,晚稻正在发棵孕穗。全省一千多万亩棉花,百分之七十已经开花,出苗较迟的也已开始现蕾。
在江苏北部,除最近有暴雨的个别地区外,高大的高粱穗头已经发红。铜山县北部一带的高粱秸一般比去年高半尺到一尺。据估计,每亩产量一般可达二百斤左右,好的可收三百多斤。一千二百多万亩大豆已经荚角累累,长得好的估计每亩产量可达二百斤。籽粒饱满的早玉米已经开始摘收。花生和山芋(红薯)地里的藤蔓已经把田垅都盖满了,早花生已经开始结果。
中共江苏省委员会号召各级党的组织,发动农民继续加强田间管理,坚决克服“丰收已定”的麻痹思想,加强防风、治虫以及水利工作,及时收割,确保丰收。 (新华社)
浙江省今年扩大种植双季连作稻约八十万亩,目前早稻陆续收获,普遍比去年增产两成以上。温州专区扩大种植双季连作稻三十五万亩,早稻每亩一般比去年增产一百三十斤到一百五十斤。宁波专区双季连作稻的早稻,据典型调查每亩产量达到四百五十斤左右。
双季连作稻产量高,但种植双季连作稻需要水利好,肥料足,劳力多,技术强。去冬今春浙江省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大发展,为扩大种植双季连作稻创造了条件。全省双季连作稻的种植面积去年是二十多万亩,今年已发展到一百万亩左右。
今年扩大的约八十万亩,百分之七十以上都是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种植的。今年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双季连作稻的早稻产量,都是当地最高的产量。上虞县东方红农业生产合作社、萧山县蜀山农业生产合作社、温州市郊西一农业生产合作社种的双季连作稻,都创造了每亩早稻收六百斤以上的丰产纪录。上虞县民主农业生产合作社试种双季连作稻一亩多,当早稻收了五满担湿谷后,村里一传十、十传百,许多农民赶到晒谷场连看带问。单干农民王炳仙和他的儿子看后就商量:“下定决心,秋后一定要求入社”。 (新华社)
重庆厂矿企业制定节约措施
重庆市各厂矿企业已经初步制定出全面增产节约具体措施,下半年计划为国家增产节约三千六百多万元。重庆第二钢铁厂计划下半年增产钢锭五千吨、钢材一千八百吨,并增交上缴利润和节约资金一百五十万元。重庆第三钢铁厂仅配合鞍钢重轨生产增产垫板一项,就可为国家增产六百多万元。四川水泥厂降低原材料和辅助材料的消耗,减少管理运输费用,可以节约二十多万元。纺织系统五个厂,除继续节约用棉、用纱外,还计划节约用电,降低成本,再为国家节约二百九十多万元。
(本报驻重庆记者)
甘肃设计公司认真修改设计
甘肃省建筑工程局设计公司最近修改和变更了二十九项工程设计,为国家节约二百四十多万元。
这二十九项工程大部分是办公楼、礼堂、仓库、教室、饭厅、宿舍,有的正在施工和即将施工,有的已经接近完工。设计工作者在不影响工期的前提下,根据实用、经济和适当注意美观的原则,对这些工程的设计在可能范围内进行了修改。一些设计标准较高的工程,已经分别情况降低标准。如将高等砖木结构的平房改为土坯木结构,混合结构的楼房宿舍改为土坯木结构的平房,水泥地坪改为方砖地坪,一至三层楼的青砖改为红砖等。这样就大大地降低了工程造价。八一印刷厂仓库的工程,采取上述一些措施以后,单价已经由七十五元降低到五十元。若干工程上的装饰部分,已经尽可能地加以减少,一些价格高贵的建筑材料也尽量用廉价的代替。西北民族学院大礼堂,把大部分斩假石外粉刷改为水泥粉刷,把阳台、正厅等处的一些虚假装饰等去掉以后,工程造价降低了百分之三,工期也因此大为缩短。 (本报驻兰州记者)
安东地方工业试制新的农业渔业生产工具
安东市地方工业七月份开始为农、渔业生产试制十三种新的生产工具。试制以前,安东市工业局曾经组织一个调查组,深入郊区农村进行访问,听取了农民、渔民的意见。正在试制中的马铃薯收割机、脱谷机、水稻收割机等,就是根据农民目前的需要试制的。沿海渔民需要的织网机,渔帆起锚拉网用的卷扬机和大中型渔船卸装货物用的吊杆等,也正在试制。这些半机械化或半自动化的生产工具试制成功以后,将大大减轻农民、渔民生产中的体力劳动。 (本报驻沈阳记者)
乌拉泊水力发电站修建完工
新疆省新建的一座自动化水力发电站——乌拉泊水力发电站已经在六月间建成。目前正在架设线路,今年第四季度初可以开始供给乌鲁木齐市部分工厂和市民用电。
乌拉泊水力发电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生产建设部队在一九五一年开始兴建的。全部工程包括拦河坝、渡槽、闸坝、排水道、防洪堤、输水管和变电站等十多项工程。这个发电站的全部生产过程都是自动化的。
(本报集体通讯员新疆生产战线报编辑部)
哈尔滨铁路管理局中间站不停车竞赛有成绩
哈尔滨铁路管理局自从先进司机马玉谱和孙士贵在一九五四年底开出了第一列中间站不停车列车以后,全局开展了中间站不停车竞赛。从今年一月一日到七月二十日,这个局共开出了中间站不停车列车一万一千三百二十五列,每小时的列车运行速度达到二十七点七公里,比一九五四年同时期提高三公里,全局机车用煤节省了一万七千六百吨。现在,其它铁路管理局有的也在实行中间站不停车的办法。 (李文国)

欢乐的乌江
黄振祖
号称“天险”的乌江,水流湍急,滩险众多,暗礁密布,有著名的九埝十三峡和长达六十公里的龙门峡。解放以前,由于国民党反动派长期不整修纤道,不治理滩险暗礁,拉纤船工和船民摔死摔伤,行船触礁遇难等事故不断发生。乌江成为人们心目中的一条恐怖、悲惨的河流。
解放以后,人民政府对乌江的航道和纤道进行了大规模的整修。整修过的乌江,木帆船从贵州思南到四川涪陵可以畅行无阻,船工船民们生命的危险也消除了。从四川贵州交界的酉阳龚滩到涪陵的六百里航道,轮船也试航成功。从彭水到涪陵,轮船已经常常载着乘客和货物来来往往。
乌江全长一千多公里,经过四川、贵州两省的十六个县。沿岸各地物产丰富。乌江上游,有无数的铜、铅、铁矾土等矿藏;乌江两岸,盛产稻米和玉米;乌江下游四川贵州交界地带,是我国重要的桐油产地,这里还有丰富的木油、五倍子、药材、漆、蜡、青麻等大宗土、特产品;乌江和长江会合处的涪陵县,有“榨菜之家”的称号。这些丰富的物产大都依靠乌江来运输。一九五三年到一九五五年五月,从乌江运出的桐油有一万七千九百多吨,木油有三千六百多吨。一九五四年到一九五五年五月,国家仅经过乌江运给沿岸人民的盐巴就有一万七千多吨。由于船工们开展了劳动竞赛,学习了苏联航运经验,船只载重量提高,航行速度加快,运价比以前降低。现在从酉阳龚滩到涪陵运一吨杂货,运价比过去低一半。在僻远的高山地区——武隆县木根乡,农民们过去有玉米买不到盐巴,或者要花五升玉米才能买到一斤盐巴。现在,盐巴大批运到了高山地区,一升玉米就能买到一斤盐巴。去年,酉阳龚滩货物运价降低了百分之十一点六五,当地农民的土、特产卖上了好价钱,买到的百货、布匹和其他日用品又很便宜。许多农民说:“乌江修好了,我们有东西不愁卖不到钱,有了钱也不愁买不到东西啦!”
过去沿江的船工、船民和农民们缺吃少穿,挨打受骂,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现在不同啦!船工、船民多数人都穿上了新衣服,有的还戴上了手表。涪陵县的木船工人们还在县城外修了两幢新宿舍。工作余暇,他们还常打篮球、看电影,阅读许多种书报杂志,学文化渐渐成了风气。船工们都说:这是从“地狱”走上了“天堂”。年青的工人石玉小,七、八岁时给地主放过牛,十二岁来到乌江给老板拉船。那时候,他过的是光身赤脚的日子。解放以后,在党的培养教育下,他成了劳动模范,当上了轮船上的引水员。当我访问他的时候,他穿着细卡其海员工人的服装、黄色的皮鞋,满脸笑容地说:“要不是共产党和毛主席来了,领导我们治好了乌江,我石玉小那有今天这样的好日子!”
乌江沿岸僻远的山村也起了很大变化。拿离武隆县城八十里地的仙女山为例。过去,这里兽害、水涝接连不断,十年九不收,家家靠挖蕨根和采玉簪花过日子。很多农民不愿意在山里居住,土地改革时,还有十一家农民下山到平坝上种田。在党的领导下,这座山里的农民在一九五三年建立了生产互助组织,成立了打猎队。兽害年年减少,粮食产量比解放以前增加很多。由于国家大力收购山上出产的药材等土、特产品,每家一年都能增加约三十元的副业收入。一九五四年,仙女山一个村庄就卖给国家一万七千多斤余粮。过年的时候,家家还都缝制了新衣服。农民们都说:人民政府成立才短短几年,我们穷山坡就变成富山坡啦!看到这些变化,原来搬下山的农民,有的也回到山上来了。原来仙女山的姑娘们,许多都想在山下找对象。现在,姑娘们看到山上山下都一样有前途,下山的念头一般都打消了。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前进,乌江两岸将会变得更加富裕和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