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中国人民一定要征服黄河
为实现千年来的愿望而努力编辑同志:
黄河流经我县县境二百多里。多年来,滔滔河水,不但不能用作灌溉,反而冲刷去无数肥沃的黄土,使“平陆不平”,沿河土地贫瘠,遍地是沟。仅仅去年一年,我县范滩、沙口两乡就被水冲去近两千亩滩地;百年来太阳渡半条村成了黄河底子。因此,治理黄河是我县人民千年来的愿望。但是,在旧社会,这个愿望是不能实现的,那时在我县就流传着“柏叶落、柳叶圆,清了黄河塌了天”的说法。今天,在共产党、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千年来的愿望将变成现实,黄河这条“害河”将变成利河,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我们深受黄河水害的平陆人民怎么能不欢欣鼓舞?
三门峡位在平陆和陕县两县的当腰。将要在三门峡修建的综合工程是治理黄河和开发黄河的关键。平陆人民能够站在这一伟大工程的最前列,感到无限光荣和愉快。现在我县人民决心要作好水土保持工作,沿山淤沟滩,修梯田,植树造林。工程开始时,我们要动员十二万人民全力以赴。水库区人民一定要本着“一户搬家,保了千家”的美德,坚决服从国家计划,按照政府指示实行迁移。这是黄河下游八千万人民对我们的希望,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光荣任务。
山西省平陆县县长 郭逢恒
做好工作迎接光荣的治黄任务编辑同志:
我省沿黄河各防汛指挥部和各修防处、修防段的全体人员,在七月十九日收听了邓子恢副总理“关于根治黄河水害和开发黄河水利的综合规划的报告”的录音广播后,受到很大的鼓舞。二十日上午各地职工分别进行座谈和讨论,大家一致表示坚决要用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来迎接这个伟大的光荣的任务。
开封修防处一位从事治河工作三十多年的老技术人员高兴地说:“过去反动统治时期的河官们,那为治河费过心呢?谁不是为了在河上发洋财呀?美帝国主义考察团进行的考察,还不是装装样子欺骗中国人民。现在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黄河水害就要进行根治。我今后一定要把自己所有的老力气贡献出来,参加这个光荣的事业。”开封县防汛技术训练班的学员刘才(四区的乡民兵队长)、张德富(护堤模范)和岗村乡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副社长都说:过去黄河在咱们这里开口,淹的人们东逃西散,在旧中国,老百姓一听说黄河就害怕。现在不一样了。第一期工程完了之后,我们就能亲眼看到自己的旱地变成水田,黄河两岸修建起新的工厂,河里也有了轮船。这样改造自然的大事情怎么能叫人不高兴呢?我们一定要学好技术,做好防汛工作,保证黄河不溃决。花园口的硪工宋水生和工程队老工人田金盛说:过去反动政府在花园口扒堤放水淹人民,把我们的家园冲走了一半。今天的政府却是根治黄河,造福人民,这真是全国人民的大喜事。我们坚决要把大堤修坚实,让黄河从一条“害河”变成一条“利河”!
河南省黄河河务局办公室
战胜黄河被根治前的水害编辑同志:
邓子恢同志“关于根治黄河水害和开发黄河水利的综合规划的报告”使我感到无比兴奋。我是将近六十岁的人了,身受过黄河几次决口的灾难,逃过荒,要过饭。我从小就当河工,走遍了山东境内的黄河南北两岸。但是,那时反动派的河官们只管自己发财,不管黄河决口会给人民带来多大的灾难;他们还欺骗人民说这些灾难都是“天数”。现在,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人民将用自己的力量来战胜“天数”了。这怎能使人不感到欢欣鼓舞呢?
解放以后,人民在同黄河水害作斗争的时候,就变得更有力量了。一九四七年我在黄河河务局利津修防段工作。那年利津出现了五处严重的险情。我们的工作条件很艰苦:白天有国民党反动派的飞机来扫射,夜晚没有照明工具;既缺少材料(特别是石料),又缺少技术工人。但是,我们终于克服了一切困难,完成了抢修工作。这个事实使我相信,在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终有一天会完全战胜黄河的。
一九四九年黄河又出现了历史上少有的洪水。在那次抢修中,我接连十四昼夜坚持工作,在石料快用完的时候想出了用麻袋装红泥代替石头的办法,抢住了险工,并且为国家节省了大批石头(折秋粮一百多万斤)。因此,我被评为特等治黄功臣,还出席了全国第一届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党和人民给了我荣誉,我决心加倍努力,在治黄工作中做出更大的成绩。
今天,一个伟大的计划宣布了:我们不但要使黄河不再制造灾难,而且要使它为我们造福。我相信,在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是完全有力量完成这个计划的,我一定要把所有的力量献给这个伟大的事业。我保证要和利津修防段的同志们一起,认真做好勤查、勤修和换水工作,努力战胜黄河根治前在利津境内可能发生的一切洪水。
于佐堂
愿为征服黄河献出毕生精力编辑同志:
我是一个青年团员,是黄河水利委员会第三地形测量队的一个测量工作者。今年四月我们测量队来到了黄河边上,进行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的测量工作。目前我们队正热烈开展着劳动竞赛,争取提前在十月底以前完成任务,然后再去支援兄弟队一起完成今年三门区光荣而艰巨的地形测量任务,及时向设计部门提供精确可靠的资料。
当我在报纸上看到邓子恢同志“关于根治黄河水害和开发黄河水利的综合规划的报告”的时候,我内心有说不出的兴奋和愉快。千百万人民几千年来治黄的愿望,终于要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实现了!对于全国人民,特别是对于黄河两岸的人民来说,这该是多大的福音!
在治理和开发黄河的伟大事业中,我能够参加三门峡工程建设,当一名侦察兵,使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光荣。我保证要认真钻研业务,做好测量工作。要努力学习政治,提高阶级觉悟,争取参加光荣的中国共产党。我决心把我的青春、把我的毕生精力都献给治理和开发黄河的事业。到那一天,当黄河驯服于人们的意志,成为一条为人民服务的幸福的河流的时候,我将无愧地说:“我曾经在这个改造自然的伟大斗争中献出过自己的力量。”
黄河水利委员会第三地形测量队技术员 蒋正清
安心做好迁移安置工作编辑同志:
读了邓子恢副总理“关于根治黄河水害和开发黄河水利的综合规划的报告”以后,我深深地感到兴奋和自豪,因为我们正在做我们的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报告中谈到三门峡水库区居民的迁移问题的时候说:“在拦蓄的水位达到三百五十公尺的时候,就需要淹没耕地二百万亩,迁移居民六十万人。当然,这同黄河泛滥、决口所造成的损失,是完全不能比较的:泛滥、决口要造成生命的损失,财产的损失更无法计算;迁移由于是在人民政府领导和帮助下有计划地进行的,政府保证移民在到达迁移地点以后得到适当的生产条件和生活条件。因此,过去在修造水库或开放蓄洪区、滞洪区的时候,当地居民都能够服从社会的需要和政府的安置,顺利地完成迁移或临时迁移计划。”我是一个做迁移安置工作的人员,参加南湾水库迁移工作将近三年了。我亲眼看到,有关地区的人民政府对移民生产和生活上的安置,认真负责地照顾得很周到。而被动员迁移的居民,在政府的教育和帮助下,都懂得“一户迁移,千户受益”的道理,愉快地转移到安置区,重新开始自己的劳动生活。
我们这里的迁移安置工作到九月份就要胜利地结束了,如果能够把我调到三门峡水库继续做迁移工作,我一定毫不踌躇地去参加这个伟大光荣的工作。因为我知道,做迁移安置工作虽然艰苦和困难,但也是国家整个建设事业中不可缺少的一项工作,是有关全国人民长远利益的工作。能够安心做这样的工作,就是热爱祖国、热爱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的表现。
河南信阳专区迁安委员会 郑在禄
保卫祖国伟大的建设事业编辑同志:
我的家乡在河南开封,离黄河只有十几里地。在我童年的记忆里,黄河是一条可怕的害河,它张开大口就会吞掉千百万人民的生命和财产。我永远不能忘记:一九三八年(那时我才六七岁)国民党反动政府在郑州附近的花园口决开了堤,淹没了几十个县的土地和村庄,很多善良的人民被大水吞噬了,到处都是扶老携幼的灾民……。
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才五年多,就提出了伟大的根治黄河水害和开发黄河水利的综合规划,要把黄河驯服,使它为我们及子孙后代服务。作为一个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士,我除了用极其兴奋的心情表示热烈拥护和支持外,还要加强学习,提高政治觉悟,练好军事技术,做一个优秀的现代化的国防军,为解放我们的领土台湾,为保卫祖国伟大的建设事业而奋斗!
解放军某部战士 周金赞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农村里需要有文化的青年编辑同志:
我在去年初中毕业,因为没有考上高中,就回乡参加了农业生产。
回到村里以后,就听见有些人风言风语地说:“中学生回来耕田,没出息!”我的父母也埋怨我说:“供你读了那末多年书,指望你读到大学毕业,干一番事业;谁想你不争气,到头还是回家拿锄头。”我感到很伤心,又怕参加劳动要“吃苦”,干活又“外行”,因此整天呆坐在家里,什么事也不想干。
乡里的工作人员和青年团的同志们了解了我的思想情况后,就经常安慰我,还讲了很多学生参加生产的模范事迹。团支部书记许根生同志告诉我:“我们乡里的唐志良也是一个初中毕业生,他回来后积极参加劳动,现在已经成为团员了。他担任了互助组的计工员,乡信用合作社的会计,谁不夸他!”这个出现在本地的实际事例打动了我的心,我下定了参加农业生产的决心。
我跟着父母和互助组的组员们一起下田,先学割稻。我起初割得很慢,还把谷弄得脱落了不少,稻把也摆得横七竖八的;割了一天稻子,就腰酸背疼,手上起泡。但是,我心里却是十分兴奋的。第二天,我继续学割稻。三四天后,我割的就比较熟练了,经过一段时间的劳动以后,我差不多学会了全部农活。我深深体会到劳动的快乐。
除了参加日常的农业劳动,我每天还给自己安排了一定的学习时间。例如我不间断地写日记,有了劳动的体会和读书的心得也都写出来。我还利用休息的时间给组员们读报纸。
现在,我已经是组里的计工员,还担任全村的统计员(农林统计组的组长)。我同群众的关系也愈来愈密切了。我深深地感到农村中十分需要有一定文化程度的青年人,他们能为农民做的事情太多了。
我还是一个农业生产战线上的新兵,今后要继续向群众虚心学习,学会并且精通一切农业生产技术。我还要研究改进旧式农具和耕作技术,多打粮食,支援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好让我们农民早日用上拖拉机。
江苏无锡县安钲区北夏乡殷家埧 胡兴安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森林工业部门应该大力节约燃料编辑同志:
在森林工业部门中,随着运材、伐木作业机械化比重的增大,煤炭、柴油等燃料的需要量日益增加。但是,节约燃料的问题,还没有引起所有森林工业部门的注意。
不少单位不根据实际需要滥用优质煤和进口油料。例如,苇河森林工业局历年机车用煤都是合乎规定流向的恒山煤,现在却要求改用鹤岗煤。阿尔山、汪清、八家子等森林工业局也一再要求使用超流向的优质煤作为机车燃料。在整个森林工业部门中,每年的超流向用煤竟达全年用煤量的五分之一。在使用油料方面也有类似的现象。根据东北地区的气候条件,一般都可以用国产柴油;在气候较冷的内蒙古地区,除了在冬季和初春的期间,也完全可以使用国产柴油。但是,这些地区的森林工业局却要求全年都用苏联的一号柴油;内蒙古森林工业管理局第三季度申请的进口柴油占全季的百分之九十以上。由于滥用超流向的优质煤和进口油料,今年木材成本估计要增加七十万元左右。
取暖用煤也是一项很严重的浪费。森林工业部门每年的取暖用煤占用煤总数的百分之三十弱,有个别单位还用超流向的优质煤作取暖用煤。其实,大部分单位都可以用木柈(腐朽材和等外材劈的柈子)代替取暖用煤。如果能够这样做,今年就可以给国家节约四万多吨煤。
此外,不少森林工业局的燃料消耗定额还有虚假现象。例如标定机车用煤的消耗定额只是根据行走一公里烧多少煤,而不是根据走一公里需要多少热量,耗用多少标准燃料,折合多少天然煤。因此,消耗定额一般偏高,浪费燃料。
应该指出,有一些单位已经开始重视了节约燃料的工作,并且得到了一些成绩。例如,大石头和黄泥河森林工业局的职工们在去年注意改进操作技术和保管方法,坚持在不影响生产的条件下尽量用低质煤,结果少用了优质煤一万多吨,节约了人民币近九万元(还不包括超流向运输的特殊运价)。又如哈尔滨森林工业管理局发动职工讨论今年下半年计划,平均降低了燃料消耗定额百分之十左右。其中机车用煤降低了百分之九,减少四千五百多吨。希望森林工业部门中的其它单位也能大力开展节约燃料的工作。 林业部供销局 欧阳有谟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遍地丢弃着钢铁木材编辑同志:
齐齐哈尔机车车辆制造工厂的货车场和很多车间的周围,遍地丢弃着钢铁器材。有的经过长期风吹雨淋而腐蚀了,有的已被砂土埋没了,有的已经垫进了大坑。这些东西里边,还有一部分是成品和半成品。在制材车间周围,好坏混杂的木材堆积成五、六座大山,把道路也堵死了。在车间后边的沟里沟外,制成材横躺竖卧着,任凭人踩车轧,无人过问。这个厂卖出去的劈柴,转到私人木工业手里,都变成了好材料。来工厂参观的人曾这样说:
“这个工厂地上扔的东西,比农村几个区的土地总收入要大得多!”
有的职工看不过去,曾向领导方面建议清理扔掉的废钢铁器材。可是有关领导工作人员说是“拣碎铁不够工钱”,长期没有采纳这些建议。
这次开展全面节约的工作以后,职工们主动组织了节约队,拣碎钢铁和废器材。几天来挖出的东西很多,其中有些废器材一件就有五、六百斤重。
这个工厂的领导工作人员应该认真对待节约工作。国家的财富,那怕是一个小螺丝钉也不能叫它白白浪费掉。杨占山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治淮委员会土工实验室浪费国家资金编辑同志:
我们要揭发治淮委员会勘察设计院土工实验室骗取经费,盲目采购,以致造成严重积压和浪费国家资金的情况。
土工实验室在去年第四季度借口从中央调来了岩心钻探队,需要经费,追加了一九五四年地质勘探费三十多万元(治淮委员会财务处核准了二十五万多元)。在拿到这笔经费以后,他们就派人分别到上海、北京盲目采购了很多不必要的或不适用的器材设备。例如花了近六万元买了无缝钢管三十九吨多,按土工实验室现在的工作情况来计算可以使用九年;买了作配件用的钢锭十吨(价值三千七百二十元),半年多来只用了七百斤;用二千零三十元买了一部手绞车,却一直在露天放着,风吹雨打,已满身生锈。更严重的是,他们怕多余的经费年终冻结上缴,又增购钻机五部,其中三部波兰式的钻机价值六万八千多元,每部体重四吨,走动时没有起重机就无法装卸,每拉动一次就要八、九十个工人,根本不适合做流动性工作的钻探队使用;另外两部小钻机因为荷重力太小,使用不到三个月就损坏了。
土工实验室还盖了一座大大超过实际需要的、面积一千七百平方公尺的三层大楼。为了在大楼里布置会客室、会议室和俱乐部,实验室的两位主任指示财务人员编造了一万多元的购制计划(淮委财务处批准了五千元),并且亲自到南京去选购沙发和皮椅等。后来,治淮委员会领导方面察觉了他们的房屋太多,把准备用作会议室、俱乐部的房屋划给其他部门作办公室了。这样他们买的漂亮家具就无处可摆了,但是又怕被调走,两位主任竟又下令把这些家具藏起来。
此外,土工实验室在器材管理上也有着无人负责的严重混乱现象,机械器材谁要谁拿,乱扔乱丢,损失了不少。据了解,有一千四百多件千顶管子钳、起针钳、黑铁、玻璃、胶皮管以及汽灯、平板车等器材机械已经损坏或完全成了废品。
治淮委员会勘察设计院土工实验室这种浪费国家资金,不珍惜国家财产的行为,是十分恶劣的,应当进行检查和纠正。
刘振球 徐明义 祁守贤 左遐屏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节约粮食,人人有责
北京东单区仍有不少单位浪费粮食编辑同志:
驻在北京市东单区的大部分机关、企业和学校,经过节约粮食的教育以后,浪费粮食的现象已经大大减少了。但是,还有不少单位仍然存在着相当严重的浪费现象。
有些单位食堂里丢饭现象很严重。北京汽车修配厂,每顿饭后饭桌上、地上、水沟周围和洗手池里总是洒了很多饭粒、面条;炊事员抹桌洗碗时刷下的饭粒就有一斤多。北京第五建筑工程公司第二工区四五一二工地吃过饭后,饭厅地下遍地都是窝头渣。东单区卫生所的墙上贴着“不浪费一粒米”的标语,但是饭后桌上、地上洒的饭粒却数也数不清;个别工作人员吃剩下的馒头、窝头,就足够两个炊事员吃的。
有些单位竟把米饭、馒头、面包等食物扔在垃圾箱里。例如归国华侨联谊会的食堂每天倒在垃圾箱里的米饭和菜足够四、五个人吃一天的。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食堂也常常把饭菜倒掉,仅七月二十二日一天就倒出整个的和半个的面包、馒头共十个。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的食堂也经常把窝头、馒头等扔在垃圾箱里。东单区清洁队的同志发现后把扔掉的食物放在这些机关的传达室或总务科门口,想引起他们的重视,但是仍不见这些机关有什么改进。
有的单位用剩下的大量食物作酱,喂猪。北京市第五建筑工程公司第二工区四五一二工地用剩窝头作了几缸酱。北京市第二十六中学用剩饭喂猪,有一次在一个半截汽油桶的猪食中就捞出了四个馒头、三个窝头和半铁锹米饭。
目前全国人民都在为节约粮食而努力,为什么上述这些单位还在任意糟踏粮食呢?希望这些单位的领导工作人员重视这件事情,切实检查和纠正浪费粮食的行为。
北京市东单区人民委员会节约粮食办公室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教育农民不要出卖嫩玉米
最近,我们收到北京、天津和河北、辽宁、江苏一些城市中的读者来信,反映在玉米壮浆的季节,城镇里就出现一些农民和小贩出售嫩玉米的现象。很显然,把还没有成熟的玉米摘下来卖,必然要减少粮食的收获量。这同国家增产粮食的精神是相违背的。因此,读者建议玉米产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和全体农民兄弟不要贪图小利而出售嫩玉米;各地政府对出售嫩玉米的农民和小贩,也应该进行说服和劝阻。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必须按实际需要订用粮计划编辑同志:
华北包头工程总公司第三工程处第一工区第三工段六月份编造的需粮计划是每人每月平均七十四斤。北京市海淀区人民委员会到这个工段检查吃粮情况,发现每人每月实际上只吃四十五斤粮食就足够了。原来这个工段订用粮计划的时候,伙食管理员刘连奎没有精打细算,也没有找有关人员研究,在宽打备用的错误思想支配下就提出了一个不切实际的数字。而这个工段的领导人员对用粮计划也不加过问。于是,就提出了这个大大超过实际需要的计划。
因为用粮计划订得太大,就出现了糟踏粮食的现象。像六月份这个工段大扫除时,就从宿舍的床铺下面扫出了十几个馒头和成块的窝头。
这种乱提计划和浪费粮食的现象是不能允许的,希望这个工段的领导人员很好地进行检查,并在今后纠正不过问粮食问题的做法。 一读者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反对虚报冒领、不按规定用粮的行为编辑同志:
怀来县粮食局最近对全县各机关、团体、工矿企业和食品业的用粮情况进行了一次检查,发现某些单位虚报冒领,宽打窄用的现象很严重。例如八宝山矿区从今年一月到五月每月都虚报人数,冒领四千多斤粮食。铁道部新建铁路工程总局第四工程局第二职工生活供应段从一月到五月用多报人数的办法冒领了几十万斤粮食。这种做法不仅打乱了国家的粮食供应计划,而且纵容了浪费粮食的行为,甚至还使坏分子能够乘机套购国家的粮食。
这次检查中还发现了食品加工、复制业中有着多购粮食的现象。像沙城镇供销社粉条加工厂从一月到五月利用供销合作社给国家代营粮食的机会,擅自多买粮食七万多斤。南水泉供销社食品加工厂一月到五月所用的面粉,就超过国家规定用量一万多斤。
此外,某些单位浪费粮食的现象也很严重。例如八宝山矿区食堂每个馒头有半斤重,每碗饭有五两米,沙城砖厂食堂每份饭起码是一斤,因此这两个食堂里出现了不少剩饭或扔掉的馒头。怀来县初级中学的饭厅里,每个饭桌上都有吃剩下的窝头;这个学校的泔水缸里,有不少粉条、豆腐、馒头和米饭。官厅水库第一食堂据初步计算每天要浪费九斤六两粮食,水电处食堂还有人拿白面馒头喂驴子。
以上情况说明,继续深入地宣传节约粮食的重要意义,监督所有单位杜绝浪费粮食的现象,在目前还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 高巨峰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一个丑恶的灵魂编辑同志:
我是一个有了两个孩子的母亲,是一个受欺骗、受侮辱的妇女。我要控诉我原来的丈夫呼和他拉(原名举仁巴图)玩弄女性、折磨孩子的丑恶行为。
呼和他拉是一个革命的文艺工作人员,一个共产党员;但是他的道德品质却是极端卑污丑恶的。一九五○年,他用强迫手段同原来的爱人离了婚。当时他是热河省文工团的组织教育科长,他就利用职权,遍翻文工团女同志的档案材料,来寻找他所
“理想”的爱人。最后,他诱骗我同他结了婚。
结婚以后,呼和他拉就把我当成他的“私有物”,任意侮辱虐待。例如,在婚后刚半个月的一天,我向他汇报青年团员的思想情况时,提到一位曾同我有过短时期友谊的同志,他突然一脚把我踢倒,并且辱骂我说:“你这个没脸的东西,你还想嫁给他?”
一九五一年,我有了孩子。他已厌恶我了,又开始物色新的“理想的爱人”。他要求组织上派某女同志帮助他进行创作,实际上是借此进行他卑污的活动。为了讨这位女同志的欢心,他毫无人性地听凭孩子没有奶粉吃,把孩子的保育费拿去买手表、做衣服。当我第二次怀孕期间,他又百般地折磨我,无数次地逼我去法院离婚。并且血口喷人说:“孩子不是我的。”一九五三年春天,我们都改为薪金制,他对两个孩子的生活就丝毫不负责任了。
党和同志们对他的错误曾不断提出批评。但是他却一直采取了当面虚伪地承认错误而实际上坚决不改的两面派态度。他曾经这末说:“我革命十来年了。为了这点事,党还能把我怎么的?”
一九五三年末,组织上派他到北京中央戏剧学院去学习。他到学校后又来信要求同我离婚。这时我也下定了离婚的决心,并且已经向人民法院办理离婚手续。但是,他放暑假回来时,居然向领导同志和我表示要悔改前非,并向人民法院保证不再要求离婚了。在他回到学校以后,还来信表示要搞好夫妇关系。去年十二月,我到北京苏联展览馆参观时,还顺便去看他,和他共同生活了几天。那时,他曾经奇怪地问我是否接到他最近的信;而当我说明没有接到这封信时他又很不自然地把这件事扯开不谈了。我先还不知道他葫芦里卖什么药,回家后才知道他所说的是一封要求离婚的信,不久又接到他一封信里面说:“你来北京同居的那几天,只不过是没离婚前男女之间那末回事吧。”我这才知道,他以上那一套手法,只不过是要骗我暂时和他同居吧了。
我再也不能同这样一个丑恶的人继续生活下去了,我终于在今年同他离婚了。法院判决他每月要补助孩子的抚养费五十元;但是几个多月来他一直拒不执行。最近因为孩子害病,我一个人无力负担治疗费用,就请法院给他去信。但是他对法院的信置之不理。后来法院给他现在的工作机关(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局)去电话,问题才算初步解决了。
不难想像,像这样一个卑鄙无耻的人,是不会用正确的态度对待革命工作的。他恬不知耻地口口声声说要做“中国的保尔·柯察金”,甚至在每次诱骗妇女时都用这来自我吹嘘。但是实际上,他津津乐道的是那一个作家拿了多少稿费,那一个作家年纪轻轻就出了名。他所追求的是:成了名作家,稿费收入很多,盖一座舒适宽敞的房子,身旁有一个年轻漂亮的爱人帮他抄抄写写。他在工作中的表现是:几年来并没有写出什么东西;当他到农村体验生活时,整天像老爷似的坐在农民炕上,吃饭还要别人代盛,闲时就同某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的姑娘和县里的某女工作人员胡缠。
我认为,呼和他拉是党内的蜕化堕落分子,是新中国人民中的败类。建议有关的党组织和行政领导机关严肃处理他的问题。
热河省文联 王杰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苏联专家帮助我们解决了困难编辑同志:
今年一月份,我们太原重型机器厂铸工车间接到一项制造新产品三吨电炉的“电极夹头”(也叫“铜外壳”)的任务。这是一种复杂的铸件,我们又缺乏铸铜经验,因此,行政领导方面特地派技术人员研究有关技术资料,同工人一起编制专门的工艺卡,还派了一位七级老工人担任操作。但是一连做了三件,都是质量不好。经过补焊,有两件能勉强凑合着用,另一件只能报废了。
三月中旬,领导方面又选出对铸铜造型有经验的老工人参加操作,技术人员同工人一起多次研究工艺规程和操作方法,但是制造出来的仍然都是废品。我们又专门到太原钢铁厂去学习了经验,因为产品不一样,结果仍然不能解决问题。这样,先后制造了六件,全部报废了。这不但使国家财产遭到了损失;而更严重的是三吨电炉别的零件都完成了,就差这一样不能装齐。如果问题再解决不了,将使整个产品不能按期出厂,影响兄弟厂的生产。
就在这个时候,苏联专家葛尔库萨到了我们工厂。五月二十五日,车间主任和技术人员去找专家请教。专家问清了我们铸造的经过和报废的情形,仔细地看了过去的废品,接着就进行分析,提出了重新编制工艺规程的意见。当专家的建议在车间中向工人们传达以后,工人们都兴奋极了,大家认真地按照专家的指示作好了准备工作。六月九日开始铸造时,专家又下车间来检查了模型和合箱,并且亲自指导浇注。第二天,专家又来看铸造的产品结果。果然,生产出来的是完全合乎规格标准的产品。
这件事实,教育了我们车间全体职工进一步认识到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对我们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意义,大家都决心今后更要认真学习苏联,搞好生产。
太原重型机器厂铸造车间
李英才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为什么这个骗子能够混来混去编辑同志:
一九五四年下半年,正是新的一个学期将要开始的时候,一个名叫丙岩的人来找天津南开大学副教务长王金鼎。这个人拿了一封北京大学尹达教授的介绍信,信上说:丙岩是尹达的外甥;他的父亲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团长,已在朝鲜牺牲。丙岩要从哈尔滨外国语专科学校转入南开大学学习,请求协助照顾。凭着这样一封介绍信,丙岩就进了南开大学,并且享受了“甲种”人民助学金的待遇。
今年年初,丙岩突然被天津市公安局逮捕了。他来南开大学时拿的介绍信是假造的,他根本就不认识尹达教授。
翻开丙岩的历史看看,原来他是一个一贯招摇撞骗的坏分子。他原名邴岩,今年二十四岁。他曾经混入了中国共产党。一九五一年他在哈尔滨外国语专科学校学习,有偷窃行为;后来又因为同学校人事科长吵架而自动要求退学。一九五二年原中共中央东北局组织部介绍他来北京高等教育部办理转学手续,竟把他的全部档案材料交给他本人。他发现组织对他的鉴定很不好,就跑回东北局组织部,假说是档案材料全部遗失。东北局组织部对这件事情不加查究,就给他开了遗失档案的证明和党员的介绍信。于是,他就烧毁了自己的档案材料。
丙岩来北京以后,被高等教育部分配到北京俄语学院学习。他几乎在一切问题上都不老实,有的同学说:“丙岩说十句话,有三句真话就算好的。”后来经过学校党组织的追查,他被迫交代了私自烧毁档案材料的事情,因此受到开除党籍的处分。至于丙岩的历史情况甚至他是在何时、何地,由何人介绍入党的,北京俄语学院的人事部门也闹不清楚。
后来,丙岩因为恋爱问题而蓄意杀人,被人民法院判处了徒刑。在他被释放后,又伪造了尹达教授的介绍信混进了南开大学。
丙岩的欺骗行为说明了我们有些同志太麻痹了,也说明了我们有许多单位没有严格地遵守党和国家的制度(如党员转关系的手续和学校的入学制度)。这些,都是我们应该接受的教训。
李明 津公四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制止挖掘古墓破坏文物的行为编辑同志:
从今年三月到六月,江苏省江阴、无锡、武进三县和无锡市郊连续发现了八处盗掘古墓的事件,十多座有保存价值的墓葬和文物遭到了破坏。如武进县奔牛区安南乡一座六朝时代遗留的大型古墓被农民挖开了,墓内的石门和桌凳等都被拆毁,几盒印纹陶器和带釉的陶俑等物也被打坏了,绳纹墓砖被拿去砌了羊窝。焦溪区胡庄乡农民听说桥头一处古墓里有很多金银珠宝,将墓顶所种农作物铲掉掘墓,结果取走了多件金银饰品。江阴县华墅区的北新村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民,为了取墓石铺路,用炸药炸开墓室,几乎将全部文物都炸毁了。夏港区滨江乡农民偷挖宋墓,发现了八只铁牛,起初以为是外铸铁的金牛,就乱加敲打,结果弄得不成形状。
农民挖掘古墓的做法,不但破坏了文物,而且还影响了生产。江阴县东兴乡的农民邹桂亮等十六人见掘墓有利可得,竟放弃了农业生产。此外,每当挖出一处墓葬,总有很多农民远道赶来看“稀奇”。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破坏文物的做法,还得到了当地政府机关某些工作人员的支持。他们错误地认为这是“变死宝为活宝”,有助于农业生产。例如无锡县八士区民政股就曾批准斗西乡政府出证明准许当地农民挖墓。我认为,江苏省人民委员会应该重视这个问题,大力加强保护文物古迹的宣传教育,制止类似现象的继续出现。
江苏省文物管理委员会 石祚华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批评建议的反应
三月十三日“读者来信专页”发表了“宋国明压制工人批评”一信以后,中共北京市委会办公厅已来信答复处理结果:宋国明已经受到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李希贤已经受到撤消中共丰台区委会委员和办公室主任职务的处分。宋国明所在工厂的党支部委员会没有坚持党的原则,同宋国明的错误行为进行斗争,中共丰台区委会也让他们作深刻检讨,以接受教训。
× × ×
六月十二日“读者来信专页”批评“大连钢厂经常不能履行合同按期交货”以后,这个钢厂来信表示接受批评。他们已在学习其他厂矿的先进经验,加强合同管理工作,因此,目前执行合同的情形已经比上半年有所好转。他们决心继续努力改进工作。
× × ×
七月三日“读者来信专页”发表了“官僚主义害死人”的来信后,唐山矿就根据这个批评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学习和检查。他们来信表示今后要听取群众意见,改进领导作风,纠正“安全与生产对立”的思想。
× × ×
七月三日本报批评了浙江吴兴县积压人民来信的现象后,中共吴兴县委员会已通知各区镇、各单位检查处理人民群众来信的工作,并且迅速处理积压的来信。县人民委员会并且召集各单位负责同志举行专门的会议,来研究改进处理人民来信的工作。
× × ×
煤矿管理总局地质勘探局华北煤田第一勘探大队队长王长林来信:七月十七日“读者来信专页”对我队追求舒适乱花钱的批评是完全正确的。我们诚恳接受这一批评,并已将多余的物资报请上级单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