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华侨申请使用国有的荒山荒地条例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一九五五年八月六日第二十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毛泽东 一九五五年八月六日

华侨申请使用国有的荒山荒地条例
(一九五五年八月六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
第一条 为了发挥华侨爱国爱乡的热情和参加祖国建设的积极性,便利于华侨投资兴办农、林、畜牧企业,制定本条例。第二条 华侨为从事农、林、畜牧业生产,可以向县(市)或县(市)以上人民委员会申请使用国有的荒山、荒地,采用以下的方式经营:
(一)私资经营——独资经营、合资经营或股份公司经营;
(二)公私合营——华侨愿与国家合营,而国家认为有必要的,可实行公私合营;
(三)个体经营;
(四)合作社经营。
第三条 使用国有的荒山、荒地,采用个体经营方式或合作社经营方式,从事农、林、畜牧业生产的华侨,同其他使用国有土地的农民一样,不缴纳使用费。
第四条 使用国有的荒山、荒地、采用私资经营方式或公私合营方式,经营农、林、畜牧企业的华侨,土地使用期限,一般定为二十年至五十年。由当地人民委员会根据申请人计划经营的作物、林木培植时间的长短,收益、成材的迟早,投资规模的大小,在批准使用时分别规定;如果培植时间较长,收益、成材较迟,投资规模较大,使用期限应该较长。在使用期限内,国家保障经营人的土地使用权和合法经营的收益。
第五条 采用私资经营方式或公私合营方式,经营农、林、畜牧企业的华侨所使用的国有的荒山、荒地,应该向国家缴纳一定的使用费;使用费的数目和缴纳的方法,由当地人民委员会在批准使用时根据土地的状况和经营的项目,同申请人共同议定。在所经营的企业还没有收益以前,可以免缴或缓缴使用费。
第六条 向县(市)或县(市)以上人民委员会申请使用国有的荒山、荒地,要在申请书上填明下列各项:
(一)申请人(或团体代表)的姓名、年龄、籍贯、住址和所代表的团体名称;
(二)荒山、荒地名称、坐落、四至面积(附图);
(三)对所申请的荒山、荒地的经营计划(申请小块土地,从事个体生产的,可以不提经营计划)。
第七条 县(市)或县(市)以上人民委员会审查申请人所提出的申请书,认为可以批准的,就发给使用证。申请人领到使用证后,就取得了使用证上所开列的荒山、荒地的使用权。
第八条 使用国有的荒山、荒地,必须按照申请登记时所订的计划经营,经营计划如有改变,须事前报请原批准机关批准。如果在取得国有荒山、荒地的使用权以后二年内,一直没有经营,原批准机关可以取消他的使用权,收回使用证。
第九条 使用国有的荒山、荒地经营的农业、林业或畜牧业一律照章缴纳农业税、林业税或畜牧税;在林木等多年生作物未有收益以前或因灾歉收等情况下,照章享受减税、免税的待遇。
第十条 使用国有的荒山、荒地,经营农业、林业、畜牧业,必须遵守国家的政策法令,服从主管机关的管理,主管机关并应给以必要的技术指导。
第十一条 华侨投资较多的省,可以由省人民委员会根据本条例,参照当地具体情况制定实施办法,报请国务院备案。
第十二条 本条例适用于华侨正在经营的农场、林场或牧场。

正确贯彻国营商业新的信贷制度
中国人民银行商业信贷局局长 李绍禹
商业部财务局副局长 陈实
几年来,国营商业的信贷工作在保证正确执行国家商业政策和完成国家任务方面,在保证收购工农业产品所需要的资金方面,是起了一定作用的。但是由于在推行经济核算制和经营管理方面还有较为严重的缺点,如商品流转的环节多、损耗大、费用高,以及财务管理薄弱,信贷监督不严,资金周转缓慢,某些商品积压两、三年还卖不出去等,结果是搁死了大量资金,非商品资金的占压逐年增大,使资金增长的速度超过商品流转额增长的速度。产生以上缺点的原因,除商业系统的组织工作还有缺点以外,各种制度还不够完善也是主要原因之一。如财务管理和信贷制度就有缺点。另外,执行合同不严格,结算纪律又很松懈。因此,商业部门在加强计划工作、改进批发业务、减少商品流转环节的同时,必须改进信贷制度,加速资金周转,使现有资金在商品流转中发挥更大的效能。
经过几年来的工作,在苏联专家的直接帮助和指导下,商业部和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已初步制定了国营商业新的信贷制度。这个制度首先改变了过去按财务收支差额掌握资金的办法,明确划分了银行贷款和自有资金,同时按照不同的商品流转环节规定了计划商品储备、超计划商品储备、进货预付、结算、特种及大修理等六种放款,以保证商品流转计划的资金需要,使贷款的发放同商品运动密切结合,从而反映和监督商品流转计划的执行情况。其次规定了贷款要有计划、有目的地发放,要有期限和按期归还,以及要有物资保证等原则,以改变过去信贷掌握上的自流状态,充分发挥银行的监督作用。再次是新信贷制度要求取消相互拖欠(即商业信用),使国家资金有计划地分配和运用,以节约国家资金,加速资金周转。这些规定都是围绕着为不断扩大和加速商品流转服务,合理运用国家资金,保证国家计划的全面完成这一基本目的的。因此,它同按财务收支差额掌握贷款的办法有很大区别。这个制度已于去年四季度在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系统试行,试行的结果证明这一制度是可行的,它初步体现了促进扩大和加速商品流转、加速资金周转和节约国家资金的社会主义信贷原则,加强了对商品流转计划顺利完成的保证作用,提高了计划管理工作。因此,在认真总结煤业建筑器材公司试点的基础上,这个制度今年下半年要在中国花纱布公司、专卖公司、化工公司、石油公司四个公司系统继续扩大推行。
为了使新信贷制度顺利地推广并使其更好地为扩大和加速商品流转、节约国家资金服务,这就要求我们在实行新信贷制度中,掌握下列原则和基本精神:
第一、贷款必须保证国家批准的商品流转计划的资金需要,为不断扩大和加速商品流转服务。国家批准的商品流转计划是具体体现国营商业为生产为消费服务、贯彻市场管理、对私商改造、稳定物价、巩固货币等政策的。因此,保证国家批准的商品流转计划的资金需要,便是信贷工作为执行国家政策、完成信贷任务的主要方面。
第二、国营商业在组织全社会商品流转、保证物资供应的同时,还必须为社会主义工业化积累资金。因为现在工农业产品的主要货源已为国家所掌握,在这些货源中属于供不应求的物资要求我们在买进之后做好及时的调拨和分配,迅速销售到消费者手中,消除此处积压彼处脱销的现象;属于供过于求的物资则要求我们根据市场需要和计划对进货有所控制,避免盲目进货,盲目刺激生产。只有这样,才能节约资金。强调节约资金,就会帮助促进商品更加合理的流转。同时,国营商业由于发展快、机构多、人员多、工作复杂、经验不足,在资金使用上的浪费现象是普遍存在的。因此在建立制度的同时,必须从上到下地加强节约资金的思想。根据这个精神,在新的信贷制度中规定了对不按计划办事,浪费国家资金的企业予以必要的限制,这对节约和合理运用国家资金是有好处的。任何片面地强调扩大和加速商品流转,而不注意节约资金,或单纯地强调节约资金,而忽视扩大和加速商品流转的思想和作法都是错误的。
第三、必须根据国家批准的商品流转计划的实际执行情况发放贷款,同时必须贯彻有计划、有目的的发放贷款和按期归还的精神。否则,就可能使商品流转过程中的正常资金需要不能得到满足,影响商品流转,也可能形成要钱就给、还不还不加过问的浪费国家资金的自流状态,这对扩大和加速商品流转,保证资金需要和改善经营管理,节约国家资金,都是不利的。
第四、国家为掌握主要农产品所需要的贷款必须充分供应,不受计划限制。这是因为棉花、油料等是人民生活中十分重要的物资,目前产量基本上还是不足的,及时地购进才能够更好地满足人民需要,保证市场供应。
第五、我国地区辽阔,情况复杂,一个办法不可能解决实际工作中的一切问题,因此,必须在扩大和加速商品流转、加速资金周转、节约国家资金的前提下,根据各地不同情况灵活掌握,才不致于影响商品流转和浪费国家资金。
以上五点是统一而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因此,对新信贷制度的学习和实行就必须是正确、全面、完整地领会和掌握,如果只是根据个别情况和适合自己需要的某些条文而孤立地抓住一点来过分强调,都是错误的。
根据上述精神,各地银行和国营商业部门在执行新的信贷制度时,必须注意下列几点:
第一、各级企业必须防止不顾实际需要和可能,孤立地强调扩大商品流转、盲目地扩大商品储备的偏向,因为这样就必然造成不顾商品的合理分配和节约国家资金的使用,而盲目增加进货、刺激盲目生产,造成商品积压,这是不符合把商品收购进来还必须销售出去的原则的。要防止认为旺季安排市场要紧,而忽视加速资金周转和加强财务管理及信贷监督的偏向。同时也必须防止单纯强调节约资金而减少进货,影响扩大商品流转的偏向。正确的态度应该是:不断地了解居民需要,仔细研究购销规律,合理保留商品库存,迅速地组织购进和推销,使合理使用资金成为提高工作的推动力量。
第二、各级银行必须克服过于强调贷款的计划性和归还性,而忽视当前实际情况的思想,否则就可能产生贷款掌握上的过紧过严,而影响扩大和加速商品流转。同时也必须防止对任何情况不加分析、不加研究而要钱就给的作法,否则就可能使某些企业不加控制地大量收购销路不广或已有积压的产品,造成了商品的积压和资金的浪费。
第三、某些单位必须克服认为自己多用一点没有关系的“宽打窄用”思想。有这种思想的单位把收入计划故意编小,支出计划故意编大,这是破坏正确编制计划的原则的,也是国家政策所不能允许的。不要认为一个单位浪费一点不要紧,如果国营商业一九五五年资金周转慢零点一次,就会浪费国家资金五亿一千多万元。
第四、必须积极、坚决、慎重地取消商业信用
(即各部门互相拖欠),因为商业信用的存在削弱了资金使用计划的正确性;浪费了国家资金,打乱资金使用计划,跟计划经济是互相对立的。
推行新信贷制度,是一件十分艰巨的任务。各地国营商业和银行必须认真学习和执行新信贷制度的各项规定,正确地、全面地领会和掌握其基本精神和原则,以实事求是的态度保证国家批准的商品流转计划的资金需要,并按商品流转计划的实际执行情况发放贷款,以实现扩大和加速商品流转,加强信贷监督的作用。国营商业要合理地运用各种贷款,以达到加速资金周转,为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节约资金。

专栏:厉行全面节约,克服一切浪费

不能这样试制新产品
本报记者 习平
从一九五三年开始,国营上海精密医疗器械厂进行了许多种新产品的试制工作。这个厂能根据人民生活的逐步改善和医疗工作的发展,适时地从事这方面的工作,是值得赞许的。轻工业部对于这个厂的这种努力,也给予了各方面的支持。但是,上海精密医疗器械厂几年来的新产品试制工作,却做得很不好,特别是浪费现象异常严重,以致使国家财产遭到了很大的损失。
上海精密医疗器械厂在试制新产品中造成严重浪费的根本错误之一,是他们对待这件复杂的新工作,抱着严重的主观主义和草率从事的工作态度。例如,一九五三年,这个厂的领导上提出要试制一种新型的X光机,但是这种新型的X光机到底是什么类型的?厂内有没有力量保证这种新产品试制任务的完成?国内原材料能否供应新产品制造的需要,对这些试制新产品之前必须弄清的基本情况,厂的领导人竟不予考虑,就盲目地动起手来。有的人说德国西门子式样好,于是技术人员就提出按德国西门子式的X光机仿造。当时厂内根本没有力量制造这种新产品,就把这一新产品交给上海烟草机械一厂去加工。不久,厂的领导上又觉得这种德国西门子式X光机不合用,又匆匆改变了计划,决定仿照苏联X光机重新试制。大量的钱和时间就这样被白白耗费掉了。这种盲目、草率试制的情况,在其他新产品的试制中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
设计人员的资本主义设计思想,也是造成新产品试制中严重浪费的重要原因。设计人员在设计新产品时,常常不去调查了解社会的实际需要,社会的购买能力,以及如何尽量使用国内生产的材料,降低新产品的成本等等,而是一味追求新产品的“新颖”、“高级”,企图通过新产品来显一显个人的身手。例如在试制小型X光机时,设计人员完全脱离实际地提出要把各国同样产品的优点都集中到这部新产品上来,什么球管头高压发生器要美国式的啦,散光珊要捷克式的啦,电压稳定器要苏联式的等等,并且既要民用,还要军用,真是想得尽善尽美。这种脱离实际的设计,结果就给浪费打开了大门,许多部件要使用高级合金,价钱很昂贵。又因为采用了各国的优点,很多部件都是单独一套,其他型式X光机的部件都不合用。这就使新产品费用超过原订计划百分之一百二十一。更严重的是:这台X光机因为在试制前没有深入了解社会实际需要情况,主观地企图军、民两用,现在试制结果是:军用嫌太笨重,民用又嫌成本过高,“两用”变成了“两不合用”,只好重新改造。
试制新产品是一件新的技术工作,因此在技术上必须作充分的准备,并且要严格地按照规定的程序办事,才可以减少许多浪费。但是上海精密医疗器械厂在试制新产品的技术过程中,表现得十分草率,经常违反合理的程序。他们常常没有设计完毕就投料生产,设计人员下车间修改图样是常事,结果是这个车间在生产,那个车间却在返工。一九五三年这个厂试制心脏描写器的许多部件,就是一面设计、一面加工的。最后有若干零件如电阻、真空管等,国内市场一时没法买到的,就由技术人员到旧货摊上搜罗一些零件,向上级机关谎报心脏描写器已经试制完工了。其实当时并未制成,直到现在这部机器还在轻工业部上海工业试验所继续试制中。这个厂在一九五四年试制的小型X光机,也是没有按照程序办事。小型X光机的完整图纸九月份才画出来,可是早在同年的二月间,机器的部分部件却已经在着手加工。
为了试制新产品,工厂合理地添置一些设备是必要的,但是应当力求节省。上海精密医疗器械厂的领导人却不是这样,他们以试制新产品为名,大量地购置了许多价钱昂贵的高级设备,而这些设备有不少是完全可以节省的。一九五三年这个厂试制X光机时,国家当时曾投资十二万五千二百元,这个厂拿到这笔钱以后,首先就以十二万二千五百元购置大批的设备,如钻床、高压测量仪、龙门刨床和气焊设备等。可是直到现在,许多设备用得很少或者根本没有用过。这里要特别提到的是一架高压测量仪,这架仪器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业展览会在上海的展览品,当时有三个单位急需要买这一仪器,精密医疗器械厂百般强调本厂试制新产品的重要性,到处奔波,结果把这件仪器买回来了,但到现在还没有正式用过一次。一九五四年国家要这个厂进行增感屏(X光机中的重要部件)的中间试制,以便为正式生产准备条件。厂里接到这一任务后,立即大兴土木,新建了一个大的车间,说是为了增感屏的中间试制。但是,根据这个车间现有的设备,一年的产量就可供这个厂四年所生产的X光机用。不但是中间试制用不着这样大的车间,就是将来正式生产了也完全用不着这样大的车间。
精密医疗器械厂在试制新产品中为什么造成这样大的浪费呢?这主要是厂的行政领导人为过去一些微小的成绩所陶醉了,滋长了严重的骄傲自满情绪,在工作上也就不再兢兢业业,而是好大喜功,只喜欢听表扬和奉承,不肯虚心听取批评,这是许多纷乱现象发生的根源。例如精密医疗器械厂试制的有些产品,按照合理的分工,是不应当由他们生产的,但他们从本位利益出发,便贸然承担试制,技术条件又不具备,结果造成许多错误和浪费。这个厂在试制大型X光机时,当时按照机器工业的管理分工,X光机上的诊视床应委托金属加工厂制造,但该厂不考虑自己的技术条件,企图自己制造,并且拨用了大批试制费,购置了大批的设备;如车床、钻床等,可是,当设备购置后,因不会制造,最后还是委托另一家工厂加工,这样,这批设备就闲置起来。
在这方面负有较多责任的是副厂长闻尧(这个厂没有正厂长)。闻尧在钻研技术上是有一定成就的,但是他表现了埋头钻技术不问政治的错误倾向,不注意研究上级领导机关的指示,不主动争取党组织的监督,有关新产品试制的重大问题,他很少向支部汇报,更不讨论,往往就一个人主观地决定行事。他甚至对管理工作也不重视,以致厂内许多制度流于形式,许多事情无人负责,事故不断发生。厂的实验室一九五三年到一九五四年发生的事故,有记录可查的即有六十六件,其中有三分之二以上都是责任事故。这些事故不但使国家财产遭受了损失,也延迟了新产品试制工作的进度。
精密医疗器械厂的党支部在政治思想领导工作上,也有严重的缺点,党内批评和自我批评没有开展,对闻尧的一些不良倾向没有展开原则斗争,而采取了错误的迁就态度。另外在贯彻对技术人员的团结教育改造工作上也异常薄弱。精密医疗器械厂的技术力量是相当强的,但他们中间普遍有资产阶级的技术观点,如形式主义地盲目追求所谓国际标准,强调兴趣和个人杰作等等,而厂的党组织却从没有结合实际工作,对这种思想进行深刻的教育和批判,基本上是处于放任自流状态。这就使得许多错误观点长期在实际工作中泛滥,这是造成许多错误的根源。
制造新产品是我们国家经济生活中的大事。国营上海精密医疗器械厂试制新产品中的这种严重浪费现象,同我们国家的要求是完全不相符的。现在轻工业部医药工业管理局已经派遣了检查组到这个厂进行了检查,并根据检查结果,提出了改进意见。

战胜台风的英雄船
本报记者 艾玲
夏秋两季是台风季节。轮船在海洋上,如果遇到台风的侵袭,那是很危险的。但是,南海一六三号轮船的船员们,却两次战胜了台风的侵袭。下面就是他们第一次战胜台风的情形。
一九五三年十月三十一日,海面是很平静的,空气有点沉闷,太阳周围有晕环。正从广州到达海南岛海口市的南海一六三号轮船,在卸货的时候,就接到台风侵袭的警报。船员们迅速地放下吊货杆,把装满了汽油的桶用木板垫好,然后把船移到水较深的海湾上,使它不致搁浅。由船上的领导工作人员组成的一个检查组,检查了全船。这一切都做完了,台风还没到来。船长谷源松懂得海洋气候变化的规律,知道台风是一定来的。因此,他在临时召开的一个全体船员大会上提醒大家不要麻痹大意以后,又命令继续详细检查锚链,开始值锚更(值班看锚链)。风浪噼拍噼拍地打着船身。船员们认为一条锚链不安全,又改为两条八字形的锚链,把船钉在海面上。这天晚上,全船人员都在紧张地工作,准备迎接战斗。
第二天拂晓,台风咆哮,大雨和风浪交织成的巨浪,像万马奔腾似的滚过船头上、甲板上。船颠簸得使人站不住,讲话听不清。船长在驾驶台上,听得两条锚链被海浪打得哗哗地响,心里想:要是锚链顶不住巨浪的冲撞,船就会被风卷走的。于是,他立刻命令把发动机开到最高速度,迎头同台风搏斗。但这是十二级的台风,它卷起的巨浪像一群凶恶的猛兽,要吞噬海里的一切。所以,即使开足了马力顶风,船还后移了十分之四浬。
这种险象,船员们都没有经历过,谷源松船长也没有经历过。“你能让人民的财产遭受损失吗?”“当然不能。”谷源松船长在脑子里自问自答。他镇静地紧握望远镜,注视前方。忽然,他发现前方出现了一个模糊的黑影,像箭似地向着自己的船飞来。他立刻判定:那是一只轮船被台风卷走了,如果被它撞上,自己的船和货就都完了。他立即发出命令:“右舵!”水手紧握着舵,向右大转,船身立即倾斜得好像就要翻进大海里。就在这一霎那间,那只被台风卷走的轮船从旁边闪过去了。
十几公尺高、像“金字塔”一样的巨浪一个接着一个冲击着轮船。驾驶台被风浪激起的海水和狂雨所包围。船长仍在了望台上站着,透过玻璃往外望,连船头也看不清。轮船像被抛上半空又掉下来似的,完全被困在风浪里。
情况这样危急,战士出身的政治指导员赵丕周自问自答道:“我能战胜陆上敌人就不能战胜台风吗?”“党交给我的任务时也交给我办法,这办法就是团结和依靠群众。”他走到每一个同志的面前,安慰和鼓励每一个人。他的镇定,使每一个人都增加了战胜台风的信心。
赵丕周走到机舱内,看见一级生火周福荣正在一边安慰二级生火刘长安,一边注视着炉子的火色。木匠李金林向赵丕周走来,要求兼做水手工作。赵丕周看见船员们具有饱满的战斗情绪,但他深恐同志们粗心大意,便向大家指出在刚才的一般历程中所看到的缺点,然后说:“台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危险的时候大家不团结,不守纪律!”最后,他提高嗓子说:“同志们!为了保护人民的财产,要开动脑筋,想办法,迎接最困难的考验!”
船员们的坚强斗志再次被鼓舞起来了,提出许多合理化建议:
“要增加后舱的重量;把前舱水泵移到后舱去,让推进器压在水里转动吧!”
“………”
船长采纳每一个有益的建议,采取了许多有效的紧急措施。
人们时刻关心锚链的安全,关心舱内那一桶桶的汽油。船长选派人到舱内再作检查。木匠李金林代替水手在舱口工作。他发觉舱口的帆布盖被风刮开一角时,大家都争着去抢救,连年纪大、身体较弱的老水手也争着去。
巨浪一个接着一个从甲板上滚过去,使人连头都抬不起来。人们在甲板上行动,必须用手紧抓住绳索向前爬行。有的时候,一个巨浪把人打得后退几步,也有的时候把人打昏了。即使这样,船员们也要爬到要去的地方去。水手姜树岐要爬到更远的船头上去,察看锚链是否安全,他被巨浪打得几次退下来,两只手被打得发紫。但他终于爬到了船头。他一手抱住船头的小旗杆,兴奋得像战斗中第一个占领制高点一样。他俯身去察看锚链,巨浪从旁边卷来,打得耳朵嗡嗡作响。他想起锚链的安全对轮船的命运有决定的意义时,就顾不了巨浪的袭击,一再俯下身去准确地看着锚链。就这样,他一直抱着小旗杆,任凭巨浪冲击,坚持了几个钟头。
台风终于过去了,海面恢复了平时的宁静。但是,除了一六三号轮船依然安全停泊在原来的海湾以外,原来也在这里停着的像一六三号轮那样大的七、八只船都没有了,他们到处寻找,结果发现:有的走了锚,被台风刮到礁石上,有的搁了浅,也有的机器坏了不能动。从此,大家都称南海一六三号轮船是战胜台风的英雄船。

上海各经济部门订出今年全面节约计划
上海市工业、交通运输业、市政企业和商业部门经过一个多月的反复讨论,订出了一九五五年的全面节约计划。
根据各个企业部门节约计划统计,全市各种经济类型的企业今年在降低生产成本方面,如以去年实际平均成本为基础计算,将节约二亿九千四百多万元,其中有一亿九千五百万元将在下半年开展节约运动中实现。国营、公私合营企业以今年的年度计划为基础计算,各种经济类型的企业今年将降低生产成本一亿七千二百多万元,其中下半年节约一亿二千七百多万元。商业部门在完成今年商品流转费用计划的基础上,将再节约商品流转费用及其他费用五千四百多万元。
在削减基本建设投资和降低工程成本方面,各部门下半年计划再节约二千六百多万元。此外,工业和商业部门还计划在下半年处理价值一亿多元的积压和超额储备的物资。工业部门降低成本的指标和去年实际成本比较,下半年全市工业生产成本将降低百分之九点二,全年将因此降低百分之七点一。其中在主要原材料的节约方面,每件纱的用棉量将比去年减少四点五八斤,每箱卷烟的用烟量将比去年减少二斤。根据各部门节约计划汇总计算(其中国营、公私合营企业以今年年度计划为基础),全年将节约橡胶一千三百多吨,煤五万多吨,电五千八百多万度,黄金一千二百多两。估计仅二十种主要原材料全年可以节约三千万元以上。
大部分企业的节约计划订得比较实际。今年六月初,中共上海市委员会根据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指示,进行了开展全面节约运动的动员,发动职工群众检查浪费、清查物资,在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潜力,制定初步计划。在国营企业中,大都经过两、三次的讨论和修改,最后还经领导机关的审核。中共上海市委员会和各产业委员会加强了对这项工作的监督和检查,及时纠正了一些企业订计划时的自满保守、虚假重复或不切实际的倾向。
在全市工业生产成本节约总额中,国营、地方国营、合作社营和公私合营企业占百分之七十以上。中央各工业部所属企业的节约计划,是在保证完成中央最近核定的年度计划基础上制定的。如国营上海机床厂最近核定的年度计划中,生产总值比原计划草案增加约百分之六十三,可比产品成本要求比去年降低百分之十七点四五,这次这个厂计划在这一基础上再降低生产成本百分之一点零八。国营上海工具厂最近核定的年度计划,要求降低成本近百分之十一(原计划仅要求降低约百分之三),这次这个厂计划再降低百分之一。由于中央最近核定的年度计划中各项指标都比原计划高,许多企业上半年实际上没有全面完成国家计划,下半年必须加倍努力才能完成国家计划和这次提出的节约指标。
现在,许多企业已经把节约指标安排进八月份的作业计划中,并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发动群众订立车间、工段、小组和个人节约指标,展开劳动竞赛。 (新华社)

西北调查出一批廉价建筑材料
西北工业建筑设计院最近调查出二百多样能降低工程造价的建筑材料,准备今后在建筑设计中广泛采用。
西北工业建筑设计院在调查中发现西安市附近有大量旱砂,它的强度和性能完全符合技术要求。用这种旱砂代替过去从几十里外的河内打捞的水砂,每立方砂子可节省运费百分之六十左右。西安市附近还出产天然卵石,用它代替碎石做混凝土材料,每万平方公尺建筑面积的造价,可降低一万三千多元。他们还发现不少工业、农业的副产品,可作建筑材料。如利用木屑和黏土制成的砖,重量很轻,能防寒、隔热,可以代替价钱很贵的泡沫混凝土作屋顶用。过去粉刷墙面和天棚,都是用麻刀灰打底,现在若用麦草泥打底,每万平方公尺建筑面积的造价,可降低一万六千多元,并能保证一定的质量。棉花秆、玉米秆、稻秆、向日葵秆等很多农副业产品,经研究认为都可以作天棚、隔墙等用。
(据新华社讯)

新疆省大泉沟水库胜利完工
新疆省第二座现代化大水库——大泉沟水库已在八月一日胜利竣工。引用玛纳斯河和这座水库的水灌溉农田的玛纳斯河西岸大渠,也在八月二日举行了竣工典礼。
大泉沟水库可蓄水三千二百万立方,不但可以供给附近生产部队炮台垦区六万多亩农作物每年枯水期的用水,而且通过玛纳斯河西岸大渠,还可增灌下野地垦区七万八千多亩耕地。这项工程是从去年六月开始施工的,工程部队采用了大量机械施工,不分冬夏寒暑,日夜分班劳动,终于比原计划提前两月,在“八一”建军节胜利完工。并节省了一百多万元造价。
玛纳斯河西岸大渠渠首位于玛纳斯河中游的杨家拜,全长六十五公里,全渠道共有永久性和临时性的建筑物三十余座。今后还将继续向西伸展一百公里。玛纳斯河和大泉沟水库的水通过西岸大渠,可灌溉三十多万亩正在开发的肥沃土地。
(本报集体通讯员新疆日报编辑部)

甘肃省在牧区修建公路
甘肃省今年要在甘南藏族自治州、甘肃蒙古族自治区等牧区修建和整修七条公路和大车道,全长六百七十多公里。现在,敦煌到阿克塞哈族自治区长革沟的公路已经完工,甘肃蒙古族自治区的化开煤矿到巴音浩特的公路已经开始施工,其余几条公路也在积极准备施工中。
这几条公路和大车道的修建和整修,将有力地促进牧区经济的发展和牧民生活的改善。甘南藏族自治州的玛曲,是一个纯牧区。由于大山阻塞,这里大量的畜产品只能依靠牦牛驮运,不仅很费时间,载重量也很有限,因而严重地影响了同外地的贸易。在大车道修通以后,两匹马的大车可以载运
一千公斤,相当三十多头牦牛的运输能力。运输速度也可以提高,运输成本可以降低。从阿克塞哈族自治区到敦煌,中间要经过沙漠,过去用骆驼运输,现在改用汽车和大车,比以前方便多了。
(本报驻兰州记者)

井冈山农民第一次运出余粮
革命老根据地江西省井冈山区农民第一次运出余粮,支援国家工业建设。到七月一日止,已经运出余粮十万六千多斤。
井冈山原是个土地荒瘠的山区,每年出产的粮食不够吃。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毛主席领导农民垦荒,曾一度做到有吃有余。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国民党重新统治井冈山后,山上又恢复了粮食不够吃的情形。到一九四九年解放时,井冈山农民又缺口粮三十万斤,全靠政府从山下调粮供应。由于党和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农民逐步组织起来,积极发展生产。一九五四年春,全区组织起来农业户占总农业户数百分之八十五,耕地面积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四以上。一九五四年秋天,全区粮食总产量就达到一百六十多万斤,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近两倍,根本改变了缺粮现象,许多余粮户把余粮卖给了国家。今年春天,山上农民又开展了节约粮食运动,许多余粮户又节约出部分粮食调剂给缺粮户,缺粮户也主动节约申请核减供应。这样井冈山上的仓库存粮便大部调运下山支援国家建设。

湖北省国营农场开荒十万亩
湖北省国营五三机械农场和几个比较大的国营农场,今年上半年开垦了将近十万亩荒地,到今年年底,这些农场开垦的荒地将要达到七十万亩。已经开垦的荒地上,大部都种了水稻、棉花和杂粮,目前各种作物都生长良好,预计可为国家增产粮食一亿二千万斤,皮棉二百八十多万斤。
湖北省沿江滨湖地区,在反动统治年代里,因为江堤民垸长年失修,溃决频繁,以致内部水系混乱,荒废了大片土地,据估计,适于机耕的荒地约有四百万亩以上。解放以后,人民政府在这些地区逐年整修水利的同时,开始兴建国营农场,进行大规模的垦荒工作。今年,随着长江蓄洪垦殖工作的进展,湖北省又在黄梅县龙感湖地区和潜江县总口地区筹建三个国营机械农场,勘测工作已经完成,确定垦荒面积十七万亩。 (袁军)

黑龙江省荒地勘测队分两路到达穆棱河流域和萝北地区的荒地,他们在今年将要完成荒地勘测一百二十万公顷。这些大部分由今年大学和中等农业学校毕业学生组成的萝北地区土壤调查队正在荒地上进行调查工作。 新华社记者 谭志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