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将在广岛举行
世界和平理事会号召纪念广岛事件反对原子战争
新华社三日讯 塔斯社维也纳二日讯: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宣布:广岛将在八月六日开始举行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这次大会是由日本筹备会在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签名运动全国协议会的支持下召开的。
筹备会中包括日本各政党的代表。其中包括:前首相片山哲(议员,右派社会党);前藏相北村德太郎(议员,民主党);前广岛市长滨井信三;保守派领袖、前吉田政府和鸠山政府的大臣安藤正纯;诺贝尔奖金获得者、著名原子能科学家汤川秀树;日本学士院院长山田三良;东京法政大学校长大内兵卫等。
筹备会得到日本一百多个各种组织的积极支持。其中包括:拥有会员三百万人的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全国银行从业员工会联合会、全日本造船工人工会、全日本妇女团体联合会、日本妇女和平协会、日本文化人会议等。
首相鸠山一郎曾向大会的组织者保证支持大会。
出席大会的将有来自美国、英国、中国、印度、朝鲜、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各国的代表团和来自全世界各国的个人代表。以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尼诺·弗利雅雷西为首的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团也将出席大会。
筹备会已建议大会讨论原子弹和氢弹的危险和影响以及在争取销毁这些武器的斗争中采取行动和实行国际合作的必要性。
新华社三日讯 据塔斯社维也纳二日讯: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向报界发表了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号召书。号召书说:十年前,一九四五年八月六日,第一颗原子弹被投在广岛。它把这座城市变为废墟,并且杀死了二十万居民。
现在原子武器正被储存着,使用这种武器的准备正在进行着。原子战争的危险必须加以消除。最近在赫尔辛基举行的世界和平大会的参加者们号召所有爱好和平的力量今年在所有的国家里纪念广岛的悲惨的周年纪念日。
号召书说:“团结起来!在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名,并且参加反对进行原子战争准备的伟大运动!
“让我们把一九五五年八月六日变为一个伟大的国际斗争日!
“结成强大的队伍一致要求裁军和销毁原子武器!”

美国宣布把原子火箭发射器运到日本
日本公众表示强烈反对和严重不安
新华社三日讯 东京消息:正值美国用原子弹轰炸日本广岛十周年的前夕,美国陆军当局宣布把原子火箭发射器运到日本。美国的这个措施引起了日本公众的严重不安和强烈反对。七月三十日,日本国会议员就这件事向首相鸠山一郎进行了紧急质询,要求鸠山答复政府事先是否在这个问题上和美国有过秘密协定或是否得到过美国的通知。很多议员要求鸠山正式发表一项声明,表示反对美国把这种原子武器运到日本。
首相鸠山一郎当天下午在参议院内阁委员会上回答质询时,拒绝发表这种声明。他说,如果美国的这种原子火箭发射器对日本“防御”有必要的话,他的政府将允许美国把它运到日本。为了掩盖事实的真相,鸠山说,他事先没有得到美国要把这种武器运到日本的通知。左派社会党参议员木下源吾立即指出,鸠山的这种说法是与外务省次官园田直当天上午在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上的发言互相矛盾的。园田直当时说,日本早在三月二十五日就接到了美国的通知。木下源吾的质问,使鸠山言语支吾。
鸠山政府在国会里的窘境由于美军远东司令部的声明而更形狼狈了。美军远东司令部在七月三十日晚上坚持说,尽管鸠山否认,但是,“肯定地说”,日本政府是得到过关于原子火箭发射器将运到日本的通知。同时,为了掩饰美国把原子火箭发射器运到日本一事的严重性,远东美军司令部、美国驻日大使馆和鸠山一郎异口同声地说,目前运到日本的原子火箭发射器并没有安装原子弹头,因此这不能算是原子武器。但是,他们并没有能够说明,既然不打算安装原子弹头,美军又何必把原子火箭发射器运到日本?甚至外务相重光葵在议员的质询下都不得不承认,原子火箭发射器本身就可以被认为是原子武器。
鸠山一郎的暧昧态度引起日本舆论更大的不满。左派社会党在一日决定,坚决反对美国把原子火箭发射器运到日本。
在华盛顿美国陆军当局最初宣布把配备有原子火箭发射器的两支炮兵部队调到远东时,美军远东司令部即在七月二十九日发表声明恫吓说,美军这种部署表明美国准备用最新式的武器“保卫自由世界”。但是,仅隔一天时间,合众社东京七月三十日电说,“在日本,把核子武器给予驻远东美军的重要意义已因反对政府的政治爆炸局势而黯然失色了。”

世界青年联欢节的各项活动全面展开
据新华社讯 世界青年联欢节的活动正在全面展开。二日在华沙各个剧院、音乐堂、公园和广场中演出的戏剧、音乐、舞蹈和马戏等文艺节目有四十多起。各国的二百多部故事片和纪录片也开始在华沙各电影院放映。
在夏天的炎日下,许多国家的男女青年们在联欢。入夜,乐声到处飘扬,不同肤色的男女青年手牵着手歌唱舞蹈。华沙城已经成了各国青年和平友谊的联欢中心。
第二届国际青年友谊运动会一日在“十周年运动场”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这届运动会的巨大规模和比赛项目引起了各国运动员的巨大兴趣,并且被认为是明年在墨尔本举行奥林匹克世界运动会的预赛。参加比赛的有四十个国家的近四千名运动员,其中有许多人是奥林匹克世界冠军或欧洲的冠军。
在开幕式上,三十多个国家的运动员绕场游行一周。七万多观众用热烈的欢呼向每一个国家的运动员表示欢迎。
运动会的筹备委员会主席莱柴克宣布运动会正式开幕。
中国的北京队和波兰的华沙队在开幕式后举行了足球赛。比赛结果华沙队以三对二获胜。
联欢节的文艺节目比赛的开幕式也已在一日上午十时在华沙音乐厅举行。参加开幕式各国演员有数百人。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布伦姆夫人等也出席了开幕式。将有二十九个国家的九百七十三人参加比赛,比赛项目有钢琴演奏、古典歌曲、民间歌曲和民间舞蹈等。在开幕式上,联欢节国际筹备委员会代表尼克逊向参加比赛的演员们和比赛会的荣誉客人们致敬。
华沙音乐厅的大交响乐队等在开幕式上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开幕式后各种比赛的评判员同参加比赛的演员和作者们举行了会见。
据新华社讯八月二日,世界青年联欢节的多种多样的活动同时展开了。
在华沙的戏院、音乐厅、电影院和十几个露天广场的舞台上,各国的艺术家表演了他们的精彩的节目。中国、德国、法国、奥地利、西班牙、匈牙利、蒙古、保加利亚、智利等国的艺术团举行了音乐和艺术演出。苏联杂技团的青年演员也举行了首次演出。各国歌唱家、钢琴家、提琴家、古典和民间舞蹈家等在华沙各音乐厅举行着比赛。
纪念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十周年的国际展览会二日在斯大林文化科学宫开幕。从展览会的材料中可以看到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会员已经由一九四五年的六十四个国家的三千万人增加到目前九十七个国家的八千五百万人。
国际电影比赛在华沙的“莫斯科”电影院举行了开幕式,有一百二十多部各国的影片参加了这次比赛。
在每个代表团的驻地,都举行了各国青年之间的联欢会。
在华沙和波兰的其他城市中,各国的青年正在进行足球比赛。参加这一比赛的共有二十七个国家的四十六个足球队。排球比赛也已经开始,参加比赛的有二十六个国家的五十六个球队。篮球、水球、击剑、乒乓球等项比赛也已在举行。
观众最注意的是田径赛,这一比赛在波兰陆军体育场上举行。
入夜,华沙全市灯光辉煌,处处是青春和友谊的歌舞。

王炳南大使就中美会谈发表谈话
新华社日内瓦一日电 (迟到)七月三十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日内瓦中美大使级会谈的代表王炳南在接见一批西方国家记者时,谈到了中美大使级会谈。他说:只要双方具有共同的愿望和诚意,这次会谈可以首先就遣返平民问题获得合理的解决。
王炳南大使谈到这次会谈的重要意义,他说,“它们将有助于缓和中美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
王炳南大使还说:“我们愿意努力使这次会谈为中美两国之间举行进一步的谈判铺平道路。”

老挝人民集会纪念老挝和平恢复一周年
新华社河内三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二日讯:老挝人民集会纪念老挝和平恢复一周年。
七月二十三日,在寮国自由民族统一战线的发起下举行了纪念老挝和平恢复一周年的大会。寮国自由民族统一战线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在他的开幕词中指出了老挝人民过去一年中在履行停战协定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号召一切老挝公民对破坏和平和打算在没有寮国战斗部队参加的情况下举行普选的阴谋进行坚决的斗争。
同时,代表老挝各个民族和宗教团体的三千人在桑怒城举行了纪念大会。大会最后变成了一次示威。与会者高呼口号,表示了他们保卫老挝和平和争取他们国家的民主、统一和独立的坚决意志。
在寮国战斗部队集结区桑怒和丰沙里两省的其他各地的老挝人民,也都举行了纪念会。

我国艺术团团长
张致祥同比利时教育大臣谈文化交流问题
新华社布拉格三日电 布鲁塞尔消息:中国艺术团团长张致祥在二日拜访了比利时教育大臣科拉德和教育部办公厅主任库柏斯。科拉德和库柏斯表示希望两国交换造型艺术复制品和举行展览会。双方交谈甚为融洽,并且同意就今后发展文化交流问题进行直接接触。

南斯拉夫国民议会代表团到达莫斯科
据新华社讯 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代表团应苏联最高苏维埃的邀请于二日抵达莫斯科。代表团团长是克罗地亚人民共和国议会议长弗·巴卡里奇。
聚集在机场上的人群热烈欢迎南斯拉夫人民的代表。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主席沃尔科夫在机场上致欢迎词说:你们来苏联访问对全体苏联人民来说是一件欢欣的事情,因为这标志着我们两国人民在战时和在战后头几年中所存在的极其友好的联系的恢复。代表团的到达将使我们南斯拉夫的同志们能够更仔细地了解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同苏联男女建立友好联系,并了解苏联人民是多么深厚地、衷心地同情兄弟般的南斯拉夫人民。
巴卡里奇致答词,对苏联同志所给予的诚恳和热情的欢迎表示感谢。他说,我们同你们的人民的每一个聚会都使我们体会到我们的铁托同志所讲的话的正确性。他说,苏联男女的心充满了对我国人民的友好,没有任何理由说我们两国人民不能够在将来本着友好的精神进行合作,并走向维护和平和为人类谋求美好的将来的道路。

印度尼西亚苏基曼等组阁失败
新华社雅加达三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报道,受命组织印度尼西亚新内阁的苏基曼(马斯友美党)、韦洛坡(国民党)和阿萨特(无党派)三人在三日把委任书退回给副总统哈达,因为他们未能在他们自己之间达成协议。据哈达三日对记者宣布,他已经接受了退回的委任书。哈达说,组阁人员之一的苏基曼奉马斯友美党的训令,要他联合退回委任书,因此,其他两人就没有理由继续进行组织新阁的努力。
哈达在回答组阁失败原因的问题时说:“马斯友美党和国民党之间在关于实现三位组阁人员曾经同意的由哈达在内阁中担任总理的协议的程序问题上没有达成协议。”消息说,早些时候,由于马斯友美党和国民党在总理职位上发生争执,僵局已经迫在眉睫。后来,由于阿萨特的建议,他们曾同意由副总统哈达担任总理职位,但最后仍然没有达成协议。

美国向日本订购大批军火
准备武装南越和柬埔寨、老挝王国军队
新华社河内一日电 七月三十一日的越南“人民报”报道:据巴黎出版的“解放报”消息,美国正在向日本订购一亿美元的军火来武装吴庭艳军队和柬埔寨、老挝王国政府的军队。
美国订购的有近十万公斤火药、四十万颗地雷、五十万发各种口径炮弹、近三十万枚手榴弹和大批步枪子弹。接受美国订货的有日本的“大同制钢”、“神户制钢”、“大阪金属工业”和“佐世保船舶工业”等军火公司。
此外,日本的东洋航空工业公司将制造二十五架飞机交给柬埔寨;富士工业公司将供给吴庭艳政权一批战斗机。其他许多消息也报道,三菱造船公司和石川岛重工业公司将替美国制造军舰,交给越南当局。
“人民报”指出,很显然,美帝国主义公开地援助吴庭艳政权和柬埔寨、老挝王国政府以武器,是阴谋将越南南方、柬埔寨和老挝变为美国的军事基地,以便准备重新制造印度支那战争。这一行动严重违反了日内瓦协定和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

他们思念着第二故乡
汪溪
我手边保存了中国访日贸易代表团在东京接到的一封信。这是从日本长野县?阜村的南山中学写来的。从信的署名看,它出于一个十四岁小姑娘之笔。她那清晰整齐的中国字,并不比年龄相仿的中国孩子差些。信里面写着这样一些话:
我们是在(从)中国回来的人。我们是黑
龙江省延寿县的人。一九五三年回到日本国
来,学日本国的话和字,现在也用(能)说也
用(能)写啦。我现在还想要上中国去学习。
我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员的一个学生。把红
领巾拿到了天津市,以后给收下了。我现在很
想那个红领巾。日本国和平以后,你们要把红
领巾带给我。这是我最大的希望。
另外,你们上日本国来时,请你们多多拿
中国的本(书),样(让)日本国人民学中国
话和字,将来上中国去看看那好地方。
这个在中国土地上长大的孩子,也许是瞒过了她的同学和老师写这封信的。短短的几行话传达了这个童稚但是又很懂事的孩子对那个曾抚育过她的国家的强烈的怀念和想望。
中国代表团在日本各地,接待了不知多少曾旅居过中国的日本侨民,接到过不知多少封来信。最后一批回国的日侨中,有一对医生夫妇,在没有回家乡以前,先领着孩子来向中国代表们致谢了。
有的见了代表团的人,好像见了久别的亲人一样,涔涔落下泪来。
从我国回到日本的侨民已有三万多人。他们曾经在中国呼吸过自由的空气,过着平等的不愁衣食的生活;他们中间许多人曾经在中国经济恢复的事业中贡献出了自己的技能。孩子们长成了青年,对前途怀着年轻人都有的美丽的理想;成年人从“圣战”的谎言里醒转过来,懂得了人生的意义;中年人迈进了晚年,用安慰和欣喜的眼光注视着自己的儿孙的成长……。
中国人民又接受了他们的请求,像送别远行的朋友一样地协助他们回到了自己的祖国,就连一些曾经犯过罪的人,也得到了宽大的处理。中国——他们的第二故乡给他们留下了无限温暖和快乐的回忆。
旅居在海外的日本侨民,对于祖国的风土和亲人曾是日思夜想的。但是,现在,踏上了日本的海岸之后,他们却感到祖国是陌生的,冷漠的。孩子们一下船就被美国兵吓着了,轻声地互相传告着:
“看,美国鬼子!”姑娘们奇怪为什么要去学习那末多繁琐的礼节。好容易才踏进了校门的新学生发出疑问:“为什么同学们各管各,谁也不帮助谁?”……成年的家长们的烦恼更多了。日本的大工厂和大公司都接到指令,向从中国回来的人关上了门;日本有的是失业群,留给他们就业的路,实在是很窄了。他们之中,百分之七十的人已站进了失业和半失业者的队伍。
曾在我国化工厂当过工程师的人,现在只有出卖体力,他的儿子也不得不抛弃学业去做临时的推车工。少数幸而找到了职业的人,他们的收入和家庭生活水平是无法同侨居中国时比拟的。据日本官方的“家计调查”说,只有月入四万元以上的家庭,才有享受文化和医药生活的条件;这样的家庭,在全日本居民中只占百分之二。能列身于这“百分之二”的归国日侨,能有几户呢?
美国占领军更不让他们安宁。日中友好协会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我:前年,日本厚生省遣返日侨援护局,曾奉美军指令,不断地把一些人送到美军司令部去,受特种工作人员的审问。美军要从他们口里,审问出他们需要的情报来。拒绝回答的,就被上了麻醉药以后加以拷问,有的更无辜地受了电刑。只由于所有的归国日侨,和一切正直的日本人的愤怒抗议,并在国会上揭发了真相,才制止了类似暴行的再演。但是,迫害并没有从此停止,只是改用了秘密的和较温和的方式。除了个别的别有用心的人以外,归国日侨们拒绝了一切威胁和利诱,像尊重自己的良心一样,尊重中国人民对他们的友情。许多人主动把自己受到过的迫害向日中友好协会和中国归国者全国联络会报告,用团结起来的力量加以抵制。
许多归国日侨没有因为生活的苦难而抛弃掉生活的理想。他们勇敢地投入了日本人民为争取独立民主自由的斗争。在中国生活和工作的经验对他们是宝贵的。电影导演木村庄十二,像许多旁人一样,写过介绍新中国的书。他的“新中国”,发行了近万册。在书里,他叙述了自己在中国的经历,歌颂了新中国的生活和思想。在自己的创作生活里,他把这些吸引着他的生活和思想,作为实践的指针。在导演“青春之河”影片的时候,为了塑造日本工人的形象,他到各地电气产业劳动组合中去,同工人们生活在一起,又和工人们共同讨论他的剧本。他的工作态度和方法,在日本进步的电影工作者中,传为美谈。曾在我国某医学院当过教授的一位医学博士,以他曾毕业于前日本帝国大学的资历,是很可以开设医院或到什么大学去谋得教授职位的。但是,他拒绝了这样的建议,选择了东京市郊工人区的诊疗所的工作。贫苦的人看病不收诊费,而代病人向政府要求按“生活保护法”取得“保险费”。在日本,“生活保护法”虽是成文法令,但贫苦的人想依法领到“保险费”,真不知要经过多少周折和阻难。争取“保险费”更变成了关系着广大人民切身利益的斗争。这位医学博士白天在诊疗所看病,晚上就到处奔波,推动医生们携起手来,共同为争取保险费而斗争。去年秋天,东京举行了一次有三千个医生参加的示威游行,替贫苦病人争取“保险”待遇作了有力的呼吁。医生们这样地走出街头,在日本可以说是空前的。
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的工作人员也曾告诉我这样一件事:在秋田县有一户从中国回来的日侨。父亲还没有找到职业。他们的孩子,曾经在中国学校念过书的三年级的学生,是当地征集反对原子武器签名的积极活动者。孩子每天回家,总向母亲说:
“糟糕,今天我又遇到几个‘可怜的人’。”一次,两次,引起了母亲的注意。她问孩子:“什么是‘可怜的人’?”孩子说:“啊呀,就是那些还不懂得原子弹的罪孽的人啊!”妈妈被孩子的天真和热情感动了,也跟孩子一起出去征集签名。正在失业的愁苦中的爸爸,发现母子二人的行动后,更加烦躁起来:
“你们一天在外面乱跑,去征集什么签名,怪不得我老也找不到工作啊!”
儿子和爸爸争论起来,儿子理直气壮:“反对原子弹怎样妨碍了你找职业?要是让美国再来打一次原子仗,不说你找不到职业,我们大家命都不保啊!”跟着,爸爸也成了当地征集签名的积极分子了。
日中友好协会的负责干部之一曾同我谈过他旅居中国的情形。他曾经随着侵略我国的关东军到了中国,后来成了关东军中最老的卫生兵。当日本法西斯垮台的时候,他思想混乱起来。一种绝望的心情控制了他,他感到从此再没有生活的路了。他作为战俘留在中国。中国人民对他很宽大,让他留下来,并接受了他的请求,许他穿上了人民解放军的军服,作一名医务工作者。从那时起,经过了七个年头。他对我一段一段地叙述着他这七年的经历,他的眼睛湿润起来了。他说:“感谢解放军给我参加实际斗争生活的锻炼。我亲眼看到过日本军队怎样蹂躏中国人民,我也看到了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伟大斗争和重建生活的毅力。”他说,改造他的思想是不容易的。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中国人民真正地“解放”了他的恩情,他难以用言语传达。
“我在准备回国时,就下了决心,愿终身为发展和巩固日中人民友好而努力。”
他的心愿实现了。像其他一些从中国回去的他的同胞一样,他们怀着对第二故乡的思念,成了日中友好运动的骨干。他们以这样的誓言相约:一定使日中友好的花朵灿烂地开遍日本三岛。

各国重视中美会谈和我释放美间谍的决定
印度驻联合国代表梅农
印度驻联合国代表梅农在二日乘飞机离日内瓦赴新德里之前在机场上说,中美双方没有理由不应当就遣返双方平民回国这件事达成协议,他认为会谈没有理由不获得进展。
有人请他就中国决定提前释放十一名美国飞行人员一事发表意见,他说:“这是我们所期望的,这将使关系得到改善”。他说,这一行动为谈判的进展创造了有利的气氛。
日本公众领袖大山郁夫
据香港“大公报”、“文汇报”二日报道:曾出席世界和平大会并应邀访问了中国的日本公众领袖大山郁夫一日在回国途经香港时,对记者发表了谈话。
大山郁夫表示欢迎正在日内瓦举行的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他说:“我希望这次会谈会导致更好的将来,在这次会谈问题解决之后导致另一次更高级的会议。我希望按照五项原则中互不干涉内政和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的原则,来解决中国解放台湾的问题。”
大山郁夫指出:“如果世界各国都采纳五项原则,国际间的纠纷将可获得解决,各国间的关系也可正常化。”
大山郁夫说:“许多国家都认为应该举行一个有中国参加的五大国会议。没有中国的参加不能完满解决世界重大问题,尤其是远东问题。”他说:“我们主张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应该迅速恢复。”
印度报纸
“印度快报”三日就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和中国提前释放十一名美国间谍一事发表社论说:中美日内瓦会谈的范围必须扩大,因为中国所采取的行动已经为这种扩大创造了气氛。
社论支持周恩来总理关于中国人民解放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问题的说法,并且主张台湾的解放应该由中国人自己来决定,因为“这是保持东亚和太平洋的和平的唯一办法”。社论最后说:“现在要由美国来表示局势所要求的明智和勇气了。”
“印度时报”三日发表社论欢迎关于提前释放十一名美国间谍的决定。社论说,这个决定将有助于推进目前的日内瓦谈判,“这个谈判如果成功,就将为更正式的和可能更具有代表性的关于东亚问题的会议铺平道路。”
印度尼西亚报纸
中美两国间的大使级会谈在过去几天里一直是雅加达的大多数报纸的头条新闻。这些报纸以显著地位刊载了周恩来总理七月三十日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的发言,它们在标题中指出:中国热诚地渴望和平并且提出了实现太平洋地区的和平的具体计划。
“人民日报”二日发表社论说,中美会谈本身证明了没有任何国际争端是不能够通过谈判来加以解决的。这家报纸说,周恩来总理的发言是极端重要的。报纸表示相信台湾和其他远东问题是可以用和平方式来解决的。
美国报纸
美国报纸继续广泛评论已经在日内瓦开始的中美会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提前释放十一名美国间谍的决定。
许多报纸欢迎这一决定,认为这是“诚意”的表示,是谋求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步骤。这些报纸认为,在日内瓦会谈中,双方平民回国问题将获得迅速的解决,并且双方将转入讨论中美之间现有的其他实际问题。
“纽约时报”说,最高人民法院的决定“是对缓和紧张局势的一个贡献。”
“纽约先驱论坛报”观察员劳伦斯写道,释放十一名美国人的举动,在远东问题上“打开了更广泛的谈判的道路”。劳伦斯说,由于中国方面表现的和睦,“世界的舆论使美国政府不得不倾听在一切远东问题上的论据。”
华盛顿“新闻报”记者德尼指出,在日内瓦的中美会谈中,双方都希望解决问题。记者说,在欧洲,“美国所实行的拒绝在外交上承认中国”和拒绝给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的“政策很少得到人们的了解,支持这种政策的人就更少。”
同时,反映了那些一点也不愿意缓和远东紧张局势的人们的观点的报纸,继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种种的攻击。
英国报纸
二日伦敦报纸以显著地位刊载了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决定提前释放十一名美国间谍的消息,各报发表的评论和文章一致欢迎这个决定。
“新闻纪事报”用通栏标题刊载了评述这个消息的一篇文章。标题中指出“中国开辟了和平谈判的道路,美国飞行员在两国大使会面以前获释”。“新闻纪事报”在同日发表的社论中说:由于中国采取这一措施,“日内瓦的中美谈判昨天在开始以前就获得一个好的开端”。
“每日快报”发表的文章说,中国的声明已使远东紧张局势因此大大缓和下来。
“每日镜报”在“世界又得到了一个好消息”的通栏标题下面刊载了记者的一篇文章说:“中国的表现给予中美代表的会谈一个良好的开端。”
“每日先驱报”以“好消息”为题发表社论说:“结束世界上最危险的紧张局势的行动昨天开始了。”社论在谈到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时说:“如果一切进行顺利,这可能使美国和中国的外交部长在威胁和平问题上取得进一步的谅解。”社论又说:“美国同中国正式打交道,说明美国认识到中国的力量和重要性这个事实。这应该最后导致中国被接纳进联合国的步骤——这是英国所希望的。”
“每日邮报”的社论指出,“可喜的前景突然加强了。”
法国报纸
法国报纸二日就中美两国举行的大使级会谈和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决定提前释放十一名美国间谍一事发表评论。
“费加罗报”写道:“中美会谈是在最良好的征兆之下开始的。”报纸说,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的决定“使人大可以对今后的工作作很好的预测”。
“解放报”认为:这几天来有人不惜强调指出“北京不怀诚意”,这只是“恶意的猜测”。
“人道报”在评论关于提前释放十一名美国间谍的决定时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决心不忽视任何对缓和局势有利的机会的。
(据新华社讯)

日本人民热烈筹备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
新华社二日讯 东京消息:为迎接即将在广岛等地举行的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日本全国各地公众陆续选出参加大会的代表,并且热烈地为大会募集基金和进行各项筹备活动。
第一个遭受美国原子弹轰炸的城市——广岛市,现在正在积极地展开募捐运动。很多群众团体向市民发出了宣传世界大会意义的小册子,各阶层市民,包括家庭妇女和病院里的病人,都踊跃地捐款,支持大会的召开。在广岛市西南部的吴市,市长、议员和经济团体、工会、妇女团体的负责人等都参加了募捐活动。同时,他们和市民一起还在筹备于八月五日举行要求禁止原子武器的市民大会,在八月六日——美国用原子弹轰炸广岛十周年纪念日的早晨,全市工厂、寺庙等将一齐鸣笛或鸣钟,全体市民将一齐默念美国原子弹轰炸下的牺牲者。
在长崎(遭受美国原子弹轰炸的第二个城市),许多群众团体已经共同组成了筹备纪念遭受原子弹轰炸十周年的委员会,来选派参加世界大会的代表、举行原子弹牺牲者的追悼会和举行原子弹灾害的展览会。同时,他们还正在筹建一个高二十多公尺的和平像,来表示他们要求和平的坚决意志。
和歌山县的大学教授、校长、议员和群众团体的负责人们,最近曾发表了联合声明,表示支持召开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他们决定展开全县性的为世界大会筹集基金和选派代表的运动,并举行全县性的和平节和原子弹牺牲者的追悼会。在长野、秋田、三重、青森、宫城等县,世界大会的筹备活动也在热烈地进行中。另外,东京、大阪和神奈川县的人民,正在积极筹备包括有丰富的文娱节目的和平集会,来欢迎和招待前来日本参加世界大会的外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