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不肃清老虎,老虎就要吃人
——记西北农学院破获两个反革命分子行凶案件的经过
王枫 吕化
七月十六日中午十二时二十分,西北农学院马克思列宁主义教研组讲师马宗申,刚由食堂吃罢午饭,准备回到宿舍去休息。正走到半路的时候,一个暗藏的反革命分子李鸿滨手拿一块五寸长四寸宽二寸厚的耐火砖,暗自跟随在后面,他走近距离马宗申约一步远的地方,猛的将砖头向马宗申头部后脑门砸去,当时马宗申被砸倒,晕了过去,鼻口流血;接着,这个反革命分子又压在马宗申的身上,一面用手紧紧掐住马宗申的脖子,一面从怀中取出四寸长的剪刀一把,企图把马宗申刺死。这时,幸被学生阎西京和职工陆其和、张恩荣等发现,他们赶来,把行凶的反革命分子捉住,并奋力夺下他手中的剪刀;同时把马宗申救起医治。这时候,这个行凶的反革命分子李鸿滨,还蛮横地顽抗,并狂妄地说:“我同马宗申有仇,要把他刺死!”
这个行凶的反革命分子李鸿滨,家庭是个大地主。他是国民党的骨干分子,解放前一贯在蒋贼政府机关担任重要职务,还在重庆伪“中央政治学校公务员训练班”受过训,以后又任伪重庆国税局人事室主任,干了许多反人民的罪恶活动。解放后,他隐瞒了历史潜入西北农学院,并窃取了消费合作社经理的职务。在此期间,他曾和一个罪恶多端的逃亡地主互相勾结,继续进行反革命活动。同时,他又利用职权,大肆贪污挥霍,先后贪污盗窃了人民财产一千多元。一九五二年“三反”运动中,他不但不坦白,反而狡猾地涂改和烧毁账目,并用跳井自杀(未死)等卑鄙手段,破坏“三反”运动。后经人民法院判刑两年,进行劳动改造。刑满释放后,他又装出“真诚悔过”的样子,回到西北农学院。当时由于西北农学院人事制度不健全,吸收人员缺乏严格的审查,又使他混进了该院印刷厂做临时刻写工作。这个反革命分子这次混进西北农学院后,采用了胡风分子惯用的两面手法,表面上口口声声说:“我相信党,党是我的严父慈母,使我这个浪子回了头,我要永远跟着党走。”在工作中也装得奉公守法,积极努力;但实际上对党对人民极端仇恨,继续进行反革命的阴谋活动。他利用一切方法挑拨离间,破坏领导和群众的关系。在印刷厂厂长王明勋面前,他百般恭维,说厂长如何英明能干,关心干部;背后却对职工们说:“王厂长毒辣狡猾,欺压苛待职工。”并经常散布反动言论。西北农学院的领导上和职工们,对这个暗藏的反革命分子丧失了应有的警惕,受了他表面积极的蒙蔽,不仅没有及时识破他的反革命活动,反而认为他在“三反”后经过劳动改造,大有“进步”,在他“工作”四个月后,又把他由临时刻写人员提升为试用人员。最近在肃清一切暗藏的反革命分子的斗争中,农学院的师生员工们经过学习,擦亮了眼睛。这个罪大恶极的反革命分子眼看他一系列的罪恶活动就要被揭露,既恐惧又仇恨,于是就作垂死的挣扎,疯狂地进行反革命凶杀活动,谋刺在“三反”运动中曾坚决向他进行斗争的马宗申讲师。
另一个行凶的反革命分子叫王世荣,家庭也是个大地主,他本人是三青团的骨干分子,一九四八年曾在西安伪绥靖公署军法处工作。一九五一年混入西北农学院植物保护系学习。他一直坚持反动立场,仇恨人民政权,进行反革命活动。他经常散布谣言,打击青年团员,挑拨离间,破坏同学们的团结。在一般同学面前,他造谣说:“凡是青年团员,作风都不好,专门欺压学生。”当有的同学反驳时,他又说:“这是你不了解情况。”平时他一贯行动鬼祟,有时当同学们正上课时,他一个人偷偷摸摸到校外去进行阴谋活动;有时同学们集体参加文娱活动,他躲在宿舍写秘密信。当教师和同学对他的行为提出批评时,他竟反噬说:“你们太专制,限制人的自由。”他更想尽一切方法破坏同学们的学习。今年春天,在毕业班同学生产实习中,同学们参加棉籽粒选工作时,大家都仔细地挑选最健全的好棉籽保存,而他却故意把坏棉籽放到装好棉籽的布袋里。当检查金针虫在土壤的潜伏状况时,他故意把蚯蚓当成昆虫,使检查研究工作失去了准确性。对于人民政权,他更表现了刻骨的仇恨。在一次学习讨论会上,同学们讨论到阶级斗争时,他竟颠倒黑白地说:“那有什么阶级斗争,我家八代都是地主,向来没有剥削过人,是刻苦成家的!”赤裸裸地暴露了他的阶级本性。在实习中参观农业生产合作社时,同学们都为农民组织起来走大家幸福的道路而欢欣鼓舞,他却表现了刻骨的仇恨。他还诬蔑新中国说:“这个社会是专制的、黑暗的,百分之八十的人都没自由。”对于这样一个坚决的反革命分子,农学院的教师和同学们却丧失了警惕,他们还天真地认为“这是思想问题,要慢慢进行同志式的教育。”因此,他就更加猖狂地进行破坏活动。
这次展开肃清一切暗藏反革命分子的斗争后,这个反革命分子开始消极抗拒,不学习文件,也不发言;当同学们经过学习,检举了他的反革命活动时,他竟公开捣乱讨论会的会场,声言要把主持会的同学“踢出去”,并骂讨论会是“地痞流氓会”,使会议无法进行。七月十七日,学习组长根据农学院教育委员会的指示,要他对其一贯的反动言行写出书面检讨,他开口大骂说:“那个人敢叫我写检讨!”他跑到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吵闹,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他:“这是领导同志指示的。”他马上又要闯进院长办公室企图行凶。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上前拦阻,他就用拳头殴打办公室工作人员张鸿志等;幸当场人多,他的凶谋未逞。学校人员当即报告了当地公安机关,把他逮捕起来。
对这样两个死心蹋地、行凶报复的反革命分子,谁能不万分愤恨呢?西北农学院的同学、教师和职工们,最近连续举行了座谈会,纷纷揭露和控诉这两个反革命分子的罪行,一致要求人民政府依法严惩,并表示要坚决在实际行动中克服麻痹思想,高度地警惕起来,彻底肃清一切暗藏的反革命分子。植物保护系四年级学生魏江春说:“过去我们太麻痹了,整整同老虎在一起睡了四年;反革命分子王世荣天天破坏我们,我们还当成思想问题进行教育,现在想起来真是太天真了。”印刷厂厂长王明勋说:“反革命分子李鸿滨和胡风分子用的完全是一样的手法,表面上和气,恭维我们,实际上是笑里藏刀,最阴险毒辣。”经过这两起反革命分子行凶事件,大家更擦亮了眼睛,逐渐认识到:今天光口头说警惕不行,要从思想上真正警惕起来,同一切暗藏的反革命分子作斗争。
曾被反革命分子谋害的马宗申讲师,经过医治,现已恢复健康。在他休养期间,西北农学院的负责同志和许多师生职工等,都关心地去慰问他。当我们访问他的时候,他说:“这件事更能激起我对一切反革命分子的痛恨,我今后要更好地学习有关胡风事件的材料,特别提高警惕,继续参加肃清一切反革命分子的斗争!”

苏州一“同志”是怎样被胡风反革命集团拖下水的
孙东
在“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第三批材料”中,胡风集团骨干分子欧阳庄在给胡风的一封密信里写道:“苏州有一个同志可谈(在市委工作,党员),此人在解放初期受了打击(‘自由主义’),可能斗志较差,但可一试。”这个“同志”在胡风分子
“一试”之下,到底怎样了呢?
现在问题完全清楚了:这个“同志”,没有经得起胡风分子的“一试”,已经被拖下了水,变成了胡风分子的“同志”。
这个“同志”,就是中共苏州市委纪律检查委员会的许君鲸。一九四六年,他就认识了欧阳庄,后来,由欧阳庄介绍,认识了胡风反革命集团的骨干分子路翎,通过路翎的关系,又认识了胡风集团的其他几个骨干分子。在这个过程中,欧阳庄不断向他吹嘘胡风集团中的人物如何“了不起”,不断介绍他读胡风分子的“作品”,经常地捏造中央的负责同志如何“重视”胡风,以此来提高胡风的身价,并散布污蔑革命作家的言论,使他相信革命作家都是有毛病的,只有胡风集团的“作家”的“作品”才是“喷流不息的源泉”,使他相信当时党的文艺工作领导干部都不如胡风“正确”、“能干”、“有组织能力”,使他相信革命作家的作品中有“自然主义倾向”,革命文艺理论是“机械论”等等。这样,欧阳庄就在许君鲸的头脑里打下了反革命的
“思想基础”。
苏州解放前后,许君鲸因犯了严重的自由主义错误受到党纪处分,欧阳庄便写信给胡风密告可以
“一试”了。
他们是怎样“一试”的呢?
首先,欧阳庄利用许君鲸在受处分后对党的不满情绪,促使许在思想上更加和党对抗。当时,欧阳庄对许特别表示“同情”和“关切”,说党不相信许,殷勤地要许“注意身体”。
当时,许君鲸写信给路翎,问路翎什么叫自由主义。路翎怎样回答的呢?他回答说:“自由主义开始对于现实的反抗,但未加节制,放任至不可收拾。”这里我们不禁要问:“对现实的反抗”,现实到底是指什么“现实”?“反抗”又是指“反抗”什么?许受处分的原因在于他违反了党的纪律,党给予他应得处分,是为了帮助他正视自己的错误,教育他改正错误,做个真正的共产党员。谁都知道,我们应该反抗的是不合理的社会现实,而党的纪律,则是我们党在革命斗争中取得胜利的保证。遵守党的纪律,是每个共产党员的起码条件。路翎在这里,把许君鲸所犯的严重的自由主义错误,说成是“对现实的反抗”,不是明明白白地要许反抗党的纪律吗?路翎在同一信里又假装悲天悯人地写道:“你的心情是苦的。”这就是说:可怜的许君鲸呀,你反抗“现实”(即反抗党的纪律)“反抗”得对,可是你未加节制(也就是还没有学会胡风分子那一套反革命的两面派伎俩),现在已经不可收拾(即受到党的处分)了,我了解你,衷心地同情你,你还是到我这儿来吧。这里,阴险的反革命分子,便向许君鲸伸出了罪恶的血手,而坚持自由主义错误立场的许君鲸,也就这样给反革命分子的血手抓住,不再能正视自己的错误,离开了党,投靠到反革命分子那边去了。
从此,胡风分子们就借指导创作之名,进一步拉拢了许君鲸。一九五○年,许君鲸在对党越来越疏远、对胡风分子越来越亲密的情况下,写了一首长诗“工人们”,请欧阳庄提意见,欧阳庄便将许的诗转给胡风及路翎、化铁等胡风分子看,以后又将胡风对诗的
“意见”转给许。胡风在信里写道:“看出来作者有一股热情,但情绪平直,无波动,缺乏变化,没有节奏的主要原因要深入到历史内容中去吸取……望他继续写下去。”这就是说,许君鲸的诗,还未能完全适应胡风分子的要求,但胡风对许君鲸是有“希望”的,因为他“有一股热情”,所以“望他继续写下去”。
我们可以看到,胡风和胡风集团的骨干分子是多么“关心”犯了错误的共产党员,他们对许君鲸这样一个“可能斗志较差”的人,在受处分后不到两年的过程中,就动员了他们集团中的骨干分子欧阳庄、路翎等,来“体谅”他的“心情”,“关心”他的“身体”,灌输同党对抗、反抗党的“理论”;甚至还由胡风亲自出马,来对许表示“希望”,
“指导”许的“创作”。其结果,正如许君鲸自己说的:“这一帮别有用心的家伙,给我鼓励,给我指示,给我支持,使我陷入不可自拔的泥坑,成为胡风反革命集团的一分子。”一九五四年欧阳庄介绍另一个胡风集团分子同许见面时,信上已把许称为“自己人”了。
许君鲸成了胡风集团的“自己人”后,也就在自己工作的地方经常散布胡风集团的反革命“理论”,向胡风集团提供“争取人”、“联络人”的线索,并进行了许多反党的活动。当胡风反革命集团的“意见书”印发,党报上展开批评后,许竟“气愤”地给欧阳庄写信道:“骑士先生们(指革命的文艺批评工作者)又驰骋起来了,干巴巴的几句教条,怕不能使空气芬芳起来的(指正确的批评起不了作用),我不爱看热闹的假面舞会(诬蔑批评是错误的,虚伪的),我在看‘牡丹亭’……”到这时,他说话的腔调已经和胡风一模一样了,他不但“有一股热情”,而且更敢于反抗“现实”,情绪“波动”而有“节奏”了。这是胡风集团多方
“培养”的结果,是反革命分子的胜利,但对于坚持自由主义立场的许君鲸来说,可真是“放任至不可收拾”了。
许君鲸被胡风反革命集团拖下水的这件事,充分说明了“人民日报”在“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材料”中对欧阳庄给胡风的这封信的按语的正确性。“人民日报”按语说:“共产党员的自由主义倾向受到了批判,胡风分子就叫做‘受了打击’,如果这人‘斗志较差’,即并不坚持自由主义立场,而愿意接受党的批判转到正确立场上来的话,对于胡风集团来说,那就无望了,他们就拉不走这个人。如果这人坚持自由主义立场的‘斗志’不是‘较差’而是‘较好’的话,那末,这人就有被拉走的危险。”正因为许君鲸是坚持自由主义立场“斗志较好”的人,所以他在胡风集团“一试”之下,便被拉走了。
(原载“新华日报”,本报略加删改)

点传师 方成作

一切劳动都是实现五年计划所必需的
沙英
第一个五年计划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为实现过渡时期总任务而奋斗的带有决定意义的纲领,它正确地反映了全国人民建设我们伟大祖国的共同愿望和共同意志。现在全国人民都热烈地赞扬和拥护这一个计划,都为这个计划所展示出来的我国建设的美丽前景而欢欣鼓舞。
这样一个伟大的五年计划能不能实现呢?我们可以肯定地说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因为这个五年计划不仅符合党的总路线的要求,而且符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它是一个以客观的经济规律为依据的科学的计划。同时,我们国家有实现这个计划的许多有利条件,我们在一边编制计划一边进行建设的情况下,这个计划已经胜利地进行两年了。但是如何才能把完成计划的可能性变为现实性,如何完成后三年的工作从而全部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呢?这只有依靠全国各族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利用我们的一切有利条件,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辛勤的劳动,努力增产,厉行节约。斯大林教导我们说:“如果以为生产计划就是一张数字表和工作任务一览表,那就是愚蠢的想法了。其实,生产计划是千百万人底活的实际行动。我们的生产计划底实在性,就是创造新生活的千百万劳动者。我们的生产计划底实在性,就是活的人,就是我们自己,我们的劳动意志,我们按新方法来工作的决心,我们执行计划的决心。”(“新的环境和新的经济建设任务”)
在实行五年计划的斗争中,全国工人阶级担负着特别重大的任务。因为社会主义工业化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主体,进行基本建设和提高工业生产是五年计划的中心,而这些都是必须通过工人的双手才能完成的。所以说工人阶级担负着主要的任务。这是历史赋与我们工人阶级的新的光荣的使命。在国家经济恢复和发展的过程中,工人阶级已经出了极大的力量,作了极大的贡献。在全国人民面前显示了自己确实不愧为国家的领导阶级和国家企业的主人。特别是在五年计划开始实行之后,热火朝天的劳动竞赛就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地开展起来。单是在一九五四年一年,全国职工在劳动竞赛中就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八十四万八千多件,涌现出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四十三万五千八百一十二人,各种模范生产单位(包括基层、车间、工段、小组和科室等)三万七千零九十七个。例如鞍钢机械总厂的工人王崇伦,创造了对机械部门有重大意义的“万能工具胎”,一年就能完成四年的生产任务,可为国家增产四万五千多元。由于工人阶级这种英勇的劳动,已胜利地完成了五年计划中第一年度和第二年度的计划。现在工人阶级要进一步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提高政治觉悟、技术文化水平和业务水平,开展劳动竞赛,巩固劳动纪律,学习和推广先进经验,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和降低成本,为实现五年计划而斗争。因此,所有国营企业、合作社营企业、公私合营企业和私营企业的工人、职员和从业人员,都应当成为劳动战线上的积极战士。只有工人阶级努力发挥领导的作用,并且以自己的劳动来为国家创造巨大的财富,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才能胜利完成。
工业和农业是国民经济的两个主要部门,发展农业正是保证工业发展和全部经济计划完成的基本条件。因为供应全国人民的食粮,供给工业原料,用出口农产品所换得的外汇购买工业设备和建设器材,这都要依靠广大农民的农业增产才能实现。斯大林曾指出:“社会主义社会乃是工业和农业工作人员的一个生产消费组合。如果在这个组合里面,工业与供给原料、粮食和消耗工业品的农业不协调,如果工业与农业因此而不能组成为一个统一的国民经济的整体,——那末,从这里任何社会主义的结果都不可能获得。”(“问题与答复”)因此,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实现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斗争中,克服农业的发展过分落后于工业发展的矛盾、是一个非常重大的任务。我国五万万农民就担负着这个重大的任务。
在过去,我国农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了长期艰苦的斗争,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取得了人民民主革命的伟大胜利。在解放以后,由于伟大的土地改革运动消灭了封建剥削制度,由于国家对发展农业生产采取了许多正确的政策,广大农民提高了劳动积极性,在生产战线上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使我国的农业生产迅速超过解放前的水平。现在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农业及其副业的总产值在五年内要增长百分之二十三点三,以产量说,粮食要增产百分之十七点六,棉花要增产百分之二十五点四。这是完成整个五年计划所必需的。否则,如果农业生产不能完成计划,那不仅要影响城乡人民的食粮,而且将使绝大多数轻工业因为原料不足而降低发展的速度或完不成生产计划,使进口计划也由于出口物资减少而不能完成。同时,减少轻工业品,就是减低了人民生活需要品的供应;减少进口,就是增加了建设的困难。因此,为了实现五年计划,全国农民应当在各地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努力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改进农业生产技术,兴修水利,精耕细作,开垦荒地,预防和克服灾害,按照国家计划积极增产粮食、棉花、油料和其他经济作物;并且遵守国家的计划,把余粮、棉花和其他农产品卖给国家,努力支援国家的工业建设。因此,为了完成五年计划所规定的农业增产计划,不但国营农场的职工、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们的劳动是必不可少的,就是个体农民的劳动也是必不可少的劳动,都是光荣的劳动,他们都负有完成五年计划为他们所规定的任务的责任。
必须指出,工人和农民是全国最大多数的劳动者,是一切物质财富的主要创造者。社会主义建设和五年计划的实现主要是依靠工人和农民的劳动。同时,工农联盟又是我国人民革命获得胜利的基础,加强和巩固在工人阶级领导下的工农联盟,又是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争取社会主义胜利的基础,因此我们应当像爱护眼睛一样来爱护工农联盟。
国民经济是一个复杂的整体,它的许多部门都必须协调地按比例地发展,这是社会主义经济有计划发展的规律所要求的。否则,就要招致经济生活的混乱而严重地影响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我们发展国民经济的五年计划,不仅是工业和农业的计划,同时是其他所有经济部门的计划,它都为所有经济部门规定了具体的任务。因此,各个经济部门都要努力完成五年计划为他们所规定的任务,各个经济部门的工作人员的劳动,包括公私经济部门的工人、职员和从业人员的劳动,都是完成五年计划所必不可少的劳动。如以交通运输业来说,它是国民经济中的主要部门之一,它对发展工农业生产和满足人民的消费需要,都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因为运输是生产不可缺少的一个过程。在工业和农业之间、在工业各个部门之间,都必须依靠运输把它们联系起来,才能进行正常的生产。在很多的情况下面,这一个部门的产品,就是另一个部门必不可少的生产资料,如果没有运输,生产就会停顿下来。而且任何生产品如果不经过运输是不能达到消费者手中的,因此运输业在满足人民消费需要方面起重要的作用。现在我们正在进行许多基本建设,大量的机器设备、建筑材料和工人的生活资料也都需要加紧进行运输。同时,交通运输对全国人民政治上的团结、文化上的联系和国防的巩固也起着重要的作用。今后,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增长,随着商品流转的扩大和加速,随着人民生活的提高,以及为了国防、政治和文化各方面的需要,交通运输业也必须有相应的发展,五年计划为交通运输各部门都规定了具体的任务,不论铁路、水道或公路汽车运输的货物运转量,在五年内都将增长一倍以上。因此,交通运输方面的工作是十分重要的。在这些部门工作的所有人员的劳动都是实现五年计划所必需的,任何轻视交通运输工作的观点都是错误的。再如以商业来说,它也是国民经济中一个重要的部门,它对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也有重要的意义。因为要沟通工农业间的联系,执行工农业产品的分配,和执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等,都离不开商业工作。可以说商业是联结生产和消费的中间环节,是个人消费品分配的基本形式,是城乡经济联系的极其重要的一环。如果商业不能相应地发展,就将造成经济生活的紊乱和脱节。因此,五年计划为国营商业、合作社营商业等规定了具体的任务,在这些部门工作的人员,也都应当积极完成自己的任务。他们的劳动也是实现五年计划所必不可少的。那种轻视商业工作,认为“商业工作没出息”,说什么“商业工作又忙又乱,供应不好有意见,虽在商店当经理,不如政府通讯员”等论调,都是非常错误的,应当加以严格的批判。我们国营商业、供销合作和消费合作社的工作人员,为了完成五年计划所给与的重大任务,应大力开展城乡物资交流,改善经营管理,降低商品流转费用,贯彻国家的计划供应和计划收购政策,认真做好对私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作,逐步发展小商贩的互助合作,更好地为生产和消费者服务。私营商业的店员们,也应当团结和监督资本家在国营商业的领导下改善经营,为供应消费者的需要而努力!一切经济部门的经济工作不是孤立进行的,它们必须有文化教育、政治法律和外交、国防等等工作的配合。为了实现党的总路线和实现第一个五年计划,就必须贯彻当前文教工作的方针政策,继续发展和改进文化教育事业,大量培养国家所必需的、政治上健全和业务上熟练的各种人材,特别是有关工业建设的科学技术人材和管理人材;并要加强卫生工作和文化艺术工作,积极增进人民的健康,不断提高人民的社会主义觉悟和文化水平,以保障国家建设事业的胜利前进。在过渡时期阶级斗争日益复杂和尖锐的形势下,国家的经济建设必须有政治法律工作的密切配合。只有不断加强国家的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和审判机关,用政治法律这个强有力的武器来同违法乱纪的现象作斗争。只有严厉镇压那些反革命分子,惩治各种各样的犯罪分子,才能保障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的顺利进行。事实证明,加强革命法制对于维护革命秩序、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和保障国家经济建设是有决定意义的。同时,在资本主义包围还存在的情况下,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继续侵占我国的台湾,仍然坚持所谓“实力政策”,不断在我国周围建立军事基地,不断制造紧张局势,妄图以武装干涉威胁我国安全的情况下,为了解放台湾、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保卫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巩固亚洲及世界的和平,我们需要不断加强国防力量,加强我国武装部队的正规化和现代化的建设,毛主席曾指示道:“我们将不但有一个强大的陆军,而且有一个强大的空军和一个强大的海军。”只有巩固的国防,国家的经济建设才有可靠的保证。因此,在文化、教育、卫生、行政、司法、国防等部门服务的所有工作人员的劳动,包括文化卫生事业中一部分自由职业者的劳动,也都是实现五年计划必须互相配合和必不可少的劳动。完满地完成自己岗位的工作,也就是完成了五年计划中他们所应当担负的任务。因此,那些“总路线的灯塔照不到机关工作”、“五年计划与我无关”等论调是错误的;那些不安心自己岗位的工作,以为“只有搞工业才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等观点也都是错误的。大家都应当团结一致,兢兢业业,克服困难,努力工作,准确地完成党和国家所给与我们的工作任务。胜利地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将使我们在实现工业化消灭经济落后的道路上得到一个具有决定意义的胜利。全国各族人民和一切爱国人士,都应当动员起来,以英勇的劳动,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伟大的五年计划而奋斗。在新中国,一切有劳动能力的公民的劳动,都被认为是光荣和体面的事情。国家鼓励公民在劳动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一个人如果把工作做好,在劳动战线上有成绩,他就会获得荣誉和光荣。如果大家都能完成自己的生产和工作任务,就能全部完满地实现第一个五年计划。大家要知道,我们今天的艰苦奋斗,正是为了争取美好幸福的将来。苏联人民经过长期艰苦努力得来的美满生活,就是我们最好的榜样。我们要向苏联人民学习,信心百倍地来建设一个光明灿烂的社会主义国家。

做好农村卫生工作
卫生部乡村医疗预防司司长 欧阳竞
当前农村工作的基本任务是开展以互助合作为中心的农业增产运动,逐步完成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为了保证这一任务的顺利完成,做好农村卫生工作,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是一项不可缺少的重要工作。由于农业互助合作运动的迅速发展,农民的物质生活逐步改善,农民们对于医药卫生的要求日益迫切;而农业生产的逐步集体化,又使卫生工作有可能逐步纳入生产计划,依靠生产组织进行,而且在经济上也有了一定的便利条件。因此,我们卫生工作人员,特别是农村卫生工作人员应当紧密结合农业互助合作运动,做好农村卫生工作。
几年来,卫生工作在为农业生产服务方面是有一定成绩的。县、区公立卫生机构和群众举办的医疗卫生事业逐年有所发展和提高;各级卫生部门一般也已注意到农村卫生工作必须面向生产,在农忙季节要深入田间为农民服务,为偏僻乡村服务;不少农业生产合作社已经同当地卫生机构建立了比较固定的医疗关系,并重点地建立了社内群众性的卫生组织,开展了经常性的卫生活动,社员患病率因而降低。但是,农村卫生工作仍然大大落后于客观的要求,表现在:县卫生院和区卫生所质量很低,数量不足,未能发挥其在农村卫生工作中的核心指导作用;对于广大的社会医疗力量,特别是中医,没有根据他们的具体情况进行统筹安排,以致还有很大的潜力没有发挥;对于新设的卫生机构由于缺乏统一计划和有力的领导,许多地区存在着卫生机构门户对立、公私卫生机构互争业务的现象,而另外有些地区至今还是医药空白点。
因此,必须合理部署和统筹安排乡村公私医疗卫生力量,积极提高县卫生院、区卫生所的质量,加强它们对乡村卫生工作的业务技术指导,依靠群众,在农业生产发展的基础上,稳步地发展农村医疗卫生事业。
乡村中的医务人员,除一小部分在公立卫生机构工作,有约五分之一人数已组织联合诊所,极少数人已加入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供销合作社医药部担任卫生工作外,大部分是个体开业医。对以上卫生医疗力量,卫生部门应当给以教育、帮助,逐步统筹安排他们的工作,并使他们能经常在公立卫生机构的领导和监督下进行工作,引导他们不断地改进工作作风和提高业务水平。统筹安排的办法,必须结合农业生产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情况作周密的考虑,绝不能凭主观愿望办事。如在互助组和个体农民占多数的地区,主要应当考虑采取使当地联合诊所和个体开业医实行分片分村负责的办法,负责一定地区内的医疗工作,以及负责传染病报告、预防接种、卫生宣传、指导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等工作(当然,当地居民仍然可以找他们所信仰的医生治病)。对于医药缺乏的偏僻地区,卫生部门应当有计划地组织人力进行巡回医疗工作(组织个体开业医参加时应给以合理的报酬)。对于农业生产合作社,应当尽力予以医药方面的保证。由于目前成立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大多是中、小型的社,除了可以采取分片分社负责和实行巡回医疗等办法外,也可以组织他们跟附近的卫生所、联合诊所、个体开业医订立医疗保健合同,由他们定期到农业生产合作社给社员看病,宣传卫生知识,指导社内的卫生活动。在基础巩固的大社,经社员同意和当地行政领导机关批准,可用公益金设立医疗卫生室(也可联村联社合办),负责社员和附近个体农民的医疗卫生工作。对于各地国营农场的卫生机构,当地卫生部门必须在业务上切实地统一领导起来;一般地方国营农场因为规模较小,不必专设医疗机构,但当地卫生部门应指定附近医疗卫生机构采取订立合同等办法为其服务。
为了适当满足偏僻地区的医药要求和减少公私卫生力量的矛盾,今后农村公立卫生机构(主要是区卫生所),首先应当在少数民族地区、老根据地区和山区发展,如当地已有一定的卫生力量,即不必急于建立。有些地区供销合作社附设有医疗机构,这些医疗机构在医疗卫生业务上应受当地卫生部门统一领导。今后在已有区卫生所、联合诊所的地区,供销合作社主要担任药品供销工作,一般不宜再建立医疗机构,以避免跟当地医疗机构的业务发生矛盾。根据几年来的经验,乡村联合诊所是发挥医务人员力量的较好的组织形式,今后在乡村中仍可适当组织;但应设在人口比较集中的集镇或较大的乡村中。有些地区的医生多了,可以组织和动员一些医生在自愿原则下到缺乏医药的地区去组织联合诊所,其活动方式应当适应农村人口分散的情况,实行分散应诊,绝不能如在城市中那样集中应
诊。
在合理部署、统筹安排乡村卫生力量的基础上,
要使卫生工作有效地为农业生产服务,还必须健全和发展群众性的卫生组织,开展经常性的群众卫生活动。党中央“关于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决议”中已经指出:应逐步建立生产计划(这一计划应包括文化和卫生的改进计划),以及建立生产和文化、卫生等生活管理的责任制度。近二年来,不少农业生产合作社已按生产组织建立了卫生组织,当地卫生部门也已开始为农业生产合作社训练不脱离生产的保健员,担任社内卫生宣传、指导开展卫生活动和急救等工作。经验证明:这种做法的效果很好,改善了社内的卫生状况,减少了疾病的发生,对生产起了良好的作用。今后农业生产合作社应当重视这一工作,主动争取当地卫生部门的帮助,对社内卫生工作予以支持。各地的农村卫生机构更应重视和加强对农业生产合作社内卫生组织(保健员、接生员等)、托儿组织的经常指导。在没有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地方,应当通过原有的群众性的卫生组织,领导开展群众性的卫生活动。
为了保证农村卫生工作的顺利开展,必须切实整顿和提高现有县卫生院、区卫生所的工作,使它们能够更好地在业务技术上指导农村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的工作,发挥其在农村卫生工作中的核心指导作用。为此,各地卫生部门首先应作好县卫生院、区卫生所中医务人员的思想教育工作,提高他们的社会主义觉悟,加强工作责任心,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切实贯彻卫生工作的方针和原则。做好医务人员思想教育工作的关键是贯彻党对知识分子的团结改造政策。目前很多地区的卫生科、卫生院的领导工作人员还缺乏对党的这一政策的正确理解,还没有认真严肃地贯彻这一政策,存在着以简单粗暴的方式方法代替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或无原则地迁就、放任不管等不同的缺点和偏向,这些都是应当迅速纠正的。其次,必须积极提高医务人员的业务技术水平。应该采取举办进修班、函授班的办法,吸收县区卫生人员轮流到省或专署医院学习;省或专署医院也应定期派人下县、区进行技术指导;同时,还应当注意加强经常性的业务学习,迅速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省或专署卫生部门也应有计划地调配和充实一部分技术较好的高、中级技术人员到县、区卫生机构工作;对于某些政治品质和技术极差、不适宜于做医疗卫生工作的人员,应在当地党政机关统一领导下进行适当处理。
农村卫生工作只有在党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依靠群众和各方面的配合,通力合作,才能收到效果。各级卫生部门应当主动地向当地党政领导机关汇报情况,提出每一时期配合中心工作的计划,取得党政机关的领导和支持。各级党委也应当加强对农村卫生工作的经常的领导和监督,使其能够正确地完成保证农业生产的重大任务。

对本报批评的反应
四月三十日本报发表的小品文“道歉”,批评了山西省太原市邮电局来报室工作不负责任。太原市邮电局已根据这一批评,检查了有关单位的工作,责令有关人员当众作了检讨,同时,订出了若干具体措施,保证今后提高电报通信质量。
×××
六月十八日本报发表“反对刊登广告中的铺张浪费现象”一文后,重庆日报已来信检讨。他们为了改进今后的广告工作,除在有关工作人员中批判了资本主义经营思想外,并规定今后不论节日和平时都不再因广告而增刊,广告标题一般都减小字号,并不得滥用锌版。此外,长江日报、湖北日报、解放日报也转载了本报这一批评,并组织有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学习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