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粤汉铁路对沟通南北物资交流和发展客运事业起了重要的作用。这辆装运物资的列车经过粤北岐门车站向南行驶。

专栏: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前进

长江流域各省早稻大部丰收
长江流域各省农民正在紧张收割早稻,大部地区比一九五四年增产。江西省早稻大部丰收;其中上饶专区二百八十多万亩早稻,除部分受山洪冲袭而减产外,平均每亩可比一九五四年增产近两成。
去年被大水袭击过的湖南省洞庭湖滨平原上,目前在新堤环抱着的垸田里,成千上万的农民正在收割早稻。从早到晚,咚咚的打谷声响彻着田野。宽大的堤顶成了临时的晒谷场,金黄色的谷堆一个接连一个。为了收藏新谷,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漏夜赶建临时仓库。根据目前收割的情况来看,比丰收的一九五三年还要增产一成左右。南县、沅江、汉寿等县的早稻,一般每亩产量在四百五十斤以上,最高达七百斤;湘江流域湘乡县二万四千多亩早稻,每亩产量大多可以超过五百斤。
湖北省早稻可比一九五三年增产一成,荆江分洪区的早稻可增产两成到三成。湖北省去年水灾地区在小麦和早稻相继登场后,大部分农民所需粮食已能自给,许多农民还有积余。监利县是去年的重灾区,据何桥、姜河等七个乡的统计,夏收后六千四百多户农民中,除能自给者外,二千九百多户有了余粮。
安徽省早稻普遍丰收,和县已收获的六千多亩早稻,平均每亩产四百五十斤。

兰州市郊架设一条高压电线
在兰州市郊区即将有一条电压高、容量大的高压电线工程完工。
高大的铁塔已在山头上、跨度很宽的河沟两岸、转角处安装好,水泥杆和木塔也已栽好。线路两端的变电所早已完工。现在工人正在高空挂线。不久,强大的电流就要通过这条线路发动起工地的塔式起重机、卷扬机、水泥搅拌器等大型机械。
目前这是西北地区压力最高的一条高压电线。它从兰州电厂开始,经过八、九公里的山坡,跨过许多大河沟,通到正在动工修建的几个大型企业的工地。原来这些工地只能使用小型发电机解决照明问题,大型机械则因动力来源受限制不能使用。这条线路建成,将帮助它们克服目前困难;这些工厂投入生产以后,这条电线又将为工业生产供应电力。(本报驻兰州记者)

地质勘探新爆破法开始推广
共产党员蒋畏三领导的生产小组所创造的“边掏心拉槽爆破法”,已开始在全国地质勘探队中试验推广。蒋畏三小组在中南地质局所属的四零四地质勘探队担任手锤凿岩爆破工作。他们学习了苏联地质勘探的先进爆破方法后,和这个队的技术人员经过多次试验,创造了这种先进工作方法。这种爆破方法的主要特点,是能利用地质构造的条件,有规律地排列炮位,进行凿岩爆破。因此,它可使地质勘探的掘进速度提高一倍左右,并可减少一些材料的消耗,使手锤凿岩爆破工作可以有计划地进行管理。这种爆破方法创造出来后,结束了旧的爆破方法混乱、无计划和效率低的状态。
苏联专家波波夫对蒋畏三小组的工作方法给了很高的评价。他经过计算后说:蒋畏三小组能把地质构造情况和打眼方法结合起来,他们创造的定额已和苏联先进生产者的定额相接近。
蒋畏三小组的先进工作方法适用于地质勘探队的槽、井、硐探工作。地质部已派人总结了蒋畏三小组的工作方法,并已在第二季度通知各地质勘探队,根据岩层构造情况试验推广,进一步提高掘进效率。目前,中南区已有四个地质勘探队开始推广蒋畏三小组的先进工作方法。

酒泉到柴达木公路正在勘测
从酒泉盆地到柴达木盆地长达六百多公里的公路正在勘测中。从酒泉盆地敦煌出发向南踏勘的勘测队,和从柴达木盆地噶尔穆出发向北踏勘的勘测队,今年五月十三日在柴达木盆地以北一百多公里的地方会师以后,已经从几条比较线中选择出来一条最好的线路。现在,他们正在这条线路上进行详细的勘测工作,预计修建这条公路的初步设计今年内就可以交出来。
这条公路从酒泉盆地西南边缘的敦煌起,翻越祁连山,穿过青海省西北部的大戈壁滩、草原、沼泽地带,直达柴达木盆地西南边缘的噶尔穆,和青藏公路衔接,全长六百多公里。这条路修通以后,将把石油蕴藏量非常丰富的酒泉盆地和柴达木盆地连接起来;可以加强对柴达木盆地建设的支援;甘肃省西部和青海省西北部的蒙、藏、哈萨克族人民,和内地的联系也会更加密切。过去玉门油矿的汽油运往西藏,要绕道武威、兰州、西宁、香日德等地,将来从这条公路往西藏运输汽油,就可缩短一千公里路程。(新华社)

上海和蚌埠间正式通航
从上海开出的第一艘拖轮拖着八只满载物资的驳船,经过七天多的航行,在七月二十五日安全到达蚌埠。从此,上海和蚌埠间正式通航了。
这条航线经过长江、运河、苏北灌溉总渠、淮河,并横贯洪泽湖等七个湖泊,途经上海、无锡、苏州、江阴、高邮、盱眙、五河、蚌埠等二十二个主要市(城)镇,全长七百多公里。这条航道可以终年开班,日夜航行,不仅能够大大发挥船舶周转率和降低运输成本,同时也减轻了蚌埠到上海间铁路运输的过重负担。(吴访军)

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参加建设
全国各中等专业学校今年暑期毕业的七万八千多名学生正在陆续地走上国家建设工作岗位。其中有三万七千多人是工科毕业生。
这次毕业生大部分将被分配到苏联帮助我国设计的一百五十六项企业的重点生产单位工作,有一部分学生将到新疆、西藏和青海等地区工作。水利部除将黄河水利学校本届毕业生全部分配到黄河水利委员会参加根除黄河水害和开发黄河水利工程外,还从其他水利学校抽调一部分毕业生参加山西、陕西、甘肃三省的黄河水土保持工作。
(新华社)

太行山麓开辟了许多新果园
河北省石家庄专区农民,正在太行山下开辟果园,培植各种果树。据井陉、赞皇、行唐、建屏、平山等十个县统计,今年共培植苹果、核桃、蜜桃、葡萄、梨、杏、枣、柿等各种果树一百六十三万多株,其中苹果即占十九万五千多株。由于农民在栽种时掌握了“深埋、实砸、浅露、早栽”等技术,一般果树成活率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
为了有计划地发展山地和沙荒地的果树生产,今年还准备在正定、行唐、平山、新乐等县神道滩二十多万亩沙荒上,进行重点调查规划,以便新辟果园。
国营正定及昌黎两个果树试验场,正在培育大批苗木,准备今秋供应各山地农业社及互助组农民移植。(梁兆斌)

富饶的塔里木盆地
寒江
新疆省天山以南,昆仑山以北,环绕在著名的大戈壁的周围,有无数肥美的绿洲,那就是富庶的塔里木盆地。
塔里木盆地是勤劳勇敢的维吾尔族人民的聚居地区。千百年来,他们和柯尔克孜、塔吉克等其他兄弟民族的农牧民,一直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用他们的双手战胜了干旱、风沙等自然灾害和各种困难,开辟了农田、牧场和果园,使这里发展成了一个拥有三百多万人口的新疆主要农业区。
塔里木大戈壁的周围,气候温和,日照和无霜期较长,全年有八个月适宜于农作物的生长。这里的小麦、棉花、玉米,都在新疆占主要地位,油料作物也普遍种植,而且很多地方还产稻子。这一带雨量稀少,农作物向来依靠雪水灌溉。几年来,由于渠道的整修,灌溉管理的改进,这一带的水源已初步有效地被利用起来。仅一九五四年完工的“八一”胜利渠第一期工程,就给阿克苏河岸增加了二十一万多亩良田。整个大戈壁周围,已由过去九百余万亩耕地,扩大到近一千三百万亩。一九四九年时,这里每亩小麦产量超过一百五十斤的还很少,现在很多土地上每亩已收获到了三百多斤。一九五四年塔里木盆地上的总收获量,比一九五○年增加了百分之五十。
塔里木盆地不但是新疆的粮仓,而且是未来祖国纺织原料的基地。这里有着大量适宜植棉的砂质壤土,这里很多绿洲的无霜期都有二百天,不但扩大棉田和提高棉产量的潜力很大,而且这里的棉花纤维长,光泽好,是各地最受欢迎的细纱原料。这里还有极其丰富的供高级纺织品需用的原料——野麻,如今已开始有计划地进行采剥和栽培试验。
塔里木盆地不但农产品富足,而且一年四季可吃到瓜果,桃、杏、葡萄等遍地皆是。每年都有大批晒制成的干果运销各地。
塔里木盆地还有着丰富的森林。在东起轮台,西止温宿的长达三百四十多公里的天山山谷中,云杉林和杨、桦林绵延不绝;塔里木河两岸密集的野梧桐,昆仑山中的原始森林,都等待着我们去采伐。
这里还蕴藏着丰富的石油、铜、铅、锌、铁及其他稀有金属。过去没有人烟的地方,现在已搭起探勘人员的帐篷。过去荒凉的戈壁,现在已成了新的矿区。这里丰富的资源,都将逐渐地用在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上。

重庆市民协助政府做好粮食节约管理工作
济南八百多个集体伙食单位严格节约粮食
新华社重庆一日电 重庆市广大市民积极协助政府做好粮食节约和粮食管理工作。市中心区四百多个居民段居民对私营代销粮店已实行监督。居民委员、街道积极分子等对私营粮店短少斤两、不注意粮食清洁和对顾客态度不好等时常提出意见和批评。石灰市、白象街、朝天门等地居民揭发中兴、丰年、顺记米厂、米店短少斤两后,市粮食部门很快作了检查和处理。千厮门居民邓南玉检举了私营饮食商张子恒借用购粮证套购粮食的投机行为,市粮食部门立刻依法制止。王爷庙附近的居民发现私商和少数带粮食进城的农民作场外交易,马上通知粮食部门制止这种违法行为。
自七月下旬,全市开展群众性的节约粮食运动后,各街道居民委员会、治安保卫委员会和街道妇女的群众组织都把宣传节约粮食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之一。许多居民委员、妇女委员和群众积极分子深入到居民段进行宣传。他们对附近机关和居民中浪费粮食的行为都及时提出意见,给予批评。上清寺第七、第八居民段居民委员会主任委员刘素卿、鲍春舫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三百几十户居民订了节约粮食的计划。许多居民群众在受到节约粮食教育后,自动减少了购粮数目。
市工商业联合会还组织私营用粮行业中的资方人员和职工进行节约粮食的学习。公私合营六一零纺织厂和公私合营大明纺织染厂的职工采用石灰浆纱,节约了大批粮食。
新华社济南三日讯 济南市八百多个集体伙食单位严格审核用粮计划,改进食堂管理,七月份粮食消费量比五月份降低百分之十四点五。
七月份,济南市所有集体伙食单位都制定了用粮计划,建立了来往客人、家属和外出工作人员用饭登记制和其他一些管理制度。许多单位的用粮计划是先由个人制定,再经过小组评议和行政审查批准的。山东省交通厅食堂过去每到星期六就要被许多人带走大批馒头,自从加强食堂管理后,每星期六可减少用面五十斤左右。

尼泊尔国王设宴招待我国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新德里三日电 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泊尔王国之间建立外交关系,一日在王宫中设宴招待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在宴会开始前,国王和王后接见了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袁仲贤和团员,并且互相致意。
出席宴会的有参加中尼两国建立外交关系谈判的尼泊尔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萨达尔·甘吉曼·辛格(尼泊尔国王首席顾问),团员索瓦格·詹格·塔帕(外交大臣)、萨达尔·比姆·巴哈杜尔·潘德(计划和开发大臣)、凯塞·巴哈杜尔·喀特里·契特里(公务委员会委员)、巴拉特·拉吉·潘达礼(副外交大臣)。
出席宴会的还有:希马拉雅·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夫亲王,尼泊尔陆军总司令基兰·沙姆谢尔·忠格·巴哈杜尔·拉纳将军,国王副首席顾问阿南德·沙姆谢尔·忠格·巴哈杜尔·拉纳将军,国王顾问博甘德拉·拉志·古鲁,国王顾问普伦德拉·比克拉姆·沙阿,国王顾问阿努鲁达·普拉萨德·辛格,秘书长萨达尔·汉萨·曼·辛格,国王军事秘书约加·比克拉姆·拉纳中将。
根据国王的命令,陆军总司令基兰·沙姆谢尔·忠格·巴哈杜尔·拉纳将军建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的健康干杯。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袁仲贤也建议为尼泊尔国王的健康和尼泊尔的繁荣干杯。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空气中进行。

尼泊尔国王首席顾问电周总理贺中尼建交
新华社三日讯 尼泊尔国王首席顾问甘吉曼·辛格代表尼泊尔政府致电周恩来总理,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尼泊尔王国建立正常外交关系。电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先生阁下:
值此贵我两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谈判圆满结束之际,我谨向阁下并通过您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和政府致热烈的祝贺。我们为了重新建立旧有的友谊而采取的步骤,已将两国间的关系置于新的基础之上。我相信,在互相谅解和合作的基础上,这种新的关系将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两国之间悠久的友好联系,有助于我们两国持久的幸福和繁荣。
尼泊尔国王陛下首席皇家顾问
甘吉曼·辛格代表尼泊尔政府
一九五五年八月二日

尼泊尔民族国大党主席欢迎中尼建交
新华社新德里三日电 加德满都消息:尼泊尔民族国大党主席、前外交大臣雷格米发表声明,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泊尔王国建立外交关系。

国务院举行第十六次全体会议
新华社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全体会议第十六次会议在八月二日举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委员会在京负责人三十四人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着重就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工资问题、国家机关整编工作问题,和基本建设投资和费用的削减问题听取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委员会负责人的意见。
会议最后通过了关于统一领导屠宰场及场内卫生和兽医工作的规定。

我空军击落击伤窜入安徽的蒋贼飞机两架
新华社合肥三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飞机击落击伤美造蒋贼F—86型喷气飞机各一架。
三日十一时五十分,美造蒋贼F—86型喷气飞机两架窜入安徽省青阳县境上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飞机当即起飞迎击,以准确的炮火将其击落一架、击伤一架。被击伤的这架蒋贼飞机狼狈地向东南方向海洋上空逃去。

解放军各部队指战员欢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闭幕
决心保卫第一个五年计划的胜利实现
新华社三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队的指挥员和战斗员热烈欢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并表示要以保卫祖国的实际行动拥护会议的各项决议。
七月三十一日上午,刊载会议胜利闭幕消息的报纸送到海防前线高射炮某部第六连阵地上的时候,指战员们立刻在阵地上朗读起来,炮手们就在大炮旁边进行了座谈。
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进行的这些日子内,福建前线各兵种部队的指战员们每天都在关心着会议的情况。他们仔细地阅读了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报告和有关兵役法、根治黄河水害和开发黄河水利的综合规划等报告。厦门前线高射炮某部第二连阵地的黑板报上,连续介绍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主要内容。这个连的指战员们曾经在保卫祖国海防的斗争中击落击伤了十二架蒋贼飞机。炮手王文进说:“我们能够在和蒋贼飞机作战中取得胜利,是和国家工业化分不开的。我们一定要保卫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顺利实施。”家住在黄河沿岸的指战员们,在看到关于根治黄河的消息后,纷纷写信回家,鼓励亲友参加这一伟大建设。
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们一致表示要以实际行动保卫第一个五年计划的胜利实现。公安部队警备模范、副连长刘振德说:“人民的敌人对我们实现第一个五年计划是不会甘心的,我们一定要加倍提高警惕,坚决肃清一切暗藏的反革命分子。”刘振德曾在保卫国家经济建设的斗争中率领战士一次逮捕过四十四名蒋贼武装特务、土匪等。指战员们重视厉行节约来支援国家的建设,并且讨论了具体实行的办法。驻南京部队某部负责仓库工作的共产党员楼建道说:“我保证认真地做好保管工作,不损坏、不浪费一点物资,节省国家开支,支援社会主义建设。”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农业生产建设部队的战士们表示要开展劳动竞赛,争取超额完成生产任务。某机械农场特等功臣、植棉能手李生珠提出,他要保证自己管理的十二亩棉田平均每亩地给国家生产籽棉一千斤以上。

内蒙河南等地人民决为根治黄河加倍努力
新华社二日讯 内蒙古自治区和河南、山东两省黄河沿岸人民,衷心拥护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关于根治黄河水害和开发黄河水利的综合规划的决议,并愿为这个伟大计划的早日实现而加倍努力。当黄河综合规划决议被通过的消息传到包头市时,发电厂老工人张树桐兴奋地说:根治和开发黄河,将有巨大的电力源源不断地供应工业建设。我们工人一定要加倍努力,支援这个计划的早日实现。自治区内河航运局办公室主任乌日根说:这个计划实现后,内蒙古的航运事业将得到蓬勃发展。那时候黄河后套长年运不出的粮食,将源源顺河东下,供应祖国的需要。
黄河水利委员会机械修配厂各个车间的工人,劳动热情更加高涨。修理间工人周广勋说:为了保证黄河综合规划决议的实施,我们还要努力提高技术水平,使修理的机械个个顶用,不返工,不耽误治黄工程使用。过去几年曾为黄河勘测人员制造大批水工、测量仪器的各制造车间工人,也保证今后要生产出更多更好的仪器供野外勘测人员使用。黄河水利委员会工程师耿鸿枢说:现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对治理黄河已作出决议,我们技术干部一定要努力提高理论和业务水平,来保证这一任务的完成。专作设计工作的工程师陈允贤说:今后的三门峡水库要用机械化施工;从今天起,我在设计上一定要做到不出错,保证机械修配厂内的产品完全合乎规格,适应治黄工程的需要。黄河水利学校今年暑期毕业的二百多名学生纷纷表示:愿将自己宝贵的青春全部献给根治和开发黄河的伟大事业。河南省郑州市郊区燕庄乡金星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决心加强秋田管理、在一九五四年丰收的基础上再增产一成半粮食,全力支持黄河综合规划决议的实现。
黄河下游山东省沿河农民和治黄员工们听到黄河综合规划已作出决议的消息,纷纷举行庆祝会,决心全力支援这一伟大计划的实现。利津县修防段工程队长于佐堂在庆祝会上说:我从小就做河工,走遍了山东省黄河南北大堤;现在水害的日子快一去不复返了,我保证以做好防汛工作来支援这个伟大计划的实现。黄河下游濮县、范县、寿张和东平湖滞洪区的农民,也都为根治黄河后的美好远景所鼓舞。他们说:根治黄河是百年大计,我们要努力增产粮食,做好滞洪、分洪的准备工作,来支援国家治理黄河的计划。

罗中央合作总社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日讯 根据中罗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五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以罗马尼亚中央合作总社第一副主席费·康士坦丁为首的代表团一行四人,已在八月一日到达北京。代表团将在北京和各地参观中国供销合作社和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并向中国合作社介绍罗马尼亚合作社情况,相互交流经验。

日本河崎夏女士等到京
本报讯 出席世界母亲大会后应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邀请来中国参观访问的日本代表团第二批代表八人、随员一人,由团长河崎夏女士率领,在二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书记处书记罗琼、曹孟君,国际民主妇联书记杨蕴玉等多人。
又讯 应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邀请前来我国参观访问的出席世界母亲大会的日本代表团,其中有五位代表因要参加八月六日在广岛举行的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已在副团长服部胜尾率领下,于七月二十七日乘飞机先行到达北京,三十日离京返国。

全国妇联设宴欢迎日、澳、加等国妇女代表
新华社三日讯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三日晚举行宴会,欢迎来我国访问的出席世界母亲大会的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智利、玻利维亚、哥伦比亚等国的代表。
今晚宴会的主人有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李德全、章蕴,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秘书长康克清,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秘书长张洁珣,还有我国出席世界母亲大会归来的代表和首都各界妇女代表。
在宴会上,李德全向客人致词表示欢迎。
在充满友谊的空气中,宾主们不断为庆贺世界母亲大会的伟大成就,为孩子们的安全和幸福,为世界和平事业的新的胜利,为各国妇女和母亲之间的友谊而干杯。

专栏:社论

必须重视集体伙食单位节约粮食的工作
在机关、团体、学校、企业的集体伙食单位中就食的人员,都是有组织的人员;这里的节约粮食的工作,照理应该容易做好。但是,许多城市在整顿粮食统销工作中,都发现机关、团体、企业、学校的集体伙食单位有用粮过多和浪费粮食的现象。这是很不正常的。大、中城市参加集体伙食的人员,一般约占城市全部粮食消费者的百分之三十左右,有的城市在百分之四十以上;他们是城市居民中的先进部分。因此,在集体伙食单位提倡节约粮食,不仅会使城市粮食销售量大为降低,而且可以推动其他城市居民节约粮食。
某些集体伙食单位严重地浪费粮食,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这些单位的领导干部对于这个问题采取不闻不问的态度。他们认为粮食问题“不是什么大事”,害怕过问这种事情会陷入“事务主义”。这里且不多说节约粮食对于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对于巩固工农联盟的重大意义;从这些方面来说,所谓“不是什么大事”的看法当然是错误的。我们只要考虑到浪费或者节约粮食,关系着集体伙食的好坏,关系着入伙的广大职工、学生的生活,那末,过问集体伙食消费粮食的状况,就完全不是什么“事务主义”,而是一个负责的工作人员应有的态度。今后国家的粮食工作日益加强,供应各单位的粮食数量将逐步固定,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集体伙食单位继续浪费粮食,就会对入伙人员的生活发生极大的影响。因此,一个领导干部关心所属单位的集体伙食,监督主管集体伙食的工作人员好好地执行国家的粮食政策,这是关心群众生活的表现,是他应该完成的职责。为了使节约粮食逐步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每个单位的行政领导干部都应该反复深入地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宣传教育,讲明遵守国家粮食政策、节约粮食的重要意义,使他们深切地认识:这样做可以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的关系,有利于工农联盟的巩固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进行。
集体伙食单位的管理人员,担负着组织所有炊事人员节约粮食的直接责任。他们工作得好坏,直接关系着节约或浪费粮食,直接关系着集体伙食的好坏。有些管理集体伙食的工作人员,不知道自己工作责任的重大,不好好研究和执行国家的粮食政策,只是沿用旧的管理伙食的方法,从自己工作的方便和本伙食单位的方便着想,来购买和使用粮食,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各单位行政负责干部要经常教育伙食管理人员节约粮食,把执行国家粮食政策、节约粮食列为考核他们工作成绩的重要项目之一。
为了办好集体伙食,并为国家节约粮食,还必须依靠参加伙食单位的全体人员,通过一定的方式,对集体伙食进行监督。许多职工、学生认为自己同集体伙食的关系只是消费和供应的关系,只要不发生影响个人消费的事情,自己对伙食管理中的一切问题都不过问。这种态度是不对的。有些集体伙食单位所以没有认真执行国家的粮食政策,正是失去群众监督的结果。每个集体伙食的参加者都该知道,积极监督集体伙食,执行国家粮食政策,不仅可以节省粮食的消耗,而且可以减低伙食的成本,改善参加集体伙食的人员的生活。因此,每个参加集体伙食的人,为了国家的整体利益,为了个人的切身利益,都应该监督集体伙食单位的管理人员办好伙食,节约粮食。陈云副总理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的发言中号召全国人民在正常消费水平上每人每天节约半两粮食,参加集体伙食的人员应该首先响应这个号召,研究和制定自己的节约粮食的计划。
许多集体伙食单位在经营上缺乏计划,做饭方法墨守陈规,不会合理地处理剩饭和保管伙食用粮,也浪费了不少的粮食。有些管理集体伙食的工作人员,认为做几百个人的饭是不可能有计划的,因此,浪费一些粮食是不可避免的。但实际情况却不是这样。哈尔滨、上海等城市有些上千人的集体伙食单位,经过彻底整顿,实行有计划的经营方法,就消灭了浪费粮食的现象。这些事实证明,集体伙食能不能实行计划经营,绝不在于伙食单位的大小,而在于管理人员的工作态度、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经过许多集体伙食试验,改进做饭方法,减少粮食损耗,增加出饭率,可以节约很多粮食。沈阳铁路分局二十几个食堂,改用压火焖饭的方法,一年节约大米、高粱米九万多斤;南京第八中学集体伙食实行了“生米蒸饭法”,每天节约一百多斤米。尽管这些改进的好处很多,但在实行过程中,还会遇到若干思想抵抗。例如,有些人借口“没有锅巴的饭不好吃”,反对改用科学的做饭方法。有些炊事人员顾虑没有经验,担心做不好饭,对改变做饭方法也有疑虑。必须通过具体事实,克服这些思想障碍,推行各种科学的做饭方法。各集体伙食单位要特别重视炊事人员在改进做饭方法、节约粮食方面的合理化建议,积极帮助他们克服在改进做饭方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集体伙食单位浪费粮食的漏洞是很多的。为了堵塞这些漏洞,必须抓紧每一个可能浪费粮食的环节。大的漏洞应该堵塞,小的漏洞同样不能放过。以清扫空的面粉袋为例。一条空面袋中扫出的面粉确实有限,把许多空面袋中的面粉收集起来就为数很多。国营天津第四棉纺织厂的炊事人员彻底扫刷空面袋,三个月节约面粉一百多斤,这就不是一个很小的数目。有些集体伙食单位浪费粮食的漏洞,有些已被揭发出来,但是,由于某些人的阻挠,一时还不能堵塞。例如,有些医院明明知道本单位浪费粮食的现象很严重,但不考虑如何改进,拒绝改正浪费粮食的错误。这样的单位必须受到严厉的批评,限期改变这种状况。
节约粮食是一件长期的事情。所有节约粮食已有成绩的集体伙食单位,应该注意巩固节约工作的成果,防止“一阵风”过去又一切照旧的现象。巩固节约工作成果的办法是把各种切实可行的节约办法订成制度,包括对炊事人员节约或浪费粮食的奖惩制度。
有些城市的领导节约粮食工作的部门,只顾向一般居民进行工作,放松了对集体伙食单位的领导,这种作法是不对的。参加集体伙食的人员虽是城市居民的先进部分,但是,在他们还没有彻底认识节约粮食的重大意义以前,他们对节约粮食工作还会有各种不正确的看法。有些人甚至认为这是一种“小事情”,马马虎虎,满不在乎,采取消极的态度。必须告诉这些人,要立即端正认识,国家工作人员、职工、学生应该在城市节约粮食的运动中起带头和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