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乌拉圭共产主义青年举行全国代表会议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据塔斯社蒙得维的亚讯:乌拉圭共产主义青年从八月二十四日到二十七日在蒙得维的亚举行了全国代表会议。会议决定恢复乌拉圭共产主义青年团,青年团将致力于团结乌拉圭青年为和平和青年一代的权利而奋斗。会议并且一致决定乌拉圭共产主义青年团参加世界民主青年联盟。

赫鲁晓夫离开布加勒斯特回国
据新华社讯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在参加了罗马尼亚解放十一周年庆祝典礼后,于二十六日离开布加勒斯特。
布加勒斯特成千的劳动人民聚集在车站前面的广场上欢送赫鲁晓夫同志。
在车站上欢送赫鲁晓夫的有: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乔治乌—德治,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格罗查,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阿波斯托尔,以及罗马尼亚工人党和政府的其他领导人。

在各国议会联盟全体会议和理事会会议上
  许多代表认为接受我国参加是当前迫切问题
新华社赫尔辛基二十九日电 各国议会联盟理事会二十七日举行会议,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要求参加联盟的问题。这次会议原定是在三十日举行的,此间报纸消息表明,理事会会议之所以提前举行,是由于联盟执行委员会在美国胁持下无理拖延讨论中国参加联盟的行为引起了联盟许多会员的批评和不满。
据报纸消息报道,在二十七日理事会会议上,主张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参加联盟的呼声更为高涨。许多发言者都认为接受中国参加是联盟当前的迫切问题。他们还指出,拒绝中国参加是违反联盟章程,并且同联盟所主张的不同政治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精神不符的。
美国的代表在会议上反对理事会讨论中国参加联盟的问题。理事会会议的讨论没有得出结果。三十日将继续开会讨论。
二十八日赫尔辛基各大报都摘要刊载了李一氓致联盟主席斯坦斯盖特勋爵的信,李一氓在信中要求联盟理事会和大会纠正执行委员会阻挠中国参加联盟的错误决定。
在联盟大会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的全体会议上,继续有许多代表发言表示支持中国参加联盟。苏联、罗马尼亚和匈牙利代表在发言中指出中国参加联盟对于促进和平共处和国际合作的重要意义。芬兰代表库芬宁在谈到联盟促进国际和平和合作的宗旨时强调指出接受六亿人口的中国代表参加联盟是必要的。英国代表罗宾逊指出,把中国排斥在联盟之外,不可能不损害联盟的原则。比利时代表罗兰要求本届大会决定是否接受中国参加的问题。他说,甚至参加大会的各国的政府都已经承认有必要在重大的国际会议上和中国会晤,像各国议会联盟这样的组织竟采取比官方还要顽固的态度,难道是合理的吗?印度、锡兰、挪威和其他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也都强调指出中国在国际上的重要地位。
据新华社讯 “消息报”记者杰德科夫和塞夫里科夫自赫尔辛基报道谈到关于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代表团参加各国议会联盟的问题时说,在会上发言的许多代表都指出,必须在大会结束之前圆满地解决这个问题,以便人民中国的代表能够参加这次大会。这个问题是同提高各国议会联盟的作用以及提高它在国际生活中的影响这一任务合理地联系在一起的。在会上发言的人说,没有对和平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人民中国的参加,各国议会联盟就起不了它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所应起的作用。接受人民中国参加,这就是各国议会联盟在解决各国之间和平共处和合作的问题上采取的最重要的实际的行动。
记者最后说,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各国议会联盟的问题,在大会工作中已经被提到重要的地位上来。

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建设
  苏联新建铁路一年比一年长
苏联最近五年来建设的铁路,约为第四个五年计划期间(一九四六—一九五零年)的两倍半。
苏联在最近五年中通车的新铁路线有:莫英提—楚线、南西伯利亚铁路线的斯大林斯克—阿克摩林斯克段、查尔朱—孔格勒线以及许多其他促进苏联在东部地区经济发展的铁路线。
目前,还有许多铁路线继续在进行建设。查尔朱—孔格勒线在七月通车后,继续从孔格勒向马卡特铺设,为中亚细亚各共和国打开通向中央地区的新道路。在南西伯利亚干线上,阿巴根—斯大林斯克段正在进行建设,它建成之后,将大大加强库兹涅茨克煤区和乌拉尔的联系。正在建设中的克拉斯诺雅尔斯克—叶尼塞斯克线,对发展当地伐木业将发生重要的作用。
垦荒地区约有一千公里的新铁路线很快就要通车了。今年从开垦的土地上收获的粮食,不仅将沿着公路,而且将沿着铁路源源运出。
在乌拉尔和西伯利亚地区的铁路正在大规模铺设双轨,到今年年底为止,双轨铁路的长度将增加两千公里。
在铁路电气化方面,苏联现在已经有十九条铁路上行驶的列车用电动机车牵引。今年的铁路电气化工作量将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七十。货运特别繁忙的铁路线段中,已经有八百七十公里的长度电气化。从莫斯科到贝加尔湖之间的铁路线完全电气化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每一分钟——一所新住宅
“每一分钟——一所新住宅!”——苏联“文学报”最近以这样的标题发表文章说:每当秒针走完一圈,苏联农村中就出现一所新住宅。在战后九年来,大约有四百五十万分钟过去了,苏联农村居民已经获得了四百五十万所新住宅。而除此以外,这个时期内,各城市也建成了居住面积达两亿平方公尺的新住宅。在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年代中,苏联每天都有新的工厂、矿井或者水电站开工,而在现在,每天有两个“以上”大规模的企业投入生产。这些材料说明,苏联建筑工作的规模和速度是空前的。
在建筑中推广钢筋混凝土构件使高速度建筑房屋成为可能。
在莫斯科新建筑技术展览会上,人们可以看到苏联建筑技术在这些方面的成就。例如,展览会上展出了一个住宅的断面,它的墙壁和屋顶都是用工厂制出的钢筋混凝土构件装配的。在一块构件上预先就装置着煤气管、排水管、暖气管、热水管和冷水管。当房屋装配成以后,卫生工程人员就不必再在墙壁上凿孔安装这些输送管了。在建筑技术中还有一种新的东西——电壁板。它的内部预先就装有电灯线、电话线、电视线和各种电线。它可以使房屋建成后省去许多安装工作。
由于广泛地使用装配式钢筋混凝土构件和先进的建筑技术,许多建筑企业已经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根据党和政府的决议,一九五五—一九五六年苏联要建筑四百零二个工厂和二百个工地建筑材料工场,以制造钢筋混凝土构件。这些工厂和工场有一部分已经投入生产了,现在,全国已经有七百个这样的企业在工作着。
 朝鲜轻工业部门职工的成就
朝鲜轻工业部门的职工们正为了全部完成恢复战前的四十二个企业和新建十一个现代化企业的工程而努力。预计他们在今年年底就可以提前一年完成三年计划中所规定的把消费品产量增加到战前一九四九年的二倍的任务。
朝鲜纺织工业的最大的基地平壤纺织工厂正建设成为具有棉纺织、丝纺织、针织、染色和漂白等各种设备的联合企业。这个工厂到今年年底将拥有六万个纱锭和两千台织布机的设备,从明年初开始每天能够生产二十万公尺棉布,比目前的棉布产量增加一倍。今年上半年共和国北部棉织品的产量已增长到一九四九年全年产量的二倍。
食品工业中一年能加工两千吨肉类的平壤肉类综合工厂正在兴建,以淀粉、糖稀、酒精为主要产品的平壤谷产工厂也正在恢复,这两个工厂扩建和恢复的工程都将在今年年底完工,在今年底和明年初开始生产。
 越南工人展开爱国竞赛
越南北方各地工人以增产节约的成绩来迎接即将到来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建国十周年纪念日。
在修复河内—老街铁路的工地上,工人们为了迎接国庆节,纷纷展开爱国竞赛,并且取得了成绩。在第十二号工地上,工人们在爱国竞赛中节省了六千三百个工作日。在另一个工地上,在爱国竞赛中涌现了许多劳动模范。其中碎石工人陈友会每天碎石近五立方公尺,达到指标百分之一百三十六;阮文锦和黄文祝每天爆破的石头都超过指标百分之二十七点三。
在修复河内—南定铁路的第六号工地上,工人们已经检查了他们从三月十八日到八月十五日之间的工作。在这一期间,他们已经完成了路基的修复工程,并且还建成了五个车站,对其他六个车站的修建工程也完成了百分之七十。整个工地已经超额工作了三万二千三百五十五个工作日,并且出现了许多劳动模范。
河内自来水厂的工人们也展开了爱国竞赛,并且在竞赛中节约了大量资金。河内安埠发电厂的工人们已经提出了许多增产的合理化建议。
 保拖拉机站紧张进行秋耕
保加利亚的机器拖拉机站正在紧张地进行翻耕秋耕地的工作。
有些州已完成翻耕秋耕地的计划百分之五十以上。在弗拉查州已翻耕了全部耕地约百分之六十。在斯大林州已经翻耕的田地面积有四十七万五千狄卡尔(每狄卡尔合一市亩半)。机械操使者仅仅在八月二十日一天中就翻耕了四千狄卡尔的土地。在多布鲁查,数百名拖拉机手正在夜以继日地工作。
(据新华社讯)

果阿应该归还印度
  崔奇
印度政府和人民正为收复他们的领土果阿而斗争。这是完全正当的。但是葡萄牙政府却始终坚持殖民主义的立场,拚命歪曲果阿问题的真相。八月二十二日,葡萄牙外长舒纳向合众社记者说,果阿是“四百五十年以来一直属于葡萄牙的东西”,它“不可能”还给印度。他断言“世界舆论已经弄明白了……果阿问题恰好是印度联邦的帝国主义目标(!)的问题。”
但是,一切正直的人们都明白,果阿是属于印度的,葡萄牙当局应该结束它对果阿的殖民统治,把果阿归还印度。
还在葡萄牙没有立国之前,果阿就是印度的一部分。十五—十六世纪之交,当葡萄牙人最初来到印度时,正是印度的西康达罗第王朝,印度人民在自己的土地上已经写下几千年的历史了。那时候,葡萄牙只有一百五十万人,印度则是一个拥有八千万人口的大国,葡萄牙殖民者要占领整个印度是不可能的,于是它就在印度西海岸侵占了果阿和第乌等地,在那里建立了军事要塞和兵营,以作为它垄断印度以及东方贸易的殖民据点。到十七世纪,由于英国在印度开始建立殖民统治,葡萄牙丧失了它在印度的垄断地位,但是它仍然一直保持着对果阿等地的占领,继续奴役那里的印度人民。由此可见,果阿是葡萄牙殖民者从印度手中抢去的东西,葡萄牙对果阿的统治是殖民主义的产物。葡萄牙当局想用它侵占果阿的历史久远来证明它对果阿拥有
“主权”,当然是站不住脚的。
葡萄牙当局说,在很早以前,罗马教皇就把果阿“赠送”给葡萄牙了。这正如印度总理尼赫鲁所指出的,葡萄牙当局所说的是些“四世纪以前的话”。在历史上,强国之间把第三国的土地财产互相“赠送”,或者秘密协议互相瓜分,是屡见不鲜的。可是今天还能有什么人会承认这种事情的法律效力呢?举例说吧,一六六一年葡萄牙女王卡萨林嫁给英王查理二世时,也曾以印度的孟买作为嫁妆“赠送”给英国,那末,难道印度人民就要因此承认英国对孟买的“主权”吗?又如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英国和德国曾经谈判要瓜分葡萄牙,难道今天的葡萄牙能够承认英国和德国的这种行为是它们的正当“权利”吗?
葡萄牙当局还说,果阿的“葡萄牙公民”似乎并不愿意和印度合并,而葡萄牙则有“责任”“保卫”他们。这不是事实。根据一九五一年葡萄牙官方发表的统计数字,在果阿、达曼、第乌三个葡萄牙殖民地的六十三万八千人口中,除了一千四百三十八人外,都是纯粹的印度血统。他们虽然经受了几个世纪的外国统治,但是仍然保持着印度民族的语言、风俗、宗教和文化。为了争取自由解放,果阿的印度人民,和印度其他地方的人民一样,进行了长期的不屈不挠的斗争。印度获得独立以后,他们要求回到祖国怀抱的爱国运动更形高涨了。正是因为这样,近几年来,葡萄牙殖民当局对果阿居民加强了野蛮的镇压。果阿居民的一切民主权利已被剥夺和摧残,争取自由的印度爱国者成百成千地被逮捕、拷打、屠杀,或者被放逐到大西洋的孤岛上去。很明显,这种暴力镇压的本身就揭穿了葡萄牙当局的谎言。
葡萄牙政府明明知道自己理屈,但是它仍然进行徒劳的辩解,歪曲印度的和平政策,企图迫使印度放弃它对果阿的正当权利。按照葡萄牙当局的说法,印度要求收复果阿,似乎是违反了和平共处的原则,它要求印度和葡萄牙在“一种善邻(?)的基础上”“互相谅解”。可是,实行和平共处,就是要互相尊重领土的完整,不侵犯别人的主权。显然,违反这个原则的是葡萄牙当局。它在以美国为首的北大西洋集团的援助下,正不断地加强在果阿的军事设施,增加那里的驻军,使果阿日益成为西方国家在印度土地上的军事基地,严重地威胁着印度的和平与安全。印度人民为收复自己的领土主权,维护国家的和平安全所进行的斗争,是完全符合和平共处的原则与保卫和平的利益的。
当然,人们也不能不看到,西方国家某些报纸却表现了不同的态度。美国“华盛顿邮报”写道:“根据文明(!)的规则,印度想收回老征服地
(指果阿)的任何行动都等于侵略。”最近,这个报纸更诬蔑进入果阿的印度志愿人员是“无赖汉”。英国“每日邮报”也攻击印度人民要求收复果阿的斗争是“种族威胁”。这些宣传反映了西方殖民主义者的共同立场,他们十分恐惧印度和亚洲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历史潮流,而力图加以阻挡。他们根本不愿意看到印度人民收回自己在果阿的领土和主权,而是希望西方国家在印度继续保持一个殖民阵地和军事据点。这种态度显然鼓励了葡萄牙殖民主义者霸占果阿的蛮横行为,阻碍着果阿问题的合理解决。
但是,印度人民已经向全世界宣布,他们不收复果阿是决不罢休的。最近印度总理尼赫鲁再一次表明印度的决心说:“由于我们是反对任何地方的殖民主义的,我们不可能容忍在印度的一小部分领土上继续存在着殖民统治。”亚非各国人民完全理解和同情印度人民的这种严正的立场。亚非人民在反对殖民主义和保卫和平的共同斗争中正日益紧密地团结起来。一切正直的人民都认为,果阿应该归还印度。

越南“人民报”抗议南越当局残杀南越人民
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越南“人民报”二十八日发表社论,揭露和抗议吴庭艳集团残杀南越人民的野蛮行动。
社论说,南越统治集团残杀居民和迫害前抗战人员的行为越来越疯狂了。越南从北到南的人民对此无比愤慨。
社论说,从和平恢复以来,南越统治集团已经制造了很多恐怖事件。社论着重提到了七月间在西贡发生的残杀女教员阮氏妙和在广治省发生的屠杀九十二个平民的野蛮事件。社论说,恐怖的气氛笼罩着南越的城市和乡村。人民的生活不断地受到威胁。
社论指出,南越统治集团制造恐怖事件的目的,不外乎镇压越南人民要求独立和统一的意志和破坏日内瓦协定,以维持它在南方的法西斯制度。
社论还指出,在南越各地所发生的一连串恐怖事件和南越当局在美国唆使下加紧扩军、建立军事基地、不肯举行协商会议等等,造成了威胁印度支那和平的紧张局势和阻碍了越南统一的实现。
社论号召越南全国人民加强团结,为制止南越法西斯分子的血腥魔手和粉碎美帝国主义破坏越南的和平统一的阴谋而奋斗。
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据从南越来的消息说,吴庭艳集团正在以屠杀和逮捕来对付南越人民要求协商和统一的正当愿望,对前抗战人员进行疯狂的报复。
吴庭艳集团在南越各地发动了一个“控(诉)共(产党)和灭共战役”,大规模地捕杀曾经参加抗战的人和赞成祖国统一的人。吴庭艳的军队常常成连成营地出动包围一个小小的村庄。凡是主张实施日内瓦协定和进行普选的人,都被称作“共产党”逮捕起来。
最近从广治省南部地区逃来的人揭发了吴庭艳集团杀死九十二个人的一个大惨案。七月八日,在广治省香化县香龙乡宣传“反对日内瓦协定”的吴庭艳的士兵,忽然冲进香龙乡的阿登村,以搜捕抗战人员为名打死男女老幼二十三人。接着,又在香龙乡的新协村和新立村围捕了约六十个居民,然后用枪和刺刀把他们统统杀死。吴庭艳的军队还抢光了这些村庄的财物,放火烧掉村庄里的房子。这种恐怖行动一直继续到七月十三日,共有九十二个居民被杀死,其中有三十一个儿童。这些地方逃出来的居民已向国际委员会和联合停战委员会提出控诉。
吴庭艳集团经常“清乡”和“突击检查”,大规模地逮捕人民。八月十六日夜,吴庭艳的警察在西贡、堤岸进行了“突击大检查”,逮捕平民两千多人,其中许多人至今仍被关在监狱里。许多人还被用枪逼着在写好的反对协商的“建议书”上签名。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候选人确定竞选政纲
  印度尼西亚总工会和国民党领袖反对推迟普选的企图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九日电 据雅加达“人民日报”二十九日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同被列入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普选候选人名单的无党派人士在二十八日举行了会议。会议同意以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通过的“民族联合政府纲领”作为竞选政纲。
参加这次会议的无党派人士中有工人领袖、农民领袖、妇女领袖、国会议员、前内阁部长、学者、诗人和画家等。
这家报纸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被列入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普选候选人名单的无党派人士的类似会议将在各省省会举行。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九日电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二十九日刊载了印度尼西亚总工会中央书记处的一项声明。声明说,印度尼西亚的普选已面临着遭受破坏的危险。声明号召印度尼西亚全体工人给予一切援助,使普选得以如期举行。
声明说,印度尼西亚总工会保证给予充分支持,以执行苏加诺总统在独立日发表的演说中所提出的加强全国团结、镇压扰乱治安的分子、加倍努力建设、收回西伊里安、不推延普选等五项任务。印度尼西亚总工会反对任何推迟普选的企图。
另据安塔拉通讯社二十八日报道,印度尼西亚国民党第一副主席曼贡萨科罗在万隆一个群众大会上发表演说,警告人们警惕外国资本对某些政党和政客行贿以图影响选举结果的企图。印度尼西亚国民党第二副主席韦洛坡在会上说,国民党将坚持在预定日期进行普选。他说,这是人民的意愿,任何人都不能违抗人民的意愿。

捷总理西罗基接见我国艺术团正副团长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九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理西罗基二十九日上午接见了中国艺术团团长张致祥和副团长赵沨。中国驻捷大使曹瑛陪同前往。
接见时进行了一小时的亲切会谈。
同日,捷克斯洛伐克文化部长斯托尔也接见了中国艺术团的正副团长。

我国艺术团到达河内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应邀访问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中国艺术团在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率领下,已经在二十八日下午五时抵达河内。
到车站迎接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宣传部副部长素友,教育部副部长阮庆全,外交部社会主义和人民民主国家司司长阮清河和礼宾司司长武廷莹,越中友好协会会长诗山,以及各群众团体的负责人和各界代表二千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谢爽秋也到车站欢迎。
有一万多河内市民在中国艺术团到达河内的两三小时以前,就从各处自动聚集到车站附近的街道上等候欢迎。
当中国艺术团全体团员走下列车时,欢迎者挥着鲜花、旗帜,热烈的欢呼。少年儿童队队员们涌上来把鲜花献给中国艺术团人员。
在河内车站举行的欢迎仪式上,越南民主共和国宣传部副部长素友致欢迎词说,中国艺术团这次来越南的访问,显示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对于越南人民为巩固和平、实现祖国统一的斗争以及和平建设事业的衷心关怀。这次访问将使越中两国人民牢固密密的友谊更加巩固。素友并且对中国艺术团将和越南人民共同欢度越南国庆节表示欢欣和感谢。
中国艺术团团长丁西林致答词说,中国艺术团这次访问越南是为了表达中国人民对于越南人民十年来英勇斗争所取得的胜利的敬意,对于越南人民在和平建设上所取得的成就致以兄弟的祝贺。丁西林代表中国艺术团对越南政府和人民的盛大而热情的欢迎表示感谢。
随后,越南中央人民文工团和越南人民军文工团的团员们以及群众团体的代表们向中国艺术团全体人员献花,互相热烈地拥抱和握手。这时车站上响起了一片欢呼声,主人和客人一起用越南话和中国话高唱“团结就是力量”。
当中国艺术团人员离开车站前往住所时,欢迎的群众一直热情地把他们送到车上,聚集在车站附近的成千成万群众不住地向中国艺术团人员发出欢呼。

胡志明主席接见我国艺术团
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二十九日下午六时半在主席府接见了中国艺术团团长丁西林、副团长吴白桦、秘书长张一鸣、艺术团办公室主任刘维忠。陪同他们受接见的有中国驻越南大使罗贵波。
接见时在座的有:越南劳动党总书记长征,越南民主共和国国防部长兼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内务部长潘继遂,教育部长阮文煊,教育部副部长阮庆全,宣传部副部长素友,外交部副部长雍文谦和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黄国越等。
下午六时四十五分,胡志明主席又接见了中国艺术团全体团员。
丁西林团长代表中国艺术团向胡志明主席献了礼。
下午七时,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越南国民大会常务委员会和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委员会联合举行宴会,招待中国艺术团全体人员。
参加这次宴会的有:越南政府各部部长,越南国民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委员会委员,越南人民军代表以及各群众团体的负责人等。
宴会充满欢愉和友好的气氛,中国艺术团团员们还表演了歌唱等节目。

日本人民反对美国把原子武器运到日本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人民反对军事基地的斗争和反对美国把原子武器运到日本的斗争,正在各地迅速扩展。
八月二十七日在横滨市举行了神奈川县反对军事基地和拥护和平的县民大会。出席这个大会的有神奈川县各个军事基地附近地区的居民代表和县民约五百人。大会发表了一项宣言,表示坚决反对美国扩张军事基地。大会还通过了坚决反对美国把原子火箭发射器运到日本等决议。
富士山麓静冈县御殿场市的市议会的外事委员会在二十七日决定坚决反对美国把原子火箭发射器配备在东富士演习场。这个委员会还决定向市议会议长提出建议,要求立刻召开市议会临时会议作出反对的决议,并且征求静冈县知事斋藤寿夫的协助,展开全县范围的反对美国把原子火箭发射器运来的运动。
另一个邻近富士山的县份——山梨县的当局,在二十五日向外务省、“防卫厅”和调达厅等政府机关表示,他们坚决反对把原子火箭发射器运到北富士演习场来。

北非各地人民武装继续反抗法国殖民者
  法国政府同摩洛哥社会人士和政界代表在法国举行谈判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在法国殖民当局统治下的整个北非,人民反对法国暴行的斗争在继续发展中。二十七日,突尼斯游击队在离阿尔及利亚边境二十英里的布拉姆里附近袭击了驻在突尼斯的法国外籍兵团,据法军当局说,在激战中游击队打死法军十一人,打伤十一人。美联社记者赫德逊指出,这次战斗是法国同突尼斯签订了所谓“自治协定”以后几个月来“最糟的一次”。
在法国殖民军连日进行镇压行动的摩洛哥,局势仍然非常紧张。法国当局由于害怕在摩洛哥各城市中可能会爆发新的反对法国殖民统治的示威,二十八日已经派遣援军到卡萨布兰卡、拉巴特、非斯和其他城市去。在这些城市中,法国军警乘着装甲车在摩洛哥人居住的区域加紧巡逻。
据外国通讯社消息,在过去一两天内,摩洛哥爱国者继续在卡萨布兰卡、马拉喀什、马扎干、布希隆等地到处进行反抗法国殖民者的活动。
在阿尔及利亚的君士坦丁省,二十八日发生了三次阿尔及利亚游击队同法军激战的事件。同时,法军继续向阿尔及利亚增援。据路透社消息说,法国政府已经通知北大西洋集团军队总司令美国将军格仑瑟,要从法国驻西德的军队中抽调六营人前往阿尔及利亚。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塔斯社巴黎二十七日讯:二十二日在法国艾克斯—勒—巴恩举行的法国—摩洛哥谈判已经结束。由法国总理埃加·富尔率领的法国政府代表团参加了这次谈判,在谈判时同摩洛哥社会人士和政界代表进行了磋商。摩洛哥方面参加谈判的有首相、一些将军和各城市的负责人员等苏丹当局代表以及民族主义政党“独立党”和“独立民主党”的代表、侨居摩洛哥的法国人代表和在摩洛哥选出的共和国参议院议员。
从巴黎报纸上的消息可以看出,艾克斯—勒—巴恩的谈判是十分紧张的,这种紧张的局面是由摩洛哥局势的动荡和流血事件以及法国政府代表团内部的严重分歧和摩洛哥各派政治势力之间的更深刻的分歧引起的。
因此,在艾克斯—勒—巴恩,仅在王位和建立摩洛哥“有代表性的政府”的问题上达成了原则上的协议,法国政府以后可以同“有代表性的政府”进行“关于改革”的谈判。例如,达成了用王位委员会或是摄政委员会来代替现在的苏丹阿拉法的协议。
但是,据报纸说,执行这种协议立刻就会碰到严重的困难,因为拥护苏丹的人、法国政府和议会中的一些代表提出了一些反对意见、保留和条件。在摩洛哥各民族主义政党这方面则要求让前苏丹优素福从马达加斯加迁到法国去,要求由他批准现在所采取的措施。
根据在艾克斯—勒—巴恩拟定的计划,应该建立起摩洛哥政府。但是摩洛哥的民族主义者现在已经要求把大部分的大臣职位给予他们,而法国的许多政界人士以及摩洛哥的拥护现苏丹的人都反对这
一点。
为了对艾克斯—勒—巴恩的谈判进行总结和确定解决摩洛哥危机的进一步措施,法国内阁特地在八月二十八日举行会议。

印度志愿人员决定继续进入果阿进行斗争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九日电 在孟买省浦那举行会议的印度各党派支援解放果阿委员会二十八日在会议结束后宣布:尽管葡萄牙人使用了“放肆的暴力”,浦那各党派支援解放果阿委员会将继续以集体的和个别的形式进行和平抵抗,一直到取得最后胜利为止。
委员会号召人民继续支持果阿的解放斗争,以扫除印度土地上的殖民主义的最后痕迹。
委员会宣布:在最近一个星期内,将有九十五名来自印度各省的志愿人员分成小组进入果阿。在十月二日甘地的生日,将有五百名志愿人员前往果阿。
委员会还决定募款救济为争取果阿解放而牺牲的烈士家属。

黎巴嫩外长在埃及向记者表示
  黎巴嫩决不参加军事集团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塔斯社开罗二十八日讯:黎巴嫩外交部长哈米德·弗朗基到达埃及作正式访问。埃及报纸认为这次访问的意义重大,并且表示相信,弗朗基同埃及政府的谈判将有助于巩固反对参加军事集团的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合作。
据“埃及日报”报道,弗朗基在向埃及报纸记者发表谈话时着重指出,黎巴嫩坚决不参加军事集团。他说,“我们完全拒绝了关于参加土耳其—伊拉克协定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