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拥护市镇粮食定量供应暂行办法
  坚决贯彻城市粮食定量供应制度
  西安市粮食局长 赵全璧
西安市自一九五三年十一月开始实行粮食计划供应,规定一般居民“以户定量,凭证购粮”,机关、团体单位凭计划购粮,迅速地消灭了粮食市场上的投机套购、囤积和走私外流现象,合理地调剂和供应了各方面对粮食的需要,稳定了粮食市场。一九五四年八月根据初期粮食计划供应工作的经验,实行了“定户、定量、定时、定点”的四定供应办法,把每户居民购粮的数量、粮店和时间加以具体规定,从而使计划供应工作开始走上轨道,全市居民消费定额显著下降。今年三月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粮食节约检查和宣传教育,揭发、批判了一些机关、团体、企业单位和居民中的谎报冒购、囤积捣卖、糟蹋浪费粮食的行为,进一步压缩了城市粮食销量,使本市一九五四年度粮食销售量的增长速度同人口的增长速度保持合理的比例。如人口比一九五三年度增长百分之十二点一,而粮食销售量只增长百分之六点一。这是我们一年多以来在粮食战线上进行工作的结果。
但是,目前西安市粮食统销工作中还有不少的问题。
首先,粮食的重复供应现象相当严重。来自农村和其他城市的流动人口和临时人口,他们的粮食本来在农村和其他城市粮食统购统销中都已经供应了,现在又要本市重复供应,因而常常打乱本市粮食供应的计划。如以全市经常有流动人口五万多人计算,每月就要多供应一百五十多万斤粮食;在城市人民中各伙食单位和熟食业之间,家庭伙食和集体伙食之间,重复供应双份粮的现象也相当普遍。其次,居民粮食供应定量偏高。特别是机关、团体、工厂、学校、工地、医院等单位中,虚报人数、多购粮食的现象相当普遍。一般居民和集体伙食管理人员,普遍有“宽打备用”思想。如陕西省西安汽车修配厂,今年五、六、七月份,每月都谎报人口四十多人,多购粮食一千三百多斤。碑林区东木头市西户籍段共有居民三百七十四户,其中谎报人口、多购粮食者就有四十八户;人口长期外出未及时声明而继续购粮者就有四十一户。再次,工商行业用粮和牲畜饲料用粮的供应,也有偏宽浪费的现象。
西安市粮食统销工作中之所以有这些漏洞,主要是现行的“以户定量”的粮食计划供应办法不完备,使粮食的供应不能按照城市居民不同劳动和不同年龄进行合理分配,同时也不能消灭城市流动人口和部分固定人口吃双份粮的现象。其次是我们粮食供应部门的经营管理松弛,对各方面的粮食消费使用情况监督检查不够;对用粮计划的审核不够,要多少给多少;究竟有多少人口,实际需要多少粮食,有无浪费粮食情况,粮食部门没有很好了解掌握。再就是我们对城市人民进行爱惜粮食和节约粮食的思想教育也很不够。这些都是造成粮食超销和浪费的原因。这种情况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善,将会使城市粮食销售量突破国家规定指标,这对国家建设,对农业生产,以及对城乡关系和工农联盟的巩固,都是十分不利的。
因此,我们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堵塞一切漏洞,必须将现行的“以户定量”的供应办法,改为“以人定量”为基础的“按人分等、按等定量、按户发证、凭证购粮”的供应办法。同时对外地过往本市的流动人口和暂居本市的临时人口,以及集体伙食和熟食业等,实行凭粮票购粮或其他办法加以管理。只有实行这一科学、严格的供应办法,才能使不论何人、走到何处,只能吃到国家分配给他的一份粮食,消灭吃双份粮的现象。保证城市粮食销售指标不被突破。如果对饮食业中的以粮食为主的主食品如馍馍、米饭等实行凭粮票食用办法以后,全市每月就可在这方面减少重复供应的粮食约一百一十二万多斤。只有这样才能使国家粮食部门更确实地掌握城市人口和需用粮数,进行粮食的合理调剂和分配;才能有效地为国家节约粮食。同时,由于每人每月的用粮都有了规定,就能促使居民更有计划地安排自己的生活。
为贯彻城市粮食定量供应制度,目前我们组织了将近三千名工作人员,进行查实人口、评定居民粮食定量等别,填发购粮证等工作,保证粮食以人定量供应办法在西安市得到顺利的贯彻实施。

一个老社在执行自愿互利政策方面的问题
  维强 殿林
中共浑源县委为了了解农业生产合作社执行自愿互利政策方面的情况,最近派我们到上辛安村农业生产合作社作了一次考察。
上辛安村是浑源县的一个中等村庄,这个村党的基础较强,农业合作化运动发展很快,一九五三年建社时十七户,现在已发展成一百二十七户的大社,入社农户占全村总农户的百分之八十三点五。
检查工作是从生产入手的。在社务委员会上首先了解社的生产情况。当谈到增产措施时,社务委员异口同声地说:“我们这山坡薄地想增产就得多施肥和多加工。”我们问:“今年这两种工作搞的怎样呢?”副社长任佐说:“今年羊死的厉害,去年到现在大小羊已死了九十多只了,肥料恐怕不如去年。”到底比去年增多了?还是减少了?社务委员意见分歧。于是让会计员拿出账来算:今年社员投入的肥料和社内买的城粪共一万四千多驮,全社三千九百亩土地,每亩平均才三驮六七;去年每亩平均四驮三。土地加工问题,拿耙耱地来说,今年只完成总土地面积的百分之十六,全社三千九百亩土地,只耙耱过六百四十亩。社内生产组织不好,劳动力大量外流,影响锄苗,春、夏二季前后外出劳力占全社总劳力一百三十三个的一半多,直到现在外边还有四十一个劳力没回来。摆出这些问题后,社务委员一致认为今年增产计划有落空的危险。谈到这里,副社长杨宝森说:“主要是社员思想成问题,打不倒自私自利,在社内不好好干,还能增产?拿播种说,完不成计划还不是因为社员不投资吗?”这种说法当时我们半信半疑。经过深入工作之后,发现基本的问题并不是什么“自私自利”,而是该村党的组织在处理入社农民的切身经济利益问题时,违反了自愿互利政策和民主协商的精神,错误地对待了中农。
先说说一九五四年的收益分配问题。这一年收成稍低于过去,但年景也并不很坏,社务委员却借口遭灾,影响劳动分红,就无理扣留下一万六千多斤粮食,准备作为来年救济贫困社员和其他机动使用。在预留生产底垫时,只籽种一项,实际只需要七千多斤,却留了一万一千多斤。
在生产资料的报酬上也过分地侵犯了中农利益。首先是土地报酬逐年降低,一九五三年土地报酬占入社评产量的百分之三十四,一九五四年降为百分之三十一,今年又降低为百分之二十八。有的社员说:“除交农业税只落一把乱糠。”对肥料作价也采取了逐年降低的办法。驴鞍和口袋等生产资料入社作价问题上,一般比原价降低百分之五十左右。
更严重的是不顾条件盲目实行羊群合作。一九五四年七月间,社长任宪章、生产队长靖德才参观了县内荞麦川农林牧生产合作社之后,回村即清点了社员的羊,准备来年入社。离上辛安不远的李咀属村,社员吴智运有三十多只羊,听说要入社,把羊寄到高咀村亲戚家十只,社长发觉后,让放羊工人孙玉国把他们剩下的二十多只完全赶到社内,提早入了社。为了避免社员往外寄羊,并错误地把应分给社员的羊草二万九千斤,羊料九千多斤扣到社内,社员天天向社领草料。社里规定喂一担(大约三十斤)秸草一角三分,一升料二角四分,等羊入社后结账还款。
由于违反自愿互利政策所造成的损失是难以估量的。中农社员对合作化运动的现行政策有很多疑虑,思想动荡不安。李有、任真、白银川等几个中农社员经常背地议论,有一次在田间劳动时任真说:“咱们的鞍子归社三年了,还款的事一字不提,我看完啦。”温如说:“我也再没心思积粪了。”李银说:“政策还不是嘴说的,不用思谋‘自愿互利’,一忍二忍,忍了就算啦!入了社的东西我就再不盘算了。”还有个别社员房子破了也不修理,怕“统一分配”。特别是去年秋季,宣布羊群入社后,中农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大大降低了。任四敏的母羊下了两个羔子,冻死在圈里也不管。刘宽自宣布羊群入社后,圈里一驮土未垫,羊瘦的不成样子。去冬几乎没人拾粪。全社的施肥量也逐年降低。一九五三年每亩平均五点七驮,去年平均四点三驮,今年只平均三点六七驮。
×××
这种作法,在社的骨干分子中是有它的思想根源的。如支部书记兼社长任宪章,副社长任佐,村主任兼副社长杨宝森等,对党的阶级政策缺乏全面理解。他们在实际工作中片面地照顾贫农,作风生硬,恨不得一个早上就把社员的私有心理去搞掉。如去年分配时,借口遭灾扣下百分之三十的投资和百分之零点五的土地报酬,准备救济贫困社员。领导方面发觉后,要他们纠正,他们没有执行,把粮卖了,现金又按劳动日平均分配了,并把剩下的二百零八斤粮救济了贫农社员。租用牲口原规定生下小畜归畜主,社员任真的驴,生下驴驹后,本来六个月才能离奶,他们借口妨碍生产,三个月后就要退回,再不让见大驴,任真万般无奈,只好把小驴驹白送给社。放羊工人孙玉国、刘尚达是贫农,放牧工资规定偏高。邻村一只羊一年工资是一大斗粗粮,他们则规定一斗三升五。社员按人分粮后,工资理应给款,他们却主张给粮。召开社员代表会解决这个问题时,社务委员还批评不给养羊户粮食是“资本主义思想”。
违背政策的另一个原因是驻社工作人员有主观主义的毛病,缺乏深入的调查研究,只凭主观愿望办事。比如羊群入社问题,他们单从“解决农、牧业矛盾;多积肥;增加繁殖率”的主观愿望出发,不去研究是否具备生产需要和社员觉悟这两个基本条件,盲目行动。据我们访问了解:抗日战争以前该村有六百多只羊,到解放前只剩下四十多只。现在大小羊共计二百四十一只,每户平均一只半,每人平均○点三五只。羊群的发展还没达到战前水平,这里根本没有出现什么“农牧业矛盾”的问题。住在离上辛安一里以外的李咀属村社员吴智禄兄弟五人,全家二十六口,养羊三十一只。当我们访问他家扯起去年羊群入社的时候,吴智祥的媳妇说:“他们(指社务委员)太厉害啦,俺们的几个羊还没养过新鲜去就赶走了。”他的叔翁吴福老汉说:“羊在家的时候用不着大人管,也喂的又肥又胖,小孙孙们挺爱羊,有点吃的就喂了它,夏天还给它拔些好草吃。”老汉接着叹息说:“一块儿喂了一冬天,一个没生,却死了五个,剩下的也瘦得不像样子了;半年了才喂过四、五次盐(羊喂盐可以多喝水,少生病)”。我们又访问了放羊工人孙玉国,得知自宣布羊群合作后,羊死亡率是很高的。去年秋天实行羊群合作以前,全村共有大小羊二百四十二只,现在只剩下二百一十四只;到秋后肯定还会减少。因为该社没有种羊,有二十多只能下二茬羔子的母羊,现在都空怀;秋后还会有一部分杀卖的。
事实无情地粉碎了他们的主观愿望。肥料不是增多而是减少了,羊的繁殖率没有增加,反而降低了!
逐年降低土地报酬和肥料价格问题也很多。一九五三年土地固定报酬的比例平均占百分之三十四的时候,中贫农社员的收入有这样变化:地少劳力多户赵宣,二十七亩地,三个劳力,一九五二年入社前收入为二百二十三元;一九五三年为三百三十四元,增加收入百分之四十九点七;地多劳力少户白英川,四十六亩土地,一个劳力,一九五二年收入为二百六十元,一九五三年为二百七十二元,增加收入百分之四点六。显然这样是会影响中农社员的生产情绪的。社务委员主观认为“逐年降低土地分红合乎发展规律”,却不去研究这样硬性降低的影响如何。
× × ×
我们开始检查该社工作时,社务委员避而不谈这类问题。有些人知道自己做错了怕受批评;有些人认识不足,把一些应该说的问题放过去了。我们初步掌握了线索后,先后召开了五次小型的贫中农座谈会,个别访问了一些社员,才把问题全部搞清。经过初步分析整理,召开了党支部委员会,说明问题的实质及其危害性,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总支书记白增山检讨:“过去没真正懂得自愿互利政策的重要,只偏重照顾贫农。肥料作价我也知道太低,但当时只听贫农的意见反对提高,就轻轻放过去了。对中农的反映则是‘装聋推哑’。”会后大家表示决心学习党的政策,改进工作,把社巩固起来。党内思想统一后,又召开了一次贫农座谈会,对需要纠正的一些政策问题,向他们讲清道理,说明利害。他们认识到照顾中农利益是很必要的;但是有些人还顾虑这样作是不是自己的收入会减少?经过给他们算大账,他们了解到全社生产发展,自己收入就会增多,实际是有利无害的。做了这些工作以后,又通过全体社员大会,对过去在执行政策中的一些偏差作了纠正。首先把去年分配中不合理扣下的投资和土地报酬的粮食卖的一千多元现金,照旧归还原应分得人,再将全社今年所需的生产底垫按土地百分之七十、劳力百分之三十分摊,超出部分秋后归还,不足的秋后看他的生活情况补全部、大部或少部。土地固定报酬的比例和肥料价格仍保持不低于去年。对羊群肯定现在不入社,已集体归社的羊,仍归本主自喂,去年扣下的羊草无代价按劳动日分给社员。已作价入社的部分生产资料(如驴鞍、口袋)用分摊股份基金的办法解决,超过作价部分在三年内由社从公积金内归还,已经够三年一文未还者,今年秋后归还三分之二,下余明年还清。通过对这些偏差的纠正,深入细致地交代了自愿互利政策。党支部委员、社务委员对过去工作方法的缺点也作了检讨。
现在社员生产积极性提高了,社内出现了团结生产的新气象。中农吴有真说:“这一下我才放心啦!”靖德才说:“以后拾粪吧,拾下就是东西。”中农李银过去因生产情绪不高,入春到现在只做了三十二个劳动日;前几日腿上中了风,但开完社员大会的第二天就穿上棉裤锄田去了,并说:“一定要赶上劳动日多的。”全体社员大会通过再积肥一千三百多驮作追肥,各生产队间展开了劳动竞赛,争取增产计划实现。

第一汽车制造厂工地上的转业战士
  武勇
在第一汽车制造厂工地上,活跃着一些身穿褪了色的军装的人。他们那健康的身躯、敏捷的动作和生龙活虎般的劳动姿态上,还保留革命军人所特有的标志。他们之中,有的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有的来自国防前线和朝鲜战场。他们是奉命参加工业建设的转业军人。
如果从战争的经历来说,他们是一支比较老的部队。但在工业建设岗位上,他们却是“新兵”;而且初到“战场”就打“硬仗”——负责建筑四大主厂房——铸工、锻工、车身压制和摩托工厂。另外,他们还分担部分宿舍、工程大楼等建筑工程。在第一汽车制造厂工地上,从副经理到工段长、工长,从普通工到技工、技术员,各个工种,各个岗位,都有转业军人参加。
新兵打硬仗总是困难的。各种工程开工的第一步是挖土,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土方量很大,单是铸工厂就有二十二万多立方公尺。转业军人就在这看来简单的第一步碰到了预计不到的困难。去年五月破土开工的第一天,转业军人刘元柱班正在挖土,天就下大雨了,他们仍旧冒雨抢挖。可是长春的气候真是令人难以捉摸,雨季虽然来了,冻土还没化完。当挖到九十公分厚的时候,就碰到了坚硬的冻土层,挖起来非常吃力,进度很慢,挖了半天还达不到定额的一半。大家怕完不成任务,有的就偷偷加班加点;有的因为干的时间太长,用力太猛,胳膊都震肿了,手掌也磨破了;但效果仍然不大。最后大家开了个“诸葛亮会”,想了个办法,先从一边挖一条沟,顺着沟把冻土层下边的松土掏出来,再用木夯把冻土敲碎。这样,一掀一大片,很快就超过了定额。不久,这个办法就推广到了全工区。
这只是克服困难的开端,像汽车厂这样复杂的工程,要求转业军人必须钻研业务,掌握技术。钢筋队的岳玉林、郑芳清、牛中庆等,刚转业的时候,仅有高小文化程度,但工区领导上却分配他们去学习做精细而复杂的翻样工作。开始时,他们用半天时间还看不懂一张图纸。后来,三天才能翻一张图纸,而且还要经过反复校对才能应用。但是,他们没有在困难面前低头,虚心地向技术教员学习,不分昼夜地苦心钻研,就是上下班走在路上,也用脑子想问题,相互交谈。经过这样的努力,现在他们的技术已达到五级工的水平,亲手翻过的图纸已有三百多张。
转业军人是以对敌斗争中不怕牺牲的英勇精神来对待工作中的困难的。水泥工赵子芳班是吉林省模范小组,一○四工区的青年突击队。他们曾带头突破了国家定额,创造了全公司浇灌混凝土的最高记录,推动了全厂劳动竞赛的开展,保证了国家年度计划的完成。在冬季施工中,天气寒冷,灰浆搅拌机上冻,用火都不易烤化,水需要加温,沙子也需要烤暖,灰浆铺上以后很快就结成了冰;而且在高空作业,风像刀子一样穿透棉衣,刺着皮肤。转业军人葛文廷在砌外墙时,五个手指都冻肿了,汗水湿透了绒衣,并且很快就结成了一层白白的冰霜;但是,他仍不停地干。郭风良为了砌砖方便,脱去了手套,用胶布把五个手指头缠起来干。在他们的带动下,全队每人每天从平均砌三百块砖提高到一千零二十三块。转业军人任手远是烧柏油的能手。他为了保证施工需要,起早睡晚地烧柏油。沥青的毒气侵蚀他的脸,脱去了好几层皮,手上也烧起了泡,班长想调换别人来替他,他说:“烧油的技术别人都很生疏,换人会影响供应,再说别人来烧,不也一样会烧破皮,烧起泡吗?还是让我一个人坚持吧!”他就这样继续忘我地劳动。
在部队中过惯了艰苦朴素生活的转业军人,一看见浪费就心痛,他们想尽办法要追出浪费的原因,克服浪费。转业军人黄振武是木料仓库的保管员,谁都知道木料是基本建设中不可缺少的宝贵物资,但是在第一汽车制造厂里,到处都能看到被扔掉的可用木料。有的被压在地下;大批的模板没有回收,就下了大雪。黄振武看见这种情形,非常心痛着急,日夜想着如何处理这些木料。今年降低工程成本的指标下达以后,公司提出利用旧料要达到百分之五十。黄振武高兴极了,雪还没有化,他便组织马车进行回收。回收的木料不能适应工程需要,他就又组织废料加工,利用废料配制定型模板,并把废料上的钉子都拔下来。就这样,从今年二月至五月,利用废料加工的定型模板有一万五千四百四十四平方公尺,全部代替了新料使用,给国家节约了九万二千六百四十四元。从今年四月到五月,自行加工的成材有二百零四立方公尺,给国家节约了七千九百五十六元。另外,从废料上拔出的能用的旧钉子就有两千零三十公斤。在制作定型模板时,这些旧钉子全部代替了新钉子使用。这一项又给国家节约了两千零七十一元。
我们的战士们就是这样战斗在新的岗位上。

粮食定量供应办法真是好
  权平舟
我是西安市碑林区柏树林街的居民,担任居民委员会的主任。这次国家决定实行市镇粮食定量供应办法,我感到这个办法是正确合理的,是切合实际需要的。
过去,城市粮食供应量是偏高的,浪费粮食的现象也是很严重的。拿我们柏树林街的情况来说,经常可以看到脏水道里有倒进去的剩饭。不少家庭整块的蒸馍乱丢乱撂。这主要是因为粮食供应量宽,居民们也不想办法节约,做饭时不精打细算,做多了吃不完就剩下。尽管经过检查整顿,原来核实供应的粮食还是吃不完的。如今年五月至七月这三个月供应的粮食,按全街的人口计算,每人每月平均二十七斤十一两,但实际上每人每月平均只吃了二十三斤十一两。如居民殷立哉全家核实定量每月为二百六十四斤,实际平均每月只吃了一百七十一斤,节余的粮食占核实供应量的三分之一左右。
另一方面,由于供应工作有缺点、有漏洞,也给一些人留下了空子。像我们街有一家居民,一个小孩今年二月初就下了乡,直到现在还没有消粮。又有一家报了三口人的粮,实际吃粮的人是四口,由于供应量偏高,粮食也够吃了。现在实行“按人分等,以等定量,按户发证,凭证购粮”的供应办法,这一下供应就合理啦!我保证要向群众做好宣传工作,使这一个政策顺利地贯彻实行。
开始宣传的时候,很多群众怕按新标准供应的数量不够吃。可是有些人经过亲自试验和居民会座谈讨论,精打细算,克服浪费,证明按新标准供应的数量不但够吃,而且还有些余头。居民伍雪艳,他家大小五口人,在节约的原则下,每月除了保证吃好以外,还可以节余二十斤粮食。有些家庭从原来实际吃粮的情况来看,按新标准供给的数量也还是绰绰有余的。居民殷立哉全家大小九口人,按新标准每月供应量是一百九十五斤半;但他家在五、六、七三个月中,平均每月只吃一百七十一斤。这样算下来,现在每月还可以余二十四斤半。如果再精打细算一下,还能节余更多的粮食。
现在,我们街巷的群众,大都认识了“定量供应”办法对国家对自己的好处,大家都积极地进行精打细算,订节约计划,对这一新的措施表示热烈拥护。
另外,我们还要认识到:粮食“定量供应”的办法,对国家对人民是有利的,对于还企图继续钻空子进行投机倒把的坏分子和反革命分子来说当然是不利的,他们一定会进行造谣破坏。因此,我们还要提高警惕,随时揭发谣言,同一切破坏粮食政策的思想和行为作斗争。

采用冷拉钢筋,节约钢材
  范俊
建筑工程部西北工程管理总局材料试验所最近对十公厘以下的钢筋进行了冷拉试验。试验结果证明:钢筋经过冷加工后,强度可以提高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五十,长度可以增加百分之八。据初步计算:使用冷拉钢筋可节省钢筋用量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二十五左右,而钢筋的塑性仍然良好。使用冷拉钢筋,可以减少钢筋混凝土构件的尺寸,从而也可以节约水泥和其他骨料的使用数量。钢筋经冷拉后,表面的铁锈自行脱落,钢筋同混凝土容易密切结合,也保证了工程的质量。另外,由于冷拉后钢筋的伸长同冷拉力有一定的比例,可以事先计算冷拉后钢筋的伸长率,然后进行断铁工作,以避免浪费。
采用冷拉钢筋,在设备上并不复杂,操作也较简便,一般的工地上利用卷扬机,再配制一个装有滑轮的木架和夹钢筋器,就可以进行操作。

用甘蔗渣制造纸浆
  廖玉龙
国营广州造纸厂在苏联专家帮助和指导下,从一九五二年十月开始研究用甘蔗渣制造纸浆,现在已经研究成功,最近已经开始生产。
甘蔗渣是制糖剩下来的废物,过去一直是当柴烧掉的;而且因为它的火力和耐烧程度都比不上煤炭,所以价格很贱,人们很少去注意它。现在,这种“废物”变成了宝贵的造纸原料。广州造纸厂试制的结果证明,甘蔗渣制造的纸浆质量比苇浆好,不但可以用来制造新闻纸、凸版纸,而且可以制造较高级的书写纸,成本也比苇浆低百分之二十。
甘蔗渣试制纸浆成功,为造纸工业开辟了新的材料来源。过去我国多采用木材制造纸浆,不但纸的成本高,而且由于我国的森林资源不足,应该尽量把木材用在最必需的地方,而甘蔗渣的来源却很丰富。我国的甘蔗渣每年约有二百五十万吨。仅广东一省每年就有八十多万吨。能够制造四十万吨纸浆,代替二百多万立方公尺的木材。而且,过去广州造纸厂制造纸浆的木材要从福建、广西、大庾岭等地运来,现在利用甘蔗渣制造纸浆,就可以就地取材,每年还可以减少许多运费。

上海青岛许多工厂实行限额用料办法
  上海市的卷烟工厂和橡胶工厂在开展全面节约运动中,已比较普遍地推行了限额用料的办法,减少了浪费。有些食品工厂也已开始推行。
  推行限额用料办法较早的地方国营大孚橡胶厂,现在每月根据产量和每双胶鞋用胶量,精确地计算出橡胶和其他辅助材料的需要量,并在生产过程中加强半成品的检验工作,不使用料超过限额,这样不仅节约了许多橡胶,还改变了过去原材料有时大量超储、有时供应脱节的状况。国营上海卷烟二厂过去采购烟叶时,常常采取“层层加码”的方法,以备供应脱节时用;推行限额用料办法后,根据库存量和车间限额用料标准来采购烟叶,就使库存量一般比第一季度减少三分之二,少用了一百多万元的流动资金。上海益民食品四厂五月份订出了各种产品原料的消耗定额,并建立了严格的限额送料、领料制度,到七月底止,已比国家计划少用了两万多斤面粉和猪油。(新华社)
  青岛四方机车车辆制造工厂锻冶车间,从今年七月起实行限额用料制度以后,提高了职工对于原材料的爱护,改变了过去积压浪费原材料的状况,做到了专料专用,大料大用,小料小用。有余料立即由材料组回收保存,并在原材料上分别涂上不同颜色的标帜,以便于辨别各种材料的质量成份,使制出的配件质量合乎要求,废品和回修率也大大减少。全车间的钢铁原材料使用数量,逐月下降。七月份共节约了钢铁原材料二万二千多公斤,八月上半月又节约了二万三千多公斤。(李鸿起)

贵州省今年又有余粮外运
今年是贵州省粮食自给以后有余粮外运的第二年。从七月一日到八月二十日,已运出粮食八千零七十四万斤,从去年七月到今年六月这个粮食年度内,贵州省外运粮食、稻种共四亿九千万斤。
贵州省在解放前是一个“人无三分银,家无三日粮”的省份,粮食历来不能自给。解放后,贵州省农民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组织起来发展生产。现在,全省参加互助合作组织的农户已占农民总数四分之三,共有农业生产合作社一万六千多个。在生产方式比较落后的边远山区和少数民族地区,从一九五一年到一九五四年,得到人民政府发放的一千五百多万元农业贷款和八十多万件无偿铁质农具,改变了“刀耕火种”的落后耕种方法,因此,贵州省的粮食产量不断增加。从一九五三年秋收后,全省近三千万亩耕地上所出产的粮食,除供全省人民食用外,便有余粮可以外运。
(新华社)

洞庭围农业合作社卖出余粮比原定任务多一倍
湖南省湘阴县王家乡洞庭围农业生产合作社,一九五四年因遭受了百年未有的大水灾,全社一千多亩稻田颗粒无收。由于党和人民政府的帮助,灾后又重建家园,并开垦了五百八十多亩荒洲。今年全社获得了大丰收,一千多亩早稻共收了七十一万斤稻谷,平均每亩达六百八十多斤,其中有三百多亩平均每亩收八百一十七斤。三百五十多亩中稻,平均每亩也有七百多斤。全社早、中稻的总产量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了一倍。一百二十七户社员户户都增加了收入。
为了感谢党、人民政府和全国人民对他们的支援,该社决定卖给国家六十万斤早稻,全年卖八十万斤,支援国家工业建设。比三定规定的任务增加了一倍。目前该社正将粮食送往国家仓库。
(书贤)

汉江下游分洪工程准备施工
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中重点工程之一的汉江下游分洪闸工程,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动工兴建,目前正积极进行施工准备工作。其中一项首要的闸基基础预压实工程已经在六月底完成。汉江下游分洪闸工程完成后,将有计划地解除汉江流域的洪水威胁,可以防止汉江平均两年决口一次的灾害。
为了及时、准确地完成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工人和民工们开展了劳动竞赛,普遍订出个人保证计划。竞赛中并创造出索道运输的先进办法,施工中所需的大量石块、黄砂等建筑材料的转运全可由它来担任。这一办法既可以提高运输效率,又可以节省大量的劳动力和机械设备,目前正在进行这项运输改革的安装工作。 (侯荣昌)

长沙各米厂推广二机出米法
国营长沙市湘粮第一加工米厂,接受苏联专家建议,采用“二机出米法”碾米,提高了出米率。
这个厂,过去碾米采用“一机加工法”,因米车压力过高,减少了整米的出米率。今年五月,接受了苏联专家的建议,采用“二机出米法”,降低米车压力,碎米率大大减少,较“一机加工法”提高了百分之四点五以上。这个厂仅在今年六月份就节约稻谷三十多万斤。
今年六月中旬,国营长沙市湘粮第六加工米厂也采用了“二机出米法”,试碾结果证明,不仅碎米率降低了百分之二点一九,而且成品出皮均匀,成色光彩。
目前,“二机出米法”正在长沙市各公营米厂普遍推广。 (李振声、万格非)

新疆省动工建设拜城榨油厂
新疆省正在动工建设一座地方国营的拜城榨油厂。
拜城是新疆省的著名油料产地,油料作物面积占全省油料作物面积的百分之十。但那里榨油向来全用土法,出油率低,浪费大,远不能满足需要。这个正在建设的拜城榨油厂,从加料到出油都将用机器生产。厂内铺有轻便铁道,工人们用推车可以把原料由仓库送到原料池,榨成的油可用泵抽入仓库。厂里将有良好的消防和保温设备。这个厂建成并投入生产后,出油率可达百分之三十一。在设备方面还考虑到将来发展的需要,只要增加一部分机器设备,生产能力就可进一步提高百分之五十。
(新华社)

吉林省东丰县养鹿场
  吉林省东丰县地方国营养鹿场现在养了一千九百多只鹿,每年收获大量的鹿茸,还生产许多鹿皮、鹿筋、鹿尾、鹿胎膏等副产品。
  鹿茸是我国的特产,也是一种非常名贵的药材,有很大的经济价值,产品销售国内外。今年,东丰县鹿场计划生产鹿茸三千二百七十多两,现在已经收割了。李可明摄(吉林日报社稿)
  新的小鹿
  收获的鹿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