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河间县三个农业合作社制定秋收分配方案的经过
李志通 马贯杰
中共河北河间县委为了作好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秋收分配工作,曾于七月下旬派出工作组到联盟、复兴、先锋等三社进行分配试点工作,密切结合生产和整社工作,定出了分配方案。
这三个社各有不同的特点。先锋社是一九五二年建立的老社,去冬已发展成一百三十一户的大社。领导骨干较强,经济条件也比较好,建社后年年增产,一九五三年实产量超过常年产量百分之三十五,一九五四年因雨歉收,社内也保持了常年产量,社员的实际收入逐年增加。联盟社也是一九五二年建立的,到一九五四年冬扩大为五十户的中社。建社后也是年年增产,特别是去年全县普遍遭受水灾,这乡年景约四成五,社内实产年景是八成。复兴社是去冬建立的一个新社,共十八户,领导骨干、经济条件都不如以上两社,但由于勤俭办社,加之今年风调雨顺,农作物田间管理较好,增产可望。
一、制定分配方案的经过
制定秋收分配方案时,一般都是从组织生产入手,结合进行整顿巩固工作解决社内存在的问题。制定方案的过程,大体上分为三个阶段:
甲、宣传酝酿贯彻政策,解除社员思想顾虑。工作组到社后,经过了解情况,确定从两方面进行工作。一面帮助社员检查安排生产,一面通过社干部座谈会、社员会和个别访问,了解社员对分配的要求和思想顾虑。开始社的领导骨干普遍嫌早怕麻烦,如说:“七月十五定旱涝,八月十五定收成,谷子、高粱不成熟、玉米还没有吐穗,现在定方案白费劲。”有的说:“今年增了产,分配不成问题。”还有些怕定方案影响生产,有的抱消极态度,说:
“车到山前必有路,何必早着忙。”但有不少社员思想上是有顾虑的,地多劳力少的中农社员怕贫农社员沾他们的光,劳力多地少的社员也怕自己少分粮食吃亏,老社员怕新社员沾自己的光,新社员更觉心里无底。有些社员投亲访友询问分配办法。针对这种情况,广泛召开各种不同人物的座谈会,进行宣传教育,从总结本社的增产和分配入手,启发社员的思想觉悟和热情。如联盟社社员孙国忠,全家三口人,十三亩地,光他自己劳动。他从小就编筐,对种地外行,地年年种不好。入社后孙国忠在社里编筐,地也种好了,按预计分配今年收入折粮比入社前可多得一千多斤。社员普遍反映:“没有高山显不出平原,合作社就是好。”不少新社员都愿意了解增产后自己收入增加的情况。先锋社还总结检查了去年分配中的经验教训,使社员和一般领导骨干认识了作好分配方案的重要性。
乙、进行“三查”结合解决问题作好分配准备。在发动教育社员的同时,三个社都建立了秋收分配筹委会,领导分配工作。首先进行“三查”,查产量、查劳动用工、查投资开支。在查田估产时,社员思想顾虑很多,普遍有“宁低勿高”的思想,有些中农社员怕实报产量国家多征多购,有些领导骨干也有这样思想,对估产不积极。根据这种情况,反复贯彻了负担和“三定”政策,联系实际解除顾虑,社员自觉纠正了估产偏低的现象。如高粱每亩估产由一百八十斤改为二百斤,棉花由一百九十斤改为二百二十斤。在具体评法上,一般是先把各种作物排队,分成好、坏、平三等,以各块地的常产和计划产量为依据,深入田间观察庄稼生长情形,结合进行查田估产。筹委会进行初评后,提交生产队(组)讨论修正,再经社员大会(或代表会)通过,三榜定案。经过这一工作,社员普遍反映:“今年的产量报实了。”其次,查清劳动用工。结合检查解决劳动报酬不合理的问题。如复兴社包工后,光注意组织身体壮、技术高的社员作活,忽视组织半劳力和妇女,社员出工多少不平衡。如张士春是个整劳力,从春天到现在六个月,在社内作活一百六十三天,作劳动日一百四十九个。社员刘殿甲是个半劳力,同一时期,在社内作活三十天,只作劳动日十四个。再就是男女同工不同酬,影响了妇女参加生产的积极性。妇女社员说:“作同样活两样待遇,不作活少生气!”这些在检查过程中都作了合理解决。再次,算清投资开支账目。结合检查开支贯彻了勤俭办社的方针,如先锋社车上的绳套还能用,社员要求换新的,共需要一百六十元,经过检查改变计划不买了。联盟社从建社到现在,新老社员都没有摊留生产底垫,牲口价款、饲料、肥料、种籽等,统一作为投资行息,加重了社的负担。这次经过讨论,决定按入社地股,摊留一部作为股份基金,减少了开支,增加了社员的实际收入。此外,各社还作好分配中的具体组织工作。如统一选定分粮用的标准秤、筐和口袋,修整了库房。民主推选了司秤员、记账员,整顿健全了监察机构,建立了守场护地小组,防止偷盗和破坏等。
丙、发动社员,民主制定分配方案。在社员提高思想觉悟、作好准备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向社员贯彻分配政策、原则教育,试算收入、开支、分配三笔账,最后根据社内收支情况确定了地劳分配比例和分配办法。在讨论分配比例时,争论最为激烈,地多劳力少的愿意土地多分红,地少劳力多的就愿意劳力多得,少数积极分子表示厌烦,强调反对自私自利,另有些则强调个人利益。经过普遍教育和个别说服协商,最后求得合理解决。
二、三个社的试算分配结果
甲、收支和分配情况:今年各社按作物生长情况,一般都可望丰收。先锋社各种作物加副产品预计收入以稍低于市价折算,共合人民币六万一千四百一十七元,超过常年生产总值百分之三十九。从农业总收入中扣除今年的种籽、肥料、农具修理、农药等各种生产费用和公积金、公益金,共计农业纯收益为三万七千六百五十二元。副业纯收益一千九百一十六元。联盟社今年收入总值预计可超过生产计划百分之三十六,超过常年生产总值百分之七十三。复兴社预计可超过常年生产总值百分之五十点一。各社的分配办法和分配结果如下:先锋社是个老社,又是大社,确定农业收益按地四劳六比例分配,定产以内按规定劳力、土地比例分配,超产部分按劳八地二分,公积金,公益金共占百分之八。副业收入中除去开支,扣公积金公益金百分之五,全归劳力分配。分配结果,每个地股得四元四角二,每个劳动日得九角五分九。分配结果,社员收入增加的一百一十五户,占总户数的百分之八十七点七;不增不减的九户,占百分之六点八;减少的七户,占百分之五点四。联盟社分配比例和先锋社大体相同,公积金、公益金扣百分之五。分配结果,除有两户收入减少、五户不增不减外,有十户增加百分之十左右,有十二户增加百分之五十左右,有二十一户增加百分之五十以上。复兴社十八户收入普遍增加。有四户增加百分之二十左右,有六户增加百分之五左右,有八户增加百分之七十左右。
联盟社、先锋社减产的社员,多系孤老残弱户,这些户过去除自己劳动外,多是靠亲友帮工,
一般不付工资,收多少落多少。入社后因劳力弱,出工少,加之社内忽视组织他们参加生产,收入就减少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各社都计划组织他们多参加生产,对个别孤老户,从公益金中帮助一部分。
乙、分配办法:三社都计划随收随分,根据国家计划和社员需要注意品种搭配。主要粮种,如谷子、玉米、高粱等社员都需要,除社内统一留出征购部分外尽量合理搭配,照顾各户食用。经济作物,如棉花、花生、芝麻等,除按人口搭配给社员一部自用外,其余由社全部卖给国家,这部分款按地、劳比例分给社员,社内不许随便扣留。社员普遍需要但数量很少不够分配,或虽然数量多但不易保存的品种,采取社员自报公议、分配委员会批准的办法,作到公平合理社员满意。对农业副产品如牲口、猪等的饲料饲草等,伙养牲口、猪的社,一般的不作分配;社员私养牲口、猪的社,饲草、饲料分到养牲畜户。秫秸、玉米秸等燃料,除社留作积肥或建设房屋的外,全部按地劳比例分给社员。产品好坏在分配时一定要搭配均匀。各种粮食和农业副产品,一律折合人民币计算分配。因现在估算的收入还不能十分精确,确定各种产品先按九成分出,秋收完毕结账,就可减少退补手续。
经过制定分配方案,预算各户收入的结果,大大提高了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各社都加紧努力争取最后丰收。社员普遍反映:心里有了底!有些动摇的社员说:用棍子打我也不出社了。还有些单干户积极报名要求秋后入社。

我们怎样在两年半内完成了四年的生产定额
  大连造船公司优秀青年车工 朱维勤 张连德
伟大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已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了。这是为全国人民、为子孙万代创造幸福的计划,它鼓舞我们每个人为实现它而作最大的努力。为了保证五年计划的提前实现,我们订出了五年完成八年生产定额的计划。在过去的两年半时间里,我们已完成了四年的生产定额。
我们两个人是在一九四八年八月一同到大连造船公司学习同样的车床技术的。半年之后,我们两个人都出了徒,能独立操纵机器进行生产了。不久,又被分配在一台床子上干活。
我们工厂的生产性质是很复杂的,品种多,规格要求不一,不能成批生产,经常午前、午后干的不是一样活。所以我们深深地感到加强同床工人之间的团结互助,上下班互相创造条件,互相帮助,及时交流生产中的经验是完成国家计划的重要保证。因此我们两个人在交接班时就做到:干上一班的在交班前,总要为下一班想想有什么困难,要是看见少什么工具或需要改什么刀具,就主动帮助准备好,使下一班能够充分利用生产时间;交班时,要交代得详详细细,直到觉得一切都没有问题了,才回去休息。在交接班时,我们还互相交流生产中的经验,把自己在生产中想出的方法介绍给下一班。这样做不但能节省很多时间,也促进了我们每个人技术水平的提高。有一次朱维勤在车瓦罗座子时,研究出用三刃刀具车节省了三道手续,提高了生产效率一倍多,张连德接班时,朱维勤就介绍了这个办法,结果两个人提高了生产效率一倍多。
我们在生产过程中,还深深体会到节约每一分钟对保证完成生产任务的重大意义。起先,我们是不大注意节约时间的,认为找个窍门、做个胎具就什么都有了。后来党总支给了我们一本“时间在工业生产中的价值”小书,书里写道:“……节约每分钟、每秒钟的工作时间都有重大的意义……在苏联,一九五二年每分钟生产了约五十吨生铁、七十吨钢、五十四吨钢材,开采了六百吨煤、九十四吨石油……”这给了我们很大的启示。在我们的生产时间里,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生产时间,也就是刀具和工作物的接触时间;第二部分是为了生产而进行准备工作的时间,也就是辅助时间。我们机械工人用的辅助时间很长,有时候要超过生产时间。因此我们就注意节约辅助时间。我们在节约时间上是这样做的:
第一,提前做好生产中的准备工作,首先是做好刀具和量具的准备工作。每天上下班我们都检查一下刀具的使用情况,提前把刀具改好、沾好、磨好,应该领取新的也提前领取。刀具都有固定的位置,用什么刀,伸手就能拿到,减少了生产中准备刀具的辅助时间。比如干卡瓦活,我们就把干活需用的四个钻头,一个掏眼刀,一个样板,一个卡钳都有条有理地排在床子板上。各种搬子也有一定的位置。这不仅避免了互相冲撞损坏刀具的现象,也大大节省了生产中的非生产时间。另外,我们很注意爱护刀具,需要什么形状的刀,我们就一定用什么形状的刀,决不胡乱凑付;常用的刀决不去借别人的,用的时候也注意活上是不是有生铁末子或不圆的地方。这样就大大降低了刀具的消耗量,每月规定给十二把刀具,我们只领七、八把就行了,有一把磁钢刀用了将近六年。我们从没有因为刀具影响过一分钟生产。
第二,我们掌握了管理人员的工作规律,提前熟悉图纸,准备活,有什么技术问题和不明白的地方及时打听。在我们工厂里的工段长、计划员同调度员每天午前十一点到十二点开调度会,工段长还两天开一次联系会。在这些人开会之前,我们必须同他们主动联系,提前告诉活什么时候完,有什么问题,什么时候给解决,以避免在干活时出了问题找不着人解决或造成停工。有一次我们快要干完床子上的活,就去向计划员要活。计划员说:“有一批卡瓦片钳工厂等安装用,活很紧急,领导上决定你们干!”我们一听,知道这活非常挠头,车一个小眼就得六道手续,生产率很低,因此就找技术员帮助想办法。技术员给做了一个胎具和方杆钻头库。我们使用这个工具,每个卡瓦片快了五分钟,结果提前完成了任务。
我们还注意在各种操作动作中节约每一分钟。比如摇刀把,推顶尖,因为床子旧,干起来很累人,我们就尽量使顶尖离工作物近一些,落下活马上就能推上,这样就能节省一两分钟的时间。这些办法都帮助我们能更充分地利用生产时间。
领导上经常教育我们说:“挖掘设备潜力是完成生产任务的可靠保证。”我们在生产中常常感到床子力气不足,吃刀量达到四公厘时床子就呜呜地光叫唤不动弹,还得停车再减低吃刀量。有人说:“老床子啦,没有多大油水,就这样了。”起初,我们也这样想,感到破床子不会有什么潜力。可是在生产中一加工较大的活,一刀一刀地车真费事、费时,应该干五个的,只能干三个,又使我们着急起来了,都觉得老这样下去,会跟不上生产发展的需要,不能完成生产定额。因此,我们就研究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有一次,在交接班时我们就把车开到最高的回转速(三百转),吃刀量由一公厘往上增加,到三公厘时,床子就发出很沉重的呜呜声。我们又狠了狠心,加到四个半公厘,这时床子就“呜”地一声停了下来。我们打开电动机箱子一看,电动机拉着皮带在那直空转,就感到奇怪。为什么床子不动,而电动机拖着皮带空转呢?这时,我们突然想起来了,潜力就在这里,因为电动机还有力量来带动机床转。问题就在皮带上。我们研究把皮带轮加大了五十公厘,又由过去的四根皮带增加到六根,以增加带动力。这样试验的结果,车床子回转速度由过去每分钟三百转增加到四百转,吃刀量由过去吃四公厘增加到七八公厘左右,使生产效率提高百分之四十以上。这对我们月月超额完成生产任务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看了李富春副总理“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报告”后,我们高兴极了。我们知道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光荣而艰巨的,我们决心更多地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保证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实现。
 (高子学整理)
(原载旅大人民日报,本报略加修改)

哈尔滨铁路管理局的技术馆
  李文国 白翰文
在中苏共同管理中国长春铁路时期,苏联专家根据社会主义管理企业的先进经验,在哈尔滨成立了一个技术馆,以便在管理局的党组织、行政的领导和支持下,指导在分散条件下工作的铁路职工学习技术、学习先进经验和推广先进工作方法。中国长春铁路管理局结束后的两年多来,哈尔滨铁路管理局继续利用这个技术馆传播新技术。在哈尔滨铁路管理局所管辖的三千多公里长的运输线上工作的十几万铁路职工,通过在技术馆中的活动,都受到了先进技术的教育。全国闻名的李锡奎青年调车组,在一九五三年和一九五四年冬季运输中,学习了苏联高尔基铁路基洛夫车站先进调车员卡塔耶夫的冬季作业方法,在严寒的冬天,不但没有降低效率,而且还提高了效率。
技术馆共有二十多人,分设编译出版组、技术宣传列车和先进工作方法学校等机构。
在编译出版组中,有熟悉铁路各部门——如机车、车辆、工务、电务、车站等方面技术知识的主任工程师,有翻译,有编辑。他们做四件工作:一、把苏联现在报刊上有关铁路运输和铁路建设方面的论文、经验翻译过来;二、根据各单位的党组织、行政、工会所介绍的材料,系统地总结本局职工创造的先进工作方法,并介绍给全局;三、举办定期的先进工作方法和合理化建议展览会,组织各站段的工作人员和工人来参观;四、根据管理局的领导意图,在各段站领导同志的支持下,推动各站段技术教育室开展工作。
技术馆在进行技术宣传、经验介绍时,技术方面的事情由哈尔滨铁路管理局总工程师负责领导。技术馆跟中国铁路工会哈尔滨区委员会生产竞赛部和管理局各业务处保持密切的联系,并努力加强同先进工作者的联系。技术馆根据总工程师的指示,或从各业务单位完成任务的好坏以及先进工作者介绍的线索中,寻找先进工人。例如,一九五三年第一季度,在冬季运输中,机车用煤量一天比一天多,浪费煤的情况非常严重。在铁路上,机车用煤的支出占全部铁路机务部门支出的百分之五十以上,因此,节省机车用煤,在当时就成为全局机务部门职工的一项重要任务。机车乘务员展开了节约燃煤的斗争。技术馆在这一斗争中,在管理局机务处召开的会议上,发现了长春机务段二八七青年包车组司机李绍强不仅没有多耗费煤,而且还节约了一百二十八吨煤。技术馆机务主任工程师杨岳东同志就到长春机务段,把二八七包车组和先进司机李绍强的省煤经验总结出来。哈尔滨铁路管理局、政治部、铁路工会区委会等领导机关发布了联合指示,要求各站、段推广李绍强的先进经验。技术馆还介绍李绍强同志到各大机务段向机车乘务员作报告和表演。由于采取这些措施,浪费煤的局面就得以扭转,到第二季度末,全局节省了机车用煤一万三千九百二十二吨,等于节约支出四十三万多元。
今年,哈尔滨铁路管理局,在先进司机孙士贵和先进调度员仉万俊、徐克君的倡议下,开展了中间站不停车列车竞赛。技术馆在这一竞赛中,派专人到昂昂溪机务段,总结了先进司机孙士贵牵引中间站不停车列车通过十四个中间站、在一百四十五公里长的线路上快速运行的经验。在推行这一经验时,技术馆同时向职工介绍了苏联这一方面的成功经验。结果,全局开出的中间站不停车列车,四月份比一月份增加了二千一百七十九列,列车每小时走行速度由三十五公里提高到五十多公里。
技术宣传列车是活动的教育机构。它是由一列内部设有电气装置的车厢组成的,可以沿着铁路开动。因此,它的活动范围较广,效果也较大。今年第一季度,技术馆根据管理局局长指示,进一步在电务部门推广先进工作方法。技术宣传列车自二月二十日至四月十二日到铁路沿线十七个电务段去。在每一个段里,随车的四个先进工作者都进行技术表演和作业示范。十七个电务段共有七百五十多人参加学习。技术宣传列车由安东、本溪、大连、沈阳、四平、长春一直开到牡丹江、绥芬河、博克图、满洲里,在一个半月内走了三千多公里。各段学习了这些办法以后,五月份全局电务部门的事故障碍比一月份减少了十四件,保证了行车的安全。
技术馆附设的先进工作方法学校,可以利用短的时间,训练推广先进经验的骨干分子。每期以十天至二十天为期,讲授一个内容,如郑锡坤操纵法、李锡奎调车法等。先进工作方法学校还注意研究和总结参加学习的各单位学员的点滴经验,使之集中起来,通过学校再向其他学员介绍,及时推广。
在今年第一季度,为了给实行新的铁路技术管理规程打下基础,学校训练了二百八十五名工作人员和教育工程师。学员们学习了技术规程,已经回到现场对职工传授。

拥护市镇粮食定量供应暂行办法
  市镇居民应自觉地遵守粮食定量供应办法
  仲秋
国务院公布的市镇粮食定量供应暂行办法,即将先后在全国各市镇普遍实行。所有市镇居民都应该自觉遵守和帮助政府贯彻执行。
粮食定量供应办法是依据既要满足市镇居民生活的需要,又要节约粮食的原则确定的。这个办法对市镇居民口粮的供应标准、供应手续等都有详细合理的规定。居民口粮的供应标准,是根据劳动差别、年龄大小以及不同地区的粮食消费习惯确定的。每一供应等别还规定了定量幅度,以便各地在定量幅度范围内根据需要作具体规定。这个办法对市镇居民在外用膳或外出旅行,对婚嫁、出生、死亡、分居、并居、迁居等人口变化流动,对农村居民来往城镇,以及少数民族节日需要的特殊用粮等等,在手续和办法上都有详细的规定。市镇居民依照定量标准所购口粮如有节余,可以自由转让、赠送、互相调剂或卖给国家粮店等。
供应等别的划分和不同等别的供应标准,是适合市镇各种不同人的需要的,是合理的。据上海市在一万五千多人中所作的实际用粮量的调查,一般重体力劳动者每月平均用粮三十八斤,办法中规定是三十五至四十四斤;轻体力劳动者每月平均用粮三十点四九斤,办法中规定的供应数字是二十六至三十四斤。实际用粮平均数一般都低于办法中规定的平均数。北京市几个区居民核实用粮的数字,绝大多数也低于办法中规定的供应标准。这就是说,按照办法的规定,绝大多数城镇人民都可以得到足够的口粮,部分且有剩余。当然,也可能有个别食量较大或其他原因按供应标准用粮感到有些
“紧”的,但只要能厉行节约,克服浪费,并同有余粮的人相互调剂,是完全可以解决问题的。
国家为了制定科学的定量供应办法,进行了长时间的调查和周密的考虑。从这一办法的各项具体规定中,人们可以看到国家是多么关心市镇居民的各种不同的需要。国家既考虑到人民的长远利益——社会主义建设,也考虑到人民当前的生活需要。实现这一办法,对市镇居民生活的安排,对国家经济建设的进行,都是有极大好处的。因此,每一个爱国守法的居民都应该自觉地以国家主人翁的态度来保证这一办法的贯彻。
市镇居民应该怎样来保证粮食定量供应办法的实施呢?
首先,每个市镇居民都应该正确认识实行这一办法的必要和好处,消除一切思想顾虑,并且积极向别人宣传解释,使所有居民都了解这一办法的意义。要懂得只有实行定量供应,才可以堵塞城市浪费粮食的漏洞,保证粮食的合理供应,稳定对农民统购的数量。应该认识,市镇粮食定量供应是一项有利于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措施;凡是有利于社会主义、有利于人民的事情,人民的敌人就要进行破坏,所有市镇居民应该相信党和人民政府,相信这个办法对自己对国家的好处,及时揭露反革命分子的造谣破坏,堵住坏分子任何可钻的空子。其次,所有市镇居民都应该严格遵守办法中的各项规定,帮助政府划好等级,按照规定购买粮食,并做好调剂工作。按定量标准,自己粮食有多的,可以调剂给别人,也可以卖给国家粮店,但不得进行粮食投机。如有生死、嫁娶、迁移等人口变动情况,要实报户口办好手续,保证粮食定量供应办法的顺利实行。再次,实行定量供应以后,还应该继续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积极推行各种行之有效的节约办法,为国家节约更多的粮食。
“以人定量”的粮食供应办法是一件改变人民多年生活习惯的大事。在开始实行这个办法的时候,有些市镇居民感到不习惯,不方便,是很难避免的。必须了解,尽管办法的规定具体细致,供应标准合乎各种不同情况的人的需要,但毕竟还是有一定约束和限制的。在分等定量的过程中,也难免不会发生一些具体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要求市镇工作人员要作好分等定量工作,使划分的等级切合市镇居民的实际情况,另一方面,市镇居民也应积极地克服困难,使自己的生活习惯能适应新的情况和新的要求。过去几个月来,在实行按户核实用粮计划的过程中,不少市镇居民在国家计划的指导下,节约了粮食,合理地安排了家庭的经济生活。他们深深体会到节约用粮对国家对自己的好处,热烈拥护这一措施。粮食定量供应办法的实施,更便于居民依照既定标准进一步安排自己的生活。市镇居民只要认真执行这一办法,必然会逐渐习惯于这种办法,进一步体会到这种办法的好处。如果全体居民都能自觉地执行这一办法,市镇粮食定量供应办法就会逐渐成为市镇居民的一种日常生活习惯,这对人民对国家都有极大的好处。
我国的农民为了国家建设,为了社会主义,积极勤劳生产,踊跃地把余粮卖给国家;市镇居民应该自觉地遵守定量供应暂行办法,努力节约粮食,支持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城乡人民共同努力,为美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我们的力量吧!

福建省深入领导农民争取秋季作物增产
  山东省一千七百多万亩甘薯丰收有望
  福建省各级党政领导机关抽调了一万多名县、区工作人员,深入农村领导农民争取超额完成秋季农作物增产计划。
  七月下旬以来,各地根据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开展秋季超计划增产运动”的指示,先后召开了会议,具体研究了增产办法。
  目前,全省二百多万亩中稻即将成熟;一千二百多万亩单季晚稻和双季晚稻已经分蘖或正在分蘖,一般生长茁壮;甘薯也开始结块,秋大豆等晚秋作物已陆续播种。各地正在发动农民加强田间管理,继续兴修水利,增积肥料,防治病虫兽害,以争取丰收。建阳专区发动四万多个妇女、儿童开展秋季积肥运动,近半个月来积肥已达五十万担。龙溪、晋江两专区发动五十万民工动工兴建两个可灌溉九万五千多亩的大型水利工程。南平、福安两专区共组织了九百多个打猎队,保护庄稼免受野兽残害。各地供销合作部门为支援农民及时进行秋种,已把大批的肥田粉和治虫药械运往农村。
  根据福建省农业领导机关收到各地制定的秋季超额增产计划来看,这些计划中规定的增产数字除了能弥补早稻因旱灾而减产的损失以外,还可能比去年有不同程度的增产。 (新华社)
  山东省胶东半岛和南部临沂、泰安等专区春种的甘薯长得肥大,许多甘薯墩都裂开了很深的缝。据农业部门估计,如果没有大的意外灾害,全省一千七百五十九万亩甘薯的产量,可折合粮食(四斤甘薯折一斤粮食)六十多亿斤。山东省人多地少,经济作物播种面积又在逐年扩大,农民大量增植甘薯对解决粮食和牲畜饲料的供应,起了很大作用。
  山东省中共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连年向农民推广“胜利百号”、“农林四号”等甘薯良种和防治甘薯黑斑病的经验,使甘薯的单位面积产量逐年提高。去年,文登、莱阳两专区的甘薯,平均每亩产一千八百斤左右。文登县第二区西敖村农民王本水种植的“胜利百号”甘薯,每亩产一万零三百四十五斤,高出当地品种的产量六倍以上。
                  (新华社)

河北省新建一批农业机器站
河北省为了促进粮棉增产和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在今年秋耕前将再建十一个农业机器站,同时扩建已建立的十四个农业机器站。新建站的站址,将选择在邯郸、邢台、石家庄、沧县、保定、天津等专区的集中棉区和张家口专区的移民区以及互助合作基础较好、交通方便、劳力畜力较缺乏的地方。这些新建站将配备一千五百八十马力的拖拉机,计划今秋给农民代耕八万九千五百亩地。原有的十四个拖拉机站扩建后,拖拉机的马力由一千八百八十二增加到四千七百四十二;服务面积也将由原计划的二十五万亩扩大到三十八万多亩。新站建立和旧站扩建后,今秋将共给农民代耕地四十七万多亩。
现在,农业部增配给河北省的拖拉机和农具,已经运到各地。省农林厅为新建和扩建各站训练的五百名机务人员,即将训练完毕;并已派出工作人员到各地结合当地领导机关选择新建站的地址,挑选新站的行政管理人员,进行建站的筹备。正在扩建的各拖拉机站的职工们,正积极向农民进行扩站的宣传,和附近各村农业生产合作社协商代耕问题,帮助各社规划和勘测土地,积极扩大服务面积。

黑龙江省国营农场小麦丰收
黑龙江省二十个国营机械农场,今年播种的四万八千多公顷春小麦,普遍获得丰收。据收割中的调查,这些国营农场的小麦总平均每公顷产量可达一千四百公斤到一千五百公斤,超过计划产量百分之十五到二十,这是历年来产量最高的一年,比当地农民的常年产量大约高出一倍。克山农场播种的七百九十多公顷小麦,每公顷还平均获得了二千一百多公斤的收成。这些国营农场在收割的同时,又组织了强大的运输力量向国家缴粮,他们除去留下种子和自用粮外,共缴给国家五万多吨小麦。此外,还留了二万二千多吨抗锈、耐湿、秆壮不倒伏优良小麦种,准备供给农民播种。 (丁履枢)

兰州许多企业制定节约计划
兰州炼油厂、甘肃省矿务局、兰州电厂等四个国营新建厂、两个扩建厂和一个建筑企业,根据全面节约的精神已经制定出今年下半年的节约指标和具体措施,将为国家节约七百多万元。
各单位在节约计划中,首先大量削减了非生产性建设的开支,共节约国家资金四百多万元,占节约总数百分之六十四以上。兰州炼油厂把计划修建的一部分办公楼房和全部单人宿舍楼房改为平房,单价分别由一百零二元降低为六十四元和四十元;把家属宿舍楼房的建筑标准降低以后,单价由一百零二元降低到六十元。这样,就为国家节约了二百四十多万元。兰州电厂削减了六百平方公尺的办公楼和食堂的建筑面积,并在施工中采取了一些节约措施,共为国家节约十多万元。各单位在制定计划中,还分别不同情况适当降低了生产性建设的成本。 (本报驻兰州记者)

棉布计划供应将进入第二年度各地准备工作大体完成
棉布计划供应从今年九月起就进入第二年度,各地计划供应的准备工作已大体完成。现在北京、上海、辽宁、黑龙江、热河、山东、贵州、四川、广东、广西等省市已经向群众发放新的购布票,其余各省在八月中旬以前就已经将购布票分发到县,并有一部分地区已经送到区乡。根据商业部指示,全国各地将在八月底以前,把新的购布票全部发给消费者。
为了保证及时供应消费者的需要,中国花纱布公司上海、天津采购供应站,以及山东、江苏、陕西、湖北、四川等省公司,早在七月间就开始向各地调拨各种布匹。湖南省部分地区第三季度棉布下调计划在八月上旬就全部完成,中国花纱布公司北京市公司八月上旬的棉布储备量比一九五四年八月底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左右,河南、陕西等省的棉布储备量也都比一九五四年有了增加。
各地在调拨布匹时,还尽量按照各地人民的消费习惯和爱好来分配不同花色品种的布匹。中国花纱布公司上海采购供应站,从历年设计的二千多种花型图案中精选出一百多种农民喜爱的小型图案来大量翻印花哔叽、深色花布和花斜纹布等。中国花纱布公司河南省公司今年的棉布花色品种也增加了三百多种。

新疆石油公司今年钻出的油井和探井已有一部分投入生产。这是钻井队正在安装新式柴油机。 新华社记者 王平摄

林区中的矿泉疗养地——阿尔山
  扎·葆聿
从内蒙古红色的城——乌兰浩特坐火车沿着白阿线北上,约走十二个小时,穿过大兴安岭脊背,就到广漠无边的“树海”腹地阿尔山。这里气候凉爽,在夏日炎炎的三伏天,温度也不过摄氏二十度左右,是个风光明媚的林区小镇,也是矿泉密集的疗养胜地。
每年暑伏以后,远近赶来到矿泉沐浴的人络绎不绝。有自呼伦贝尔科尔沁草原赶着羊群、拉着蒙古包来的牧民,也有乘火车、汽车,不远千里而来的远方客人。
离阿尔山车站五百公尺的东山脚下,排列着一座座红色的和白色的浴室。这里有四十八眼矿泉。潺潺不息地涌出含有大量矿物质的碧绿澄澈的水。这些矿泉群虽然密布在周围不到一华里的地区内,但它的温度和医疗效能各有不同。水温最高的三号泉有摄氏四十六度,最低的一号泉只有摄氏二度上下。矿泉水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神经衰弱、皮肤病、胃病,以及一般妇科病的效果都很好。
来自锡林郭勒草原的关节炎患者帕格巴告诉我:半月前他来时还扶着双拐杖,现在只剩一条拐杖,再过些日子回家的时候,就有希望可以甩手走路了。
一九四八年东北军区后勤卫生部在这里设立一座疗养院,为祖国解放事业流血负伤的不少勇士,曾来休养过。紧靠矿泉的一座青色的高楼就是内蒙古工人第二疗养院。每年都有来自内蒙古林区和各地的大批林业工人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入院疗养。
到这里度伏疗养的牧民们也都能享受丰富的文化生活。他们可以听到中央和内蒙古人民广播电台播送的各种节目,每到周末,青年牧民就到俱乐部同林业职工联欢、跳舞。
夜晚来临,游动民校的学习结束了的时候,青年男女牧民,欣赏着闪闪发光的电灯和倒映在河面上的繁星,望着高耸入云的山峰和满山遍野的茂密森林,尽情、愉快地歌唱美丽和富饶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