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北京市大中学生文艺创作观摩演出会演出的各种节目,充分表明了一年来北京青年学生的业余文艺活动有了更大的开展。这两位少年演奏者正在演奏一支优美愉快的曲调。

江苏、河南、浙江、安徽各省
  粮食“三定”工作正在深入到户
本报讯 江苏省各地农村粮食定产、定购、定销贯彻到每一农户的工作,经过各县近半个月来的典型试验,据不完整的统计,现已有七百多个乡先后结束,并已分别作了初步总结。目前第一批约有五千七百六十六个乡的工作正在展开。
各地“三定”到户试点工作,一般都获得了良好效果。由于坚决、认真地贯彻执行了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指示:按粮田地亩估实产量,定产不超过实际产量;按各地现行的粮食消费水平规定留粮标准,留粮留够;不统购农民全部余粮,使农民将来在国家统购以后仍能保存一定数量的余粮。因此,粮食“三定”到户工作得到了广大农民的热烈拥护,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生产热情和增产积极性,促进了互助合作组织的巩固和发展。在“三定”工作贯彻到户的地区,普遍地掀起了群众性生产热潮,到处洋溢着热烈的增产气氛。江浦县五里乡农民,为了防止水稻倒伏,积极修割稻叶子三百二十二亩,移植玉米、芝麻共两万三千株,补种杂粮一百五十九亩,排除了三百一十亩受涝田的积水,还开挖了二百五十亩地的排水沟,并要求秋后建立五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昆山县陶仁、城北、东荡、毛竖四乡,在“三定”到户工作结束后,群众出动了四百六十二条船罱泥、卷草,比前增加了三百七十三条船;大家还自动出外寻找肥源,使原来不打算施加追肥的七千零六十九亩稻田如期进行追肥。松江县新泾乡“三定”到户后,便有四千二百五十三亩田施好了二次肥,占全乡水稻田的百分之七十一点一。
新华社郑州二十七日电 河南省农村粮食定产工作贯彻到户以后,已有一万一千多个乡在定产的基础上,划清了全年余粮户、自足户和缺粮户,并分别布置了余粮户的定购数量和缺粮户的定销数量。现在,这些地区有余粮的农民正根据今年夏季粮食定购指标,把余粮卖给国家;缺粮农民也都根据今年夏季作物的实际产量,定出了今年夏收后到秋收前的缺粮数量(包括牲口饲料在内),领到购粮证和购粮票。
这些乡在贯彻粮食定产、定购、定销到户时,组织了以贫农(包括土地改革后上升的新中农)占多数的“三定”工作委员会,具体做这个工作;并召开了包括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和个体农民代表参加的代表会议,动员群众充分讨论,然后三榜定案。
在工作进行中,中共河南省各级组织抽调了大批干部下乡协助。中共河南省委的负责人和河南省粮食部门的负责干部,亲自到农村作了调查和指导。
新华社杭州二十七日电 浙江省已有七百多个乡结束了粮食“定产、定购、定销”到户工作。由于“三定”中留下了足够的饲料,农民所养的毛猪的数量逐渐增加。磐安县深宅乡农民饲养毛猪的数量由一百零八只增加到五百三十只。武康县凤燕乡在“三定”贯彻到户以前,只有三十四只毛猪,现在增加了一百零五只。金华县东孝乡在贯彻粮食
“三定”到户的三天中,农民们买回了二十四只毛猪和九头耕牛。
云和县城关镇的牲畜市场,五月份的六个市日共有小猪三百二十七只上市,只成交了七十四只,而七月份粮食“三定”到户以后的三个市日,上市的八十七只小猪都被农民买去。许多牲畜市场的交易也很活跃。
新华社合肥二十七日电 安徽省正积极进行粮食“定产、定购、定销”到户的准备工作。
全省各县、各专区和省级机关,都已抽调干部在一个乡到三个乡进行“三定”到户的典型试验工作。已有几千个乡成立了由乡村干部、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组成的粮食统购统销计算评议委员会和小组,协助政府调查研究“三定”数字。
各县将大批训练干部,预计全省约有五十万个基层干部和农村积极分子受到训练。
目前沿淮四个专区的夏收作物的定产工作已全面展开。主要产麦区的淮北地区,已有两千多个乡结束定产工作。

上海市副市长许建国发表谈话
  全市人民保证贯彻粮食定量供应工作
新华社上海二十七日电 上海市副市长许建国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国务院公布的‘市镇粮食定量供应暂行办法’是为了继续有效地贯彻粮食计划供应政策,健全市镇粮食供应制度,提倡粮食节约,保证粮食合理分配的一项重大措施。我们上海市人民坚决拥护并保证贯彻。”
许建国认为市镇粮食定量供应暂行办法中规定的供应的标准是合理的。他说:“根据我们近一个月来在全市一万五千三百八十七人中,通过访问、座谈、调查、测算等方法所得的资料来看,市镇粮食定量供应暂行办法中的口粮分类供应标准,是照顾了各种不同对象的不同需要的,是合理可行的。”
许建国谈到上海市粮食节约的情况时说:“上海市广泛地展开了反对浪费,节约粮食和有关粮食统购统销政策的宣传教育,并在五月份实行了粮食按户计划供应办法,六月份又进行了核实各种用粮计划的工作。粮食销售量迅速下降,全市七月份的粮食销售量比四月份减少百分之二十点二四,比五月份减少的部分足够给二百万人吃一个月。”他说:“全市九千多个集体伙食单位中,采取了各种节约办法,使用粮食数字平均降低了百分之二十七多。工业用粮方面,仅全市国营和公私合营棉纺织厂浆纱用的面粉,每年就可节约二百多万斤。人民群众对政府贯彻粮食计划供应政策的措施普遍表示拥护。”
许建国说:“上海市的粮食工作还存在不少缺点,浪费粮食、虚报冒领和粮食外流现象还没有完全杜绝。按户计划供应的办法因各人的粮食消费没有一定的标准,就不免产生偏松偏紧的毛病。因此必须在按户计划供应的基础上,采取进一步的措施。”他说,市镇粮食定量供应暂行办法正可以帮助我们从根本上解决上述各种问题。
许建国最后说:“上海不仅人口多,而且用粮行业多,工种繁复,实行定量供应工作是会碰到一定困难的。”但他说:“上海市人民将和其他城市人民一样,保证用具体行动来拥护和贯彻国家这一措施。”他说:“全市人民要从思想上进一步认识实行粮食定量供应的重要意义,树立人人乐于服从国家计划和遵守法令的精神,消灭一切虚报冒领等现象,反对非法囤积和贩运;各用粮行业要遵守市场管理办法和有关规定。并要时刻提高警惕,防止一切反革命分子的造谣破坏,以保证粮食定量供应制度顺利实施。”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张志让等发表谈话
  新的粮食法令完全符合城乡人民的愿望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曾经视察过粮食统购统销工作的现在在北京的四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向本社记者说:国务院公布的“农村粮食统购统销暂行办法”和“市镇粮食定量供应暂行办法”是非常适时的,它完全符合城乡人民的要求和愿望。
曾到河北省涿县视察的张志让代表说:农民群众对粮食统购统销政策是衷心拥护的。他说,涿县花园村一个农民曾对他说:“实行粮食统购统销能保证群众一年到头有粮吃,粮价又稳定,在缺粮时买粮再不吃亏、再不受剥削了。”他认为这两个办法的实行,将使粮食统购统销工作和粮食分配制度更加合理,可以切实保证对城乡人民的粮食供应,有效地节约粮食,防止浪费。
曾到辽宁省本溪市视察的张维桢代表说: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之前,我曾和本溪市的工人、工人家属们进行了五次座谈。他们亲切地告诉我,实行粮食统购统销,缺粮户不用担心买不到粮食,而且粮价平稳,保证了工人和城市居民的粮食需要。现在市镇实行粮食定量供应,将使粮食供应制度更加健全和合理。我们工人、工人家属和职工食堂工作人员,一定能发挥自己的智慧,在执行国家粮食政策中起模范作用。
到过江苏省苏州市视察的许闻天代表说:苏州市粮食统销工作过去是偏松的,供应标准一般是偏高的,造成了粮食的浪费。定量供应办法实行后,将使粮食分配制度更加合理,供应更加获得保证。
到安徽省灾区视察过的沈其益代表说:我所到过的乡村,农民们都激动地说到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受灾和现在受灾的不同情景。怀宁县白泽乡农民王世昌向我说:过去受灾时,地主奸商把粮食囤积起来,农民卖儿卖女,妻离子散,多少人饿死了;去年受了灾,政府派干部冒着大风雪把粮食送到家里。这就是粮食统购统销的好处。沈其益说:国家规定向农民统购粮食数字三年不变,将进一步鼓舞农民的生产热情,增加粮食生产,支援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

重庆市有三十一万多户居民订出用粮计划
新华社重庆二十八日电 重庆市到八月二十五日止,有三十一万多户居民订出用粮计划。由于按计划用粮减少了粮食浪费,多数家庭的生活过得更好。官井巷街道办事处最近调查当地二百七十九户居民的粮食浪费情况,发现除四户仍存在浪费现象外,其余都从节约用粮中减少了不少的家庭开支,把节余的钱用来增购各种副食品,有的还添置了新衣服。枣子岚垭居民王红成把从节约粮食中省出的钱给孩子做了新衣服,她说:“我才在两个月中减少了粮食浪费,小孩就穿得一身新,可见节约粮食对国家和个人都有好处。”
节约粮食使居民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社会主义教育,推动他们更好地注意安排家庭的其他开支。居民们在订用粮计划时,根据全家的收入精打细算,把每月的开支统一作了安排,改变了盲目开支造成浪费的现象。若瑟堂巷居民朱崇秀家中人口多,收入较少,经常感到日子过得较紧。她家从节约用粮减少开支后,又注意从烧柴用煤等多方面节约,现在家庭生活显得宽裕了,孩子的学费困难也得到解决。玄坛庙居民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德芳,经常教育她的四个孩子爱惜粮食,现在孩子们吃饭时不再撒饭,不再剩饭。刘德芳家的良好习惯,影响同院四家邻居的十几个小孩也注意节约粮食。
重庆市发动居民订用粮计划是从七月底开始的。全市有一万三千多个街道积极分子协助政府在一千多个居民段中召开群众大会和居民小组会,展开节约粮食的宣传。许多家庭主妇在了解节约粮食的好处后,回去召开了家庭会议,对家人进行说服教育,共同讨论订出节约粮食公约和节约粮食计划。

南斯拉夫“科罗”民间歌舞团到北京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上千的首都文艺工作者今天在悬挂着中国和南斯拉夫两国国旗的北京车站,热情地迎接了来自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的“科罗”民间歌舞团。
以奥·斯科夫兰为首的这个歌舞团,由五十四人组成。这是从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来到中国访问的第一个艺术团体。歌舞团将在中国作为时一个半月的友好访问和演出。
下午六时二十分,当载着歌舞团人员的列车到达时,车站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首都人民向来自遥远的巴尔干半岛的客人们表示热情的欢迎。
客人们刚刚下车,两个青年就抢上前去把两束鲜花献给歌舞团团长斯科夫兰。接着,由首都青年文艺工作者七十人组成的献花队伍,向歌舞团全体人员献花致敬。这时,客人们每人持着一束盛开的鲜花,含笑地和欢迎的人们握手。在欢迎的行列中,有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外交部部长助理何伟,对外文化联络局代理局长陈忠经,北京市副市长王昆仑,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秘书长阳翰笙等,以及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波波维奇和使馆人员。
车站上接着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会。
当歌舞团人员和数不清的欢迎群众在悬有中南两国国旗和欢迎歌舞团的巨幅标语的临时会场上会面时,鲜花挥舞,掌声雷动,欢呼声一阵接着一阵。歌舞团的许多团员走到欢迎的群众面前,和欢呼的人们紧紧握手。
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在欢迎会上致词欢迎歌舞团全体人员。他说,通过南斯拉夫“科罗”民间歌舞团这一次在中国的访问演出,一定能够加强中南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而这种友好合作,无疑的是保卫世界和平的巨大力量。南斯拉夫
“科罗”歌舞团是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著名的民间歌舞团,它拥有许多著名的民间舞蹈家和音乐家。你们将给我们带来许多南斯拉夫具有民族传统和丰富多采的民间舞蹈和音乐节目,我相信,这些节目一定会受到我国人民的喜爱和欢迎。
当歌舞团团长斯科夫兰讲话时,车站上掌声和欢呼声响成一片。斯科夫兰说:我们久闻中国人民是有传统的好客精神的,当我们一踏上中国的国土,第一次和中国人民见面的时候,就充分地证明了这一点,我们相信你们是把我们当作最亲密的朋友来款待的。
斯科夫兰说:我们到贵国来访问以及今后南中两国的相互访问,对于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相互之间的了解,无疑地将会发生巨大的作用。
斯科夫兰的讲话,一次又一次地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所打断。
最后,当夏衍等陪同斯科夫兰和歌舞团全体人员走出月台时,欢迎的人们列队在月台上夹道鼓掌欢迎。歌舞团人员和热情的欢迎群众亲切握手,有的团员并把鲜花回赠给欢迎的人们。(附图片)
上图:“科罗”民间歌舞团团长斯科夫兰(左第三人)和前往欢迎的我国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前排,左第四人)、南斯拉夫驻我国大使波波维奇(左第一人)等在北京车站的欢迎会上。
新华社记者?谈培章摄

钱俊瑞设宴招待南斯拉夫“科罗”民间歌舞团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代理部长钱俊瑞在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由斯科夫兰率领的南斯拉夫“科罗”民间歌舞团全体人员。南斯拉夫驻华大使波波维奇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秘书长习仲勋、文化部副部长刘芝明、夏衍,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北京市副市长王昆仑,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秘书长阳翰笙,以及首都著名的舞蹈家、音乐家、歌唱家、剧作家、导演、演员、作家和其他各界人士等。
钱俊瑞在宴会上首先致词向客人们表示欢迎。他说,中南两国在地理上虽然隔的很远,但是中国人民很早就了解并熟知南斯拉夫人民为了祖国独立和自由而进行的英勇的斗争历史。当中国人民为争取自己民族解放和日本侵略者进行艰苦斗争的年代,爱好自由的南斯拉夫人民也在为祖国的独立向德国法西斯匪徒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斗争,而这种英勇顽强的斗争,曾对我国人民给了很大的鼓舞。很久以来对勤劳勇敢的南斯拉夫人民,我们一直怀着敬爱的感情,今天,我们更以喜悦的心情,关注着南斯拉夫人民在建设自己的美好生活和争取世界和平中的每一成就。
钱俊瑞说,南斯拉夫的音乐舞蹈有着优秀的民族传统和卓越的艺术成就。我们一定要从你们的表演中学习很多有益的东西。我们深信通过你们的访问演出,必将大大地加强中南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这种友谊是很有利于我们两国的建设与世界和平事业的。
歌舞团团长斯科夫兰接着讲话。她说:当我们听到我们要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作访问演出的时候,我们全体团员都感到万分高兴,认为是十分光荣和幸福的。我们感到光荣,是因为我们将要起到促进南、中两国文化交流和友好关系的先锋队的作用;我们感到幸福,是因为我们将要看到伟大的中国并和她的人民成为朋友。我们这种感觉当我们踏上贵国领土第一步的时候就更加亲切了。因为你们是这样真诚、友好地迎接了我们。我们两国是远隔千里,但是距离又算得了什么呢?我们两国人民有相同的思想,有同样的感情,有共同的目的:我们两国人民都热爱和平并希望全世界人民都生活在和平与友谊中。
斯科夫兰说:我们将通过我们演出的民间歌舞,来介绍我们的国家、人民和文化。她指出,南中两国的文化交流和它的全面的发展,将使两国人民更加了解、更加亲近并成为亲密的朋友。
宴会以后,宾主一起欣赏了中国杂技团的艺术表演。

突尼斯访华友好代表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邀请前来中国参观访问的突尼斯访华友好代表团一行十三人,由团长、突尼斯和平委员会执行委员、突尼斯——中国协会主席本·阿莱亚率领,在二十八日下午乘飞机抵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秘书长刘贯一、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秘书长张杰、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等单位的代表。
代表团下机后,受到热烈欢迎,并接受了北京市少年儿童的献花。

专栏:社论

农村粮食统购统销工作的新发展
“农村粮食统购统销暂行办法”的制定和实施,标志着我国农村粮食统购统销政策进一步的发展,它将使农村粮食工作在
“定产、定购、定销”的基础上更加健全起来。
我国从一九五三年开始实行粮食统购统销政策。当时任务繁重,时间紧迫,经验缺乏,一时无法估清粮食产量和农民余粮缺粮的情况。因此,对于粮食统购统销工作,还不可能定出一套完整的全国统一的制度和办法,而只能规定一些执行政策的原则和简便易行的办法。在一九五四到一九五五年度的农村粮食统购统销工作中,各地经过上一年度的实践,已经摸出了一些经验,定出了一些具体办法,但在全国范围来说,这些经验毕竟还不成熟;加以去年相当大的地区遭受了严重的水灾,对于正常情况下全国粮食的生产和需要、农民余粮和缺粮的全面情况仍然没有彻底摸清,仍然不可能定出一套切合全国实际情况的统一的制度和办法。这就是说,在过去两年的粮食统购统销工作中,我们主要地是依靠充分的政治工作,依靠全党的努力,采取上级颁发控制数字、发动群众民主评议的办法,来完成国家的粮食统购统销任务。事实证明,过去这样做是完全必要和完全正确的。正是由于采取了这样的做法,过去两年的粮食统购统销任务才得以胜利完成,国家才能及时地掌握粮源,基本上消灭了粮食投机,稳定了市场,保证了城市、工矿区人民和农村缺粮人民的需要,保证了技术作物区的农民、灾区人民和渔民、盐民、牧民、船民等的需要,保证了国家建设和国防的需要,特别是保证了平稳地渡过去年严重的灾荒。这些巨大的成绩是必须肯定的。
两年来的实践证明,粮食统购统销政策必须坚持,但粮食统购统销的办法必须在总结已有经验的基础上逐渐改进,使之更加完备。过去粮食统购统销工作中的主要困难和缺点,就在于缺乏一套必要的具体制度和办法,使粮食工作有切实的依据;各地的粮食统购统销工作,还没有在划清农民余粮缺粮界限的基础上,同时安排,结合进行;结果就产生了某些不合理的现象。在粮食统购方面,我们向农民统购的粮食,加上征粮部分,虽不及全国粮食产量的三分之一,但在有些地方,任务分配得不够合理,以致有的农民应该出售的余粮没有售足,有的农民出售的粮食则超过了余粮的界限。在农村粮食统销方面,对有些应该供应的农民供应不足,而对许多不该供应的却供应了,对一些应该迟供应的却提前供应了。农民是个体的小生产者,他们一方面看到粮食统购统销的好处而热情地拥护这个政策,但另一方面他们又习惯于形式上自由处理自己的余粮,而不习惯于国家的粮食统购统销办法。加以每年购销数字农民不能预先知道,因此某些农民就很自然地产生了“购销无底”、“增产无益”的错觉。这是今年三、四月间一度出现的农村粮食供应紧张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改进粮食统购统销工作,巩固工农联盟,发展农业生产,就成为当前的一个迫切的问题。
今年三月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曾发出指示,要求各地在春耕前后把国家今年征收和统购的粮食数字宣布到乡,并决定在农村的粮食统购统销工作中实行“定产、定购、定销”的办法。这个“三定”办法的宣布大大地提高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但是,由于当时即将进入农忙季节,一时来不及把“三定”数字具体确定到每一个农户,因此,有些农民仍然觉得“不摸底”,某些顾虑仍然没有完全解除。
现在,国务院发布的“农村粮食统购统销暂行办法”,具体地解决了“三定”到户的问题;并规定了“定产、定购”三年不变、“定销”每年一评的办法。农村粮食统购统销工作的这个新的发展,必将促使农业生产更加发展,工农联盟更加巩固。这个办法充分表现我们的国家对于农民生产积极性的鼓励和积极发展农业生产的精神。在“定产”方面,规定按农民实际种植粮食的单位面积产量来评定,不许高估产量;在评定产量之后,自一九五五年起,在正常年景下三年不变;新垦荒地从收获之年起,三年不计产量。在“定购”方面,规定按农民实际需要扣除用粮数量,对农民的余粮实行合理的单一比例计购,而不实行累进计购;统购粮食一般占农民的余粮的百分之八十到九十,并且确定今年核定到户的统购任务三年不变,增产不增购,灾歉则减免。在“定销”方面,规定按照缺粮农民的粮食生产情况及对粮食的实际需要,每年评定一次,国家切实保证供应;根据何时缺粮何时供应的原则,分别评定各户开始供应的时间和分月供应的计划,由国家粮食机关统一发给供应证,“凭证、按月、定点、定量”进行供应。这样,缺粮农民每年能够提前知道国家要供应自己多少粮食,什么时候开始供应,一方面能安心进行生产,一方面能更好地安排自己全年的用粮计划。
为了鼓励缺粮农民勤劳生产,办法中还规定所有粮田每年实际产量超过常年产量和增产指标的时候,国家并不扣减供应粮食的数量;对于按照国家计划种植技术作物的缺粮户,国家也给予适当的照顾,不仅规定他们的口粮和饲料的用粮标准不低于当地余粮户的用粮标准;并且规定他们种植粮食的田地,只计算常年产量,三年内不计算增产指标。所有“定产、定购、定销”的原则和粮食征收、统购、统销的数字,今年内都要具体地贯彻到每一个农户。这样,农民们可以留出一定数量的余粮,从容地安排他们发展农业、副业生产的计划和家庭生活计划,增产越多,归农民自己支配的余粮也越多。这样,广大农民就必然更加积极地发展生产,并自觉地出卖余粮给国家,支援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伟大事业。
“农村粮食统购统销暂行办法”的实行是农村粮食统购统销工作的新发展。从此,在农村的粮食统购统销工作中,就可以采取购销结合、划分余粮缺粮界限、统一安排、凭证管理的办法,作到应购的购,应销的销,购销多少,同时安排,然后分别发给凭证,使余粮农民无顾虑地处理自己完成统购任务以后剩余的粮食,使缺粮农民所需要的粮食能及时得到供应。有了这种比较完备的办法,农村粮食统购统销的工作分量将会逐渐减轻,使各级党委和政府可以用较少的力量和较短的时间更好地完成粮食工作任务,可以有更多的力量和时间去加强和推进农业合作运动和农业增产运动。由此可见,“农村粮食统购统销暂行办法”的制定和实施,不仅对于改进粮食工作本身,而且对于发展整个农村工作都有巨大的意义。
现在,有些省份正在进行粮食“三定”到户的工作,其他各省也正在准备开展这个工作。各地应该大张旗鼓地向广大农民宣传“农村粮食统购统销暂行办法”,使“三定”政策的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在今后的粮食统购统销工作中,所有农村工作人员都必须认真按照这个办法行事,切实改善农村粮食统购统销工作,巩固工农联盟,保证五年计划胜利实现。

欢迎南斯拉夫“科罗”民间歌舞团
由奥·斯科夫兰领导的南斯拉夫“科罗”民间歌舞团在苏联各地进行了成功的演出之后来到了我国,我们以欢忻鼓舞的心情欢迎我们的贵宾。南斯拉夫的民间歌舞是非常丰富的,我国观众将看到它们所反映的南斯拉夫各族人民的生活和斗争、理想和愿望。“科罗”民间歌舞团在我国的演出活动,无疑地将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促进两国的文化合作和艺术交流。这对于进一步加强两国文化艺术界和两国人民的友爱团结,将起积极的作用。
中国和南斯拉夫两国人民的友谊是以共同利益和共同愿望为基础的。南斯拉夫人民在反抗法西斯侵略的战争中同苏联军队并肩作战,取得伟大的胜利,曾给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中国人民以极大的鼓舞。在战后争取国际和平共处和维护世界工人运动的事业中,南斯拉夫人民也作了不断的努力,特别是不久前南斯拉夫政府代表团和苏联政府代表团的友好会谈和苏、南两国政府宣言的签署,给予当前国际局势以深刻的影响。苏、南两国根据会谈的结果,提出了指导两国政府处理国际事务的重大原则,确定了关于解决当前迫切问题的共同观点,制定了进一步巩固苏、南两国友好合作基础的原则。这就不仅扫除了苏、南两国关系完全正常化的一切障碍,而且为国际和平合作创造了极其有利的气氛,对争取持久和平的运动作了巨大的贡献,得到了一切爱好和平和关心社会主义事业的人的欢迎和支持。中国人民把苏、南两国关系的改进看作国际事务中的重大事件,看作整个和平民主阵营的重大胜利,看作发展中、南两国间友好合作的重要保证。我们在中、南两国已经建立起来的正常外交关系的基础上正在发展友好合作的时候来欢迎南斯拉夫“科罗”民间歌舞团,倍感兴奋和愉快。
南斯拉夫“科罗”民间歌舞团是和平和友谊的使者,也是光辉的南斯拉夫民间艺术的传播者。南斯拉夫的民间歌舞具有悠久的历史,有丰富的内容、多样的形式、鲜明的民间色彩和突出的民族风格。它们真实地反映了南斯拉夫各族人民的生活面貌和精神面貌,反映了他们热爱生活、热爱和平、痛恨侵略、勇于战斗的性格特征,也反映了他们的艺术才能。这种优美的民间歌舞的演出,无疑地会给我国观众以各方面的启发。
南斯拉夫“科罗”民间歌舞团的艺术家们,不仅是南斯拉夫民间歌舞的出色的表演者,而且是南斯拉夫民间歌舞的谨严的整理者和加工者。他们对民间歌舞采取慎重的态度。他们收集各民族的民间舞蹈,细心地研究它们,在加工的时候,努力保留它们的民间风味。在必须为某些舞蹈配上舞台设计和音乐伴奏的时候,他们力求不脱离原来的舞蹈形式。这种对待民间艺术的严肃态度,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通过对南斯拉夫“科罗”民间歌舞团的演出的观摩,通过同“科罗”民间歌舞团的民间艺术家们的接触和座谈,我国的艺术家们一定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向他们学习整理和提炼民间歌舞的经验,学习表演民间歌舞的经验,学习歌舞的普及和提高工作的经验。这对于改进我国的舞蹈和音乐工作是很有帮助的。
我们的贵宾们将在我国首都和其他各地看到新中国的真实面貌,看到新中国人民对和平建设的热爱,看到他们对保卫世界和平事业的真诚努力,看到他们对南斯拉夫人民的深厚友谊。
我们祝“科罗”民间歌舞团的艺术家们健康,祝他们在我国演出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