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观察家的评论

制止法国殖民主义者的血手
法国当局连日在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进行了空前残暴的军事镇压。数以千计的为自由而斗争的人民惨遭屠杀,整个村镇被夷平。在有些地区,殖民军队所过之处,没有留下一个有生命的东西。几天以来,在整个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呈现了殖民统治最野蛮、最凶暴的罪恶图景。法国殖民军队的野蛮屠杀至今还在继续,并无丝毫停止的迹象。
法国殖民者在北非的暴行震动了全世界。它激起了全世界人民,特别是亚洲和非洲各国人民最大的公愤。抗议和谴责的呼声响遍了全世界的每个角落。甚至法国国内的报刊也愤怒斥责这一场“不忍道其名称的战争”,主张“必须断然制止已经流了太多的鲜血的冒险”。
中国人民认为法国殖民者在北非的暴行是殖民主义者向人类正义和良心的挑战,是殖民主义者向亚非人民坚决争取和维护独立的共同意志的挑战。
四个月前举行的亚非会议曾经通过决议,“宣布殖民主义在其一切表现中都是一种应当迅速予以根除的祸害”,并特别宣布“支持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和突尼斯人民的自决和独立权利,并要求法国政府不迟延地促成这一问题的和平解决”。在亚非各国人民的民族自觉已经百倍地加强了的今天,法国殖民主义者竟公然无视亚非会议的决议,不但不肯考虑北非人民要求民族独立的正当愿望,反而企图用残暴的、大规模的屠杀来维持其在北非的腐朽的殖民统治。这是绝对不能容忍的。法国殖民主义者的暴力政策,已使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成为恐怖世界,而且在整个北非和中东地区都引起了严重的不安,使这些地区的和平受到威胁。法国殖民主义者的血手必须制止,一切表现中的殖民主义必须根除,这是一定不移的结论。
值得注意的是,法国殖民军队屠杀北非人民用的是美国的武器,阿拉伯国家的代表为此已准备向美国提出抗议。现在,当北非正在血流成河的时候,美国一方面表示要采取不干涉态度,另一方面,却又加派八架军用直升飞机去援助法国殖民军队,“帮助搜索或屠杀阿尔及利亚叛乱分子”。美国的这种做法对于北非当前的局势和巩固和平的事业,都是没有好处的。
不管殖民主义者怎样凶残,他们并没有能把对自己的解放事业充满信心的北非人民压倒。摩洛哥人民和阿尔及利亚人民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的坚决斗争是不可能被镇压下去的。在正在进行的斗争中,摩洛哥人民和阿尔及利亚人民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正在继续反抗法国殖民者;他们正在相互支援,战胜困难,不屈不挠地为自己的争取独立自由的庄严事业而英勇奋斗。全世界正义人类站在他们的一边;一切愿望自由和独立的人民站在他们的一边。殖民主义者是一定要失败的;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的人民一定要最后胜利。

各国议会联盟四十四届大会开幕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据塔斯社赫尔辛基二十五日讯:各国议会联盟第四十四届大会二十五日在芬兰议会会议厅开幕。参加大会的有四十三个国家的议会代表团。
各国议会联盟主席斯坦斯盖特勋爵宣布开会。
接着芬兰总统巴锡基维致欢迎词。
他说,各国议会联盟在致力于国际合作的组织中占有特殊地位。现在在这里开会的第四十四届大会议程上包括有重要的国际问题,特别是关于各国人民和平共处的项目。我深信,将在这里进行的对这些问题的讨论将会获得全世界的响应。
斯坦斯盖特勋爵在讲话中谈到接受新会员加入各国议会联盟的问题时说,他认为理事会执行委员会拖延接受新会员的做法是错误的。斯坦斯盖特勋爵指出,决不能使各国议会联盟变成一个国家之间进行外交谈判的机构,在这方面他批评了想以实力为后盾进行谈判的企图。最后,斯坦斯盖特勋爵敦促各国议会联盟的成员帮助在各国人民间友爱的基础上建立和平。
根据斯坦斯盖特勋爵的动议,芬兰议会议员团主席伦纳特·希尔加斯被选为本届大会的主席。
希尔加斯在演说中指出,这次大会是在全世界人民当中已经兴起了维护和平的希望的时候举行的。他说我们希望我们联盟的会议将获得建设性的结果,从而促进和平的巩固和各国之间的善意。
在他演说之后,接着对各国议会联盟秘书长依照会议条例第八条向第四十四届大会提出的报告进行一般讨论。
报告的一大部分是回顾总的国际局势。报告指出,长时期来由于东西方之间的矛盾因而一直是很紧张的国际局势最近已经开始有显著的改变。双方都采取了有助于改变最近几年来各国人民所处的不安的气氛的步骤。政治家们的会晤已经比较频繁。报告指出,在更协调地调整国际关系方面已经有了缓慢然而真正的进展。
报告中关于中国的一部分简单地叙述了新中国的政治机构的特征,并且指出,中国主张和平共处,表现了亚洲大陆的年青国家的内心深处的愿望,因为对和平的渴望是它们的政策的最真实的指标。报告引用了中—印联合声明中阐述五项原则的那一部分。
报告中关于西方国家和亚洲国家的关系的那一部分指出,东南亚的政治结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已经起了深刻的变化。这种演变使西方国家面临众多的问题。要它们同意一个目的在于同它们中间的某些国家在它们曾经一度起过统治作用的地区的国家建立关系的政策,并不是始终容易办到的事情。报告就此概述了建立东南亚条约组织的经过。
报告继续说,但是某些国家认为,主要目的在于建立或者扩大军事集团的政策是一种危险的政策。关于这一点,报告提出了报告作者对中立的积极和消极两个方面的见解;报告特别说,大家承认中立国的存在现在可以有积极的意义。
在上午的会议上发言的有苏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土耳其、日本、爱尔兰、印度、南斯拉夫等国家的代表。所有的发言者都满意地指出最近形成的和解并且都谈到必需作新的努力以便进一步缓和紧张局势和为各国间的和平共处创造条件。
在二十五日晚间的会议上,讨论并且通过了联盟理事会对联盟章程第三、第十和第十七条提出的修正案。
之后,继续讨论联盟秘书长的报告。讨论时发言的有匈牙利、保加利亚、泰国、巴西和荷兰的代表。会后芬兰代表团在芬兰议会大厦举行招待会,招待参加大会的各国代表们。

各国议会联盟执行委员会会议在美国胁持下
  竟延期讨论我人民代表团参加联盟的申请
新华社赫尔辛基二十五日电 据可靠方面消息,各国议会联盟执行委员会在二十四日会议上在美国胁持下,在黎巴嫩委员缺席和主席没有参加投票的情况下,以三票对两票决定延期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代表团参加联盟的申请,从而在实际上否认了中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参加这一个各国间议会组织的正当权利。执行委员会由七国的委员组成。参加投票的有美国、泰国、土耳其、瑞典和瑞士委员。执行委员会英国主席未参加投票,黎巴嫩委员缺席。
执行委员会在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两天连续举行会议讨论苏联、中国等国的议员团参加各国议会联盟的问题,但是在联盟理事会二十四日的会议上,执行委员会仅仅向理事会宣布执行委员会已经通过接受苏联、阿尔巴尼亚、利比里亚的议员团参加联盟,同时并且允许佛朗哥西班牙取代西班牙共和国在联盟中的原有会员地位,而对中国人民代表团的申请,却故意只字不提。执行委员会这种作法,引起了一些联盟理事的质问和不满。
据合众社在二十四日透露,在执行委员会上,美国代表库莱坚持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联盟,“泰国代表尼德斯支持库莱”,土耳其、瑞士、瑞典和黎巴嫩代表则“表示赞成”让中国参加。
据“新芬兰报”二十五日透露,中国的申请之所以遭到拖延,是由于美国代表在执行委员会上宣布“如果北京中国被允许成为联盟的会员,他们就要退出会议”。又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在执行委员会会议上,由于美国坚持反对中国的意见并未得到多数的支持,美国代表竟以停止出会费和同他们的“朋友”一道退出联盟为要挟来阻挠中国的参加。
此间舆论和联盟例会的与会人士指出,联盟执行委员会的这一决定,不仅违背了联盟章程所规定促进国际和平和合作的宗旨,而且是和联盟这次例会的主要议程的促进政治和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的精神相违背的。任何人也不能否认,中国人民代表团完全符合联盟章程所规定的作为会员团体的全国性的议员团的条件。因此,拖延中国人民代表团的参加是毫无理由的抹煞六亿中国人民权利的行动。

德共中央书记处通过关于当前任务的决议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据塔斯社柏林二十五日讯: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二十二日在杜赛尔多夫举行会议,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马克斯·雷曼在会上讲话,谈到日内瓦会议后的局势以及未来的四国外长会议。书记处在彻底讨论了这个问题后,决定了党在日内瓦会议后所面临的任务。
书记处通过了一项决议,强调指出日内瓦会议为国际信任、为各国的和平共处奠定了基础。日内瓦会议关于德国问题的讨论证实了德国共产党一再提出的警告:巴黎协定的批准将妨碍并且长期地阻止德国的和平统一。把西德包括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来保证安全,是不可能的。决议说:苏联所提出的关于建立全欧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是获得安全和实现德国的和平统一的道路。
决议接着强调指出,关于结束冷战、保证安全、达成德国人之间的谅解、联邦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修好以及按照民主方针重新统一德国的要求,是既符合西德居民的利益又符合整个德国人民的利益的。决议表示欢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的声明,并且要求西德的政策也以谋求互相谅解的意愿为基础。
德国共产党认为德国的工人政党——德国统一社会党、德国社会民主党和德国共产党——必须就联合行动达成谅解。决议指出,德国共产党准备不附任何先决条件而同一切认识到他们的责任的德国人合作。
决议着重指出,只要团结起来,我们就会有足够力量为安全、为互相谅解、为德国的和平和民主的重新统一扫清道路。

就目前在伦敦进行的苏日谈判问题
  苏联驻英大使马立克答“读卖新闻”记者问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塔斯社伦敦二十五日讯:日本“读卖新闻”驻伦敦记者清水俊雄就目前在伦敦进行的苏日谈判向苏联驻英大使马立克提出许多问题。马立克向清水俊雄作了如下的答复:
“我已经接到你的来信,非常遗憾地通知你,我因为工作很忙不能详尽地一一谈到你所感兴趣的问题。
至于目前在伦敦进行的苏日谈判,它的顺利进行和和约的签订将会使苏联和日本的关系建立在持久的和平的基础上,这完全符合两国的利益和巩固普遍和平以及和缓国际紧张局势的要求。
两国正常关系的恢复将会促进苏联和日本建立相互信任的气氛和两国在远东的国际经济合作的发展。
苏联方面在现在的苏日谈判中所采取的态度是:为两国人民的利益促使这次谈判取得完满的结果。”

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日本筹备会
  举行宴会欢送中国和印度等国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东京消息: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日本筹备会在二十五日晚上举行宴会,欢送出席世界大会的中国、印度等国代表团。
正在日本访问的苏联、德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工会代表团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日本方面参加宴会的有日本筹备会代表委员风见章、平野义太郎,秘书长安井郁,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常任干事高野实,日本保卫儿童会代表羽仁说子,全日本妇女团体联合会总书记铃木绢,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宫本显治、西泽隆二,中国俘虏殉难者追悼执行委员会委员长大谷莹润等各界各团体代表八十多人。
风见章代表日本筹备会向外国代表团致谢词说:由于世界各国的强有力的支持,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安井郁在会上向各国代表报告了世界大会以后日本要求禁止原子武器运动的情况。他说,日本国内各阶层人们按照大会通过的决议,正在展开活动以更进一步发展禁止原子弹和氢弹运动。同时,救济原子弹和氢弹受害者的运动也在全国范围开展起来。他接着在会上宣读了日本筹备会代表日本原子弹和氢弹受害者和日本人民向中国六个人民团体致谢的一封信。这封信说:中国六个人民团体代表中国人民送给日本筹备会的五万元慰问金,表示着中国人民对日本原子弹和氢弹受害者的不幸遭遇的深切同情。日本筹备会一定要依照中国人民的希望,最有效地为原子弹和氢弹受害者使用这笔慰问金。
中国代表团团长刘宁一接着致词说:禁止原子弹和氢弹的大会,不论是在广岛开的,长崎开的,大阪开的,镰仓开的,东京开的,都不仅表达了日本人民的共同愿望,也表达了世界广大人民的共同愿望。他指出:全世界人民和日本人民一起发出了“不准再投原子弹”的呼声。日本人民为反对原子武器所作的崇高努力,已经获得了所有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支持和尊敬。日本人民对原子武器的强烈的憎恨,已经使原子战争的叫嚣者更加孤立。刘宁一表示,中国代表团回去的时候,一定要把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情带回去,一定要把亲眼看到的日本原子武器受害者的痛苦情况告诉中国人民。他希望原子弹受害者和他们的家属们化悲愤为力量。他最后说:这种力量同世界各国人民保卫和平的力量结合起来,将汇成一股巨大的洪流。

法国殖民者继续在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进行血腥镇压
  黎巴嫩等国人民支持北非人民的斗争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卡萨布兰卡消息:二十五日清晨,法国殖民军队分乘一百辆卡车,在三十五辆坦克和四十辆装甲车的掩护下,继续深入摩洛哥的中亚特拉斯山区,向支持前苏丹优素福的柏伯尔人展开进攻。法国的军用飞机也到这个地区上空进行搜索。
目前,摩洛哥各地局势仍然非常紧张。欧德柴姆和库里布加区域以及塔德拉一带已经被法国当局宣布为“危险区”。一些农场已经被改为法国殖民军的堡垒。武装的巡逻队在这些地区的每条路上往返巡逡。交通大道上军事运输车队不分昼夜地来来去去。在法军控制下的地区,大片麦田上空无一人,摩洛哥人的村庄里也没有人烟。
尽管如此,英勇的摩洛哥爱国者继续在进行抵抗。在中亚特拉斯山区,柏伯尔人拿着古老的来福枪、匕首、马刀等,奋勇抗击入侵的法国军队。路透社报道说,在摩洛哥全境,电话线被割断和电线杆被毁坏的情事不断发生。殖民当局常常不能同许多地区通消息,因为白天刚修好了电讯设备,黑夜就被摩洛哥人民破坏了。
在阿尔及利亚,法国殖民军警继续在许多地方屠杀当地人民。在广大地区里,殖民者遭到了当地爱国人民的抗击。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贝鲁特消息:黎巴嫩国民大会党二十五日决定号召八月三十一日在黎巴嫩举行总罢工,并且在那一天举行示威,抗议法国在北非政策。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塔斯社贝鲁特二十六日讯:据大马士革来的消息说,叙利亚的新总统库瓦特利向一个青年和学生代表团发表谈话时说,他相信阿拉伯国家的团结,并且准备作任何牺牲以实现这种团结。
他说,叙利亚注视着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和摩洛哥人民的斗争,并且同其他阿拉伯国家一起,正在给“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战士”伸出支援的手。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那不勒斯消息: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团组织的代表团二十五日访问了法国驻那不勒斯的领事馆,递交请愿书,抗议法国对北非居民的屠杀,并且要求法国军队从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撤退。

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拉达齐亚努逝世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六日电 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宣布,工人运动的老战士和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委员、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保卫和平常设委员会副主席洛塔·拉达齐亚努于八月二十四日逝世。

艾森豪威尔就美国外交政策发表演说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塔斯社纽约二十六日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二十三日在美国著名律师约翰·马歇尔诞生二百周年的时候在费城美国律师协会发表演说。
艾森豪威尔谈到了他对两种社会制度的哲学基础的一些见解。他说,这两种社会制度在竞相争取各国人民的支持。
艾森豪威尔说,对这两种制度的最后的裁判不仅将取决于“它们同外国的关系的平静程度,而且还将取决于在这些国家的疆界以内的进展情况以及它们帮助其他国家前进的得到证明的能力”。
艾森豪威尔说,美国人的责任就是“在全世界的面前令人信服的捍卫我们的事业”。
艾森豪威尔说:“和平和安全是能够为一切的人建立的,包括心怀恐惧的、被压迫的、弱小的、强大的人。但是,这只有在我们……为原则和伟大的事业进行毫不妥协的斗争的情况下才能做到。”艾森豪威尔承认,世界上正在发生伟大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变化。
他说,“我们决不能把和平看成是世界事务中的一种静止状态。那不是真正的和平,事实上也没有任何一种和平能够那样维持下去。变化是生活的法则,如果没有和平的变化,那就一定要有暴力的变化。”
美国总统举出美国作为变化的例子,他指出,美国的变化“是和平的,而且总是符合作为我们国家的基础的那些文件的原则的”。他说,唯一的例外“就是在为了适应人类的新观念而必须进行的变化受到不正当的抵制的时候”。(这里指的是一八六一年至一八六五年的美国国内战争,这个战争的起因是南部各州联邦反对按照美国国会的宪法修正案的决定解放黑人。——塔斯社编者注)
艾森豪威尔说道,“我们的计划应当像宪法……那样具有充沛的力量,保持向前看的精神,并且能够适用于我们时代的国际问题。”
艾森豪威尔暗示,美国不想根据现状解决国际问题。他说,“美国代表团就是抱着这种精神到日内瓦去的。那时我们就说,并且我们将始终认为,如果把和平理解为接受现状,那末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和平,我们认为,这种现状使许多国家受到不公正的待遇,使人类受到大规模的压制,同时建设性的努力在许多地区因恐惧而陷于瘫痪。”
艾森豪威尔说,“如果要使日内瓦精神为寻求和平创造一种健康的气氛,要使它成为真实的而不是虚伪的,那末它就必须鼓舞大家纠正不正义的行为,尊重人权和结束在世界范围内所组织的颠覆活动。这样一种精神究竟是会通过人们的共同的智慧和了解而发扬光大,还是会由于某些人的贪欲和无情而萎缩,这要到将来才能知道。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这种精神和我们所追求的目标是绝不能靠暴力实现的,当人们之间和国家之间彼此心怀恐惧和仇恨而相互敌对的时候也是不能实现的。”
他说:“在日内瓦我们曾经努力帮助建立这种精神。美国的理解是:日内瓦不是意味着停滞不前,而是意味着一个良好的机会——对我国人民和所有其他国家人民实现他们的正当愿望的机会”。
艾森豪威尔接着阐明美国外交政策的任务,他说道:“我们必须采取坚定然而是友好的态度。我们必须采取容忍然而并不是认为安然无事的态度。我们应当迅速地了解别人正直地提供的意见。但是,我们永远不同意对弱者、不幸者和受压迫者的非正义的行为,因为我们清楚地知道,如果我们同意使对人人都是公正的原则受到破坏,那末我们也就不再能够作为我们一种不可剥夺的权利来要求对我们自己的公正。我们所要的和平是国与国之间的谅解、协议和法律的产物,它是一种以正义和安全为基础的持久的国际环境。它将反映开明的自我利益。它将使人类的能力——个人的和有组织的——集中起来以提高一切地区的人们的物质、智慧和精神生活的水平。”
艾森豪威尔说,他认为,美国是可以求得这种和平的。他举出美国的存在作为例子,他说,美利坚合众国建立以后,当年曾经有许多人预言它不能持久。

印度尼西亚内政部长宣布普选准备工作完成
  印度尼西亚一些党派要求如期举行普选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四日电 据官方公报说,印度尼西亚内阁在二十二日决定成立特别委员会,调查普选的准备情况,并且在一星期内报告结果。这个委员会由内政部长担任主席,委员中包括司法部长、情报部长、财政部长和副交通部长。
据安塔拉通讯社二十二日报道,印度尼西亚总理伯汉努丁·哈拉哈普在谈到普选问题时强调说,普选是否能按期举行,完全要取决于准备工作的完成情况。他说,首先需要进行调查。
前总理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政府过去决定选举于九月二十九日举行。苏加诺总统上星期曾说过不要再延迟印度尼西亚的第一次选举。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六日电 “社会使者报”二十五日报道,印度尼西亚内政部长苏纳里约宣布,举行普选的一切准备工作已经完成。粉碎任何方面或党派推迟普选的任何企图,是大家共同的责任。
苏纳里约说,普选日期的任何拖延不仅将使国内政局不稳定,并且将使国家遭受财政上的损失。他说,政府已经拨款印度尼西亚币六亿盾以上作为普选的费用。他说,全部选票和候选人名单都已经印好并且送到各地区去了。他还举出送往各地的选票和候选人名单的详细数目,以及送出这些选票和候选人名单的日期。他说,关于可能推迟普选日期的论调是具有挑拨性质的,并且会降低人们对普选的热情。
又讯 据安塔拉通讯社二十五日报道,印度尼西亚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哈迪库苏莫透露,这个委员会在二十四日晚间曾经同政府成立的调查普选准备情况的特别委员会举行会谈。中央选举委员会曾指出,鉴于到现在为止所进行的准备工作,没有理由推迟预定在九月二十九日举行的普选,虽然仍有困难待克服,特别是交通方面的困难。
同时,据报纸报道,有人正在进行阻挠普选的种种活动。“印度尼西亚火炬报”二十五日说,某些政党正在派遣代表们去劝说它们的党的支部要求推迟普选。这家报纸还报道,运往西爪哇各地的装着选票的箱子在运到时已经破损,并且箱中有些东西遗失了。

对于柬埔寨王国政府所提关于尊重日内瓦协定的保证
  柬埔寨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表示接受
  老挝王国政府在政治会议上拒绝寮国战斗部队合理建议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六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消息:柬埔寨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已经通知柬埔寨王国政府,委员会接受它的保证,在柬埔寨—美国军事援助协定问题上,王国政府将始终认真地尊重日内瓦协定的条款,虽然,这个军事援助协定的某些条款“在措词上超过了日内瓦协定所规定的范围”。
委员会接受王国政府的保证是在七月二十三日的一封信中通知它的。这封信二十四日晚上在新德里正式发表了。
柬埔寨王国政府在今年五月间同美国缔结军事援助协定以后,曾经要求国际委员会根据日内瓦协定对美柬军事援助协定发表意见。委员会在五月三十日审查了这个军事援助协定的规定,“以便断定它是否和日内瓦协定矛盾”。当时,委员会中有人表示反对,认为这个协定的某些条款并不完全符合日内瓦协定。
因此,国际委员会要求王国政府进行某些澄清。王国政府和委员会还讨论了这些条款的含义,当时,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提出了王国政府对这个军事援助协定的解释和理解。这个解释后来为王国政府所确认。
国际委员会在它的答复中通知柬埔寨王国政府说,委员会欢迎王国政府的澄清和它的下列保证:“它将始终认真地尊重日内瓦协定的条款。”
国际委员会在信中还说:“委员会注意到王国政府关于它将奉行中立政策的保证。”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越南通讯社讯:“寮国新闻”在八月十一日说,老挝王国政府政治代表团已经在老挝政治会议上,把包含着王国方面对于寮国战斗部队两个集结省份问题的意见的第二封信交给了寮国战斗部队政治代表团。
这封信拒绝了寮国方面所提出的关于把寮国在这两省中的行政机构并入王国的行政机构中同时在全国举行有寮国战斗部队参加的自由普选的建议。老挝王国政府提出了下列三项建议:
(一)应当在桑怒省和丰沙里省建立同老挝其他十省中的王国行政机构相似的行政机构。
(二)王国政府将委任他们的人来掌握这两省的行政机构。
(三)寮国战斗部队应当解除武装并且解散。
“寮国新闻”指出,王国政府通过这些不合理的建议要寮国战斗部队投降,因而为继续进行政治会议造成了新的困难。

关于越南国际委员会的工作问题
  印度官方表示决定继续负责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六日电 德里报纸二十六日报道,印度官方发言人说:“印度政府在任何时候都没有考虑撤消它作为越南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主席的责任的问题。”发言人说,尽管在为明年的越南选举举行预备性的协商方面有困难,但是印度将继续进行它的努力“来使南越改变态度”。

英埃两国军队定期撤离苏丹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塔斯社开罗二十四日电:埃及陆军总司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说,八月二十二日,埃及陆军总司令部负责代表同英国驻开罗武官举行了会谈,商讨按照一九五三年二月十二日英埃关于苏丹问题的协定把英埃两国军队撤出苏丹的详细办法。
埃及陆军总司令部发言人说,谈判结果,双方对于英埃军队撤出苏丹日期达成了下列协议:全部英埃武装部队应当在一九五五年十一月九日以前撤出喀土穆,在十一月十三日以前撤出苏丹全境。

英美两国报纸对艾森豪威尔演说的反应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塔斯社伦敦二十六日讯:英国报纸登载了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二十三日在美国律师协会发表演说的消息,“新闻纪事报”驻华盛顿记者惠特曼在评论这篇演说时写道:“显然,总统叙述了许多条件,美国认为,共产党人应当接受这些条件以保障和平。”
保守的“每日电讯与晨邮报”对艾森豪威尔提出的关于美国人要有不妥协精神的要求表示怀疑。报纸问题:应该怎样理解这种要求呢?这一要求是否是对日内瓦会议所产生的过分的希望的警告呢?这种要求是否是提醒西方国家应该保持原来的政策呢?许多人将认为,这种要求是不必要的,甚至是危险的。
“曼彻斯特卫报”写道,也许,艾森豪威尔认为有必要稍稍震动一下日内瓦会议以后过分安静的世界。他重新说了以前所说的话。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塔斯社纽约二十六日讯:二十五日的纽约晨报都报道了艾森豪威尔总统在费城美国律师协会的演说。
“每日新闻”的记者报道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告诉俄国说,美国不能同意通过简单地冻结世界现状的办法来结束冷战。”记者写道,这次演说“为十月间举行的四国外长会议确定了一个出发点”。报纸在社论中要求在会议上“从实力地位出发”行事,“对莫斯科施加压力”。
“纽约时报”认为,艾森豪威尔的演说是符合“日内瓦精神”的。
“纽约先驱论坛报”评论员劳伦斯写道:“也许总统已经感到由于他七月间在日内瓦的亲善表示而在我国和外国某些人士中引起的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