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新疆省乌鲁木齐县第八区第二乡的二百多户居民,有百分之九十以上是哈萨克族牧民。从一九五二年以来,这里绵羊和山羊增加了八千五百多只。牧民们并组织了三个常年互助组和八个临时互助组。互助组的组员正在喂羊羔。

南方水稻产区中稻丰收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南方水稻产区的中稻陆续开始收割,很多地区喜报丰收。
四川省五千多万亩中稻的收割工作正在紧张进行。许多地区今年又得到了丰收。东起巫山西至宜宾的全长一千多公里的长江两岸,收割中熟稻的工作已快结束,丰收的喜报正在到处传播。全乡粮食平均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六以上的璧山县新桥乡,有五个村已开过庆祝丰收的晚会。泸县海潮乡天堂村的一千多亩水稻,比去年增产近一成。南充市郊的旭光农业生产合作社和江安县的前进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同样一亩田里,今年比去年多收了五十多斤稻谷。湖南省四千多万亩中稻丰收有望。已经开始收割的洞庭湖滨平原,今年中稻收成估计将比丰收的一九五三年增产一成左右。湘江流域湘潭专区的中稻也将比去年增产。湖北省江汉平原有些地区已开镰收割中稻。据估计,全省中稻每亩平均产量在四百斤以上,比一九五三年可增产两成左右。去年大水地区今年中稻生长特别好,每亩可产五百斤左右。安徽省中稻穗大粒胖,为十多年来所没有的景象,估计每亩可产五百斤,比丰收的一九五二年增产三、四成。江西省中稻产量一般也比去年增加。贵州省山区的中稻正在吐穗灌浆,如无意外灾害侵袭,今年将可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五。

京郊农民拥护粮食统购统销办法
本报讯 北京市郊区农民热烈拥护国务院公布的“农村粮食统购统销暂行办法”,纷纷表示要继续努力生产,为国家增产粮食。
北京海淀区远大蔬菜生产合作社管理委员会委员李玉侠说:“我们社一致拥护这个政策。这对我们国家建设,对我们农民个人生活的提高,都有了保证。”四季青蔬菜生产合作社副主任袁明说:“这个新办法贯彻下去,保险大伙儿劳动积极性能更加提高,让缺粮的使劲生产,变成不缺;有余粮的更加一把劲,生活更富裕。”西山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程学信说:“我们社是以种蔬菜为主,去年缺粮,今年加一把劲,争取自给自足。”丰台区白盆窑乡农业生产合作社副主任郭洪泰说:“新办法上写着在正常年景下,收购粮食数三年不变。国家这么照顾我们农民,我们一定想一切办法增产,把好粮交给国家,支援国家工业建设。”
京西矿区黄安坨农林牧生产合作社在今年春季贯彻“三定”政策后,社员生产情绪高涨,产量定为十九万七千多斤粮食(一九五四年实打十一万多斤),现在估计能产二十二万斤。“农村粮食统购统销暂行办法”公布后,这个社的会计任成恭说:“我们现在还在开二百亩的荒地来增产粮食,减少国家对我们的供应,让国家把更多的粮食运用到建设上去。”南苑区红星集体农庄三千多人口,去年因为水涝,长期靠政府调拨粮食供应。他们深刻体会到粮食统购统销的好处。农庄主席于潮凯说:“去年别的地方接济了我们八、九十万斤粮食,今年我们种植的小麦已经丰收,现在正在争取大秋作物丰收,我们一定按国务院公布的办法,把八十多万斤余粮卖给国家,支持城市,支援第一个五年计划胜利完成。”

上海市积极准备实行粮食定量供应办法
  南京市将从九月一日起实行粮食定量供应
新华社上海二十六日电 最近几天,上海市粮食主管部门选择了一些工厂,进行粮食定量供应的试点工作,为在全市实行市镇粮食定量供应暂行办法作准备。
在这以前,上海市粮食部门已做了许多准备工作。粮食计划供应办公室调查了全市人口状况,按工人、职员、学生和一般居民分类排队,并分别作了消费水平的典型调查,然后根据市镇粮食定量供应暂行办法中规定的供应幅度,参照调查结果,初步提出了上海市的定量标准。
上海市的粮食定量供应工作,将采取分类分批进行。首先在产业工人中进行评量,其次是机关、团体、学校、医院以及有组织的手工业者和其他独立劳动者,最后是居民。全市三十六个产业单位已在党委、政府和工会的领导下,进行了工种分类排队,初步把全市工种按劳动情况分别列入特殊重体力劳动、重体力劳动、轻体力劳动三大类,以便合理地进行定量。
全市参加这次粮食定量供应工作的干部将有一万多人。现各区党委、政府的负责人正向他们讲解实行市镇粮食定量供应的意义和做法。
为了使私营粮食代销店在实行粮食定量供应工作中能发挥积极作用,各区已先后成立了六十一个以国营粮店或合作社为核心的管理小组,加强对私营粮食代销店的了解、监督和管理;对复制品和熟食品行业,也采取定质、定价、定量的办法,加强管理。
新华社南京二十六日电 南京市市长彭冲对新华社记者说:南京市将从九月一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实行粮食定量供应制度。
彭冲说:南京市整顿粮食统销工作,已获得显著成效。七月份全市粮食销售量比整顿前的四月份已下降了百分之十七多。但另一方面,粮食供应计划偏宽,管理制度松懈,浪费粮食的现象还相当严重,特别在居民中更为显著。七月份在玄武区的香铺营、秦淮区的石埧街两个街道办事处辖区试验定量供应的结果,每月还可以减销粮食十六万多斤。这说明,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实行定量供应制度是十分必要的。这样可以堵塞浪费粮食的一切漏洞,为国家节约大批粮食;同时,又推动广大人民群众按粮食定量标准,合理地安排生活。可以预计,在南京市实行粮食定量供应制度以后,既能切实保证城市必须的粮食需要,又可以争取全年为国家节约一亿斤左右的粮食。彭冲说:从南京市当前粮食定量供应的准备工作情况来看,人民群众在了解了这个措施的意义以后,都能自觉遵守国家粮食法令,乐于服从国家计划,并根据分等定量供应标准,制定家庭用粮计划。全市各机关、团体一般都把节约粮食作为一个制度。

解放军各部队支援国家经济建设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各部队从各方面积极地支援国家的经济建设事业。
铁道兵部队提前完成了黎湛铁路的修建任务后,立即又参加了鹰潭到厦门铁路的修建工程。现在他们正集中力量在全线展开施工,争取按期或提前完成任务。修筑康藏、青藏公路的部队在去年底完成全线通车任务后,今年部分部队继续进行公路某些地段的整修工作,另一部分部队已开始修筑羊八井到日喀则的公路。驻新疆的农业生产部队今年扩大了耕种面积,在一百十二万亩土地上种了小麦、棉花、油料、杂粮等作物,并扩展了牧畜事业。七月间,几十万亩的春小麦已经收割完毕,为国家增加了一大批粮食收入。
驻各地部队经常以各种办法来帮助当地人民发展生产。许多部队在执行繁重的训练任务中还不断抽出时间帮助当地农民耕地、送粪、播种和收割。驻沈阳部队曾在六月间用义务劳动日包修完成了沈阳市北部的一条明渠工程。指战员们在远离市区十四公里的工地上,在没膝的泥水中艰苦劳动,用了三万零六百八十六个工,修成了长达二千七百七十公尺的渠道,工程完全合乎标准。新疆农业生产部队为帮助各族人民发展生产,曾先后借出春麦、棉花、包谷等种籽六万一千多斤和各种农具八千多件,并帮助农民犁地、播种、灌溉、开垦土地一万八千多亩;部队又抽调了大批的干部和农业技术人员到各地帮助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担任农业技术指导工作。驻康藏高原和云南边疆的部队,更经常热心地帮助各兄弟民族修渠、盖房、收割庄稼和进行其他日常劳动。
驻沿海地区的解放军部队,积极协助渔民发展生产。今年春天福建沿海鱼汛期开始时,部队和当地政府水产部门订立了护渔计划,海岸炮兵增设了值班炮火,舰艇部队也经常出动巡逻和护送渔船。浙江沿海大陈等岛屿解放后,解放军战士们积极帮助被劫人民收拾房屋、修补渔具,使他们尽快地恢复生产。
在各地人民的增产运动中,解放军指战员们积极保护生产,防止反革命分子的破坏和自然灾害。驻工矿地区和交通沿线的公安部队,严格地执行守卫任务,并奋不顾身地协助消灭了某些单位的严重事故、灾害。在抢救中,有的同志甚至牺牲了自己的生命。今年春天广东旱象发生时,驻广东的许多部队停止了操课,全体动员起来,帮助农民挖井、担水、开渠。某部在十二天中就给群众挖井六百六十九口,车水浇田二千七百多亩。
为了支援国家的经济建设,解放军各部队在粮食及其它物资的消费上,在经费开支上都在大力实行节约。驻青海地区的部队近一年来节约的粮食就有五十四万多斤。福建前线某汽车分队开展行车安全和节省油料、器材的劳动竞赛后,半年来共为国家节省了大量的油料,大修和中修的车辆也减少了百分之七十六。各部队后勤部门都进行了物资的清理,加强了保管工作,避免了不必要的损耗和浪费。

文化部系统三年内将节约经费五千多万元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文化部和所属单位根据全面节约精神,确定在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后三年中,在完成既定事业计划的前提下,给国家节省经费五千六百多万元。
在文化部系统的基本建设方面,共可节约四千三百多万元。为了节省基本建设投资,文化部已根据可不建的不建、应缓建的缓建、充分利用现有房屋和设备的原则,重新核定了基本建设计划,调整和削减了一些基本建设项目。如根据统筹兼顾的精神,缓建了一所印刷装订厂,而充分利用现有的装订生产合作社。在降低造价方面,文化部系统坚决执行国家规定的新标准;并规定了比过去造价一般降低三分之一左右的影院、剧场造价新标准;这样共可节约四百九十七万元。文化部规定,今后新建影院、剧场应以小型、实用、朴素为原则,反对盲目追求大型和华丽。根据既节约还要进一步满足群众文化生活要求的精神,文化部准备在今后多利用城市机关、群众团体中可以利用的礼堂和俱乐部,放映电影和演戏,并充分发挥群众举办的文化艺术事业的作用。目前文化部的一些新建单位还实行了节约设备的措施。有一些原来计划从国外订购的设备,现已改在国内订购。
经过这样的节约,文化部除可给国家上缴节省的经费五千六百多万元外,还经国务院批准,用节约下来的一部分经费,在内地增建一所电影制片厂,以使制片厂的分布状况更加合理。
此外,文化部还准备采取文化事业企业化、降低影片制作成本和处理积压物资等措施,来节省经费。根据初步计算,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仅影片成本一项,一九五五年一般可以降低百分之四。一九五六年还准备降低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五。

集二线职工紧张劳动争取铁路早日联运
新华社呼和浩特二十六日电 修筑集二线的职工们,正在加快各项工程进度,争取早日使这条铁路参加联运。计划在今年完成的集宁枢纽站、二连站等许多大车站站场的土、石方工程已经完工。一栋栋的车站建筑物、仓库、信号楼和整齐的站台,正在站场上相继出现。集宁地区全部完工的房屋就有一百二十六栋,建筑面积达六万四千多平方公尺。全线车站站房、工厂、住宅等房屋建筑,到八月中旬,已有近百分之八十的工程全部完工;其余的也都在紧张施工。联运前必须完成的洗检库、落轮库和集宁机械工厂等厂房建筑,计划在九、十月份相继建成。
一望无际的草原上,缺乏石料。修筑集二线的工人们克服了从远途运石料的困难,使铺碴工程完成了百分之八十以上。在铺碴工作中,工人们采用了苏、蒙铁路职工的先进工具卸碴犁,以前一列车石碴需要六十个人一小时半才能卸完,现在采用卸碴犁后只要四个人十分钟就可卸完了。从集宁出发的信号工人们,已在铺完道碴的线路上把信号安装到了离集宁一百三十八公里的白音哈尔车站以北。这些信号装置都是苏联最新的出品,在安装中,不断有从北京来的苏联专家进行指导。全线所有的桥梁、涵管已经整修和补修完毕。
集二线验收交接筹备处已经全面展开工作。出发到现场的负责验收的技术人员即将对各项已完工程进行初验,并协助现场按期或提前完成各项未完工程。此外,联运时将要行驶在集二线上的宽轨机车、车辆和客车已有百分之五十运到集宁北站。

上海各界人民集会支援印度人民收复果阿
新华社上海二十六日电 上海各界人民一千六百多人在二十六日举行支援印度人民收复果阿大会。参加大会的有工人、市郊农民、妇女、青年、机关干部和文化、教育、科学、艺术、工商、宗教、新闻界人士等。大会一致通过了支援印度人民收复果阿的斗争的决议。
印度驻上海总领事摩鲁盖升应邀参加了大会。
大会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上海市分会常务委员刘思慕主持。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上海市分会副主席金仲华首先在会上讲话。他说:上海人民和全中国人民一样,对于印度人民为收复果阿而展开的正义斗争,抱着热烈的同情。今天,上海各界人民在这里举行大会,就是集中地表示上海六百万人民对于印度收复果阿的正义斗争的支援。我们向为了保卫国家领土主权而英勇斗争的印度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在斗争中光荣牺牲的印度爱国者和他们的家属表示深切的哀悼和慰问;并向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屠杀印度人民的暴行,表示极大的愤慨和抗议。
接着在会上讲话的有上海市工会联合会副主席张祺、上海市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任沈粹缜、上海市民主青年联合会副主席罗冠宗、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巴金、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主任委员荣毅仁等人。他们在发言中从地理、种族、文化、经济等各个方面分析和说明果阿是印度的不可分割的部分,谴责葡萄牙殖民当局不顾印度人民维护独立、自由和领土、主权完整的愿望的蛮横行为。他们代表上海广大的工人、妇女、青年等各界人士,表示深切关怀和坚决支持印度人民的这一正义斗争。
印度驻上海总领事摩鲁盖升也在会上讲话。他对上海各界人民对印度人民收复果阿的斗争所表示的同情和支援,表示感激。他说:不论葡萄牙殖民者采取怎样残酷的手段来压制印度人民解放果阿的运动,有着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以及今天出席大会的人们的善意和道义上的支援,果阿一定要,并且一定会得到解放的。

志贺义雄和德田球一夫人德田达已到广州
  新华社广州二十六日电 来中国接运日本共产党已故总书记德田球一遗体的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志贺义雄和德田球一夫人德田达,在二十六日下午到达广州。
中共中央负责工作人员李初梨在二十五日先期由北京到广州前往深圳迎接。
志贺义雄和德田达由深圳乘火车到达广州时,中国共产党广东省委员会书记陶铸、副书记赵紫阳、林李明,中共广州市委员会书记王德、副书记朱光等也到车站迎接。

北京市市长彭真设宴招待阿人民军歌舞团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北京市市长彭真二十六日晚举行宴会,招待以梅库尔·柴拉中校为首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歌舞团。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纳赛应邀出席了宴会。
北京市副市长张友渔代表因公不能出席宴会的彭真市长主持宴会,他在致词时首先对贵宾们表示热烈欢迎。张友渔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歌舞团在北京仅仅停留了十几天的时间,就演出了七场非常精采的节目,吸引了北京市的广大人民,留下了永远不会忘记的深刻的印象。我代表彭真市长和北京市全体人民,向你们的卓越的演出表示诚挚的谢意,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英勇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人民军致敬。张友渔接着说:阿尔巴尼亚文化代表团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歌舞团两周来在北京市——我国的首都进行访问和演出,不仅进行了两国间的文化交流和艺术交流,而且对加强我们两个兄弟国家间的相互了解和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做出了极为有益的贡献。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歌舞团领队兼团长梅库尔·柴拉中校在宴会上讲话,他说:我们感谢你们对我们的热情照顾。这些都意味着我们之间的友谊将更加巩固。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纳赛也在宴会上讲了话。
席间,宾主频频起立为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为中阿两国文艺工作者的健康干杯。当张友渔和加乔·阿夫拉齐提议为中阿两国人民领袖的健康干杯时,全场起立长久地热烈地鼓掌和欢呼“恩维尔·霍查”、“毛泽东”。
宴会中,中国的文艺工作者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歌舞团的歌唱家演唱了很多精采节目,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当北京戏曲学校的小演员们唱完一段京剧后,歌舞团的好多团员离席去和他们握手,女团员多尼卡·米柳卡抱吻了小演员马永安。
出席今晚宴会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国防部办公厅主任萧向荣,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部长刘志坚、文化部部长陈沂,中共北京市委员会第二书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主席刘仁,北京市副市长吴晗、王昆仑、薛子正、冯基平、程宏毅、贾庭三、乐松生和北京市各部门、各人民团体负责人,首都文艺界和社会各界人士。

中阿两国文艺工作者在颐和园游园联欢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中国和阿尔巴尼亚的文艺工作者今天在北京西郊的颐和园举行了一次愉快的游园联欢会。
上午十时许,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歌舞团到达颐和园,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北京市的文艺工作者陪同游园。阿尔巴尼亚的艺术家们入东宫门参观了仁寿殿,然后分四路参观了新修的颐乐殿,到谐趣园欣赏了满池绿荷,又登上万寿山的景福阁和智慧海,眺望昆明湖全景和湖心的龙王庙及十七孔桥。中阿两国文艺工作者一路亲切地谈笑,并互相交换签名及纪念品。人群中不时传出了歌声,往往几个人的低声歌唱变成了大合唱。
中午,中阿两国文艺工作者在听鹂馆休息和进餐后,在一起观看了中阿两国歌舞节目的表演。头一个节目是中国男声独唱者方应暄和阿尔巴尼亚女声独唱者弗洛林达·沙拉合唱的阿尔巴尼亚歌曲“纺织劳动竞赛”歌。接着由中国部队文艺工作者表演了独唱、中国民间舞蹈和古典舞、杂技等节目。阿尔巴尼亚的艺术家也表演了阿尔巴尼亚的歌曲和民间舞蹈,阿尔巴尼亚舞蹈家阿德萨亚蒂克·梅图里和维达·梅图里表演了来中国后新学会的新疆维吾尔族“萨巴依舞”,受到了热烈的欢迎。表演进行时,许多游园的市民也聚集在听鹂馆后山高处围观表演。
接着,中阿两国的文艺工作者在清宴舫登上画舫和小艇,泛舟漫游昆明湖。人们在画舫上伴和着手风琴尽情地歌唱,有的在画舫中随着乐声歌舞。
游园联欢会一直到下午四时半结束。

南斯拉夫“科罗”民间歌舞团过满洲里来京
新华社满洲里二十六日电 南斯拉夫“科罗”民间歌舞团在团长斯科夫兰率领下,二十六日下午六时十分乘国际列车到达满洲里。到车站欢迎的有从北京来满洲里迎接歌舞团的文化部代表马彦祥,满洲里市副市长赵玉亭,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外事处长曾远辉等。斯科夫兰团长接受献花以后,同全体团员出席了满洲里副市长的便宴。歌舞团在八时四十分登车离满洲里去北京。

日新闻界广播界代表团在东北参观后回京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从十九日到二十六日,日本新闻界广播界访华代表团先后到哈尔滨、长春、沈阳、鞍山和抚顺等地进行了访问参观。代表团已在二十六日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代表团在上述各地参观了一些中国著名的工厂,其中有长春的第一汽车制造厂、鞍钢的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和自动化炼铁炉;哈尔滨量具刃具工厂、哈尔滨亚麻纺织厂;抚顺的露天煤矿和东北石油一厂。
代表团在沈阳的时候,参观了东北工业陈列馆,客人们一致赞扬中国的机器上的完善的安全设备。客人们还参观了东北工学院,这个学校设有附属小学、医院和托儿所。
客人们对中国工人的生活很感兴趣。他们在沈阳访问了住在工人村的几户工人家庭,并和主人拍照留念。
代表团还参观了在抚顺的日本战犯管理所,看了那里的监房、俱乐部、运动场等。有些代表得到管理所负责人的准许后,同一些战犯谈了话。
代表团还游览了各地的名胜古迹。他们在沈阳游览了清朝皇室陵墓——北陵,在哈尔滨时乘船游览了松花江。

专栏:社论

坚决实行粮食定量供应办法
按照国务院的命令,市镇粮食定量供应办法就要开始实行了。这种办法比现行的按户核实供应办法更加合理。这个办法实行以后,市镇居民食用的粮食,就要按照居民的劳动差别和年龄大小,分等分类定量供应。工业和行业用粮则按照它们正常和实际的需要,经过本单位的计划和主管机关的批准,适量供应。城镇牲畜饲料由各业户按照规定编制计划,经过批准定量供应。这种粮食分配办法,在我国目前情况下是最合理的。
实行粮食定量供应的直接目的是提高粮食供应工作的计划性,更合理地分配市镇居民和其他方面需要的粮食,以便杜绝浪费,节约粮食。我国从一九五三年秋季开始实行粮食统购统销以后,取消了粮食的自由市场,有效地限制了粮商的投机操纵;事实证明,这是稳定粮食市场、保证粮食供应的决定因素。但是,由于城市供应计划偏宽,管理松懈而又缺乏严格的制度,以致粮食浪费未被有效制止,粮食销售数量继续增加,到今年春季,竟远远超过去年和前年的水平。如以一九五五年第一季度同一九五四年第一季度相比,北京市人口增加了百分之十四,粮食销售量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五,其中的百分之二十一不是因为人口增加而多销了的。一九五三到一九五四年度,北京市的粮食供应量已很充裕,在这个基础上增加了很多销售量,显然是很不应该的。这种趋势在全国其他市镇也大致相同,情况十分严重。今年三、四月间,全国各市镇相继进行了节约粮食的宣传,接着实行了粮食按户核实供应的办法。这种办法有效地压缩了市镇的粮食销售量,据二三八个城市统计,六月份粮食销售量比五月份减少了百分之八,七、八月份续有减少;而且,由于初步查清了人口,摸清了各种不同职业的居民的粮食需要量,为实行定量供应办法奠定了基础。
但是,按户核实供应办法毕竟还只是过渡性的办法,它还不可能完全消灭浪费粮食的现象。只要举出这样一件事实就够了:上海市七月份核实的居民、集体伙食单位和其他方面的用粮计划共二亿一千万斤,实际只销售了二亿零一百多万斤;就是已经销售了的,也还有过多的和不合理的部分。这是因为有些居民的用粮计划经过核实还是偏高;某些公教人员和职工既在集体伙食单位入伙,又在家庭重复购粮;粮食外流和私贩粮食复制品的现象也依然存在。而且,在实行按户核实供应办法的时候,居民的用粮计划要每月核实,手续繁多,这也应该加以改进。国家为了巩固工农联盟,发展农业生产,已经确定今后征购粮食的数字要少于一九五四—一九五五年度,并且稳定三年不变。因此必须努力压缩城乡不合理的粮食销售量,特别是市镇不合理的粮食销售量,以便更有效地平衡全国粮食供求计划。粮食定量供应正是压缩和稳定粮食销售量和克服上述缺点的最有效的办法。
为什么说定量供应办法是适合我国当前条件的一种良好的分配粮食的办法呢?这是因为这种办法是周密的,它规定居民购买粮食必须严格地“以人定量”,这就消灭了重购冒领的现象。这种办法是比较合理的,它依照居民不同的劳动和年龄,确定适当的定量标准,这就克服了按户核实供应中所存在的定量不尽合理的毛病。这种办法是科学的,它把居民的粮食供应等别评准,依照规章按时供应,这就免去了按户核实供应中月月核实的工作和手续。这种办法还有很大的积极作用,它把居民的粮食供应量固定下来,推动居民制定合理的生活计划,好好地使用和有效地节约自己的粮食。
我们国家实行的粮食定量供应办法的优越性,还从它所规定的供应数量和供应办法的合情合理上突出地表现了出来。市镇居民的口粮是按照劳动差别和年龄大小,也就是按照居民对于粮食的实际需要规定的。对于工人中的特重体力劳动者,国家工作人员中的县区以下的工作人员,学生中的大中学生,都作了必要的照顾,适当地增加了粮食供应量。对于工业和手工业用粮,熟食、复制食品等行业用粮,根据生产和社会的正常需要,以及各行业淡季、旺季不同的用粮水平,进行适当的供应。这种办法一方面能为国家节约粮食,一方面能在节约的原则下保证各方面必需的供应,它对工农业生产必然会发生积极的影响,这是没有疑问的。
市镇粮食定量供应办法公布以后,立即得到了广大市镇居民的拥护。人们都看到实行这种办法,对国家有利,对绝大多数市镇居民有利,只对极少数坏人不利,他们再不能冒领多购、囤积盗运,再不能损人利己、盗公肥私了。可是,这些人所受的损失,正是国家的利益,正是绝大多数人民的利益。
当然,我们也必须足够地估计实行这个办法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我们应该告诉所有市镇的居民,使他们了解:在自由市场占统治地位的时候,奸商囤积、投机、抬价、杀价是自由的,贫苦居民却没有自由购买粮食的力量。解放以前粮价暴涨的一个时期,不少公教人员和职工早晨拿到能买一斗米的工薪,到晚上只能买一升米,那种苦楚大家都还会记得。现在这种苦楚是没有了,可是却有些人对于解放前的那种“自由”购买粮食的形式感到兴趣。他们害怕实行粮食定量供应以后会“不够吃”,或者认为这样“不自由”、“不方便”。我们必须说清楚:国家规定的标准是合理的,是够用的。国家按计划供应粮食,居民按期按定量购买粮食,食用无虞,这是最大的自由,这是真正的自由。实行粮食定量供应以后,旅行、迁移、购买一定的粮食制成品,必须履行一定的手续,即使有些“不方便”;但是,这些“不方便”同节约粮食建设社会主义的远大利益比较起来,乃是微不足道的。我们应该自觉地承受这种“不方便”,完成建设社会主义的大事业。况且,习惯是可以改变的,日子长了,逐渐熟悉,慢慢就不会感觉有什么“不方便”了。
在开始实行市镇粮食定量供应办法的一个时期,各市镇和工矿区应该毫无例外地展开一个大规模的宣传运动,把粮食定量供应的意义、目的和作用向居民解释清楚,使他们完全懂得这种办法对于保证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巩固工农联盟和保证市镇粮食供应的重大作用,自觉遵守,坚决实行。在做好宣传鼓动工作的基础上,我们还应该进行大规模的组织工作。各机关、团体、企业、部队、学校的负责人员,要切实负起责任,把所属机关的人数查清,供应等别分好,严格按照规定购领粮食,争取成为执行粮食定量供应办法的模范。市镇的居民委员会或居民小组要担负起重要的任务,协助政府和街道办事处,查清当地人口,评定供应等别,解释各种疑难问题。工商业者应该严格遵照国家的法令,根据正常经营的需要,购买和使用粮食,彻底克服投机和浪费的毛病。市镇的粮食工作部门要在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切实做好有关粮食供应的业务工作,特别是调剂粮食品种的工作。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具体领导是顺利开展这一工作的关键。市镇和工矿区的党委必须划出一定的时间,集中足够的干部,深入群众,进行艰苦、细致的工作,把粮食定量供应工作正确地贯彻下去。
在粮食定量供应中,每一个爱国守法的市镇居民,不但自己应该自觉地遵守这个办法,还应该督促别人也遵守这个办法,警惕地注意和有效地打击反革命分子的造谣破坏,帮助政府顺利地实行市镇粮食的定量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