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争取和平的愿望是各国人民最热烈的愿望
——苏联“真理报”社论
世界各国人民非常满意地看到他们多年来为巩固和平和国际安全而作的努力所获得的结果。他们不倦地争取和平的斗争获得了初步的成果:任何人也不能否认,国际紧张局势现在有了某种程度的缓和。
七年前在一批先进的社会名流和文化界人士的倡议下诞生的和平运动,已经成长为一支强大的力量,政府和议会、政界人士和国家领导人都不能不顾及到这种力量。
和平运动在消除战争威胁方面作了无可估计的贡献。它进行了这样一些最大的国际运动:如为斯德哥尔摩发出的关于禁止原子武器的宣言征集签名的运动(一九五○年)和为关于缔结五大国公约的宣言征集签名的运动(一九五一年),这两次运动受到十亿以上的人的拥护。和平运动还组织了争取用协商方式解决国际争端的全世界性运动(一九五三年)等。各国人民保卫和平的斗争在停止朝鲜和印度支那战争方面起了重大作用。
六月间举行的世界和平大会强有力地表现出千百万人们保卫伟大的和平事业的不可摧毁的意志。这次会议明显地说明了:争取和平的愿望是世界各国人民最热烈的愿望。
和平拥护者的要求是明确而具体的:放弃实力和军事集团的政策,停止扩充军备,制止原子战争的严重威胁。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要求保障欧洲一切国家的安全,一切国家之间实行密切的经济和文化合作,把德国重新统一成为一个和平、民主和不参加任何军事联盟的国家,缓和远东的紧张局势以及和平解决远东迫切的国际问题。
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民主国家以及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所执行的外交政策,符合各国人民的这些要求,并且受到了他们的坚决支持。各国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使国际关系中的紧张局势有了某些缓和,并且创造了有利于解决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的条件。
七月间举行的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工作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密切注意,这次会议是东西方国家关系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四国政府首脑在这次会议的正式会议上以及非正式的交谈中建立了亲自接触,对国际局势中最重要的一些问题交换了意见。
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满意地看到,合作和互相谅解的精神是四国会议的主要特点。所有珍视和平和安全的人都欢迎日内瓦会议的积极结果,这次会议为政治制度和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间建立信任奠定了开端。
十月间的四国外长会议将对日内瓦会议上讨论的问题作进一步的研究,各国人民坚决要求这次外长会议采取进一步的步骤来解决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
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结果鼓舞和平拥护者去加紧为神圣和正义的事业进行斗争。法国、意大利、英国和其他国家的城市和乡村中纷纷举行许许多多会议,和平战士们在会上拟订了能够结束“冷战”的措施。美国的“纽约先驱论坛报”指出,“争取和平的愿望现在在美国是最强烈的情绪。”正在访问美国的苏联农业代表团受到的美国农民的热情接待证明,美国人民愿意加强同其他国家人民的友好联系,特别是同苏联人民的友好联系。
尼·亚·布尔加宁和尼·谢·赫鲁晓夫接受英国政府的邀请于明春访问英国的消息,受到英国人民以及其他各国人民衷心的欢迎。西方国家的商界人士、文化艺术工作者、社会和政治活动家日益积极地主张扩大东西方的文化和经济联系。
无庸怀疑:在加强国际合作的道路上将达到新的、更加巨大的成就,如果与此有关的所有人士争取实现旨在进一步缓和国际局势的措施的话。
至于民主阵营各国,它们在这些日子中以新的事实证实了它们的希望和平的言论。我们举一个具体的例子。在日内瓦会议上,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亚·布尔加宁在谈到裁军问题时指出,“如果四大国目前就同意把在奥地利国家条约签订以后从奥地利领土上撤出的军事部队复员,并相应地缩减武装部队的数量,那末四大国就作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这个建议没有得到那些在奥地利领土上驻扎军队的西方国家的支持。虽然如此,苏联政府还是决定对自己从奥地利撤出的军队执行它所建议的措施,从而为其余三个国家做个示范。苏联国防部长朱可夫已下令在十月一日以前把驻扎在奥地利的全部苏联军队撤回到苏联领土上来,并且把相应数目的军人从苏联军队中提前复员。
最近的将来将表明:美国、法国和英国政府是否也这样做。我们认为,国际舆论将欢迎它们三国采取这样的步骤,特别是因为在这以前所发表的关于即将从奥地利撤出的美国军队可能调往意大利的消息引起了意大利人民的极大不满和应有的不安。
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提出的新的重要的建议,得到了世界舆论的拥护。
苏联人民欢迎这些建议,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主张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国家,包括美国在内,签订一个集体和平公约,以代替目前存在于这个地区的军事集团的建议。苏联舆论界欢迎下列这个消息:中国政府为了力求以和平方式来解决解放台湾问题,已经表示愿意同台湾的地方负责当局进行谈判,以制定相应的具体步骤。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所有这些措施提供了具体的范例,说明应该怎样在实际上执行和平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政策。事实证明,各国人民坚决拥护那些真诚地愿望和平和争取巩固和平的政府和领导人物的政策。人民的意志必须要加以考虑!
争取和平的战士的力量不可计量地成长起来了,他们的组织性和他们对自己的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信心也加强了。各国人民在总结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斗争时,的确可以为已经获得的成就而自豪。但是,满足于已有的成绩是危险的。不要忘记,侵略力量还没有被粉碎,它们只是暂时地退却了,在某些地方隐藏起来了,并且在继续制造阴谋。保障欧洲集体安全的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军备竞赛还没有停止,原子武器还没有禁止,原子武器的试验和生产仍在继续中,最重要的国际问题、包括对于和平事业最重要的德国问题以及一些亚洲和远东问题还没有获得解决。
争取巩固和平的斗争是世界各国人民的事业。世界各国人民在巩固世界和平的伟大和神圣的事业中越是有组织,越是有毅力和越是坚决,这个斗争也就越能获得成功。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一日讯)

世界青年联欢节在华沙开幕
世界青年联欢节国际委员会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日讯 据塔斯社华沙讯:七月三十一日,华沙天气晴朗,从清晨起,各街道和广场上都呈现节日的气氛。一百多个国家的国旗、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和各国青年组织的会徽迎风飘扬。宣传画和标语上写着欢迎联欢节参加者以及要求和平和友谊的词句。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三千名代表进行了会晤。他们一致通过一项宣言,声明德国青年将作为一个统一的德国代表团出席联欢节。
在“联欢节报”上,登载了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给联欢节参加者们的贺词。
贺词中说:我们相信,这次联欢节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全世界青年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合作。各国青年的兄弟友谊将有助于各国人民间的接近和相互信任的加深,并且有助于世界和平的巩固。这次联欢节是在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导致国际紧张局势缓和这样一个意义重大的时期举行的,希望这有助于联欢节的崇高理想的实现。
中午,参加联欢节的人就开始向宏伟的斯大林文化科学宫旁的广场汇集。下午三时,一百零八个国家的代表团(还有些代表团在途中)在歌声和音乐声中整队前往新建的大运动场,去参加联欢节的开幕典礼。
参加开幕典礼的有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一书记贝鲁特、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等。参加典礼的还有各国驻波兰的外交使节,外国记者六百多人,观众七万多人。
下午四时正,联欢节参加者的检阅开始。旗手们高举着联欢节的标帜、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和国际学生联合会的旗帜和许多蓝色旗帜进入会场。跟在他们后面的是国际青年组织的领导人和世界青年联欢节国际委员会的委员。随后,各国青年代表团游行开始。
非洲、阿尔巴尼亚、阿根廷、澳大利亚、比利时、缅甸、玻利维亚、巴西、保加利亚和锡兰代表们走来了。他们穿着鲜艳的民族服装,高举着旗帜,一面唱歌,一面跳舞,并且高呼“和平!友谊!团结!”
观众向青年们报以热烈的掌声。各式各样的节日手帕在飘扬。人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由七百三十人组成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团。
捷克斯洛伐克、哥斯达黎加、丹麦、埃及、厄瓜多尔的代表团走过去了。法国的青年走来了。领队的有法国人民的著名的女英雄雷蒙德·第安。西班牙青年走来了,其中有第一次从西班牙直接来的青年。印度、伊拉克和伊朗的青年代表走来了。由十八个青年团体的九十五名代表组成的日本代表团高举着白旗,旗上用日文和英文写着:“广岛事件决不应重演!”观众热烈欢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青年代表团、德国青年代表团等。
当苏联青年代表团出现在运动场的跑道上的时候,运动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观众奔向苏联男女青年,同他们拥抱握手。
联欢节参加者的检阅式最后以波兰青年代表团的游行结束。来宾和外国友人热烈欢迎波兰青年代表团。
检阅式结束以后,联欢节国际委员会主席柏尼尼接着发表演说。他说道,我们代表着各种社会制度、各种文化、各种传统。但是,对和平、友谊和幸福的共同愿望把我们大家团结起来。我们从世界各地来到这里,我们代表着全人类的希望。我们确信:我们在争取和平、争取人类光辉的未来的斗争中的团结将进一步加强。
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代表波兰政府和全体波兰人民向联欢节参加者们祝贺。他表示确信:青年们将会对伟大的和平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西伦凯维兹在结束演说时高呼:“和平和友谊万岁!”所有到会的人报以暴风雨般的掌声。
一群鸽子飞上天空。到会者欢迎为了庆祝联欢节而带来国际接力赛跑棒的一批青年。委员会主席柏尼尼宣布第五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开幕。
再一次响起号声。联欢节的旗帜在高高的旗杆上迎风飘扬。庄严地奏起世界民主青年进行曲。几万人用世界各种语言唱起这个歌曲。开幕典礼最后以波兰青年的表演结束。波兰体操运动员和舞蹈家们在绿色的草地上表演了自己的技巧。
晚间,华沙各街道和广场上又响起音乐和歌声。波兰青年业余剧团参加者在露天剧场演出节目。各戏院也举行了节日演出。
新华社一日讯 塔斯社华沙一日讯:第五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国际委员会为庆祝联欢节的开幕,在七月三十一日晚间举行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斯大林文化科学宫举行的。出席招待会的有:以布伦诺·柏尼尼和雅克·德尼为首的联欢节国际委员会的委员们,波兰外交部长斯·斯克热歇夫斯基,高等教育部长阿·拉帕茨基,华沙市人民会议主席团主席叶·阿尔布列赫特,波兰的联欢节筹备委员会的委员们,各国青年代表团的领导人以及联欢节的贵宾。
布伦诺·柏尼尼在向出席招待会的人们致欢迎词时,举杯祝贺参加筹备联欢节的几百万青年男女的健康,并且号召青年们在争取和平和幸福生活的斗争中加强努力。

日共第六次全国代表会议闭幕
决定新的党章并选出新的中央领导机构
新华社一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从七月二十七日开始在东京举行的第六次全国代表会议,已在七月二十九日闭幕。
会议结束的这一天,日本共产党宣布了会议所决定的新党章、纲领、人事等项问题。根据日本共产党的宣布,日本共产党新的中央委员会委员是:冈田文吉、春日正一、春日庄次郎、河田贤治、藏原惟人、绀野与次郎、椎野悦朗、志贺义雄、志田重男、竹中恒三郎、西泽隆二、野坂参三、袴田里见、松本一三、宫本显治,候补中央委员是:伊井弥四郎、铃木市藏、水野进、吉田资治、米原昶。中央委员会常任干事会的成员是:野坂参三、志贺义雄、绀野与次郎、西泽隆二、宫本显治、袴田里见、志田重男。同时,还宣布了春日正一为日本共产党监察委员会主席,委员为岩本严、藏原惟人、松本惣一郎。
春日正一在最后的一天会议上宣布了日本共产党总书记德田球一逝世的消息。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为党的这一不可弥补的损失表示了极大的哀痛。

苏美两国农业代表团相互进行访问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据塔斯社消息:苏联农业代表团连日来在美国衣阿华州各地进行参观访问。
代表团不论到那里,都受到当地农民和其他各界人士热烈的欢迎和接待。例如,代表团二十一日在去阿密斯城访问的途中,曾经在洛根·乌里斯的农场里稍作逗留,农场主人指着农场建筑物上用俄文写的“欢迎,同志们!”几个大字告诉代表团说,这是他的儿子忙了一整个晚上写起来的。美国农民们对苏联表现了浓厚的兴趣,询问的问题从苏联的天气一直到集体农民的收入。美国农民要代表团团员签名留念,同他们一起照相,邀请他们去参观自己的农场。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苏联代表团的大多数团员都在美国农民的家中渡过了星期六下午和星期日的大部分时间。
来自美国各地的邀请代表团去访问的请柬愈来愈多。衣阿华大学的一位代表告诉苏联代表团说,如果要去访问所有想邀请苏联代表团的人的话,甚至二十五年的时间都不够。
许多美国农民向代表团表示了想到苏联去访问的愿望。二十七日晚,代表团团长马茨凯维奇在得梅因举行了招待会。在招待会上放映的影片“一九五四年苏联农业展览会”引起了极大的兴趣。
苏联农业代表团的活动一直是地方报纸注意的中心。跟随代表团进行采访的有美国六十多家报纸和通讯社的记者和摄影记者,所有地方报纸都用重要的地位详细报道代表团的活动。
新华社一日讯 据塔斯社消息:目前正在苏联访问的美国农业代表团,在乌克兰等地参观后已到库班地区继续访问。
代表团是七月十五日到达莫斯科的。他们在莫斯科逗留了三天,参观了苏联农业展览会、莫斯科大学和莫斯科州的洛赤集体农庄和高尔基—二国营农场。
七月十八日,代表团离莫斯科到苏联的谷仓乌克兰继续进行访问。他们在哈尔科夫、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萨坡罗什州、敖德萨等地访问了一些农业研究机关和生产机构,了解了当地农业研究工作和农业劳动者的生活情况。代表团到处都受到了热烈的欢迎。集体农庄庄员热情地按照乌克兰的传统习惯把放在绣着民族花饰手巾上的面包和盐送给美国客人。
代表团团长兰伯特在哈尔科夫参观完毕后曾说:这里各行业的人们“都有着恳切、殷勤和真诚的善良感情,这给我们的印象很深。我相信,只有通过苏联人民和美国人民的这种直接接触我们才能在我们两国人民之间达到更好的相互谅解。”

朝鲜在停战后第四次降低物价
新华社平壤一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发布决定,从八月一日起降低人民生活必需品的国家零售价格。这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停战后第四次降低物价。这次降低物价将使朝鲜北部居民一年受益三十六亿圆(朝鲜币)以上。
决定中规定,这次共降低三百三十五种日用工业产品的国家零售价格,其中棉织品价格降低百分之十一到百分之三十一,内衣价格降低百分之六到百分之四十,胶鞋价格降低百分之十二点五到百分之四十四,香烟价格降低百分之十六点七到百分之三十,金属制品价格降低百分之十一到百分之四十六,家用医药品价格降低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七十七,盐价格降低百分之二十五。
决定中说:由于全体工人和劳动人民的忘我劳动,人民经济恢复发展计划在有成效地实行着。特别是在工业部门中劳动生产率得到显著提高,生产成本不断降低。在这种情况下,共和国内阁为了进一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决定降低物价。

各国重视周总理关于我国外交政策报告
印 度
“印度斯坦旗报”写道,德里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的发言,周恩来在发言中建议,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国家,包括美国在内签订一个集体和平公约。人们认为,这个发言是八月一日将在日内瓦开始举行的中美会谈的良好预兆。
德里官方人士和政界人士指出:周恩来特别谈到,拟议中的公约应当以印度总理尼赫鲁所建议的原则为基础。
当地的观察家极为满意地指出周恩来提出的关于同台湾地方当局谈判的建议。
印度统一通讯社七月三十一日报道,周恩来总理的发言中的关于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国家签订集体和平公约的主张“在德里立刻受到欢迎”。消息说,大家认为这是中国和美国在日内瓦举行的大使级谈判的“吉兆”。
捷“红色权利报”
“红色权利报”一日就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开始发表评论说: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都希望美国和中国在日内瓦的会谈获得良好结果,因为会谈的成功将对美国和中国间的紧张关系的缓和作出重要的贡献。
报纸指出,世界公众深信,如果双方都作出努力,谈判就会产生积极的结果,这种信念由于周恩来总理七月三十日在中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的发言而更为加强了。人们认为,周恩来总理的发言是中国人民愿意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的善意的又一次表现。周恩来的发言表明,在即将到来的日内瓦谈判中,可以期望中国将以最大的诚意和努力来保证谈判的成功。
“红色权利报”着重说,如果美国从台湾撤退它的武装部队,停止侵犯中国的领空和停止进行军事演习,就会对和平事业和远东国际关系的正常化作出巨大贡献。
南斯拉夫“战斗报”
南斯拉夫“战斗报”评论员写道:无可争论地,中国总理发言的措辞是温和的、容忍的和现实主义的。评论员说,周恩来的话是没有任何引起争论的倾向的,恰恰相反,他重申了中国政府要通过谈判的方法来解决同一切其他国家——包括美国在内——的争端的愿望。周恩来以这篇演说证实了中国政策的方针,而关于这种政策方针的声明曾在万隆会议上产生了良好的印象,而且在中国和某些其他邻国间的关系中已经得到顺利的并且为双方满意的执行。
评论员说,不能说中国总理谈到去年的日内瓦会议的决议的执行情况时表示的忧虑是完全不适当的。评论员指出,参加日内瓦和其他协定的其他国家在执行协定方面所承担的责任并不比中国的责任小一些。
评论员最后说,我们不应单单要求中国提供善意的证明,而且也应当赶快采取步骤来承认它在国际生活中享有它应当享有的权利。
英国公众和报纸
英国官方没有立刻就周总理的发言发表评论,但是消息灵通的英国人士认为:这个发言是有益的,它的语气是相当温和的,它有助于扼要说明中国的政策。
七月三十一日,伦敦“星期日泰晤士报”登载了尼古拉斯·卡罗尔的一篇文章说:中国外交部长周恩来先生昨天在北京发表的重要的外交政策演说中说,中国愿意同“台湾地方的负责当局”举行谈判,但是警告美国不要“干涉中国的内政”。他着重指出,同蒋介石政府进行的谈判将“协商和平解放台湾的步骤”。北京政府坚决反对“所谓两个中国的任何想法和做法”。文章并且指出,周总理在发言中还主张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国家签订一个集体和平公约来代替目前的对立性的军事集团。
同日,“观察家报”也登载了它的记者丹尼斯·布拉德—沃思的一篇北京通讯。这个记者在这篇通讯里说:周恩来关于外交问题的报告的语气是温和的和和解性的,他把用谈判方法来解决国际纠纷的必要性作为他的主题。 (据新华社讯)

莫斯科报纸刊载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闭幕消息
新华社莫斯科三十一日电 “真理报”、“消息报”、“劳动报”、“红星报”、“共青团真理报”、“莫斯科真理报”等报纸三十一日都刊载了中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的消息。各报并以三版或四版三分之二的篇幅登载了周恩来总理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所作的关于目前国际形势和我国外交政策的报告。

二十名英国工党议员提出动议
要求召开“日内瓦式”远东会议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据路透社伦敦消息:二十名英国工党议员在七月二十八日提出一项动议,要求英国政府促成召开一个“日内瓦式的会议”来讨论亚洲问题和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的问题。
这项动议欢迎“由日内瓦会议所实现的国际关系的改善”。动议对所有出席上星期“最高级”会议的人的发言表示赞扬。它还对最近宣布的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明春访问英国一事表示欢迎。
在动议上签名的包括有埃利斯·史密斯、本·帕金、阿瑟·刘易斯、巴纳特·斯特罗斯、哈里埃特·斯雷特夫人、约翰·贝尔德、威廉·华贝和埃姆里斯·休斯等人。

民主德国各地人民举行示威和群众大会
要求在德国人之间谈判和平统一德国问题
新华社柏林三十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在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结果的鼓舞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马格德堡的六万居民以五个重型机器制造工厂的工人为先导,在二十八日举行示威,要求在德国人之间就和平重新统一德国的问题进行谈判。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希德万向示威的群众讲了话。他说:一个统一的德国绝不是一个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的德国。示威者通过了致人民议院的决议,表示决心争取在和平和民主的基础上重新统一德国。
同一天,利埃萨和欧法特也举行了群众大会。一个农民代表在利埃萨的大会上号召农民提前完成谷物和油类作物的缴纳额,以表示支持政府改善人民生活和争取统一德国的努力。

波兰和匈牙利分别判处几批外国间谍
新华社一日讯 据塔斯社华沙七月三十日讯:华沙卫戍部队军事法庭从七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七日审讯并判处了国家保安机关在一九五四年逮捕的间谍分子卡明斯基、霍伊森、勒霍拉特、尼斯、普达什尼克、博伊楚克(化名为索科洛夫斯基)和茨维克。
罪犯们曾在希特勒军事组织中服务,后来被英国情报机关收罗。他们在英国和西德的特设的间谍和破坏中心受过训练。这些匪徒配备有无线电台,武器和其他进行间谍和破坏活动的工具,潜入波兰进行颠覆活动。
在审判过程中,被告们的罪状得到全部证实。法庭判处卡明斯基、霍伊森和勒霍拉特死刑,普达什尼克和博伊楚克无期徒刑,尼斯十五年徒刑,茨维克十二年徒刑。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据塔斯社布达佩斯讯:布达佩斯各报七月二十一日报道,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最高法院军事法庭最近审讯了两批美国间谍,并且对十五名间谍作出了判决。法庭判处桑多·西拉德和拉斯洛·加兹达死刑,埃内·贝奈斯和另外三个被告无期徒刑,其他各被告分别被判处一年到十五年的有期徒刑。西拉德和加兹达的死刑已经执行。
这些间谍是由美国侦探机关“犯罪调查委员会”和所谓“自由欧洲广播电台”所招募和训练,然后派到匈牙利进行破坏工作的。匈牙利内务部在居民的帮助下,逮捕了他们,并且搜出了美国制造的武器和弹药、用来同外国间谍中心进行秘密联系的化学药品和伪造证件等。

坚决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
法共议员谴责政府镇压阿尔及利亚人民
法国国民议会从七月二十八日到二十九日举行了关于延长阿尔及利亚“紧急状态”法的有效期限问题的辩论。
这个法律的有效期限到十月三日为止,由于这
一日期正在议会休假期中,因此政府要求授权以颁布法令的方式把这个法律的有效期限延长六个月。
在辩论过程中,内政部长布歇—莫努里发言坚持主张必须恢复阿尔及利亚的“秩序”。
法国共产党议会党团主席杜克洛在发言中着重指出,在阿尔及利亚采用所谓“紧急状态”法是违反法国宪法的。杜克洛说,政府打算用武力来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但是,武力并不能使希望从压迫和贫困下求得解放的人民屈服。
杜克洛说,必须同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代表进行谈判,以便建立法国和阿尔及利亚之间的新的关系,这种关系应该建立在承认阿尔及利亚人民民族愿望的基础上,并且是符合法国人民的利益的。杜克洛指出,要做到这一点,必须首先停止在阿尔及利亚实行任何殖民压迫和军事行动,解除戒严,释放囚犯和从阿尔及利亚召回最近几个月派去的军队和警察。
社会党议员奔巴麦德也主张停止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殖民镇压。他说,不能允许继续进行围剿、焚烧、破坏和暴力压迫。
进步共和联盟议员皮埃尔·戈特着重指出,阿尔及利亚目前情况可能发展成为“新型的印度支那战争”。他认为阿尔及利亚和法国应该在新的基础上建立关系。
法国共产党议员法耶在二十九日下午会议上建议取消阿尔及利亚“紧急状态”法,这个建议被否决。
国民议会最后以多数通过把“紧急状态”法的有效期限延长六个月。
摩洛哥不断发生反对法国殖民者的示威
七月三十日晚间,摩洛哥人在摩洛哥南部马拉喀什城举行盛大示威,庆祝古尔邦节。示威者要求被法国当局放逐的苏丹西迪·穆罕默德·本·优素福复位。在示威的时候,马拉喀什城失火。警察向示威者开火,击毙十人,击伤七人,逮捕六十人。
三十日,摩洛哥的穆拉伊—伊德里斯和卡萨布兰卡两市也都发生反对法国殖民者的运动。
不久以前,当法国驻摩洛哥新总督格朗瓦在摩洛哥各地进行“调查旅行”到达马拉喀什和麦克尼斯时,当地居民都举行了示威,要求让优素福复位。法国警察向示威群众开火,结果两个城市中死伤了好几十个摩洛哥人。
喀喇蚩集会抗议法国压迫北非回教居民
喀喇蚩七月二十九日举行了五千多人的大会,谴责法国压迫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的回教居民。
这个大会是由二十个回教文化团体和宗教团体召集的,由沙特阿拉伯驻巴基斯坦大使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卜杜斯·萨勒姆担任大会主席。
大会通过决议,要求巴基斯坦总理穆罕默德·阿里向法国政府提出抗议,抗议法国在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使用北大西洋集团的军队。大会通过的另一个决议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在联合国提出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问题。
孟买码头工人决定抵制出入果阿的货船
七月二十八日,孟买五千码头工人在孟买码头运输工人工会的主持下举行了集会,会上决定抵制载着货物出入果阿的一切外国船只,以便保证停止果阿的一切海上贸易。
新加坡立法议会要求英国让新加坡自治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新加坡立法议会七月二十五日以二十八票对一票通过了一项要求英国政府立即让新加坡实行自治并且制定新的新加坡宪法的决议。决议坚决要求结束英国的殖民统治。英国官方的立法议员在投票时弃权。
新加坡首席部长马歇尔七月二十二日在立法议会提出这个提案时指出,现行的新加坡宪法拖延了新加坡朝着自治方向的发展。马歇尔反对新加坡总督可以随意拒绝首席部长和部长会议的意见。在这以前,马歇尔曾向新加坡报界发表谈话说,现行的新加坡宪法表明,英国政府要马来亚的政界人士在英国殖民主义统治期间作为训练有素的傀儡来扮演“民主”的角色。
新加坡人民行动党立法议员李光耀支持马歇尔的提案。他还要求立即在新加坡实现完全的独立。
新加坡立法议会议长已经将这次通过的决议转告新加坡总督。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