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上海市“五一”自学小组是由十二个初中毕业的学生组成的。在党和团的帮助和支持下,他们学习的收获很大。家长们参观了自学同学的成绩展览会,都感到十分满意。

欢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成就
全国人民决心提前实现五年计划
本报讯 全国各地广大人民热烈庆贺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决心提前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
在上海市,国营上海机床厂劳动模范、车工盛利收听到会议闭幕的消息后,仔细地计算了一下:从一九五四年到今天(三十一日)下午三点钟,已经用一年零七个月的时间完成了两年十一个月零三天的工作量。他表示今后要以更快的速度来为实现第一个五年计划加紧努力。
当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的时候,国营天津钢厂炼钢部青年炼钢班的工人完成了他们对大会的诺言。他们曾决定在七月份内把每炉钢的冶炼时间缩短十二分钟,作为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献礼,现在这个计划已经实现了。这个炼钢班的班长孙玉田说: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提高技术,为国家生产更多的钢来完成大会通过的关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决议。
沈阳市的工人带着兴奋的心情收听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的消息。三十日晚上,沈阳风动工具厂第一青年小组的工人举行了座谈,他们一致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来庆祝大会的成就,计划在八月份作出六种新产品的部件,保证提前三天完成八月份的生产任务,废品率比七月降低百分之二十。沈阳市各工厂职工都表示要为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贡献力量。沈阳线材厂的广播站从今天上午十点钟开始,反复地广播了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决议全文。各车间、工段、小组纷纷向广播站报告他们的生产成就。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一致通过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决议的消息,鼓舞了鞍山十多万职工的劳动热情。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头二年里建成的鞍钢三座自动化炼铁炉,已经为国家生产了很多的生铁,新近投入生产的第四座自动化炼铁炉也很快达到了正常生产。鞍山市特等劳动模范、鞍钢炼铁厂炉前总副技师李凤恩望着这一排自动化炼铁炉兴奋地说:国家规定我们的厂到一九六○年将有六座自动化炼铁炉投入生产,那时全厂的生铁产量将达到二百五十万吨,这是一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我一定坚决执行国家交给我的任务,炼出更多的优质生铁。
三十日晚八时半,在重庆第一钢铁厂的电影院里,影片突然中断,银幕上出现了“五年计划通过了”几个大字。这个消息立刻使全场一千多职工欢呼起来。当晚,这个厂的工会组织召开了一千多人的群众大会,动员职工为实现五年计划而努力。
参加西南地质局勘探队长会议的地质工作者们,在三十一日早晨收听了关于通过五年计划的广播后,举行了座谈会。西南地质局局长崔子明说,地质工作者在五年计划中担负了很重大的任务,西南是多矿地区,我们已经发现了比过去知道得更多更重要的矿藏。我们今后要进一步开展增产节约,为国家建设提供更多的资料。
首都人民除决心提前实现第一个五年计划外,并表示要提高革命警惕,坚决肃清一切公开的和暗藏的反革命分子。北京农业机械厂总工程师李克佐知道了通过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消息以后说:“我厂在这五年计划当中,要给农民生产一百八十万部廉价的双轮双铧犁,并且还要试制三万架割草机等。但是,敌人决不满意我们这样做。前些日子,当我们高高兴兴地要开车试验新试制成功的斯大林六号联合收割机的时候,竟然发现风扇里卡着一把锉刀。可见光埋头搞建设是很危险的,我们必须把眼睛擦得亮亮的,防止一切暗藏敌人的破坏,并把他们彻底肃清。”在北京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加工厂,北京市模范小组钢筋工张百发青年突击队副队长杨福林兴奋地说:“我们全队今年一定要把生产效率提高百分之三十,把钢筋的损耗率由国家要求的百分之五降低到千分之三。可是国内外的敌人是不乐意我们进行和平建设的,他们想尽一切方法来破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通过了兵役法,这正合我们青年人的心愿,我们队不单是祖国的建设者,如果祖国一旦需要我们,我们一定去做祖国的保卫者。”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尼泊尔王国政府
发表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我国代表团和尼泊尔代表团在加德满都签署联合公报
新华社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尼泊尔王国政府代表团自一九五五年七月二十七日起在加德满都举行的两国间建立外交关系的谈判已经圆满结束。双方代表团团长于八月一日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尼泊尔王国政府关于建立正常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公报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尼泊尔王国政府
关于建立正常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尼泊尔王国政府代表团自一九五五年七月二十七日起在加德满都举行的两国间建立外交关系的谈判现已圆满结束。谈判在极为融洽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并已达成下列协议:
双方政府亟愿在两国间建立友好关系,同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泊尔王国之间建立正常外交关系,互派大使。双方政府并同意下列五项原则,即:
一、互相尊重彼此领土的完整和主权;
二、互不侵犯;
三、互不借任何经济、政治或意识形态性质的理由干涉内政;
四、平等互利;
五、和平共处,成为指导两国关系的基本原则。
双方政府相信两国间外交关系的建立也将促进两国间文化和经济合作的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新德里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和尼泊尔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八月一日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尼泊尔王国政府关于建立正常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中国和尼泊尔两国政府间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谈判是在七月二十七日开始举行的。参加谈判的中国政府代表团方面是:团长袁仲贤(中国驻印度大使),团员康矛召(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参赞)和毕朔望(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一等秘书);尼泊尔王国政府代表团方面是:团长萨达尔·甘吉曼·辛格(尼泊尔国王首席顾问),团员索瓦格·詹格·塔帕(尼泊尔外交大臣)、萨达尔·比姆·巴哈杜尔·潘德(计划和开发大臣)、凯塞·巴哈杜·喀特里·契特里(公务委员会委员)、巴拉特·拉吉·潘达礼(副外交大臣)。
在谈判开始时,尼泊尔王国代表团团长辛格曾致词欢迎中国代表团。他追述了中尼两国自古以来的友好关系,并且还谈到尼泊尔支持五项原则和国际和平合作的信心。
中国代表团团长袁仲贤在致答词时曾强调中国和尼泊尔两国人民间传统的深厚友谊和文化经济上的悠久而密切的联系。他说,中国人民十分乐于和中国的近邻优秀的尼泊尔人民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外交关系,并且进一步发展中尼两国在各方面的友好合作。
新华社新德里一日电 以中国驻印度大使袁仲贤为首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七月二十六日到达加德满都后,除了进行拜会和出席谈判外,曾由尼泊尔政府外交部交际司司长陪同参观了加德满都和附近的蓄水工程、博物院、学校、寺院和名胜古迹,以及邻近的古城巴哈加安和巴坦。

毛泽东主席任命袁仲贤为驻尼泊尔大使
新华社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任命袁仲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泊尔王国特命全权大使。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会议致电我国政府
对中越两国会谈的成果表示满意
新华社一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会议在七月二十六日致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中越会谈的成果表示满意。电文如下: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会议听取了由胡志明主席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关于访问苏、中两兄弟国家期间获得美满结果的工作报告。
对于伟大的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我们代表团的热忱欢迎,越南政府谨表示衷心的感谢。
越南政府会议对中、越两国政府在各项国际政治问题上以及巩固印度支那的和平和实现越南统一的各项方法上的观点的完全一致,表示极为满意。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为恢复和发展我国经济和文化事业的无私的友谊援助表示挚诚的感谢,我们将在增加工农业生产,恢复和发展商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医治战争创伤的事业中,合理地使用此项援助。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认为,兄弟国家之间的观点一致以及给予我们的经济文化方面的援助,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越南政府和人民深厚友谊的新的证明,这对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对东南亚及世界和平的巩固是一个重大的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越中两国永恒友谊的巩固与发展万岁!

日共总书记德田球一同志逝世
新华社一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在七月二十九日沉痛地宣布,日本共产党总书记德田球一同志前因患脑细胞血管痉挛前往北京治疗,不幸在一九五三年十月十四日下午五时二十五分不治逝世。
日本共产党还宣布,日本共产党订于八月间在东京日比谷公会堂举行追悼德田球一同志的仪式。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志贺义雄将于八月下旬前往中国运回德田球一同志的遗体。在遗体运回日本以后,日本共产党将为德田球一同志举行党葬。
德田球一同志是日本人民光荣的儿子。他把自己整个的一生都献给了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德田球一同志生于一八九四年,他是日本共产党的创建人之一,在一九二二年七月十五日第一次党大会上被选为中央委员会委员。一九二三年六月,日本共产党遭受破坏,德田球一被捕入狱,次年出狱后就着手重新建党。一九二八年,日本军国主义统治者发动“三一五”大检举,德田球一又被捕。他在狱中坚贞不屈地进行了十八年的斗争,直到一九四五年日本军国主义投降后才出狱。一九四五年十二月,日本共产党举行第四次代表大会时,德田球一被选为中央委员和中央政治局书记处总书记。德田球一从一九四六年起连任日本国会众议员。
日本共产党在战后由于领导日本人民为反对美国占领和争取日本的和平、独立、自由而不懈斗争,因此受到美日反动派残酷的迫害。在美国发动侵略朝鲜战争的前夕,驻日美国占领军当局竟在一九五○年六月六日非法“整肃”以德田球一为首的日本共产党全体中央委员。但是日本共产党在以德田球一为首的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一直坚持着为捍卫日本民族利益而进行的斗争。

专栏:社论

必须抓紧夏季积肥工作
今年全国各地农村准备的肥料是不充足的,许多地区又扩大了高产作物和工业原料作物的种植面积,因此,肥料不足的情况就更严重了。采取有效措施改变这种情况,是我国当前农业生产中的重要问题。
农田施肥数量不足,原是我国农业生产中相当普遍的现象。据粗略的估计,一九五四年全国约有百分之四十的播种面积没有施肥,农民把这种耕地称为“斋田”。今年各地准备的肥料,一般比去年还要少,因此,相当普遍地发生了缩小施肥面积的现象。据江苏省五十一个县的统计,今年施用基肥的播种面积只占总播种面积的百分之六十二,比去年少得多。今年农业增产指标比去年高,多数地区准备和施用的肥料却比去年少,这是一个大矛盾,一个必须加以克服的矛盾。夏季正是肥源最多的季节,各地领导农业生产的部门应该立即发动群众,抓紧时间增积肥料,把南方的晚稻、北方的晚秋作物需要的追肥和秋种、冬种作物需要的基肥准备好。
有许多农村工作人员,只指望国家增加化学肥料和饼肥的供应,来解决当地肥料不足的问题。这是不切实际的想法。目前我国的商品肥料虽然每年都有增加,但远远不能满足农业生产的需要。现有的商品肥料必须优先用于棉、麻等经济作物,多数粮食作物是使用不上的。但另一方面,我国农家肥料来源极为广泛,人畜粪尿更是量多质好。全国六亿人口,八千多万头大牲畜,近两亿只猪羊,每年可出产十亿多吨的粪便和厩肥。如果其中百分之七十获得利用,每亩农田施用半吨,全国近百分之七十的播种面积的肥料问题就可以解决。如果加上家禽的粪便,数量就更大了。在目前条件下,把解决肥料问题的希望放在这一方面,这才是实事求是的。据粗略估计,目前全国至少还有一半以上的人畜粪尿未被利用,这是我国肥料资源的最大浪费。这种浪费现象必须消除。南方水田地区有两亿亩左右的耕地可种绿肥作物,但今年种植的却非常少。这些地区的农民要赶快准备种籽,把绿肥作物恢复起来。北方旱作地区,约有六千万亩一年一作的夏季休闲地,可以种植夏季作物,压青积肥。南北各地有很多杂草,每逢夏季极为茂盛,利用这些杂草沤制肥料,是解决肥料不足问题的有效办法。
各个地区应该立即对积肥工作进行一次检查,用具体事例教育干部和群众,分析缺乏肥料的严重程度,寻找各种肥料来源,克服“无肥可积”的错误思想。各地农民都有不少积肥经验,认真加以总结,就地普遍推广,很可以使积肥工作进一步开展起来。在没有使用人畜粪尿习惯的地区,应该教育和说服群众,坚决克服保守思想,积极利用这种宝贵的资源,迅速消灭人无厕所、畜无栏圈的现象。在已有使用人畜粪尿习惯的地区,应该进一步加强技术指导,提高利用效率。各地都应该有计划地控制城市垃圾、粪便和屠宰场、渔场的废弃物品,制成各种杂肥,大量供应农业生产的需要。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的剩余劳动力和一切可以利用的劳动力,应该抽出一部分来参加常年的积肥工作。国家银行的肥料贷款和副业贷款,必须利用来鼓励群众积肥,扶持群众养牧猪羊;这样,既开辟了肥料来源,又增加了副业生产。
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增产任务很大,更应该重视积肥造肥的工作。目前多数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经济条件还不强,大量提倡每家积肥和施用肥料,就可以减少生产投资,降低生产成本。农业生产合作社应该规定适当的积肥定额和奖励制度,保证社员愿意积肥并获得相应的报酬。新建立的农业合作社应该公平合理地规定肥料入社折价的办法,以鼓励社员积肥的积极性。
为了充分发挥肥料的效能,要注意研究施肥方法和施肥技术,并改进肥料储存方法,以免日晒雨淋,肥分流失。目前正是多雨季节,更应注意肥料的保管。各地农业机关和技术推广站应该认真总结当地积肥的经验,领导群众制定长期的积肥计划,纠正把积肥工作当作临时突击任务,“一轰而起、一轰而散”的作法。
细菌肥料和颗粒肥料的增产效果很大,成本很低,各地试用已著成效。今年许多地区扩大了使用这些肥料的范围,这是很好的现象。这些地区应该总结农民使用这些肥料的经验,找出使用适时、增产显著的具体事例,向农民进一步宣传这种肥料的有效作用,争取进一步推广开来。

陈赓副总参谋长接见并招待各国驻华武官
新华社一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陈赓为庆祝建军二十八周年,在一日下午接见各国驻华武官,并举行酒会招待。
下午四时,陈赓将军接见了印度武官马立克准将,波兰武官莫纳特上校,捷克斯洛伐克武官杜瑞上校,苏联代理武官富敏科上校,印度尼西亚武官沙林中校,缅甸武官茂茂中校,捷克斯洛伐克副武官契格克少校。
接着,举行了酒会招待各国驻华武官。
出席作陪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宗逊,总政治部副主任傅锺、甘泗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办公厅主任萧向荣,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作战处长雷英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对外联络处代理处长蒋克定。

中华全国学生第十六届代表大会开幕
新华社一日讯 中华全国学生第十六届代表大会八月一日在北京开幕。
来自全国各地高等学校和中等学校的一百九十五名学生代表中,包括了汉、藏、蒙、回、维吾尔、僮、朝鲜等民族的学生,还有回到祖国学习的华侨学生。
这次大会将依据国家过渡时期的总任务和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讨论和确定全国学生当前的努力方向;修改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和选举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委员会。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田德民代表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十五届执行委员会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报告中肯定了自一九五一年七月召开中华全国学生第十五届代表大会以来的四年间,全国学生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抚育下,所获得的显著进步,并指出:国家正在进行着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事业,党和国家期望全国学生成为具有社会主义觉悟的能够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知识的,身体健康的全面发展的建设人材。因此,全国学生今后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习,积极参加社会政治活动;加强劳动锻炼,养成热爱劳动和劳动人民的情感和习惯,培养克勤克俭、艰苦奋斗的作风;牢固地掌握先进的文化科学技术知识;积极锻炼身体,提高健康水平。报告指出:学校学生会的工作应该继续加强,它的经常任务是推动同学努力学习,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关心同学的生活福利,适当组织同学参加社会政治活动和公益劳动。报告指出:根据目前情况和几年来的经验,学联的组织应当采取简化的方针。全国学联的主要工作应是推动各校学生会的工作,组织学生的文化体育等活动,代表学生参加各种社会政治活动和国际民主学生运动。报告对于学联的组织形式和活动方法提出了改进意见。大会代表将根据上述报告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的修改草案进行充分讨论。
大会将举行六天。

瑞士公使贝努义举行招待会庆祝瑞士国庆
新华社一日讯 瑞士驻我国特命全权公使贝努义在一日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瑞士联邦国庆日。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文化部代理部长钱俊瑞、副部长丁西林,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粟裕,北京市副市长吴晗等。
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上,贝努义公使首先致词感谢大家光临庆祝瑞士联邦国庆日的招待会。他提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的健康,为全中国人民的幸福干杯。
周恩来总理接着致词。他说,今天是瑞士联邦的国庆纪念日。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致热烈的祝贺。周恩来总理建议为爱好和平的瑞士人民的繁荣和幸福,为中瑞两国友谊的进一步发展,为持久的和巩固的世界和平,为瑞士联邦主席兼政治部部长彼蒂彼爱阁下的健康干杯。
又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七月三十一日曾致电瑞士联邦主席彼蒂彼爱,祝贺瑞士联邦国庆纪念日。河内举行越中两国铁路联运通车典礼
新华社河内一日电 一日晨六时,在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车站,举行了越、中两国间铁路联运通车典礼。
出席典礼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交通公政部部长陈登科、铁路总局局长阮友梅、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等。
出席的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谢爽秋。
越南交通公政部部长陈登科讲话说,一九五五年五月越中两国政府签订的铁路联运协定,今天已经实现了。越中两国间铁路的联运,使越南和各兄弟国家联结在一起,将愈加扩大和发展越南和各兄弟国家间的经济和文化交流。
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谢爽秋致词,祝贺中越两国间铁路联运通车。
六时四十分,陈登科剪彩后,一列悬挂越、中两国国旗的彩车,在乐队奏起的音乐声中徐徐驶离河内车站。

我最高人民法院军事审判庭
依法决定提前释放十一名美国间谍
新华社一日讯 美国间谍约翰·诺克斯·阿诺德、威廉·赫尔·包莫、尤金·约翰·维地、华莱斯·拉马尔·布朗、埃尔默·弗雷德·刘维林、约翰·伍德罗·布克、霍华德·威廉·布朗、斯蒂夫·爱德华·齐巴、哈里·马丁·彭介民、丹尼尔·柯里斯·施密特、约翰·瓦尔克·汤普逊十一人因乘用飞机偷入中国国境,进行间谍活动,危害我国国家安全,前经我国最高人民法院军事审判庭分别判处徒刑。这十一名罪犯在服刑期间尚能遵守纪律,并有良好表现,已经执行机关报请最高人民法院军事审判庭予以宽大处理。最高人民法院军事审判庭于七月三十一日已经依法决定将该十一名罪犯提前释放,并通知执行机关即日办理释放手续,送出我国国境。

祝贺解放军建军二十八周年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同志:
值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八周年之际,我谨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越南人民并以我个人名义向您致以亲切的祝贺。谨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巩固自己的力量、保卫祖国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获得更多新的成就。
胡志明
一九五五年八月一日
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长范文同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同志:
值此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八周年之际,请您接受我热烈的祝贺。
范文同
一九五五年八月一日
阿尔巴尼亚国防部长巴卢库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彭德怀同志:
值此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之际,谨代表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以及我本人向您,部长同志,并通过您向中国人民解放军致衷心的、热烈的祝贺。
谨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为保卫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和平建设以及为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的事业而进一步加强自己的战斗力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 贝基尔·巴卢库中将

马祖岛蒋军官兵四人起义
新华社福建前线三十日电 盘踞福建沿海马祖岛的蒋军官兵四人起义,安抵福建前线人民解放军某部驻地。
七月二十六日晚上,盘踞在马祖岛上的蒋军八十四师中尉侦察参谋兼两栖训练突击队队长颜正和、八十四师二五二团一营二连中尉副连长王福海、八十四师二五二团迫击炮连中尉射击指挥官华夏强、八十四师二五零团三营重兵器连八一迫击炮排上等兵王全源四人,携带手枪一支、望远镜两个、照相机一架,共同驾驶一只救护艇起义,在二十七日晨八时返归祖国大陆。当他们在福建前线某地靠岸时,受到驻在当地的人民解放军某部及当地群众的热情接待和欢迎。

我军击伤蒋贼飞机一架
新华社广州三十日电 二十八日十二时三十四分,蒋贼F—47型飞机四架窜扰广东省汕头市上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射炮部队当即开火射击,击伤其中的一架。

大山郁夫等离广州回日本
新华社广州一日电 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邀请来中国访问的日本和平人士大山郁夫等三人,和以田中织之进、武谷甚太郎两人为首的日本和平代表团首批九人,分别在七月三十日、三十一日到达广州,于一日上午离广州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