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观察家的评论

苏联作出了榜样
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结束以来,各国人民热烈地希望日内瓦的精神保持下去,特别希望四大国能够采取实际行动来促进诸如裁减军备之类迫切的国际问题的解决,以增进国际间的信任和巩固持久和平。在这方面,苏联在四国会议之后本着一贯的和平外交政策,已经继续作了很多工作。为了加强苏英、苏法的关系,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已接受邀请,决定于明年春天访问英国;同时,苏联政府已邀请法国总理富尔和法国外交部长比内访问苏联。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在八月七日举行的招待各国外交使节的盛大招待会,对于增进各国之间的信任和友好的气氛也有着很大的帮助。本着日内瓦会议的精神,苏联政府还在七月三十一日宣布在十月一日以前把驻在奥地利的苏联军队全部撤回苏联领土,并且在苏联军队的总人数中裁减相等于从奥地利撤出的军队的数目的人员。现在,为了进一步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和确立国与国间的信任,苏联政府又决定在一九五五年十二月十五日以前,把苏联武装部队人数减少六十四万人。这一切事实,特别是苏联宣布今年裁军六十四万人的事实,再清楚不过地说明了四国会议的深远影响正在实际行动中得到表现。苏联已经作出了鲜明的榜样。
普遍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是巩固持久和平的关键问题。苏联宣布今年的裁军数目是朝着这个方向所采取的重大步骤。在日内瓦会议上,西方国家政府首脑曾表示了促进实现裁减军备的愿望。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七月二十一日的会议上的发言中就曾说:“保卫和平和保障美国安全的最好办法就是能够降低各国武装力量水平和缩小它的规模的制度。” 四国首脑在给外长们的指示中,并要求外长们探讨四国政府在裁减军备方面主动采取进一步行动的可能。现在苏联已经首先采取行动,宣布裁减军队人数,人们完全有理由期待西方国家能够采取相应的行动来实践它们政府首脑的诺言。毫无疑问,如果西方国家都能这样采取行动,就能够导致普遍裁减军备这个伟大目标的实现。
有些人对苏联宣布裁减武装部队感到头痛,他们害怕由于这件事情而增加的要求裁减军队的压力。有些人设法贬低这个行动的意义,说是因为他们不能检查苏联军队。有些人说苏联裁军是应该的,西方国家却不应该裁军。当然这些话都是站不住脚的。第一,苏联也不能检查西方国家的军队,然而苏联却还是要裁减自己的军队。第二,苏联在第二次大战结束之后,立即把它的军队复了员,西方国家也自称它们是这样做了的,但是,人人都知道西方国家在过去几年中用了全力来扩充军队。既是这样,苏联现在为了和缓局势而裁减军队,西方国家也就没有理由说它们不应该或者不能够这样做。

庆祝“八一五”朝鲜解放十周年
崔庸健次帅向朝鲜人民军发布命令
新华社平壤十五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民族保卫相崔庸健次帅在十五日向朝鲜人民军陆、海、空军全体将士发布命令,庆祝“八一五”朝鲜解放十周年。
崔庸健次帅在命令中说:“解放后十年来的历史事实证明:把主权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北半部人民,为自由、幸福和祖国的富强发展而进行的斗争是正当的,只有这个斗争才能保障我国的完全统一和独立。”
命令指出:由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李承晚匪帮的阻挠,朝鲜仍然被处在分裂状态。它们横蛮地违反停战协定,企图发动新的战争。
命令号召全体人民军将士要坚持动员的姿态,随时准备对敌人的任何侵犯给予坚决的回击。命令还号召人民军将士进一步加强同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挥员和战斗员的战斗友谊和团结。
为了纪念朝鲜解放十周年,崔庸健次帅命令:八月十五日二十一时,在民主首都平壤鸣放礼炮,以示庆祝。

在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生物学和医学小组会议上
苏联和各国科学家的报告引起巨大兴趣
新华社十四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十三日讯: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科学会议生物学和医学小组的工作引起与会代表们和舆论界的巨大兴趣。这个小组正在讨论通过把原子能用于和平目的来治疗一些严重疾病的新方法的基本问题。
苏联医学家已经在这方面完成了大量的工作。他们已发现用放射性同位素治疗严重的癌症和肿瘤以及各种恶性及良性肿赘瘤等的新方法。苏联医疗机关已经在利用放射性同位素来诊断某些疾病和进行研究。
苏联的法捷耶娃八月十二日曾介绍了苏联的诊疗所利用放射性碘来判断甲状腺的机能的情况。大规模进行的调查已经足以确定健康的人和患有甲状腺机能亢进或甲状腺机能减退的病人的甲状腺对放射性碘的平均吸收程度。
另一位苏联科学家德·费尔德曼讨论了使用放射性同位素来研究肌肉的生物化学的问题。
外国科学家也提出了一些有意思的报告。例如,会议听了美国的吴·斯威特关于分配放出正子的同位素来诊断头盖骨和其他骨折的研究的报告;美国的杰·罗斯关于根据放射性指示器的分析结果在正常状态和患病时的机体红血球生成的力学的报告;加拿大的克·贾米特关于用放射性碘来对甲状腺和唾腺的功能作临床研究的报告;罗马尼亚的斯·米尔库关于二氢化求偶素对碘在甲状腺中的同化作用的影响的报告;印度的普·萨赖雅关于用放射性同位素来治疗麻疯病的报告和其他报告。
苏联和外国科学家的这些研究表明,和平使用原子能提供了史无前例的机会来发展医学,特别是对重病的诊断和治疗。
新华社十五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十四日讯: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已经结束了第一周的工作。
在这段时期中,共举行了六次全体会议,讨论了各国科学家在原子能及其和平利用方面进行的研究工作的结果和进一步发展这种研究的可能性。会议的一般注意集中在布洛欣泽夫和尼古拉耶夫两位教授所作的关于苏联第一个工业原子电力站和关于发展原子电力工程的方法的报告上面。在全体会议上共讨论了四十六份报告。
会议各小组分别在八月十日和十一日开始进行工作。到目前为止,这些小组已经听取了一百三十八份报告,其中有关于各种类型的反应堆的研究和试验工作以及关于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和研究工作中利用放射性同位素问题的富有兴趣的报告。
会议的其他活动,如各国著名的科学家就会议所讨论的问题发表演讲,苏联、美国、英国、法国等国举办的展览会等,都有助于使与会者和公众了解各国在研究工作和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取得的成就。
各国科学家在会议上建立起个人的接触。苏联、美国、英国、法国和其他国家的代表团互相进行访问。
报纸消息表明,包括苏联科学家在内的一大批科学家已经接到英国政府的邀请,邀请他们去访问英国原子研究中心哈威尔。
苏联展览馆在第一个星期中就约有两万人参观,其中包括各国代表、新闻记者和一般的公众。
这个会议受到了全世界的注视。许多国家的著名科学家和工程师们第一次聚会来讨论有重大意义的迫切问题,在这以前,在这些问题上差不多是没有交换过意见的。采访会议情况的有来自世界各国的七百多名新闻记者、摄影记者、电影摄影师和电视记者。
报纸极其注意苏联代表的发言,并且刊登了对苏联著名科学家和工程师的访问记。人们着重指出,会议的工作是在合作的精神中进行的,来自各国的科学家都希望共同努力为了人类的福利和文明的利益来和平利用原子能。
会议已经获得了相当大的进展。会议主席巴巴博士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个会议是成功的。除了交流知识和经验以外,这个会议还有助于消除在会议所讨论的问题的方面仍然存在的障碍。并不是所有的障碍都可以一下子就消除掉的。但是,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产生的新的政治气氛将消除还存在的障碍。

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邀请参加朝鲜解放十周年庆祝典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在团长朱德副主席率领下,于八月十三日到达平壤。图为朱德副主席和前往车站欢迎的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元帅、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在车站上。自左至右:金枓奉、朱德、金日成、滕代远。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印度总统普拉沙德在印度独立日发表文告
新华社新德里十五日电 印度总统拉金德拉·普拉沙德博士在八月十五日发表纪念印度独立日的文告。文告中号召印度人民“在思想上和行动上致力于和平和互相容忍的理想”。
他赞美印度在国内建设工作上所作的努力以及它对“世界和平力量”所给的帮助。
总统在文告中谈到尼赫鲁总理最近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访问。他说,结果“五项原则有希望成为和平和各国间互相尊敬的象征”。

印度尼西亚内政部长说普选决不延期
苏加诺总统回到雅加达并恢复处理国家的事务
新华社雅加达十五日电 印度尼西亚内政部长苏纳里约在十二日发表声明说,新内阁决不会推迟普选。印度尼西亚的普选规定在九月二十九日举行。他说,技术方面的准备工作已进行到了很高的阶段,所以选举可以在规定的时期内举行。
据“印度尼西亚新闻”十五日报道,印度尼西亚普选委员会雅加达委员会主席普佐邦托罗夫人就传闻普选将推迟一事发表声明说,没有理由推迟普选。她说,中央和地方选举委员会的大多数委员都是属于参加目前内阁的那些党派的。推迟选举就浪费掉了已经花在准备工作上的几百万盾。
“印度尼西亚新闻”十五日还发表社论,要求政府创造有利条件,以便普选能够在民主的气氛中,通过没有政治压力没有恐怖气氛的民主方式进行。
雅加达“人民日报”十五日报道,印度尼西亚农民阵线第一副书记哈托约代表农民表示反对推迟普选的日期。
新华社雅加达十五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报道,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在十五日恢复处理国家的事务。苏加诺总统在八月五日从麦加朝圣回国后,一直在休假准备他在印度尼西亚独立纪念日(八月十七日)的演说。苏加诺总统已经在十五日下午从他的茂物别墅回到雅加达。

越南南北广大人民要求举行协商会议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十五日讯:越南北方和南方广大人民最近继续表示要求举行协商会议,以便通过普选统一全国。
在北方,山西省有将近四万名农民最近在三百多份给胡志明主席和给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请愿书上签名,表示他们为国家统一而斗争的决心。
越南总工会和越南青年联盟在八月八日和十日分别发表声明,支持越南民族统一战线统一运动委员会要求举行协商会议的声明。
在南方,人民要求南越当局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举行协商会议的运动日益壮大。七月底和八月初,在龙川、朱笃、金瓯、归仁、土伦、顺化等南方许多大城镇,社会各阶层人民纷纷写信或送请愿书给南越当局,要求它派出代表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会商。
在南方许多地区,人民举行集会,示威,贴标语,散发传单,要求南方当局答应人民的要求。八月八日,沙沥省丐槽有三百多人举行了示威。同日,在鹅贡省举行了许多集会和示威。九日,沙沥两千多人举行了一次大会。吴庭艳政府采用武力来驱散群众,并且逮捕了若干示威者。

寮国战斗部队在芒奔附近的战斗中
缴获老挝王国军队进犯计划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据“寮国新闻”消息,寮国战斗部队在八月五日击退王国政府军队进攻芒奔东南的那经的战斗中,缴获了非法驻扎在桑怒省的王国政府武装部队的军事指挥官桑少校和王国政府第一伞兵营副指挥吴东奉王国政府之命制定的军事进攻计划。
这个计划打算进攻芒奔东南的那绥、班敞、那馨、巴卡、古海、那萨蒙、会合等地区的寮国战斗部队,占领这些地区以便作为继续进攻寮国战斗部队和扩大战事的跳板。
这个计划透露,王国政府军队驻在桑怒边界地区的一些单位也得到命令要准备开到芒奔予以支援。同时驻扎在巴梯、会雅等地的王国政府军队也接到命令要开往桑怒西面,积极活动,并且进攻寮国战斗部队。
为了实现这个计划,王国政府军队已经在八月五日和七日对寮国战斗部队发动了两次进攻。同时,王国政府代表团为配合上述的军事进攻阴谋,拖延了原定在八月八日和八月十日举行的两次政治会议,准备到八月十二日才重新举行会议。
“寮国新闻”指出:这个计划向老挝人民和世界人民揭露了王国政府的阴谋,他们正在奉行帝国主义的命令,打算扩大对桑怒和丰沙里两省的军事进攻,企图消灭寮国战斗部队。

苏联建造“人造卫星”的计划不久将可实现
新华社十五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十四日电:苏联最近十分注意星际交通的问题的研究。在这方面,首先要解决的是建造“地球的人造卫星”的问题。现已采取初步措施来建造“地球的人造卫星”,也就是建造能长期存在于宇宙空间的自动工作实验室。
苏联科学院院士塞多夫在上星期闭幕的国际星际航行会议上报告说,现在具备有建造“人造卫星”的实际基础。
现在已有许多建造“人造卫星”的计划,这些“人造卫星”大小不同,重量不同——从几公斤到几吨重。按照这些计划,卫星应在已经不大感得到空气阻力的高空围绕地球旋转。可能,第一个这样的卫星是在两百至一千公里的高空,以后的在一千五百至两千公里的高空。
据计算,在两千公里的高空,卫星的速度约为每秒七公里,这就是说,所达到的速度已可使飞行实验室的重力被它的离心力所抵消。显然,“地球的人造卫星”不是顺赤道绕行,而是沿着环绕地球两极的轨道飞行。由于地球的自转,在这一轨道上飞行就可以对地球的各个部分进行观察。
根据苏联进行的研究,有理由预测,建造“地球的人造卫星”的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就可实现。

越南南北是一家
本报驻越南记者 展潮
要求召开协商会议讨论和准备明年的自由普选以统一全国,已经成为越南人民当前最响亮、最普遍的呼声了。最近,甚至连住在法国的前保大政府总理陈文友和参谋长阮文馨,也都先后公开发表了声明,赞同越南南北双方立即举行协商会议以讨论自由普选问题。
任何一个尊重历史事实的人都会承认:从很早起,越南就是一个统一的国家。越南的国土自北到南,自中、越边境直到暹罗湾的金瓯角,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在这块土地上,居住着有着古老文化、有着共同经济生活的英勇勤劳的越南各族人民。历代许多封建统治者和外来侵略者曾经企图用割据和分治的办法来统治越南,但是最后都是在越南各族人民的抗击下失败了,越南又重新恢复了统一。
在近代,法国殖民主义者和日本帝国主义者也曾经采取“分而治之”的毒辣手段来奴役越南,但是他们都终于免不了受到历史的制裁。
法国的殖民主义者曾硬把这个国家分成交趾支那(南部)、安南(中部)、东京(北部)三个部分,分别建立不同形式的政权机构,并且限制人民的自由往来,这可以说是历来统治者施行分治政策中最恶毒的一种,可是它并没有成功,相反地,却更加激起越南各族人民猛烈的抵抗。
在法国殖民者统治时期,几乎每一年都要爆发或大或小各种形式反殖民统治的斗争,这种斗争往往是突破殖民者人为的界线,形成了全国性的运动。
一九四五年八月,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的前身印度支那共产党和越南独立同盟的领导下,在全国范围内举行了总起义,推翻了日本帝国主义的统治,建立起越南人民自由、独立、统一的国家——越南民主共和国。一九四六年十二月,越南人民又在越南劳动党的前身印度支那共产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在全国展开了英勇的抗战,最后终于粉碎了法国殖民者重新在越南实行殖民主义统治的迷梦,制止了国际好战势力企图继续和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阴谋,在日内瓦签订了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内瓦会议,在它的最后宣言里庄严地宣布尊重越南的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尊重越南人民的民主自由权利,并且规定在一九五六年七月内举行全越自由普选来建立全国统一的民主政权。
日内瓦协定,是越南人民长期为自己祖国的独立、统一而斗争所取得的伟大成果。在越南,除了少数别有用心的政治集团之外,所有的人都衷心一致地拥护日内瓦协定,并决心为彻底实施日内瓦协定而努力。因为日内瓦协定的全部实施,不仅将保证越南的持久和平,而且也将使越南达到真正的统一和独立,这是越南人民的强烈愿望。
为了贯彻日内瓦协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正确执行军事条款的同时,即主动地向南越吴庭艳当局提议恢复南北正常关系。军事集结工作结束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又一再要求和南越吴庭艳当局举行协商会议以讨论自由普选问题。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严正主张,获得了越南人民热烈的响应和支持。要求召开协商会议讨论自由普选问题的群众性运动,不仅在北方各地自由地、普遍地开展着,同时也在吴庭艳当局压制下的南方地区广泛地发展起来了。七月三日,西贡人民冒着吴庭艳集团军警的弹压、捕杀的危险,上千人举行了要求协商准备自由普选的示威游行;七月十日,西贡人民举行了规模巨大的罢工罢市;七月二十六日,西贡和堤岸人民又分别在平田等五处举行大会,要求吴庭艳当局迅速答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七月十九日的照会,立即举行协商会议。同时,运动也正在南越其他许多地方蓬勃地开展着。吴庭艳集团的广播电台在七月二十八日也被迫承认说:“在墙上写的打倒吴庭艳和要求协商、要求普选的标语多到擦也擦不完!”
“越南南北是一家!”现在已经成为越南全国人民神圣不可侵犯的口号。越南人民要求召开协商会议准备自由普选以实现统一的愿望,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住的。

印度尼西亚文教部设宴欢送我文化代表团
我文化代表团向印度尼西亚副总统等辞行
新华社雅加达十五日电 印度尼西亚文教部十三日晚举行宴会,欢送即将离开印度尼西亚的中国文化代表团。印度尼西亚第二副总理兼文教部代理部长哈苏诺·佐克罗阿米诺托、文教部秘书长胡塔索、许多印度尼西亚政府官员和文化界人士、以及各国的驻印度尼西亚使节和外交官员出席了这次宴会。
哈苏诺在会上致词说,在过去一个半月中,中国文化代表团使得印度尼西亚人民获得了欣赏有高度水平的卓越的艺术表演的机会。印度尼西亚人民从此更加深刻地了解和尊重中国的文化和艺术的优点。
哈苏诺说,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可以追溯到第七世纪。这种友好关系在十六世纪印度尼西亚丧失了它的独立时中断了。只是在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建立以后,这种友好关系才得到恢复,并且在最近几年来越来越密切。
哈苏诺说,中国文化代表团这次访问将使得两国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
哈苏诺以文教部代理部长的名义为这次访问向中国文化代表团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感谢,并且代表印度尼西亚政府向中国文化代表团赠送了一幅油画和一些精致的印度尼西亚手工艺品。
中国文化代表团团长郑振铎为文化代表团在访问印度尼西亚一个半月期间所受到的友谊盛情和殷勤款待向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表示感谢。他说,中国文化代表团访问演出的成功是同主人们的帮助和照顾分不开的。
郑振铎说,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热情、智慧和勤劳以及他们对殖民主义的憎恨和对和平的热爱,给中国文化代表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郑振铎说,代表团一方面把中国的艺术介绍给印度尼西亚,一方面也借这一机会向印度尼西亚艺术家们学习了歌唱和舞蹈。他说:这是在将来进行更多的文化交流的良好开端,这种交流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新华社雅加达十五日电 中国文化代表团团长郑振铎和副团长周而复十三日上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的陪同下,拜会了印度尼西亚副总统哈达,向他辞行。
他们在同一天上午还拜会了印度尼西亚第二副总理兼文教部代理部长哈苏诺·佐克罗阿米诺托。
同一天中午,中国文化代表团到印度尼西亚大学,在那里举行了一个赠礼的仪式。中国文化代表团将包括有一百二十四册的中国古本戏曲丛刊第一集赠给印度尼西亚文教部。
郑振铎在仪式上说,在中国,人们非常喜爱戏剧,并且十分重视古典戏剧。郑振铎表示希望这套戏剧选集将有助于促进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文化交流。
印度尼西亚文教部秘书长胡塔索代表印度尼西亚政府表示感谢。他说,中国文化代表团的礼物将给予印度尼西亚大学,以便供研究中国文学的学生应用。
印度尼西亚大学文学院院长、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获得者普里约诺教授接受了这批书籍。他并且代表印度尼西亚大学向中国文化代表团致谢。

日本镰仓海滨举行禁止原子武器和平大会
我国和苏联、波兰、朝鲜、印度等国代表应邀参加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东京消息:八月十四日上午在神奈川县镰仓海滨举行了共有三万人参加的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和平大会。
参加大会的有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日本筹备会代表平野义太郎、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代表本乡新、日中友好协会代表小泽正元、日本共产党代表藏原惟人、日苏亲善协会代表尾形昭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代表高野实、神奈川地方工会评议会主席八木秀夫、镰仓市副市长等各界各团体代表和镰仓市民以及华侨、朝鲜侨民等。
中国、苏联、波兰、朝鲜、印度、法国、意大利等国和世界和平理事会出席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的代表也应邀参加了和平大会。
大会在“不准原子弹轰炸”的歌声里开幕。各国代表都在大会上讲话。他们一致强调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的重要性,并且称赞日本人民争取和平的热情和决心。中国代表团团长刘宁一在讲话中说:全世界要求禁止原子弹和氢弹的人们越来越多,力量越来越大了,用原子弹进行讹诈的人越来越不得人心,越来越孤立了。让我们紧密地团结起来,向着和平的光明大道前进吧!他的讲话博得全场雷动的掌声。
大会最后听取并且一致同意了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在广岛会议上所得到的结论和大会宣言。
大会结束后,与会的人同外国来宾一起在海滨举行了集体跳舞和合唱等联欢活动。
中国代表团和各国代表十四日下午还出席了镰仓市欢迎委员会主办的欢迎宴会并且参观了镰仓市的名胜。
中国代表团还到藤泽市鹄沼海滨向聂耳纪念碑献花。

李承晚集团在美国纵容下
继续威胁中立国监察人员
新华社十四日讯 汉城消息:八月十三日晚上,李承晚发表了一项声明,宣布推迟南朝鲜当局原订所谓限定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人员在十三日午夜离开南朝鲜的截止期,同时又表示要继续制造“示威”,来胁迫中立国监察委员会退出南朝鲜。
李承晚在这个声明中又一次透露,他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挑衅行为是得到美国的支持的。他说,美国助理国务卿罗伯逊对他的驻华盛顿的大使梁佑灿说,美国政府“将作出努力”寻求一个“和平办法”来使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离开朝鲜。据李承晚说,在这个问题上,他已经得到了美国的书面保证。
李承晚在声明中还引述了军事停战委员会美方首席委员帕克斯支持他的谈话。帕克斯强调李承晚的挑衅行动是“正确的”,他的破坏朝鲜停战协定的要求是“正当的”。
在美国的纵容下,李承晚集团正在继续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人员采取威胁行动。十四日一清早,暴徒们就在仁川视察小组所在地月尾岛大门外转来转去,他们并且用扩音器在外面大叫大嚷,攻击中立国人员。
在釜山,暴徒们包围了中立国视察小组的驻地。美国方面不但不采取有效措施来制止李承晚集团的暴行,保证视察小组正常地进行工作;相反地却在十三日早晨用直升飞机把中立国人员运走了。
新华社十五日讯 汉城消息:李承晚在十五日发表演说,竭力煽动反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情绪,并且叫嚣要继续实行“驱逐”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委员的“决定”。李承晚是在汉城的纪念朝鲜解放十周年的大会上发表这种演说的。当时在场的有美国第八军副军长柯立尔和美国驻南朝鲜大使拉西。
在这以前,李承晚集团用来发起反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运动的所谓政治和社会团体联合会,在十三日宣布一项决议,宣布朝鲜停战“无效”,并且要求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立即撤出南朝鲜。决议还宣布三八线是“无效”的,并且要“收复”瓮津半岛和开城地区。
同时,李承晚集团还在南朝鲜各口岸继续组织反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暴行。釜山的暴徒在十四日一度进攻中立国视察小组的驻地夏里营,并且在十五日继续举行示威。在仁川,也有暴徒不断企图攻入驻有视察小组的月尾岛。这些暴徒受到从汉城赶来的特务分子的支援。

美国准备把原子大炮运往南朝鲜
新华社十五日讯 伦敦消息:“星期日泰晤士报”十四日刊载理查德·休斯从东京发出的一篇电讯报道,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打算把六门原子大炮调往南朝鲜。这些原子大炮最近已经运到冲绳。
消息说,这个行动将使发表下列声明成为必要,即:联合国认为朝鲜停战协定中禁止运入新武器和军队的规定是无效的。消息透露,但是,即使在参加过侵朝战争的十六个国家中,也“有许多国家强烈反对废除这个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