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必须学会建设社会主义
林聿时
我们正在建设社会主义,我们正在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这是我们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但这也是极其复杂、艰巨的事业。由于我们的国家是一个经济上非常落后的大国,我国在过渡时期还有多种经济成份,加上,不甘心失败的帝国主义和国内外反动派时时刻刻都企图在中国复辟,这就使得我们在前进的路上不能不遇到许多难以想像的困难。
我们共产党人从来不讳言困难,但也从来不害怕困难。我们是从困难中走过来的,是以善于克服困难著名的。困难的来源不外乎两方面:来自自然的敌人方面,或者来自社会的敌人方面。不论在自然界和在社会上,一切新生力量,就其性质来说,从来就是不可战胜的。而一切旧势力,不管它们的数量如何庞大,总是要被消灭的。因此,只要具备生产斗争和阶级斗争的知识,熟悉自然和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不犯或少犯主观主义的错误,不管什么困难,我们就有可能一个一个的战胜它们。重要的问题在善于学习。
只要回忆一下我们过去的历史就会懂得这个道理。我们在民主革命时期所遇到的困难是史无前例的。但是由于我们善于学会我们不懂的东西,我们就赢得了胜利。我们不懂得政治,学会了政治,我们不懂得战争,学会了战争,终于搬动了几座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看起来似乎很难搬动的大山——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当时曾有人嘲笑过我们“解决不了中国问题”,预言过我们“走直线则被消灭,走曲线则内溃”,就是说,非灭亡不可的。曾几何时,嘲笑者变为被嘲笑的对象,“预言家”变为梦呓家,帝国主义被赶走了,封建主义被消灭了,中国人民站立起来了。
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我国已经走上了社会主义的道路。从一九五三年起,我国已经按照社会主义的目标,开始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建设时期。在经济建设的新任务面前,我们又碰到了许多新的困难,其中包括工业建设中技术人材、设备供应同建设需要的矛盾而发生的困难,农业落后于工业的迅速发展而发生的困难,以及在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各种经济成份统筹安排的困难。我们缺乏大规模经济建设的经验,我们的干部大部转业自军队和农村。他们虽然曾经在军队、农村的长期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是在工业战线上却是“新兵”。他们正如毛泽东同志所形容的:熟悉的东西闲起来了,不熟悉的东西却强迫着他们去学。几年来,在党和人民教导下,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凭借着刻苦的学习精神和顽强的斗争意志,他们中间有一部分人已经逐步学会了经济工作,从外行变为内行了。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欺负我们不懂得经济工作,曾经一再声称:中国没有可能工业化,或者说,五年计划已经失败。但是,过去两年经济战线上的成就向全世界表明:我们不但有力量完成伟大的人民民主革命的任务,而且有力量完成更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任务。对于我们共产党人说来,没有什么学不会的东西。只要有学习的决心,“钻进去,几个月,一年两年,三年五年,总可以学会的。”
我们不学经济工作行不行?不行。我们不但应该会办政治,会办军事,会办党务,会办文化,我们也应该会办经济。如果我们样样能干,惟独对于经济无能,那我们就是一批无用之人,就要被敌人打倒,就要陷于灭亡。斯大林曾在苏联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对经济工作人员说过:“你们愿不愿让我们社会主义祖国被人打破而丧失独立呢?如果你们不愿意,那你们就应当在最短时期内消灭它的落后状况,而开展其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的真正的布尔什维克的速度。除此而外,再没有别的办法。正因为如此,所以列宁在十月革命时说过:‘或是灭亡,或是赶上并超过先进资本主义国家’。”这个道理今天对于我国同样是适用的。我们必须加紧进行工业化的建设来保卫和巩固我们的国家。我们现在是处在新的历史时期,在一个六万万人口的东方国家举行社会主义革命。要在这个国家里改变历史方向和国家面貌,就必须在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内使国家基本上工业化、要在四、五十年内追上或赶过世界上最强大的资本主义国家。最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所通过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就是实现这个目标的第一个重大步骤。但是,要达到这个目标仅有良好的主观愿望是不够的。除了依靠千百万群众的劳动热情以外,还应该有经济建设的本领,就是说,要有各种各样的经济知识和技术知识。特别是在工业建设方面,许多规模巨大、技术复杂的工厂矿山,从计划的制定、地质勘探、科学研究和试验、设计的编制、设备材料的供应、建筑安装工程的进行、生产的准备工作等,到水电、交通的解决都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过程。如果我们缺乏这方面的经验和知识,不但会拖延建设时间,而且会给国家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几年来,我们中有些同志在学习经济工作方面确有成绩,但是也有不少同志在这方面已经发生过不少错误,但是,全国人民都怀着原谅的心情,期待着我们迅速学会这方面的本领。人民凭借着切身的经验,相信我们对人民事业的忠心,相信我们是一定能够学会的。我们没有理由辜负人民对我们的信赖和期待,必须加紧努力学习:一方面在生产和工作中学习,总结自己的经验,提高自己的能力;一方面吸收世界上一切先进的知识,最新的技术,并把它们合理地运用到生产和工作中去。
我们应该向所有的兄弟国家学习,特别应该向有着丰富的建设社会主义经验和知识的苏联学习,向苏联专家学习。在我国开始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时候,毛泽东同志就号召过我们要学习苏联:“我们要进行伟大的国家建设,我们面前的工作是艰苦的,我们的经验是不够的,因此,要认真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无论共产党内、共产党外、老干部、新干部、技术人员、知识分子以及工人群众和农民群众,都必须诚心诚意地向苏联学习。我们不仅要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理论,而且要学习苏联先进的科学技术。我们要在全国范围内掀起学习苏联的高潮,来建设我们的国家。”随着国家建设规模的扩大和工作的深入,我们学习苏联的任务是更加迫切了。老实说,我们现在的建设的条件,比起当年苏联的条件来是好得多了。当年苏联是在资本主义包围中,单独进行建设,一切都得从头摸起。但是苏联共产党人在列宁和斯大林领导下,学习得非常出色。他们在短时期内就学会了经济工作,把苏联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国家。必须说:凡是苏联共产党人能办到的,我们也一定能办到。重要的是要像他们那样地善于学习,是要认真地向他们学习。毛泽东同志教导过我们:“苏联共产党人开头也有一些人不会办经济,帝国主义者也曾等待过他们的失败。但是联共是胜利了,在列宁和斯大林领导之下,他们不但会革命,也会建设。他们已经建设起来了一个伟大的光辉灿烂的社会主义国家。联共就是我们的最好的先生,我们必须向联共学习。”
我们不但要学会做经济工作,而且要学会做政治工作。我们正处在过渡时期。过渡时期是一个紧张复杂的阶级斗争时期。不甘失败和被消灭的国内外的敌人和即将被消灭的剥削阶级势必采取各种各样的斗争方式,加紧他们的反革命活动来破坏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他们知道:中国共产党在广大人民群众中享有无限威信,公开反对共产党是很困难的,因此,反革命分子就采取了最阴险毒辣的两面派的、隐蔽的形式,从内部来破坏我们的堡垒。但是我们有很多人,对于这种暗藏的反革命分子的警惕性是很不高的。有些人只顾埋头业务,不问政治,甚至有人制造出一种“业务即政治”的荒谬理论。他们说:“只有搞好业务才能建设社会主义,所以搞业务实际上就是搞政治。”这议论是极端危险的。这种思想最受反革命分子欢迎。那里流行着这种论调,那里就为反革命分子的混入和破坏活动创造了最有利的条件。这些同志简直忘记了:政治就是阶级斗争。建设社会主义乃是消灭剥削阶级的极尖锐的政治斗争,离开了政治,离开了阶级斗争,也就没有了社会主义。我们应该从反对胡风反革命集团的斗争中大大地提高对暗藏敌人的政治警惕,学会辨别好人和坏人。不但学会善于辨别在正常情况下从事活动的好人和坏人,而且要学会善于识别在特殊情况下从事活动的反革命分子。有了这个本领,才能把一切反革命的阴谋揭露出来,才能保卫住我们建设的成果。
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关于自然和社会底发展规律的科学,是关于被压迫和被剥削群众革命的科学,是关于社会主义在一切国家中胜利的科学。因此,一切干部,特别是担负领导工作的干部还应该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我们知道:中国民主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完成,离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指导都是不能想像的。如果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来到中国,没有五四运动,中国革命的面目就不可能为之一新。如果没有一九四二年的延安整风运动再次确立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具体方针,那末,在抗日战争和全国解放的过程中,我们可能还会犯错误。社会主义革命是比民主革命更广泛,更深刻的革命。既然民主革命的胜利离不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指导,难道社会主义革命反而可以不需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指导么?由此可见,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特别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基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对中国革命的极端重要性。我们的敌人从阶级本能出发,完全懂得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对他们是非常可怕的东西。我们一开始批判胡适派资产阶级唯心主义,胡风反革命集团即感到“矛盾和困难”。我们的敌人极端憎恨马克思列宁主义,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就曾千方百计地企图剿灭马克思列宁主义。当他们发现用公开的办法摧毁不了时,就采取如同胡风所说的“孙行者钻进肚皮”的“挖心战”,希图用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来代替马克思列宁主义。胡风反革命纲领第一条就是反对提倡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但是,我们有些同志却不懂得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批判唯心主义的重要性。他们认为理论不解决实际问题,学不学一样做工作,认为批判唯心主义与自己无关。他们不懂得:提倡或者反对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我们和反革命分子的一个根本的不同点。反革命分子最害怕的就是我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要建设社会主义就一定要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
毛泽东同志教导我们说:“学习的敌人是自己的满足,要认真学习一点东西,必须从不自满开始。”共产党员不是“生而知之”的人,他最大的本领就是能够“学而不厌”。因为他是辩证唯物主义者,他懂得客观事物是在不断地发展着、变化着,新的东西层出不穷,因此,也就没有学够的时候。事实上,不但工业建设对于我们是生疏的东西,就是农业生产也不断地有新东西出现,我们也不能“摆老资格”。几年来,不论在城市、在农村,我们固然学习了不少东西,但比起建设的需要来却远远落在后头。然而,有些共产党员和机关工作人员满足于已有的成绩,竟骄傲自满起来。有些人不肯虚心地接受经验教训,不愿揭露和克服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有些人学到了一点点就觉得差不多了,故步自封,不愿再学习新鲜东西。有一部分知识分子和技术人员至今还满足于自己的一套旧知识,旧技术,对苏联的先进经验抱着轻视或者不信任态度。以上这些做法和想法都是错误的。我们应该依照毛泽东同志的指示:不懂就是不懂,不要装懂。不要摆官架子。只有保持谦虚态度,才能学到东西。
不仅如此,要掌握任何一门科学,学习者还需要具有强烈的愿望、巨大的耐心和坚强的毅力。斯大林在向经济工作人员提出掌握生产科学的任务时说:“这当然不是容易的事情,但这是完全可以解决的事情。科学,技术经验,知识,——凡此种种都是可以求得的东西。今天没有,明天就会有了。这里的主要点就是要有布尔什维克的热烈志愿去精通技术,精通生产学。只要有热烈志愿,那就一切都可办到,一切都可解决了。”最伟大崇高的思想——建设社会主义的思想鼓舞着我们底全部生活、劳动和斗争。这是我们克服任何困难的刚毅、勇敢的泉源。昨天祖国需要我们学会武装斗争,我们怀着强烈的志愿去学习武装斗争。今天祖国还需要我们学会建设,我们就怀着强烈的志愿去学习建设。困难是有的,因此需要耐心和毅力,从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传记中就可以找到许多范例,他们为着达到科学的顶峰,曾经以多么顽强和百折不挠的精神进行学习;但是没有什么困难能阻挡我们去学会建设的。俗语说的好:“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因为我们是革命工作者,是“有心人”,有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将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决心。因此,只要肯学,肯刻苦地学,就没有什么攀登不上的顶峰。

欢迎阿尔巴尼亚的文化使节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副部长 杨显东
以法迪尔·帕奇拉米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文化代表团,已经于十一日抵达北京。再过几天,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歌舞团也将来到我国作访问演出。阿尔巴尼亚人民为了进一步加强同中国人民的兄弟般的友谊,特地派遣自己的文化使节远道前来我国。这是值得我国人民感到十分兴奋的事情。曾经到过阿尔巴尼亚的我,对这次来我国访问的阿尔巴尼亚朋友们特别表示热烈的欢迎。
阿尔巴尼亚人民是一个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的民族。在阿尔巴尼亚的历史上,充满着反对民族压迫和社会压迫的正义斗争。不管敌人是多么的残暴,牺牲是多么的重大,阿尔巴尼亚人民从来也没有屈服过。在苏联军队打败德国法西斯侵略者的伟大胜利的影响下,阿尔巴尼亚人民终于获得了完全的独立和自由。今天的阿尔巴尼亚是强大的和平民主阵营的牢不可破的一环。阿尔巴尼亚人民正在同苏联和各兄弟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紧紧地团结一起,为和平与社会主义事业而斗争。
这些年来,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建设新生活的道路上已经获得了十分巨大的成就。阿尔巴尼亚的工业、农业和整个国民经济有了迅速的发展。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文化生活面貌也有了显著的改变。无论在城市或乡村,文化革命已发生了深刻的影响。过去阿尔巴尼亚全国人口的百分之八十以上是文盲。今年,阿尔巴尼亚最后的一批文盲就要扫除了。全国初等、中等和高等学校的学生人数已比战前增加了二倍多。过去的阿尔巴尼亚是从来也没有一所高等学校的。现在已建立了六所高等学校,并且在今年培养出了第一批专家。在解放以后建立起来的科学研究所,也在有效地进行着研究工作,对阿尔巴尼亚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作出贡献。阿尔巴尼亚的文学艺术事业这些年来也有了蓬勃的发展。反映阿尔巴尼亚人民光荣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优秀的文学艺术作品不断出现,它们丰富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文化生活,并鼓舞阿尔巴尼亚人民更加努力地去争取美好的将来。
在共同的思想——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在共同的目标——和平与社会主义——的鼓舞下,中阿两国人民已经结成了牢不可破的友谊。我国人民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关系,和同苏联与其他人民民主国家人民的关系一样,可以说是亲如兄弟,情同手足。由于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努力,中阿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和文化交流,这些年来日益发展。一九五二年,我国青年文工团曾去阿尔巴尼亚作访问演出,把中国人民对阿尔巴尼亚人民的热爱和敬意带给阿尔巴尼亚人民。两国还互相举办了不少的展览会,互相译刊书籍,交换留学生。一九五四年九月,两国互派了大使,并在此后不久又签订了旨在加强我们两国友好合作的四个协定。其中文化合作协定规定进一步加强和扩大我们两国之间的文化关系。根据这个协定的一九五五年执行计划,阿尔巴尼亚政府派遣了文化代表团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歌舞团来到我国访问和演出。这无疑是中阿两国人民友好关系新进展的标志。
一九五四年十一月,我曾随李先念副总理去阿尔巴尼亚参加了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周年的庆祝典礼。在阿尔巴尼亚举国欢腾的日子里,我们访问了阿尔巴尼亚的城市和乡村,参观了工业和农业,亲眼看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发展经济和文化方面所取得的光辉成就,我们为阿尔巴尼亚人民的美好生活而同样感到欢欣。在地拉那和科尔察,我们还看到了阿尔巴尼亚的歌剧“曙光”和许多优美的民间歌舞,它们反映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乐观和英勇,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和记忆。
我相信,阿尔巴尼亚文化代表团这次来我国访问和演出,不仅将使阿尔巴尼亚人民更好地了解我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斗争中的各方面情况——特别是文化方面的情况,而且也将使我国广大人民得到了解和欣赏阿尔巴尼亚的文化和艺术的机会。阿尔巴尼亚的文化代表们将把阿尔巴尼亚人民发展文化教育事业的成就和经验介绍给我们,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歌舞团将通过生动的艺术形象向我们展现出阿尔巴尼亚人民英勇的斗争精神和他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他们将使我们更好地了解我们的遥远而又亲近的阿尔巴尼亚兄弟,增进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在这里,我们预祝阿尔巴尼亚朋友们在中国的访问和演出获得成就。

杯光酒影里的鬼把戏
曾文经
正当全国人民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为社会主义建设尽最大努力的时候,有些资本家的生活却大大地变了样:花天酒地,穷奢极欲!德州有个资本家,放下业务不管,每天喝酒六次,常常醉眼惺忪地说:“总路线,来四两!工业化,再来四两!”北京劝业场资方代表萧瑞森纠集大小商户四十多人,大吃大喝。他们还带着讽刺的口吻说:“想不到共产党领导有这么大的好处,劝业场商人从来没有这样热闹过!”上海某毛绒厂的资本家买洋房、汽车、到各地游玩,一下就花了四十八万元!该市某五金店资本家,花在舞女身上,竟达三万多元之多!天津某五金店掌柜们开展了“花钱竞赛”:二掌柜、五掌柜称病住在医院里,打补针,吃补药,每月花一千多元。三掌柜拿了一千八百元到街上去胡花。……
为什么资本家忽然这样大事挥霍?他们从哪里弄来这么多钱呢?只要查一查底细,我们就会发现,这些资本家挥霍的,大部分是偷偷抽出来的资金。北京市调查了宣武、前门两区百货、铁工等行业一百三十七家工厂商店后,就发现其中有五十八户被暗中抽走资金。
大量资金被抽走之后,工厂就陷于绝境,拖欠工资的现象普遍发生,工人大量失业了。去年十月,上海新成区被抽走资金的一百二十五个工商业户中,就约有四分之一资金周转困难,有十户生产完全停顿。去年第三季度,沈阳市资本家拖欠工人工资竟达二百八十七万元之多。工人因拿不到工资,被迫东挪西借,变卖衣物维持生活的很多。
资本家这种抽走资金、大事挥霍的行为不仅是一个浪费社会财富、违背厉行节约精神的问题,而且是一个违法的问题。
我国宪法早已规定,国家依照法律保护资本家的生产资料所有权和其他资本所有权。资本家在遵守法律的条件下取得的利润,本来是一种合法收入。这种收入是和各种生活资料所有权一样,受到宪法的保护的。
但是,这些资本家不是从企业利润中取得合法收入,而是抽去资金搞垮工厂,这就直接影响国家生产,造成社会失业,这是企图抗拒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企图破坏我国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犯罪行为。
显然,这种行为是非常毒辣的!它本质上是资产阶级向工人阶级进攻的一种极其恶毒的手段!
应该警告这些资本家:你们这种行为是违反国家根本大法的!宪法规定国家要逐步完成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规定“国家禁止资本家的危害公共利益、扰乱社会经济秩序、破坏国家经济计划的一切非法行为”,规定“国家禁止任何人利用私有财产破坏公共利益”,你们却要暗中抽走资金、挥霍浪费、破坏生产、制造贫困和失业现象、扰乱社会经济生活、破坏国家经济计划、抗拒社会主义改造。你们这种做法,人民和国法是不容许的。

逐步使高等学校的地区分布趋于合理
高等教育部计划司副司长 张健
旧中国的高等学校大都集中在沿海城市。新中国成立以来,虽已重视内地高等学校的发展,但高等学校分布不合理的情况基本上没有改变,直到现在,全国高等学校约近三分之二的人力、物力还集中在沿海和接近沿海地区的城市。这对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高等学校本身的发展都是不利的。
高等学校过于集中在沿海地区,同我国新建工业的分布不相适应。由于我国的新建工业多半分布在接近原料、燃料和销售地区的内地,学校同新建工业脱节,这就使学生的生产实习和教师的科学研究遇到许多困难;聘请厂矿的工程师到学校兼课以及分配毕业生的工作,也都有许多不便。这种状况,也不合于国防的要求。
高等学校分布不合理的状况虽是旧中国遗留下的恶果;但由于我们预见性不够,在过去几年的院系调整过程中,就只注意了解决各校之间系科、专业设置方面的问题,以克服庞杂、分散、重复等不合理的现象,而没有很好地解决合理部署高等学校的地区分布问题;同时,我们过去编拟的计划,在地区安排上也有若干缺点,例如过分地强调了在内地建立新校的困难,较多地迁就了现有基础,缺乏统盘规划,以致把高等学校的今后发展重点仍放在扩建沿海地区原有的学校上。这显然是一种只看到局部、没有看到全局的保守思想。
为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长远利益,今后高等学校应该按照国民经济特别是工业的新的分布,及适应国防的要求,有计划地逐步地加以合理部署。沿海城市现有的高等学校,一般应维持现有的规模,不再进行重大的基本建设,个别的高等学校可以内迁。接近沿海地区的学校,要适当地缩小将来的发展规模,少作扩建。原来计划在沿海城市建立的高等学校,除了特殊情形,如像造船学院必须设在沿海城市以外,应改在内地建设。高等学校的院系调整工作,应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防止盲目性。同时应根据新建工业和整个国民经济建设的要求,适当地增建新的学校。在建校和进行院系调整时,应该注意贯彻学校要和相近生产企业等有关部门相结合的原则,例如工科院校要跟同性质的工业中心、综合大学要跟科学研究中心、农林院校应该同农业生产经济区域规划要求结合起来,以便使学校的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和生产实习密切联系实际。
在改变现有学校的地区分布的过程中,必须注意掌握下列原则:第一,根据我国社会主义长远建设的利益和高等学校今后长远发展的要求,要有一个切合实际的统盘的计划,从一九五五年度起,逐步地加以实施;既要照顾到今天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又要服从长远建设的要求。当两者发生矛盾时,要克服目前的困难,服从长远建设的利益。第二,要充分注意发挥沿海城市现有学校人力、物力的潜力,使这些学校一方面能为国家培养质量较好的建设人材,另一方面能在人力、物力上大力支援新建的学校,其中特别是在师资力量的补充上应给予更多的帮助。沿海城市的学校应把支援新建学校当作自己的光荣的政治任务。内地新建学校要尽可能地防止过于集中的现象,并注意避免操之过急。
合理部署高等学校的地区分布,是艰巨而复杂的工作,要足够地认识工作中的困难,并且首先要有艰苦奋斗、克服困难的精神。例如有些学校,各项工作开始纳入计划轨道,一旦进行院系调整,势必会部分地打乱原来的教学秩序,或多或少地影响到教学改革的进行和教学质量的提高,有些学校因为需要重新组织教学工作,难于按时完成教学计划;内地城市工业建设任务较重,高等学校新建时,可能在基本建设和交通运输方面遇到不少的困难。
为着把合理部署高等学校的地区分布工作做得更好,必须向各方有关人员进行思想动员工作。首先要反复说明合理部署高等学校的地区分布的重大意义,指出这项工作对国家整个建设事业、高等学校本身的发展都是很有利的。为了国家的长远利益,各方应该积极协力,克服困难。并说明内地城市的新建和扩建,是依照着社会主义城市规划的原则来进行的,今天的市政建设条件虽然暂时还不如沿海城市,但将来,各种市政建设的安排和布置将比沿海城市更合理些。以鼓励沿海城市教育工作者到内地工作。
其次,由于迁校和院系调整,在教学上和生活上都会发生各种各样的困难,领导方面固然应该考虑尽可能地少动或不动。但要向大家指出:我国的新建工业大都分布在内地,这些工业的设备最新,工程技术人员也较多,学校和工厂可以互相帮助,更有利于生产和教学工作。又如由于院系调整,某些学校的师资、行政领导骨干、教学设备和基本建设面积都有或多或少的变动,这就要反复向大家说明:原有学校只有像我国原有厂矿企业大力支援新建厂矿企业一样地来支援内地,才算全面地完成国家所给予的任务。因此,各校都应该树立起互相帮助的整体观念。总之,大家都应该从祖国建设的需要出发,使高等学校院系合理部署的工作得以顺利地进行。
高等教育领导部门应当会同有关业务部门研究出一个统盘安排的计划;同时,有关学校要及时配合进行必要的准备工作。例如,个别准备内迁的学校,应该及时抽调得力的行政领导骨干和学有专长的师资,组织一支能够进行建校工作和组织教学工作的队伍,以便一到新地区,就能迅速按照教学计划进行教学工作。内地原有的学校一方面进行必要的扩建,一方面应充分发挥各方面的潜力,尽可能地分担较多的招生任务。在基本建设中应按照中央关于开展全面节约运动的指示,尽可能地利用当地的材料和施工力量,争取早日施工,使新建校舍及时完工。此外,各有关高等学校要依靠各地中共省、市党委和政府的领导、帮助,大力解决院系调整中的各种困难。
全国高等学校都应当从整体利益出发,在党的领导下,通力合作,克服困难,以便使我国高等学校的地区分布逐步趋于合理。

提高培养专家的质量
苏联莫斯科莫洛托夫动力学院院长 莫·齐利金
科学和技术在不断地发展,并由新的事实和新的理论不断地充实起来。在理论研究方面,已经在使用着现代化的、复杂的数学工具,运用着异常精确的实验研究方法。现代的工程师必须解决需要具有深湛而多方面的知识才能解决的综合性的任务。为了掌握现代技术,特别是为了促进技术的继续发展,就必须培养出在质量上比以前的工程师更为优秀的工程师。
但是,我们培养专家的期限还跟过去一样,实际上甚至比过去还要短些,因为在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以前,俄国各高等学校实行课程教学制度(学校规定某一系科的必修课程,学生修习完毕后才能毕业,但是没有固定的教学计划。——译者注)时,只有个别的大学生能在规定期限内学完学院的课程。
因此,为了在五年到五年半时间内培养出现代的专家,就必须随着知识的日趋复杂和加深,同时改善教学过程。莫斯科动力学院的经验证明,为了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教研室如不去改革教学方法,单纯采取扩大对学生要求的范围和使作业复杂化的办法,其结果就会同原来的愿望相反,使学生课业负担过重,这对巩固所获得的知识是不利的。
在这种情况下,就往往使得学生们不得不仅仅满足于复习听课笔记,而不去深入钻研课本。设计和实验都是赶着做,学生们为了完成力不胜任的作业,就会采取抄袭和不加批判地摹仿的办法。学生们很快学到的东西很快就忘记了,同时也不能养成创造性地独立工作的习惯。莫斯科动力学院在一九四五年就曾有过这样的情形。过去以及现在许多别的高等学校的教学过程,也因学生学习负担过重而受到不利的影响。有些教员现在还有一种看法,认为大学生学习负担过重的现象,是由于学生们必须在一定期限内研究更复杂和更广泛的问题而产生的必然结果。
莫斯科动力学院给自己提出了改善教学过程的任务,以便为学生们均衡地独立工作创造条件,避免突击和负担过重现象,使学生们能得到正常的休息,并为全面发展划出一定的时间。全体教师也为自己定出了目标,这个目标就是提高培养工程师的水平,并使他们养成独立工作的习惯。
高等学校教学的基本任务,并不是使大学生们尽可能多记些实际材料,而是使他们掌握科学的方法,学会在高等学校毕业后能够独立地继续进行学习。在高等学校里不可能学到现代的专家所必需的一切。高等学校应当给学生打下坚固的、充分广泛的基本知识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青年工程师在实际工作中将逐渐充实自己,使达到现代专家的水平。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第一个条件就是在各门学科中只介绍基本的、主要的材料,而取消次要的、叙述性的材料。所有的学科都在不断补充着新的材料,但这并不是说应当增加课程的分量。随着增加新的材料,就要压缩旧的材料。从教材中淘汰掉过时的知识,就会使结论下得更加简单明了,各科教材就会更加紧凑和完整。
第二个重要的条件是根据时间因素规划教学过程。在制定计划时,要为学生们划出独立工作所需的时间,教研室给的作业的分量应跟这种时间相适应;各教研室布置的作业应分布在整个学期,使这些作业不致挤在同一个时间,以便学生们的学习能够均衡地进行。
教学法是这样进行改革的,它应当使各种教学方式具有尽可能多的积极作用。授课时间表上所列的各种课业均应起组织和监督学生们课外独立工作的作用。一切课程都应当引导学生们去钻研书本,钻研教科书,去独立解决分配给自己的任务。
莫斯科动力学院在实施现行的教学法以前,曾经过相当长时间的摸索。一九四七年,我们学院曾要求高等教育部允许缩减必修课的授课时数,并专为学生们定出在研究室、图书馆和在家里自修的日子。实施新教学计划的经验,以及不断改进讲授各项课程的教学法、合并课程、消除重复现象和减少积极性最差的学习方式——小班课堂练习的结果,使我们能在近十年来不断缩减必修课的授课时数。这种缩减的情况可以从下表看出来:
必修课授课时数的缩减,给学生们独立钻研学习材料以更大的可能,并为这种学习的计划化创造了条件。许多年来,各教研室对各科内容和讲授方法、家庭作业的内容和方式,特别是实验的内容和做法,都作了修改。实验的比重增加了;在总的实验个数减少的情况下,各教研室力求加深实验的内容。在做实验时,要求学生们事先很好地准备,并在做实验时发挥独立工作的精神。
教研室结合考虑每个学生学习该课程所用的时间而进行的改善教学法的工作所取得的经验,在一些被称作“各科教学法”的文件中固定下来了。在编写这些文件时,学院里设有一个委员会,负责商讨各个性质相近和有前后连贯的科目的内容和分量彼此配合的问题,以便订出统一的讲授方法,统一的名词术语和划一的符号等。同时,还删除了讲课和实习课教材中重复的地方。学生们在上大学的整个时期中陆续做的实验,也有了严整的、合乎逻辑的系统。
为了从优秀的教员和教研室的教学经验中发掘出最有价值和最有效果的方法,我们学院设立了教学法研究委员会,来审查各种课程中所运用的教学方法。这个委员会工作的结果,出版了一本“对各种教学方式的教学方法的一般性建议”。这本书已经出了两版,现在正准备出第三版。
在改进教学计划和教学方法的同时,还拟定并改善了必修作业计划化的制度。每个学生在学期开始时都需要了解教研室为他规定的一切作业的分量和完成的期限。每个教研室都知道有多少时间归学生支配和应当怎样根据这些时间来规定作业分量。为此还制出一些名为“家庭作业指示图表”的文件。这些图表由各系主任制定,并印发给每一个学生。它使各教研室的工作协调一致。
一、二年级的学生除了得到上述的图表以外,还有各种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以及家庭作业范例。这些文件合起来印成一本小册子。
必修课作业的计划化制度是和对学生们实验耗费的时间进行监督的工作结合着的。监督制度可以减少在教研室估计课业分量和工作的实际分量之间所存在的脱节现象。对教学质量的监督和系统的研究,是通过在讲课时互相观摩,并接着以进行讨论的方法来实现的。同时,对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以及各教研室所进行的其他形式的课业的结果,也要加以讨论。
这些结果的分析表明,所有这些措施,对于保证学生在整个学期中负担均衡是有帮助的。学生们必须做很多工作,但是以前的突击现象已不存在,大多数学生在学期终了时,在考试以前,不再有一段极度紧张的时期。学生们在整个学期中对课程内容所下的功夫,减轻了考试前的准备,并使学到的东西记得更加牢固。
在根据学生们能够支配的时间改进教学法方面所实行的一些彻底的、有系统的措施,使高年级学生能采取新的独立工作方式,即在学院的实验室里进行的学习、研究、实验。每个学生都必须做分量不大的一些研究工作,即要求钻研一些文献并加以摘要,做实验或理论分析。除了表内所列的必修课程的授课时数以外,一九五五年的教学计划中还列入三百五十小时作为学生们按照教研室的时间表进行学习研究的时间。我们认为,这种作业是学生们独立工作的最有积极意义和创造性的一种形式。
对教学过程的考察表明,学院在教学法的工作中做得是对的;避免学生学习负担过重,而又培养出合乎现代技术要求的工程师,是完全可能的。同时,学生们还有时间从事独立的科学研究,也有时间致力于他们的全面发展和得到合理的休息。
经验证明,学生们考试的成绩是开始好起来了;他们更广泛地运用了课本、参考书和其他书籍;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的质量提高了,很多设计解决了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总的说来虽然是有成绩的,但在教学进度方面还有许多缺点;要保持现有水平并进一步加以提高,还得做很多工作。因此,我们学院仍在继续努力,使教学法有完善的科学基础,并提高全体教师的能力,提高他们在科学方面和教学方面的熟练程度。 (本报特约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