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各地工人积极响应党中央厉行节约的号召。天津钢厂炼钢部工人积极想办法提高出钢率,他们在炉门口架上一根铁槓使扒钢渣时不致带出过多的钢水,每月能节约七点八吨钢。这是平炉工人采用新方法扒渣的情形。

首都和西南、西北很多设计单位
  降低非生产性建筑造价
本报讯 根据全面节约的精神,首都各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纷纷和建房单位洽商降低非生产性建筑工程造价问题。大家对已经动工的一百五十多万平方公尺的建筑工程,正进行重新审核和修改设计,对正在设计的工程,都决定把造价降低到新标准以内。
城市设计院本着适用、经济、在可能条件下注意美观的原则和在结构不大变、不误施工的前提下,对七个工程的设计进行了修改,共可节约一百四十一万多元,占原造价的百分之十七点四。例如,对于某学院的办公楼和礼堂工程,适当降低了办公楼每层楼的高度,把斩假石改为水刷石,把额坊、花饰改为清水墙,把木地板改为水泥抹面;同时又取消了礼堂里的一些可以省去的设备,共可节约四十四万多元。
中共中央办公厅原计划建筑的三万平方公尺的楼房,作了降低每层楼房高度等修改后,使每平方公尺的造价降低到新标准以内。国务院各部统一筹建的一万二千多平方公尺的办公楼工程,修改设计以后,每平方公尺可降低造价七十多元;二万三千平方公尺的宿舍楼,每平方公尺也降低了造价四十多元。
本报讯 西南工程管理总局、西南工业建筑设计院、西南纺织管理局和重庆煤矿设计院四个单位根据全面节约精神修改设计,为国家节约八百四十多万元。西南工程管理总局在降低非生产性建筑标准中,仅六十七个工程项目的修改设计,就节省了二百六十三万元。西南纺织管理局原准备修建的高层宿舍,现在改为平房;原来标准太高的,都改变了结构。宿舍每平方公尺造价由五十五元降到二十元。其他生产性建筑项目的造价,也适当作了调整。重庆煤矿设计院在削减南桐煤矿输电线路等四项工程和修改其他设计中,节省了资金二百三十八万元。
本报讯 西北工业建筑设计院正在展开全面节约工作。他们已经修改了四种宿舍的设计,可为国家节约资金一百万元以上;他们对七月份以后施工的非生产性建筑,提出了多种修改方案,工程造价可比过去降低百分之五十以上。
这些方案,取消了盲目追求建筑形式造成浪费的大屋顶、正脊、垂脊、脊吻等,削减了为了装饰的立面有复杂花纹的阳台,取消了盲目提高工程标准的衣柜、双层窗等;同时把水泥地面改为砖铺地,把房屋高度作了适当的减低。
在研究这些方案过程中,很多设计人员采取了积极负责的态度。为了降低工程造价问题,总工程师薛绳祖,有时研究到夜里两点多钟以后。刘大海、聂其俊、董世英等,则自动放弃了休息时间,赶着修改设计图纸。许多设计人员,还分别到西安、兰州两地重点工程宿舍区的施工现场,根据施工进度和备料情况,同建设、施工单位的负责人员充分交换意见,确定修改方案。
他们看了李富春副总理作的“厉行节约,为完成社会主义建设而奋斗”的报告以后,受到了更大的启发。现在他们正学习这个报告,结合批判各种错误思想,深入开展全面节约工作。

世界和平大会各委员会的建议
新华社三日讯 塔斯社赫尔辛基二日讯:世界和平大会各委员会的建议。
裁减军备和原子武器问题委员会的
报告
报告指出,原子武器的存在“使裁减军备(包括销毁原子武器)同进一步巩固国际信任和合作一起成了人类面临的迫切任务”。
报告说,销毁核子武器的一切储存和消除原子战争的危险,是使人类摆脱战争和解除军备负担的必要步骤。
但是,目前已经显然可以看出,有效地销毁核子武器的工作,是不能够离开其他问题的解决而单独实现的。它应当是裁减军备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
普遍裁减军备不仅本身是极为必要的,而且也是为了缓和当前的国际紧张局势,巩固必要的信任和有效的合作。
报告提出了逐步裁减军备的计划,这个计划规定停止核子爆炸试验,庄严地保证不使用核子武器,销毁核子武器,在严格的监督下分阶段逐步地大量裁减军备,建立公正的监督制度,这种制度将使得任何国家不可能规避这种监督,而且它规定在港口、军事目标、兵工厂、在接近开采原子原料的地区以及原子工业企业中设立监察所。报告指出,所有这一切在目前联合国裁军委员会正在审查的英法两国的计划和苏联的计划中已经在原则上取得一致。
为了在一切国家内推行这一计划,有必要召开一次包括联合国会员国和非会员国在内的一切国家的政府参加的会议。
有效的裁减军备和消除原子战争的危险,将创造能够用来为人类谋福利的广泛机会。
报告最后说,即将在日内瓦举行的四大国政府首脑会议打开了广阔的前景,世界各国人民要求并且将努力争取这次会议成功。
  军事集团和安全问题委员会的报告
委员会下设有三个小组委员会:德国问题小组委员会、联合国问题小组委员会、亚洲和中东各国问题小组委员会。
德国问题小组委员会在它的建议中指出,被巴黎协定加深了的欧洲之分裂为军事集团,威胁着和平。
为了消除这种威胁,有必要在欧洲一切国家之间达成谅解,以便建立集体安全体系。美国应当被邀请参加这个安全体系。
建议接着说,德国的统一是同对于欧洲安全的这种新的理解有关的。如果德国统一的条件是消除德国军国主义复活和德国参加任何军事集团的任何可能性,那么统一是能够实现的。
联合国问题小组委员会在它的建议中要求一切国家同意遵循互相尊重领土完整和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和平共处的原则。这些原则是联合国宪章的实质。
建议说,和平和各国的安全要能够得到保障,首先必需在这方面负有主要责任的五大国能够本着它们在建立联合国时所遵奉的那些原则,努力寻求必要的合作和一致。
小组委员会坚持应给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
建议指出,有那么一些排他性的军事集团,参加这些军事集团的国家有的彼此相距很远,而且这些军事集团威胁着另外一些国家的安全,这种集团不能被认为是联合国宪章所容许的区域协定。
同这些军事集团密切联系着的许多双边军事条约,造成在许多国家的领土上建立了无数的军事基地,这些军事集团和军事基地妨碍了国与国之间建立信任,加剧了国际紧张局势,而且妨碍了国家的独立和主权。
大会提请世界舆论界注意,必须积极地参加保卫联合国宗旨和原则的斗争。
亚洲和中东各国问题小组委员会提出的建议说,虽然在朝鲜和印度支那的敌对行动停止了,但亚洲的局势依然存在着危机。
建议指出,军事集团体系所抱的目的是强迫亚洲人打亚洲人,对仍然处在压迫之下的某些亚洲国家的人民加紧压迫。
大会要求从亚洲撤退一切外国军队和取消外国在亚洲的一切军事基地。委员会坚决主张撤退果阿的葡萄牙军队,并且立即就和平解决这个问题进行谈判。我们也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和荷兰政府举行同样的谈判,以便和平解决西伊里安问题。
既然台湾毫无疑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那末只有立即撤退驻扎在台湾的一切外国军队才能够保障这个地区的和平。
必须严格遵守日内瓦协定,必须按照协定所规定的日期在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举行自由选举。
必须严格遵守朝鲜停战协定的条款,必须在最短时期内召开有关国家的国际会议,以便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使朝鲜统一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
民族主权和和平问题委员会的建议
委员会的建议中指出,委员会一致支持万隆会议的原则,并且认为,这些原则是维护和巩固亚、非两洲和平的最好的基础。
参加大会的人要求:不准对小国进行威胁,不得在这些国家的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谁也不得干涉这些国家的内政和采取使用经济压力的政策。
建议说,我们宣布,只有在下列条件下和平才能得到巩固:
一、停止对马来亚、怯尼亚、阿尔及利亚、摩洛哥、马达加斯加、英属和法属喀麦隆等等国家要求和平、独立和自由的殖民地人民所施行的一切军事行动和镇压措施;
二、取消在殖民地国家建立的违反这些国家的意志并且威胁到它们的安全的军事基地;
三、消除在任何国家存在的违反当地人民意志的人为的领土割裂——,果阿、西伊里安等便是这方面的例子;
四、消除任何种族歧视,例如在南非所实行的种族歧视;
五、消除在经济和文化方面的任何控制,取消目的在于使土著居民处于屈从地位的经常的外国移民。
世界和平大会为了和平的利益,呼吁一切有关国家放弃任何暴力政策,以便通过谈判来解决一切争端。
其他四个委员会的建议
  和平力量活动问题委员会的建议说:世界和平大会相信,只有舆论的压力才能保证和平解决一切国际问题,它认为,国籍、世界观、宗教、社会阶级或者组织的不同,不能妨碍在争取和平方面自由地进行合作。
世界和平大会建议,把八月六日广岛遭受原子弹轰炸的纪念日作为全世界为和平而行动的日子,要求裁减军备和完全禁止原子武器。
经济和社会问题委员会的建议指出,国际紧张局势、国际关系的复杂化、世界被分裂为敌对的集团以及军备竞赛所造成的后果,使得各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下降,或者阻碍了各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世界和平大会为了促进和平的建立,使各国、特别是落后国家的人民的生活和劳动条件得到不断的改善,建议各国议会和政府制订并且通过裁减军备和武装部队的计划;把因此而省出的款项用来发展和平工业部门和农业;制订禁止任何歧视和符合
“同工同酬”原则的法案。
建议强调指出各国发展经济和贸易关系的必要性。
委员会还指出,落后国家的问题是目前最重要的问题之一。这些国家拥有丰富的天然资源;为使这些国家获得发展,其他国家应当给予它们技术和财政的帮助,以使它们自己能够制造生产工具、实现工业化和发展自己的资源。
如果能遵守联合国宪章,如果能完全利用联合国技术援助计划,这种帮助就会很好地实现。
文化交流委员会通过了一项总宣言,宣言着重指出:智力劳动者、艺术、文化和科学工作者,深切地关心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和国际间积极和友好的合作。
宣言说,出席世界和平大会的文化界人士,号召所有智力劳动者、文化和艺术工作者同自己的人民一起,用自己在文化方面的活动和社会活动来促进在全世界建立了解、和睦的气氛。
宣言号召各国扩大文化交流,不管它们的社会制度如何。
抚养、教育和青年问题委员会的建议指出,应该教育青年具有宽怀、友好和和平的精神。学校教育应该清除一切对暴力和战争的宣扬,任何形式的种族、政治或者宗教歧视。
民族文化和本国语言不应受到排斥,为了丰富世界文化,这一切在各国都应该加以保存和发展。
建议强调必须争取改善青年的生活条件,反对战争狂、反对宣扬暴力和不道德的书刊、影片、广播和电视。
建议指出,军备运动对青年的抚养和教育起着有害的影响。因此,在每个国家的预算中必须用减少军费开支的办法使得用在抚养和教育方面的经费占优先地位。

胡志明主席访问黄土岗农业生产合作社
新华社三日讯 三日上午,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由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我国驻越南大使罗贵波陪同,访问了北京郊区黄土岗乡黄土岗农业生产合作社。
胡志明主席到达时,许多社员聚集在广场上欢迎。两个系着红领巾的少年儿童把两束鲜花献给胡志明主席。
合作社主任殷维臣向胡志明主席介绍了这个合作社发展的历史。胡志明主席关切地问到了许多关于合作社的问题,特别询问了农民入社后每年收入的情况。殷维臣说,农民入社后,收入年年增加,生活一年比一年好。殷维臣以他自己作例子,他在一九五二年收入一千三百多元,一九五三年一千八百多元,到一九五四年虽然合作社受到了水灾,但收入仍增加到二千一百多元。
在参观一所供销合作社时,殷维臣指着许多大米和面粉告诉胡志明主席,过去这些米和面只有在过节的时候才能吃到,现在社员们天天都可以吃到了。
胡志明主席参观了社员们种的青椒和茉莉花,访问了两个社员的家庭,了解了他们的生活情形。
临别前,社员们把自己生产的西红柿、青椒、茄子、土豆等送给胡志明主席。

蒙古人民革命军歌舞团经集宁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集宁三日电 由敦儒布·达姆丁呼少将率领的蒙古人民革命军歌舞团一行由前往国境迎接的我国国防部代表王地子、文化部代表邬析零以及蒙古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艾林清苏诺木等陪同,三日下午四时五十五分乘专车到达内蒙古自治区的集宁,受到内蒙古自治区各界代表的热烈欢迎。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副主席哈丰阿(蒙)、中国人民解放军内蒙古军区政治部主任廷楙、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局副局长布和(蒙)等到车站迎接。到车站欢迎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内蒙古军区文工团和内蒙古歌舞剧团的团员以及当地干部和少先队员共一百四十多人。下午五时二十七分歌舞团乘坐的专车离开集宁前往北京。

印度文化代表团参观陕西省博物馆和图书馆
  印度艺术家在西安举行艺术表演
新华社西安三日电 今天以钱达团长为首的印度文化代表团参观了富有历史价值的陕西省博物馆和图书馆,这里,珍藏有千余年前中印文化交流的历史文物。
钱达团长、钱达夫人和部分团员听了博物馆馆长介绍馆内保存的许多有关佛教文物等情况后,到各个陈列室仔细地参观了这些文物。在碑林中,客人们看到记叙印度广智三藏和尚在一千三百多年前来中国翻译佛经的石碑后,极有兴趣地询问了广智和尚终身为向中国介绍佛经并死在中国的事迹,并且看了他由梵文译成中文的经文碑;钱达团长看到中国唐代用中印两国文字合刻的“陀罗尼经幢”后,立刻凑在幢前仔细辨认,并且读上面的古印度文。在紫竹观音图石刻前,钱达夫人用手抚摸着石刻线条,仔细观看了这幅艺术品,并且反复欣赏了临摹的敦煌壁画。当看到“乐队”这幅壁画上的中国唐代弦乐器和管乐器后,钱达团长告诉博物馆的人说:“在我们印度,现在还有这样的乐器。”
客人们还参观了石刻佛像廊、石窟艺术陈列室、青铜器陈列室、原始社会陈列室和著名的唐代“昭陵六骏”。离开博物馆时,钱达团长在一册精制的纪念册上签名留言,他说他希望能有更多的时间仔细观察这里保存的一切历史和艺术的文物。
当客人们离开博物馆时,门前伫候已久的人群放起和平鸽,并向客人们欢呼:“欢迎印度文化代表团!”这些热情的人们都是博物馆附近的居民,他们听到了印度客人来访的消息后,在雨中等待了两三个小时,来向客人们表示欢迎。
在陕西省图书馆,客人们得知这里珍藏有一万七千多册佛经,图书馆馆长并告诉贵宾:“远在公元一世纪中叶,佛教就从印度传入中国,而当时,西安一带是接受印度文化的中心。”在参观藏经和书库时,钱达团长说:“这和印度国际大学中国学院图书馆很相像。”
今天,印度客人们还参观了西安的佛教寺院广仁寺、鼓楼和国营西北第三棉纺织厂。
新华社西安三日电 西安市一千三百多观众在三日晚欣赏了他们盼望多时的印度文化代表团的艺术表演。
表演开始前,西安市市长方仲如代表全市人民对印度艺术家们在西安的演出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钱达团长接着致词表示谢意。这时,一位中国少年女演员跑上台去向钱达献花。接着,印度艺术家们以乐器合奏作为第一个节目和西安观众见面。这个节目以五种乐器的演奏使观众沉醉在美妙的旋律的变奏中。当舞蹈家拉赫曼女士飘起轻柔袅娜的“婆罗多舞”时,画家赵望云立刻把这种动人形象留在他速写的画面上。在全部十一个节目演奏中,有不少节目连续谢幕达四次以上。不少观众并低声连连称赞。
演出结束时,西安市文艺工作者六十人向代表团全体团员献花和花篮。陕西省副省长赵伯平,西安市市长方仲如,陕西省文化局局长鱼讯,西安市文化局局长胡采亲到台上同印度艺术家们亲切握手,并对他们的精采演出表示谢意。

专栏:社论

争取实现今年油料作物的生产计划
按照国家的计划,今年我国的油料生产要比去年增加三分之一左右。但今年春播任务没有完成,因此,我们必须十分重视夏季播种的工作,并尽力提高单位面积的产量,争取完成国家的计划。
今年春季油料作物播种计划所以没有完成,在部分地区是受了气候干旱的影响;在多数地区则是由于农村工作人员和农民还没有充分认识它的重要性,不愿意种植油料作物。河南省有一个县的播种任务是十四万亩,各乡擅自缩减计划,改为九万亩,各村继续缩减计划,改为八万亩。这样的例子是很不少的。有些地区虽然把播种数字布置下去了,但当地的领导机关却没有加以检查督促,以致播种油料作物的工作陷于自流,这是当前的一个严重现象。
有些农村工作人员,只重视生产粮、棉,而轻视生产油料。他们以为国家对于提高粮食生产,规定了“定产、定购、定销”的措施;对于发展棉花生产,定出了种种优待的办法;对于油料生产没有采取同样的措施,这似乎就是表示油料生产任务很不重要。这种看法是很错误的。应该指出:重视粮棉生产是完全必需的。这方面的工作应该作得更好。但完成油料生产任务却是同样的重要。油料是工业生产上不可缺少的原料,食油是人民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又是极重要的出口物资,油饼则是我国当前最重要的商品肥料和良好的饲料。现在我国的油料产量还没有恢复到战前的水平,还不能满足国家和人民的需要,我们的任务是要迅速增加油料的生产。我们不必害怕油料作物会侵占了粮田。油料作物中的向日葵、蓖麻、芝麻等都可以在田边、地埂、路旁、沟沿等不种粮、棉的空隙地方种植。油料作物中的黄豆、花生等也可以和玉米、高粱等作物间作。根据许多地区试验,采用这种间作方法,既不缩减粮食种植面积,又能增产油料作物。今年春季,有许多地区就是用这些方法扩大了油料作物种植面积的。
现在农村中食油和油饼的供应量还不能满足广大农民在解放后日益增长的需要,种植的油料作物还太少,油料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也还太低。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唯一的方法就是增加油料的生产。生产增加一分,食油和油饼的供应状况就会改善一分。农民是油料作物的生产者,又是食油和油饼的最大量的消费者。国家号召农民增加油料作物生产,最主要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改善对农民的食油和油饼的供应状况。每一个农民都应该响应国家的号召,服从国家的计划,过去不种植油料作物的要学会种植油料作物,首先争取食油自给;习惯于种植油料的更应该努力增产,把多余的油料卖给国家。种植油料作物的农民完全应该争取粮食、油料同时丰收。这对自己和对国家都是有利的。
为了扩大油料作物的种植面积,我们必须把夏秋两季油料作物播种工作做好。安徽、江苏、山东、河南、河北、山西、陕西等省部分或大部地区的农民,都有夏种芝麻、黄豆的习惯。长江流域及其以南的单季稻地区,在早稻、早玉米、早黄豆收获以后到冬季作物播种以前,还可以加种一季晚芝麻。南方亚热带地区的农民,也有种秋花生和在十月以前种植多年生蓖麻的习惯。这些地区的农村工作人员,应该领导广大农民,充分运用当地的条件,按照国家计划,把应该种植油料作物的耕地全部种上;并应利用一切隙地,尽量争取多种一些。自然,这些地区增种油料作物是有困难的。例如,有的地区目前仍受干旱的威胁,这就应该领导农民抗旱播种。亚热带地区为了加种晚芝麻或多年生蓖麻所需要的种子,农业部门和供销社应该保证供应。大家共同努力,积极完成并超额完成夏秋季播种油料作物的计划。
我国油料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是很低的。这是由于耕作技术十分落后。因此,加强油料作物的田间管理,采用新的技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是有重大意义的。许多地区的经验证明,加强油料作物的田间管理,可以大大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广西一些地区在花生盛花末期用剪顶和撒土压蔓的方法加以培植,比用一般方法种植的花生增产百分之三十到六十。山东、四川等省的农民采用在开花前培土的办法,也能使花生增产百分之二、三十。内蒙古自治区的农民种植胡麻,实行及早中耕、花前半个月追施磷钾肥的方法,产量可提高两倍。湖北省农民种植芝麻,采用及早中耕、连续中耕三次和培土防涝的办法,每亩平均产量七十八斤,比全国平均产量高百分之二十以上。向日葵、蓖麻等油料作物,经过人工辅助授粉和增施磷钾肥,都可以提高产量。木本油料中的油茶经过抚育也可以提高产量百分之三、四十。
加强油料作物的田间管理,必须准备一定的物质条件和技术条件。肥料、农药等物资必须充分供应;有关的农业技术必须及时传授给农民。今年新种油料的地区很多,在这些地区尤其应该加强种植油料技术的传授工作。今年春播中有许多地区只顾扩大油料作物种植面积,而不管传授种植技术,这种偏向必须纠正。
今年许多城市的职工、学生为了增产油料,纷纷种植向日葵、蓖麻等油料作物,这些虽然是分散的,但总面积是不小的。我们应该加强对这些业余增产油料活动的指导,做到保种、保活、保证增产。有些机关、学校的工作人员和学生只重种植,不重管理,以致种植的向日葵、蓖麻等作物生长不好。当地农业部门应该针对这种情况,给以必要的技术指导。

中国越剧团在柏林举行首次公演
新华社柏林一日电 中国越剧团一行七十多人在团长许广平率领下,在六月三十日乘火车抵达柏林。
前往车站欢迎的有德国艺术科学院主任恩格尔、德国对外文化联络协会秘书长维塞、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司司长伦特迈斯特以及人民剧院和德发电影制片厂的代表等。我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王雨田也到车站迎接。
在车站上举行了欢迎会。伦特迈斯特、维塞和许广平先后讲话,表示希望通过文化交流更进一步加强中德两国人民间的友谊。
新华社柏林三日电 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作访问演出的中国越剧团二日晚在柏林著名的人民剧院首次公演越剧“西厢记”。
这次演出受到德国艺术界、戏剧界人士和柏林观众的极大欢迎。
“新德意志报”三日在报道中国越剧团一日晚彩排的情形时说,“越剧在柏林和民主德国的演出,定将获得与不久前京剧在巴黎演出时同样的成功”。
中国越剧团将在柏林继续公演数日,然后赴民主德国各地作旅行演出。

印度尼西亚著名画家苏佐诺发表文章
  赞扬我国文化代表团在印度尼西亚首次演出
新华社雅加达三日电 印度尼西亚著名画家、印度尼西亚人民文化协会秘书苏佐诺二日在雅加达“生活报”发表文章,赞扬中国文化代表团在印度尼西亚的首次演出。
苏佐诺说,中国文化代表团演出的初步印象是,中国艺术家们精湛的表演是表示人的才能的有力证明。
苏佐诺赞扬中国文化代表团演出的京剧说,虽然我们不懂中国语言,但是我们两国人民能够通过精采的表演技巧进行交谈。他谈到京剧“霸王别姬”时说,通过这个剧中的男女主角的每个动作,通过他们的手、眼睛、眉毛和嘴的动作,通过他们走、跑和跳的动作,他们内心的感情都充分表现出来了,而且全部故事也揭晓了。
苏佐诺在谈到叶盛章演出的京剧“闹天宫”时说,演员以生动活泼和幽默的动作,实际上是一种舞蹈的奇技,成功地表演了猴子的角色。这种成功是只有经过长时期的学习和努力以后才能够达到的。他在谈到京剧“盗仙草”时说,人们对剧中的惊人场面看得目瞪口呆。所有舞蹈动作都是很复杂和紧密地、恰到好处地交错着的,都充满了美感。
苏佐诺赞扬“荷花舞”的演出说,“荷花舞”异常美丽和朴素地描述了中国美丽的国土和光明的前途。他还赞扬戴爱莲演出的舞蹈“祖背孙”的表演艺术。

郭沫若等离赫尔辛基回国
新华社赫尔辛基三日电 出席世界和平大会的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郭沫若,中国代表团团长茅盾、副团长陈叔通、廖承志和秘书长刘宁一等在二日下午三时乘飞机返国。在机场欢送的有芬中协会主席叶文佩和芬兰保卫和平委员会的代表等。
我国驻芬大使陈辛仁及大使馆人员也在机场送行。

福建各地民兵在对敌斗争中有很大贡献
  沿海遭受蒋贼祸害的人民受到妥善安置
新华社福建前线三日电 福建省各地民兵配合人民解放军部队积极打击骚扰我沿海地区的蒋贼军小股武装、捕捉潜伏特务。
去年十二月以来,福建沿海各地民兵在协同人民解放军部队或单独作战中,共歼灭或击退登陆骚扰的蒋贼军小股武装十股,活捉全副美械装备的美蒋武装特务和蒋贼军十二人,并缴获长短枪及军用物资各一部。最近,福建省人民委员会和福建军区联合发出通令,嘉奖在五月二十日和六月十四日击退两股蒋贼军的漳浦县岱后乡和海澄县白塘、镇海、新厝等乡的民兵。通令表扬了这些地区的民兵们在战斗中的英勇沉着,并号召沿海各地民兵和渔民向他们学习,提高警惕性,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一起巩固地保卫祖国的海防。
在蒋贼军频繁的空袭和炮击中,民兵们不分白天黑夜,始终严守岗位,保卫群众利益。一月间,有八架蒋贼飞机疯狂轰炸扫射某地和平居民。当地基干民兵队长刘麟和小队长孙可国、林吓妹等,冒着纷飞的弹片一面指挥群众隐蔽和监视坏分子的活动,一面抢救被炸伤的居民,进行包扎急救。在海防前哨的厦门、大嶝一带,民兵们还照常带领群众在蒋贼军不断炮击的威胁下坚持生产。
福建内地的民兵也同样警惕地协助政府维护地方治安。半年来,福建内地和沿海各地民兵协助政府捕获进行破坏活动的反革命分子和纵火、盗窃犯共四十六名。
新华社福州二日电 遭受到蒋贼军祸害的福建沿海人民,受到政府的妥善安置和亲切关怀。
南安县农民洪秀琴、李水梢等四人在五月十六日被金门岛蒋贼军炮兵打伤后,当地担架队马上把他们抬到包扎所急救,晋江专区第二医院并派出救护车赶到出事地点,把其中三个受重伤的人运到泉州市治疗。现在,这三个人都已伤愈出院。福鼎县渔民刘发兴被蒋贼军舰艇上的炮火打伤后,也及时由担架队运到浙江省温州市的医院里进行治疗。
各地政府和有关部门还协助受难人民克服困难和恢复生产。六月十三日,贼军舰艇开炮打毁了晋江县围头乡的十二所民房,当地政府立刻拨款五百多元予以救济。当地人民也纷纷挪出房屋,并借给受难居民家具、农具和衣服,使他们很快解决了生产和生活的困难。六月六日,蒋贼飞机打沉、打伤晋江县梅港乡和深沪乡的渔船后,当地政府除拨款补助受难渔民恢复生产外,并雇了木工和石工为渔民修理渔船和在船上设置防空设备。供销合作社也及时供应受难渔民大批修船材料,使他们能及时修好船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