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欢迎苏联政府代表团访问民主德国
柏林举行二十五万人的群众大会
据新华社讯 据塔斯社柏林讯: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二十六日在柏林组织了柏林劳动人民群众大会,欢迎由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晓鲁夫组成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访问。
大会在马克思—恩格斯广场举行,参加大会的有二十五万柏林劳动人民,在参加大会的队伍中飘扬着许多红旗和标语,标语上写着要求加强德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要求加强世界和平的口号。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洛赫向大会致开会词,他在与会者暴风雨般的掌声下请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讲话。
格罗提渥说,日内瓦会议没有辜负各国人民的期望。日内瓦指示决定,四大国外长将研究彻底消除冷战和建立世界上的信任气氛的措施,这是各国人民和平共处道路上的巨大胜利。
格罗提渥认为苏联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上所提出的关于分两阶段建立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符合各国人民对和平和安全的要求,而且也可以使德国人民有希望在一定时期内,求得和平解决自己的切身问题的办法。
格罗提渥说,西方国家想把统一的德国拉进大西洋公约的企图是我们绝对而且永远不能接受的,统一德国的唯一道路在于四国共同努力,并且必须有德国人民的参加。他指出,紧张局势的缓和、信任和互相谅解最能促进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立,而德国两部分在德国统一以前可以在平等基础上参加这个体系。但是,如果西德执行重新军国主义化的政策并且威胁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胜利果实的话,信任气氛和紧张局势的缓和是不可能发展的。
格罗提渥说,德国人民的利益要求终止西德军国主义化,要求德国两部分就民主和和平地恢复统一的问题取得相互谅解。这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一贯主张。在西德,越来越多的人也主张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兄弟们尽快取得互相谅解,而不愿参加片面的军事集团,加深德国的分裂。
格罗提渥说,德国的重新统一首先是德国人民自己的事情。德国人民应该尽一切力量利用日内瓦会议给我们的机会,促使十月间举行的外长会议完全成功地解决德国问题。在日内瓦所获得的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将有助于德国两部分的接近,并且为在和平和民主的基础上重新统一德国创造有利的先决条件。任何人都不应当规避这种机会。谁现在仍旧阻碍德国人之间达成相互谅解,谁就一定会被大家所抛弃。
格罗提渥讲话后,洛赫接着请赫鲁晓夫讲话。广场上响起了暴风雨般的、经久不息的掌声。全场静听了赫鲁晓夫的讲话,他的讲话多次被暴风雨般的掌声所打断。
赫鲁晓夫讲话后,西柏林社会民主党的一位代表在大会上讲了话。
大会最后通过民主德国全国阵线致苏联的谢电,感谢苏联在日内瓦会议上所采取的立场。

赫鲁晓夫在柏林群众大会上的讲话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请允许我代表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政府、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全体人民,向柏林市居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全体劳动人民,致以衷心的友谊的敬礼!(经久不息的掌声)
我们衷心地感谢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领导者邀请我们访问你们的共和国,感谢你们的热烈的欢迎和盛情的招待。(掌声)
我们是从日内瓦到柏林来的。大家知道,在日内瓦举行了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全世界各国人民曾经密切地注视这次会议,他们非常希望这次会议能够使国际紧张局势得到缓和,能够在国与国之间建立必要的信任。各国人民的这种希望没有落空。
在日内瓦会议期间,四国政府首脑在正式会议上和非正式的聚谈中,进行了亲自的接触,并且就最重要的国际局势问题交换了意见。
可以满意地指出,这次会议的主要特点是合作和谅解的精神。
日内瓦会议表明,美国、英国和法国的政府首脑表现了合作的诚意,愿意同我们一起来谋求一致的解决办法。
我们认为,日内瓦会议是具有历史意义的。
如果考虑到参加这次会议的是不同社会制度和国家制度的国家的代表这一事实,那末就更应当承认,已经取得了很大的积极的结果。日内瓦会议为不同政治制度和社会制度的国家在和平共处的基础上建立信任作了一个开端。
日内瓦会议的参加者在政治见解方面虽然各有不同,但是他们共同致力于寻求解决重要国际问题的途径。
应当希望,政府首脑会议的积极结果还会对将来产生更大的影响。
日内瓦会议就其意义来说,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建立国与国之间的信任的道路上的极其重要的里程碑。不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不建立国与国之间的信任,就不可能停止“冷战”,不可能建立巩固和持久的国际和平。
四国政府首脑一致同意在已经就一般原则达成的协议的基础上,继续就重要的国际问题进行会谈,以寻求解决这些问题的具体办法。他们一致同意十月间在日内瓦举行四国外长会议,并且为这次会议制定了有关的指示。你们从已经发表的文件中知道,外长会议将继续考虑欧洲安全问题、德国问题、裁军问题和建立东西方之间的接触问题。
我们希望,外长会议将在解决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方面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在这方面我们的出发点是,在会谈中应当既考虑到一方的利益也考虑到另一方的利益。只有在这种条件下,才能够公正地解决迫切的国际问题,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以及保障和平和安全。(掌声)
在日内瓦会议上就德国问题这样一个重要的问题交换了意见。我们很懂得,这个问题首先是为德国人民所深切关心的。至于苏联,它始终一贯地和真诚地致力于按照和平和各国人民安全的利益解决德国问题。
德国问题可以通过什么道路来解决呢?
有两条道路。一条是西方国家所建议的道路,这就是使德国军国主义化。但是,这样做就会使德国黩武主义者复活。可以理解,这种办法对于欧洲各国人民,特别是对于德国人民自己包含着危险的后果,因为军国主义化的德国可能被卷进新的军事冒险,从而成为一次毁灭和破坏性更大的战争的战场,成为欧洲和欧洲以外的各国人民的沉重苦难的根源。
但是还存在着另外一条解决德国问题的正确的道路。苏联政府过去和现在始终主张走这条道路。这就是使德国统一成为一个统一、和平和民主的国家,这样一个国家不会成为其他各国人民的威胁,它可以同欧洲其他国家一道对保障欧洲集体安全的事业作出贡献,并且建设自己的和平和自由的生活。(掌声)
苏联政府过去和现在始终是主张根据德国人民的利益和欧洲安全的利益来统一德国的。(掌声)
事实令人信服地说明,德国问题的拖延未决不是由于苏联。
值得回忆一下,当策划目的在于使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和使西德参加北大西洋集团的巴黎协定的时候,苏联政府曾一再警告说,这样的做法会使德国统一问题的解决复杂化。但是,遗憾得很,没有人理会这种警告。而且有些政治家还急于要批准巴黎协定,他们硬说,似乎实现巴黎协定之后西方国家才有可能从“实力地位”来同苏联谈判。我想,现在已十分明显,这是一种没有根据的打算。(掌声)
我们在日内瓦会议上开诚布公地说,在德国的土地上已经形成两个具有不同社会经济结构的国家,而西德是北大西洋公约和西欧联盟的参加国,在这种情况下,解决德国问题就不是一件轻易的事情。在目前的情况下,解决德国问题需要大国并且特别是要德国两个部分的德国人民自己作出重大的努力。德国问题最好是由德国人民自己解决,毫无疑问,德国人民能够选择德国正确发展的道路。(经久不息的掌声)
不能不考虑到,目前在欧洲已经形成一种新的情况,在寻求统一德国的途径时,我们必须考虑到这种情况。
使向着不同方向发展的德国两部分机械地统一起来是不现实的,这难道还不明白吗?在现在已经形成的局面下,统一德国的唯一道路是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以及加强和发展德国两部分之间的经济和政治上的接触。
不能用牺牲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利益的办法来解决德国问题(经久不息的掌声)。我们相信,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劳动人民不会同意这样的观点,这就是:只考虑西方国家集团的利益,而损害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利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否会同意把它拉入北大西洋公约和西欧联盟以及要它承受扩充军备的重担呢?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劳动人民是否会愿意取消自己一切的政治和社会成果,取消一切民主改革呢?我们相信,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劳动人民永远不会同意走这样的道路。(经久不息的掌声)
我们也不怀疑:西德绝大多数居民是不赞成恢复军国主义和扩充军备的政策的,他们非常清楚地意识到这种政策的全部沉重后果。在日内瓦会议期间,苏联代表团接到了几千封信件;许许多多代表团,其中包括西德居民的代表团,访问了苏联代表团,这些代表团要求四国政府首脑这样来解决德国问题,即:使统一后的德国能沿着和平和民主发展的道路前进。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接近对于德国的统一具有重要意义。这两个国家为全体德国人民的利益,是能够在德国内部生活的各方面建立广泛的相互合作的。毫无疑问,这将会有助于恢复德国统一的任务得到解决。
同志们!苏联政府今后仍将坚持不渝地维护旨在为德国人民本身利益而恢复德国统一的政策。(掌声)苏联政府将协助伟大的德国人民建立统一的、民主的主权国家,它将在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大家庭中占有应得的地位。(经久不息的掌声)
我们极其满意地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之间的极其友好的关系在日益增长和巩固。我们表示确信:这种关系今后也将在平等、互相尊重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继续得到发展和巩固。
我们应当进一步加强苏联、人民民主国家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友谊,这将有助于巩固和平和欧洲人民的安全。(经久不息的掌声)
大家知道,苏联愿意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建立正常的外交、贸易和文化关系。这种关系的建立将为苏联同西德的合作奠定基础,从而是对恢复德国统一的重大贡献。(掌声)
苏联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上着重指出解决诸如台湾问题、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以及其他悬而未决的亚洲和远东问题等各种问题的重大意义。遗憾的是:在这方面,事情仅限于就个别问题非正式地交换了意见。同时,上述问题是越来越迫切,等待着解决。这些问题越早解决越好。
同志们!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团结在以德国统一社会党为领导力量的全国阵线里,沿着建设民主新生活的道路前进,已经取得了重大的胜利。
在我们访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日子里,由于贵国政府殷勤的邀请,我们得以参观一些企业,访问一些农业地区。我们看到,天才的德国人民如何精力充沛地劳动着,以求进一步提高共和国的经济和文化水平,争取进一步提高劳动人民的物质福利。
亲爱的朋友们,请容许我代表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政府、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代表全体苏联人民,祝你们在你们创造性的劳动中,在你们争取建立统一、和平、民主的德国的斗争中,取得新的胜利。(暴风雨般经久不息的掌声)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万岁!(暴风雨般的掌声)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万岁!(暴风雨般的掌声)
苏德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暴风雨般经久不息的欢呼声。全场用德语和俄语高呼:“乌拉!”“友谊!”)

苏联政府代表团离柏林回莫斯科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据塔斯社柏林讯: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前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访问的苏联政府代表团二十七日离柏林回莫斯科。
前往什涅菲尔德机场欢送的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博尔茨和政府其他高级负责人员,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的委员们和党中央委员会的书记们,各民主党派和群众团体的领袖们。
前往欢送苏联政府代表团的,还有苏联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普希金,驻德苏军部队总司令、苏联元帅格列奇科,苏联大使馆高级官员、驻德苏军司令部代表和各国外交使团的人员。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亚·布尔加宁在机场上发表了谈话。他说:我们访问了你们的城市、工业企业和农业企业。在这里短短的逗留期间,我们亲眼看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各个方面的巨大成就,看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是怎样以鼓舞的心情和对自己事业必胜的信心在建设着新生活。我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获得进一步的繁荣,在争取建立统一、民主和爱好和平的德国的正义斗争中获得成就。

艾森豪威尔发表演说谈四国会议的结果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塔斯社华盛顿二十六日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二十五日晚在电视中向全国发表广播演说,谈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结果。演说全文如下:
晚安,朋友们。
国务卿和我,以及我们的同事们,前往参加了日内瓦的四大国会议,决心尽我们所能精确地代表美国人民要求和平的愿望以及这个国家认为和平应以之为基础的原则。
我们在这种工作中得到国会中的两党的支持,而且的确几乎是国会的一致的支持。这个事实大大地加强了我们在整个谈判中的地位。我们谨向美国国会中的全体参议员和众议员表示感谢。除此以外,我们在过去的几星期中收到了你们以个人名义发来的数以千计的表示鼓励和支持的电文。同时,还收到了许多重要的组织——教会组织、商业组织和重要的劳工组织——发来的同样电文。
所有这一切合起来,使我觉得我们可能是在忠实地代表你们要我们代表的意见。和平与追求和平牵涉到许多麻烦的问题。例如,
对不论大小一切国家的公正;一切这些国家的自由和安全;
它们某些经济的繁荣和世界生活水平的提高。
最后是我们大家都生活在和平和安全中的机会。
当然罗,我们在研究这类问题时,并不是冒失从事的。我们在得出结论时和在以后的行动中必须审慎和小心。我们经不起疏忽和自满,但是我们必须抱有希望。我们必须对我们自己和对我们事业的正义性抱有信心。如果我们不是这样,我们将听凭我们自己的悲观和我们自己的缺乏信心来挫败我们能够追求的最崇高的目的。
由于这一切问题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我们政府将花许多星期的时间来彻底研究。今天晚上我能够告诉诸位的,至多是一些你们可能感到有些兴趣的、而且对那些谈判的结果和过程无疑有一些关系的个人印象和意见。
当然,如果我有时间的话,可以谈谈的一个有趣的问题是人物、好几个代表团的人物,他们彼此之间的关系,或是表面上的关系,看来是推动这些关系的主要考虑。这些同这个问题是有关系的,但是我不想讲这些,我只想谈两点我相信每一个美国人都同意的一般性意见。
其中第一点就是:我们切不能被骗而相信一个星期的友好的、即使是卓有成效的谈判就能完全消除把东西方隔得如此远的鸿沟所引起的一个问题,这条鸿沟就像个人自由和组织化之间的差别一样宽、一样深,就像人是按照上帝的模型创造的这种概念和人仅仅是国家工具这种概念之间的鸿沟一样宽、一样深。如果我们想到这些事情,我们就可能容易感到灰心丧气。
但是,我也深深感到我们大家必须避免仅仅因为我们自己的建议、我们自己的办法和我们自己的信仰不能永远立即就被对方接受就感到灰心丧气。
在我动身前往日内瓦那天晚上,我在电视台上向你们说明我们将要谋求的东西。我当时告诉你们,我们去主要是为了设法改变举行这种伟大的谈判和会议所依据的精神。那次谈话作了记录,现在我愿意从其中选一段给你们念一下。
关于我们的目的,我当时是这样说的:“我们认识到,过去历次会议中一直缺少一个因素。这就是肯和解,谅解,容忍,设法像我们了解我们自己的观点那样来了解他人的观点的诚实意图。我对你们说,如果我们能够改变举行这些会议所依据的精神,那末我们将是在谋求和平,未来的繁荣和安宁方面采取了一个在整个人类史上从没有采取过的最大的步骤”。
在上星期中,在正式的会议和私人的拜访中,曾经追求了这些目的。所以,现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之间有了更好的谅解和更密切的团结。
大家似乎越来越认识到,核子战争,进行到最后,实际上能够是种族自杀。
大家认识到,谈判是能够在没有宣传、威胁和谩骂的情况下进行的。
最后,全世界深刻地认识到,在符合于我们的正直和正义的概念以及取得和平的权利的情况下,美国什么事情都愿意做。为此目的,我们将同苏联人和任何其他人民通力合作,只要有诚恳的目的和希望前进的真正愿望。
在进行这些讨论的过程中,有若干具体建议,其中有些是列在正式议程上的项目。这个议程上有德国统一问题、欧洲安全问题、裁减军备问题和扩大东西方之间各种接触的问题。
在会议室举行的大多数会议都得到广泛的宣传,甚至连在这些会议上提出的某些具体建议也同样被公开宣传了。不管怎样,我可以对你们担保一件事情:没有订立任何秘密协议——谅解的协议或书面的协议。所有的东西都正式放在你们面前。
除了会议室内的会议之外,还举行了许多非正式会议,这就是同其他代表团的重要团员进行的交谈,当然特别是同苏联代表团的交谈。
在这些交谈中,讨论了一些问题,在这些问题中,国务卿和我不止一次具体地提出美国的信念和美国的见解和美国对于诸如东欧卫星国和国际共产主义活动等问题的关心。我们清楚地讲明了美国对于这类问题所持的见解。现在谈一下正式议程上的项目。
大概没有任何问题引起像德国重新统一和欧洲安全问题所引起的那样多的麻烦了。最初,我们认为这些问题可以分别予以处理,但是美国代表团最后得出结论,这两个问题必须作为一个问题来讨论。
我们认为,德国应当在使东方国家和西方国家都得到安全的条件下重新统一在一个由德国人自己自由选择的政府之下;事实上,就是在一个能够提供欧洲安全的体系之内重新统一。
在裁军问题上,美国政府认为,要达成一个有效的裁军制度,只能以有效的相互视察和全面监督制度为基础,这是一个我们能够具有信心而且双方能够知道对方正在执行他的义务的制度。由于有这个信念,我们同法国和英国一起提出了一些建议。其中有些是全球性的,有些是地方性的,有些是属于预算性质的。但是一切建议都是为了促进这个唯一的目标,那就是:使视察成为裁军建议的基础。
一个建议主张由没有武装的和平飞机在苏联和我们之间进行空中摄影,并且使这种视察做到这种侦察可能做到的那样彻底。当然,主要的目的是使每个人相信西方寻求和平的诚意。但是另外一个想法是:如果我们能够着手建立这种视察作为视察制度的开始,我们可能把它发展成为一个较为广泛的制度,并最后在这个制度的基础上建立一个有效的和持久的裁军制度。
在不断增加接触问题方面,讨论了许多项目。我们讨论了关于经常通过这个帷幕进行较自由的新闻交流的问题。我们讨论了关于书籍的发行,特别是我们讨论了关于和平贸易的问题。但是,在这方面最使我注意的是关于一个国家的公民到另一个国家领土上去进行更多的访问的可能性的问题,在这方面要使得每个人都有可能的最充分机会去了解其他国家的人民。在这个问题上已达成了可能最大程度的协议;事实上,这是一个常常被重复的、并且为每一方人员的言词所热情支持的协议。
事实上,每一方都对另一方表示其诚意,并且常常保证,它打算在它同另一方接触中采取一种和解和合作的新精神。当然,我们深望这些保证将予以忠实地履行。
关于这些保证的一个证明,当然将不久在那些演说和互换的外交文件中所使用的语词中看到。严格的考验当在今年十月开始,因为那时将举行下一次会议。那将是一次外长会议,其主要目的将是接受这个会议的结论,关于要讨论的问题的结论和关于在把我们所讨论的一般的东西变成实际具体的协议时所应遵守的一般程序的结论。那时候才是真正的和解和每一方的某种让步将是肯定地必要的时候。
我个人是不轻视在前面横在通向巩固和公正的和平的道路上的障碍的。我绝不低估在取得真正的结果前必须做的那种长期的费力的工作。我不规避这样的事实:我们所有的人必须继续为了照我们的信念最好地保障我们自身的安全和保存我们所信仰的东西而作出牺牲。
但是我确知世界人民是希望和平的。
此外,在日内瓦的其他每一个人同样感到人类的这种渴望。因此有一种很大的压力,要求作出建设性的进展,而不仅仅是重复过去那种无生气的表演,消极的表演。
我们全体,不论是作为个人还是作为一个民族,现在所担负的可能是我国历史上最为艰难的任务。同样,我们得到美国人所没有得到过的最光辉的机会。希望这种真理鼓舞着我们,永不使我们沮丧。
我相信,只有保持虔诚的忍耐、明智、勇气和容忍,并且永不忘记警惕和谨慎,我们才能使在日内瓦点燃起的火星继续燃烧着。但是如果我们在这方面获得成功,那末,我们将使这个灯经常变得更为明亮,这个灯将有一天指引我们走向我们的目标——一个公正的和持久的和平。
谢谢你们。向你们每一个人道晚安。

朝中代表团举行晚会纪念朝鲜停战两周年
新华社平壤二十七日电 朝鲜中央通讯社开城讯: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代表团在七月二十六日举行了晚会,纪念朝鲜停战协定签订两周年。
应邀参加晚会的有: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波兰委员莫尔斯基公使;捷克斯洛伐克首席委员陶什将军;瑞士委员斯图基公使;瑞典委员马林将军;以及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其他人员。
参加晚会的还有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郑国禄将军和朝中方面代表团其他代表和工作人员。
晚会在友好空气中进行。

美国参院外交委员会主席乔治
主张中美两国举行外长级会议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乔治二十四日在电视广播中主张美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举行外交部长一级的会议。乔治表示相信举行这种会议是极其重要的,他认为采取这种步骤有助于避免远东局势的进一步恶化。乔治主张这种会议应当在今后比六个月“要短得多”的时间内举行。
有记者问,在这样一个会议上是否应当讨论贸易问题。乔治回答说:“一个扩大贸易的计划是处理远东问题的最现实和最好的途径。”他并且说:“只要我们具有认为一切贸易都必须禁止的稀奇古怪的理论,我们就是在阻碍其他国家人民之间的正常关系。”
乔治声明,他的这种主张并非意味着美国应该放弃对中国的敌视态度。他说,美国和中国的会谈,不能构成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正式承认。他还说他仍然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

争取朝鲜问题的彻底解决
苏联 谢·波诚科
在两年以前,一九五三年七月二十七日,由于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努力,在板门店签订了朝鲜停战协定,这是和平力量的卓越胜利。
我非常清楚地记得这个为全世界人士所焦急期待的令人难以忘怀的日子,北朝鲜的很多家庭在三年战争期中,第一次不在防空洞里而是在地面上匆匆盖起的小屋子里过夜。在这一天,一种异乎寻常的静寂笼罩了朝鲜。虽然大群的美国飞机在停战前夕最后一次地对水丰发电站进行了残暴的轰炸,但是在平壤市的残垣断壁中,电灯光仍然在闪烁着,并且土窑的小小窗洞上的遮光物也撤掉了。人民热烈地相信,战争不会再回到他们的土地上。
几天以前还在惊慌地到处寻找不见天日的地方的孩子们,好奇地望着亲切的、暖和的太阳。他们看见了太多的痛苦、死亡和眼泪,并且终生忘不掉所有这些印在他们的善感的心灵上的事物。
孩子们——朝鲜的鲜花,在家里住着,夜间不用下到那潮湿的、不舒服的防空洞里去,他们安静地学习功课,听不到报告大队敌机临近的警报声,这样已经两年了。
农民们用土填平了几十万个弹穴,无忧无虑地在稻田里耕作。在北朝鲜,战争的最后一天也就是开始恢复工作的第一天。必须看到,人民军的战士是用多么高的劳动热情来从事工作。在全国不仅清除了各个被破坏的城市中的瓦砾,而且还建筑了数万幢新房子,修复了堤坝、水库、水堰、灌溉系统、铁路和无数的桥梁。在从灰烬中恢复着被破坏的工业。
和平为人民带来了丰厚的果实,但遗憾的是,这还不是真正的和平,而仅仅是停战。
从南朝鲜方面传来了武器的铿锵声。大家知道,李承晚保有二十个随时可以出动的正规步兵师,并且还建立另外的十个预备师。甚至在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侵略战争时期,南朝鲜都没有保持过这样庞大的军队。就在不久前,南朝鲜当局还发出一道关于动员所有“成绩不良”的高等学校毕业生和大学生入伍的命令。
五角大楼正在继续加紧用最新式的战斗技术装备来武装李承晚的军队。不久以前,美国的合众社报道说,南朝鲜的空军从美国获得了一批F—86佩刀式喷气式飞机和一批C—46飞机。目前,李承晚正在用F—86佩刀式喷气式驱逐机编组空军大队。
爱好和平的人们不安地收听着汉城电台的广播。这个电台为了煽起战争的狂热,每天都在叫嚣撤销监督朝鲜停战的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并向北方发动十字军征讨。
驻扎在汉城、釜山和南朝鲜其他城市的美国军官和士兵们希望他们不致突然被驱使着向金刚山的各山头去冲锋,过去这些山头曾经一度成为整师整师的美军的坟地。
根据官方的、被大大缩减了的数字,美国在朝鲜的人力的损失为十四万余人。“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写道,即便这个被缩减的数字“也超过了美国人在五次大的战争中所遭受的损失的总和一倍多。这五次战争是:独立战争,一八一二年的战争,与墨西哥的战争,西美战争和对菲律宾的战争。”有一百二十多万美国人参加了在朝鲜的战斗。
朝鲜战争耗费了美国大量的物质。根据同一杂志宣称,仅是同进行战争直接有关的支出,以及因这一战争而开始的扩充军备的耗费,就达八百亿美元,运往前线的军用物资达七千三百多万吨。根据这个杂志援引的数字,仅液体燃料就消耗了两千多万吨。
五角大楼在这片不大的半岛上就损失了一万二千多架飞机。大群的“飞行堡垒”炸毁了北朝鲜的数十个城市,数千个乡村,以及一些工厂、水电站和水库,但是它们并不能使战线发生变化。这个资本主义世界最强大的工业国家的精锐部队,在进行了三年的战争以后,仍停留在当初发动战争的原来地点。
朝鲜的停战唤起了很多光明的希望,它使通过外交途径解决朝鲜问题成为可能,而这正是巩固普遍和平的利益所要求的。
但是朝鲜问题仍然悬而未决;这个国家的持久和平还没有保证,全国在民主基础上的统一还没有实现。
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曾费了很多的精力和努力来解决这个问题。去年,在日内瓦会议上曾用了很多的时间来讨论朝鲜问题。当时,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团在苏联和中国代表团的支持下,提出了一个具体的、符合本国切身利益的恢复朝鲜的国家统一并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方案。这个方案规定:在全朝鲜居民表示自由意志的基础上实行全朝鲜的选举,以南北朝鲜协商的办法给朝鲜人本身以选举权(为此,应当由南北朝鲜双方代表组成全朝鲜委员会),在选举前一切外国军队应从朝鲜领土上撤出,一切有关的国家都有不容许再发动战争并保证朝鲜进一步和平发展的责任。
民主阵营国家的代表团鉴于因三年战争所引起的南北朝鲜之间关系的尖锐化,曾表示赞成在中立国的国际委员会监督下举行全朝鲜的选举。
可是,顽固的美英集团提不出任何具体建议来和这个明确的方案相对抗。最后,经过一再拖延,美国终于使日内瓦会议在朝鲜问题上的工作停顿下来。
朝鲜问题继续使人类感到不安。这个问题仍然是政治日程上的主要项目之一,它要求给予公正的解决。这就是亚洲及其他洲的爱好和平的人民所要求的。人民是不能无止境地忍受对自己祖国的新的突然攻击的威胁的。
使目前被人为地分裂为两部分的朝鲜和平统一并建立统一的民主朝鲜国家的最重要的前提和基础,就是要在没有任何外国干预的条件下给朝鲜人民以自行决定其命运的机会。为此,南朝鲜的人民群众正在要求一切外国军队撤出去。
但是,美国的将军们和李承晚签订所谓“共同防御条约”的这件事,是人所共知的。按照这个条约,美国的各种兵种可以在南朝鲜的领土上无限期地驻扎下去。这个“条约”使得南朝鲜变成了美国在远东的侵略基地。
美国的“飞行堡垒”停止向朝鲜的土地上抛掷炸弹已经两年了。两年这一个长时期是尽足以通过健康的思想所要求的决议的。现在,正如莫洛托夫在联合国十周年纪念会上的声明中所指出,应当帮助南北朝鲜人,按照朝鲜人民的意志来恢复他们国家的统一。
如果在最短期内能够在朝鲜确立持久的和平,那就会使长期以来使国际局势复杂化的这个当代最尖锐问题之一获得最后的解决。